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凤凰”何日进山来
潘峰黄
我是一名家住辽宁盖县农村在县城上班的职工,由于路程较远,自行车便是我的好朋友了。但是,因为骑车子走的多是乡道,我多年来的“白山”(牌)朋友往往半路“抛锚”,特别是雨天,更加困难,经常不能正点到厂,感到很苦恼。总想买一辆名牌货,诸如“永久”、“飞鸽”,如能买着“凤凰”那就更理想了。然而,这却是十八年来没有做完的梦……
事实上,这些名牌货每年进货量都有所增加,差不多全县每年有上千辆。可是,这些名牌货不是给了县委领导,县财贸办,就是商业局以及他们的亲亲故故,大部走了后门。至于在乡下偶尔看到的几辆,大都是花议价从市场上买到,几经“改嫁”才来的。对于如此销售自行车,农村群众气愤地说:后门之风不堵塞,“凤凰”别想进山来!

广州轻工业在调整中加快发展
本报讯 记者戚休报道:广州市轻工业优势在调整中得到了发挥。今年1至9月,轻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8%。1至10月,一轻、二轻系统的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7%和13%。
现在广州市多年来一直凭票供应的肥皂、香皂、洗衣粉、灯泡等日用工业品,已敞开供应。脱销多年的耳挖、拉手、柜门弹珠等小商品,供应充分。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1至10月份分别比去年同期增产27.1%、29.7%和24.4%。轻工产品质量有所提高。
在今年全国工业产品质量评比中,广州有两个产品获国家金质奖章,5个产品获银质奖章,共有40个产品名列全国前三名,其中大多数是轻工业产品。
广州轻工业所以能加快前进的步伐,首先是抓住了调整这个关键。两年来,全市先后关停并转了89家工厂。生产任务不足的冶金、机电、化工系统的工厂,根据市场需要和工厂的具体条件,能转产轻工产品的,就调整产品结构;有条件与轻工企业合并或联合生产的,实行并厂或联合经营。有些处于停产半停产的机械厂,给自行车、缝纫机、电风扇、电冰箱、洗衣机和手电筒等生产零件。广州的“五羊牌”自行车、“华南牌”缝纫机、“钻石牌”电风扇和“五羊牌”电风扇、“虎头牌”手电筒等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这些老企业扩大生产普遍碰到厂房不足的困难,通过工业结构的调整,给这些生产重点产品的老企业扩大了厂房和增加了一批新的生力军。如把设备和技术力量较好的广州市第三机械厂划给缝纫机工业公司,经过改造,可以增加20万台民用缝纫机的生产能力。把立新钢丝绳厂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轧钢车间划给电筒工业公司,经过改造,手电筒的产量增加25%。把人民机修厂、二轻机械厂和模具厂划给了日用电器工业公司,转产电风扇、吊扇、电冰箱、洗衣机,大大加快了家用电器工业发展的速度。
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组织生产主要轻工产品的联合体,以增加新的生产能力,是广州市轻工业能够迅速发展的又一重要措施。去年8月份,广州已组织了自行车、缝纫机、电筒、制伞、小电珠、工具等10个企业性质的工业公司,这些公司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组织起来,但所属各厂的所有制、隶属关系和财务关系都不变,切实贯彻互利原则,调动了全民和集体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今年1至10月,这10个工业公司大多数增产增收。
广州轻工业部门以扩大外贸出口促进轻工业发展。目前,二轻工业系统出口的产品数量,已占生产总量的一半左右。自行车、缝纫机、电风扇、电饭煲等产品出口数量逐年增加。在积极扩大外贸出口的同时,市轻工企业普遍开展对外经济活动,承接来样定货、来料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赚取加工费。通过对外经济活动,引进国外先进工艺、先进设备,了解国外轻工市场的变化,按照国外市场的要求,改进产品的设计、花色、款式和包装装潢。一年来,广州出口商品的包装装潢共改革了一百七十多项,使商品提高了售价。

天津市冶金局为轻纺工业生产急需产品
本报讯 记者申启芳报道:天津市冶金局根据当地轻纺工业迅速发展,民用建筑比重增加,小型钢材需要量大的特点,调整产品结构,压缩大、中型钢材产量,积极发展小圆钢、小扁钢、小螺纹钢、小丁字钢以及钢窗料、小型线材等短线产品,收到较好的经济效果。今年1至10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型钢材产量增长23%。
轻纺工业试制新产品,要求增加很多新的金属材料,冶金局所属各厂和研究所积极为用户承担了新型金属材料的试制和生产任务。目前,已试制和生产了新产品300种。为电子手表和小型计算机配套的扣式电池,需要一种铜—不锈钢—镍三层复合钢带,天津市冶金研究所积极承担试制任务,现已研制成功投入小批生产,并获得了国家发明创造三等奖。
天津市冶金局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小型钢材,主要是靠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改革旧工艺,改造老设备实现的。轧钢三厂改造了原来的小型轧机,使小圆钢、小角钢、小丁字钢的生产能力由年产5万吨提高到7万吨,今年1至10月份小型材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

专栏:记者来信

乱收“条件款”要不得!
现在在经济流通中,有的单位增加了一笔新开支,名叫“条件款”。就是说,甲单位要卖的东西,乙单位要买,双方成交前求卖者或求买者必须首先向在中间起“牵线”作用的人答应一个附加的条件,即给他们相当数量的现金或物品。有的也叫它“辛苦钱”,以示对这些人的酬谢。还有的称“渗渠费”,因为出面“牵线”的人不能独吞,需要继续买通一系列有关人员,方可最终打开一条购销渠道。
在陕西省,这样的现象相当不少。长安县的社队企业搞得好,产值、利润名列全省第一。这个县的绝大多数办企业的社队都承认自己为打通购销关系,不得不经常给人送钱、米、蛋、油之类。纪杨公社大苏大队的财务账目上目前累记着六千余元的空头借支,据经手的采购员说,这笔钱基本上用于求人办事。王家庄公社曹村大队由于干部不敢付“条件款”,结果一个年收入七、八万元的标准件厂,由于老买主被外省抢走而被迫停产;另一个翻砂厂生产的铸铁管也卖不出去。最近经公社建议,他们也开了“戒”,光9月份洽谈一宗销售50吨铸铁管、价值3万元的生意,就允诺给联系人4,000元的“辛苦钱”。
这股歪风不但破坏了社会主义的正常交易,而且正在腐蚀着一部分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据了解,现在社会上有为数不少的采购员利用工作之便,你替我找个门路,我为你捞个外快,四处拉扯,损公肥私,大发横财。长安县皇甫公社木器厂一个工人擅自离开劳动岗位,到别的公社去替公社几个队办工厂当“购销员”。他每月除得粮五、六十斤外,赚所谓“辛苦钱”不下二三百元。
在这种风气之下,一些坏人乘机进行诈骗活动。有位分管工业的公社干部向记者讲述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一次,他和临潼县某社办工厂的采购员在西安市郊区农贸市场上采购木材,有一个人说他有货,价格按国营牌价计算,每方外加“渗渠费”40元。他俩一听合算,便要求看货。那人随即把他们领到附近一个学校院里,果然看到一批木头码得整整齐齐。于是三人几进餐馆,买主慷慨解囊再三款待卖主,但是等约定办手续的时候却再也找不到这个人了。前不久,一个化名“王军”的人,冒充陕西省机电公司采购员,住在西安市南关某旅社。他以帮助甘肃省第一设备安装公司“刘科长”、“张队长”购买水管等为名,十天左右骗吃骗喝不算,还诈骗了一个生产大队所谓“条件款”2,500元。
形成上述歪风的主要原因在于:一、自从我们把原料设备和产品由单一的计划调配、统购包销的办法,改为选购、自销以来,原来的商业渠道被冲破,新的购销关系一时又没有建立起来,供、产、销之间存在着许多障碍。加之社队企业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货物亟待自找门道,农民没有这方面的经商经验,只好请客送礼,请人帮忙,结果不免上当受骗。二、在放宽政策,改进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一些企业开始采取按推销或采购数量多少给购销人员一定的奖励,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这样做是可以的,但因为缺少相应的规章制度,试行中又放任自流,有的人就随意扩大范围,提高提成比例,甚至把它作为“冒尖”“致富”的手段。三、县、社、队的领导干部一方面认为:“此风不可长”,一方面又觉得不是一地一处所能制止的,弄得不好,反而会象曹村大队那样,先将自己路子卡死,所以他们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表示默许。
人们纷纷建议各方面充分重视这一问题,特别是有关单位要大力加强对采购、供销、基建、后勤等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经常检查帮助他们严守国家法纪和党的政策,认真查处乱收“条件款”的人和事,并且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一套切实有效的规章制度来。同时,要积极兴办供销公司、贸易货栈之类的交易机构,提倡基层商业网点,改革业务,多为社队经销、代销工副产品,以便广开流通渠道,建立和健全新型的供销关系。为了适应农工商综合经营的要求,在广大农村还亟需选拔培养一批业务熟练,坚持原则,公私分明的供销人员。
新华社记者 杨润本

北京冬贮大白菜供应不当一些居民缺菜
市有关领导部门正采取措施补救
本报讯 记者邱永生报道:最近北京新闻单位不断接到群众来信和电话,对很多居民买不到冬贮大白菜提出批评。据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今年约有半数居民没有买到一级菜,还有不少居民根本没有买到贮存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现在冬贮大白菜的供应工作已经结束,没有买到贮存菜的居民今冬吃菜问题怎么办?这是首都人民十分关心的一件事。
了解北京市蔬菜产销情况的一些同志认为,今年冬贮菜供应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北京市有关领导人的主观主义造成的。去年收获季节,市里对砍收时间和一级菜限量供应办法规定过死,搞了“一刀切”。部分商店一级菜多了,也不让居民多买;霜冻袭来,又没有采取有力的预防措施,结果,使几亿斤白菜受了冻害。今年,为避免冻菜,一心求快,决定把多年行之有效的一级菜限量供应办法,改为敞开供应。这显然又是“一刀切”的办法。销售贮存菜的进度虽然加快了,但在一级菜的分配上却出现了严重的苦乐不均。一些人家一买就是几百斤,甚至一两千斤,相当于往年十来户、二三十户的购买量。一些商店也趁机“开后门”,把好菜供应各种“关系户”。一般居民、特别是双职工因此买不到一级菜,甚至一般菜也买不到。看来,北京市有关领导部门正确地总结去冬和今冬销售贮存大白菜的经验和教训,是十分必要的。
北京市蔬菜领导小组最近针对今冬贮存大白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正在采取一些补救措施:
——蔬菜商店准备通过走访住户,对那些没有买上贮存菜的军、烈属和困难户,予以供应。
——尽力搞好蔬菜零售工作。今年农、商部门储存大白菜比去年多,将陆续均衡投放市场。商业部门还将从外地调进一批蔬菜,以保证市场供应。
——大白菜的零售价格,严格控制在去年同期水平,严禁次菜卖高价和变相涨价。

石家庄电视机厂成立维修小组,走街串巷,深受欢迎。这是维修小组在石家庄第二棉纺厂职工大院为用户修理电视机。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婆婆多媳妇难做”何时结束?
有些企业呼叫“婆婆多,媳妇难做”已经多年了。这种“婆婆”多,对“媳妇”管得过严、统得过死的情况,现在并不比前几年好多少。最近,我们在武钢冷轧厂采访,一些技术人员和厂领导谈起“婆婆”严,当“媳妇”难,感触很深。他们强烈希望早日改变这种情况。
冷轧厂是一米七轧机工程的主体厂之一。正当该厂为积压1,500吨薄板发愁时,来武钢检查工作的一位冶金部领导人说了:“凡是一米七的产品,国家不要,省里不要,冶金部不要,你们可以自行处理。”正巧上海金属公司一位同志来冷轧厂求援,他到成品库看到0.15至0.5毫米厚的镀锡薄板,高兴地说:“这些产品,我们全买下。”经商谈后,他立即回沪请示,并迅速赶来签订合同。但是,公司销售处认为要由他们“统一”处理。结果这笔二百七十多万元的生意,因“婆婆”横加干涉,“媳妇”不能当家而告吹了。据冷轧厂的同志说,因没有人积极推销,仓库还有350吨薄板,很有可能成为一堆废铁。
冷轧厂的“婆婆”何止两个!据这个厂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反映,当前,武钢管理机构庞大。从下面往上看,是一个“媳妇”供几十个“婆婆”;从上面往下看,是一个“婆婆”管几十个“媳妇”。各个“婆婆”的口味不同,往往顾此失彼,甚至厚此薄彼。这样,“媳妇”就更难做了。冷轧厂的一位副厂长粗略估算了一下,武钢有五十多个处室,要和他们厂对“口”。从人财物到产供销,都被这几十个“婆婆”分管,动一动,就得挨门“烧香”。工作效率之低,是可以想得到的。这个厂的许多同志说:“婆婆”多,各有各的业务,也就很难为“媳妇”着想,造成上对下一个口(厂矿),下对上一大片。都管事,也都管不了。这种管理体制反映在人们思想上,自然会产生“他是他,我是我”。你认为可以为国家捞钱的事,他不干;你认为国家要吃亏,企业要赔钱的事,他硬要干。
我们追踪采访,了解到冷轧厂的“婆婆”多,不是无缘无故请来的。从武钢再往上面看,从冶金部至省里有关局、办,也有许多大“婆婆”。上面立一个菩萨,下面就要人叩头,这叫所谓上下对口。比如:冶金部增加了一个企业管理办公室,武钢也得相应成立“企管办”。不然,谁向上汇报?由此看来,形成“婆婆”多的局面,不是哪一个部门的责任,而是涉及经济管理体制问题。这种体制急需改革。从各级领导和技术人员的议论来看,有一个共同的要求是:现在不能只是呼吁“婆婆”多了,而应认真着手研究,尽快解决。不要把一些举手之劳的事,都推到将来去办。
《武钢工人报》记者 胡体楠
《冶金报》记者 刘仲荫 余信江

无所适从
王树忱 (原载《讽刺与幽默》)

劳动密集型产品展览会在京开幕
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劳动密集型产品展览会在北京北海团城开幕。这次展览会共展出抽纱、刺绣、玩具、美术陶瓷、烟花爆竹、金属工艺、漆器等13大类的4,000多件展品,大都是料轻工重,工精艺巧的日用品。它充分反映出各地工艺美术部门在利用我国人力资源和传统技艺优势,改进产品设计造型,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果。

中国食品学会在上海成立
中国轻工学会食品学会于11月中旬在上海正式成立。学会将组织全国食品界的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和国内外的学术交流,积极推进食品工业的科学技术现代化,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作出贡献。

氢化松香在株洲试产成功
原来靠高价进口的氢化松香,目前已由中国林业科学院南京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和株洲林产化工厂共同试验成功,并投入小批量生产。氢化松香是将松香经高温高压催化加氢而获得的一种改性产品,广泛用于电子、轻工行业的胶粘剂、助焊剂以及油墨、油漆、造纸、橡胶生产等方面。 (据新华社)

上海两工业公司新产品在京展销
本报讯 上海自行车和缝纫机两个工业公司,于11月下旬在北京东四人民市场举办新产品展览和试销,广泛听取首都人民的意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使产品更加适销对路。
这次展出的凤凰、永久、飞达牌自行车和蝴蝶、蜜蜂、飞人牌缝纫机,都是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名牌产品。上海各自行车厂和缝纫机厂的职工们,不因自己生产的产品是热门货而满足,在努力提高原有产品质量的同时,积极发展新花色、新品种。这次展出的自行车就有32个新的花色品种,缝纫机花色品种也是琳琅满目。

强大的推动力
——澧县、津市交通企业竞争纪实
几十年未曾有过的特大洪水退走不久,洞庭湖滨的澧阳平原,又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景象。
原野上,一辆辆公共汽车从四面八方驰向津市市和澧县县城。从公共汽车上走下来的农民,把各式各样的农副产品送到集市上。记者在津市市文化电影院附近的集市上看到,这里人头攒动,买卖活跃,热闹非凡。当地的干部说,重灾之年,市场这样繁荣,主要是党的政策好,交通企业的竞争,也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
在澧县和津市市的公路交通线上,津市市城市交通服务公司、澧县城关镇汽车队和澧县交通局汽车队先后投入竞争的行列。百余辆公共汽车把全县四十多个公社,长达440公里的客运网搞活了。从澧县县城到津市的11公里柏油路上,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公共汽车通过。
曾记得,当津市市城市交通服务公司的第一辆公共汽车,开进澧县县城的时候,遭到的反对是何等强烈呵!“你们津市的公共汽车应该在市内服务,怎能跑到澧县来抢生意?!”澧县汽车站有的同志连忙向上级告状,上级有关部门也派人出来阻拦。这样的事情并不奇怪。长期以来,交通线上封疆划界,划地为牢,神圣不可侵犯。中共澧县县委和津市市委的负责同志,毅然顶住习惯势力的挑战,坚决支持津市市城市交通服务公司同澧县汽车站开展竞争。
竞争之前,每天旅客流量达上万人次的津澧公路线上,只有两辆短途班车,最多只能载客2,000人次。候车的旅客,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汽车一到,蜂拥而上,挤不上的,只好步行。津市的公共汽车开进澧县的疆界,迫使澧县汽车站赶紧调整布局,增开车辆,为了在竞争中求得发展,双方都在改善经营管理上狠下功夫。津市市城市交通服务公司试行乘务人员自由组合,任务定额到人,报酬多劳多得的管理办法。澧县汽车站也实行了定额计分责任制,激发了职工的热情。
参加竞争的企业,外有压力,内有动力,你追我赶,促进了服务态度的改进和服务质量的提高。现在,津澧公路线上增设了好几个停靠点,途中招手也能搭车,每到一站,售票员扶老携幼,帮助肩挑背负的农民,把农副产品接上车。澧县汽车站不仅允许农民把装运货物的箩筐、提篮、麻袋随身带上车,而且可以把笨重的大件物资搬上行李架,即使是独轮车也可以托运。在营运时间上,津市的公共汽车却暂居上风。每辆车配备两套人马,早晨5点左右发车,一直干到晚上七、八点。澧县汽车站的全程票价,过去一直按长途客班车计算,每张3角。后来,看到津市的汽车运输距离延长了一公里,只收2角4分,便将票价降到2角,做到薄利多运。夜宿农村的公共汽车,每天天蒙蒙亮,就把赶集的农民送进城,卖完农副产品还可以赶回队里出集体工;下午在城里办事的,傍晚能乘上末班车回村,不需留城过夜;社员集体进城看戏、看电影,还可以预约好公共汽车。不少农民寄来感谢信,称赞他们“把工农友谊车开到了家门口”。
交通企业的竞争,也给交通企业增添了新的活力。今年头九个月与竞争前的1978年同期相比,澧县汽车站的营业额和利润分别增加95万元和18万多元,津市市城市交通服务公司的营业额增加了13万多元,利润也有所增加。
人们从竞争中尝到了甜头,也发现了竞争中出现的问题。只有11公里的津澧公路,根据旅客的流量,只要10辆到12辆公共汽车就足够了。可是,参加竞争的3个单位投入的汽车达18辆之多,载客率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因此,拚消耗,抢旅客,扯皮吵架的事也发生了。而在客源充足的其他一些线路上,还存在车辆不足的现象。目前,参加竞争的单位都感到,这个问题,如不妥善解决,就不能更好地达到竞争的目的。这个问题,正在引起澧县和津市市有关部门的重视。看来,在竞争中做好统筹、协调、监督工作,已经迫在眉睫了。
新华社记者 刘振贵 龙文明 李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