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沙纺织厂职工代表大会
选举监督机构 制定工作条例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单位长沙纺织厂,为了使职工代表大会更好地发挥权力机构的作用,经过全厂职工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了经济管理监督委员会、生活福利监督委员会、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委员会、产品质量监督组和干部作风纪律监督组。
长沙纺织厂职工代表大会今年4月选举成立的5个监督机构,分别由9名至11名职工代表组成,都设有正、副主任委员,制定了工作条例。这些机构在厂职工代表大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向职工代表大会负责,在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后行使职工代表对企业经济管理、生活福利、干部作风、产品质量进行监督的权利。

职工代表大会掌握分房权
本报讯 今年,石圪节煤矿新建了80户的家属住宅,由职工代表大会负责分配。
职工代表大会详细讨论审查了每一户住房情况,于9月26日出榜公布了名单。现在,80户职工开始陆续搬进新房。群众说:“职工代表大会掌握分房权,利多弊少”。
陈玉则
又讯 北京矿务局城子煤矿由职工代表大会拟定新建住房分配办法,并推选群众信任、坚持原则、办事公道的同志成立分房委员会。这些委员花了一个月时间,对方圆10里内的三百多户进行了调查,摸清情况,把房子分配给最困难群众。现在214户职工已高高兴兴搬进新居。
(全国煤矿工会)

杭州橡胶厂职工代表大会
切实解决职工的生活福利问题
据新华社杭州电 杭州橡胶厂积极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决议,使职工的生活福利得到了改善。
杭州橡胶厂职工代表大会,除研究解决全厂生产上的一些重大问题以外,凡是有关职工生活福利的重大问题,也要由会议作出相应的决议。
去年4月职工代表大会作出改进食堂工作的决议后,厂里很快扩建食堂,给食堂增添一批设备,并改进了食堂的管理方法,主副食的花色品种增加,服务质量提高。夏季还开设冷饮室,出售绿豆汤、赤豆汤、白木耳汤等清凉饮料。
杭州橡胶厂落实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还积极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除继续办好职工大学、职工业余学校外,又开辟了文化楼,创办了职工俱乐部。在业余时间,职工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各自喜爱的项目,从事文化娱乐活动。
近几年来厂里陆续新建了一批职工宿舍,并按照职工代表大会决议正在动工新建4,800平方米的宿舍,逐步改善职工居住条件。

专栏:短评

社会主义经济要讲大局
牛皮是国防和工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资。牛皮制品经久耐用,是很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商品。解决牛皮资源不足的主要途径,除了大力发展养牛业外,当前特别要防止浪费牛皮资源。
一些地方牛皮资源比较多,应该按照国家规定,实行统一收购,统一调拨,尽量做到合理利用。现在,不少地方因为制革工业有利可图,争着发展小制革厂,理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或曰“发挥优势”。前些年在极左思潮的影响下,凡事搞“一刀切”,用行政命令的办法,硬性规定搞这不搞那,强迫人们扬短抑长,靠山不能吃山,靠水不能吃水,这是很错误的。现在,这种局面改变了,人们开始动脑筋考虑如何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如何发挥优势,大有讲究。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在牛皮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地方要用,国家也要用,首先应当保证国家的需要。这就是大局,是社会主义经济本身性质决定的。如果各地都搞制革加工业,就会影响全局的需要,就会因小而失大。
牛皮在有先进设备的大工厂加工可以提高出材率,可以大大提高实用价值。地方小厂土法加工,从局部看来是赚钱的,同大工业加工相比,却是赔钱的。长此下去,小厂同大厂争原料,势必造成先进的大厂停工待料,落后的小厂盲目生产,结果,必然会在同一类产品中出现物美价廉的奇缺,供不应求;质次价高的积压,无人问津。国家受损失,地方、企业也得不到多少好处。
为了使有限的牛皮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要在政策上、管理上采取一些措施,如实行原材料收购返回部分产品和利润的办法,实行必要的奖罚制度。同时,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加强对牛皮的管理,统一收购,统一调拨,各地不应盲目建立小制革厂,不能不顾经济效果,就地把牛皮资源消耗掉。

专栏:记者来信

盲目办小厂浪费了大量牛皮
当前市场上牛皮鞋奇缺,供求矛盾相当尖锐。尽管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增产牛皮鞋,但由于人民生活需要和产品结构发生了变化,要穿牛皮鞋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在市场上还是很难买到。要进一步扩大生产,主要问题是原料不足。
我国养牛业发展不快,菜牛、奶牛饲养量很少,牛皮资源主要靠淘汰的耕牛来解决。全国养牛总数大约7,000万头,按自然淘汰率8%计算,每年的牛皮资源有560万张。但是,去年国家只收购了398万张。还有大约160万张牛皮哪里去了呢?主要被地方私自加工利用或社队企业高价收购了。东北几省商业部门实行买议价牛、卖议价牛肉的办法,一斤牛皮要1.20—1.30元,而按国营牌价收购每斤只有0.75元,商业部门不干,于是被社队企业高价买去了。黑龙江省牛皮资源每年有17—20万张左右,国家只能收购一少半。河南周口、安徽阜阳等地是牛皮集中产区,但因社队办起很多小制革厂,牛皮就地加工流失量大,国家收购量大减。据了解,阜阳地区就有小制革、制鞋厂、社200多家,周口地区有的一个公社就有几个小制革厂。江、浙及东北几省的皮鞋厂、皮件厂都到周口、阜阳一带采购牛皮。这些小制革厂、社加工牛皮,只有几口大缸,用红矾鞣一鞣,还有很多是土法硝制,再用简单的涂料处理一下了事,质量很难保证。
牛皮的加工生产要求较高的技术、设备条件。在国家重点制革企业里,牛皮经过去肉机、片皮机、削匀机、拉软机、喷浆机、磨革机、打光机等专用设备的加工,出材率比小厂土法加工高,还可以出二层革,派不同的用场。再加上使用鞣剂、涂饰剂、光亮剂等几十种化工原料处理,可以提高皮革的质量。这样的技术、设备条件,一般的小制革厂是根本无力达到的。所以牛皮的加工定点安排在质量好、成本低的企业生产比较合理,经济上也合算。大量的牛皮被技术低劣、设备条件差的小厂粗制滥造,实际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这个口子一开,一百几十万张牛皮就散失了,不能物尽其用。为了弥补资源不足,国家每年都要拿出一笔相当可观的外汇,进口一、二百万张牛皮。如果不扭转牛皮散失和浪费的情况,改变“大厂吃不饱,小厂干不好”的局面,必然是国家受损失,广大消费者吃亏。
为了做到合理使用牛皮资源,要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如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最近在重申国务院对牛皮“统一收购、全额上调”的政策的同时,实行了收购牛皮奖售皮鞋的办法。规定以市、县为单位,每收购一张牛皮奖售两双牛皮鞋,由工业部门按季拨给市、县,再由市、县按交售牛皮数量分配给社、队或单位。同时对滥用牛皮的给予经济处罚。这样对合理使用牛皮资源可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本报记者 李文

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召开颁发《国家著名商标证书》大会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今天在北京召开了颁发《国家著名商标证书》大会。会上,对139个工业企业所使用的129个商标,颁发了《国家著名商标证书》。这些商标在国内外市场上卓有声誉,使用这些商标的商品都获得了1979年国务院颁发的金质银质奖章。
荣获《国家著名商标证书》的各企业代表参加了大会。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国务院财贸小组组长、商业部部长王磊,国务院有关各部委负责人顾明、郭洪涛、江明、宋劭文、李如洪等,以及北京市副市长张彭,出席了大会。
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魏今非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近年来,商标日益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重视,它在生产和流通中的作用日益显著。许多工业企业在改进生产技术、提高商品质量、保名牌、创名牌的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随着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企业自主权的扩大,企业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市场竞争。国家依法保护商标的专用权,是保护竞争的一项重要内容。任何企业和个人仿制或者假冒已经注册的商标,就是侵权行为,法律将予以制裁。魏今非说,在过去一个时期内,我们侧重于讲企业使用商标应当注册是个义务,却很少讲企业获准商标注册后取得的权利。现在需要把保护商标专用权置于商标管理工作的首要地位。
魏今非说,企业重视自己的商标权利,首先要对自己生产的商品的质量负责。商品质量是商标信誉的基础。名牌商品必须是质量优良、物美价廉的商品。保名牌、创名牌一定要在保证和提高商品质量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受到用户的欢迎,才能在市场上有竞争能力。
魏今非希望获得《国家著名商标证书》的企业保持这个荣誉,在商品生产上精益求精,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进一步作出贡献。
获得《国家著名商标证书》的北京化工厂和上海第二衬衫厂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表示一定要珍惜荣誉,采取切实措施,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创造更多的名牌商品,为加速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浙江华侨投资公司董事会成立
浙江省华侨投资公司于10月28日成立董事会,并在杭州举行了首次董事会议。香港经济界知名人士、维大洋行董事长王宽诚任名誉董事长,香港环球航运集团董事包兆龙任名誉副董事长。董事长由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华侨投资公司经理汤元炳担任。
浙江省华侨投资公司任务主要是组织吸收运用侨资、外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业务,促进本省国民经济的发展。
(据新华社)

鞍山市针织二厂是三家小厂联合起来的,该厂生产的腈纶衫畅销国内外市场。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

专栏:对批评建议的反应

象山煤矿的煤炭不再“大游行”了
新华社西安1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姜文瑞报道:本社在1978年12月30日播发的《煤炭“大游行”说明了什么》的记者来信
(见《人民日报》1978年12月31日),反映陕西韩城矿务局象山煤矿与毗邻的韩城发电厂不从国家利益出发,不讲经济效果,互相扯皮,一墙之隔的两个单位竟让煤炭每天乘汽车火车“大游行”,给国家造成很大浪费。1年零10个月过去了,这个问题到底解决了没有?最近,记者在这里看到,两个厂矿之间,已经凌空架起一条长达二百多米的拐角形皮带走廊,象山煤矿经过筛选的煤炭,就直接由这条皮带输送到发电厂,煤炭不再“大游行”了。
据了解,那篇《记者来信》发表以后,煤炭“大游行”的问题引起了陕西省经委和省煤炭、电业管理部门的重视。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努力,直接输煤系统工程于去年春季动工了,到10月份基本结束,今年陆续投入正常生产。这项工程的兴建,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果。过去,象山矿为了应付煤炭“大游行”,增设了装车、开票、过磅、供销等一百多人的编制,需用推土机、汽车和其它物资设备。这样每吨煤经过“游行”之后进入发电厂,价格就提高26%。现在采用皮带直接输煤,这些繁琐的中间环节全部去掉,每吨煤的费用节约7元钱。几个月来,共输煤十二万七千多吨,除煤矿收取输煤系统必需的维修和管理费外,可以节约七十多万元的开支,预计全年能够节省110万元。如果按照这个数目字来计算,修建输煤系统工程所花费的260万元的投资,两年多一点时间就可以全部收回了。
象山煤矿向韩城发电厂直接供煤后,发电厂的生产成本迅速降低,燃料有了一定保证,加上其它矿调拨的煤炭,使两台机组能经常投入运行,生产情况也好起来了。

专栏: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

对首都的水利建设不可掉以轻心
水利部北京水利效益调查组
北京市的水利建设,30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解放前,北京地区无一座水库,河道无一畅通,堤防颓废,土井寥寥。建国以后,兴建了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治理了潮白河、永定河,还进行了培修堤防、疏挖河道、开渠引水的大量农田水利工程,对北京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发挥了很大综合性效益。但是,首都的水利建设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引起充分重视,尽早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首都水利建设的抗灾防洪标准偏低,如遇较大的自然灾害,难以抗御,其中以永定河系最为薄弱。永定河直接关系首都的安全,解放前400年里,仅芦沟桥一带就漫堤决口14次,洪水曾两度席卷北京城。虽然自官厅水库建成后,控制洪水的能力有所提高,但是官厅以下山峡洪水根本没有控制工程,如果一旦重现1939年的洪峰(超过4千流量),芦沟桥就有漫堤决口之虞;若重现1801年、1890年特大洪水,永定河就会再度泛滥成灾,洪水重新卷进北京城。
北京的水利骨干工程虽已初步形成,但一些中小河流未加整治,田间工程不配套,平原和菜区易涝、山区易旱的问题仍未解决,几乎年年都有几十万亩耕地受灾。今年为110年来最大一次干旱,全市100多条河流基本断流;80多座水库、不少塘坝干涸或降到死水位以下,地下水下降3至10米;5,000眼机井接近干涸。全市有500万亩粮食作物普遍受灾,其中50万亩绝收。
由于北京是大城区小郊区,城市建设和工业用水量增长很快,而北京的地表径流水资源越来越紧张,地下水也因开采过量,使城区近郊区近千平方公里形成漏斗,水质也因此变坏。工农业争水,工业挤农业用水日益严重,在水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必将弃农保工,不符合“农、轻、重”为序的生产建设方针。
尤其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北京市城区、近郊区排水不畅,水质污染严重。污染主要来自钢铁、化工、电力。如北京西郊水的污染80%以上是石钢造成的;石化总厂严重污染了房山县平原区的水源。据粗略计算,全市每天有180多万立米污水排入北京30多条河道,有毒物质含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对河道、平原地区地下水和农作物的污染日益严重,直接影响了农业生产,影响了人民生活和身体健康。
根据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工作提出的四条建议和北京地区的现状,北京水利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很值得研究。我们认为,北京的水利建设首先要提高西线永定河系的防洪能力,加固官厅水库,兴建傅家台水库,以确保首都安全。同时要搞好污水处理和排水河道如通惠河、凉水河及其它中小河道的治理。其次,应该加强北京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工农业用水节约挖潜,有计划地开辟新的水源。必须严格控制用水量大的冶金、化工、电力等工业的发展,凡规划新建工程,必须同时提出用水规划;工业、农业和城建都应采取措施,降低用水定额,实行计划用水和超计划加倍收费的办法。再次是要把综合经营搞好。1979年试点的经验证明,北京完全有可能使水利管理单位在管好水利工程的同时,办成包括发电、养鱼、林业和旅游服务的水、农、工、商、游的新型企业。北京市在进行各项改革中,对水利建设的管理体制也要作相应的调整和改革。

专栏: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

清澈的万泉河成了“龙须沟”
从首都西郊万泉庄发源的万泉河,流经海淀镇、北京大学西北面,穿过清华园到北京体育学院东侧,汇入清河。河道全长约9公里,汇流面积约26平方公里。它灌溉着两岸上万亩农田,在汛期,还担负着排洪的任务。北京大学里的未名湖,清华园里的“荒岛”四周和“水木清华”池塘的池水,过去也一直依靠万泉河进行水量调节。1958年以前,万泉河还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中游鱼可数,两岸绿树成荫,朱自清先生著名的《荷塘月色》一文,就是写这一带的景色,描绘引人入胜,早已脍炙人口。但可惜,这条河的上中游如今修建了许多工厂,如印染厂、制药厂、造纸厂、化工厂等,日日夜夜倾泻大量工业废水,沿河各单位的下水管道也往这条河里排放污水。河道污染日益严重,万泉河已经成了“龙须沟”。河面淤积着垃圾粪便,一年四季恶臭难闻。由于大量排污,河道长期未加疏浚,自清华园以下河床普遍增高一米左右。结果,河道泄洪能力逐年下降。据有关部门分析,日雨量超过70毫米就可满槽。1959年、1963年、1976年汛期都曾洪水泛滥,清华大学北门外积水深达一米左右,严重影响师生和附近居民的正常工作、学习与生活。
万泉河的整治工作必须引起重视。市政及环保有关单位应尽速完成万泉河的规划、设计工作。尽速疏浚河道,改建水闸,控制洪水,改建旧式石桥,以利行洪。我们期待清澈的万泉河重新蜿蜒在首都的西郊,“荷塘月色”的美景重现于美丽的清华园。
清华大学水利系教师 沈之良

专栏: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

国务院批准北京市设立燕山区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国务院最近批准北京市设立燕山区。燕山区区划的确定将有利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并将按照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工作方针的四项建议的要求,逐步把石化地区建设成为文明、整洁、优美的现代化卫星城。

专栏:市场随笔

要有点经商之道
晓林
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开始多起来,但修理业没有跟上。就拿电视机来说吧,除了一些大、中城市有那么几家修理店外,县以下的城镇和广大农村,想修理电视机实在困难。至于修理洗衣机、电冰箱等的店铺,就是在大城市也是凤毛麟角,少得可怜。
在一些大城市的电器修理店,经常可以看到来自边远地区的顾客。不少人说,电视机买得起,修理一下路费可花不起。看来,这给广大消费者造成很多麻烦,已经成为一个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社会问题了。
其实,重卖不重修,是目光短浅的表现。如果顾客买到电视机或洗衣机后,出了毛病找不到“医生”而在家“卧床不起”,那今后谁还肯再去花钱买这类的产品呢?在这一点上,应该学习一下日本客商,他们为了开拓产品的销路,一些汽车、电器和手表行业,不远万里到中国开设修理店,这不能不说是颇有远见的经商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