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明年工交生产要努力提高经济效果
择优发展质量好、适销、成本低、消耗少的产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国家经委负责人在安排1981年第一季度工业交通生产时提出,明年工业交通生产要努力提高经济效果。
这位负责人是在国家经委9日召开的生产调度会上这样说的。他说,明年的经济工作要坚决贯彻以调整为中心的方针,因此,在组织明年第一季度生产的时候,必须结合企业整顿,认真抓好调整工作,择优发展那些质量好、适销对路、成本低、消耗少的产品;对那些产品无销路、质量差、成本高、消耗大、长期亏损的企业要进行关停并转。要根据社会需要安排生产,增产短线产品,使能源工业、建筑材料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有一个稳定的发展,特别要使轻工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要加强对宏观经济的计划指导和行政干预,严格控制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大生产能力。
这位负责人着重谈到了轻工业。他要求轻工企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多生产高、中档产品,更多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增加财政收入,稳定市场。对轻工生产所需的燃料、动力和原料供应,必须尽最大努力予以保证。
为了组织安排好明年第一季度工业交通生产,国家经委负责人认为,必须加强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各部门、各地区要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帮助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专栏:社论

抓紧粮食生产 搞好多种经营
调整农业结构,规划农业生产,把粮食生产摆在什么位置上?如何发挥粮食生产的优势,做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这是一个关系农业全局、关系整个国民经济的重大问题,也是农业继续调整中要进一步解决的重大问题。
把农业全局搞活,毫无疑问,必须实行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方针,因地制宜地将我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农田、山林、草场、水域、荒原充分开发利用起来。这样才能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提供多种丰足的产品,同时使农业内部各业之间互相协调促进,为我们民族的生存繁衍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党的三中全会后,各地按照这个方针进行调整,农村经济生活开始活跃起来,出现了全面发展的可喜局面,受到城乡群众的拥护。应当看到,农业的调整还只是开始,有些优势还未能充分发挥,特别是山区农村的各种草食动物、各种果木树和家庭副业等多种经营,还未普遍恢复和发展起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农林牧全面发展、农工副综合经营的方针,把调整工作进一步搞好。
实践说明,各种优势的发挥,都不能不以粮食生产的发展做为基础和前提。调整农业布局,要十分重视粮食生产。粮食是实行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基础。我国人口众多,解决十亿人吃饭的问题,是一个严重任务。建国30年来,我国的粮食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粮食总产量增长1.9倍。但是,由于人口增长过快,现在全国每人平均占有粮食还只有六百多斤,是一个很低的水平。粮食供需矛盾还很尖锐,相当一部分农民口粮不足,城市用粮标准也不高,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实际困难。我国人民的食物构成以粮食为主,动物性食品少,应当逐步改变。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草原、草坡和人类不能直接食用的农副产品发展畜牧业、渔业;发展畜牧业、渔业又需要大量粮食。如果每人平均占有粮食的数量不能逐步增加,也就拿不出足够的粮食来发展畜牧业和渔业,改变食物构成也就是一句空话。因此,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就全国来讲,还是要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主要位置上。
近两年来,各地肃清极左路线流毒,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实行全面发展生产的正确方针,粮食生产和其他各业都有所发展。特别是前两年,我国粮食大幅度增产,加上每年进口一部分粮食,为搞活农村经济,实行全面发展,提供了物质保证。象四川和浙江,这几年粮食增产幅度大,调整就进行得较为顺利,农村经济也日趋活跃。这说明,粮食生产仍然处在举足轻重的地位。
过去的经验教训必须记取。长期以来,许多地方受极左路线的影响,片面强调粮食生产,不注意全面发展,有些地方甚至用毁坏山林、牧场,削弱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的办法发展粮食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农林牧各业之间、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之间不能协调发展、互相促进;生态平衡遭到破坏;集体经济和社员个人不能增加收入;不但林业牧业和经济作物的发展受到影响,粮食生产本身也发展缓慢。纠正这种错误作法,需要大讲发展林业牧业以及经济作物的重要性,需要落实全面发展农业生产的方针、政策和措施。但是,要注意防止从一个片面走向另一个片面,把粮食生产放到无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在粮食大幅度增产以后,更要防止对粮食生产盲目乐观,掉以轻心。我们的抗灾能力还不强,农业生产经常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如果放松粮食生产,就会牵动全局,影响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调整与发展。
既要坚持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又要保证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矛盾如何解决?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劲使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近两年,各地对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作了相当的调整,今后应当有所控制,使粮田面积大体稳定下来,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确保粮食稳定增产。这就需要对农村的劳动力合理分配使用,保证粮食生产有足够的劳力,能够做到精耕细作,稳产高产。要继续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实行科学种田,认真做好健全生产责任制的工作。落实政策并提倡科学,人的积极性高了,种田的方法科学了,土地的潜力就挖掘出来了。再加上林业牧业和经济作物的发展,在肥料和资金等方面为粮食生产提供条件,那么,粮食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粮食总产量的增加,是大有可为的。
发展粮食生产,要继续坚持按经济规律办事,采取各种有效的经济措施,提高种植粮食作物的经济收益,保护粮农的经济利益。目前,一些地区存在种植粮食作物的经济收益低于种植经济作物的现象,在一部分高产的商品粮主要产区,这个矛盾尤为突出。据统计,苏州、嘉兴、佛山、荆州、常德、温江、烟台、新乡、石家庄等十多个粮食主要产区,近年来每年提供商品粮在一百五十亿斤以上。这些老商品粮产区粮食成本高于低产地区;粮食征购基数较高,超购的比例较小;这些地区又都具有发展各项生产的多种优势,因此,发展粮食生产和群众的经济利益发生矛盾。但是,比起其他地区来,这些地区发展粮食生产的条件优越得多。适当增加经济收益,是促进当地继续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问题。从明年起,国家将逐步调整这些地区过高的粮食征购基数,提高超购比重,保证其经济收入有所增加。这些地区也应当从全局出发,继续搞好粮食生产,同时尽可能发展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这些地区的广大群众和干部,为了给国家多提供商品粮,多年来艰苦奋斗,直至牺牲自己的一些经济利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表现出很高的政治觉悟。应当表彰他们的功绩,鼓励他们为发展粮食生产继续努力。
农业的调整要在量力而行的思想指导下,既考虑需要,又考虑可能。态度要积极,步子要稳妥。要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对粮食作物和林业牧业以及经济作物统筹安排,在确保粮食作物稳定增产的前提下,逐步做到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这样,农林牧副渔结合,全面发展的合理布局,就将逐步完成。

既注意稳定增加粮食生产 又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
  广东农业生产全面丰收
  各糖厂从新榨季起将部分利润返还蔗农
据新华社广州12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振华报道:广东省今年农业生产获得全面丰收。
据省统计部门初步统计,全省在合理调减水稻播种面积的情况下,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加11.1亿斤,超过历史最高产量。其中晚稻增产稻谷9.79亿斤。主要经济作物也普遍增产。全省甘蔗在准备明年扩大种植面积,留种蔗数量较大的情况下,进厂甘蔗仍可超过700万吨,比上一个榨季增加80,000多吨,可增产食糖10,000多吨;花生总产量超过1,000万担,比去年增加150多万担;大豆、蚕茧、水果、水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社员收入普遍增加。
广东省今年农业丰收,除了大部分地区气候较好以外,主要是各地进一步贯彻执行了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尊重生产队自主权,使全省各生产队能够主动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发挥优势,统筹兼顾,逐步合理调整农业布局,既注意稳定地增加粮食生产,又能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
据新华社广州12月11日电 广东省的一百多个国营糖厂,从今年新榨季开始,把一部分工业利润返还蔗区生产队,增加蔗区农民的经济收入,进一步调动农民种蔗的积极性,为糖厂提供更多的原料。
今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从新榨季开始,实行糖厂利润返还一部分给蔗区社队。这项政策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密切厂队关系,有利于发展蔗糖生产。广东省实行制糖工业一部分利润返还蔗区农民的办法,全省蔗农可以从今年的榨季中增加二千多万元的收入。

《北京日报》编辑部欢迎广大群众监督物价
  揭发检举违反国务院通知的行为
  朝阳区三个单位违反物价政策受到经济制裁
本报讯 12月11日,《北京日报》在一版刊登编辑部启事,希望广大群众监督物价,揭发检举违反国务院通知的行为。启事说:国务院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对违反通知的行为进行揭发检举。为了贯彻这一规定精神,本报欢迎广大群众来信来稿,对违反国务院通知和市政府10项规定的行为进行揭发检举。揭发检举材料将由本报编辑部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并选择一些在报上发表。
《北京日报》同日一版还报道了朝阳区3个单位违反物价政策受处罚的消息。
11月18日,朝外大街地区群众物价监督小组根据居民反映,到兴胜回民饭馆检查物价执行情况,发现这个饭馆出售的丸子汤数量不足,按规定每碗汤内应有12个至14个丸子,经抽查三碗丸子汤,其中两碗只有6个,一碗只有7个。为此,物价监督小组对饭馆提出了批评意见,但这个饭馆仍不吸取教训,在11月21日的物价检查中,又发现饭馆出售的炸松肉份量不足,变相涨价达30%左右。
11月30日,立新菜市场从朝阳区副食品管理处分货站调进600斤红果,每斤批发价为5角,零售价应是6角,他们却按7角出售。
12月2日,朝外大街地区物价监督小组成员来到燕丰副食商店,抽查了一位顾客买的带鱼,在6条鱼中有4条不符合重量等级标准,按商店开列的售价,每斤应卖3角7分,实售4角5分,份量也不够,共多收顾客1角4分。物价监督小组的同志核实后,当场责令商店将多收的货款退还顾客。
为了维护群众利益,严肃物价纪律,朝外大街地区群众物价监督小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了3个单位的问题,经区物价领导小组批准,对兴胜回民饭馆罚款200元,立新菜市场和燕丰副食商店各罚款100元。

江苏降低农用薄膜和农药销价
新华社南京12月11日电 江苏省今年从2月1日起,先后降低了农用薄膜和多菌灵、西维因、杀虫脒、辛硫磷、三氯杀螨醇、井岗霉素等6种农药的销售价格。其中聚氯乙烯和聚乙烯两种农用薄膜销价降低11%左右,6种农药的销价分别降低6.6%到16.6%。到11月底统计,按全省供应社队上述物品的实际数量计算,因调低销价农民节约开支一千八百二十多万元。

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调查结束
本报讯 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经过18次开庭,已于十二月十一日全部结束了对被告人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和江腾蛟被指控的犯罪事实的调查。

职工群众千方百计搞活生产
  辽宁扩权企业增产增收
据新华社沈阳十二月十一日电 辽宁省二百六十二个国营企业实行扩大自主权试点一年多来,绝大部分实现了增产增收。
这个省扩大企业自主权是从去年九月开始的。这二百六十二个企业虽然只占全省国营工业总户数的百分之十三,但工业总产值却占了全省国营工业企业的百分之五十六,利润额占了四分之三以上。由于扩大了企业在生产经营、销售产品方面的自主权,并实行利润留成,把经济权力、经济责任、经济效果和经济利益较好地结合起来,企业有了内在的动力。职工们千方百计开辟生产门路,改善经营管理,搞活生产。生产石英建筑材料的锦州一五五厂,今年生产任务不足,产品又降价,困难很多。可是由于全厂人人当家理财,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结果今年一到十月份,全厂生产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十四,盈利一百二十四万元。

济南建成邮电枢纽大楼
济南长途通讯大楼最近建成,微波已部分开通使用。这座大楼建筑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高52米,除了传送电视图像外,使济南与京津沪宁及我国北方一些大中城市长途通讯形成了自动交换能力。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铁路部门超额完成今年运输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全国铁路部门已经分别提前26天和24天超额完成今年的客货运输计划。截至12月7日,全路共运送旅客8.45多亿人次,运输货物达10.2多亿吨。水泥、木材、化肥、粮食、棉花、磷矿石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到33%。全国20个铁路局中,已有齐齐哈尔、哈尔滨、呼和浩特、太原、郑州、武汉、上海、南昌、柳州、成都、兰州、昆明等12个铁路局提前完成全年货物运输计划。

专栏:实干家

染布劳模赵福昌
开封市大南门外洗染店工人赵福昌,今年51岁。从1963年以来,他天天坚持下乡送布、收布,风雨无阻,每月营业额占所在门市部的70%,被评为开封市劳动模范。
城市的洗染店,按老规矩只要把顾客送来的衣物洗净染匀就可以了,不必天天跑到乡下招揽生意。可赵福昌认为,城市商业要为农村服务;开封市郊和周围各县都没有个染布店,群众染块布要跑几十里地。只要洗染店抽出个把人下乡接活,就能给群众很大方便。因此,他从1963年开始,主动要求下乡收布。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到洗染店带上染好的衣物上路了。早饭时候他赶到村里,趁着群众吃饭时间,把布送到群众手里,把要染的东西一件一件收集起来,捆到自行车上。日久天长,开封市周围几百个村庄,没人不知道“染布老赵”的。赵福昌一心一意为群众办事,群众信赖他。有人往城里捎个信儿找他,买个针头线脑儿也找他。他成了群众的义务“采买员”。
本报记者 姬世法(附图片)

专栏:今日谈

牢记货币贬值之苦
读了国务院发出的《关于严格控制物价、整顿议价的通知》,心头的郁闷为之舒展!
前些日子,看到报纸上所载某些单位私自抬高物价的消息,看到社会上乱涨价的情况,不免心惊胆战。我今年83岁,对于旧社会物价飞涨,货币贬值,民不聊生的惨痛状况,记忆犹新。即便是解放初期,我们的新国家还没有完全摆脱国民党长期统治的影响,也吃过物价不稳定的苦头。后来,党和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统一财政经济,实行币制改革,费尽心力,才把物价稳定下来,使人民币一直保持着很高的信誉。这样的局面真是来之不易啊!
近年来,有些单位只知为本单位谋小利,而不知物价上涨、货币贬值,将酿成国家和人民的大害,使物价一时又有脱缰的萌兆。现在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涨价风,是深得民心的。作为老百姓,我希望这些措施都能一一付诸实施,收到实效。 顾执中

专栏:今日谈

撂挑子别议
12月8日,《人民日报》一版发了一则照片新闻:三个女社员自荐当队长。她们能当队长,是因为原来的队干部“撂挑子不干了”。
革命工作好象担子,虽然有轻重之分,却担在全国每一个人的肩上。从对革命事业的态度来讲,撂挑子总是不好的,甚至是错误的。可是,有的人撂挑子,却也未尝不是好事。大家看得见,山东冠县斜店公社十里铺大队第一生产队的干部撂挑子以后,真正的人才出来了,集体的生产发展了,一年就初步改变落后面貌,结束了20年吃国家返销粮的历史。
撂挑子的事,时有所闻,原因当然很复杂,难以一概而论。不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老黄牛一般实干的人们,很少有撂挑子的事情发生。而好以撂挑子相威胁的,大抵是些自以为离了他地球就转动不起来的人。他们“拿一把”,是为了让人买他的账。这种人本没有什么“挑子”可撂,不过是挥舞扁担,耍耍威风而已。
其实,对于撂挑子的人,大可不必怕,也用不着惋惜。尤其是那种不以担子为责任为义务,而视之为职位为权势的人,这担子本来就不该让他挑。以中国之大,人口之多,人才济济,自有高明能干者在。立志改革,献身四化的人们,肯定会挑起历史的重担,把我们的事情办得更好。这就是三个女社员自荐当队长给我们的启示。
李平 大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