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州市决定从现在起
国营财贸企业试行扩大自主权
六个单位作为以税代利、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试点
据新华社广州11月5日电 广州市决定从现在起全市所有国营财贸单位试行扩大企业自主权。另外把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妇女儿童百货商店、五金交电化工公司、针棉织品批发商店、红书肉菜市场、海珠糕点厂等6个单位,作为以税代利、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试点。
实行企业自主权后,全市财贸企业分别实行3种不同的利润留成办法:一是基数利润留成和增长利润分成;二是全额利润留成;三是对政策性亏损企业实行减亏分成或定额亏损包干。在工资制度方面,凡是有条件的企业可实行计件工资制。饮食服务行业可试行提成工资制。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单位可以根据国家下达的任务和市场的需要,编制本企业的经营计划;有权选择进货地点和选购商品;有权决定经营方式,扩大经营范围和增加服务项目,增设网点;有权支配使用国家拨给的资产和按规定提留的各项资金;有权根据国家规定的价格管理权限和政策,制订部分三类商品价格,包括浮动价格、议定价格和季节、地区、品质差价,以及对呆滞、残次商品削价等;有权在上级批准的编制定员和劳动计划范围内,确定机构网点设置和人员配备、择优招工、选举干部、奖惩职工等。

奋进大队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吸引了城里人
长春一批待业青年乐意到郊区种菜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在长春市,天刚放亮,许多骑自行车的青年人相继来到奋进大队“上班”种菜。这些城里的青年人到郊区种菜,变待业为乐业,为解决城市人民吃菜问题和知识青年就业问题开辟了一条途径。
奋进公社奋进大队地处长春市的近郊区。全大队共4个生产队,2,000亩菜地。从50年代后期第一批知识青年志愿到这里安家落户以来,先后有几百名知识青年来到这里务农种菜。在625名劳力中,有二分之一是历届中学毕业生。他们之中,多数是社员子弟,中学毕业后,返乡务农;一部分是志愿下乡的城区知识青年。他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把为城市人民生产蔬菜,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他们在农业第一线上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老社员携手奋战,为发展蔬菜生产,建设“城市化”的新郊区,做出了优异成绩。去年,全大队产菜1,810万斤,鸡肉57吨,交售鲜蛋3万斤,牛奶32万斤,生猪40多头,总收入达204万元(每个劳力平均为3,264元),其中纯农业收入75万。到1979年末,全队共有积累322.3万元,人均收入为521元,跃居全省的首位。今年,在农业生产严重遭灾的情况下,他们的收入高于1979年。
能够吸引这些青年人从城里到郊区“上班”的主要因素,是生产不断发展,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结合得好,缩小了城乡和工农之间的差别,在某些方面,还出现了农优于工的新局面。三中全会以来,大队党支部认真落实了党的各项经济政策,蔬菜生产、畜牧业、副业、队办工业全面发展,五业兴旺。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社员生活不断提高,平均每户存款千元以上,总额达五十多万元,半数以上的社员家庭有“四大件”,五十多户有电视机
(不到10户就有一部),95%以上的新老社员个人有自行车、手表。这样好的家园,哪个社员不爱?许多青年人表示要去掉临时思想,长期干下去。

今年二月全面开工兴建的贵州铝厂八万吨电解工程,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成套设备是从日本引进的。它将在一九八二年全部建成投产。新华社记者 田建之摄

社队联合办林场造林进度快
株洲县宜林山地绿化面积已达9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6.5%
据新华社长沙11月5日电 湖南省株洲县坚持实行社队联合办林场的办法治山造林,取得显著成效。如今,全县宜林山地的绿化面积已达90%,森林覆盖率由1965年的14.6%提高到46.5%。
1965年,株洲县开始实行社与社、队与队联合造林的办法办林场,具体作法是,山权不变,林木收益按“一、二、七”比例分成,即70%按生产队的投工数分配,10%按山权面积分配,20%作为林场积累,用于扩大再生产。这样,既保护了生产队的山地所有权,又体现了按劳分配的原则。因此,不管是山多山少的社队,造林的积极性都很高,现在,全县已办起社队林、茶、果场六百多个,造林八十三万八千多亩。如今,有三分之二的新造用材林已相继成林,大部分经济林也先后受益。
株洲县的实践证明,联合办林场,能较好地解决治山造林的力量问题。过去,由于各生产队占有的山地不平衡,有的生产队山多而劳力不足,有的队劳力有余而山不足,大面积造林都搞不起来。实行联合办场以后,一些生产队经营不了的山地,大队就组织各生产队联营;大队经营不了的山地,公社组织几个大队联营;公社经营不了的山地,县里组织几个公社联营。每当造林季节到来,参加联营的社队都出动大批劳力,干十天半月,然后留下固定人员管理。这样一来,全县每年少的可造五六万亩,多的可造十多万亩。这个县的黄龙公社有一个“十里长岭”,分别属于七个大队四十七个生产队所有,过去没有联合造林,力量分散,谁也造不起来。后来,公社组织这些生产队联合起来兴办了长岭林场,除固定二十多人管理林子外,每年农闲时,各生产队派出大批劳力上山植树造林,只几年功夫,十里长岭得到了全面治理。现在,这个林场的1.8 万多亩用材林已经开始间伐。

国家主管部门发出通知规定
污染治理工程未落实建设项目不准投产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家主管部门新近发出的一项通知规定,从1981年起,全国各地计划新建、扩建的大中型建设项目必须具备有效的防治污染措施,否则不得列入计划;凡是列入国家计划的基建项目和技术措施项目,在概算、预算和决算中,都要列出环境保护设施的投资数额。
通知还规定,对那些已竣工的项目,凡污染治理工程没有建成的,不予验收,不准投产,强行投产的,要追究责任。
这项已经在本月初下达到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有关单位的通知,是由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国家经委和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联合发出的。

以积极态度使“牛郎织女”早日团聚
全国夫妻分居干部调整会议商定调整二万二千多名分居干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全国夫妻分居干部调整会议于4日闭幕。会议期间,到会同志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交流了解决干部夫妻分居问题的经验,商定调整一批夫妻分居干部,讨论了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的补充办法。
会议期间,收到全国各地的群众来信、来电七百多封,反映了夫妻分居干部的强烈要求。
参加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的同志经过协商,确定调整22,000多名干部。江苏省拟定接收干部登记表三千五百多份。河南省接收近两千份。广东、河北、湖南、山东、四川各接收一千多份。辽宁、湖北、陕西、安徽、福建、江西、广西、吉林、黑龙江等地接收要求调到这些省区全部名单的80%以上。新疆、青海、宁夏接收100%。北京也积极接收了一批。
会议指出,各地人事部门要切实关心体贴每个夫妻分居干部的实际困难和切身利益,真心实意、千方百计、尽快地为他们安排工作。会议期间,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振清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解决干部分居问题。我们组织、人事部门的同志一定要把这件事当做党的一项重要政策来落实。

天津成立婚姻服务所
据新华社天津11月5日电 天津市在11月1日成立婚姻服务所,有四百多名未婚男女青年参加了这个服务所的开幕仪式。
天津市副市长赵均出席了开幕仪式。仪式结束后,为未婚男女青年举办了丰富多采的联欢活动。这个婚姻服务所是共青团天津市委和市民政局联合举办的。

李达同志冤案得到平反昭雪
新华社武汉11月5日电 参加创建中国共产党活动的李达同志的冤案,最近得到彻底平反昭雪。
李达同志1920年参加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随后参加了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和党的一大的筹备工作,并作为代表出席了一大,经选举,担任党中央的宣传主任。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为宣传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毛主席哲学思想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他抵制了林彪鼓吹的“顶峰论”,坚持了正确的观点。他在湖南大学、武汉大学担任校长期间,认真执行党的教育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发展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李达同志被诬陷为武汉大学“三家村黑头目”、“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被戴上“叛徒”、“地主分子”的帽子,并被开除党籍,致使李达同志于1966年8月24日含冤去世。
中共中央书记处最近批准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给李达同志平反的决定。湖北省委的决定指出:“文化大革命”中强加给李达同志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应予推倒,为李达同志彻底平反,恢复党籍,恢复名誉。

里根当选为美国总统
本报华盛顿11月4日专电 记者王飞报道: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今天揭晓,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纳德·里根以压倒多数当选为美国第四十届总统。
据统计,在选举结果已经揭晓的48个州中,里根在42个州中取胜,得选举人票469张,远远超过当选总统所需的270票。卡特只赢得6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选举人票,得票45张。独立候选人安德森没有得到选举人票。里根将在明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

计划合理安 全生产 改善矿工生活
石圪节煤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太原11月5日电 石圪节煤矿已在11月4日提前57天完成了全年的原煤生产计划。今年以来,全矿井下作业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
今年,这个矿的安全生产搞得这样好,是因为认真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建立健全以安全生产为中心的岗位责任制。矿上建立了从矿长到每个工人的责任制,每个部门和职工都有明确的分工和责任。
——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今年,矿上根据国家要求,制定了合理的生产计划,实现均衡生产,使全矿每天、每旬、每月都按时完成生产任务。
——建立强有力的检查机构,制定一套严格的检查制度和措施,对生产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实行有效的监督,保证了安全生产。
——对井下工作面支护器材给以必要的保证。
从多方面注意改善矿工的生活条件。今年这个矿新建了一批宿舍,使全矿职工家属住房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专栏:来信述评

一个有作为、能为人民做大好事的党中央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给人民带来了“多难兴邦”的征兆
本报评论员就广大读者纷纷来信称赞报纸开展批评发表述评
党的五中全会以来,我们的报纸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渐渐多起来了。报纸批评的活跃,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对党的威信是有益还是有损? 对四化建设是有利还是有害?每当一件重大批评发表以后,报纸就会收到千百件来信来稿。这里摘登几封来信:
报纸开展批评,党委的威信提高了还是降低了?
昔阳县“西水东调”工程被揭露后,一位名叫王定的共产党员来信说:“你报社论《再也不要干“西水东调”式的蠢事了》,写得好,写出了多少年来人民心坎中要说的话,是一篇向封建官僚主义者们开火的檄文。这篇社论看来是经过中央书记处过目的,因此,内心窃喜不已。如果真如我所想,那就更是一件值得全国人民庆幸的大事。一个有作为、能为人民做大好事的党中央,出现在全国人民的眼前,给人民带来了‘多难兴邦’的征兆。”
“渤海2号”翻沉事故被揭露和处理后,解放军83023部队欧阳世源同志来信说:“国务院关于处理‘渤海2号’事故的决定,说明高级领导干部在他们犯了错误的时候,也可以受到‘社会舆论同声指责’,而且这种指责还真能起点作用,尽管只是‘解除职务’和‘记大过处分’,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却是‘刑上大夫’的象征和标志,看来‘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还真有希望。有了真正平等的希望,难道还不值得喜吗?”
商业部长搞特权、在饭馆吃饭少付钱的批评发表后,江苏东台县安丰中学郁翔同志来信说:“报纸一到手,争相传阅,街谈巷议:‘嗬,共产党真干了!……’由此我想起前一时期人们议论的信仰危机问题。这不怪大家议论,我们有些干部本人要负责任。他们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给党抹黑,给社会主义抹黑。……刑不上大夫,言行不一,人们是领教够了,如今认真地实打实地干起来,怎不使人兴奋?这位部长补交了少付的钱,作了公开检查,这不表明党是有力量有希望吗?”
有一位远在贝尔格莱德学习的留学生朱维群同志来信写道:“在报上读到陈爱武揭发商业部长的错误,心情很激动,这种激动是多年来少有的。这件事典型地反映了国内政治生活的进步,反映了中国青年一代决心改革,决心把中国推向现代化发展轨道的巨大勇气。我们有些人总是唉声叹气,说这也‘没用’,那也‘没用’,中国似乎没有多少指望。可我相信国家会一天天好起来。”
这些都是普通的党员、普通的公民对报纸开展批评的反应。从这里可以看出,报纸开展批评,是很得人心的。它不但没有降低党的威信,恰恰相反,大大提高了党的威信;不但没有减弱群众对党的信任,恰恰相反,大大增强了群众的信任;不但没有使群众丧失信心,恰恰相反,大大提高了群众建设四化的信心。
这一时期报纸批评比较活跃,是一件大好事。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都应当珍惜和爱护报纸批评的势头。广大群众对报纸开展批评很高兴,很欢迎;我们也应当很高兴,很欢迎。我们党有力量,就在于始终站在人民一边。党和人民的关系,主要是支持和领导人民真正当家作主。要看到,现在报纸开展批评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不是没有阻力,在好些单位阻力还相当大。如果不能在报纸上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发扬民主就是一句空话;如果没有报纸的批评监督,就不可能对官僚主义进行有力的斗争。
反对官僚主义,一定要在报纸上开展批评
早在1950年4月,党中央专门作出《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这个《决定》开宗明义就指出:“吸引人民群众在报纸刊物上公开地批评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并教育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在报纸刊物上作关于这些缺点和错误的自我批评,在今天是更加突出地重要起来了。因为今天大陆上的战争已经结束,我们的党已经领导着全国的政权,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很容易危害广大人民的利益,而由于政权领导者的地位,领导者威信的提高,就容易产生骄傲情绪,在党内党外拒绝批评,压制批评。由于这些新的情况的产生,如果我们对于我们党的人民政府的及所有经济机关和群众团体的缺点和错误,不能公开地及时地在全党和广大人民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就要被严重的官僚主义所毒害,不能完成新中国的建设任务。”
今天重温这段话,很有现实意义。当时我们党在全国掌权才半年多,党中央就如此强调要在报刊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此明确地把在报刊上开展批评同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官僚主义比那个时候大大发展了,官僚主义已经成为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经济工作和各方面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成为实现四化的最大障碍。如果不下最大决心克服官僚主义,我们的四化大业就有可能被葬送。这决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广大群众的痛切感受。在这种情况下,报纸开展批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建国初期,难道还有什么疑问吗?
有的同志认为官僚主义是要反对的,但是可以采取别的办法,为什么一定要弄到报纸上去批评呢?清除官僚主义确实要采取种种措施。要进行领导制度、管理体制、干部制度等等的改革,要有一套自上而下的检查和监督的办法,但是光靠这些还不够,还必须实行自下而上的监督。在报纸上开展批评,正是人民群众实行民主监督的一种极其方便灵活,又极其有效的方式。官僚主义的本质特点是脱离群众,因此官僚主义者害怕群众,害怕群众的监督,尤其害怕群众在报纸上进行揭发批评。我们常常看到,一种官僚主义现象,上级批评,内部通报,往往收效不大,而一经在报纸上揭露,便能够较快地得到解决。所以如此,是因为一登报,把问题提到千千万万读者面前,就形成一种社会舆论,具有很大的威力。在众目睽睽之下,搞官僚主义的人要是置之不理,托词辩解,推三阻四,溜之乎也,那是很困难的。当然,这并不是说,一切批评都要在报纸上公开发表,有些问题是可以采取内部通报、口头或会议批评等方式解决的。但是,为了推进政治民主化,运用报纸开展批评是越来越重要了。这里不妨再引前述欧阳世源同志来信中的一段话:“按以往的惯例,诸如国务院处分副总理之类的文件,充其量也只能发至县团级,而且起码在十天半月之后才能到达,而且到达县团级的时候往往只剩下一副‘骨头架子’,‘肉’都砍得没有了。……但是这次国务院的决定却一改过去的惯例,8月25日通过,26日就出现在各报的头版头条,使每一个公民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享受了过去只有县团级干部才能得到的待遇,这是何等巨大的变化!”
大家知道,“渤海2号”事故发生后,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石油部领导一直顶着,不作检讨。后来报纸揭露了这件事,社会舆论同声指责,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严格督促下,石油部才作出了比较认真的检讨。这是大一点的例子。再举小一点的例子:《北京晚报》的《古城纵横》专栏经常刊登群众对干部作风、产品质量、商业服务行业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的批评,每条不过几十字,多数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有些被批评单位在报社核对事实过程中,就写来检讨或改进措施。有的问题多年不能解决,一登报很快就解决了。北京西城区南文昌胡同四号院群众写信向《北京晚报》反映,他们院内的自来水管打开后,水流比筷子还细,人们用水要排长队,找自来水公司,找房管所,都说应归对方管,踢皮球已经8年,谁都不管。这封信于5月30日见报,6月1日上午,市自来水公司经理等人就走访用户,查明原因是井截门年久失修,当时就换上新截门,水流立即恢复正常。就这样,一个被拖了8年的“老大难”问题,几十分钟便解决了。这些事例,并不表明报社本身有什么特殊能耐,而是表明报纸的批评反映了群众的利益和要求,造成不可忽视的社会舆论,从而产生了巨大的力量。由此可见,报纸的批评是反对官僚主义的十分锐利的武器,这个武器是其他手段不能代替的。重病往往需要下猛药。现在官僚主义的病根这么深,病情这么重,报纸上的批评多一些,是完全必要的。
没有批评的报纸得不到群众信任,报社不光彩,党委也不光彩
各级党报都是在党委领导下工作的。报纸的批评开展得如何,编辑部有责任,党委尤其有责任。1954年7月《中共中央关于改进报纸工作的决议》曾经提出:“各级党委要经常注意,把报纸是否充分地开展了批评、批评是否正确和干部是否热烈欢迎并坚决保护劳动人民自下而上的批评,作为衡量报纸的党性、衡量党内民主生活和党委领导强弱的尺度”。报纸的批评确实是这样的尺度。那里党委本身民主生活活跃,党内外民主生活活跃,党委同官僚主义和各种不正之风斗争坚决,那里的报纸就能比较充分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大胆批评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报纸就办得有生气,受到群众欢迎。反之,那里党委还是习惯于搞一言堂,思想不解放,民主生活不活跃,同官僚主义作斗争的决心不大,那里的报纸就很少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很少开展批评,报纸就办得死气沉沉,不受欢迎。现在就全国来说,报纸的批评确有很大进步。遗憾的是,也确有一些报纸不大开展批评,特别是就重大问题开展批评。应当说,办一张没有批评的报纸,不只是编辑部的失职,首先是党委的失职。办一张这样的报纸,报社固然得不到群众的信任,不光彩,党委同样得不到群众的信任,不光彩。因为广大群众总是如实地、公正地把报纸办得好坏同党委领导得好坏联系在一起。如果我们真心实意地搞改革,搞民主,真有决心克服官僚主义,就不要害怕在报纸上开展批评,而应当积极领导报纸正确开展批评,支持报纸更充分地开展批评。目前在一部分干部中,报纸批评遇到的阻力还很大。要使广大干部象中央决议所要求的那样,“热烈欢迎并坚决保护劳动人民自下而上的批评”,首先党委要加强对党报的领导,坚决做到这一点,为广大干部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报纸要做自我批评的模范
报纸一定要开展批评。在报纸上进行批评是一种严肃的事情,编辑部必须慎重从事。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批评的事实,要尽可能调查核对清楚。对于被批评者来说,不应斤斤计较报纸批评的某些小出入,要虚心接受。对于报纸来说,则应力求事实准确,没有大的出入,直至连小的出入也没有。事实准确,这是决定批评成败的关键。如果批评的基本事实都不准确,那就会败坏报纸的声誉,增加批评的阻力。报纸的批评真的错了,就应当欢迎别人进行解释,进行反批评,报纸本身则应当作出自我批评。在人民内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包括报纸上的批评,要抱与人为善、治病救人的态度。只要批评者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就应当表示欢迎,予以鼓励。林彪、江青一伙搞的那种破坏性的所谓批评,使得许多人至今心有余悸,认为“报纸一点名就完了”。我们要用正确开展批评的实际行动帮助人们消除这种错误看法,使大家认识到在报纸上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的一种正常方式,并且逐渐习惯起来。
当然,报纸工作同其他任何工作一样,不可能完全不犯错误。如果报纸在批评问题的处理上不适当,出了毛病,报纸就应当作自我批评的模范,汲取教训,加以改进。但不应因噎废食,就此煞车。
我们国家面临着政治、经济各方面改革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必须坚决克服官僚主义这种顽症。这就要求报纸的批评有进一步的发展。本报愿意同兄弟报纸一起,总结经验,改进工作,为充分地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提高批评的战斗性和思想性而努力。我们也希望各级党委,以更积极的态度领导和支持报纸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自下而上的批评更好地开展起来。这是形势的要求,人民的愿望,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利益所在。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南斯拉夫人民的友好使者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应我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满怀深挚的友情,热烈欢迎来自巴尔干半岛的贵宾。
久拉诺维奇主席的这次访问,是继铁托总统访华之后南斯拉夫国家领导人对我国的又一次正式访问。1977年秋,铁托总统以85岁高龄,不辞长途跋涉,对我国进行了历史性的友好访问,为发展中南两国人民、两国政府和两党的友好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第二年,华国锋主席回访南斯拉夫。中南领导人的互访,为两国友好关系长期、全面、稳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后,中南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来往日益频繁,相互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强,双方的全面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铁托总统在今年5月不幸与世长辞,对南斯拉夫人民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对全世界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在那些悲痛的日子里,中国人民同南斯拉夫人民紧紧站在一起,并且深信,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一定会更加团结一致,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铁托同志的遗志,把社会主义自治的南斯拉夫建设得更加美好。几个月来的事实表明,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在南联邦主席团的领导下,遵循南共联盟制定的路线,正在坚定地沿着铁托开辟的道路胜利前进。他们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措施来稳定国家经济,加强全民防御和社会自卫,贯彻集体领导和集体负责的原则,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他们高举铁托总统所倡导的不结盟的旗帜,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一切形式的外来干涉,使南斯拉夫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南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的伟大理想和相似的革命斗争经历,孕育了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南两党、两国的友谊。铁托同志生前曾经强调:“我们要继续前进,把南中友好关系发展下去。”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在铁托逝世后,中南两国的友好关系继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这次南斯拉夫人民的友好使者久拉诺维奇主席的来访,是中南关系中又一件可喜的大事,它必将对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衷心祝愿南斯拉夫贵宾的访问圆满成功。(附图片)
韦塞林·久拉诺维奇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