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西赣州地委经过调查明确宣布:
由生产队作主确定责任制形式
本报讯 记者李沁源、刘光辉报道:中共江西省赣州地委最近明确宣布:生产队明年采用何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不要上级怎么说下面怎么干,而应由生产队自己作主,从当地实际出发。这个决定受到广大社员和干部的欢迎,目前各个生产队正在积极落实明年的生产责任制。
赣州地区今年有些地方推行的责任制,上下认识不尽一致。干部提倡的,群众不愿干;群众想干的,干部又不让搞。这些地方一时放、一时堵,搞成“拉锯”,影响了群众的情绪,影响了生产。最近地、县委书记亲自动手,到农村作调查。农民向他们反映说:“多年来把我们的手脚捆得紧紧的,放在水里泡,我们淹得够呛了。现在,你们就解开绳子,让我们自己游过河吧,游不过去的,你们再帮一把。”
地、县委书记作了一番调查之后,取得了共同的认识:目前全区主要实行的6种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都受到农民的欢迎,各有各的利弊,各地也都有自己的经验。今后,要把选择责任制的自主权交给生产队,上头要帮助完善,不要横加干涉,“疏”比“堵”好。
地委为此决定:一、生产队明年采取何种形式的责任制,由生产队社员在总结今年经验的基础上讨论决定。二、少数长期生产搞得不好、群众生活十分困难的生产队,群众要求搞包产到户的,应当给予支持,并且帮助他们搞好。三、今冬明春派出一批干部下去帮助生产队,结合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搞好年终分配,进一步完善生产责任制。

专栏:短评

“堵”与“疏”
有些地方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上级领导代替生产队作主,只许这样做,不许那样做,强制推行一种形式,禁止采用其他形式,把群众卡得死死的。如不符合自己划定的框框,就去“纠”去“堵”。赣州地区就发生过这种情况。后来地委经过调查研究,总结了经验教训,体会到硬堵不是办法,决定由生产队自己作主确定何种生产责任制。
建立责任制,不搞“大概工”,这是广大农民的要求,是党的三中全会后农村出现的新的景象。饱受极左危害的农民,长期“干活大呼隆,分配一拉平”,多劳不能多得,严重挫伤了生产积极性。党的政策一经落实,各种形式的责任制普遍建立,势如江河奔流,不可阻挡。在这种新形势下,领导者的责任有如治水,要多作疏导工作,引导群众前进,而不是逆流而行,强纠硬堵。这种做法不适当,允许换另一种做法。总之,要按照农民的意愿建立适合当地情况的责任制,而不应按少数“长官”的意愿只准推行某一种办法。“堵”的办法之所以不好,因为它违反了当地情况和群众意愿。赣州曾一度用“堵”的办法对待责任制,结果出现群众要搞,领导要纠的“拉锯”局面。上下不一心,事情怎么能办好呢?
我们有些同志长期习惯于用行政命令的办法领导农业,对待农民,强制推行某种或不许实行某种责任制,并以为这就是党的领导。这是误解。党的领导主要是靠方针政策的引导,而不是靠强迫命令。有些事群众愿意干,你不许他干,他常常不买你的账;有些偷偷在那里干,你堵也堵不住。死堵硬纠,只会使自己处于群众的对立面。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和群众站在一起,不去做疏导工作,不去引导群众前进,反而和群众“对着干”,必然会脱离群众,受到群众反对。
“堵”与“疏”是两种不同的工作方法,反映的却是党和群众关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是堵还是疏?是捆住还是放开群众的手脚?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这些年来,我们一些干部到处“堵”,“堵”掉了农民的积极性,“堵”掉了生产发展的各种门路,限制了人民群众的创造力。这一教训难道还不应记取吗?
要改变这种思想作风,其实并不难,只要深入下去,多听听群众的意见,比比利害优劣,就会和群众想到一起。赣州地区的同志们正是这样做了,于是作出了由生产队自己作主、推行不同形式的责任制的决定。这是领导思想和领导作风方面可喜的变化。

认真贯彻中央对西藏工作指示精神,落实各项经济政策
多分少留让群众休养生息
林芝县公仲公社第三队社员人均分配超过二百元,分粮八百斤,向国家出售小麦二万斤
本报讯 据《西藏日报》报道:西藏自治区林芝县公仲公社第三队共有两个农业生产作业组,两个牧业生产作业组,一个副业组。今年,在中央对西藏工作指示精神鼓舞下,这个队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加强劳动管理,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粮食、油菜籽、酥油、牛肉、羊毛、苹果等生产得到了较全面的发展。从放宽政策和有利于社员群众休养生息出发,经干部和群众讨论确定,社员人均分口粮700斤,比1979年提高141斤;人均奖励粮102斤;集体除留足种子、饲料、储备和生产需要的粮食外,向国家出售议购冬小麦20,000斤。全队总收入比去年增长30%,社员分配部分占总收入的73.4%,人均达到233.98元,比去年增长24.8%。
放宽政策后,在农牧区实行免征,对农牧副产品取消统购派购任务,农牧区推行多种形式生产责任制的新情况下,怎样贯彻休养生息,多分少留方针,搞好收益分配呢?公仲三队主要做到了以下五点:
一、尊重生产队自主权,发动群众搞分配。一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二是要把全年产量、工分、收支等农牧副业生产以及财务、劳动管理情况如实地告诉群众,让社员清楚自己的家底;三是分多少,留多少,售多少,奖惩多少要经生产队、作业组和社员讨论,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制定分配方案,努力做到增产增收,让社员群众得到较多的实惠,使党的政策取信于民。
二、贯彻休养生息、多分配少扣留方针,优先安排好社员生活。在安排好社员生活的前提下,兼顾国家和集体利益。
三、确定合理的分配比例,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原则。今年这个队的分配比例由去年的人七劳三改为按人分配54%,按劳分配46%,较好地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
四、说话算数,奖惩兑现。今年,从事农业生产的两个作业组都超了产,根据年初的奖惩规定,经群众讨论后,将超产部分的50%奖给作业组。社员群众高兴地说:“实行生产责任制就是好,劳动致富,我们一定能富裕起来,明年更要好好干。”
五、提高工分值,增加社员收入。为了做到增产增收,他们在安排好社员生活的同时,搞好议售,多出售畜产品。今年先后向供销社、部队、机关单位出售牛肉2,540 斤,收入1,340元。另外,尽量动员社员向国家和市场多出售牛皮、肥猪、核桃、苹果等产品,以增加收入。

根据市场需要有计划地改变生产项目
天津市郊五百个社队企业转产
据新华社天津12月8日电 天津市近郊五百家为重工业服务的社队企业,根据市场需要,有计划地改变生产方向,生产和加工轻纺工业产品,供应市场需要。今年1至9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企业产值增长17%,收入增长20%。
天津市郊区各县共有四千多个社队企业,过去半数以上都是为机械工业服务的。随着国家计划的调整,机械加工任务锐减,这些企业大都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去年以来,他们发挥“船小调头快”的优越条件,坚决改变生产方向,生产市场需要和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产品;一些技术水平较差,但农副产品资源丰富的社队,则把企业生产的重点转到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工业上来。
市和区县有关部门帮助转产的社队企业同国营企业分工协作或进行联营,或为大工业服务,尽量避免与大工业抢原料、争能源。有的区的社队企业局还成立了销售经理部,为社队企业代办供销业务,解决了社队企业人少路窄,转产以后产供销不衔接的困难。

荣成县水产研究所积极推广新技术
据新华社济南12月8日电 山东荣成县水产研究所立足基层,面向生产,积极引进和推广新技术,发展当地的渔业生产。
荣成县是一个渔业重点县,水产研究所在沿海渔区设立了五处科技推广试验点,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推广新的技术成果。渔民反映,12马力的小型机动渔船使用方便、灵活,“就是跑得慢、吃油多。”1978年国家科委颁布了柴油机惯性增压新技术以后,水产研究所先在大鱼岛大队试验点试验,然后在五个点上全面推开。目前,这个县绝大部分具备条件的小马力渔船都应用了增压新技术,工效普遍比过去提高30%多,油耗下降10%。据初步计算,今年全县因此可节油18万斤。
流刺网是一种专捕大鱼,不伤幼鱼的传统渔具,但上网要靠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每上一次网需要半天甚至十几个小时,经常贻误渔时,影响生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水产研究所一边派人到上海等地参观学习,一边随船出海作实际调查。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对外地试制的流网起网机进行了改革,试制了一种新型的液压流网起网机。这种起网机性能稳定,操作简便、使用安全、适应性强等特点。目前,这种起网机已被批准投入批量生产,准备全面推广。

合江、黑河地区两年开荒293万亩
本报讯 记者王长宽报道:黑龙江省合江、黑河等地区人烟稀少的荒原上,出现了一批开荒建立起来的新村屯,这些新村屯是由国家提供贷款购置成套农业机械,由附近人民公社组织集体农民开辟的垦荒点。两年来共开垦荒地293万亩。
这些垦荒点由于机械力量充足,打破了过去“一年进点开荒、二年粮食自给、三年有所贡献”的常规,大部分迅速形成生产能力,做到当年开荒、当年播种、当年社员有分配、当年向国家作贡献。今年,这155个垦荒点的播种面积达到200万亩,最近实测,可生产粮豆2.3亿斤;留足口粮、种籽和饲料,能向国家交售1.4亿斤,粮食商品率达到60%,社员人均分配将超过200元。
这些新村屯以粮食生产为主,同时利用草原、水面、芦苇等资源,发展林、牧、副、渔各业生产。

湖南省安乡县充分利用渠道、河堤、公路两旁栽种耐湿、速生的杉木和桔树。目前,全县每人平均有树75棵。 朱龙摄(新华社稿)

打开珍珠综合利用大门的人
——记水产工程师门摩西
在我国,过去珍珠只用于装饰或作营养兼药用,是谁把它带进现代日用化工领域,从而打开了珍珠综合利用的大门?是苏州地区水产研究所技术员、最近晋升为水产工程师的门摩西。
门摩西毕业于山东大学海洋系海洋物理专业,1973年,他出差到广州,获得一份国外有关介绍珍珠膏的宣传品。他想,如果能把珍珠膏研制出来,珍珠利用就有了新的出路。他决心去实践。作为珍珠膏原料的珍珠粉,必须是小于两个微米(千分之二毫米)的粉状颗粒,才易溶入膏体,便于面部皮肤吸收。他采用传统医药带水球磨的方法,用自制的大青石石磨进行水磨,一天磨上十几个小时,也达不到细度标准。后来,他利用风力选浮的原理,改装了一台粉碎机进行加工,获得了成功。接着,他又进行乳化试验。他曾5次南下广州等地,向专家、教授和工人师傅求教,又经过了数百次反复,终于在1977年突破乳化技术关,初步试制成功珍珠膏。1979年,这种珍珠膏正式交南京为民化工厂生产,定名为江苏芭蕾牌珍珠膏,投入国内外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珍珠膏的研制成功,使门摩西的思想“闸门”大开。他继续试验,又试制成功了珍珠酒、珍珠眼药水、珍珠奶液等十多种珍珠系列产品。门摩西研制成功的芭蕾牌珍珠膏及其珍珠系列产品已获得江苏省1979年的科技奖。今年年初,省人民政府正式授予他“江苏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珍珠综合利用的门路日益扩大,“刺激”着珍珠生产的发展,全省许多社队已把育珠当作农村致富的一个可靠门路。
新华社记者 周振丰

集中力量搞好续建配套 尽快发挥在建工程效益
福建省决定明年水利建设不上新项目
新华社福州12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俊卿报道:福建省决定明年不上新的水利基本建设项目,集中力量搞好续建配套,尽快发挥在建工程的效益。
最近召开的福建省水利工作会议,对全省水利建设形势作了分析,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福建省水利建设规模虽然经过调整,停建缓建了一批工程,但目前全省在建的大中型水利工程还有44处,小型水库有三百八十多处,县办小水电有10处,省管的围垦工程有14处,续建任务很重,而不少已建成的工程也没有完成配套,不能充分发挥效益。据统计,全省水利如全部完成配套,可增加灌溉农田109万亩。因此,这次会议提出要“砍尾巴”,不再铺摊子,集中力量搞好续建配套工程。
为了使财力、物力和人力用到能够更快发挥效益的续建配套工程上来,福建省水利电力厅对现有续建配套工程,根据不同情况提出要求:
对条件好、见效快的工程,安排足够的经费、器材,促使其加快建设早见成效。
对规划设计不合理的工程,重新落实受益面积,核实工程规模,然后安排续建,规划确实有问题,效益差,群众不愿干的工程,坚决停建或缓建。
续建配套任务不重的地区,确有力量,群众又有迫切要求的,可以量力而行,上一些小型水利工程。
根据这些要求,福建省水利电力厅在预拨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经费时,坚持保证重点,择优投资。

专栏:采访札记

群策群力 荒原早绿
西北地区林业建设采访札记
西北、华北北部和东北西部防护林体系的第一期工程,按照规划是在1978至1985年造林八千多万亩。这8年的造林面积,相当于这一地区解放后26年造林保存面积的将近两倍,其规模是很大的。
这么大的工程,依靠什么力量来完成?中央的方针是:依靠社队集体造林为主,积极发展国营造林,并鼓励社员个人植树。
国营林场是护林、造林的重要力量,在防护林建设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可是,在绵亘万里的“三北”防护林建设地区,国营林场和苗圃只有1,000多处,人力物力财力有限,光靠他们显然是难以完成这项任务的。如果采取恰当的政策、办法,跟附近社队结合起来,实行国家、社队合作造林,力量就大多了。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三名职工办林场的故事,就很有说服力。
这个林场叫雄先林场。1958年创建时,主要任务是管护6,000多亩林子。开始一段时间,因为人少力量小,又不注意团结和依靠周围社队,山林没有管护好,造林更谈不上。后来,这个林场同附近社队签订合同,组织社员参加护林、抚育、造林等活动,在用材、砍柴等方面适当照顾当地群众的利益。林场职工还是3个人,由于周围群众都关心山林,支持林场,这里已多年没有发生火灾和毁林事件,森林面积增加到15,000多亩,比原先扩大一倍半。
这是国营林场团结周围社队,实行国社合作造林的一个例子。甘肃省定西地区建设华家岭林带的实践,则为不设国营林场的地方,如何实行国社合作造林,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华家岭林带位于定西、通渭、会宁、静宁四县接壤的高寒干旱山区,梁峁起伏,沟壑纵横,海拔2,000至2,400米。过去,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就在这个造林比较困难的地方,经过八年多时间,已在西
(安)兰(州)公路两侧,建起面积达四、五万亩的林带。驱车经过,但见树成行,林成网,群山披绿,郁郁葱葱,同附近其他地方的干山秃岭形成鲜明的对照。现有林带已对调节当地小气候,减少水土流失,促进农业增产产生初步效果。
这个林带的主要经验简单地说就叫“队办公助”。国家没有在华家岭设林场,而是建立一个林业站,下边先后设立了十个分站。站里为数不多的干部、技术人员,负责制订林区规划,进行育苗、造林等技术指导,检查验收成活面积,发放造林补助费。林带建设全由附近的一百多个生产大队各自组织专业队,结合群众性造林来进行,实行“谁种谁有”的政策,哪个队造林,林权和收益就归哪个队,在国家统一指导下进行管护和采伐。大队和生产队之间也确定了适当的收益分配比例。这套做法,既发挥了集体造林的优势,又体现了国家的统一规划,使华家岭林带建设得比较快比较好比较省。据定西地区林业部门对三个国营林场的调查,近20年来国家共投资138万元,造林保存面积为18,000亩,平均每亩国家投资77元。而华家岭林带,截至去年年底,国家给的补助费是65万元,造林保存面积42,000亩,平均每亩国家只投资15元5角。
我们在采访过程中,多次跟一些同志探讨,怎样把为数不多的“三北”防护林建设投资用好,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开始听到的是两种设想。一是主张拿大部分投资在重点地区办国营林场,由国家有计划地造林。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可以避免“撒胡椒面”,能够保证重点地区的防护林建设。问题是国营造林费用较高,按这两年的国家投资计算,靠国营造林,根本不可能达到第一期工程所要求的平均每年造林1,000万亩的水平。另一种设想是,把国家投资分到各县,主要用于补助社队和社员个人造林。目前,许多地方都是这么做的。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可以调动集体和个人造林的积极性,造林面积会比国营造林大得多。问题是不易保证重点,不易按照防护林体系的科学要求进行建设。看了华家岭林带,我们就多了一种设想:国家投资除一部分继续分到县里作补助费外,另一部分就用来在重点地区搞华家岭那样的“队办公助”造林。这么做,就能以便宜的造价,按照国家规划,在重点地区较快地建成防护林体系,正好集中了前两种设想的优点,避免了它们的缺点。看来,这是一种依靠社队集体造林的好办法。
社队自己办林场,社队营造农田防护林,成绩也是很大的。最近,有的同志对于社队集体造林有些担心。原因是一些实行包产到组、包产到户的社队,出现了解散林场,解散林业专业队,以至毁坏集体林木的现象。据我们调查,问题主要出在没有及时确定林权上。集体林木最好由大队、生产队设专人管护。如果包到作业组、包到户,只要注意先包好林再包地,做到林权明确,责任分明,制度健全,也是可以管护好的。今后,社队还是造林的主力。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的队,更可以大力发展集体林业,为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多出把力。
社员个人植树,近两年有较大的发展,但是很不平衡。发展林业靠政策。在个人植树方面,政策的作用尤为明显。首先,对那些当“资本主义尾巴”处理的私人树木坚决实行退赔,才能取信于民。陇西县对贾兴汗老汉价值三万多元的树木落实政策,宣布全归他本人。他所在的昌谷公社广大社员因此吃了“定心丸”,去年、今年两个春天就种树23万株。还有一条,在荒山荒地多的地方,放宽政策,划给社员一定数量的自留山或荒沙荒滩,能够较快地扩大造林面积。问题是分给社员的荒山荒滩有的过于偏远,干旱地区植树用水个人不易解决。这类具体问题如能抓紧解决,社员植树的积极性将会更高。
本报记者
郭龙春 张平力 欧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