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斯拉夫采取措施保证经济稳定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今年以来,南斯拉夫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发展。
南斯拉夫最近几年来总的经济形势是好的。它的社会经济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劳动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从1976年到1979年,社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6.4%。尽管去年受到国际经济形势和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南经济仍然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社会总产值增长了7%,工业产值增长了8%,农业产值增长了6%,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4.5%左右。当然,南斯拉夫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在前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新问题和新困难。今年6月,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久拉诺维奇在南共联盟中央全会上说,当前南斯拉夫为稳定经济而进行的斗争,是现阶段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国内政治稳定和提高南斯拉夫国际地位的中心工作,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制度的头等任务。
早在1978年南共联盟十一大时,铁托总统就提出,要为更好地组织经济和使经济发展更加稳定而斗争。南斯拉夫作为发展中的国家,在经济方面不仅取决于国内的经济条件和政策,而且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极大影响。近几年来,世界石油价格的暴涨,以及其他原材料、机械设备、技术工艺价格的上涨,给南斯拉夫的经济带来不利的影响。以石油为例,1978年南斯拉夫进口1,100万吨石油,支付了10亿美元,而今年进口同样数量的石油则需要支付30亿美元。由于这些原因,南斯拉夫的国际收支逆差增大,外债增加。1979年外贸逆差为63亿美元,外债从上一年的118亿美元增加到140亿美元,国内零售价格上涨了21.9%。除了国际因素的影响,国内某些经济弱点也造成了一些问题和困难。正如久拉诺维奇同志今年在南共联盟十一中全会的报告中所指出的,经济困难的实质,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与实际收入不相符合;另一方面是现有的经营条件还不能有效地促进企业扩大出口、合理经营和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克服这些困难,就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
今年以来,南斯拉夫已经实行和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必须实行的经济稳定措施,概括起来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今年夏天,联邦执行委员会宣布了第纳尔(南货币)贬值,为落实稳定经济的计划创造条件。这次货币贬值使第纳尔对美元的汇率降低了30%。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南斯拉夫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同时限制进口,促使本国企业更多地采用本国的原料和发挥企业现有设备的潜力,发展本国生产。这次贬值后,政府还修改了外贸计划指标,使出口比去年增长8%,进口减少15%。
二、降低生产指标和压缩投资。今年南斯拉夫修订后的社会总产值的增长率为4%,工业生产增长率为4.5%,都低于原来的计划指标。全国投资增长率也从原订的6%降为3.5%。为了压缩投资,联邦议会已通过决定,对投资进行严格登记和审查,限制银行发放投资贷款,不许企业把短期贷款用于基建投资,禁止非生产性投资。在缩短投资战线方面,只有建筑量已完成85%、投资额已使用65%的基建项目,以及为了履行国际协议,消除1979年地震后果的基建和国防工程等项目,方予以优先考虑,其他基建项目都停建或缓建。
三、压缩社会和集体消费,放慢个人消费的增长速度。今年联邦预算将削减3%,将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职工工资将保持在去年年底的水平上。由于货币贬值和物价上涨,今年以来个人实际收入有所降低。南共联盟中央以及联邦政府最近提出,必须控制个人实际收入的下降,并创造条件使个人实际收入逐步增加。
四、加强对物价的管理,控制物价上涨幅度。联邦政府为抑制通货膨胀,加强了对市场和物价的管理和检查,对私自涨价的违法者加以惩处。今年2月,还规定了工业品出厂价格、农产品上涨的限额。为了稳定物价,缓和市场部分商品短缺的现象,联邦政府动用了商品储备,投放市场。
五、节约石油,减少能源消耗。除进一步开发水力资源外,在发电和取暖方面尽量使用煤炭,对消耗能源较多的重工业和化学工业将进行技术改造以降低能源消耗定额。为了削减民用燃油的消费,采取了提高汽油价格、规定车辆行驶天数、按汽车耗油量征税等措施。今年原计划全国用油1,900万吨现已削减为1,700万吨,原计划进口石油1,300万吨,现已削减为1,100万吨。
六、争取条件优惠的国外贷款,提高利用外资的经济效果。
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今年以来南斯拉夫在克服暂时的经济困难、稳定发展经济上已取得了一些进展。例如,从1月份到9月份中旬,出口总额增加了33%,进口总额增加了9%,用出口补偿进口的比率有明显增长,从去年的46%提高到56%。其他方面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附图片)
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首府萨格勒布市自由市场一角。
任秉欣摄(新华社稿)

巴基斯坦报纸揭露苏联扩张主义新阴谋
苏联吞并瓦汗地区是对巴中通道的威胁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6日电 巴基斯坦一些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谴责苏联吞并阿富汗同巴基斯坦和中国接壤的瓦汗地区。
《战斗报》的社论说,俄国人打算把阿富汗的这一地区并入自己的领土,他们在那里的民事活动就是这种扩张主义图谋的一部分。“必须批判这种作法,使俄国明确地认识到,任何吞并瓦汗地区的措施,都会给它造成严重的地区和国际问题。”
社论说,俄国的这种行动属于“企图用武力改变公认的国际边界,因此,联合国的任何成员国都能够对它提出异议。”
社论说,俄国正在执行各种计划,“以保证它永远控制阿富汗的各个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吞并瓦汗地区看来就是这种计划的一部分。”
社论还说,对巴基斯坦来说,北部地区有很大的重要性,那里的喀喇昆仑公路是联系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唯一通道。俄国吞并瓦汗并巩固它在那个战略地区的立足点,将是对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通道的持久威胁。
《时代之声报》写道:“吞并有战略意义的边境地区瓦汗,使俄国能直接进入巴基斯坦北部边界的突出部分,对我们的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

越军舰在公海袭击泰国渔船劫走渔民
新华社曼谷11月6日电 据曼谷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军舰和巡逻艇违反国际法,公然在公海上袭击泰国渔船,并掳走两艘。
报道说,5日上午8时许,泰国龙仔厝府的30艘拖网渔船正在该府以南的公海上捕鱼,突然有一艘越南军舰和两艘巡逻艇急驶过来,并向渔船开枪射击。渔民们慌忙砍断拖网,调转船头向泰国海域逃去,但有两艘渔船因来不及逃走而被越南舰艇包围。越南舰艇将这两艘泰国渔船及船上的近六十名渔民强行带走。报道说,上述两艘船的船主已通过龙仔厝府渔业机构将此事报告泰国外交部,要求外交部向越南进行交涉并提出抗议。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结束对泰国访问
西提外长强调同越南谈判是不容易的
新华社曼谷11月7日电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今天在这里就柬埔寨问题对新华社记者说:“我认为,东盟在联合国取得胜利后,下一步应是把联合国决议的指导方针付诸实施。我们必须遵守这些方针。”
里陶丁是昨天到达泰国作短暂访问的。他已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外长西提就炳访华的成果以及一些国际问题,特别是柬埔寨问题举行了会谈。
他在动身回国前在曼谷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苏联的航空母舰和其他军舰开进暹罗湾引起了本地区一些国家的关切。至于苏联舰队通过马六甲海峡,正如你们所知,我们对此一直是十分关切的。”
他表示,他与泰国总理和外长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他说:“他们对国际形势、尤其是对本地区的局势和柬埔寨问题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
他透露炳总理再次邀请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访问泰国,侯赛因已接受了这一邀请。
本报曼谷11月7日专电 记者丁好德报道,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11月6日下午在廊曼机场迎接应邀访泰的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当有的记者提出里陶丁外长是否要前往河内访问,同越南谈判柬埔寨问题时,西提外长要记者最好去问里陶丁外长本人。
西提外长指出,柬埔寨问题绝不只是与泰国有关系,这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同许多国家都有关系,因此别的国家的人士也可以去河内进行谈判。他说,他已向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外交部长表示,他们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同越南接触。
西提外长在谈到有关越南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态度时认为,与越南谈判要获得成果是不容易的。他指出,越南仍然坚持自己的立场,目前看不出越南有改变态度的意向,而越南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态度。

苏国防部长在莫斯科阅兵式上叫嚷加紧扩军备战
新华社莫斯科11月7日电 在十月革命63周年之际,今天上午在莫斯科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阅兵式。
这是苏联出兵阿富汗以来的第一次军事检阅。装甲车、坦克、大炮和火箭等在马达的轰鸣声中,接连地驶过莫斯科红场。
苏联的党政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吉洪诺夫等站在检阅台上。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苏联的军事力量。他攻击美国和西方国家“谋求军事优势”。他说,苏联武装力量“拥有一切必要的手段来给任何侵略者以毁灭性打击”。

西德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波恩11月6日电 由西德总理施密特提名的16位内阁部长今天在联邦议院宣誓就职。施密特总理已在前一天宣誓就职。至此,西德新的联邦政府已正式就任。
和上届政府相比,新政府没有重大人事变动。只是原有的交通、邮电部分成交通和邮电两个部。原研究和技术部长福尔克尔·豪夫改任交通部长;库特·克沙伊德勒任邮电部长;国防部国务秘书安德烈亚斯·冯·比洛任研究和技术部长。
本届政府由社会民主党的12名部长和自由民主党的4名部长组成。

朝鲜祖国统一战线等谴责南朝鲜判决金大中
新华社平壤11月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11月6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南朝鲜高级军事法庭宣布维持对金大中等民主人士的原判。
声明揭露说,南朝鲜高级军事法庭对金大中等人的判决是在金大中和其他“被告”抗议不公正的审判,集体退出了法庭,在没有被告和旁听的情况下作出的。这是全斗焕一伙又一次对民族犯下了不可洗刷的罪行。
声明说:“我们从真诚希望以民族大团结来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出发,强烈要求南朝鲜立即停止对金大中等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的非法判刑活动,使他们立即获得无条件释放。”
声明说:“如果全斗焕一伙向全民族的和平统一愿望发起挑战,继续追求法西斯和分裂,最终屠杀和判处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那么,他们定将在国家与民族面前付出沉重的代价。”
声明希望世界各国政党、社会团体和国际组织继续开展活动,使金大中获得释放。

奥尔绍夫斯基谈波兰国内形势
指出经济困难日益加深,社会紧张未见缓和
新华社华沙11月6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斯·奥尔绍夫斯基5日在格但斯克省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指出,目前波兰经济困难日益加深、社会紧张未见缓和,“局势是严重而非常复杂的”。他说,在农业方面,过早的严寒影响了甜菜、土豆及其他农作物的收获,土豆收成估计只有预计的一半;在工业方面,由于原材料短缺,工厂开工不足,今年工业生产指标难以完成,硬煤将欠产1,200万吨、生铁将欠产28万吨,电力将欠产15亿度;今年出口生产任务完成情况更为糟糕。
奥尔绍夫斯基指出,波兰当前经济工作的任务是大力增加生产,励行节约,保证供应,改革经济。经济改革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采取包括扩大企业自主权、改进制定计划的方式、减少自上而下下达生产指标等内容的紧急措施,以改善经济管理;第二步是根据变化了的社会形势制定综合性的改革方案,其中必须强调制定企业章程和加强职工自治委员会的作用。
奥尔绍夫斯基说,在艰难的经济形势下苏联和其他国家的援助是重要的,但是,波兰“必须以自己的力量来克服困难”。在谈到目前波兰社会情况时,他指出,与经济困难存在的同时,国内还出现“一种特别不利的现象——社会觉悟和公民思想混乱”。这种现象必须在一切健康的社会力量参加下加以克服。他还说:“以政治方法来反对组织罢工的努力应成为全体党员的任务”。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伊斯兰国家经济合作会议闭幕
为期三天的伊斯兰国家经济合作会议六日在安卡拉闭幕。会议通过了“伊斯兰国家经济合作行动计划”。计划提出了在能源、金融、贸易、工农业、运输和科技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合作的原则和措施。计划规定:“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国家应该优先向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提供官价石油。”
厄瓜多尔对美国渔船罚款
厄瓜多尔当局对最近因非法闯入其领海捕鱼而被扣押的三艘美国渔船课以近一百五十万美元的罚款。厄瓜多尔渔业部门领导人马科斯·桑布拉诺六日说,受罚的三艘美国金枪鱼船是上周末未经厄瓜多尔许可闯进厄瓜多尔领海的。据报道,最近三周来,厄瓜多尔海军在本国海域共拘捕十一艘非法捕鱼的美国金枪鱼船。
阿曼第二大港正式启用
阿曼的第二大港——雷苏特港六日正式启用。这个新建成的港口拥有三个泊位,可停靠三艘一万五千吨位的船只;还有一个可停靠一艘六千吨位的船只的泊位和一个可停靠一艘三万五千吨位的油船的码头。新港的启用对阿曼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新华社)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希望美国新领导人
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改善美拉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在里根当选美国总统后,一些拉美国家领导人表示,希望美国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改善同拉美国家的关系。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在致里根的贺电中说,希望在互相尊重、维护各自民族利益的基础上“保持和加深两国的友好关系”。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发表谈话说,如果里根要想博得拉美国家的好感,就应对拉美制定一项重大的政策。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要求里根更加全面地明确美国和拉美的关系,并且不要干涉中美洲地区的事务,尊重那个地区国家内部事态的演变。
巴拿马总统罗约在贺电中希望里根尊重自决的原则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并且“忠实地履行”卡特政府同巴拿马政府签订的新运河条约。
哥斯达黎加总统卡拉索表示相信,里根“将继续执行尊重我们国家的方针”。
秘鲁第二副总统阿尔瓦表示希望,秘鲁和美国不仅要在外交上保持良好关系,而且还要改善两国的经济关系。秘鲁外长阿里亚斯希望美国尽可能理解拉丁美洲的事业。
在南美最大的国家巴西,菲格雷多总统对记者表示,里根当选后,两国关系不会发生变化。
萨赖瓦外长说,巴西希望在里根执政期间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
在拉美大陆南部锥体的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乌拉圭等国政府或军方人士分别对里根当选表示满意或“谨慎的乐观”。阿根廷总统魏地拉在贺电中表示相信,两国关系将是“坦率的、真挚的和友好的”。
在动荡的中美洲,危地马拉总统对里根当选表示满意,希望同下届美国政府建立“尊重和友好的关系”。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成员马哈诺认为,里根当选后,萨美关系不会有什么变化。尼加拉瓜政府也表示要同美国新政府“保持正常的关系”,同时指出,美国应“学会同目前中美洲存在的社会运动共处”。
在美国大选揭晓后,古巴领导人尚未发表公开评论,但官方的拉丁美洲通讯社在报道中说,里根是“共和党内最保守的一派中最好战的一员”。
与此同时,一些拉美国家,特别是实行军事统治的国家中,在野政党对里根的当选表示“失望”,它们担心里根执政后会支持“非民主化”的政府。

里根强调加强西方合作指责苏奉行侵略政策
指出随时准备同苏联重新谈判第二阶段核条约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当选总统罗纳德·里根昨天在洛杉矶指责苏联奉行“侵略政策”,并指出,在同苏联进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时,应当把苏联在全球的行为联系起来看。
里根在他当选总统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侵略政策”应该是美苏关系整个谈判的一部分。他说:
“我认为,不能只是在谈判桌上同苏联讨论例如军备限制这样的问题,而应该讨论对世界问题的整个态度。”
据《时代》周刊报道,里根在单独接见这家杂志记者时说:“我们可以从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中拿出有用的东西,然后对他们说,我们不会批准现在这个样子的条约。然后还要说清楚,我们随时准备坐下来进行合法的谈判。”
里根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了西方盟国对美国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加强同它们的合作。
他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它们放心,我们不会自行其是。我们要恢复它们对我们的信心。”
关于中东问题,当记者问到他是否将继续戴维营和平进程时,里根说,“是的,我打算做美国能做的一切事情。我们不想训令或命令别人接受一个解决办法,但是,凡有助于中东和平的事情,我们都打算做。”里根在谈话中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称为“恐怖主义组织”。他还说:“我已经一再申明,我是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巴勒斯坦难民分开来看的。”
在谈到美国人质问题时,里根告诫伊朗不要以为“拖延时间会对他们有利”。
里根在回答记者的问题之前还宣布成立了过渡性行政委员会和临时外交政策顾问委员会。这两个机构的主席都由里根竞选班子的负责人威廉·凯西担任。临时外交政策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前总统福特、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前财政部长舒尔茨和参议员亨利·杰克逊等。

吉洪诺夫威胁美新政府要表现建设性态度
顽固坚持要对阿富汗继续实行军事占领
新华社莫斯科11月6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讲话中谈到苏联对外政策时,对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没有表态,一个字也没提美国当选总统里根的名字,只表示“希望白宫新的行政当局对我们(苏、美)两国之间的关系问题表现出建设性的态度”。
吉洪诺夫是在克里姆林宫庆祝十月革命节63周年的大会上发表讲话的。这是他就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以来第一次正式讲话。
吉洪诺夫在讲话中激烈攻击美国“企图改变和平发展的客观进程,打破在军事战略领域中的大致平衡,走上了破坏缓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加紧军备竞赛、在世界各地区采取冒险行动和实行好战的反苏主义的道路”。他断然说,针对美国“从实力地位出发解决国际问题的企图”,“苏联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对此谁都不应当怀疑”。
吉洪诺夫在讲话中还攻击所谓“北京霸权主义”,同时又故作姿态,说苏联对中国“也准备保持和发展正常的关系”。
吉洪诺夫在讲话中谈到阿富汗问题,但弹的都是老调,基调仍然是:苏联要继续对阿富汗实行军事占领。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吉洪诺夫颂扬苏联的经济成就,并许诺要“改进居民食品供应、扩大消费品品种和提高消费品的质量”。但是,对苏联今年农业欠收、工业完不成计划、居民食品和工业消费品供应不足的情况他却避而未谈。

萨达特说中东和平仍需美国发挥作用
新华社开罗11月5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一次集会上谈到里根当选美国总统时说,中东的和平问题将始终需要美国发挥重要作用,以便产生有成效的结果。
他宣称,他提出的召开一次埃及—美国—以色列三方首脑会议以讨论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要求,在里根当选总统以后仍然有效。他说,他要求外交部长就这次首脑会议的安排同美国进行接触。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桑·阿里今天说,埃及希望美国继续执行它根据埃—以条约所采取的政策,以实现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完全自治。

美国选民今年投票率更低
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 据统计,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参加投票的选民只有8,400多万人,占适龄选民总数(1.605亿)的52.3%。这是32年来美国选民选举总统的投票比率最低的一次。
西方通讯社认为,选民参加投票的比率这样低,反映了选民对选举缺乏兴趣的趋势在继续增长。
一个研究美国选举的委员会说,“48%没有参加投票的一大部分人感到,可能发生的事情不会使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国家状况更好些,对未来也不会提供任何希望”。
自1960年以来,美国选民参加投票的比率不断下降。1960年有62.8%的选民参加投票,1964年、1968和1972年分别只有61.8%、60.9%和55.7%的选民参加投票。
在1976年上届总统选举时,参加投票的选民只占选民总数的54.4%。
1948年参加投票的选民占选民总数的51.1%。

专栏:答读者

美国总统选举的几个问题
美国总统选举揭晓后,一些读者继续提出有关的一些问题。现把读者所提问题和答复发表于下:
问:里根以获得压倒多数的选举人票,就算当选了总统,难道选举人就不要再投票选举了吗?
答:今年11月4日选民投票选举的是“选举人”,而不是总统。但由于“选举人”事先必须向选民保证其政党倾向,所以“选举人”选出之后,就可知道当选总统的是谁了。
今年12月15日,选举人还要在他们各自州的首府开会。每一个选举人对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各投一票。投票结果用挂号邮件寄给美国参议院议长,即现任的副总统。明年1月6日,在参议院议长主持的有两院全体议员出席的会议上,当众统计票数,获得过半数选举人票者当选为总统和副总统。
问:新当选的美国总统为什么要到明年1月才就职?
答:因为美国总统和副总统的任期是在原定任期届满之年的1月20日结束,所以他们继任人的任期将在同时开始。美国选举人也要在一个多月后才投票选举总统和副总统。
问:美国总统的当选,是以选举人票的多少来决定的,那么选民票的多少又有多大作用呢?
答:美国的总统选举是间接选举。按规定,先由选民选出总统选举人,再由选举人选举总统。美国宪法规定,在某个州得选民票最多的总统候选人,可以占有这个州的全部选举人票,就是说,这个州的总统选举人都必须投票选他。因此,总统的当选,虽然最后要由超过半数的选举人票来决定,但总统候选人能得到多少选举人票,归根结蒂还要以选民票的多少而定。
问:报纸发表的资料说,美国各州选举人票的多少,是根据本州议员人数的多少来确定的。但各州议员人数的多少又是怎样决定的呢?
答:美国的50个州,每州都选举参议员两人。但美国各州的众议员人数则要按各州的人口数目比例分配。目前美国共有参议员100人,众议员435人。美国全国选举人也有538名(包括哥伦比亚特区的3个选举人)。
问:美国选民资格有哪些规定?
答:根据1971年通过的美国宪法的一条修正案规定,凡年满18岁和18岁以上的合众国公民都有选举权。但因各州在法律上的规定不同,也存在一些限制。如有6个州的法律规定选民必须拥有财产,12个州的法律规定“乞丐”、“流浪者”、“受济贫院抚养的人”不能成为选民。其次,19个州规定选民必须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必须能解释宪法。此外,还有居住期的限制,除个别州外都要求在本州居住至少六个月,多至两年,才能登记为选民。以前,还有剥夺妇女和黑人的选举权的情况,经过斗争和社会舆论的反对,这些限制已被取消。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