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沉痛地告别过去 勇敢地面向未来
  ——致青年人
  丁玲
最近,我们每天在报纸上读到、从广播中听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诬陷党和国家领导人……”,“迫害党和国家的领导干部……”,“证据确凿……”……这些声音重新燃烧起我们愤怒的火焰,重新勾起我们痛苦的回忆,在我们脑子里回旋、升起许多人的影子。我们仿佛走进但丁的地狱,跌进释迦牟尼的苦海。我们最崇敬的人,我们最知心的人,我们最亲昵的人,我们自己,谁不在这里抵抗、翻腾、跌打,在生死的边缘挣扎?我们被批斗,游街,戴高帽,挂牌子,涂黑脸,剃阴阳头,坐喷气式,弯腰下跪,受尽凌辱。我们挨打,坐牢,车轮战,通宵达旦的审讯,长年累月的做苦工,我们被害得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我们看见了倒下去的,也看见了苦苦挣扎着的。我们看见了流成河的泪水,也看见了堆成山的怨恨。一代接一代,我们老一代的革命前驱,他们戎马一生,功劳盖世,披肝沥血,为人民鞠躬尽瘁,十年浩劫中,却只落得铁窗镣铐,忍饥受冻。我们怎能想得出他们临终时有的竟是赤条条孑然一身,瘦骨嶙嶙,白发拖地,虱虮丛生!我们怎能回味一年多被囚在黑屋里,不见丝毫阳光,恼恨得把被子棉絮撕扯成条条碎块!我们忍受过千般的刑罚,却无力能稍稍体会这烈火一般的心情!
我同时想到我们顽强的后一代,那些坚贞的年青人,那些本来是可以架梁支柱的钢铁栋梁,那些逝去了的,被整死了的,如张志新、遇罗克……,你们,你们那时不过是基层单位的一名普通干部,二三十岁的年青人。为什么不能放过你们呢?你们什么也没有,只有对党对人民的一片忠心,你们掌握着真理。你们最可爱的地方,也就是使野心家们最害怕的地方。你们坚持真理,敢说敢顶,敢斗敢争。你们是基层的普通一兵,然而你们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你们的遭遇,你们的不屈,给千年万代留下了光辉的榜样。张志新呵!你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你背着书包,欢笑在开国庆典的礼炮声中。我们曾为你演奏的小提琴鼓掌,看着你飞舞着的小辫生长着幻想。你参过军,红五星刻在你的心上,你接过老红军的传统,当一名人民子弟兵。在大学里你刻苦学习,在工作岗位上,你工作认真,你原可以沿着芳香的大道奔跑,谁知你却被林彪、“四人帮”一伙诬陷,投入地狱的火坑!你有了志同道合的伴侣,又有了天真活泼的儿女,你该有了幸福的一生。可是,你却不得不把个人的幸福同党的利益,真理的是非,反复权衡。你宁肯抛头颅,洒热血,甚至被割断喉管,也不屈服一分,你是我们民族的光荣,我们的青年一代的光荣。你所受的折磨酷刑,只是那伙杀人恶魔给我们民族留下的耻辱与伤痕。你永远在太空,向我们号召:为真理、为祖国、为人民献生。张志新同志呵!年青的死难者们呵!我们怎么能不哀悼你们短暂的一生!不歌颂你们崇高的情操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我还想到活着的,在这省那省,在工厂里,在部队里,在农村里,在学校、机关里,象郭维彬同志那样的,数不清的年青人。你们在那黑云翻滚的时候,就以年青人的敏感嗅到了、看到了祸害的苗头,你们不愧党的教导,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你们大胆斗争。你们和张志新同志一样,遭受迫害,九死一生,死而复生。你们过五关,斩六将,经过风雨,见过世面。你们在狂风暴雨中牺牲了青春,牺牲了爱情,你们从苦难中熬出了钢铁的心胸。
现在好了,好了!总算熬到了今天,人民在审判,罪犯被押上了法庭。但我们还不能放怀高歌狂饮,我们还会沉浸在苦难黑暗的回忆中。
人是富于同情心的。我们能爱各种各样的人,就是不能宽恕这群制造灾难的恶鬼瘟神。我们对天大的私仇可以放弃,就是不能不惩罚人民的罪人。因为他们太绝情了,太过头了,太无人性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哪里不流有血迹?十亿人民的心田,谁个不深埋着仇恨?过去的动乱,把国家推上灭亡的边缘。留给今天的困难,更是遍地荆棘,百废待兴。未来,未来呵!未来不仅仅是幻想,是花朵,而是需要我们每个人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呵!今天,今天呵!我们不能辜负这幸存的年华。让我们把先烈们传下来的火炬,高高举起!千军万马,踏过万仞高山,跨过汹涌激流,把光芒照遍祖国,把鲜花铺满大地,把幸福洒向人间。
12月2日于北京

专栏:革命文物

彭总的一份“交代”
  刘桂香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的一天,彭德怀同志从成都被揪回北京,落入了林彪、“四人帮”一伙野心家设下的罗网。从此,这位老帅经常遭受无知“小将”的群殴乱斗;人身失去自由,生命没有保障。在这难熬的岁月里,唯一能接济他的亲人只有大侄女梅魁。梅魁不顾个人安危,不怕全家受株连,经常给伯伯送去一些衣物、日用品和书籍。她还在这些东西里面夹上字条:“伯伯,我给你送来了……收到后给我一个回条吧!……”开始几次还能收到一句半句话的回条,后来竟没了音讯;送去的东西盖上“查无此人,退回原处”的印戳被退了回来。若干年后,她看到从自己的档案里抽出来的一份彭总的“交代”,这才明白其中的原因。这份“交代”是彭总一九六九年一月十六日写的,内容是“交代”他和侄女梅魁的来往和所谓的“黑关系”。
彭德怀同志在“交代”中说:
“彭梅魁是我的大侄女,在北京医士学校毕业后,到汽车修理厂做护士。一九五九年庐山会议以后,每逢年节、星期天来我处,但不是每星期都来,大概每月总有一次或两次。一九六二年一月她分娩后,在我处休养了近月。
“我穿着单薄,到京时已感冒,至一九六七年一月下旬皮肤炎大发,痒痛异常,已成溃疮,后经军医注射治愈,换洗衣服和其他日用必须(需)品也无。某负责人问我北京有无亲属和朋友,我当告以梅魁住趾(址),成都工作机关警卫员景希珍,外无其他亲友。某负责人叫我两处都写信,他替我由内部关系转送。不久即由警卫部队内部转来彭梅魁粮票三十斤,买来衬衣、鞋袜等。以后,我请她替我买来列宁选集四卷、马克思恩格斯两卷集、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毛主席语录,十一中全会后有关小册子等。还买了一个小收音机(晶体管),去年夏已将小收音机退还给她了。”
他交代的态度是那么认真。他明白,万一有一项交代不清,他的亲人就有可能蒙灾受难。但即使这样,梅魁仍然未能幸免。
彭总被关押后,生活水平降到最低限度,连烟也戒了。除伙食费外,没有其它花销。他的生活用品和衣物都是一直由梅魁送去的,只有梅魁受审查期间,断了半年。梅魁送给彭总的不止是有形的物品,而且是无形的精神力量,是亲人的关怀和信任。彭总弥留之际,当他听到梅魁在自己身边的哭声时,情不自禁地用嘶哑而清晰的声音说道:“我听见了,是我的大侄女梅魁,我的亲人,我的女儿,我的同志在叫我……”这催人泪下的声音,含着多么深沉的情感,同时,又含着多么巨大的悲愤啊!
(《文物天地》供稿)(附图片)

专栏:群言录

不必大惊小怪
  刘桂馨
11月3日《人民日报》所刊的《末将愿往》,说是孩子们听刘兰芳的《岳飞传》,入了迷,结果舞刀弄枪,喊出“末将在”、“末将愿往”,“使孩子受不少封建的哥们义气余毒”,乃至吸收了封建主义的“糟粕”,云云。
对此,我是有些不同看法的。
在我看来,刘兰芳在传统评书逐渐失去听众的情况下,异军突起,复活了具有爱国主义的传统书目,且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喜爱,这应该说是文坛上的好现象。这对于丰富活跃群众的文娱生活、业余生活无疑是一个贡献;再者,经过十年浩劫,年轻的娃娃们,头脑一片大白,不懂得历史,不懂得列祖列宗。评书《岳飞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青少年一代普及一点历史知识,也是有益的。
至于讲到岳飞与其战友的情谊,是“封建的哥们义气余毒”和“封建主义哥们义气的糟粕”,这是需要研究的。抛弃了历史环境,不分正义与非正义,就这样笼而统之地定案,似乎也欠妥。文章最后盼望听到“歌颂实现四化的英雄”的新评书,这我同意。但即使这样的评书,也难免没有缺陷。所以,不要因为看到一点点
“不良影响”就大惊小怪起来。我们有些同志有种习惯,总希望什么东西都十全十美,影响都是积极的,这其实是不可能的。如果硬要那样做,那是不现实的苛求。当然,尽可能做到多些积极影响,减少消极作用,则是应该注意的。

剑麻(外二首)
  张万舒被誉为绿色的剑,不抽自出匣,应该进击,却总是牺牲尽遭折!对大地需求极少,有水把根扎,不论贫瘠之地还是乱石飞沙。蓬蓬勃勃,砍了长,长了伐,被剥皮抽筋,根根纤维坚韧不拔!制作缆绳,把万吨大轮牵拉,结成鱼网,网过大海多少浪花!编织地毯,辉耀贵族宅第的豪华,而自己,在地下任人踩踏。被誉为绿色的剑,不抽自出匣,应该进击,总是牺牲尽遭折!献出自己,心中捧一束净洁的白花,死而不已,根底又顽强地爆发新芽!
老榕树象千岁老翁,胡须飘飘扬扬,热带植物中你是最高年长,炎天烈日下,眉头不皱也不展,十二级台风刮来只觉十分清凉。经受了过多风雨,目睹频繁枯荣,你寿星佬总是漠然而立,置之一旁!何时能使你精神焕发,心花重新?哦,在早晨,当大海鼓起新潮激浪……
棕 榈是谁集合这么多大个子兵将?威威武武屹立在蓝色的海疆,早晨戴着缀满露珠的霞冠,目光炯炯象启明星一样清亮。阔大的叶片在晨风中抖动,如佩在腰间的马刀铮铮作响,哦,战马呢?我蓦地发现:一齐奔放在大海之上……

清溪〔木刻〕  陈天然

专栏:文艺新书

一套作家的自选集
  许文
《时代文学丛书》是香港时代图书有限公司以海内外读者为对象出版的一套丛书。
这套丛书主要是国内当代著名作家的选集。特点是每一部作品都是由作家自行精选,并撰写序言,因此也可以说,这是一套作家自选集的丛书。现在业已出版的有茅盾的《脱险杂记》、艾青的《抒情诗一百首》、沈从文的《从文散文选》。三位作家都为选集提供了一部分照片,丰富了书的内容,再加上装帧风格的统一,颇为吸引读者。即将出版的还有《巴金散文选》、《丁玲自选文集》、《冰心自选集》、严文井的《一个人的烦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