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辽宁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初获成效
——高中阶段的教育开始多样化
本报讯 记者庄永龄报道:辽宁省中等教育结构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省已恢复、发展中专112所,技校252所;还改办、新办职业中学和农业中学723所,招生9万多人。今年秋季辽宁省高中阶段招生总数为53.7万人,其中中专、技校、职业中学和农业中学的招生数为13.7万多人,占25 .5%,初步改变了中等教育结构单一的不合理状况
(1978年,全省中专和技校的学生数只占中等学校学生总数的2.2%),使高中阶段的教育开始呈现多样化的活跃局面。
辽宁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对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十分重视。副省长陈北辰同志亲自抓这项工作。1979年年初,由省委政策研究室的负责同志主持,组织人力对全省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及有关政策进行了调查研究,并在阜新市试点,取得经验,然后在全省逐步推开。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他们对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工作有几点体会:
一、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教育。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涉及的面很广,和计划、财政、劳动、经济、教育等部门都有关系。这是一项全局性工作,需要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负责同志主持召集各有关部门协商研究,共同解决兴办职业学校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坚持多种形式办学。辽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厂矿企业职工的子女约占城市青少年的一半左右。工矿企业物质基础比较雄厚,又有一支相当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队伍,这是举办职业教育的有利条件。他们大力提倡各行各业、厂矿企业自己举办或者与学校联合举办中等职业教育。从实际出发,形式多种多样。城市中的职业中学,大多是这样办起来的。
三、及时解决若干政策性的问题。职业教育的发展要纳入经济计划,劳动部门要把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做为劳动资源的一部分。目前,他们对职业中学实行不包分配,择优录用的原则。以后,准备在各行各业招工时,首先从专业对口或相近的职业中学、技术学校的毕业生中择优录用。厂矿企业可以从自办的职业中学毕业生中首先择优录用新工人。对办学资金、职业学校教师待遇、教材、实习基地等等,他们也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若干明确规定,使各有关部门有所遵循。

广东增拨教育经费4,020万元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到目前为止,今年广东省已有38个市、县增拨教育经费1,770万元,连同省人民政府已增拨的2,250万元,全省共计增拨教育经费4,020万元,为教育事业的恢复和发展,补充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广东省在校小学生现在比1966年增长10%,中学生增长4倍多,而教育经费在全省的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例却下降了9.23%,以至校舍破旧,设备缺乏,大量新增加的民办教师生活也得不到保证,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今年,传达贯彻中央书记处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后,各地党政领导机关纷纷挖掘地方财政潜力,增拨教育经费。除东莞、中山等经济较发达的县增拨较多经费外,韶关、海南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县也都拨出了专款,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

专栏:为四化贡献聪明和才智的人

痔科名医丁泽民精心育人
最近当选为中华全国中医学会肛肠学会会长的丁泽民,给一批来自江苏各地的痔科医生讲授了硬化注射疗法对内痔的作用。这是传统的枯痔疗法的新发展。
丁泽民是苏北丁氏痔科祖传第九代著名老中医,今年61岁。他从先辈身上继承了我国中医痔科的精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过去,环状痔是痔科医生最感头痛的病症,往往要分次手术,否则容易引起肛门狭窄的后遗症。丁泽民在治疗环状痔方面有独到的经验。他从来都是一次手术成功,而且几十年从未使一例留下后遗症。
50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丁泽民,冲破了丁氏痔科“传子不传女”的旧规,把这一祖传的绝招和枯痔秘方传授给他的学生,亲手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新人。现在,南京市中医院痔科的中青年医生都是他的学生,他所主持的痔科已成为全国肛肠疾病治疗和研究的重点单位之一。
丁泽民善于吸收国内外的新技术、新经验,并勇于在实践中加以验证和探讨。例如,他在医治高位复杂性肛瘘时,将中医传统的“挂线疗法”与西医的切开法相结合,使患者减轻疼痛,缩短疗程,效果很好。他还较早地将激光技术用于肛肠疾病的治疗,取得满意的效果。
去年,南京市各区、大厂矿和部队,派了二十多名痔科医生到市中医院学习。丁泽民亲自给他们上课,带他们实习。全市已初步建立起一个肛肠疾病的防治协作网。
目前,江苏省卫生厅正在委托丁泽民举办为期一年的训练班,为各地医院培养痔科人才。
本报记者 古平

关于编辑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几个问题
你报10月11日发表了茅以升同志写的《对〈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几点疑问》,我们很感谢茅以升同志对百科全书的关心。他提出的疑问,也是许多人有同感的。近年来,我们在编辑过程中也曾多次研究讨论过这些问题。现在简复如下:
一、出版什么样的百科全书?第一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采用按学科分类分卷法。这样做的好处是编出一个学科(一卷或数卷),就出版一个学科,可以早日和读者见面。按字顺法就得把全部书的条目都编写好,然后按字顺编排付印,等多年之后才能出书。字顺法和分类法各有优缺点,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出版单位总是根据自己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编法,所以既有按字顺编排的,也有按学科编排的。字顺法的优点是便于查检。分类分卷法的优点除了便于编写和早日出书以外,还可作系统性的读物,并便于读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爱好选购分卷,不必购买全套,而按字顺编排就非买全套不可。
大百科全书包罗万象,卷帙浩繁,编印费时费力。是否可以先出中小型的、内容比较简单的百科全书以应急需呢?我们考虑先编写出版一部大型综合的百科全书,以后就可以在它的基础上编写出中型的、小型的、中学生的、妇女的及各种专业性的百科全书。如果先从小型的开始,以后要编大型的,还要重新搜集资料,重新拟定框架,重新编写,要费加倍的力量。国外许多百科全书就是先出大型的,然后出小型的。我们现在也在考虑编译一些小型的百科全书以应急需。
二、多大的篇幅合适?国外许多大百科全书,初版大多是篇幅较大(英、德、法、俄等国早期百科全书有七、八十卷至一百数十卷),以后经过修订,卷数逐渐减少(20卷至30卷)。逐渐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有旧版可供参考,旧材料在新版中便大大压缩。《中国大百科全书》原计划出五、六十卷。在进行一段工作之后,发现材料较多,原定卷数容纳不下,才不得不增加到80卷(包括索引2卷),现在还在设法适当压缩,争取减少几卷。
三、多长时间才能出齐?准备用10年时间。这是一个大胆的计划。10年出版一部大百科全书,时间不算长。有许多国家用了10年以上的时间。苏联第一版大百科全书用了21年,第二版将近9年,第三版8年。《不列颠百科全书》的第15版,修订了15年。我国《辞海》第一版从1916年开始编写到1936年出书,花了20年时间。
经过十来年的发展变化,先出版的几卷到最后全书出齐,有的内容就要陈旧,这种情况各国都难以避免,一般都是在全书出版后每年另出《年鉴》来弥补。我们计划从1980年起,出版《中国百科年鉴》。
四、读者对象是谁?《中国大百科全书》的读者对象是广泛的,一般地说是具备高中以上相当于大学程度的人。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和其他一些百科全书以15岁以上的成年人为对象。在西方,这样年龄的人大都受过10年到12年的义务教育,即相当于我国高中程度。明确了读者对象,大百科全书的撰稿人就不致写得太深,变成专著,也不能写得太浅,连一些学术名词也要解释。当然要能为广大读者服务,应该力求写得深入浅出。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辑部

专栏:杂谈

要伯乐更要有好的制度
柯蔚
伯乐和千里马的故事,人们谈论得相当多了。人才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注意,伯乐也渐渐多了起来。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人们当然希望有更多的领导者,成为善于发现人才,善于使用人才的伯乐。
但是,发现人才,造就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决不能光靠伯乐,决不能只是寄希望于领导者个人的品德和明智。“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不可能每个领导者都是伯乐。要当伯乐,必须有识才之眼,爱才之心,容才之量,用才之法。这些因素,在一个领导者身上,往往不可得兼。即使领导者是个知人善任的伯乐,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制度作保证,也会由于某种原因而贻误人才,埋没人才,不可能使人才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被发现、选拔出来,更不要说使人才队伍源源不断地成长壮大。上海吴士珑被正式录用为科研人员的曲折过程,很能说明伯乐和制度,以及制度对人才成长、选拔的关系。
吴士珑原是“插队”知识青年,长期坚持自学,卓有成绩。1978年初,他把自己研究所得的论文寄到中国科学院,科学院转请邮电部研究处理。邮电部当即转至第三研究所,所里派人上门了解情况,总工程师亲自找他面试,发现他的专业基础和外语水平比一般工程师要高,他研究的“模糊逻辑”理论在国际上是新的学科领域,国内几乎还是空白,决定招他进所工作。但是,由于现行人事管理制度的种种限制,第三研究所不能正式录用吴士珑,工资无法支付,户口报不进来,只好以“业余教师”的名义聘用,从职工教育经费中挤出少得可怜的一点钱作为他的生活补贴,其余全靠周围同志帮助。为了解决吴士珑的问题,研究所党委作了很大努力,仍无结果。直到今年春天,由于中央和市委领导同志的关怀,吴的户口才得报进。可是在确定工资待遇时,有关部门又以吴“没有上过大学,没有正式文凭”为理由,不同意给他正式科研人员待遇,只能“以社会闲散人员”的性质录用,并规定要有半年试用期。实际上,吴已在三所工作了两年,而且已达到正式科研人员的实际工作水平,却还要试用半年,领取试用人员的工资待遇。我们现行的人事管理制度,在人才的发现、选拔、培养、使用上,究竟起了一种什么作用,吴士珑的遭遇是很能说明问题的。
现行的人事管理制度必须改革,代之以一套能够适应四化需要的、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制度。有了好的制度,人才才能破厚土而出,嫩弱的幼苗才有可能较快地长成为大树,稀稀落落的树木才能逐渐发展成郁郁苍苍的茂林。相反,人事制度不好,纵有伯乐,也会在不合时宜的制度面前,碰得鼻青脸肿,徒呼奈何!
为了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多出人才,我们要伯乐,更要有好的制度。愿大家都做改革人事管理制度的促进派。

上海机电一局积极发展职工教育
本报讯 上海市第一机电工业局积极恢复和发展各种形式的职工教育,收到了较好效果。
该局现有30万余名职工,其中高中和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0%,初中文化程度的约占40%,其余只有小学程度,甚至还有2%的文盲或半文盲。局属各大厂的627名厂级干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只占15.6%,初中和高中文化程度的占62 .4%,其余为小学程度。中小厂干部的文化水平更低。局领导由此看到提高职工文化技术水平的迫切性,合办了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恢复了3所中等专业学校、87所技工学校,开办了各种类型的干部轮训班。目前,全局参加学习的职工共11万余人,占全局职工总数的37%。
通过职工教育,不少干部提高了管理水平,职工普遍提高了技术水平和独立操作能力。人民电器厂产品周期缩短了。上海变压器厂的产品过去质量不稳定,现在合格率提高了。上海工具厂的小改小革项目,80%是在业余学校学习的职工搞的。朱伯夷

建议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筹办一所文科夜大学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杨起华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很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现有高等学校招收的学生只占高中应届毕业生4%,绝大部分青年不能进入高等学校深造。我们对这么多的青年未能继续求学,岂能袖手旁观,漠然置之?大家知道,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居多,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应该积极开辟渠道,筹资开办大学,为四化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因此我建议: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筹办一所文科夜大学。
抗日战争时期,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原民盟中央常务委员)在重庆北碚办起一所育才学校,后来又办起一所社会大学,培养了一大批革命青年,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陶先生在当年极端艰苦困难的情况下,尚能办起两所学校,今天我们的政治、经济条件和社会环境同他那时相比,更有利于我们办大学。现在,各省、市、自治区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开办各种类型的学校,例子甚多。仅以民革来说,民革浙江省委筹办一所业余学校,招收学员1,400多名。民革北京市委、广东省委、广西区委也筹办英语补习学校或补习班,学员已有数百名之多。其他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也办起一些业余学校。因此,我们可以说,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在北京筹办一所文科夜大学,是不会费大气力的。
我初步设想,这所文科夜大学设三个系:(一)文书系(即秘书班)。培养的学生,不仅能写总结、报告和一般日常来往外文函件,更主要的是能为领导干部做翻译工作。(二)旅游系。培养能懂得英、日、法、德四国语言的旅游工作人员。(三)会计系。有人估计,全国现有国营企业38万个,而财经院校在校学生只有两万多人,预计每年有五千多人毕业,如果分配给每个企业一名毕业生,起码需要76年。由此可见,开办会计专业,是非常必要的。
发展教育事业,我们民主党派也有一份责任。我们要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认真做好办学工作,为早日实现四化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国台湾省籍著名科学家卢嘉锡教授把自己的学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一代。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

渭田公社五年建校舍9,160平方米
本报讯 福建省松溪县渭田公社采取国家适当补助,公社、大队、学校共同协作的办法,大力兴建新校舍。近五年来,全社建校舍9,160平方米,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6.2%。
渭田公社大多数学校是在大队部、破庙或者民房里上课,校舍破旧,教室不足。公社党委决定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兴建校舍,把国家下拨的建校专款直接拨到大队。潘垱大队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新盖了砖木结构的教室8间,教师宿舍20间,解决了全大队700多个儿童读书的问题,使学龄儿童全部按时入学。杉坑大队森林资源丰富,他们就利用本大队的木材,自烧砖瓦,盖了3座新校舍,面积为920平方米,造价42,000多元,国家只补助2,500元。新校舍建成后,学生们高高兴兴地从旧庙搬到了新学校。
魏农 黄水金

我国首次分离登革热病毒成功
据新华社广州电 我国首次分离登革热病毒获得成功。
登革热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一种急性虫媒(伊蚊)传染病。
登革热病毒分离工作,是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军事医学研究所在军内外有关单位协助下进行的。它的分离成功,为进一步开展这一疾病研究,探索防治方法,提供了科学依据。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不久前给这项成果颁发了科技二等奖。

甘肃张掖中学开设民族班
本报讯 为了培养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使他们能考上大学,甘肃省属重点中学张掖中学从今年秋季起,开设了少数民族班。
这个民族班经过统一考试, 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报名的五十多个学生中,择优录取了裕固族和藏族学生15名。
甘肃省有关部门对重点中学开设民族班的工作十分重视,省里从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发展资金中,专项拨款4万元予以支持。民族班学生每月平均享受助学金20元,并免交学杂费和书本费,家庭困难和路途遥远的,还可适当补助往返路费。张掖中学积极为民族班的学生整修宿舍,调配有经验的教师任教。
牛兆奇

一所民办中医业余大学在太原成立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一所不要国家投资、不影响生产和工作的民办大学——太原中医业余大学最近在太原市成立。这所学校是由部分中医师、中医教师和干部联合创办的。
太原中医业余大学现有学员220名,其中大多数是在职的青年工人、干部、基层医务人员,也有一部分待业青年。课程设置以中医大专教材为内容,参照中医学院教学大纲,主要是系统讲授中医古典医著。学员经过3年的业余学习,成绩优异者在中医专业方面可以达到大学专科水平。
这所民办业余大学设有校务委员会,经民主选举,由有能力、懂业务、热心教育事业的同志组成。校舍是借用小学的教室,利用晚上和星期日上课,每周不少于14学时,学生每半年交费36元。

梧州市两所私立学校开学
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梧州市私立培英补习学校和公信财经学校已先后正式开学。
培英补习学校是适应部分社会青年学习外语的要求,由梧州市70高龄、已经离职的教育界前辈关宝荫开办的,市教育局和有关部门支持并协助他解决了教学场所等问题。这所学校聘请大专院校毕业的、年老的非在职教师6人,开设初、中、高三个年级的英语班和初中升高中补习班,共招收了420多名学生。
公信财经学校是民革梧州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泽棣和几位从事财经工作的民革成员于1952年创办的,1958年停办。年近古稀的周泽棣,决心在自己有生之年为国家培养人才,提出了恢复公信财经学校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这所学校已开设工业会计和商业会计两个专业,经考试录取了240名学生。

专栏:科技新成果

山苍子芳香油可抗黄曲霉毒素
一种野生的植物油——山苍子芳香油可以制服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在最近由湖南省科委和粮食部门主持的一次鉴定会上宣布了这一成果。
黄曲霉毒素主要是污染粮食,它随着食物经过消化系统进入人的肝脏,达到一定量以后,就会引起肝脏病变,严重的可导致肝癌。粮食部门近几年来一直在研究降解这种毒素的办法。1978年,湖南省粮油科研所和芷江县粮食局从一百八十多种中草药中筛选出山苍子。
由湖南省内5个单位进行的十多项大、中、小型的分析和验证,证实山苍子芳香油降解黄曲霉毒素效果比较理想。
除可以去黄曲霉毒素以外,山苍子芳香油还有抑制其他霉菌生长和防治贮粮虫害的功效,且基本上无残毒危害。

专栏:科技新成果

白蚁追踪信息素制成
一种防治白蚁的白蚁追踪信息素最近在四川省研制成功。
为了探索防治白蚁的新途径,四川大学、四川省林科所、重庆、成都白蚁防治研究所、重庆商业储运公司等单位的科技人员,开始了对白蚁追踪信息素的研究。他们了解到,白蚁能形成群体活动,是由白蚁体内含有一种带追踪信息的生物激素引起的。他们首先从白蚁工蚁的浸渍液中,提取这种有效成分,然后,根据这种成分的化学结构,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合成了这种追踪信息素。使用这种追踪信息素,可以很快地把白蚁吸引出来,并使它按规定的蚁路觅食,通过人工设置的食物箱,形成了从巢至食物箱间的闭合通路,然后在食物箱内施放化学药剂,即可达到消灭整个白蚁群的目的。

专栏:科技新成果

在“舒玛地震断裂带”的新发现
地震工作者在对青藏高原上的“舒玛地震断裂带”作了一百多天的实地考察后告诉记者:他们发现,这条地震断裂带与起自戈壁新城格尔木南部、向西延伸的另一条地震断裂带相衔接。
这条断裂带上地震活动频繁,曾先后发生过一九三七年的七点五级地震、一九六三年的七级地震和一九七一年的六点八级地震。由一九三七年那次强烈地震形成的地形改变,至今历历在目,清晰可见。这次考察新发现,造成这一断裂的扭动是反时针方向进行的。
(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