1980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苏联军事扩张对印度洋地区的威胁 朱育莲绘

专栏:述评

一次显示团结的会议
  北约集团布鲁塞尔会议针对当前波兰局势,决定一旦苏联入侵波兰时将在各方面“作出报复反应”,并为此拟订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会议证明,苏联威胁的增长从反面促进了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团结
  新华社记者 汤六一 本报记者 辛树藩
年终岁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集团防务计划委员会和理事会的冬季部长会议相继在布鲁塞尔召开,并发表了公报。
这一系列会议是在苏联新的威胁阴影笼罩下召开的。一年来,苏联和华约集团的军事力量进一步加强,苏军不顾国际舆论的谴责,顽固地赖在阿富汗不走,对西方战略要害地区的威胁日趋严重。特别是在当前,波兰面临着苏联干涉的可能,欧洲局势孕育着新的紧张和危险。因此会议突出地讨论了波兰、阿富汗和加强防务等问题,这与当年苏联出兵侵捷时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与会部长们一致认为,“苏联的行动严重损害了世界和平和国际关系”,重申了对苏联的谴责,要求它立即全部地从阿富汗撤军,让波兰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并进一步指出苏联在北约防区以外的侵略扩张活动对北约本身的安全“直接关联”,强调“盟国之间的团结和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会议还第一次明确提出为美国和其他盟国加强防区以外,诸如波斯湾、印度洋对付苏联威胁的能力而必须从欧洲调遣部队一事作好准备。
引人注目的是,北约“欧洲盟军”、“大西洋盟军”和“海峡盟军”这三大防区的最高司令第一次列席了国防部长会议,并在会上报告了军事态势。会议决定采取针对苏联可能入侵波兰的一系列防范措施:授予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将军采取他认为必要的紧急措施的权利;“大西洋常设舰队”取消了圣诞节休假,进入戒备状态;决定由美国紧急增援4架“空中警报”雷达飞机到中欧战区监视苏军在波兰周围的调动情况。会议再次警告苏联,如果入侵波兰,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北约“将不得不在政治、外交和经济等方面作出报复反应”。此外,会议还重新肯定并检查了北约“长期防务计划”远程战区核武器现代化和在阿富汗事件后所采取的短期措施的执行情况。
此间观察家指出,一旦苏联出兵波兰,北约的以“威慑、防务加缓和”的“灵活反应战略”将受到严重冲击。所谓的“欧安会精神”也将被证明不过是一纸空文而已。
苏联之所以敢于如此为所欲为,重要原因之一,是它企图利用近年来有所发展的北约内部分歧。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苏联的行径从反面促进了北约的团结。与会议前夕人们的估计相反,北约成员国在这届会议上避开了在加强防务等一些具体问题上的争吵,从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了彼此的团结和合作。正如西方报刊评论所说,“这届会议所表现出的和谐”是“罕见的”。
当然,一般估计,由于种种原因,北约将采取重大军事行动的可能性较小,也不能不看到还有一些人幻想靠“说服”苏联停止对波兰的军事干涉,以维系奄奄一息的“缓和”局面。然而,决心加强团结和防务以对付苏联的挑战,仍不失为这次会议的主流,北约可能要采取的政治、外交和经济上的“报复措施”,不能不使苏联霸权主义者有所顾忌。莫斯科下一步将如何动作,人们正密切地注视着。

未来世界的人体内部各种人造器官的设想图。

未来20年人的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
在20世纪的最后20年里,人们在世界上的生活将会出现些什么样的变化?各国的科学家和报刊正在作出各种各样的设想和预测。12月1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一篇题为《未来20年为人们提供些什么》的文章,现摘译如下:
进入80年代后,随着科技在医药、农业、通讯等方面的飞速发展,人们设想在不久的将来,癌症就会消失,人的寿命会延长,人可以从北极或其他海洋中获得食品,大批旅客坐在宇宙飞船上以飞快速度来到地球的各个角落。
食品和资源
人们相信,目前技术的发展将使地球有可能为人们提供食物,为工业提供燃料。水里种植高蛋白的海藻和养殖“超级鱼”,采用更好的粮食作物的种子来促进农业增产,用新的方法来控制病虫害,以及培植自己能造肥的新作物,这些课题都已列入研究项目。
在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里,正在试制一些“非食品的食物”,它包含一些人体无法吸收的物质,把这些食物加入日常的食谱中,人们就可以既大量吃有营养的食品,而又不增加体重。
从菌类和酵母中制造合成蛋白,做出和通常食品味道一样的东西,人造牛排从形状到味道都跟真的一样,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但脂肪的含量却很少。在能源和自然资源方面,有人预计将会有很大的突破。不少人相信,合成燃料将会逐渐取代石油,从现在起到2000年之间,在政府的严格监督下,核能的使用将日益广泛起来。
然而,有些学者对这些发展也提出了一些保留的看法。他们注意到,粮食的增产将因使用农药而水遭污染,随着人口的增长,能的广泛运用,空气也污染了。有的说,由于大气层里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加,在今后年代里,平均气温将比1000年前升高,酸雨还会继续下在农作物上和一些湖泊里。森林被砍伐用作燃料,沙漠的面积在扩大,水土流失和耕地荒芜的现象也会越来越严重。
通讯联络
电子线路会把地球上的许多家庭都连接在一起,这样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计算机、电视机、卫星将把人们彼此交往的过程缩短,可以分别在自己家里上班和采购各种物品。邮局的服务也可能会关闭。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正开展着一场竞争,采用电子系统来延长广播时间。
据科技人员估计,到1990年,80%的美国家庭将安装电子计算机,协助户主做各种工作,从机关办公、学校教育,一直到家庭开支账目。到银行里去存款,进训练班学习都可以通过电视来进行。按一下电钮,就可以得到一长串的体育比赛和文娱节目。
有的医学科学家说,到1985年就可用电子仪器来代替登门出诊,用电视和测脉搏、血压以及其他症状的特殊仪器,了解病人状况,并跟电脑里贮存的病历进行对比。
政治方面,在今后年代里,通过电子投票公民就可直接选举。在今后5年内,日本将通过家庭电视网进行选民投票和人口统计。
但是,美国马萨诸塞州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安德烈·利普曼担心,鉴于电子技术几乎把所有文娱活动和消息都送到了家里,这样就更难把人们从家里吸引到外边来活动。他说,“当人们可以在家里跟海外某人一起下棋,在墙那么大的银幕上看芭蕾舞表演,他们就不需要花费汽油、金钱和时间到外面去欢乐一番。”“其结果,可能把社会变成分得很散、相互没有联系,处于‘冬眠’状态的一块块‘领地’”。
技术的进步
预言家认为,今后将在医药、工程和航空方面会有较大的突破。帮助人恢复记忆力的食谱、安全而无脂肪的人造甜食、延长人的寿命的药物等等,都在进行研究或处于试验阶段。有的研究人员甚至相信,在本世纪内,有可能用电子刺激新的组织体的生长,而使折断的四肢重新结合起来。用人造内脏来代替人体各器官的研究工作也正在进行。
正在研究一种新的元素,它将比最坚固的金属更轻、更结实,并且具备更强抗腐蚀的性能,这将为探索宇宙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到2000年,在地球与月球之间将建立起用机器人操作的工厂。预计在10年内,一艘用核动力的“飞船”,可载1,700个乘客和60万磅重的货物,以每小时600英里的速度在空中飞行。
在地球的表面上,会出现几项人类从来不敢设想的伟大工程。工程师们正在设计一座联结非洲和欧洲的大桥和通过直布罗陀海峡的隧道。
刚果河、亚马孙河上将筑起堤坝,用来发电和灌溉非洲和拉美的土地。
更为雄心勃勃的工程要算是挖掘一条从哈得孙湾到大湖的大运河,这是一项连接美国和加拿大的工程。完工后,湖里的淡水可以使美国河流减少污染、增加水量。
(世 绍编译)

日本重视幼儿园教育
幼儿园教师都是国家公务人员。必须大学毕业,经审考后录用,其工资待遇比一般公务人员要高
据日本文部省统计,目前日本共有一万四千六百多所幼儿园,入园儿童达二百四十八万之多。在全国五岁的儿童中,入园的占百分之六十六。如果加上进保育所(与幼儿园并行的设施,规定仅限白天家里无人照管的儿童入所)的儿童在内,入园率达百分之九十三。
日本政府很重视幼儿教育,国立和公立幼儿园的教师均属于国家公务人员,其待遇和中、小学教师相同,工资也比一般公务人员高出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因此,这一职业成为日本很多女青年的理想职业之一。日本幼儿园教师都是大学毕业生经过严格的审查和考试后录用的。每年日本全国有五万名大学毕业生报考幼儿园教师,但只录取一万二千人。东京的竞争更为激烈,平均在三十个志愿者中录取一人。
在日本的全部幼儿园中,私立幼儿园占半数以上。但是,无论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都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幼儿园标准,否则,政府不予批准。各种幼儿园,虽然规模不同,但都具有房屋坚实,室内明亮、清洁,阳光充足的特点,背光一面的房间多用作仓库、厕所和教师的办公室。
日本文部省内设有与中、小学教育科平级的幼儿教育科,负责制定幼儿园教育方针,编写并向教师提供教材,定期召开有关幼儿教育的会议。文部省从一九六六年开始,每年在全国选定几十所幼儿园,进行幼儿园教育课程研究试点,下达一些题目供这些幼儿园在实践中探讨,以提高日本幼儿教育的质量。
(新华社)

法国电影面临电视的威胁
法国不少人喜欢看电影,但不是上电影院,而是在电视上。法国电影院的观众已从20年前的4.1亿人次下降到目前的1.7亿人次。电视的竞争是造成法国电影危机的主要原因。法国共有3个电视台,每天播出20多小时的节目,全年播放的故事片达500多部,而20年前仅为100多部,现在电视里几乎每周都有10部影片,还不包括连载片和电视片。电视吸引了大量的观众,特别是小观众,他们每年有900多个小时守在电视机旁边。据估计,法国的电视观众全年共40多亿人次,96%的观众在电视里看电影,而只有4%的人上电影院。电影观众剧减,加上法国电影成本又高(如付给著名演员阿兰·德隆一部影片的酬金就达300万法郎),使得法国电影业陷入困境,三分之二的电影制片公司停业,上千个电影院关闭,大批演员和技术人员失业。
电影界人士对法国电影业的每况愈下深为担忧。他们写信给政府领导人,并在报刊上撰文,呼吁政府支持电影事业。有些制片商提出,要缓和电影与电视的矛盾与竞争,只有让电视私营化。电视台收入的25%来自广告,其余大部是国家出钱,足有力量与电影竞争。此外,电视台租放一部影片只付25万法郎,仅相当于电视一台一分钟的广告费,比电视台自己拍片要便宜得多。有的影片公司老板建议提高影片的租借费用,否则就不向电视台供片。他们还要求电视台减少播放影片的数量,并在星期日下午不要放电影,以便让更多的观众上电影院看电影。而电视台则计划几年后在电视里播出的影片将比现在增加一倍,达一千多部,打算从国外进口更多的影片。这无疑对法国电影也是一个威胁。有人设想干脆再建立一个电视4台,全部播放电影。愿意收看的每年付几十法郎,可以专门接一条线。这样观众花几分钱便能看一部电影,法国电影也可绝处逢生。但由于目前技术上的困难,这种设想只能是空想。法国电影在与电视的竞争中,明显败阵了。
法国电影如何摆脱危机,使得大小银幕能共存下去,确是一个问题。
吕网大

专栏:新闻分析

沙特阿拉伯积极的外交动向
  何立
位于波斯湾之滨的世界重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咄咄逼人的南下战略态势深感忧虑。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不安地指出,苏联的行动是“旨在攫取中东石油的巨大铁钳的一部分”。为了本国和波斯湾地区的安全,一年来,沙特阿拉伯对其外交和防务政策作了一些引人注目的调整。
对于苏联,沙特阿拉伯改变了过去委曲求全的作法,坚决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和在波斯湾地区的扩张活动。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上,沙特阿拉伯代表带头谴责莫斯科对阿富汗的入侵,建议伊斯兰国家动用“所有资源”,包括使用石油武器来制裁苏联。西方国家报纸评论说,“沙特这一次行动之快是出乎预料的”,“这同它通常对待重大的国际事件,甚至对待中东的重大事件的消极态度、反应迟缓的作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后,沙特阿拉伯一再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并从道义上、物质上支持阿富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沙特阿拉伯的这些积极作法,对波斯湾地区国家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无疑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沙特阿拉伯政府十分强调波斯湾地区国家应该消除分歧,增强团结,共同对付外来侵略和干涉。今年以来,它积极开展外交活动,改善了同邻国及其他波斯湾国家的关系,加强了同巴基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去年年底,因沙特阿拉伯停止对北也门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及北也门大量接受苏联武器等原因,两国关系一度蒙上了阴影。今年3月,沙特阿拉伯恢复了对北也门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双方进一步加强了在政治、军事、经济方面的合作。通过政府官员之间的互访,沙特阿拉伯同南也门紧张的关系也有所缓和。对两伊战争,沙特阿拉伯采取中立和不介入的立场,一再呼吁交战双方停止冲突,不给超级大国插手波斯湾以可乘之机。最近,在叙利亚和约旦都在边境集结重兵、两国关系极端紧张时,沙特阿拉伯派第二副首相阿齐兹亲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调解。叙利亚和约旦的部队已逐步撤离边境地区,两国关系趋向缓和。沙特阿拉伯这一促进阿拉伯世界团结的主动行动,赢得了人们的赞赏。
今年来,沙特阿拉伯主动改善了同美国的关系。沙美两国本来一直关系密切。美国在伊朗国王被推翻前后的表现和签订戴维营协议引起沙特阿拉伯的不满。但是,经过了一段时期,沙特阿拉伯从本身的利益着眼,觉得有重新考虑同美国关系的必要。今年2月,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应邀访问沙特阿拉伯,双方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给波斯湾地区造成的威胁以及中东和平等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据美国报纸报道,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表示“愿意考虑同美国在波斯湾地区加强军事合作,以对抗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沙特阿拉伯表示支持美国为在本地区保持一支常备军事力量而使用一些国家军事设施和同波斯湾地区国家进行联合军事演习。10月初,应沙特阿拉伯的要求,美国陆续派去4架机载预警飞机和一批先进的通讯设备。美国在沙特阿拉伯的军事人员已达800多人。
沙特阿拉伯也日益注意发展同西欧国家、特别是同法国和西德的关系。西欧共同体国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利以及主张欧洲同阿拉伯国家对话的作法,使沙特阿拉伯认识到在合理解决中东问题和发展本国经济、增强防务等方面,西欧是一个可以合作的力量。法赫德王储曾说,“法国作为欧洲的一个强国,并由于它的真正的政治和经济影响,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对法国的作用抱有巨大的希望。”今年3月,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访问了沙特阿拉伯。9月,两国签署了法国向沙特阿拉伯提供140亿法郎海军武器的合同。11月,两国又签订了内容广泛的安全合作协议。今年3月,沙特阿拉伯向西德提供贷款60亿马克,帮助西德弥补联邦预算的部分赤字。在哈立德国王6月访问西德以后,两国的经济和军事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
在寻求和扩大外来支持的同时,沙特阿拉伯很重视加强本国的国防力量。在过去4年中,沙特阿拉伯的国防预算增加了4倍。在此基础上,今年的国防预算进一步增加到126亿美元,正规军的人数即将由6万人增加到10万人,并尽量用最现代化的武器装备部队。为此,沙特阿拉伯今年向西方国家购买了大批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向美国购买了价值8.4亿美元的13艘导弹巡逻舰,同美国达成了购买F—5、F—15飞机及各式导弹的协议,向法国订购了18艘登陆艇等。
在促进波斯湾地区国家进行联合防务方面,沙特阿拉伯也作出了很大努力。今年1月,沙特阿拉伯决定与波斯湾地区国家研究成立该地区历史上第一个军工生产机构,生产适合于该地区防空用的战斗机、导弹以及坦克、装甲车、运兵车等。据报道,最近沙特阿拉伯正在与波斯湾地区国家磋商,酝酿成立一个波斯湾条约组织,以进行联合防御。
沙特阿拉伯是波斯湾沿岸的重要国家,地处国际石油运输线的要冲,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它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西方能源最主要的供应基地。因此,沙特阿拉伯在外交和防务方面所进行的积极努力,对它自身的安全,对波斯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很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