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四化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年一度的战士退伍工作即将开始。根据我国兵役法规定,每年都有一批战士退伍,回到生产建设岗位。这些同志在保卫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支援地方抢险救灾等斗争中,经历了锻炼和考验,许多同志学到了各种技术特长。大量事实证明,广大复员退伍军人对地方生产建设是一支积极力量。据湖南、广东两省不完全统计,担任农村社队基层干部和民兵干部的复员退伍军人就有283,000多人。安徽省淮南市1979年回乡的退伍军人有60%担任了大队或生产队干部、汽车和拖拉机驾驶员、民办教师、卫生员等。
在农业、工业、交通、商业、文教、卫生、邮电、政法等各条战线上,复员退伍军人中涌现了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其中有些在一个地区以至全国人民群众中享有很高的荣誉。复员回乡20多年的北京市房山县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党支部书记徐庆文,同社员群众一起,把一个生产落后的大队建设成为北京郊区粮食高产的先进大队。徐庆文成为全国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郯城县退伍军人徐祗琦、广东省平远县退伍军人杨鉴书分别于1970年、1968年复员还乡,担任社队基层干部。由于他们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紧密团结社员群众钻研农业生产技术,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最近分别被选为县委副书记。湖南省洞口县花古公社七里山大队去年年初复员退伍的战士谢和田、广西富川县茶家大队今年年初复员退伍的女战士黄秀金,都在农业生产战线做出了较好的成绩,最近也分别当选为县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我们的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复员退伍军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作用。但在十年动乱中,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干扰破坏,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被严重削弱,许多人拥军优属观念也淡薄了。粉碎“四人帮”以后,各地加强了拥军优属和复员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仍有少数地方或单位对于复员退伍军人的积极作用估计不足,重视不够。少数干部甚至把退伍回来的同志看作“包袱”,不肯积极热情地接收安置,或在接受安置后,不注意培养教育,大胆使用,因而使复员退伍军人的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对于这种现象,有关方面必须引起重视并切实改进工作。对少数复员退伍军人本身的缺点和他们不切实际的要求,则应当进行善意的、耐心的帮助教育;对极个别违法乱纪的,也要进行严肃处理。但是,绝不能夸大少数人的缺点和错误,更不能因此歧视复员退伍军人。
我国的四化建设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今后还会遇到许多困难。这就需要全国人民(包括广大复员退伍军人)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顾大局,识大体,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广大复员退伍军人对于退伍后的光荣职责应该具有高度的自觉性。我们深信,能够在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上作出贡献的光荣战士,复员退伍后也一定能够在四化建设中作出更宝贵的贡献。复员退伍军人对于选择个人职业,要从实际出发,要有正确态度。根据我国现实情况,要把大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来是不可能的。农村的复员退伍军人,应当愉快地回到农村去,安心农业生产,坚定地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为发展农业生产,逐步提高农民生活,实现农业现代化作贡献。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推广,广大复员退伍军人在农村是大有作为的。城镇的复员退伍军人在安排工作时,也要服从政府分配。只要自己肯努力,行行都可以作出成绩来。徐庆文等同志以及其他战线上许许多多复员退伍军人,已经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城乡新老复员退伍军人都应学先进,赶先进,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为四化建设多作贡献。
要把复员退伍军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各级政府和各基层组织,必须经常关心和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帮助他们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使他们能够精神饱满地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根据“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对复员退伍军人要切实做到“妥善安排,各得其所”,这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重要政策,也是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各人民团体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做好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对加强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和促进安定团结都有重要的意义。最近,在国务院委托民政部召开的全国军队退休干部和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会议上,对如何完成1981年接收安置退伍军人的任务进行了部署。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主动承担责任,把退伍军人接收好,安置好,教育好,使广大复员退伍军人所具有的光荣传统能够在各条战线上发扬光大。

民政部发出通知
新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民政部12月8日发出《关于1981年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在即将到来的新年、春节期间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同心同德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通知说,春节期间,各地要广泛深入地进行拥军优属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人民解放军的丰功伟绩,宣传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在保卫祖国、支援四化建设和抢险救灾斗争中作出的新贡献;宣传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做出的重大成绩。通过宣传教育,在广大的人民群众和干部中,进一步树立拥军优属观念,发扬拥军优属的社会风尚。
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在春节期间对驻军,边防、海防前线部队指战员,部队医院的伤病员进行走访慰问,听取部队对地方工作的意见。通过走访、座谈,切实解决军政军民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检查优抚工作的落实兑现情况。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1980年75号文件精神,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中,妥善照顾好烈军属和残废军人,保证烈军属、残废军人和带病回乡复员退伍军人的生活不低于当地一般群众的水平。农村社队、城市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对今冬明春回来的退伍军人要普遍进行走访,召开小型欢迎会或座谈会,鼓励他们在新的岗位上为四化做出贡献。要按照有关政策,对他们进行妥善安置。城市各行各业的基层组织,要召开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代表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各项工作的意见。要发动群众,在春节期间开展为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做好事的活动。
通知号召,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中,要坚决贯彻《准则》的精神,扎扎实实,讲求实效,提倡节约简朴,严禁请客送礼,铺张浪费。

公安部发出通知
开展新年春节期间爱民月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公安部最近向全国公安系统发出1981年新年春节期间开展爱民月活动的通知。
通知中指出,1981年的爱民月活动是公安系统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搞好思想教育,使全体公安干警深刻了解树立和发扬优良作风,是搞好公安队伍建设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以真正提高守法、遵纪、爱民的自觉性,做好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工作。
通知要求爱民月活动期间,要动员全体干警检查总结一年来依法办事、执行政策、遵纪爱民的情况。1981年全体公安人员要做到文明办事、礼貌待人。各级公安机关和业务部门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措施。要结合1980年年终总结评比,表扬奖励本地区奉公守法、勤勤恳恳、为人民办好事和完成任务好、纪律作风好、敢于抵制不正之风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各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对事迹突出,堪称学习榜样的好典型,应予以记功,号召广大干警学习。对于极少数严重违法乱纪,造成恶劣影响,又尚未处理的案件,一定要抓紧查清,严肃处理。
通知号召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强领导。各级领导同志都要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把爱民月活动搞得扎扎实实。

林业部司法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通知
在重点林区建立与健全林业公检法机构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林业部、司法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于1980年12月1日联合发出通知,在重点林区建立与健全林业公安、检察、法院组织机构。
通知指出:我国森林资源少,长期以来又保护管理不善,执法不严,森林的破坏极其严重。建国以来国家虽然根据林区的特点,先后在重点林区建立了公安保卫机构,派驻了人民法庭,在保卫林区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现有的组织机构很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为了在林区实施《刑法》、《刑事诉讼法》和《森林法》等国家法律法令,运用法律武器有效地打击敌人和各种犯罪分子的破坏活动,维护林区治安秩序,保卫林业生产建设,应当根据检察院、法院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建立与健全林业公检法机构。
通知规定如下:
一、在大面积国有林区的146个国营林业局、木材水运局所在地,已经建立的林业公安局原则上不作变动,并要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同时要建立林区检察院和森林法院。未建立林业公安局的要把林业公安、检察、法院三机关同时建立起来。林业公安局、林区检察院和森林法院行使县级公检法机关职权。
在林管局所在地或在国有森林集中连片地区,可根据实际需要建立与健全林业公安处、林区检察院分院和森林中级法院。
在自然保护区和上述林区重点国营林场、水运处、森铁处,可根据实际需要,建立林业公安派出所。在自然保护区,已建有林业公安局、处的仍保留。
二、在森林资源较多的19个省(区)的121个地区(州、盟、市)和433个县(旗),不单独建立林业公检法机构。林区案件由当地公检法机关负责办理。如工作量过大,可在省(区)、地(州、盟、市)、县(旗)三级公检法机构内,根据实际需要,增设林业处(科)、庭或增配一定数量的干部,专管林区的公安、检察和司法工作。在上述地区的重点国营林场,可根据实际需要,建立林业公安派出所。
三、建立与健全林业公检法机构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希各省(区)公检法部门会同林业部门,对林业公检法机构的设置、所需人员的调配和培训作出统一部署,并抓紧做好筹建工作。

胶南县切实做好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
本报讯 山东省胶南县努力做好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广大退伍军人深深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胶南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安置退伍军人的工作中,既贯彻从哪来到哪去的原则,又做到优先照顾,量才使用,各得其所。退伍战士回乡后,县民政局首先对每个人的组织能力、业务专长、爱人有无职业、本人和家庭有什么特殊情况、入伍前的职业、在部队的表现等情况进行调查,然后区别不同情况安排工作。对具有一定组织能力或军事技术的退伍战士,就推荐他们担任大队生产队干部或民兵干部;对在开车、通讯、电器、机械修理等方面有专长的战士,就安排他们到社办企业或大队工、副业去工作;有的还被分配当大队电工、卫生员和民办教师;爱人是国家职工而本人是农村户口的退伍战士,也尽量安排他们到社办企业工作;入伍前是合同工的退伍战士,则尽量安排他们回原单位,如果在其服役期间的同期合同工已转正,也可以给这个退伍战士办转正手续。据近5年统计,退伍战士被安排到社队企业以上单位工作的约有30%,担任大队生产队干部和队办工、副业电工、机械手、司机、卫生员、民办教师的约占65%。
有些退伍战士回本单位后不能发挥其所长,县民政局就尽量想法和其他单位联系,妥善安置。今年的退伍战士、汽车司机徐学友所在的大队、公社都不缺驾驶员,县民政局就与县汽车改装厂联系,安排他到该厂当合同工。河西大队今年退伍战士周家臣,在部队当过炊事员、给养员,有较高的炊事技术,但在本公社不好安排,县民政局在县城逐个单位询问联系,终于在晶体元件厂给他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县民政局还很注意帮助退伍军人解决生活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有些退伍的战士在婚姻问题上有困难,他们就发动共青团、妇联、公社武装部、民政工作人员、基层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积极帮助牵线挂钩,联姻成婚。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他们做这样的工作已有七十多件。退伍战士住房有困难,他们就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三结合的办法帮助解决。仅1979年和1980年两年,全县就帮助复员战士盖房175栋。对那些在部队因公致残、因病退役的战士,县里还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治疗。正在部队服役的战士听说对复员战士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解决得这么细,也深深感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张宝明 孙其海

退伍军人吴启华被聘为县科技协会委员
本报讯 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退伍战士吴启华,坚持自学20年,成了四川省温江县有名的电器技术人材和企业管理的行家。
吴启华是1955年应征入伍的义务兵,在部队担任过有线电通信班长,曾荣获全军通信兵技术能手称号。他1960年退伍以来,先后学了《电工学》、《电路基础》、《电机学》、《农用电机》等30多本专业书籍,一点一滴地吸取宝贵的技术知识,成了全县有名的电器技术人材。他帮助温江县五金厂重新设计并试制成功了一台新电焊机,用它焊接的蜂糖桶,在1978年全国包装评比会上获得了同类产品的第一名。
1977年10月,上级领导根据吴启华的技术专长,调他去组建温江农机电器厂。在资金少、设备差的情况下,他和工人一起设计、安装打孔机、剪板机、电工试验台,仅用3年时间,就把一个只能搞修修补补的生产组,发展成为一个能够生产多种型号的农用发电机和电焊机工厂。在设计试制G B FI—300/80型冷车发动电弧焊交直流多用机时,他曾10次去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向教授、专家们请教,多次到有关电机厂取经,经过几十个日日夜夜的苦战和20多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
吴启华担任了温江农机电器厂厂长后,十分注意调查市场需求,摸索市场规律,从而掌握了用户喜好,不断更新产品。今年上半年,他发现本厂生产的一种电焊机发展前途不大,就立即带领两名技术工人,深入市场和农村,虚心听取用户的意见和要求,并在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几十次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了一种新型的冷车发动、充电、电弧焊多用机,深受用户欢迎,签订了一大批合同。
由于吴启华在电器技术方面很有专长,前不久,已被聘请为温江县科学技术协会委员并兼任电子协会副理事长。
吴洪林 蒲启贵

退伍战士叶才朝当了公社党委副书记
本报讯 南京部队某部野炮二连战士叶才朝1977年春退伍回乡后,第二天就上了公社的水利工地。劳动中他不怕苦和累,专拣重担挑。肩膀肿了,他做个布垫子垫在肩上接着干。当时,河里结着薄冰,他第一个跳下去挖泥。不到一年,他就学会了许多农活,还担任了生产队的农业技术员,同社员一起搞科学种田,使粮食增产30%。随后,公社党委吸收他参加了农业技术工作队,派他到全社最穷的生产队蹲点。他走家串户了解情况,摸清了生产上不去的原因,对症下药地做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经济管理制度,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使生产得到发展,社员群众的收入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最近,党组织根据叶才朝的德才表现,提拔他担任了公社党委副书记。
易均 任立群

“是块金子,放到哪都发光!”
——记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标兵梅继林
下乡知识青年梅继林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对于这样一些热爱祖国农村、边疆,立志献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下乡知识青年,各级党组织要支持他们,鼓励他们,为他们在农业战线上施展自己的聪明才干创造条件。 ——编者
上海下乡知识青年梅继林,在谈到自己的理想时说:“随着四化建设的蓬勃发展,工厂需要有志气的青年,大学需要有志气的青年,农村同样需要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只要是块金子,放到哪都发光!我这一辈子就干农业这一行了。”
梅继林是十年前下乡到安徽省阜南县袁集公社插队的。那时候,他所在的小夏庄生产队,耕地靠人拉,吃粮靠救济,是全县有名的穷队。穷,没有吓倒年仅17岁的梅继林。他坚定地说:“穷没有什么可怕。用双手可以甩掉头上的穷帽子,可以建设一个欣欣向荣的小夏庄!”
地处淮北平原的小夏庄,土地瘠薄,地势低洼,而且高低不平。梅继林决心同大家一起改变队里的生产条件。他反复观察了队里的地势和水流情况,然后绘出了一幅兴修水利、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蓝图。大伙看了,都说:“画得好,就照这样干!”数九隆冬,北风呼啸,雪花纷飞。在小夏庄农田水利建设工地上,男女老少干得热火朝天。身穿单衣、满头大汗的梅继林,推着装得象小山似的车子跑在前头;他每天跑200来趟,没说一声累。挑泥,他专拣大筐挑,肩压肿了,皮磨破了,也不肯撂下扁担。挖沟排水,他脱掉棉鞋,卷起裤腿,第一个跳进刺骨的冰水里……。
梅继林下乡时就带着《农业基础知识》,后来又省吃俭用,买了许多农业技术书籍,和他组织的青年农科组的伙伴们边学边干。小麦历来是小夏庄的主要作物,但是由于种子不纯和其它原因,亩产一直只有200来斤。梅继林就把提纯复壮小麦种子作为农科组的第一个课题。麦收时节,梅继林和他的伙伴们到地里一穗一穗地精选麦种。秋天,种子下了地,梅继林的心也好似和种子一起撒到了地里。一早一晚,人们总是看见他蹲在试验地里细心地观察、记录;就连刮风下雨天,他也要到地里转转才放心。两年时间过去了。第3年,他们在100亩土地上播种提纯复壮的小麦种子,亩产达到630斤。初战的胜利,给了梅继林和他的伙伴们很大鼓舞。这些年来,他们实行科学种棉,创造了百亩棉田亩产皮棉120斤的好成绩,亩产比过去提高4倍;几亩高密植试验田,亩产达到204斤。他们采用“红薯下蛋”的方法种红薯,每亩产量由原来的2,000斤左右,提高到5,500多斤。同时,他们还同老农一起进行各种农作物的间作套种,提高土地的复种指数。
勤劳的双手果然使小夏庄发生了喜人的变化。从1973年起,粮食亩产一直保持在千斤左右。随着生产的发展,近几年平均每户社员每年向国家交售棉花300多斤,粮食2,000来斤。队里还买了手扶拖拉机1台,水泵和柴油机各2台,电动机4台,轧花机、打面机、饲料粉碎机、自动喷雾器各1部。小夏庄成了县和地区农业战线上的先进单位。梅继林也入了党,还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
梅继林爱上了新农村。党的三中全会以后,他解放思想,在全县带头推行生产责任制。他组织的作业组,去年人均口粮达到1,111.7斤,人均收入现金296.45元,其中有两户社员,一户人均收入642.5元,一户人均收入332.87元,出席了县里的冒尖户大会。今年8月,县委在全县总结推广了他们组的经验。
梅继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共青团中央授予他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的光荣称号。
本报通讯员 张明银 本报记者 贾昭全

《婚姻法》问答
子女对父母的赡养扶助包括哪些内容?发生了纠纷怎么办?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老年人应该受到尊敬和照顾。在他们年老、生病、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发生困难的时候,除了国家、集体给予物质帮助以外,子女也应该负起赡养扶助的责任。这就是说,子女不仅要赡养父母,从物质上帮助他们,使他们的生活有所依靠,而且还要尊敬父母、关心父母,使他们精神愉快,安度晚年。
如果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按照新婚姻法的规定,需要赡养的父母(如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等),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有两个以上子女的,可以根据子女的经济情况,共同负担。对于因索要赡养费而发生的纠纷,可先进行调解,调解无效时,由法院判决。
什么是借婚姻索取财物?
新婚姻法中所说的借婚姻索取财物,指的是除买卖婚姻以外的其它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行为。常见的情况是:男女结婚双方基本上是自主自愿的,然而女方却向男方索要许多财物,以此作为结婚的先决条件。有时女方的父母也从中索取一部分财物。借自己的婚姻索取财物的人,是以满足物质欲望作为结婚的代价,不是正当地行使婚姻自主的权利,而是滥用这一权利。从形式上来看,结婚也是自主自愿的;从实际上来看,并没有摆脱那种封建买卖婚姻的影响和以金钱、财产为转移的资产阶级婚姻观点的影响。
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行为比包办、买卖婚姻更多,它腐蚀人们的思想,败坏社会的风气,给许多青年的婚姻造成了困难,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个消极因素。所以,新婚姻法也一并予以禁止。至于一方对他方的馈赠,以及为结婚购买必要的衣物、用品等,则是完全正当的,不属于上面所说的借婚姻索取财物。
(摘自《中国妇女》杂志增刊《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