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戈安德县一千多人越狱投奔民柬
民柬游击队在五号公路伏击越南车队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说,被越南占领军关押在茶胶省戈安德县一个监狱里的一千多名柬埔寨人越狱投奔民柬部队。
广播说,这一千多名柬埔寨人不堪越南占领军的迫害,12月10日,集体暴动,打死了10名看守监狱的越南士兵,打伤多人,随后集体越狱逃跑。
在路上,他们遭到越军的拦截,死伤一批,其余的人全部投奔了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
新华社曼谷12月16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游击队15日在柬埔寨境内波贝附近的5号公路上伏击了越南车队。
报道说,15日早晨7时,民主柬埔寨游击队的一个小分队,在柬埔寨边境城市波贝附近的5号公路上,袭击了由4辆卡车组成的越南车队。游击队击毁卡车一辆,打死4名越南士兵,打伤数名。随后,驻在波贝以东尼米村的越军,用82毫米口径的迫击炮掩护他们的车队。
报纸援引战地消息说,在亚兰以南的泰——柬边境附近也发生了零星战斗。民主柬埔寨游击队与越军在边境附近亚兰镇对面15公里的地方交战近一小时。(附图片)
  民柬游击队战士准备出征。
  柬埔寨解放区居民正在玉米地里劳动。
《人民画报》记者 李长捷摄

柬伪又一批军政人员倒戈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最近又有一批柬伪政权的自卫队员、士兵和行政人员倒戈,投奔民柬游击队。
11月21日,磅士卑省坚桑格乡斯拉村的柬伪政权的一批行政人员,在打死越军2人以后参加了游击队。同一天,波拉贝姆乡的3名自卫队员,在越军欺压当地群众时,打死打伤越军各2人。12月3日,该省乌栋县韦布乡的5名自卫队员,打死越军3人,打伤4人。
11月26日,驻扎在桔井省白帕萨县布雷芝村的一批越军抢掠当地群众的稻谷,激起自卫队员的不满。当天夜里,3名自卫队员打死越军2人,打伤3人,然后投奔了游击队。11月29日,越军杀死了暹粒省班迭斯雷县千多乡的乡长,副乡长楚尔和一些伪军士兵及自卫队员对越军不满,他们担心自己也被越军杀害,17个人一起投奔了游击队。

金日成主席要求水产部门加强科研和人材培养
新华社平壤12月15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金日成主席最近要求水产部门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材培养。
金日成是在12月10日和12日举行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金日成说:为适应渔业的迅速发展,要不断改进鱼类加工工作,增加生产设备。要建设水产科学家队伍,保障他们研究工作的条件,加强他们的责任心,同时还要提高水产大学和高等水产专科学校的教育质量,培养更多的掌握先进科学技术、有能力的技术人员。
在召开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以前,金日成视察了咸镜南道水产部门。

联大通过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决议
  重申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
  许多国家的代表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5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了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五项决议,重申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并谴责以色列不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的态度。
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对“迄今未能找到一项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办法”表示严重关切,并指出,这一问题将继续加剧中东的冲突,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
大会重申了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即他们重返家园及获得其产业的权利,不受外来干涉的自决、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建立他们自己国家的权利。
大会要求以色列从1967年6月以来它所占领的所有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上,包括耶路撒冷,完全地、无条件地撤出去。
在大会通过的其他几项决议中明确宣布,在“没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平等参加的情况下,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利采取任何行动和措施,或者举行任何可能涉及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前途以及他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和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的谈判”。大会还指出,以色列“关于耶路撒冷的‘基本法’并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是无效的,应予废除”。
新华社联合国电 联合国大会关于中东形势的为期3天的辩论于近日结束。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言重申,任何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都必须要求以色列从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并恢复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政策和蔑视联合国有关决议的顽固态度。叙利亚代表穆罕默德·曼苏里说,以色列必须从耶路撒冷城撤走,并恢复阿拉伯对这个城市的主权,在以色列占领区的所有现存的和未来的定居点都必须取消,任何吞并上述领土的行为都是违反联合国决议的。埃及代表阿卜杜勒·马吉德强调,解决中东问题的任何办法都必须以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包括他们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权利为基础。约旦代表哈齐姆·努赛贝重申,阿拉伯国家决心继续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以便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权利,包括自决权和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建立独立国的权利。
巴基斯坦代表奈克指出:“必须明确地意识到,对于中东冲突的任何局部解决办法都不可能给本地区带来和平。正因为如此,伊斯兰会议和不结盟会议都已经坚决地拒绝了戴维营协议。”
卢森堡代表保罗·彼得斯代表欧洲共同体发言。他指出,共同体9国不能同意以色列在占领区建立定居点的政策,不能接受任何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作法。他说,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

科摩罗总理
  赞扬中国对柬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莫罗尼12月15日电 科摩罗总理萨利姆·本·阿里今天下午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赞扬中国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的立场。
他说,尽管越南和苏联施展阴谋诡计,中国在联合国对柬埔寨问题采取的立场是对民主柬埔寨的极大鼓舞。他还广泛谈到了科摩罗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等
  谴责全斗焕集团阴谋杀害金大中
新华社平壤12月12日电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12月11日就南朝鲜法院准备对金大中被判处死刑进行最终判决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一项声明,谴责全斗焕一伙的杀人阴谋,呼吁南朝鲜人民和海外侨胞一致行动起来,争取使金大中获得释放。
声明说:“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企图最终处死主张实行民主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金大中是与民族大团结和(国家)统一背道而驰的不可容忍的背叛行为。”
声明说:“如何处理金大中的问题,就是要民主还是要法西斯的重大问题。”全斗焕一伙企图杀害金大中说明,他们无视南朝鲜人民盼望的民主,而是要用刀枪来维持其独裁统治。
声明说:“我们主张以民族大团结的原则为前提来实行国家自主和平统一。我们从这一真诚的愿望出发,强烈要求南朝鲜立即停止杀害金大中的阴谋,并将他无条件释放。”
据新华社平壤12月1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和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12月15日就南朝鲜大法院最后审理金大中案发表声讨书,揭露南朝鲜当局迫害金大中的事实真相。
声讨书说:“金大中事件不只是局限于个人命运的问题。它是一起最凶恶的政治阴谋事件,目的是通过清除金大中,在南朝鲜扼制所有民主势力和统一运动,永远维持军事法西斯统治体制。”
声讨书要求全斗焕一伙停止处死金大中的阴谋,立即将他无条件释放。

印尼外长和伊朗电台评勃列日?夫建议
  苏联的言行自相矛盾不可轻信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据美联社15日发自雅加达的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最近说:“我们不能轻易接受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关于海湾地区和平与安全问题的建议。”
他强调指出,首先苏联必须证明它要使这一地区实现和平。
穆赫塔尔13日在雅加达对记者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正是苏联使得那个地区不得安宁和稳定。”
新华社德黑兰12月15日电 伊朗国家电台今天就勃列日涅夫提出的所谓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建议发表评论,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撤除苏联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
评论说:“当(苏联)军队占领着阿富汗的时候,它的领导人的这些谈论引起了这个地区人民的某种怀疑。”“如果不干涉他国内政能是苏联人能够接受的,那么他们怎么能够解释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呢?”
评论说:“苏联是否也应该执行这个建议呢?或者,仅仅是西方大国来执行呢?事实是,西方已经建立了很多军事基地,并且威胁着波斯湾地区,但是,苏联也没有少干。”评论说,“如果我们说,侵略是坏事,我们就不仅仅是指美帝国主义”。

举枪追赶和平女神的人手里拿着“勃列日涅夫五点和平建议。”
原载法国《费加罗报》

阿富汗抵抗运动人士揭露
  苏军加紧进攻阿富汗游击队屠杀无辜平民
新华社白沙瓦12月15日电 在白沙瓦的阿富汗抵抗运动人士今天谴责苏联军队残酷镇压阿富汗人民,毁坏阿富汗无数村庄。
他们对新华社记者说,上个月以来,苏联军队加紧了对自由战士的军事进攻,以“军事演习”为名,屠杀无辜的人。
不久前,苏联军队在进攻楠格哈尔省的德巴拉地区时抓了一些老人,毁坏了许多房子。自由战士在反击时,打死了11个苏联士兵,用地雷炸毁了4辆坦克。
在萨曼甘省,苏联军队向达拉曾达等地发动猛攻,毁坏了数百间房屋和许多田地,打死了许多居民。苏联飞机最近轰炸了昆都士省的乌哈达拉地区,炸死了一些居民和许多牛羊。
抵抗运动人士说,几天以前,大约有600名妇女因被指控为抵抗组织成员判处监禁12年到20年。

伊朗总理说美国随时可领走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12月16日电 伊朗总理拉贾伊今天上午说,伊朗领袖霍梅尼已经同意就人质问题起草一份给美国的答复,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不再有人质的问题。
拉贾伊是在同霍梅尼会晤后向波斯通讯社记者发表这一讲话的。他说:“我们一再说过,这个(人质)问题对我们来说已成为过去的事情,因此,为了消除这个障碍和避免浪费我们的时间,我们已经起草了一份最后答复,并将通过阿尔及利亚政府的代表带给美国政府。”
他说,现在美国随时都可以把人质领回去。“我们只要求美国作出维护我们的利益的财政保证。然后,他们就可以把人质领走。”
伊朗内阁昨天晚上举行会议,讨论了人质问题。

苏联《红星报》强调
  苏波联合军事演习“保卫大家庭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6日电 苏联《红星报》今天在一篇报道不久前举行的一次苏波联合军事演习的通讯中强调,“保障社会主义大家庭边界的不可侵犯、可靠地保卫大家庭各国人民的成果是共同的伟大目标。”
《红星报》的这篇通讯没有说明这次军事演习的具体日期。通讯描述了军事演习中“攻击”假想敌的战斗情况。通讯中强调,“忠于国际主义义务的苏联人在当前波兰生活复杂的时期,支持波兰人民。”“只有同苏联朋友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阶级兄弟团结一致,波兰产生的问题才能顺利解决。”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苏联在波兰边界附近开展频繁的军事活动,苏联宣传工具不断制造威胁性舆论,对波兰施加军事和政治压力。《红星报》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表这篇通讯的。

南为中南合编的大型画册举行出版仪式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6日电 南斯拉夫《评论》出版社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为中南两国联合编辑的大型画册《中国》举行了隆重的出版仪式。
大型画册《中国》是由南斯拉夫的《评论》出版社、萨格勒布市的《青春》出版社和中国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的。这本近三百页的画册介绍了中国的风光、建筑和名胜。现在,这本画册已用英、法、德、意、荷兰、瑞典、芬兰、挪威、丹麦、日本等国的文字出版,其塞尔维亚文版已开始发行,中文版即将发行。这本画册已印了13万册。

我科学院同美斯密桑宁学会签订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 中国科学院和美国斯密桑宁学会今天在华盛顿签订了一项科学合作协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和斯密桑宁学会秘书狄龙·里普利分别代表中国科学院和斯密桑宁学会在协议上签字。
协议规定,双方在联合或单独的研究、讲学、科学考察或实验室工作等方面进行科技人员交流;交换科学出版物、文献、资料和其它方面的材料。
昨天,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钱三强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梅益还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助理会长哈维·埃佛奇签订了中美基础科学合作议定书。

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坎帕拉12月15日电 乌干达总统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今天上午在坎帕拉市议会大厦举行的隆重仪式上宣誓就职。
奥博特是在他领导的乌干达人民大会党在上周举行的大选中获胜之后当选为总统的。
奥博特在就职演说中说,乌干达在遭受阿明军事统治八年之后,现在恢复了民主,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他承认,乌干达仍然面临着政治、道德和经济上的严重的挑战。他宣布,他的政府将实行民族团结、民族和解和不报复的政策。他呼吁全体乌干达人比过去更加努力的工作,协调一致把乌干达重建成为和平、稳定和繁荣昌盛的国家。
奥博特还说:“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来恢复和重建国家。同时,我们也要求国际社会的帮助。”他宣布,他的政府将加强同坦桑尼亚、肯尼亚、苏丹和其他邻国现存的友好关系。

乌干达进入新阶段
  徐德文
在乌干达大选中获胜的人民大会党领导人奥博特再任总统,他在15日宣誓就职后已宣布了第一批内阁成员名单。政局动荡了一年多的乌干达,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从乌干达1962年独立到1971年阿明发动军事政变以前,奥博特领导的人民大会党一直是执政党,奥博特在乌干达政府内任过总理、总统等职。奥博特执政期间,乌干达的政局比较稳定,工农业生产连年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东非各国中是比较高的。
1971年1月25日,在奥博特政府中任陆军司令的阿明发动了军事政变,推翻了奥博特政府,自任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司令。阿明在执政的8年中,为了排斥异己,杀了30多万人,使几十万人逃亡国外,并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不顾人民的死活,把国家预算的30—40%用于军事开支,外汇收入的一半用于购买武器,搞得乌干达农业连年大幅度减产,工业生产几乎全部瘫痪,外汇储备近于枯竭,商品奇缺,物价飞涨,人民生活处于极端贫困之中。
1979年1月22日,坦桑尼亚军队反击阿明对坦桑尼亚的入侵,同年3月29日,流亡到国外的乌干达各党派、各组织,在坦桑尼亚举行会议,组成了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建立了一支民族解放军,和坦桑尼亚军队一起,向阿明政权发起进攻。同年4月10日就攻克了首都坎帕拉。在人民群起攻之,内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阿明逃之夭夭,历时8年的暴政宣告垮台。
阿明政权被推翻后,由全国解放阵线组织政府。但是该组织派系复杂,为了各自的利益争夺权力、勾心斗角。一年多来乌干达政局一直动荡不定。第一任总统卢莱上台后执政69天就被赶下台。继卢莱上台的第二任总统比奈萨,曾两次突然宣布改组内阁,打击其它派的力量,独揽大权,引起了各党派的强烈不满。今年5月中旬,以穆万加为首的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军事委员会接管了总统权力,并把比奈萨软禁起来。6月,军委会宣布乌干达于9月进行大选,并规定只有人民大会党、民主党、爱国运动和保守党4个政党可以参加竞选,其它各小党纷纷瓦解。由于乌干达派系斗争日益激烈,大选推迟到12月10日开始进行,经过紧张的竞选活动,奥博特领导的人民大会党获胜,在议会126席中赢得67席。奥博特东山再起,成为乌干达政府的领导人。他虽然是一个有经验、有能力的领导,但面临的任务是艰巨的。由于乌干达的宗教、部族矛盾、派系斗争错综复杂,矛盾尖锐,加上阿明8年的残暴统治,各方面受到的破坏很大,国库空虚,经济十分困难。由于阿明的残余部队仍在到处流窜,烧杀抢掠,全国治安情况也很糟。另外,乌干达连年遭受旱灾,现有几十万人面临饥馑。这些都是乌干达新政府面临的严峻问题。但可以相信奥博特总统团结全国各党派各族人民,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

英·甘地谈她同勃列日?夫会谈情况
  说“和平建议”值得考虑,但要停止干涉阿富汗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英·甘地15日在议会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上周在印度访问期间表示,苏联同意在今后5年里向印度提供二千三百多万吨石油和石油产品,此外还同意向印度的工业项目提供5.2亿卢布(约8亿美元)的贷款。
英·甘地说,勃列日涅夫答应把目前每年向印度提供的150万吨(每天3万桶)原油和190万吨石油产品在今后5年里增加为每年提供250万吨(每天5万桶)原油和225万吨石油产品。苏联提供的贷款是用于电力、煤矿和石油勘探等方面的,向印度钢铁工业提供的援助不包括在内。她说:“我们高度评价这种友好姿态。”
英·甘地称赞勃列日涅夫是“印苏友谊大厦的缔造者”。她说,“印苏关系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
英·甘地说,勃列日涅夫在同她会谈时重申了苏联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众所周知的观点。但是,印度方面表示,为了实现政治解决,对阿富汗内政的一切干涉均应停止。她说:“虽然我们对某件具体事情的看法可以偶尔有分歧,但是,我们的友谊将日益发展”。
这位印度总理在评价勃列日涅夫提出的所谓保证波斯湾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建议时说,这一建议“看来是建设性的,值得仔细考虑”。

尼泊尔数万人集会庆祝宪法日
新华社加德满都12月15日电 加德满都数万人今天举行群众集会,庆祝国王马亨德拉纪念日和宪法日。
比兰德拉国王向大会发表了谈话。他说:“我们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存在,保证了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坚实的政治体制的重要性看起来不下于坚定的意志的重要。”他说,“为了满足公民投票中反映出的愿望,我们鼓励人民发挥积极性,遵守纪律,并且首先搞好团结。这样,他们才能对我国经济的顺利发展作出真正的贡献。”
今天,尼泊尔公布了宪法的第三次修正案。它包括21项条款,规定每5年举行一次全国评议会议员的大选;国王将任命获得全国评议会议员60%以上票数的议员为首相;全国评议会并有权以60%以上的多数票罢免失职的首相。
关于外交政策,新的宪法修正案规定,全国评议会制度的目标,是要遵循联合国的宗旨和不结盟原则,努力使尼泊尔成为一个和平区。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一批老挝难民逃到泰国
上周末,共有三百零五名老挝难民越过湄公河逃到泰国的廊开府境内。这批难民包括男二百名,女五十名,儿童五十五名。
叙总统到利比亚讨论合并问题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他率领的高级党政代表团十五日抵达利比亚的班加西,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讨论叙、利两国合并问题。卡扎菲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关于两国合并问题,从政治上和原则上讲,已经完成了,现在只剩下执行中的程序性问题,这些问题将要在这次会谈中完成。
阿尔及利亚外长访叙利亚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十三日接见了正在大马士革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外长叶海亚。据报道,叶海亚这次访问旨在与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商讨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以协调他们一致的立场。
毛里塔尼亚组成文职政府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十五日宣布,毛里塔尼亚组成以西迪·艾哈迈德·乌尔德·布内贾拉为总理的文职政府。这位总理对救国军事委员会负责。救国军事委员会仍将继续执掌政府的行动方针,直到切实建立起民主制度时为止。
第三次国际环境会议闭幕
十二月九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的第三次国际环境会议,十一日晚在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主持下闭幕。吉斯卡尔·德斯坦说:“生态学不是一种时髦,而是一门科学和一个行动准则。”“如果不尊重自然与社会的生态大平衡,经济增长将很快受到限制。”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五千名与环境有关的各门学科的科学工作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荷兰万人游行反对法西斯主义
约一万多人十五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法西斯主义、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这次示威游行和集会是由大约八十个组织发起的,其中包括政治党派和侨民团体。(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