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州市革委会重视人民代表的提案
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市区交通状况
新华社广州11月7日电 广州市革委会重视人民代表的提案,采取措施调整市区交通流量,加强交通管理,增加交通设施,努力改善交通状况和解决群众“搭车难”的问题。
交通秩序混乱、人车拥挤、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是广州市近年来的“老大难”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对这种现象非常不满,各级人民代表的提案对此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广州市革委会认真研究了这些提案,在对全市交通秩序状况摸底的基础上,根据实际与可能,制订出了综合治理广州市区交通秩序的初步方案。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采取了一些必要措施:
白天限制货运汽车行驶,削减运菜拖拉机进城。使市内行驶货车流量比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拖拉机减少一半以上。
对部分工矿企业上下班时间进行调整,避免乘客流量高度集中造成“搭车难”。计划第一批调整的拥有15万职工的二百多个工厂,现在已调整了一百八十多个。
在主要交通干道上划分隔离带,分道行驶。市内10条主干道上加设了十多公里的钢质护栏,把快慢车道分开。在一些人、车繁杂的交叉路口和重要地段,增设了一些人行防护栏。
在主要交叉路口建造人行“天桥”,全市第一座钢梁结构的人民南路西濠口“天桥”已交付使用,第二座设在中山路、北京路交叉路口的“天桥”正在加紧施工。
挖潜力,增加新运力。改善现有公共汽车、电车的调度,增加三十多辆新出厂公共汽车投入营运。
广州市整顿交通秩序一个多月以来,已收到明显的效果,原来全市有十多个经常阻塞的路段,现在都有不同程度改变。整顿后的10月份同整顿前的8月份相比,交通事故有所下降,其中重大事故下降了50%。

久拉诺维奇出席文艺晚会
南斯拉夫贵宾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及其一行,由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陪同,今天晚上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民族舞剧《文成公主》。
演出结束时,久拉诺维奇登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文化部副部长周而复,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今天下午,久拉诺维奇一行由北京市副市长陆禹陪同,参观了北京内燃机总厂。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一行,由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陪同,今天下午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久拉诺维奇一行在纪念碑前鞠躬、默哀。
然后,南斯拉夫同志参观了刻在纪念碑底座上的表现中国人民一百多年革命斗争史的浮雕。

邓小平、胡耀邦会见久拉诺维奇主席。
新华社记者摄

万里会见孟加拉国人民公社经营管理考察团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以尤素福塞博士为团长的孟加拉国人民公社经营管理考察团,同他们就加强两国的农业技术合作,以及发展各自的农业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陈慕华同南斯拉夫外贸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同南斯拉夫联邦外贸部长迈托德·罗塔尔,就发展中南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乌兰夫会见比利时知名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布拉邦省省长罗根·伊凡率领的比利时知名人士访华团一行12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梁必业宴请罗马尼亚同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今晚设宴,欢迎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最高政治委员会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伊利耶·齐奥塞斯库少将和夫人一行。

谢尔巴科夫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63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63周年。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和各国驻华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姚依林在回答日本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
希望中美关系继续得到良好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回答日本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表示希望里根先生担任美国总统后,能遵循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声明的原则,使中美关系继续得到良好的发展。
他说,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就美国方面来说,共和党和民主党都作出了努力。在共和党人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举行了高级会谈,签署了上海公报;在民主党人担任总统期间,中美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姚依林说,我们希望里根政府能遵循上海公报和建交声明的原则,使中美关系继续得到良好的发展。
姚依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高木早苗为团长的日本共同社经济记者访华团时,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有关中国经济的一些问题。
访华团是应新华通讯社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11月3日到达北京的。

武汉市委根据群众要求作出决定
责成为子女多占房的领导干部退出“公子楼”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派出专门人员,正在对武汉市部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子女多占住房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即将出版的今年第十一期《湖北青年》发表读者来信和记者调查,揭露了“公子楼”这件事,要求坚决刹住领导干部搞特殊化为子女谋私利的歪风,希望得到群众满意的处理结果。
在地处武汉市中心、交通方便、环境清新的三阳路,有一栋质量高、朝向好的新楼,住进去的基本上都是市、区、局领导干部的子女,周围群众称它为“公子楼”,以示不满。9月25日,三阳路几名青年写信给《湖北青年》,要求该刊派人调查。
《湖北青年》记者经过认真调查,证明来信所反映情况属实。这栋住宅建成后,市、区、局一些领导干部不顾市委关于优先解决无房户和拥挤户的分房原则,纷纷打电话、写条子、或亲自到市房地局,要求给自己子女分一套。市房地局领导根据这些电话和条子,拟定了一个分房名单,把28套新房分给了这些干部子女(其中分给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副主任的子女的占三分之一)。在分配过程中,有三户后来有变化,其中两户换给了另外的领导干部子女,有一户听说群众意见很大,与在别处分有住房的一般干部作了调换。
该刊记者在调查附记中说:“人们认为,如果领导干部住房确实困难,理应按规定给予照顾。问题是,这些领导干部除个别同志住房面积稍小外,绝大多数都有100平方米左右很宽敞的住房,子女结婚需住的房子并不紧张,何况有的子女还很年轻。新宅分配后,就有6户是一个人占一套房子,有的干部子女连对象都未找,仍在父母家生活,也占一套。至今尚有两户长期无人住。有的干部子女利用这里的住房当“跳舞厅”。
在调查中,群众反映武汉市的“公子楼”问题不是孤立的,它与市房管部门领导以房揽权、搞不正之风是联系在一起的。
中共武汉市委第一书记李任之同志听到群众反映后,曾几次在有关会议上提出批评,指示有关部门严肃处理此事。可是阻力很大,至今没有一户搬出。根据省、市负责同志的批示,省、市纪委正在进行调查处理。结果如何,武汉市的广大群众都在拭目以待。
又讯 《中国青年报》发表《湖北青年》刊登读者来信,批评武汉市某些领导干部搞特权为子女多占住房的报道后,在武汉三镇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5日,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开会作出决定:有子女住在三阳路宿舍的领导干部,如果现在住房比较宽敞,可以容子女居住的,就让子女搬回家住;家庭住房较紧,搬回确有困难的,可予照顾;子女至今尚未结婚仍占住三阳路宿舍的,要坚决退让出来。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有子女占住三阳路宿舍的,要自觉带头,按照以上原则办事。市委责成市人民政府在短期内落实此事。

佛山市政府要求锚链厂领导搬出“厂长楼”
楼房如何使用,由全厂职工讨论决定
据新华社广州11月7日电 据《南方日报》报道,最近,佛山市人民政府认真对待关于住房问题的群众来信,严肃查处一个工厂兴建“厂长楼”的问题,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
10月9日,佛山市锚链厂群众写信揭发厂里主要领导人利用职权,没有经过市有关部门批准,擅自征用了几百平方米的空地,建了一幢“厂长楼”。这幢楼内住4户,每户楼上楼下,3房2厅、1厨房、两厕所、1阳台、1天台,全部钢门钢窗,瓷砖铺地。市人民政府经过调查,证明来信反映的情况属实。于是,明确提出,没搬进去的,不准搬入;已搬入的要立即搬出,听候处理。同时,派出调查组迅速处理这一问题。现在,已搬进的两户正准备迁出。“厂长楼”如何使用,将由全厂职工讨论决定。
中共佛山市委、市人民政府还准备对全市工交企业的“书记楼”、“厂长楼”进行一次调查,根据不同情况作出处理。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计划生育应以“预防为主”
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 严仁英
计划生育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当前任务很重,困难还不少。目前,我国30岁以下的人口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65%,育龄男女比数较大,平均每年新婚夫妇就有一千多万对。本世纪的最后20年,大多数年份处于新的人口出生高峰期。怎么办?我认为,要本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工作做在前面,多宣传、多指导,工作中要强调耐心、细致。各地不少先进单位有很好的经验,要向这些先进单位学习。
我们的工作要多从全面考虑,既要管计划生育,又要管人的健康,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健康。要落实好避孕措施,尽可能避免由于事先工作不细,造成计划外怀孕,而不得不进行人工流产,甚至中期引产。要提倡优生学,推广婚前检查和遗传咨询。
避孕药具的质量极重要,目前我国的避孕药具要进一步改进。希望成立专门机构,研制出更多的高效、简便、安全、经济的避孕药具,以满足群众的不同需要。此外,发放药具要从方便群众使用出发,而不是从我们工作人员的方便出发。
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从事这项工作的医务人员要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性,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技术上要精益求精。每年有成百万的人接受计划生育手术,手术做得好,不影响身体健康,人们才乐于接受。因此,医生即使已经做过几百上千例手术,每回还是要象第一次那样小心谨慎,一丝不苟。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长葛县坡胡公社医务人员
既做计划生育工作又防治妇女病
本报讯 河南省长葛县坡胡公社的医务人员,在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中,既做好计划生育手术,又检查治疗妇女病,受到妇女们的欢迎。
这个公社有一支由女医务人员组成的计划生育小分队,经常在全公社巡回检查节育情况,落实节育措施。起初,妇女们对她们很冷淡。有些患子宫炎、子宫脱垂的妇女说:“俺有病没人管,她们只会叫俺上环、流产!”公社领导及时帮助小分队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以后,小分队在做计划生育手术的同时,也注意普查和治疗妇女病。
一年来,坡胡公社的医务人员,共查出和治疗各种妇女病患者778人,治愈率达70%。同时也推动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这个公社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7.94‰。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嘉定县委党员轮训班
增加计划生育课
本报讯 上海市嘉定县委把计划生育列为党员轮训班的学习内容,教育广大党员带头实行计划生育,作群众的表率。
江桥公社举办的五期党员轮训班,讲了人口理论和计划生育课后,许多党员结合学习《准则》,对照自己,表示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只生一个孩子。有45个青年党员领取了独生子女证,56个老党员动员自己的子女只生一个孩子。
党委领导同志注意做党员的思想工作,真正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封浜公社有个大队党支部书记生了一个女孩,还想再生一个男孩,公社党委书记罗大明与他促膝谈心,使他提高了认识,领取了独生子女证。这个公社88名已生一个孩子的党员,有87名领了独生子女证。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长清县许寺公社卫生院
万余例节育手术无事故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长清县许寺公社卫生院16年做节育手术15,647例,安全无事故,推动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许寺公社卫生院规模小,人员少,但是医务人员责任心强。医生李传录十多年来,对技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做男扎、女扎节育手术5,000余例,例例成功,被群众称为“信得过的好医生”。卫生院把防止事故作为重要一环来抓,对责任心强、成绩突出者实行奖励。
过去,整个卫生院能做节育手术的只有两个老医生。后来,卫生院采取以老带新、送上级医院培训和到外地学习等方法,支持和鼓励医务人员钻研业务,熟练技术,努力做到做一例成一例。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北京西城区进行人口理论教育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刘佩珩报道:北京市西城区有关部门向干部和群众进行人口理论教育,有力地推动了计划生育工作。
去年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党校和计划生育主管部门,对区级干部及街道从事计划生育的干部分别举办了人口理论学习班、人口理论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北京经济学院人口理论研究室和区委党校同志先后作了有关人口理论的报告。他们在上党课、团课中也讲人口理论和计划生育的问题,同时还组织干部和党、团员联系西城区和我国这些年来人口发展的情况,认清切实控制人口增长,不仅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而且是燃眉之急。各街道和许多区属单位学习人口理论后,普遍召开了只要一个孩子的经验交流会。区计划生育办公室和区文化馆还联合主办了计划生育图片展览。
这个区广泛深入地宣传人口理论后,党、团员和干部带头响应党和政府提倡只生一个孩子的号召,自觉地实行计划生育。区委、区妇联等单位只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都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年纪大的党员、干部动员已婚子女只生一个孩子。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不必担心男性女性比例失调
有人担心只生育一个孩子,将来男性数目会大大多于女性,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解放以后,我国历年人口统计都证明,男女性别的比例大体上差不多,男孩稍微多一点。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以来,有关部门在一些地区对头胎生育的孩子的性别比例作了调查,结果也是男孩比女孩稍微多一点。
在自然界的生物中,精子和卵子结合成合子时,是互相自由组合,不受任何限制的,它们符合遗传学规律——孟德尔自由组合规律。因此,人类出生的男孩之数和女孩之数在群体中应当是相等的,然而因受一些因素的影响,许多研究均证明,在群体中男孩的总数比女孩的总数都稍多一些。如果把女孩的总数作为100%,那么男孩的总数一般都在103—105%,这个103—105%与100%之比叫做性比率。
从北京妇产医院所获得的近几年来性别统计材料,也证明上述规律的存在。他们统计了1972年至1979年的出生婴儿性别,发现都是男孩比女孩多一些,历年累计男∶女=108∶100,男51.8%,女48.2%。国务院计划生育办公室 苏秀芳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验血显示胎儿崎形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一位怀孕近4个月的妇女,在北京市计划生育研究室验血检查,发现胎儿异常,经超声波进一步确诊后,即进行人工引产,结果娩出了一个畸形儿。
这种简单易行的验血显示胎儿畸形的方法,是山西医学院讲师郑振群建立的。它用免疫扩散放射自显影法来检测孕妇血中的甲胎蛋白含量,可在妇女怀孕14周到20周期间预测到胎儿是否有神经管缺损的畸形。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杭州“计划生育指导门诊室”办得好
本报讯 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妇女保健院、杭州市第一医院等单位开设“计划生育指导门诊室”以来,接待了七万多育龄妇女。他们热心为育龄夫妇介绍避孕知识,传授避孕方法,发放避孕药具,并根据不同情况,指导采取相应的避孕措施。
这些“计划生育指导门诊室”,还对在本院领取避孕药物和采取节育措施的对象,建立了“随访”制度。按人设置
“随访记录卡”,详细记载用药情况、避孕效果、妇科和内科检查等项内容。从去年一月到今年七月,他们随访八千三百多人次。有个女青年曾服用过两种避孕药,均不适应。后经杭州市第一医院“计划生育指导门诊室”医务人员指导,改服另一种药物,结果反应症状消失,避孕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