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民主、思考与真理
  敢峰
读列宁的《哲学笔记》,其中有一段写道:
“对于‘发展原则’,在20世纪(以及19世纪末叶)‘大家都已经同意’。——是的,不过这种表面的、未经过深思熟虑的、偶然的、庸俗的‘同意’,是一种窒息真理、使真理庸俗化的同意。”
列宁的话真是一针见血!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列宁所批评的这种“同意”,不是同样存在吗?不是常常被某些单位的领导作为“民主”的旗号来坚持自己的错误主张吗?
发扬民主,最重要的在于民主的内容,而不在于徒具民主的形式。真正发扬民主,是要使大家经过深思熟虑而后发表自己的意见,体现自己的意志。一般说来,这样的民主才能比较接近于真理。真理的呼声是要通过发扬真正的民主来体现的。离开了真理,离开了科学,离开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样的“民主”能有什么价值呢?而未经深思熟虑的庸俗的“同意”,又怎能谈得上发扬了真正的民主呢?
每个人的脑袋都长在自己的肩膀上,应当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独立地进行思考,然后才表示是赞成还是反对。那种慑于权势、明哲保身式的“同意”,那种不动脑筋、随声附和、人云亦云式的“同意”,乃是家长制盛行、民主生活长期不正常的一种表现。
在封建遗毒影响还很深的中国社会,某些单位的领导,家长作风是很厉害的。这些同志在形式上和口头上也强调要发扬民主,但却又容不得半点不同意见。他说白,就要大家跟着他说白;他说黑,大家也必须跟着说黑。在他那里,民主实际上已经沦为家长制的侍女。我们应当毫不含糊地指出:用所谓“民主”的大合唱来压制真理的声音,这是对社会主义民主的公开践踏!
真正发扬民主,单位的领导就要下决心废除自己一人在台上唱,而要大家在台下和的那种格局。要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走到实际中去,深入了解实际情况,认真地虚心地听取群众的呼声。
真正发扬民主,就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让大家深思熟虑,对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平等的、自由的、切实的讨论。要象恩格斯所说的:“一切都必须冷静考虑,决不要匆忙或一时激动”。
真正发扬民主,就要注意倾听各种不同的意见,特别是与自己观点不同的意见,反复地想一想这些意见是否有一些道理,对其中任何合理的成分都要注意吸取,并切实地团结这些持不同意见的同志。
最后,真正发扬民主,还要把群众中的一切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付诸实行。
只有经过深思熟虑的独立思考,才能有高度的充分的民主。有了高度的充分的民主,真理才能愈辩愈明。
独立思考——民主——真理,这就是真正发扬民主以臻于真理之域的途径。

一摞笔记本
  罗林
几十册各色各样的笔记本,摊在靠窗的三屉桌上。三屉桌的油漆已经剥落,说不上用了多少年。
夜深了。市水利局的老局长坐在桌前,一边搔着鬓边的白发,一边抚摸着心爱的笔记本,感情凝重地想着什么。这是他在局长任上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辞职作顾问,把局长的重担交给一位十八年前从水利学院毕业的年轻工程师了。这些天,他一直在想,怎样把班交下去,象接力赛似的,接力棒传到下一个人手里的一刹那,还需要自己做最后的冲刺。
他是在土改前参加革命的,土改正紧张进行时,从根据地来的老区长要调走,他被任命为新区长。那时他只有二十三岁,胡子还没长硬,一点章程也没有,急得拉着老区长的手不肯放开他走。老区长安慰他说:“革命形势发展很快,到处需要干部。你有三年文化,是大知识分子喽,学着往前闯吧!”老区长走了,他哭了三天。第四天,他眼泪一擦,壮着胆子上任了。土改完成后,他被评为全县的模范区长。
但以后他也干过几件蠢事。最使他难忘的是五八年水利化时,他这个山沟里长大的“小放牛”,象一颗红火炭儿,被一阵风吹得火苗噗噗跳。他没日没夜地指挥群众堵溪流,修水库,一口气,大大小小修起上百座。可是,好象老天爷故意戏弄他,第二年一场洪水,水库大坝被冲得一座完好的也没剩下。有人说他不懂技术,瞎指挥,这位连水库也没见过的年轻区长,虽然脸上神色很怕人,内心却不得不服气,暗地里发了多少次狠:非当水利专家不可。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后来他真的干上了水利这一行。一晃二十年过去了,虽说他并没有真正成为内行,却也有半仙之体了。全市区的高山、峡谷、河流……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洒下过他的汗水。
他燃着一支烟,又重新回到桌前坐下。看吧,什么样的笔记本没有啊!那几本用粗纸订成的,是建国初期用的;以后是布皮的,上面烫着“为人民服务”的金字,纸张虽已泛黄,有一股淡淡的樟脑味,但那字迹却随着日月的推移由蓝变黑;中间几本是三年困难时期的工作手册,纸张粗糙,僵硬,带着那个年月的特色;摊在上面的几册塑料皮笔记本,是最近几年的……
他伸出手去抚摸着笔记本,象抚摸自己的身躯、历史,那里有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有自己的脚印和疤痕,有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沮丧!那一册册笔记本,是一个人生命的结晶,荣辱的记实,欢乐和悲伤搅起的浪花。多少瑰丽的清晨和飞霞的傍晚,踏遍山山水水,伴着隆隆雷鸣和飒飒风声,在水利工地低矮的板房和抽水机转动的机器间,伴着飞溅的水滴,雪白的浪花,清澈的涟漪,描绘下明镜的水库,巍峨的大坝,长长的渠道……
这是多么宝贵的一摞笔记本啊!
他心潮起伏,血沸周身,泪水滴在笔记本上。
雄鸡报晓,朝霞飞上窗棂。他急忙将笔记本装进挎包里。他觉得一个共产党员没有权力把这些笔记本留在身边,因为它们并不完全属于自己。他深知那里面记载的经验和教训,对新局长一定会有用的,为了我们的事业,应当传下去,这才是最后的冲刺,让新一代人踏着自己的肩头冲上去。
他兴冲冲地走在上班的路上,挎包里装着那摞笔记本。

喜马拉雅
  〔法国〕
  胡继熙
从欧洲乘飞机回中国,见喜马拉雅山脉各尖峰突出云海……
高呵,更高,总会有一天
吻到天空的乳房;
再给你千年,不,万年,
你将穿过宇宙的胸膛。
让爬山者跪在你的脚畔,
你背着冰雪征服空间;
用沉默的声音告诉大地:
“从此我不做你的奴隶!”
于是你可以嘲笑海洋,
又厚,又重,蓝色的水银,
带着永恒的皱纹向太阳
恳求和暴风谈半天的爱情。
于是你可以同情森林,
无数的新叶,无限的死亡,
带着深沉的倔强象冬天
到处找寻失踪了的时间。
于是你可以歌唱人类,
能笑,能爱,能跳舞的山峰,
能忍受火山一样的痛苦,
从希望的残堆中种出花丛。
高呵,更高,人类的母亲,
一千条铁链锁不住一颗心,
让一首诗给你带来生命,
看我们谁先摸到星星。
1980年9月
〔编者注 作者是中国血统的法国历史学家,应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访问。这是他用中文写的一首抒情诗。〕

京都比睿山纪游
  陈友琴
到日本京都的第四天(一九八○年十一月六日)的下午,东道主裹千家千宗室先生派员陪伴我们游京都的名胜比睿山。汽车盘旋而上,道路曲折而宽广,可见路政修明。往来大小汽车络绎不绝。最有趣的是山路两旁,猕猴结队成群,或嬉戏石崖之侧,或高踞树枝之上,表现得活跃可喜。这里并不是花果山、水帘洞,可是山的转折处竟有路牌标志着“行者窝”三个大字。让人一下子便想起孙行者悟空来。
比睿山为京都第二高山,山顶上的园林,据说是“国定公园”之一。在“展望阁”和“见晴台”两处,下瞰京都全市,一一在目。尤其是琵琶湖汪洋一片,风帆出没,翠碧澄清,真叫人看了心旷神怡。湖之所以名为琵琶,导游人云:由于湖形有似琵琶的式样,至于是否另有典故则不得而知。
山顶树木笼阴蓄翠,有“高山植物园”、“自然科学馆”,给游人以许多指导性的知识。另有延历寺、大灵园,因时间关系,未及入观。鹿苑寺内养了许多驯鹿,全不畏人。我们向管理人员买来薄薄的小圆饼饲喂它们,它们吃得很香,伸着颈子向游客点头,十分有趣,我不禁联想起“与木石居,与鹿豕游”的中国旧话来。
山顶还有“四明岳”、“睿山阁”。尤其有趣的是有一圆形而自动旋转的建筑物,攀登之后,可以把湖光山色摄入游人眼底,因为建筑物几乎全都是玻璃制成的。
归途在车中偶成七言八句,以志游踪:偶来比睿山头望,峭壁盘空天帝居。最喜四明展望阁,远瞻一叶渺京都。岑崟胜境凌云起,无数猕猴当路隅。千顷琵琶湖信美,都云此地是蓬壶。

专栏:文化鳞羽

南宋的法医学著作
  北京图书馆 陈杏珍
南宋末年宋慈所著的《洗冤集录》是我国现存的古老的法医学著作。宋慈,字惠父,南宋建阳人,历任“提刑”等官,对于狱案“审之又审”,十分精细,史书称他所官之处都留下了好声誉。死后,官至“朝议大夫”。
宋慈把自己的著作定名为《洗冤集录》,是因为封建社会里,草菅人命的事司空见惯,冤假错案时有发生。他认为审判官应该通过认真勘验尸身,查清命案真相,为受害者伸冤,为无辜者平反,所以该书用主要篇幅撰写了验尸的方法以及各种非正常死亡的特征。
例如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案件:“有一乡民令外甥并随人子将锄头同开山种粟,经再宿不归,及往观焉,乃二人俱死在山。”“一尸在小茅舍外,后项骨断,头面各有刃伤痕;一尸在茅舍内,左项下、右脑后,各有刃伤痕。”这一命案开始被判为“两相并杀”,在外者“先被伤而死”,在内者“后自刃而死”。一验官通过对尸身的检验,否定了这个结论,指出:“其舍内者右脑后刃痕可疑,岂有自用刃于脑后者?手不便也。”后来捉到“挟仇并杀两人”的凶手,证实了验官的判断。
该书还指出了检验官所必须具备的品德和作风。“因验尸受财”的人要依法处理。在审案和验尸中,要注重证据,“多方体访”,“切不可凭一二人口说,便以为信”,等等。尽管这些主张在封建社会未必行得通,但这里所表现出来的作者那种秉公执法、严肃认真的态度,却是值得后人称道的。

下一代〔石雕〕 李炳荣

专栏:闻者足戒

“书记挂帅”
  何南其
易副书记主管文教已经近3年了,除高考时曾陪同省委负责人到过几所中学外,平时总是忙,无暇到学校去看一眼的。
今春县教育局要组织一个小学参观团,到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去参观学习。(顺便提一下,过去还组织过到桂林、杭州、苏州的参观。)易副书记非常重视,决定要躬亲率领。不少人为“书记挂帅”而庆幸。
谁知县委第一书记起初竟不同意,主张易副书记退休后,再无牵无挂的出游。老易动了火:“我退休后,你给报销路费?”于是“书记挂帅”的参观团终于成行。

北方的冬天
  吉林市四十四中 郝炜北方的冬天,雪象无数只蝴蝶——飞啊,飞啊,飞满街院。谁去捉它?孩子们去捉,捉来的笑声一串又一串。北方的冬天,雪象无数枚花瓣——飘啊,飘啊,飘满街院。谁去捡它?孩子们去捡,捡飞了雪球一团又一团。北方的冬天,是那样洁净,又是这般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