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参加全国土地协会成立大会的科技工作者发出呼吁:
珍惜土地 管好土地
据统计,20年间全国净减少耕地相当于四川、广东、广西耕地面积的总和
在北京参加全国土地协会成立大会的科技工作者呼吁:“如果我们不珍惜土地,再过80年,我们的后代就难以生存了。”
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总结我国30年来土地管理使用状况后得出的结论。据统计,从1957年到1977年,20年间净减少耕地1.8亿亩,相当于四川、广东、广西三省、区耕地面积的总和;平均每年减少的耕地,跟福建全省耕地面积大约相等。减少的大多是良田,主要是被国家和集体的各项建设占用和因故废弃、浪费了。许多地方为了扩大耕地,滥伐森林、乱垦草原等,导致林、牧、副、渔业资源的严重破坏,给哺育我们的大地带来荒凉和贫瘠。再这样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没有土地就没有人类。我国人多地少,更应加倍重视。但是,我们对这一重大问题却没有引起足够注意。解放30年了,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土地管理机构,没有一部土地法,没有做过一次全面的土地清查,没有一套完整准确的土地统计资料,因而形不成一个有科学依据的土地管理体制,使土地利用问题越来越突出:
平调、侵占、变相买卖土地的情况普遍存在。一个领导人说一句话或者批几个字,就可以占用大片土地。不少基建项目宽打宽用,多征少用,早征晚用,征而不用,可用劣地的要用好地。天津化纤厂总平面图厂区用地2,400亩,建筑系数只有21%,实际上征用了4,200亩,加上堆料场和生活区,共占七千多亩地。搞非法土地交易,或高价收买,或以物换地的也为数不少。一些单位在上级支持下,还公然任意占用土地。辽宁某地要建一个电厂。厂领导坐上吉普车,开到农村,用手一指,要占两个生产大队的3,000亩好地。后经当地县委跟他们交涉,他们也没有放弃要求,使七百多亩耕地荒废。
盲目使用土地。我国拥有的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解放前从几百万分之一小比例尺的地形图上粗略量算的概数,很不准确。解放后,由于没有作过比较全面、切实的土地测算,因而拿不出科学的数据替代这个说法。现在,耕地面积统计数的误差一般在20%左右,有的更高。草地、林地、内陆水域、沿海滩涂都没有个准数。土地的质量如何,更说不清楚。这就给准确地实现计划经济带来困难,更谈不上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从而导致了土地利用上的主观主义和“瞎指挥”,造成土地的严重浪费和破坏。
土地纠纷不断发生。河南、山东交界的黄河滩地,山东、江苏交界的微山湖滩地,因为权属不清,每年夏收、秋播,都要出现聚众斗殴事件。海南岛92个国营农场,近几年来不断与附近社队争地,发生械斗。各地社队群众因土地纠纷在当地反复上告不得解决,只好求助于上级领导机关,仅农业部去年就处理了八百五十多起。
资源破坏严重。在农业内部,有些地方不因地制宜地利用土地,加剧了水土流失,扩大了沙化、碱化面积;工矿企业布局不当,管理不善,造成土地、水质、空气的污染;许多城镇不断扩建,大量占据优良菜地,使居民蔬菜供应紧张。
解决土地问题刻不容缓。土地科技工作者建议:我们国家必须尽快颁发土地法;组建有权威的土地统一管理机关和一定规模的土地勘测规划事业机构;有步骤地开展土地资源调查,制订土地规划,加强土地管理。
新华社记者 郭永文
本报记者 李绪萱

专栏:记者来信

北京一些单位和郊区社队
非法租售土地的现象应当制止
据北京市农业和城市规划部门反映,近年来,北京的一些机关、厂矿企业和郊区社队,不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私下协议,非法租售土地的现象十分严重,至今仍在蔓延。这种歪风既破坏了首都的城市建设规划,又影响了郊区农业生产的发展。据市规划部门统计,1978年以来,北京就有数百个单位,通过各种非法手段,租占郊区土地三千八百多亩。
非法租售土地,名目繁多,形式多样:(一)“以物易地”。有些工厂、单位慷国家之慨,拿建材、机械、设备,有的甚至拿统购物资,向社队换取土地,以建设厂房、仓库或宿舍。(二)“以厂易地”。厂矿企业以向社队下放产品,或者以援助机械、设备和技术帮助社队办厂为条件,经过双方协议,占用社队土地。(三)出租土地。现在在郊区,每亩耕地一般一年租价是六百至七百元,高的达到二千元左右。据朝阳区一个公社初步统计,该社10个生产队未经批准,私自把289亩耕地(以菜地为主),出租给15个单位,每年共得租金二十多万元。(四)一些单位出钱、出料,让社队出地、出工,并以社队名义搞非法建筑。房子盖成后,有的是对半分成,有的是房权归社队,单位每年出钱租用。
北京本来就人多地少,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和农村各项建设事业的需要,土地占用越来越多。据统计,30年来京郊耕地减少了三分之一,使人多地少的矛盾更加突出。市规划部门的同志认为,城市建设急需有一个统一的规划,合理用地,节省每一寸土地。需要建设用地的单位,一定得向市规划部门申请,经批准,由各县(区)有关部门统一征购,拨给土地。现在这种非法租借、乱占土地现象,破坏了首都建设的统一规划和合理安排,给国家造成困难和损失。
北京农业部门认为,以物换地、高价租地和买地这股歪风,严重腐蚀了社队干部和社员的思想,危害农业,影响首都的蔬菜和其它副食供应。被租占的土地大多在近郊,而近郊又多是菜区,主要担负着首都的蔬菜供应任务。一年之内数百亩好菜地被无计划占用,又没有新菜田补充,这样下去势必影响蔬菜生产。出租土地,对社队来说无需任何代价,每亩地年收入六百至七百元,大大高于农业收入,所以有的社队干部认为,这是既省力、又来钱的一条长久的生财之道,愿意多出租土地。有的单位为了租到土地,还大搞请客送礼等不正之风,严重腐蚀社队干部。有关部门的同志呼吁,对这种非法租售土地的歪风,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坚决制止。
新华社记者 陶远
(本报有删节)

一九七八年、一九七九年全国林业科技成果评审结束
二十七项成果获林业部奖励
新华社北京电 林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国家科委林业组最近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对1978年和1979年全国林业科技成果进行了评审。经过评审,有27项林业科技成果获得林业部奖励。其中获一等奖的5项,二等奖的9项,三等奖的13项。
近几年来,我国各级林业主管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整顿林业科研机构,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林业科学研究工作出现欣欣向荣景象。1978年和1979年全国有191项林业科技成果上报林业部,经有关部门和在京委员初步评审,提出38项请参加这次会议的林业专家、教授和熟悉林业业务的领导干部,以及各省、市、区林业厅(局)科技处的负责同志进行再次评审。最后评审出27项成果,提请林业部授奖。
这次得奖的27项科技成果中,有的是林业建设上的重要基础理论研究,有些在营林、森林工业和林业机械等方面有较大的实用价值。由我国著名林学家郑万钧为首的二百多位林业教授、专家和科技人员共同编写的《中国主要树种造林技术》专著,是一部林业科研、教学、生产的重要参考书。全书包括全国210个主要树种,阐述了每个树种的形态特征、地理分布、生物学特性、生态习性、生长规律、栽培技术、经济价值及用途。目前,此书已再版三次,发行4万多册,交流到1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南京林产工业学院、江苏省林业科研所等单位,1972年从意大利引进72杨、69杨、63杨,现在已成为我国速生丰产的优良树种。白蚁是危害木材、房屋建筑的大敌。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四川大学、重庆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等合成的白蚁追踪信息素类似物,每次用十微升万分之二浓度的溶液,可以消灭一个庞大的白蚁群体。林业部泰州林业机械厂、泰州晶体管厂研制的IE40FA汽油机,既可以用来割除灌木,又可以喷粉、喷雾和喷烟。

册亨布依族自治县采取多种管理形式放牛牧马
全县畜牧业生产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贵阳11月26日电 贵州省册亨布依族自治县从山区实际情况出发,采取多种管理形式饲养大牲畜,加快了大牲畜的更新和增殖速度。今年上半年全县牛、马头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5%。
册亨布依族自治县是贵州省有名的牛产地。这里地广人稀、山草丰茂,连片的草山草坡和可放牧的灌木林达220万亩,相当于耕地面积的15倍,可以终年放牧。但是,长期以来,这个县只准生产队集体养牛牧马,不准社员户分散喂养,致使牛马发展缓慢。去年,册亨布依族自治县委落实政策,鼓励社队采取多种形式,饲养大牲畜。一是由专业饲养户,根据自愿原则,选择宽阔边远的草山草坡,专一从事放牧业,向国家提供畜产品。二是队有户养,养用合一,繁殖幼畜,对半分成。三是把队里牛、马作价,交给社员饲养管理,保本生利。生产队从繁殖的幼畜上提成25%,作为集体积累,其余归社员个人所有。四是集体对大牲畜饲养管理得好的单位,仍然采取队养队管的办法。采取这些办法以后,全县的畜牧业生产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现在,母畜比例由过去的30%提高到43%。母畜发情后及时配种,减少了空怀现象;牛犊、马驹一落地,就受到妥贴的照料,幼畜死亡现象大大减少。

专栏:图片新闻

草原上的欢乐
近年来,新疆阜康县上户沟公社白杨河大队积极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农村经济政策,在搞好集体牧业和副业生产的同时,鼓励社员养牲畜。政策好,干劲高,牧民发挥各自的专长,今年全大队牧业生产获得好成绩。集体增产,社员增收,大家心情舒畅,弹起了冬不拉,跳起了拜伦(哈萨克族民间男女双人舞),欢庆牧民走上了团结富裕的道路。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老猎手哈力达为集体狩猎。
牧民弹起冬不拉,跳起拜伦舞。
牧民黑拉巴衣家庭养的牛、羊。

改统购包销为产销直接挂钩
福建省海带打开了销路
据新华社福州11月27日电 福建省海带经营改统购包销为产销直接挂钩,减少中间流转环节,广开了流通渠道,扭转了海带滞销积压的局面。
我国海带重点产区之一的福建省,近几年海带生产有很大发展。但是,由于商业部门经营海带统购包销,中间流转环节多,经营海带亏损严重。如福州每担一级海带,经几道中间环节就加价20元。去年仍积压34万担,占全省收购量的一半还多。福建省水产供销部门今年实行产销直接挂钩办法,允许产区社队派人到省内外自己找销路,增加了销量。到11月15日止,全省社队已销出四十多万担,占今年海带总产量的80%。

专栏:农村简讯

农村简讯
全国皮毛收购量增加
今年全国皮毛等畜产品收购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和去年同期相比,山羊板皮、狗皮、兔毛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牛皮、绵羊毛、羊绒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猪鬃等八种增长百分之十以上。大部分品种已接近完成全年计划,其中绵羊毛、羊绒已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
湖光农场繁殖良种牛
广东省国营湖光农场引进的红公牛与当地黄牛杂交,已繁殖了三千多头。这种改良后的杂交牛,体型高大,肩峰发达,比同龄本地黄牛重百分之四十至五十。它比当地黄牛役力强,挽力大,跑得快,而且耐粗饲,抗病能力也强。 (据新华社)
狄青塬种羊场草多畜肥
本报讯 陕西横山县狄青塬种羊场大力造林种草,实行天然放牧与舍饲相结合,全年草丰畜饱。
这个场地处毛乌素沙漠南缘,风沙和干旱严重威胁草场。三年来,干部职工建造起防风固沙林带十一条,总长三十三里,植树十七万株,减轻了风沙的危害,保护了草场。现有的种羊平均每只可占有人工牧草四百多斤,这就有效地解决了冬春舍饲问题,保证种羊一年四季都有充足的饲草,种羊质量显著提高,数量也增加得较快。

这块“绿毯”分不得!
偏关县水泉大队经营25年的林场,应当大力保护,继续发展
编者按 这封来信反映的问题,值得重视。象水泉大队这样经营了25年,经济效果很好的林场,应当怎样处理?如果把它分掉,就面临树林被砍伐的危险。这样做,对于发展林业和农业,对于集体和社员个人都很不利。实行生产责任制的目的,是为了发挥社员的积极性,促进农业全面发展。不论采取哪种形式,一定要注意保护集体财产,不可拆毁平分。要确定林权,禁止乱砍林木。原有为群众欢迎、经济效果好的某些集体经营的生产项目要尽可能保留。这是党的政策精神。有关领导机关一定要把党的政策精神交给群众,引导群众把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
最近,我们来到山西省偏关县采访。在水泉公社看到一大片以白杨、红柳、油松、柠条等乔木和灌木罗织而成的“绿毯”,总面积约为6,800亩。这是长城内外、方圆数百里内稀有的胜景。
这幅林山秀茂的画图,是当地一位64岁的老汉邢虎祥率领着十几个辅助劳力,倾注了25年心血“绘制”成的。除逐年间伐使用的以外,这里尚有一抱粗的钻天杨万余株,胳膊粗的杨、柳、榆树80万株,两米高的幼树百万余株,成活了的油松30万株,还有两千多棵苹果树,价值八、九十万元。这是活财富,“过一年,长万元”,价值越来越大。但是,在目前邢虎祥所在的水泉生产大队,正在推行包产到户。在当地现有的经济条件下,这种办法是可行的。邢老汉一家三口人(一个劳力)也给包了20亩地。这样一来,他今后还能不能为集体搞林业,为国家绿化荒山?这块6,800亩大的“绿毯”是不是也要被剪破分掉?从公社干部到广大社员,谁也心里没有底。邢老汉对记者说:我半辈子把心都操在绿化荒山上,丢开这些树实在不忍心。能不能叫我一个人留下来守好这个摊子呢?
记者曾就此事和水泉公社的干部交换意见。他们认为这块“绿毯”分布在不规则的沟沟岔岔和荒山梁上,千万分不得。一旦分了,很快就会被毁掉。公社希望保存下来继续由林业专业队经营。但是能不能这样做,最后还得由生产大队自己来拿主意。
在今冬明春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当中,对于原有为群众欢迎,经济效果又好的集体经营的项目一定要保留下来,不要轻易拆散分光。象偏关县水泉大队经营了25年的林场,就应当大力保护和继续发展。在缺林少木的地方,这一问题尤其重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王生明
本报记者 池茂花

专栏:湖南通讯

山还林 粮增产
——隆回县洪山大队恢复发展林业蓄水保土纪事
进入湖南省隆回县的洪山一带,满目青山,林木葱茏。油桐、油茶、乌桕和柑桔等各种经济林木和果树,结实累累。
洪山大队营造的一片片用材林,有笔直的杉,苍翠的马尾松,挺拔秀丽的毛竹,还有从河南引进的速生树种——泡桐。大部分林木已经郁闭成林。现在,全大队共有各种林木2,600多亩,平均每人近两亩;四旁树2万多棵,平均每人20多棵。其中,300多亩毛竹今年能采伐1万多根;柑桔和茶叶也有了收入;1,000多亩杉木用材林,明后年也大部分能间伐。今年这个大队的早稻产量创造了最高纪录。
面对眼前这山青水秀、林茂粮丰的景象,谁能想到,他们曾经走过从毁林到还林的曲折道路!
洪山大队的山岭,曾经到处是一望无边的茂密森林。由于森林调节气候,长期以来这里风调雨顺,农业生产稳定。早在合作化时期,这里的粮食平均亩产就已经达到600多斤。可是,1958年以后,这里森林遭到了空前浩劫。“大办钢铁”、“大办食堂”,两个“大办”几乎砍尽了全部山林。问题并没到此为止,“文化大革命”中,在“向荒山要粮”的口号下,到处开荒“建设大寨田”。树砍了,草刨了,植被遭到了严重破坏。结果,使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地方,逐渐变成了一个“雨来泥冲走,水动沙就流”的穷地方。全大队930多亩耕地,80%以上不同程度被泥淤沙压。农田受害,粮食平均亩产由600多斤下降到400多斤,群众生活日趋穷困。
大自然给予的惩罚是十分惨重的。人们终于从大自然的惩罚中逐步清醒了。开始,他们决定大搞农田水利工程,控制水土流失。1973年冬天,组织五百多名劳力,干了将近两个月,在水土流失最严重的恶龙坑边垒起一道道梯形石壁,以为这样就可以锁住“洪龙”。谁也没料到,第二年春天一场暴雨,石壁被山洪冲得支离破碎。
这笔代价巨大的“学费”,使洪山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搞好水土保持,单靠工程措施还不行,要同时搞好生物措施。必须从恢复和发展林业作起,把造林与治水结合起来。于是,大队党支部发动社员开展以植树造林为中心的治山治水活动,决心在两三年内把荒山荒地绿化起来。
毁林开荒容易,退耕还林就不那么容易了。一些人担心退耕还林后粮食产量受影响。大队党支部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第三生产队在过去毁林开荒的黑?冲山坡上退耕还林,仅两年就控制了水土流失,山下稻田产量又回升到五六百斤。这个典型事例,使人们看到了退耕还林的效果。大队制定了逐步退耕还林、治山造林的全面规划。怎样保证粮食不减产?洪山大队在退耕地上造林时,头两三年普遍间种红薯、玉米和油沙豆、花生、芝麻等粮食、油料作物,解决了林粮争地、争劳力的矛盾,加快了造林速度。
从1974年冬天开始,洪山大队连续干了两个冬春,把所有的毁林开荒地和大部分荒山都栽上了树。以后,每年冬春都上山造林,还兴修了部分水土保持工程。使过去的“三跑”(跑水、跑肥、跑土)地,变成了“三保”(保水、保肥、保土)地。农业生产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粮食产量逐步上升,并且增加了经济收入。大队党支部书记袁名色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再过三五年,洪山大队每年仅林业收入一项就会超过现在大队的全部收入。
本报记者
胡敏如 张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