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值得注意的危险信号
  本报评论员
正当波兰面临外来武装干涉的危险、全世界担心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事件重演的时候,苏联《真理报》12月11日发表了题为《宝贵的历史经验》的书评,借总结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历史教训大做文章。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12年前,苏联以“保卫社会主义成果”为名,粗暴践踏国际关系准则,悍然出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面目的一次大暴露。这一事件使全世界清楚地看到,苏联为了称霸世界,是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的,对于苏联霸权主义的侵略性和危险性必须有充分的估计。然而,《真理报》却把苏联的这种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说成是“宝贵的历史经验”,而且在当前有“现实意义”。其用意何在是不言自明的。
《真理报》所说的“历史经验”是什么呢?概括起来无非三条:一、“当前民族主义是反共主义的最重要工具”,凡是“关心社会主义的‘完善’,希望赋予社会主义以‘真正的’民族性,同苏联的‘模式’相对抗”的,就是“反革命”;二、“永久和不可动摇的社会主义原则”之一,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在对外政策上、尤其是在对苏联的关系上得到始终如一的体现”;三、“社会主义大家庭每个国家阶级利益的国际化,是现今的客观规律”,“社会主义大家庭”有责任保卫“社会主义成果”。这就是说,“大家庭”的成员国对内必须照搬苏联的“模式”,不得越雷池一步;对外只能充当苏联的附庸,不许有半点独立自主,否则,就是反社会主义,就是反革命,苏联就有权采取行动进行干涉,以“保卫社会主义成果”,保卫所谓“国际化”了的“阶级利益”。这是地地道道的侵略有理的谬论,是勃列日涅夫主义的新发展。
苏联口口声声说,所谓“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各个成员是平等合作的“兄弟国家”,那末为什么别人就不能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只能死守住苏联强加给它们的“模式”呢?事实上,许多国家都已吃够这种苏联“模式”的苦头,不能不谋求变革。克里姆林宫竟然认为这是大逆不道,非加以干涉不可。试问谁给予他们这样的权利?苏联当局俨然以“大家庭”的家长自居,随心所欲地订立“家规”,并且扬言它有进行干涉的责任,真是狂妄之至!
苏联当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它的借口是这个国家面临帝国主义侵略威胁和出现反革命的颠覆活动。而现在,莫斯科实际上是公开宣布,在它的“大家庭”内,只要是谁打算突破苏联的“模式”,根据本国特点和民族利益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或者在对外政策上不愿唯莫斯科之命是从,稍为表现出一点独立自主的愿望,就要被戴上“反革命的民族主义”的帽子,就可以成为苏联进行干涉以至出兵占领的理由。请看,苏联霸权主义为了牢牢地控制它的“大家庭”,已经到了何等蛮横的地步。
人们把《真理报》的这些论调同苏联最近围绕波兰局势的所作所为联系起来,就不难看出,莫斯科在这样的时候发表这样的文章,不仅是为它当年的侵捷行径进行辩解,而且是为它今天准备对波兰进行干涉制造舆论,同时也是对“大家庭”其他成员国发出警告。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危险信号。

齐奥塞斯库接见我工会代表团时指出
  波兰问题要让波兰人民自己去解决
  《火花报》编辑部文章认为波兰人民有能力战胜当前困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1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12月11日在党中央大厦接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
接见时,齐奥塞斯库介绍了罗马尼亚的工会情况,指出罗党十分重视工人和全体劳动人民对社会的领导,希望罗中两国工人阶级、工会加强来往,密切合作。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齐奥塞斯库认为波兰问题要让波兰人民自己去解决。倪志福同志表示要学习罗马尼亚工会工作的好经验,并相信中罗两党、两国、两国工会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工会代表团是12月3日从南斯拉夫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同罗马尼亚总工会主席博布等进行了会谈,交流了工会工作经验。
代表团于12月11日晚离罗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10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人和罗马尼亚人民完全相信,波兰共产党人、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有决心和能力寻求最合适的办法来战胜当前困难。
这是罗马尼亚《火花报》在12月10日就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莫斯科会晤发表的编辑部文章中指出的。
文章说,罗马尼亚“全力声援和支持波兰共产党人、进步力量、工人阶级和人民为渡过当前处境和争取国家社会主义发展而进行的斗争。我党反复表示,坚信波兰出现的问题可以并应当由波兰人自己解决,以便这些问题不影响国际关系,不影响缓和、独立与和平的政策。”

罗武装部队最高政委会举行全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12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12月11日举行全会,讨论了罗军全体指挥员和军人在执行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的指令方面所担负的任务。
与会者在给齐奥塞斯库的电报中表示,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随时准备执行齐奥塞斯库的命令,同全体人民一道坚决捍卫革命成果,捍卫祖国的独立、主权和完整。

联大纪念给予殖民地国家独立宣言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2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举行特别会议,纪念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通过20周年。
联大主席韦希马尔在讲话中说,“新的世界秩序是牢固地建立在下述信念的基础上的,即一个民族征服另一个民族必然导致仇恨和冲突,只有所有国家都拥有平等权利和自决权才能保证人类未来的和平和繁荣。”他指出,“纳米比亚问题是个尚待解决的问题。”他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尽力履行对纳米比亚人民所负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会上说,我们在纪念宣言发布20周年的时候,强调尚未解决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纳米比亚问题自然是我们最优先要处理的问题之一。”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弗兰克·阿卜杜拉在发言中对联合国成立35年、宣言通过20年以来争取殖民地人民权利方面进展缓慢表示不满。他要求联合国大会敦促安理会积极支持并参与非殖民化工作,特别是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工作。
特别会议收到了一些国家和政府首脑的贺电,其中有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黄华的贺电。

西共执委会委员阿斯卡拉特说
  苏联如果干涉波兰 西共将与苏共断绝关系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共产党12日警告说:“如果苏联武装干涉波兰,西共将与苏共断绝关系”。
西共执行委员会委员曼努埃尔·阿斯卡拉特说,如果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那将是“对和平、欧洲安全以及社会主义发展本身的严重打击”。
阿斯卡拉特指出,在波兰问题上,现在已经出现了“一种非常危险和复杂的局势”。他说,西共认为,波兰“工人的罢工不是针对波兰的社会主义秩序的,而是针对波兰领导的一些重大错误的。”
他强调西共完全独立于莫斯科,并呼吁其他共产党也“独立作出反应”。

“喂!是波兰共产党吗?当我需要你们帮助我来波兰援助的时候,我就向你们打招呼,以便让你们向我发出开进波兰的邀请。” 原载法国《费加罗报》

侵柬越军多次侵犯泰国巴真府边境地区
新华社曼谷12月12日电 泰国《暹罗之星报》今天报道,泰国东部巴真府边防部队第一师师长素钦·阿拉雅军少将11日在东部边境向记者揭露,11月初以来,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入侵泰国巴真府边境地区并向那里炮击达14次之多。
他说,从11月4日到12月6日,越南和韩桑林部队越过柬泰边界侵入巴真府达帕耶县的昂西拉村、东隆村、谷松村、讪洛差岸村、暖马木村和亚兰县的他披村。入侵者每次都同泰国边防部队发生了冲突。打伤泰国士兵2人。入侵者被泰国军队击毙3人。
他说,在这一期间,越南和韩桑林部队还向亚兰县和达帕耶县境内打炮和发射火箭7次,使一些村庄房屋受到破坏,一名边境居民被弹片击伤。
素钦说,目前,越南和韩桑林部队正在接近泰国的柬埔寨西部边境地区加紧调动,并增派了兵力。他说,泰国军队决不大意,他们正警惕地保卫着边境地区的安全。

美国将加快向泰国运交战斗轰炸机
新华社曼谷12月12日电 泰国皇家空军司令帕年·干达叻同美国空军后勤部主任布赖斯·波会谈后对记者说,预期更多的美制新式F—5e型战斗轰炸机将很快运抵曼谷,以加强泰国皇家空军的力量。帕年说,美国已保证加快运送泰国根据军事赊销计划向美国购买的武器。泰国的一些空军人员已经去美国,接受使用这些新式飞机的训练。
布赖斯·波是到曼谷来了解泰国的防卫需要的。

民柬电台指出
  勃列日涅夫侈谈和平不过是老虎发誓不吃肉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最近访问印度时侈谈和平,只不过是“老虎发誓不吃肉”。
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所谈的道义、原则和准则的动听言辞不能欺骗任何人。正是苏联,在1978年底唆使和支持越南大举入侵柬埔寨,它自己则在1979年底直接出兵入侵阿富汗。苏联现在正调遣军队、开动战争机器,随时准备寻找借口入侵波兰。
文章最后说,勃列日涅夫侈谈和平只能促使人们“对苏联的阴谋保持高度警惕,对
‘老虎的道义’不能掉以轻心,应该组成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支持柬埔寨和阿富汗人民以及正在遭受其危害的所有各国的人民,以便捍卫国际关系准则、联合国宪章和真正的不结盟原则”。

泰外长反对苏联武装干涉波兰
新华社曼谷12月13日电 据《泰人报》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12日向该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果发生苏联出兵入侵波兰的事件,泰国和东盟必将采取某种方式进行抗议和反对。
他说:“我们同世界上其它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希望维护世界的和平。”
同一天,泰国副外长阿伦·帕努蓬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苏联是否可能出兵占领波兰”这一问题时说,泰国外交部正在密切注视波兰局势的发展,因为那一地区发生的事件可能会给泰国和印度支那形势带来影响。
他说:“我们必须时刻研究世界形势。在当今世界上,随时可能发生严重的事件。”“但是,我们随时准备对付这种局势。”

专栏:美国通讯

难产的里根内阁
  本报记者 王飞
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发言人布雷迪12月11日下午在这里的“五月花”饭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里根的一项声明,和他决定提名的第一批8名内阁成员名单。里根在他的声明中说:这些内阁成员是“有经验的老手与新面孔、新观点与经过考验的观点的结合”,他们都经过“详尽而彻底的审查”,并且都同意他本人的“哲学与信念”。
会上,8名新内阁成员登上讲台,并分别简单地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有两点引起人们的注意。一是里根打破了过去由当选总统亲自宣布内阁名单的传统,而改由他的发言人宣布。他本人则留在白宫对面的布莱尔宾馆里,同一些黑人领袖开会。其次,新内阁中的最重要职务,即国务卿的人选,由于存在不同意见,未能同时公布。里根在声明中暗示,他即将宣布他13名内阁成员中其他成员的名单。
美国公众这些天来一直在等待里根宣布他的内阁名单。里根早在11月6日即曾表示,他将在11月底或12月初宣布他的新内阁名单。但事件的进程表明,他未能按照他原订的日程完成他的组阁工作。美国报界指出,新内阁之所以难产,是由于里根在这方面遇到了困难。比如,对于财政部长这个重要职务,许多人都垂涎,先是前财政部长西蒙,后是花旗银行总裁里斯敦,都想担任这个职务。他们两人得到一些人的支持,但因遭到另一些人的强烈反对而不得不宣布退出。关于国务卿一职,原列候选人名单前茅的舒尔茨,由于遭到共和党内一些人的反对,已宣布退出。第二个候选人黑格的名字传开后,民主党一些参议员又借口要追查他同水门事件的牵连,表示反对。但里根12月10日飞抵华盛顿回答记者问题时,仍然肯定黑格是他的选择对象。这些情况表明,由于各种利益集团的争夺与牵制,里根的组阁工作不能不遇到种种麻烦。
美国广播公司11日晚在谈到8名内阁成员时说,他们都属于共和党中的“温和保守派”。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评论员说:8名内阁成员中有5名来自东部,2名来自西部,南部则没有一个。没有一个“保守思想库”的人。有5名曾上过哈佛大学,这些初步的反应可能预示着,美国主要舆论工具对里根新内阁的组成,将作出有利的反应。(本报华盛顿12月11日专电)

苏印发表联合公报只字未提苏联侵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新德里消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11日结束对印度的正式访问时发表的印苏联合宣言强调,要进一步发展两国间“全面合作关系”和“密切的传统友谊”。宣言笼统地强调“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问题”,但是只字未提发生在印度邻国的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
宣言说,双方决意“按照印苏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继续加强和加深印苏友好互利合作”。“苏联将对印度修建大型工程和发展特别重要的经济部门继续进行合作。”
宣言在谈到西南亚问题时说,“印度和苏联重申,反对对这个地区国家内部事务的一切形式的外来干涉”,但宣言恰恰回避了苏军对阿富汗的侵略。西方通讯社在报道时指出,勃列日涅夫在寻求印度“更加公开支持莫斯科干涉阿富汗”方面是“失望”的。合众国际社说,在阿富汗问题上,宣言“没有产生对莫斯科政策的实质上的支持”。
宣言在谈到东南亚问题时,不提苏联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所引起的紧张局势,而是表示所谓“支持东南亚国家争取局势正常化的希望”,“支持东南亚国家致力于发展睦邻与合作关系”。
宣言未触及世界关切的波兰局势,也没有提到伊朗和伊拉克的冲突。
勃列日涅夫10日在印度议会发表讲话,提出了所谓保证波斯湾地区和平与安全的5点建议,并表示希望得到印度的支持。但在宣言里没有提到这项建议。

土耳其外长和科威特报纸指出
  苏联建议的目的在于控制海湾地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长伊尔泰尔·蒂尔克门昨天说,现在当务之急是解决阿富汗被侵占的问题,因此,在阿富汗问题解决之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们不会讨论勃列日涅夫关于海湾地区“和平”建议。
土耳其《喉舌报》12日发表评论指出,勃列日涅夫的建议不过是为了“在波斯湾问题上,在保护那里的自然资源和航道方面取得发言权”,以便“控制这一敏感地区”。评论还说,这个建议同苏联1979年10月作出的从东德部分撤军的决定一样,具有“同样的欺骗性”。
科威特报纸也发表社论,揭露勃列日涅夫的“建议”的虚伪性。《新闻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苏联的建议是它在阿富汗和亚丁获得利益之后提出来的,它实际上是要求(别人)不要反对它的军事存在。”

倪志福率我工会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齐平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圆满结束了对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余秋里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负责人。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斯托伊奇也到机场迎接。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茶会
  各国常驻北京记者和中国作家会见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今天下午,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的茶会上,各国常驻北京的六十多位记者和二十来位中国作家友好会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荒煤首先向出席茶会的各国朋友致意。茶会上,丁玲、姚雪垠、刘宾雁等著名作家被外国记者团团围住,回答了外国朋友所关心的问题,介绍了粉碎“四人帮”后党的文艺政策以及自己的生活、创作等情况。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一书记王揖主持了今天的茶会。

周小玲在英国体操赛中获女子全能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12月12日电 中国女运动员周小玲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可口可乐国际体操比赛中,以37.60分的同样成绩,同罗马尼亚选手埃·埃贝尔列并列女子全能冠军。
中国男运动员许志强和李宁在男子全能比赛中,分别以56.55分和56.45分的成绩,获得第3名和第4名。
男子全能冠军为日本的梶谷以57.20分的成绩所获得。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印度不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
印度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十二日在议会宣布,印度不打算签署目前这种形式的防止核扩散条约。他说:“我们认为目前这种形式的防止核扩散条约是不公平的和不现实的。”
利比里亚特别军事法庭庭长被捕
根据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的命令,利比里亚特别军事法庭庭长弗兰克·森克佩尼准将十一日被解职,并被投进监狱。特别军事法庭预定十二日对以企图推翻现政权罪名受审的九名前高级军官宣布判决。据透露,救民委员会和特别军事法庭在对这九名受审军官的判决方面可能意见不一致。
两伊恢复少量石油出口
伊朗和伊拉克在战争持续进行的情况下,最近分别恢复了少量的石油出口。西方通讯社报道,目前伊朗每天约出口石油二十万桶。伊拉克石油部长卡里姆十二月八日透露,从十二月一日起,伊拉克使用通达地中海的石油管道每天出口石油一百多万桶。
匈牙利撤销煤炭托拉斯
匈牙利政府在十一日举行的部长会议上决定撤销现有的煤炭托拉斯,进一步扩大各煤炭生产企业的自主权。匈牙利政府认为,企业组织过分集中和庞大,影响生产效率的提高,不利于企业之间的竞争。
日本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油轮
世界上最大的油轮“海上巨人”号十一日在日本钢管公司津制作所的船坞建成。“海上巨人”号全长四百五十八米,宽六十八米,高三十米,五十六万三千重量吨。(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