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因地制宜调整农作物布局 努力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
新疆农垦系统农业全面丰收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6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系统今年粮食、棉花、油料、甜菜和瓜果等获得全面丰收。新疆粮食在去年丰收基础上又有新的增长,棉花总产量比去年增长60%多,油料总产量增长一成,甜菜产量增长15%。
新疆农垦系统有168个农牧场,一千多万亩耕地,89万名职工,每年给国家提供约4亿斤粮食和大批棉花、油品、糖料、啤酒花等产品,在新疆农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为了发挥当地优势,促进生产发展,新疆农垦总局因地制宜地调整农作物布局,并把种植计划权下放给生产单位。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日照时间长、积温高、温差大,适宜发展长绒棉和陆地棉,农垦总局就建议这些地方的农场充分利用优势发展棉花;伊犁河谷、塔城等地气候较凉爽、水源丰富,就建议这些地方的农场多种粮食和油料作物。整个农垦系统既有以粮、油为主的垦区,又有侧重种植棉花、甜菜等作物的垦区。今年新疆农垦系统的棉花总面积达96万亩,占自治区棉花总面积的30%多,产量达68万担,占全自治区棉花总产量的近一半。
新疆农垦系统各农牧场在稳定粮食作物面积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使总产量逐年提高。对侧重发展经济作物的垦区或农场,除特殊情况外,一般都要求粮食自给有余。对种植粮食作物为主的单位,要求主攻单位面积产量,保证完成国家征购任务。这就推动了农垦系统的科学种田,使粮食作物产量大幅度增长。

加强全局观念 分担国家困难
各地贯彻国务院关于今年财政工作重要任务的通知,积极组织增产节约,抓紧财政收入,严格控制支出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国务院《关于抓紧今年后两个月财政开支、控制财政赤字和货币投放》的通知发出以后,各省、市、自治区都很重视,不少省、市、自治区负责人亲自动员、亲自部署。许多地方还组织工作组,帮助基层落实。各地在安排中,特别强调加强全局观点,为国家分担困难。
为了组织增产节约、抓紧财政收入,许多地方重新组织原材料和能源的择优分配,支持那些原材料消耗低、产品质量好、又有销路的企业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计划,争取有更多产品供应市场。同时,又组织力量开展检查,按政策规定,把该收的钱全部收上来。四川省在开展税收检查中规定,凡是违反税收管理权限,擅自减税免税的,都要坚决纠正过来;凡是免税期已满的,要立即恢复征税,不能随意拖延。
各地还采取许多措施,严格控制支出,防止年终突击花钱。北京、山东、山西、贵州、陕西、黑龙江、辽宁等地决定,从现在起,除特殊情况外,一律停止追加新的支出。在基本建设拨款方面,许多地区已开始紧缩,从严控制。对社会集团购买力,除正常办公费外,停止核定指标,对重点专项控制商品一律停止审批,不准购置小轿车、吉普车、旅行车等。黑龙江有关部门并且决定,对发放奖金,按照政策和有关规定进行清查,不准搞重复奖励。
各地信贷管理已进一步加强。银行已严格控制那些盲目生产质次价高、市场滞销产品的工厂所需的贷款。各地还采取有效措施,搞好旺季商品供应,组织货币回笼,积极吸收储蓄存款。

轻工业部作出规定抵制歪风邪气
不得私分和贱卖“试用品”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轻工业部最近作出规定,轻工业部所属单位和全体工作人员,不得以“试用”为名,直接或间接地为私人向地方和企业无偿索要或低价购买新产品,同时要求各地轻工业部门和企业,今后不要再向部机关和个人赠送或贱卖“试用品”。
轻工业部在最近发出的关于严格控制报送试用产品、样品和展品的通知中规定,凡是需要送轻工业部检验、鉴定、宣传的样品,都要按照规定报送,不符合规定报送的,一律不得接受;对新产品的试用要严格控制,要对试用的对象、数量、时间和目的提出明确要求,不得以“试用”为名,无偿或低价享用新产品。
通知还规定,对于参加展览、评比的产品必须严格管理。展览和评比结束后,展品或样品原则上退回原单位或交有关单位按规定处理,主办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私分或长期占用。通知还强调,不许用开会名义私分产品。今后轻工业部和部所属各单位召开的各种会议,都不得无偿分享或贱卖轻工业产品。如发现有违反本通知精神的情况,要坚决抵制并揭发检举。

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商业局长座谈会提出四项建议
恢复和发挥大城市经济中心作用
据新华社武汉11月26日电 最近在武汉召开的十大城市商业局长座谈会,呼吁上下左右一齐为发挥大城市商业经济中心作用而努力。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南京、广州、重庆、沈阳、哈尔滨、西安市的代表指出:
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大城市,是社会发展的漫长历程中逐渐形成的。特别是因商品集散而自然形成的经济中心,是经济发展规律的表现,不是人们可以随意改变的。过去否定这种客观经济规律,使历史上形成的大城市商业经济中心作用遭到人为的破坏,商品的合理流向被打断,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自然经济联系被分割,结果影响了整个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感到非常不便。
在这次会上,代表们对恢复和发挥大城市商业经济中心作用,提出了以下一些建议和意见:
一、尽快把传统的商品流通渠道恢复起来。在恢复传统流通渠道的同时,城市国营商业和集体商业必须变单一购销形式为多种购销形式,变一条渠道为多条渠道,使之货畅其流。
二、挖掘大城市商业潜力,增设网点、改善布局。目前,城市商业网点不足的情况相当突出,不仅影响城市人民生活,也不利商品流通。
三、打破行业、地区隶属关系的界限,组织工商、商商、农商等多种形式的联合企业,把生意做好做活。
四、新建城市贸易中心机构。现在,广州、武汉已筹建贸易中心大楼。沈阳市由省、市共同筹资兴建批发大楼。会议认为,这也是搞活经济,减少商品流通环节,发挥大城市经济中心作用的好办法。

邓小平会见维尔德茨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政府总理伊利耶·维尔德茨和部分随行人员。
在亲切的交谈中,邓小平和维尔德茨对中罗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邓小平说,中罗两党、两国的关系是经过考验的。这一关系今后在各个方面都会更好地发展下去。维尔德茨说,我们对罗中关系的发展给予高度的评价,希望两党、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以及各方面的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邓小平向罗马尼亚同志介绍了我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以及国民经济调整的方针,介绍了这几年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他说,我们必须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前进和发展。
邓小平请维尔德茨转达他对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问候。维尔德茨说,我受委托,代表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同志,向你和中国领导同志表示良好的祝愿。
会见以后,邓小平设午宴款待罗马尼亚同志。

富饶的黄河三角洲
 黄河三角洲上的大型水利工程——四河头引黄枢纽,可灌溉农田十万多亩。 新华社记者 岳国方摄

我四人造型跳伞超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6日电 由杨涛、李建国、李东强、张金相组成的中国四人造型跳伞队,今天上午在广州举行的中、加、美三国跳伞友谊比赛中,以16分(一次跳伞完成16个图案)的优异成绩,超过了1979年国际航空联合会公布的四人造型跳伞13分(一次跳伞完成13个图案)的世界纪录。

在伦敦水晶宫战胜许多世界跳水名将
李孔政陈肖霞分获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11月25日电 中国跳水运动员李孔政和陈肖霞今晚在伦敦水晶宫举行的为期两天的马蒂尼国际跳水赛中战胜许多世界名将,分别获得男子跳板跳水和女子高台跳水的冠军。
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参加欧洲的国际性跳水比赛。参加这次国际赛的还有奥地利、英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瑞典、美国、苏联的著名运动员,其中包括男子世界跳台冠军、美国选手格·洛加尼斯、英联邦和国际泳联锦标赛冠军、英国男选手克·斯诺德以及苏联女子跳水优秀选手塔·贝利亚科娃等。
21岁的李孔政的总成绩达到596.97分。美国选手洛加尼斯以596.70分获第二名。18岁的陈肖霞以406.32分夺得冠军,苏联选手塔·贝利亚科娃以382.11分居第二位。

结伙偷盗和抢劫专业户承包管理的果园
杜剑峰等破坏联产责任制被判刑
据新华社西安11月26日电 陕西省富县政法机关,为了保护联产计酬责任制的顺利实行,依法严肃处理了一起结伙偷盗和抢劫专业户承包管理果园的案件。
富县茶坊公社黄甫店大队有40亩果园。今春,经干部群众研究,把管理果园的责任包给有栽培果木经验的社员武保成,实行全奖全赔。合同签订后,武保成夫妻搬进果园居住。他们一面精心培育和管理果园,一面在果园内实行林粮间作和林菜间作。半年之后,果树结果累累,间作的庄稼也长得喜人。正在这时,同队的社员杜剑峰等人却蓄意破坏。7月下旬的一个深夜,杜剑峰纠集了十多人,闯入果园,把两片台地上的桃子偷光。8月1日,杜剑峰又伙同社员高巨朝一起,先用毒药将看守果园的猎狗毒死,当晚又纠集了14人,手持棍棒,闯入果园,践踏庄稼,乱抢乱摘尚未成熟的果子。
事件发生后,武保成几次向大队党支部反映,却一直无人过问。武保成夫妻只得放弃包给他们管理的果园,卷起铺盖回了家。从此,果园被荡劫一空,经济损失达千元以上。
茶坊公社领导和富县公安局得知这一事件后,立即派出工作组到现场调查,并经县检察院提起公诉。10月18日,富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依据刑法第125条,分别判处杜剑峰和高巨朝有期徒刑一年半。对胁从作案的其他人员,也视情节轻重,分别进行了罚款和批评教育;对在事件发生后不管不问的大队党支部书记韩志昌当庭进行了训诫,并判处有关人员赔偿全部经济损失。
茶坊公社党委按照生产大队今春与武保成签订的合同,将超产部分如数奖给武保成夫妇。

特别法庭第一审判庭进行法庭调查证实
江青是诬陷周恩来邓小平的主谋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特别法庭第一审判庭今天上午9时开庭,对诬陷周恩来、邓小平的“长沙告状”阴谋活动的主谋江青,进行法庭调查。
江青被押上被告席以后,审判长对她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1974年10月17日夜,是不是你召集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到钓鱼台17号楼的?王洪文去长沙到毛主席面前诬告周恩来、邓小平,是不是你们共同密谋的?你们在一起密谋时,你说了什么、张春桥说了什么?王洪文已经从长沙回来向你作了汇报,你为什么还要王海容、唐闻生再去长沙向毛主席诬告周恩来、邓小平,你要她们说什么?你有没有说过国务院的一些人“借谈工作搞串连”,“总理是后台”?等等。江青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不知道”、“也不知道”、“谈什么我怎么知道呢!”
每当江青否定她被指控的犯罪活动时,审判长就宣布:“被告否认,记录在案”。
公诉人建议法庭出示有关证据,传同案犯王洪文出庭作证,通知证人出庭作证。
法庭出示了1974年10月4日王洪文亲笔写的张玉凤传达毛泽东主席指示的电话记录,其中有一句非常明确地记载着:“谁当第一副总理?(邓)”
法庭传同案犯王洪文出庭作证。王洪文说,去长沙诬告是他同江、张、姚一起密谋的。他们在北京钓鱼台17号楼一起密谋是由江青召集的,目的是阻挠邓小平出任第一副总理。王洪文对他在24日出庭受审时没说清楚的问题作了补充。他说,17日晚,江青召集张春桥、姚文元和他去钓鱼台开会,提出去长沙向毛主席告状的是他自己,提出要他赶在邓小平陪外宾到长沙见毛泽东主席以前去的是江青。
一度装作满不在乎样子的江青,这时显得紧张起来,眼睛盯一下王洪文,手按一按耳机。
随后,法庭通知证人王海容、唐闻生先后出庭作证。她们在证词中揭露了1974年10月18日白天和晚上江青两次找她们到钓鱼台,要她们陪外宾到长沙时,把“四人帮”诬告周恩来、邓小平的话转达给毛主席。晚上的一次,在场的还有江青召集来的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这时,王海容和唐闻生才知道王洪文已偷偷地去过长沙,在毛主席那里碰了壁。可是,江青企图利用她们再次诬告周恩来、邓小平,她们拒绝了江青,并报告了周总理。在毛主席会见外宾后,她们根据总理的意见,把情况向毛主席作了报告。
公诉人江文要求发言。他说,今天的法庭调查,已有充分的事实证明,“长沙告状”不是偶然的,不是孤立的,是江青反革命集团对周恩来、邓小平有计划的诬陷,其目的就是阻挠邓小平出任第一副总理,为他们篡党夺权创造条件。从这件事的过程可以看出,江青是主谋,是这个反革命集团的头子。当时,王洪文是中央的副主席,张春桥是政治局常委,姚文元、江青是一般的政治局委员,江青为什么能够召集这些人一起开会?江青为什么能够使这些人在她面前俯首贴耳?江青为什么能够对这些人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如果他们不是一个反革命集团,不是公认江青是他们的头子,这是不可能的。
特别法庭庭长江华,副庭长伍修权、曾汉周、黄玉昆;特别检察厅厅长黄火青,副厅长喻屏、史进前,出席了今天的庭审。曾汉周主持了今天的庭审活动。

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继续进行庭审调查
江腾蛟供认多次参与策划谋杀毛主席的活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林彪反革命集团主犯之一江腾蛟今天在特别法庭上供认,在林彪下达反革命武装政变手令后,他被指派为在上海地区谋杀毛泽东主席的第一线指挥,并且多次参与策划谋杀的阴谋活动。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起诉书的指控,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对江腾蛟在1971年9月8日至11日晚4次参加林立果、周宇驰召集的具体策划部署杀害毛泽东主席、发动反革命武装政变的会议进行庭审调查。
江腾蛟今天在开始受审时供认,9月8日晚林立果给他看了林彪反革命武装政变手令,他当即表示,“坚决干”。
审判员问:“林立果给你指定什么指挥员名称没有?”
江腾蛟答:“让我到上海去做第一线指挥。”
审判员问:“指挥干什么?”
江腾蛟答:“指挥谋害毛主席的行动。”
审判员问:“你们策划了哪些办法?”
江腾蛟答:“研究了三条办法。一条是用火焰喷射器、40火箭筒打毛主席专用列车;二是用100(即100毫米口径)高炮平射打毛主席火车;三是要王维国乘毛主席接见时,带上手枪,在车上动手。”江腾蛟还供认,林立果他们在8日至11日4次研究谋杀毛主席的秘密会议中,还提出在苏州硕放炸铁路桥,制造第二个“皇姑屯事件”;派飞机炸火车;炸上海虹桥机场停车场附近的油库,趁混乱之机杀害毛主席。
江腾蛟还在密谋地点画了油库与毛主席专列预定停车点的位置图。
江腾蛟还供认,他们研究上海和北京的联络时,是他提出的密语。
今天法庭宣读的同案犯李伟信、王飞、关光烈(驻河南某部政委)的证词,证实林立果、周宇驰、江腾蛟曾4次策划部署各种谋杀方案,并且证实江腾蛟担任了谋害毛主席的“东南总指挥”。
法庭传同案犯胡萍(空军司令部原副参谋长)、鲁珉(空军司令部原作战部长)到庭作证,也证实了林立果、周宇驰、江腾蛟的上述犯罪事实,鲁珉在证言中说,9月11日晚约8时,江腾蛟和他到西郊机场。林立果见到他们说,现在情况很紧张,“副统帅”有命令要主动进攻,先把“B—52”(指毛主席)搞掉。林立果指着江腾蛟说,你这个“歼七”在上海打头阵,争取在上海搞掉,不成,就看“鲁部长”在硕放的第二次攻击,再不成让陈励耘派飞机炸火车。证言还谈到,当林立果要他们坐飞机去上海把家属也一块带去时,江腾蛟说,顾不了这些了,现在主要的是把“B—52”搞掉。
主持今天庭审的审判长伍修权最后说,通过上述调查,大量事实证明,林立果、周宇驰、江腾蛟密谋杀害毛泽东主席的目的是明确的,手段是残忍的,证据是确凿的。
特别法庭庭长江华、副庭长黄玉昆、特别检察厅厅长黄火青、副厅长喻屏、史进前,出席了今天的庭审。出庭的律师是王舜华、周奎正。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如此“议价”
政府允许一些商品议购议销,起了调剂余缺,活跃市场的作用,本是一件好事。可是某些人把它搞歪了,不管什么商品,想议价就议价,实际是哄抬物价。
据报载,在长春市市场上,不属于议价商品范围的手表、缝纫机、自行车,也被插上了“议价”的草标。梅花鹿牌手表由60元一块,“议”成68.2元。按国家牌价调进的牛、羊肉,每斤被“议”成1.16元和1.2元批给零售商店。广大群众对这种所谓“议价”十分不满,一针见血地指出:什么“议价”,巧立名目涨价!
做生意都想增加营业额和利润,何况现在这营业额、利润又和本单位、本人的经济利益有关。但是,既然挂着社会主义商业的招牌,就不能只顾本单位少数人得利,不顾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甚至把国家的政策、法令置诸脑后。对于那种实在不象话的“议价”,政府有关部门恐怕要采取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有力措施加以处理,这样才能把那股滥搞“议价”之风煞住。 李德民
这种“补贴”的性质
最近,一个单位收到某砂轮厂寄来的产品可供目录和请填送要货计划的公函,这封公函附有一张实行“订货业务补贴”的说明。规定,经办的业务人员只要让本单位同这个砂轮厂签订价值一万元的订货合同,他个人就可以得到100元的补贴。
目前,这类“补贴”在不少地方出现,名目越来越多,有的名叫“提成费”,有的名曰“奖励金”,还有的采取赠送或变相赠送缝纫机、自行车、电视机或本厂产的贵重日用品等办法。这些都是不正之风。我们每个单位的工作人员都享有一定的劳动报酬,而这种让私人借工作之便,接受额外钱财的做法,难道不是变相的行贿受贿行为吗?这样做,既不利于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又腐蚀人们的思想。把社会主义经济搞活,劲要使在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方便用户上。用行贿办法把质次价高的滞销商品推销出去,只不过是换了个地方积压起来,是不能把经济搞活的。 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