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科技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大有可为
中国科协专家考察团圆满完成对安徽的考察任务
本报讯 记者周郁夫、董瑛报道:应安徽省人民政府的邀请,中国科协组织的多学科专家考察团,对两淮煤炭和皖西自然资源进行了历时三个半月的综合考察。现在,这次考察已圆满结束,考察团向安徽省提出了关于综合开发利用两淮煤炭和皖西自然资源的建议报告。中共安徽省委、省人民政府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极为重视,赞扬专家们为加快安徽四化建设出了好主意,当了好参谋。
安徽省的淮南、淮北煤炭资源丰富,是华东地区的煤炭供应基地;皖西地区自然条件很好,但经济尚未得到应有的发展。从6月下旬开始,中国科协组织全国18个学会二十多名专家,会同安徽省近百名对口学会的专家,通过实地调查,在基本摸清自然资源概况、掌握必要的可靠数据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份建议方案。
关于合理开发两淮煤炭资源,专家们建议:采取“晋(山西)煤保全国,两淮保华东”的能源供应方针;利用两淮煤炭优势,改变目前的单一经济结构。
对于开发皖西资源,专家们建议:充分发挥这一地区自然条件好、尤其是水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建成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综合基地。在皖西一千多万亩山场,大力发展薪炭林,几年内解决农民缺柴烧的问题。
对一个省进行这样大规模的多学科的咨询性服务,在我国还是首次。这次科学考察取得了有益的经验。
一、发挥了多学科联合的优势。参加考察的人大多是国内有权威、有才能的专家,而且是由煤炭、化工、电力、金属、铁道、系统工程、环保、水利、地质、农学、林学、畜牧、农经、地理、水产、农业工程、茶、蚕等十八个学会推荐的。这样的综合考察,避免了一些过去从单个学科、单个部门来看是合理的,而从全局、多学科看不是最合理的事。例如皖西大别山的五大水库,由于淤沙日益严重,有关部门提出在上游建沙库的建议,以减少主库泥沙的淤积。这在水利部门看是合理的。但经各学会专家联合考察,认为如在山区植树造林,涵养水源,就不光是治标而是治本了,投资也比建沙库少得多,并且一举多得,既改善生态平衡,又增加群众收益。专家们由此提出建议,以后国家凡建设投资上亿元的大工程,应先经过多学科的综合考察,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二、实际运用了系统工程、投入产出法等科学方法,为经济建设的计划工作服务。这次无论考察皖西或两淮,专家们把建设每一项工程或每一个企业所必须的条件,都进行详细周密的分析,对它的费用、经济效益,进行了多方案的比较分析,并且对可能出现的偶然情况也加以考虑,根据技术上合理、经济上合算、收益时间快的原则,制订最佳方案,为领导部门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可喜尝试
本报评论员
中国科协组织18个学会的二十多位专家到安徽考察,对该省经济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咨询意见。这件事受到了各方面的称赞。人们不仅称赞专家们的服务精神和考察团的工作成绩,更称赞这种做法促进了科技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结合。
科学技术作为一种生产力,同经济发展有着内在的联系。国民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同时向科技工作提出要求;科学研究一定要为经济建设切实解决问题,同时应该得到经济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我们经济体制和科研体制的弊病,科技与经济长期是“两张皮”。许多搞经济工作的同志不认识科学技术的力量,一说搞建设,就是要投资、要设备、拚人力。这样搞下去,我们的四化建设没有出路。一些搞科技工作的同志又弄不清经济建设对科技有什么需要,再加上“部门所有制”和“地区所有制”把我们仅有的科研力量分割开来,禁锢起来,想为四化建设出力,有劲也使不上。
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那么,出路何在?经济界和科技界的许多有识之士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积极探索改革的办法。从根本上说,必须积极地改革目前的经济体制和科研体制,使一切生产企业只有依赖科学技术才能生存、发展;使大多数以技术发展研究为主的科研单位只有为生产建设不断提供新成果才能得到各方面经济上的支持。无论企业或科研单位,都要打破“部门所有制”、“地区所有制”的束缚,走社会化的道路。
实现这样一种带根本性的体制改革,是一项十分复杂、困难的任务,决不能希冀一蹴而就。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对于在改革的路上每迈出的积极的一步,我们都应当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科协组织专家到安徽考察,就是朝着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科研工作社会化的方向前进的可喜一步。安徽省准备大力开发两淮煤炭和皖西自然资源,不再是靠个别领导拍板、计划部门算投资、千军万马“大干快上”那一套老办法;而是首先请专家来搞调查研究,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向自然开战。全国各地的专家们从十几个不同的行业汇拢来,至少暂时摆脱了所在“部门”和“地区”的限制,多学科联合,解放了科研生产力。事实上,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非但需要专家们去出谋划策,还需要科技管理部门组织力量去攻克难关。如果各部门、各地方都这样做了,并且坚定地一步一步朝前走,那么,科技与经济的共同繁荣是大有希望的。

改革科研管理体制势在必行
四川省科委调研室
我国现行的科研管理体制是50年代学苏联的一套。从60年代初期开始,苏联进行了改革,而我们还在沿用。这种体制主要的弊病是单纯用行政手段管理科研,上面集权过多,统得过死。“计划上面下,人员上面派,经费上面拨,物资上面分”,基本上剥夺了科研单位的自主权。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受到很大压抑。
去年以来,四川省科研体制的改革,重点放在扩大科研单位的自主权上。允许科研单位在保证完成上级下达的科研任务的前提下,有权结合本单位的科研方向,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力量和条件,通过签订合同等方式,承揽外单位委托的科研试验、试制、技术加工等任务。并通过科研成果的有偿转让,出售小试、中试产品,开展对外技术服务等手段,组织经济收入。科研单位组织的经济收入,全部留归本单位支配,作为国家财政拨款之外的一种补充。国家对科研单位实行预算包干。科研单位自己组织的净收入和核定预算支出的年终余额,主要用于自拟研究课题的开支,购置和更新仪器设备,科技人员的业务培训;一部分用于改善职工集体福利设施;少量的用于对科研职工实行物质奖励。科研单位加强经济核算,建立岗位责任制和其它必要的管理制度,逐步做到定科研任务、定人员编制、定业务技术指标、定经费收支计划。科研单位有权与生产单位直接挂钩,有权取得一部分除国家拨款以外的经济收入,用以武装自己和为职工谋福利,使科研劳动与每个职工的利益密切结合起来。
科研单位扩大自主权是改革科研管理体制的第一步。随着整个国民经济管理体制的进一步改革,科研管理体制的改革也必须继续发展。我们认为,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单位逐步向企业化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这样,可以使发挥优势、保护竞争、促进联合的方针在科研单位落实,扫除科研单位衙门化的弊病,逐步成为具有活力的国民经济细胞和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使科技事业更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
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单位实行企业化的方式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可以保持独立的科研机构,单独经营核算,实行企业化;相当一部分专业科研机构可以与同行业的专业设计机构、生产企业组成联合公司,科研所变成公司的技术发展部。还有一些科研机构,如农业方面的某些科研机构,可能在相当一个时间内,仍必须保持事业单位的性质。总之,科研单位实行企业化要从实际出发,分别不同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通过试点,取得经验,逐步实现,不能“一刀切”。
从四川科研单位扩大自主权一年多的实践来看,当前要继续解决这样一些问题:
一、认识问题。对科研单位扩大自主权有无必要,在认识上并不一致。一般是科技人员叫好,一些科研所的主管机关思想半通不通,对应该放给科研所的自主权,要放又不放,时放时不放;对科研所跨出行业,主动与生产单位挂钩,搞些科研和技术服务合同,总觉得不那么“合辙”;对科研所有权支配自己的经济收入,总不那么放心。这种思想状态,一方面反映了有些同志长期习惯于国家拿钱办科研,习惯于用行政的办法管科研,思想有点僵化,要走新的路子,一时转不过来;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对扩大科研单位的自主权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以为只是权宜之计。应当看到,从现有的框框中是找不出多少办法来的。要相信科研所会运用好自主权。
二、要给科研单位一定的人事权。研究所应有权择优录用符合本所专业方向的专业科技人员,有权聘请所外专家、学者到所参加短期工作或担任学术顾问,有权根据需要招用临时工。对上级分配来的人员,不符合需要的,可以不接收;对现有人员中不适合在本所工作的,可以向上级申请调出。研究所有权决定研究室主任一级的中层干部的任免,逐步过渡到所、室两级领导干部由本所职工实行民主选举。
三、科研单位直接同生产单位挂钩,取得一定的经济收入,这意味着科研单位拥有的科学技术和科技成果,在一定程度上直接进入了商品市场,并参加了社会主义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科研单位必须拥有解决生产中科学技术关键问题的能力。这就给科研单位自身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如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改善经营管理,搞好内部核算,等等,逐步形成自己的优势。
四、提倡科研单位与工厂、学校、集体所有制生产单位及其他科研单位之间的协作。科研单位可以选择专业对口厂,经过协商,在所有制不变的情况下,实行联合经营。工厂负责给研究所的中间试验提供条件,研究所负责为工厂提供科研成果、更新产品和技术改造,使工厂获得竞争能力。

改革管理体制 提高经济效果
陕西综合勘察院实行企业化管理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陕西省综合勘察院自今年元月起改革管理体制,试行企业化管理,收到良好的效果。
过去,这个勘察院的事业费,每年年初由上级统一核定,往往不按任务增减调整,完成任务越多,单位的经费就越紧张,妨碍了他们更多地承担任务。另外,由于勘察不收费,一些建设单位不从需要出发,盲目上项目,常常造成严重浪费。实践证明,这种管理体制不利于调动勘察院职工和建设单位的积极性。
为了适应企业化管理,该院对原有的组织机构作了调整,加强了以院长为首的生产指挥系统,健全和执行了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等各类技术人员的责任制,使他们有职有权。管理制度改革方面,着重抓了四点:一是改国家拨事业费为按完成任务多少收取勘察费;二是与建设单位实行合同制,明确双方承担的经济责任;三是加强了内部的经济核算,促使各级组织注重经营效果;四是实行盈余留成和职工奖励制度。盈利超额完成计划部分40%上缴,60%自己留下,用于设备购置、职工福利及小型零星基建费等。
实行企业化管理以来,该院的勘察工作做得活,效率也高。由于国家基建投资的压缩,今年全院各专业的任务普遍不饱满。他们改变过去那种“菩萨庙中坐,静等香客来”的作风,采取主动发电、发函、派出人员等办法,多方联系任务。至今,他们承担了国家17个部、委和军工系统及地方单位的269个工程项目,已完成245项。工程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全院提交的勘察成果优良品率达98%。
实行企业化管理,还促使干部学习用经济手段管理勘察,讲求经济效果,避免官僚主义和瞎指挥。

复旦大学重建法律系
本报讯 最近,经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重建法律系。该校法律系法律专业计划从明年暑期开始招生,学制4年。法律系筹备组已经建立。
复旦大学1954年曾设有法律系,1958年并入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截止目前,全国只有4所政法学院、19所高等院校设有法律专业。

四川召开现代革命史资料工作会议
本报讯 四川现代革命史资料组于不久前在成都召开工作会议,四川现代革命史研究会理事会同时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讨论四川地下党组织的建立、发展及其活动情况,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安排。
任白戈、张秀熟、陈明义、余洪远、刘弄潮、郝谦、朱挹清、张文澄等老干部向大会讲述了他们在四川解放前的革命经历。这些讲述使与会同志对四川地下党组织的主要历史线索、川陕革命根据地发展的基本经验、红军长征中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同张国焘斗争的主要问题,有了概括的了解。
会议决定今后工作重点仍然是广泛地收集资料,加强核实整理工作,逐步开展专题研究。

温州办青年自学成才登记处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共青团温州市委本月20日开办青年自学成才登记处。凡是通过自学有专长的温州市青年,都可以前往登记。登记处经过了解和考核,向有关部门推荐,为自学成才的青年选择用武之地,并协同有关部门为有志自学的青年创造学习条件。

中国语文课应列为大学一年级必修课
本报讯 10月在上海举行的大学中国语文课的教学讨论会上,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国语文课应列为大学一年级的必修课。
代表们指出,开设这一重要的基础课,是为了迅速提高大学生的阅读、欣赏和写作水平,改变目前学生语文水平较低的状况。

阿坝州鼓励发展名贵药材
本报讯 最近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革委会决定,对养獐、种贝母等实行扶持与奖励的政策。每个新办的养獐场,第一年养獐在50头以上,一次性发给生产扶持资金1万元,每养活一头獐子,另奖励现金100元。家养獐的麝香,除按现行价收购外,每两(50克)净香仁价外补贴1,000元。对办养獐场的社队和贝母种植场都分别规定了具体的奖励办法。此外,对黄芪、天麻也实行了价外补贴。对试种(养)天麻、虫草等药材获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将给予适当的奖励。

山东医疗单位开展“优良服务”活动
本报讯 山东省卫生厅最近决定在全省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优良服务”活动,要求医务人员以白求恩为榜样,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
决定要求,各级医院加强医院门诊和急症室工作,主任医师、主治医师、高年资住院医师都要轮流上门诊,坚决纠正那种追求医疗指标或交不上预交金而拒绝住院的做法,对外地和农村就诊病人要给以方便等。决定还要求行政后勤人员要为医疗服务。各医疗卫生单位,还制定具体计划,作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评比、有总结。

丹东丝绸试样厂女工程师周淑媛积极设计适销对路的柞绸新品种。她设计的“2363”大条绸畅销国外。辽宁省丝绸公司给她荣记一等功。
丹东丝纺局供稿

专栏:文物

居延汉简研究取得成效
考古工作者对居延汉简的系统研究,揭开了边塞史上的许多秘密。
居延,是西汉太初三年(公元前一○二年)构筑的古边塞。居延汉简是1972年至1976年出土的,共有两万枚。经过考古工作者历时四年的清理、粘结、缀联、释文、分类等工作,证明它是西汉、东汉两个王朝在这里抵御外来侵扰、进行屯戍的边役档案资料。其内容之丰富,资料之完整是罕见的。
在汉简中屡见的“转射”一词,一直弄不清它指何物。现在可以知道,它是嵌砌在坞壁上的城防器械,可以转动地向不同方向观察、射击,并由此推知,《墨子》一书记载的“转射机”到汉代仍在边防上发挥着作用。边塞军事组织的组织系统、武装配备及地理位置的考订,也由于对居延汉简的研究,有了很大进展。

专栏:文物

宝鸡发现西周墓葬群
陕西发现一处西周墓葬群。已经发掘其中11座墓葬,出土了大批珍贵的历史文物,计有青铜礼器七十多件,兵器和车马器四百多件,玉、骨、石、铜等制作的各种装饰品七十多件。出土的器物造型别致,花纹精美,有些青铜礼器具有独特的形态和风格。
这处西周墓葬群,是宝鸡市考古工作者在益门公社竹园沟生产队发现的。考古工作者认为,已出土的器物中,不少具有巴蜀文化、羌族文化的明显特点,说明早在两千多年或三千年以前,巴蜀文化、羌族文化就与中原周族文化有着往来。

专栏:文物

东汉“算筹”出土
河北石家庄市出土一批东汉时期的算筹,共九根半,全部为兽骨磨制而成,长7.8厘米至8.9厘米不等,厚约0.4厘米,形状象冰棍中的小木棒。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些东汉前期的物品。算筹是我国古代的一种计算工具,自春秋战国时期开始普遍应用,大约到15世纪才为珠算所代替。

专栏:文物

安徽发掘出猿人头盖骨化石
在安徽和县龙潭洞遗址,最近发现了三、四十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完好的猿人头盖骨化石。其地质年代属于中更新世。与北京猿人相近。据称,这样完好的猿人头盖骨化石,在华东是首次发现,在全国也是罕见的。它对于研究人类起源和发展,研究南方和北方古人类的共性和差异,以及探索中华文化的渊源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均据新华社)

专栏:为四化贡献聪明和才智的人

老校长
1978年底,组织上把“休息”了12年的原包头市教育局长关文斌派到包头师范专科学校任校长。
十年动乱,师专被搞成了一个烂摊子。关文斌在同教师的广泛接触中,了解到知识分子总是希望心情舒畅一点,生活、工作条件好一点,做学问的时间多一点。他反复琢磨:这些都是起码的要求,只要真正替他们着想,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他首先决定,学校买一辆面包轿子车,作为分散居住、离校较远教师的专用车,每天上下班接送,保证他们的教学时间。
1979年,上级拨给学校一些基建费。他建议给教师盖楼,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两幢楼房当年竣工。老校长首先表示自己不要,并做领导和行政人员的工作,优先照顾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教师的居住条件改善了,老校长至今仍住在离校很远的东河区,每天带饭来校上班。有时开会、工作时间晚了,他就干脆睡在办公室里。
1979年春节,当地市场供应比较紧张,根据传统习惯,家家都想买点好酒、好烟。后勤人员买来了45瓶酒、45条烟。老校长和几个领导商量,决定全部分给教师,由后勤部门挨家送货上门。
包头市文教办公室知道了他们的做法,立即表示支持,并专门送给老校长一瓶茅台酒。他便和其他几个领导在大年初一早晨,用这瓶茅台酒请单身教师和职工吃饭,同他们共度春节。
今年学校评定工资,又是个比较棘手的事情。每个人都想提升一级,而指标有限,不能如愿。经过充分讨论,学校决定首先考虑教师,然后是工人、一般干部和中层干部,校级领导放在最后,比例最少。
关文斌上任后的这“三把火”,博得了知识分子的拥护。可是,有些职工却认为老校长做事不公,太偏爱知识分子了,有的甚至还骂娘,说他胡闹。
对于这些议论,老关早就预料到了。他耐心地给大家说,打起仗来,各条战线都要支援前线,各种物资都要优先保证前线,教师长年累月战斗在教学第一线,那么辛苦,但他们为了培养人才,任劳任怨,我们做行政工作的,遇事也就理所当然地要优先照顾他们。他的话,许多同志听了觉得在理。
为把学校办好,老校长广招贤人。前段时间,他专门乘车到固阳等地访贤、请贤。只要是有学问的人,他不惜“三顾茅庐”,多次邀请来师专工作。
校长的关心,学校的照顾,使知识分子很受感动。他们人心安定,共求上进。一个问题成堆的师专,现在面貌焕然一新。
新华社记者 金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