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暹罗湾里的熊迹
泰国军方证实,10月31日,苏联的4艘军舰,其中包括“明斯克”号航空母舰,进入了暹罗湾,在邻近泰国水域炫耀武力。苏联舰队在暹罗湾的出现,对泰国和整个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构成了直接的威胁。这是苏联在越南当局配合下南下扩张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
苏联军舰是在苏越当局在联合国围绕柬埔寨问题施展的各种阴谋遭到破产以后,开进暹罗湾的。在这场挫败苏越阴谋的斗争中,东盟国家起了重要的作用。苏越当局早就把东盟国家看成它们推行霸权主义的障碍。苏联现在把军舰开到暹罗湾,威胁泰国和马来西亚,暗示苏越当局不仅可以从柬泰边界,而且可以从暹罗湾给泰国制造麻烦,妄图用这种恫吓手段,达到它们在联合国所达不到的目的。这种霸权主义的行径,再清楚不过地告诉东南亚各国人民,构成对这一地区的最大和最现实的威胁究竟来自何方。
这些苏联军舰在暹罗湾活动后,正驶往越南。泰国皇家海军总司令说,“据信这支舰队将驻在越南海军基地金兰湾”。越南当局在苏联支持下入侵柬埔寨以后,金兰湾已成为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南进基地。苏联现在把它现有的两艘航空母舰之一派驻到南中国海,在逼近马六甲海峡的地方巡航,威胁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交通运输线,这是它推行南下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正如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所说的,这些苏联军舰并非迷了路,“他们清楚他们想要达到什么目的”。苏联说什么它关心东南亚的和平;越南当局也说什么在越南的国土上没有外国军事基地。从北极熊在暹罗湾的出现,人们知道这些话的真正含意是什么了。

泰国舆论谴责苏舰在泰大门口炫耀武力
泰国和东盟没有被吓倒反而更提高警惕
新华社曼谷11月5日电 泰国一些报纸今天分别发表社论或文章,谴责苏联最近公然派遣航空母舰和其它军舰驶进接近泰国领海的暹罗湾海域。
《泰叻报》的社论指出,这一事件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的:炳·廷素拉暖总理刚刚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苏联违背联合国大会的意志,支持金边政权,使柬埔寨的冲突继续发展。社论说,尽管苏联舰队已经离开暹罗湾,但是它将使世界人民认识到,只要超级大国还在采取讹诈的手段,那么,本区域国家为谋求和平所作的努力将不可能获得成功。
社论说,苏联对本区域怀有某种图谋,这是肯定无疑的。所有小国必须认识到,苏联这个在军事实力上占优势的国家仍然一直企图挑起冲突,发动战争。
《中华日报》的社论说,本届联大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保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大的席位及东盟的和平方案,这两次辉煌的胜利“无异是给苏越以重大的政治惩罚,更使它们很不好过。它们欲藉军事威胁以迫使东盟改变正义原则的意图昭然若揭”。
社论说:“不过,苏联这次在泰国大门外炫耀武力,并没有使泰国和东盟国家被吓倒,反而促使这一地区的各国政府和人民提高警惕性。”

两架苏制飞机从老挝侵入泰国领空
新华社曼谷11月5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援引泰国廊开市目击者的话说,两架苏制米格战斗轰炸机4日掠过湄公河飞入泰国领空。老挝飞机在湄公河上空的出现引起了正在该地区进行捕捞作业的渔民的关注。他们中有些人由于害怕遭到这些飞机的袭击,已经决定不在这个地区捕鱼。
11月3日,在万象附近班哈赛丰的老挝士兵用AK步枪隔河向泰国的班万库发射约一百发子弹,造成一些房屋的轻微损坏。

柬游击队袭击从金边到磅逊的越军火车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游击队10月17日在贡布省袭击了一列运载越军的火车。
这列载有1,000名越南士兵从金边开往磅逊的火车,是在贡布省贡布县境内遭到游击队的袭击的。经过短时间的激战,游击队击毁7节车厢,打死车上的越军近百名,打伤许多。游击队安全撤回营地。
10月28日夜间,马德望省游击队在十号公路上出其不意地袭击了由一排越军驻守的一个据点,打死打伤越军19人。其余越军弃阵逃跑,游击队完全解放了这个据点。10月29日凌晨,游击队还袭击了诗梳风南面的马亨村越军据点,歼灭越军28人。

铃木首相表示
卑躬屈节不会有真正的日苏关系
将继续对苏实行经济制裁抵制苏联侵阿
新华社东京11月5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4日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上重申,为了抵制苏联入侵阿富汗,日本将继续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措施。
铃木在谈到对苏联经济制裁问题时还强调了西方国家的团结。他说:“为了有效地实行制裁措施,美国、西欧和日本采取同一步调是重要的”,日本“不想改变迄今为止的方针”。
关于日苏关系,铃木说:“单方面地卑躬屈节,不会有真正的日苏关系”。
人们认为,铃木的这番话实际上回答了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在同一天对共同社记者的谈话。这位大使说,日苏关系“现在吹进了冷风”,但“责任不在苏联方面”,攻击了日本为抵制苏联入侵阿富汗而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波利扬斯基还表示要恢复日苏事务级会谈。

日众院内阁委员会通过“防卫三法”修正案
增加自卫队编制增设潜艇部队
新华社东京11月5日电 日本众议院内阁委员会4日晚上以多数赞成票通过了防卫厅设置法、自卫队法和防卫厅职员薪金法的修正案。这“防卫三法”的修正案将于6日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然后提交参议院讨论。
“防卫三法”修正案的内容是增加自卫队的编制。按修正案规定,自卫队将增加2,331人,使陆、海、空三个自卫队的定员达到270,184人;此外,还决定增设潜水艇部队;在自卫队中增设陆军上士一级。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铃木首相出席了这次内阁委员会会议,他在表明关于防卫问题的见解时说:“在公海上保卫我国的船舶从宪法上讲是允许的”,但是,由于“自卫队本身的行动和能力有限,要充分考虑(它的活动)范围和距离”。铃木还说:“近年来苏联军事力量在远东的扩张,在北方领土上构筑军事设施,即使客观地看,也是潜在的威胁。”
除自民党外,民社党和新自由俱乐部也赞成“防卫三法”的修正案。民社党在国会上赞成“防卫三法”,这还是第一次。据《产经新闻》报道,民社党议员神田厚在讨论中发表意见说:“有关我国的国际形势有了重大的变化,整备防卫力量成了当务之急。为了对付苏联在远东增强军队,必须切实地整备防卫力量。”

美国总统选举揭晓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获胜
新华社华盛顿11月4日电 记者彭迪、于恩光报道:今天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已经揭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纳德·里根获胜,他将成为美国的第40任总统。
卡特总统在美国东部时间晚上10点钟发表讲话,承认竞选失败,并祝贺里根获得“出色的胜利”。他保证将“在今后几周为实现政府有条不紊的过渡给予最充分的支持与合作”。
根据95%选区的计算结果,里根在结果已揭晓的48个州中,在42个州获胜,卡特只在6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赢得了选举人票。里根得到选民票4,114万张,占投票人的51%,得选举人票469张,远远超过了当选总统所需的票数——270张。卡特得到选民票3,325万张,占投票人的41%,得选举人票45张。独立候选人安德森得到选民票530万张,占投票人的7%,没有得到选举人票。
今年的总统竞选是美国现代史上最激烈的一次。选举前夕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卡特和里根这两个主要候选人的实力相差不相上下,而以里根在选民票和选举人票方面稍稍领先。但根据美国的总统选举制度,一位候选人在某个州取得简单多数选民的支持,他就能获得这个州的全部选举人票,并可能在全国取得压倒的胜利。
里根获胜和卡特失败的原因,需要在日后进行深入的分析。但这里很多观察家的初步评论认为,这是有多方面的因素的。近年来,美国国内经济形势日益恶化;国际上,苏联的对外扩张越演越烈,美国人有一种受挫和不安全的感觉,公众普遍要求变革。这种趋势对里根是有利的。在竞选期间,里根集中攻击卡特没有解决通货膨胀和失业问题,同时又对他自己的非常保守的主张作了某些调整,这样,他就从那些举棋不定的人当中赢得了较多的支持者。
美国选民对总统选举持冷淡态度被认为是卡特失败的另一个原因,因为在没有参加投票的人当中,很多人是民主党人。在1.6亿适龄选民中,只有半数左右的人数参加了投票。
耗费时间的美国大选终于结束了。但是,更换总统改变不了美国的现实。新总统将面临同样的国内和国外的难题。专栏作家詹姆斯·赖斯顿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说,“我们的问题不会象更换领导人那样容易地得以解决。”约瑟夫·克拉夫特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文章说,“不管选举日的结局如何,政府在这个国家的处境以及美国在世界能发挥的作用都是艰难的。”弗洛拉·刘易斯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对未来有决定意义的,是正确的政策而不是获胜者的名字。(附图片)
11月4日,美国总统选举揭晓,这是里根获胜后在洛杉矶向支持者们发表讲话。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加紧吞并阿富汗瓦汗地区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4日电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根据从阿富汗方面获得的可靠情报报道说,半年来苏联一直在偷偷加紧吞并地处阿富汗东北部的突出地带——瓦汗地区。
据报道,苏联把大都属于同瓦汗地区毗邻的苏联塔吉克的士兵大量征集到瓦汗地区,并不断改善从苏联境内通向瓦汗地区的通讯设施,以便推行这项计划。
瓦汗地区属阿富汗巴达赫尚省,北邻苏联的塔吉克,东邻中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与巴基斯坦接壤。
报道说,人们认为苏联对瓦汗地区的吞并是苏联扩张主义阴谋的又一新的步骤。

伊朗总理说政府将从学生手里接管美国人质
议长表示美国如不接受伊朗的条件将审讯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11月4日电 据伊朗电台今天晚上广播,伊朗总理拉贾伊说,穆斯林学生“已经要求政府从现在起负责接管美国人质,政府将承担这个责任。但是,眼下还没有安排这件事。”
拉贾伊是在大约两万伊朗人在前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讲到这点的。这一集会是为庆祝伊朗学生占领美国使馆、扣押美国人质一周年而举行的。
伊朗议会11月2日通过了释放美国人质的四项条件,伊朗外交部要求美国政府作出尽快的、公开的答复。拉贾伊说,美国还没有就此“作出答复”。他说:“假如他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得不作出答复。如果不答复,我们要坚持我们的立场”。据伊朗《世界报》报道,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11月3日晚上说:“假如美国政府不接受议会关于释放52名美国人质的条件,这些人质将受到审判。”“假如美国接受这些条件,政府将负责执行转交人质的各项条款。”
拉贾伊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伊朗领袖霍梅尼,讨论了有关美国人质的问题。

专栏:新闻人物

美国当选总统罗纳德·里根
共和党候选人罗纳德·里根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得到多数的选举人票,将在明年1月就任第四十届美国总统。
里根1911年出生在伊利诺斯州一个皮鞋推销商家庭,毕业于伊利诺斯州的尤雷卡学院。30年代,他最初担任体育广播员,后来从1937年起就成为好莱坞的电影、电视演员近30年之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在美国陆军航空队任军官,在40年代和50年代,还担任过电影演员协会主席和电影工业理事会董事。
里根早年参加过民主党,1962年改入共和党,开始活跃于政坛。1967年至1974年两度被选为加利福尼亚州的州长,曾因扭转了加利福尼亚州的赤字财政而显示出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一个州。随着美国中西部财团势力的崛起和发展,它在美国政治、经济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里根在担任州长以后,曾分别于1968年、1976年两次争取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都未成功。今年,里根再度宣布参加竞选,终于在今年7月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
里根被称为共和党中的保守派人物。在国内经济问题上,他自称属于供应学派,不同意凯恩斯学派强调政府干预经济的理论,主张实行自由企业制度,削减政府开支,平衡预算。在对外政策上,他强调苏联对全球的威胁,主张要加强美国力量,“通过实力取得和平与安全”,因此他主张大幅度增加国防预算,建立美国军事力量的优势。
·方文·

亚洲一些国家领导人评里根当选总统
认为美国基本对外政策将不会发生大变化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亚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今天在就里根当选美国总统发表评论时认为,美国政府的基本对外政策今后将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有些国家表示,希望美国能够更加重视东南亚地区的局势。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官房长官宫泽喜一、外相伊东正义分别发表谈话,对里根以压倒多数取得的胜利,表示“出人意料”,同时期望里根奉行“灵活的政策”。
日本外务省认为,在外交方面,里根政府的基本政策同卡特政府不会有“大的差异”,在军事政策上,里根将以“对苏军事优势和增大安全幅度为基调”,因而对苏政策将“趋于强硬”。在展望日美关系时,外务省认为基本上“不会有变化”,但认为,“美国会越发强烈要求日本增强防务力量”。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发给里根的贺电中说,泰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今后必将更加密切”。美国将会“为建立我们这一区域的和平、自由与进步而继续发挥作用”。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对记者说,“美国新总统大概会更多地关心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因为苏联正在更多地向这一地区扩张势力。”
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对记者说,印尼期望里根政府继续支持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他说:“为了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希望美国对东盟谋求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能表示关心和支持。”
印度总理英·甘地对记者说:“我希望美国新总统将对印度的问题表示谅解。”“对印度来说,谁当选美国总统都没有差别。”

波兰党中央政治局开会
新华社华沙11月5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4日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关于波兰领导人同苏联领导人莫斯科会谈的报告,以及平科夫斯基总理与独立自治“团结”工会代表团谈判结果的报告。
据波通社报道,中央政治局支持波兰党政领导人“在会谈中所表达的意见和观点,并完全同意所通过的决定”。
中央政治局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波兰国内困难的形势下,波苏关系“具有特殊意义”,勃列日涅夫所表达的“波兰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能够解决政治和经济发展中的尖锐问题”的信念同波兰党所采取的“旨在稳定国家局势的意愿和行动是相吻合的”,而波苏两国对国际形势中的关键问题,特别是反对核军备方面的“观点完全一致”。
政治局在听取了平科夫斯基总理介绍同“团结”工会代表谈判经过之后指出,我们必须作最大的努力去解决一些最重要的问题,满足为数很多的要求,正常化是“当务之急”。如果不更好地工作和生产,我们的日子将不会越来越好。政治局强调说,“情绪上加温”,其中包括例行罢工的威胁,加剧了紧张的气氛。目前这种气氛远未结束。

为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
法国驻苏大使将不出席十月革命节庆祝活动
新华社巴黎11月4日电 法国外交部今天在巴黎明确宣布,法国驻苏联大使亨利·弗罗蒙—莫里斯将不出席11月7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10月革命63周年的庆祝活动。
法国外交部指出,这是北大西洋联盟国家所有大使共同采取的一致行动,其目的是表示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初析
罗纳德·里根以压倒多数当选为美国第四十届总统。
美国历史上历时最长的总统竞选结果,已在11月4日揭晓。据统计,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纳德·里根在全部538选举人票中,已经以469票对45票的压倒多数击败卡特,当选为美国总统。
卡特总统在11月4日晚9时50分,在民主党竞选总部的集会上承认失败,并宣布他已与里根通了电话,祝贺他的胜利,并保证在政权交替中同他保持最充分的合作。
作为一任在职总统,卡特如此惨败,不仅超过了美国报界的预料,在美国历史上也是罕见的。这又一次表明,选民的生活问题是决定选民态度的根本问题。里根在竞选中一直集中攻击卡特的经济纪录,反复强调卡特的经济政策给每个家庭带来了“大悲剧”。他在10月28日同卡特的辩论中,提醒选民在投票时想一想:“你的日子比4年前好过些吗?美国在世界上还享受以往那样的尊重吗?”这些问题被认为击中了卡特的要害,得到了美国选民的共鸣。此外,共和党这次全党团结,在地方上有钱有势力,竞选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攻势凌厉,都有助于里根的胜利。
里根的胜利反映了美国广大选民对国内经济危机的出现和国际地位的下降,存在深刻的沮丧与不满情绪,人心思变,寄希望于更换领导来扭转局势。美国报界一直在谈论,美国存在一股趋向保守主义的社会思潮。
里根是这股思潮的代表人物。他的主要竞选口号是“少政府(干预),少税收,给企业与个人以更大的自由”,“搬掉压在人们身上的政府与税收”。他主张大规模减税,压缩政府开支,联邦政府少管经济、能源、教育、环境保护、社会保险与医疗补助等事业,把它们交给私人企业或地方政府。从理论上说,这是佛里曼学派反对凯恩斯学派,自由企业反对政府干预,个人自由反对福利社会的一场辩论。里根的主张得到企业界多数的支持,在承担着税收重担的“中产阶级”中,也有广泛的市场。
里根的理论是一回事,上台以后是否能在政策上贯彻,是又一回事。他是个实用主义者,富于适应性和灵活性。在竞选中,他修改了他的许多保守主张,表明自己实际上是个温和派,即是证明。有些美国学者预料,里根政府今后的对内政策,同卡特政府相比,做法上可能会有某些不同,但不大可能有重大的变化,至少在一个时期内是如此。
在国防与外交上,里根强调以实力求和平。他主张加强美国国防力量,建立对苏联的军事优势,废止美苏核条约,重新与苏联谈判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并表示将制止苏联的扩张主义。
在中国问题上,里根在8月间几次提到要重建同台湾的“官方关系”,在美国舆论中引起“失言”的非议。之后,里根在几次谈到中国时,未再重复这个论调,并强调他将致力于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11月3日晚,里根在他的最后竞选电视讲话说:“对于中国人民,我们已经开始了同他们友好的重要的第一步。让中国人民知道,我们重视这个使我们两国人民更亲密的友谊”。
本报记者
王 飞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专电)

久拉诺维奇主席启程来华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5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今天上午10时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安·泽利奇、联邦执行委员会秘书长伊·查契奇、外交部副部长阿·沃伊诺维奇等。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于立暄等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索马里总统接见我穆斯林友好访问团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11月4日电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今晚在总统府接见了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伊里亚斯·沈遐熙率领的中国穆斯林友好访问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索马里司法和宗教事务部长艾·希·穆罕默德、副部长穆·阿·哈穆德和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李玉池。中国穆斯林友好访问团是在到麦加朝觐后于10月29日到达这里的。

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接见李强
据新华社伯尔尼11月3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库特·富格勒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外贸部长李强,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强一行是应瑞士公共经济部部长弗里茨·霍内格的邀请,于10月29日到达瑞士进行友好访问的。10月31日李强同霍内格举行了会谈,还会见了瑞士外交部长皮埃尔·奥贝尔。双方表示愿意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中国—欧洲共同体贸易委员会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4日电 中国—欧洲经济共同体贸易混合委员会11月3日和4日在这里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就双方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这次会议上,双方回顾了自第一次会议以来中国和共同体之间贸易关系的发展,对1979年贸易额的显著增加表示满意。
3日下午,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威廉·哈费尔坎普接见了前来参加混合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
他希望共同体和中国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之间合作关系的加强是世界稳定的一个因素。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津巴布韦加入洛美协定
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津巴布韦政府的代表四日下午在卢森堡签署了关于津巴布韦加入第二个洛美协定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津巴布韦在五年内将得到欧洲发展基金提供的总额为五亿法郎(约合一亿一千四百七十万美元)的援助。共同体保证每年向津购买二万五千吨食糖。
世界银行给缅甸九千万美元贷款
世界银行的国际开发协会向缅甸政府提供九千万美元贷款的协议四日在仰光签字。这笔贷款将用于在缅甸中部地区兴建多种用途的良加亚水坝。这项工程将在五年内完成,竣工后可灌溉二十万英亩农田。
日本向印尼提供五亿美元贷款
日本通产相田中六助四日在雅加达会见苏哈托总统后向记者宣布,为援助印度尼西亚在东加里曼丹和中爪哇的两座炼油厂扩大生产,日本同意向印度尼西亚提供五亿美元的贷款。
施蒂克伦再次当选为议长
西德第九届联邦议院四日在波恩举行了大选后的首次会议,基督教社会联盟的里夏德·施蒂克伦以绝对多数再次当选为本届联邦议院议长。施蒂克伦是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提名的。新当选的四名联邦议院副议长是:安妮玛丽·伦格尔,格奥尔格·勒伯尔,里夏德·冯·魏茨泽克和里夏德·武布斯。
秘鲁纪念反殖民统治起义
秘鲁二百年前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起义英雄图帕克·阿马鲁和他的妻子米卡埃拉·巴斯蒂达斯从四日起获得“ 秘鲁解放先驱、贤哲和烈士”的荣誉称号。这是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在利马东南五百多公里的库斯科旧城举行的纪念秘鲁反殖民统治起义二百周年仪式上颁布的一项法令中规定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