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三汇行
党的政策暖人心
正值天高气爽的秋天,我出差回到离别五年的三汇镇。
三汇是川东的一座小镇,巴河和州河在它的脚下汇成渠江,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修建襄渝铁路时,我们部队曾在这儿驻扎四年。那时候,我管群众工作,又在镇上的派出所协助工作过一段时间,对这一带的风土人情都非常熟悉。
五年没有逛三汇的早市了,很想去看看热闹。星期天,我简单地吃了早饭,就挤进早已熙熙攘攘的街头。
太阳刚冒出山尖,街面上已非常热闹了。那些公家的、集体的、私人的鸡鸭鹅鱼,各类瓜果、青菜,一份挨着一份摆满了沿街两旁,品种繁多,应有尽有。我走到一个鱼摊子跟前。那些刚从塘里打来的草鱼、鲢鱼还活蹦乱跳。一个中年人和一个小青年,一边招呼顾客,一边忙着称鱼、收款。我虽不买鱼,也上去问了问行情。
那个中年人用惊奇的目光打量着我,说:“同志,你们部队在我们这儿住过吧?”
“是啊,住了四年哩!”我说。
他又接着问道:“要不是我认错人的话,你是在镇上派出所工作过的李同志?”
怪了,我离开这儿已经五年了,他怎么一下子能认出我来,而我却认不出他。我看着他赤着脚,高挽着的裤脚上还不停地淌着水,好象刚从塘里打鱼回来,特别是斗笠下面那张被风吹日晒得黝黑的脸庞,仿佛在什么地方见过。我极力回忆着,但怎么也想不起来。
他在衣服上擦了擦那双沾满鱼鳞的大手,激动地把我拉到一旁,说:“你不认识我了?我是大龙啊!你还到我家去过哩。那年,我那大娃儿病了,没钱住医院,到镇上卖布证,被抓到派出所,是你放了我,还送了我20块钱。”
噢,我终于想起来了。他家住在离镇不远的莲花大队。一次,我下部队检查群众纪律,有一个战士搞农副业生产,损坏了他家的一只粪桶,为赔偿粪桶的事儿,我到他家去过一回。他们那个生产队,人多地少,社员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副业。大龙对养鱼很有一套经验,过去,他经管队里三口鱼塘,每年给队里上交不少利润,自家生活过得也挺宽裕。可是“农业学大寨”运动一来,某些领导不考虑因地制宜,死搬硬套大寨的一套,把社员们的一些合法副业生产,全当作资本主义尾巴砍掉了。队里唯一保命的几口鱼塘也填成“大寨田”。大龙一家五口人,和许许多多农民家庭一样,日子过得非常紧张。有一回,他那大娃儿得了病,没钱住医院,他把自家领到的布证拿到镇上卖,还没脱手,就被抓到派出所。那时,我刚好在镇上派出所协助工作,他见到我就哭了,把实情一一告诉我,求我把他放了,他还要急着赶回去想办法给孩子治病。我看他那身褴褛衣服和老实巴交的样子,不象个搞投机倒把的,于是,批评了他一下,就放了。临走时,我看他怪可怜的,就送了他20元钱……
好几年过去了,这件事我也早就忘了,没想到这次又碰到了大龙,他还记着我。我问他现在日子过得怎样?他告诉我,他现在又干起老本行了,包养队里四口鱼塘,每年除了给队里交够所规定的金额外,自己可收入八九百元,加上老婆孩子参加队里劳动生产,再养些鸭、鹅,搞点家庭小副业,全家每年可收入上千元。接着又悄声对我说:“今年,我们这儿风调雨顺,队里的粮食丰产了,我养的鱼也丰收了。预计到年底,光养鱼这一项,可净收入两千多元。再也犯不着去违法卖布证了。”说到这儿,他放声笑了,笑得是那样畅快。透过他的笑声,我仿佛看到祖国千千万万个象大龙这样的农民,他们在党的现行农村政策鼓舞下,正沿着社会主义大道,信心满怀,阔步向前。
青海格木尔市驻军 李良苏

农家乐
中秋节的上午,我从县城休假回到家乡——林南仓。在途中,收秋的大车小辆接连不断,八米开外的玉林公路上,来往行人熙熙攘攘。田野里到处是五谷丰登的景象。
10点来钟,我一进家门,就看见窗前新搭起的玉米仓,装得满满当当。刚想进屋,正好遇见岳母拿着麻袋出来,一见是我,高兴地说:“你来得正好,大喇叭喊过几遍了,叫去分粮。你快去吧!”
我接过麻袋要走,老太太又要我先休息休息。老人家乐呵呵地对我讲:“你看,那是咱分的玉米,现在已经这么多,再分来可往哪放?听说地里还有晚玉米、稻子没收,场里的大豆、小豆也都要分……”看意思,老太太因粮多倒有些发愁呢!
我喝完水走出家门,路过大队副业制本厂,听到机器声,心里很吃惊。今年大秋忙月,副业为什么不停?问过生产队长刘汝仁,他对我说:今年大队把两个生产队划成9个作业组,副业一组,菜园两组,农业6个组。虽然是生产队核算,但任务由小组承担,在组里实行三固定、两包干、单计酬的办法。年终收益多的多得,收益少的少得。大队还规定,副业组不分超产粮,农业组不得副业组的提成奖。这样,更能调动各组的积极性,克服了以前那种农副两扯皮或相互攀比的现象。农业组的任务领来后,社员也实行小包工,可以几个人结成小组。这样,不但能加强团结,更能发挥社员的积极性,解决以前那种喝大锅粥的弊病。
绕过大队副业厂,路经集体菜地,有几个老头在施肥、灌水。今年的大白菜长得特别茂盛,油绿的大叶子,向四外展开,饱吸着阳光,每亩可产万斤有余。
当我来到秋场,哈!好个欢腾的场面。第一生产队3个组的中年妇女,都在这里。有的起垛,有的装仓,有的打轧,有的扬场,忙忙碌碌,互不相让。大豆垛好似座座山丘,玉米堆在阳光下放出金、银色的光芒。
场地东南角,正围着一群人在过秤。刘大伯、王表叔也在等候分粮。他俩坐在一旁谈论,刘大伯说:“今年管理方法一变,上边不卡,下边种植自由,真是多收。你看,不但队里粮食增多,家家户户也比往年充足。1979年我家也是俩劳力,每人才分三百多斤口粮。去年队里不但很少贮备,上交任务差点完不成。”王表叔不紧不慢接着说:“是呀!今年实行包产到组、包工到人的办法太好了!你看,大队副业没停,超产粮又多,工值能合一元,我家可分三百多。”刘大伯说:“可能比一元还要多。”两个老汉正在畅谈,旁边一个大娘也大声地称赞说:“今年政策一变,不但粮多、钱多,柴草也多。这下冬天多烧点,再也不愁那个凉被窝了!”这句话逗得大伙哈哈笑!
河北玉田县 仇连营

高寒山区吃菜难的问题解决了
我怀着感激的心情写这封信,想通过你们向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倾吐一下我们的肺腑之言: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实在好,解决了高原牧区多年来吃菜难的问题。我们天峻县属纯牧业区,地处柴达木盆地与青海湖之间,县城海拔3,400米,气候寒冷,没有绝对无霜期,当地只能种点小白菜和菠菜,细菜和冬菜全靠从内地和青海农业区运进。特别是在十年浩劫期间,农业区经营管理统得过死,社队没有自主权,群众积极性调动不起来,产量上不去。商业部门尽了最大努力,也远远满足不了人民吃菜的需求。如洋芋、包心白菜,商业部门无力解决。特别是冬菜供应,成了人们头疼的一件大事。每年到10月上旬,人们用各种方法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冬菜,有的干部、职工不得不离开生产岗位,去农业区活动。关系广的人,虽然几经周折,总算能搞到菜;关系少的人,就只有靠腌酸菜过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特别是去、今两年,现行农业经济政策使我们这个高原小县城活跃起来了。今年从入夏到现在,除商业部门运进大量的蔬菜外,农业区社队也把新鲜细菜不断运到牧区,真是“过去买菜排队难,如今买菜随到随称任你选。”眼下,到备冬菜的时候了,从农业区又拉来一车车的白菜、萝卜、洋芋、大葱,任凭人们选购;县城周围五个公社的藏族牧民也可买到鲜菜了。
青海天峻县人武部 杨志义

政策顺人心绿了枸杞林
河北省巨鹿县产的枸杞子个大、色纯,滋补营养价值高,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
巨鹿县是我们的家乡,栽种枸杞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现在是全国枸杞基地之一。前些年,由于受极左路线影响,家乡搞“以粮为纲,别的丢光”,枸杞树林遭了劫,砍的砍,烧的烧,全县一年收购的枸杞子竟由一百多万元降到50万元。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放宽以后,农民有了多种经营的自主权,毁了的枸杞林又重新栽种管理起来。今年1至9月底,国家已收购了一百九十多万元的枸杞子,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区
袁南芳 张圣荣

专栏:探讨与研究

地质工作的管理体制需要改革
学习了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重要文献,思想有所解放。我认为,我国当前地质工作的管理体制需要改革。
在我国,地质部是全国地质工作的管理部门。它拥有雄厚的地质工作力量,分布在各省、市、自治区,为国家普查勘探金属、非金属、稀有放射性和石油、地下水等各种矿产资源。除地质部门外,各工业采掘部门,如煤炭、冶金、石油、建材、二机部等,也拥有一定的地质力量,普查勘探本部门所需要的矿产资源。由于这些地质力量缺乏统一的组织,加上条条限制太死,所以在工作中,往往单打一,你出我进,重复勘查,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有时,不同部门的地质力量在同一地区工作,还往往为争夺一个矿点而发生纠纷。50年代,国家曾试行过地质工作登记制度,但并没有解决问题。
我个人的看法是,最好将全国各工业部门的地质普查勘探力量统一归到地质部。这样,不仅有利于精简行政管理机构,而且可以使各有关工业部门从“大而全”中解放出来,集中力量抓好矿建、开采、选冶等工作。同时,也有利于克服矿种上的单打一和其他浪费。
陕西省地质局办公室 张琴韶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能再让“水果之王”白白烂掉
我县廿七都山区,长有不少野生的中华猕猴桃树,当地人叫做杨桃树。每年中华猕猴桃成熟,除了一小部分被当地山农摘食以外,其余都遗弃于山,白白烂掉了。这是一笔惊人的浪费和损失。
猕猴桃,是国际果品市场畅销的一种新兴水果。据有关资料介绍,它含糖8—14%,每百克果肉中含维生素C100到420毫克,并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P、脂肪、蛋白质等多种营养,其味清香,酸甜适度,可鲜食,也适宜加工成果汁、果酱、果酒等。它风味独特,被人们誉为“水果之王”,其药用价值尤佳,根、茎、叶、花、果均可入药。近年来的临床实验证明,猕猴桃对癌症还有抑制作用。它在国外的售价,远远高于一般水果。美国每磅售价一美元,法国每斤售价折合人民币一元。
廿七都山区大量的野生猕猴桃应该尽快利用起来。如果商业部门能及时予以收购,运到山外出售,不仅会给水果市场增添一个好品种,还可使山区人民增加一笔不小的收入。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不要再让“水果之王”在山里白白烂掉了。
浙江省江山县周村公社 王日清
浙江省江山县广播站 严元俭

专栏:建议与要求

抓好中华猕猴桃的销售工作
目前,大力抓好中华猕猴桃的销售工作,很有必要。
中华猕猴桃在我国分布很广,南到广东、广西的南岭山地,北到北纬34度的秦岭山地和伏牛山地区均有分布。在我国台湾省的阿里山区,还分布有它的刺毛变种。全国每年中华猕猴桃的产量还有待调查,但仅就河南省伏牛山、桐柏山、大别山区的调查,年产量约为一万多吨,接近于新西兰今年预计出口的数字。由此可见,我国野生中华猕猴桃的生产潜力,是很大的。
近年来,由于有关部门的重视,报刊、广播、电视加强了对中华猕猴桃的宣传,引起了人们的注意,然而,大部分群众对猕猴桃仍然是只知道它的名字,没有见过它的样子,更没有品尝过它的美味。在山区某些产地,大量鲜果却无人问津,只好弃之荒山。因此,大力抓好鲜果销售工作,实为发展猕猴桃的一个重要环节,对繁荣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对鲜果的需要,以及促进山区集体经济的发展,都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目前,有的供销部门,不敢大胆经营这一果品。原因是害怕没有销路。事实上,只要做好宣传工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包装、贮运措施,就能打开销路。河南省洛阳地区果品公司,从去年开始,利用会议和有线广播以及广告、宣传材料,大力宣传中华猕猴桃,并积极开展鲜果的试销工作,成绩显著,群众反应很好。今年,从8月31日开始第二次试销,由于宣传工作做得好,摊子一摆开,人们就争相购买。据统计,9月上旬仅仅10天的时间,就销售了两万余斤。由此可见,野生中华猕猴桃鲜果,是完全可以供应市场的。
河南农学院研究生班 朱道圩

专栏:建议与要求

要使黄岩罐头能及时调运出口
随着外贸事业的发展,我们浙江省成立了新的口岸,直接开展对外贸易活动,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由于有些工作没跟上,曾给国家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据我们了解,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5月份,黄岩罐头食品厂共生产桔子、蘑菇、马蹄等罐头7,166.21吨。其中,调上海公司的2,280.54吨,由于该公司工作做得主动,已及时调运出口。调宁波的这部分,到今年7月20日止,积压了一千六百二十多吨。因仓库狭窄潮湿,通风透气设备差,再加受到霉雨季节天气影响,引起包装纸箱发霉,商标脱落,罐头生锈。从今年4月开始到7月20日止,黄岩罐头厂派人去翻箱,共用去包装材料、人工工资、旅差费等各种费用一万多元,给国家造成了很大损失。
眼下,中外驰名的黄岩蜜桔已黄熟,桔子罐头很快就要投入生产,蘑菇、马蹄等罐头也将相继投产。到今年年底为止,黄岩罐头厂计划生产桔子等罐头四千多吨。这批罐头生产出来后,是否能及时调运出口,黄岩罐头厂确实还有些担心。为了减少国家的不必要损失,多创外汇,增加收入,他们除决心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外,还迫切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及时作好计划安排,认真落实各项措施,使黄岩罐头食品能及时调运出口。
浙江黄岩县委报道组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尽快解决猕猴桃的收购问题
湖北省鄂南山区的太平山麓,与九宫山遥遥相对。这里,层峦叠嶂,猕猴桃的野生资源十分丰富。但在我们这里却没有猕猴桃的收购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珍贵的野生资源自然腐烂,白白浪费。我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尽快解决鄂南林区猕猴桃野生资源的收购和进一步发展生产的问题。这样,既可以为国家积累财富,也可以增加社队和社员的收入,真是“无本万利”,何乐而不为呢?!
湖北通山县三源公社
王定际

专栏:建议与要求

改进我国旅游胜地的“吃”
“玩乐”与“吃喝”是牵连在一起的。因此,游乐的地方,必定要配备好“吃”的场所。而且要为不同经济条件的游客服务。我到过的名胜地不多,但总觉得地方当局或主管部门,大多数不注意在“吃”的方面动脑筋。
首先谈北京。“故宫”是国内外到北京的人士非去不可的胜地。倘使有时间,真可以游览它两天。但是我们只肯在门票上下功夫,从五分增加到一角就满足了,最多在里面再增加一两角就了不起了。故宫虽然使你乐而忘返,但是到时间,肚皮却会催你急速离开,要到外面去排队吃饭。我国的饭店大多数是过时不候,就连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绝大多数的饭店到下午一时也不营业了。故宫正殿两旁厢房甚多,为什么不能开点各色饭店或小吃部,为不同经济条件的旅游者服务呢?开些高级咖啡室、茶室、冷饮店供旅游者小憩呢?
颐和园总算有一家饭店,但远远满足不了旅游者的需要。那么大的花园,应多开些“大吃”、“小吃”店。“长廊”、万寿山山顶都可设茶室。
天坛公园,里面也没有饭店、点心店和茶室。
长城是世界闻名的古迹。到八达岭游长城,非准备一天时间不可。但长城脚下只有几间简陋的糖果店,卖些饼干、面包给你充饥。还有一家专供外国人享用的咖啡店。
明十三陵也没有可吃的去处。
福建的厦门景色宜人。去年底起与香港直接通航。福建省侨胞很多,现均由厦门中转。厦门的名胜有爱国实业家陈嘉庚的纪念馆集美新村,中外闻名的鼓浪屿,佛教名刹南普陀,靠海边是厦门大学。这些场所也没有为旅客准备些世界闻名的“中国菜”。
河南洛阳市的龙门石窟,离火车站12公里,是洛阳十大美景之首,但一公里多长的古迹,却没有一个旅客歇脚的地方。
江苏宜兴郊外的善卷洞与张公洞,离开宜兴都有三十多公里。洞中玄景,各有千秋。可是洞门外除停车场外,荒凉一片。
为游览胜地服务的“吃”,可以向杭州和上海城隍庙学习。杭州灵隐寺外,大吃、小吃与茶室齐备。九溪十八涧上的龙井,比较偏僻,但也有饭店、茶室,小菜品种多,味道好,价格也公道。上海老城隍庙,又称豫园商场,巷小,屋矮,在不大的九曲桥一带,鳞次栉比,就有十家各具特色的点心店,除本市游客外,还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游客。来沪侨胞,更是必来一尝。近五十种名牌点心,家家生意兴隆,天天应接不暇。南翔古漪园内的小笼馒头,游客吃了还要带回去。很多人特地为了吃南翔馒头才去古漪园的。
过去有“无宁(波人)不成埠,无徽(州人)不成镇”之说。目前来说,上海人做生意比内地人经验足。因此,建议上海的饮食店到外地旅游胜地去开设分店,外地的有关部门应该欢迎,如能主动到上海来聘请人才,学习经验,那当然更好。
上海杨浦客车厂 潘梅棠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停止发行外汇兑换券
中国银行发行外汇兑换券,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持外汇的旅游者。但使用中却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人民币买不到的东西,外汇兑换券可以买到;同一样东西,用外汇兑换券购买,比用人民币省钱(按规定,二者币值相同)。在桂林,国营商店出售的金星牌16英寸黑白电视机,价728元,双喜三波段二喇叭收录机374元,而友谊商店出售17英寸丽佳牌黑白电视机,价350元,四波段二喇叭维多利亚收录机仅263元。很明显,这不符合国家关于“为了保护国内生产,进口商品价格应高于国产商品价格”的规定,必然刺激少数人套购外汇兑换券,从而降低人民币的币值,损坏人民币的信誉,冲击国家金融市场,造成物价混乱。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建议有关方面加强对外汇兑换券的管理,可能的话,停止发行使用。
广西桂林市物价委员会
庞铁坚

专栏:毖后录

十一天到达的“快件”
前些时,我听两位从中央党校学习结束回南京的同志说,9月14日,他们在北京乘21次特别快车,15日清晨4时到达南京。但随车所托运之快件行李,竟花了11天时间,才全部取回。“快件”成了名副其实的“慢件”。
9月16日下午,南京站行李房主任给北京站打长途电话询问情况时,北京站叫苦,说他们那里乱了套了,一千多件行李找不到主。以后,我们又请南京站列车行李员随车到北京去查看,结果是行李太多太乱,无法寻找。最后,南京站又向北京站发电报查询,这才于9月24日将原来遗留在北京站的两件行李找出来,补运南京。
不知这是“常规”,还是例外?但听说类似情况,南京站也存在。据南京站行李房主任反映,他们行李房十来个人,又卸货、搬运,又接待、开票、算帐,实在忙不过来。他还说:现在是有权的不下来,想解决问题的又没有权。有啥办法!
南京 孙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