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维尔德茨总理到京 我政府举行欢迎仪式
赵紫阳陪同维尔德茨检阅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伊利耶·维尔德茨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下午4时,中国政府为欢迎维尔德茨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前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
广场上飘扬着中罗两国国旗。维尔德茨总理乘车来到广场时,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他热情握手致意。随后,他们一起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罗马尼亚国歌和中国国歌。维尔德茨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首都少年儿童迎着罗马尼亚贵宾挥动花束表示敬意。一名女少先队员向维尔德茨献了鲜花。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陈慕华,一机部部长周子健,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欢迎仪式。
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罗马尼亚机械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和其他随同来访的罗马尼亚贵宾,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

在中国政府举行的隆重仪式上,维尔德茨总理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平舆县委领导成员对照《准则》,纠正不正之风
带头清退利用职权安排的子女亲朋
据新华社郑州11月25日电 中共平舆县委领导成员带头学习贯彻《准则》,纠正不正之风,受到干部群众的称赞。
平舆县委在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认识到,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十年浩劫,使党风党纪遭到了严重破坏,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下降了。要拨乱反正,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各级党委,特别是各级党委的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准则》,这是严肃党纪,整顿党风的关键。县委常委联系实际,对照《准则》,自觉地纠正不正之风。
干部利用职权私自为自己的子女、亲朋安排工作,群众意见最大。县委就把这一问题作为纠正不正之风来抓,强调干部做执行《准则》的模范,当纠正不正之风的带头人。县委副书记陈德生、常委左霞中、肖怀中等首先把自己的子女动员回去。带动了17名部、局、委干部主动把私自安排的子女动员回去。由于领导干部的层层带头,1978年8月以来,全县私自安排的755人,已清退652人,占私自安排总数的86%。
去年,全县临时工转为正式工人938人。由于当时审查不严,其中很多人是不应转正的。县委发现后,一方面让劳动局把转正人员名单公布于众,充分发动群众审查,一方面抽调干部,组成3个调查组,配合有关局、委,对群众揭发的135人,逐个进行了调查,现已查清112人,其中67人不应转正,已取消了转正。其余23人正在继续调查核实。1977年度全县有7个增加人员的指标,根据上级劳动部门的规定,这个指标主要用于解决老红军、烈士、华侨和因公死亡的职工家庭确有困难又符合招工条件的子女。招收对象是在城镇上山下乡和批准留城的知青中招收。可是,县劳动部门却扣留了3个名额,分别照顾了县局的某些领导人的子女和亲朋,在群众中影响很坏。县委发现后,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7个指标,有5个不符合政策规定,都一一作了纠正,群众表示满意。
他们说:“这次县委说话算数了,长期解决不了的难题解决了。”“过去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安排子女,现在是领导干部带头清退私自安排的子女,真是党风大变,我们从心眼里满意。”

赵紫阳同维尔德茨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罗马尼亚政府总理伊利耶·维尔德茨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据外交部发言人透露,维尔德茨介绍了罗马尼亚经济建设情况。他表示希望罗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友好合作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会谈将在明天继续举行。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机械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部长会议秘书斯坦·莫古列亚努,外交部副部长康斯坦丁·万恰,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马林·特拉依斯塔鲁,化学工业部副部长阿德里扬·斯托伊卡,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斯特凡·康斯坦丁内斯库,矿业、石油和地质部副部长杜米特鲁·康杜拉凯,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弗洛列亚·杜米特列斯库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一机部部长周子健,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中国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魏玉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李克等。

赵紫阳设宴欢迎维尔德茨
两国总理讲话盛赞中罗友谊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政府总理伊利耶·维尔德茨及其随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谷牧、陈慕华,一机部部长周子健,二机部部长刘伟,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中联部副部长刘新权,以及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两国总理先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盛赞中罗友谊。赵紫阳说,维尔德茨同志是周恩来总理生前最后一次会见的外宾。周恩来同志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关心着中罗友好关系的发展,中罗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
维尔德茨说,互相真诚尊敬和信任的紧密关系把我们两国联系在一起。在为和平、自由和各国人民的独立事业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我们是并肩前进的。
今晚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宾主频频举杯祝中罗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大使馆官员和其他罗马尼亚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签订经济合同组织设备成套供应
避免行政管理弊病,许多单位再不为设备奔忙了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各地机械设备成套部门在组织设备成套供应工作中,改变过去单纯依靠行政手段的做法,逐步实行经济合同制。最近,国家机械设备成套总局在北京召开成套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
今年全国已有24个省、市、自治区成套局(公司),与建设单位签订了200个项目设备成套供应的经济合同。合同签订后,他们将这些建设单位所需的6万多台件主要设备、专用设备和大量其他机电产品,全都安排落实到各有关机械制造企业制造,并且同企业也签订了合同,要求企业按照工程进度按质按量地供应建设单位。到10月底,已有30个项目完成成套设备供应,其余项目大多数设备也已按期交货,供应情况比历年都好。
实行经济合同制,扩大了设备成套部门的服务范围,避免行政管理办法的弊病,加强经济责任,提高成套水平。江苏南通第二棉纺织厂的扩建工程,是同外商实行补偿贸易的项目,设备由国内配套,计划在今年年底建成投产。江苏省机械设备成套局和这个厂签订了成套设备供应的经济合同,尽管国内配套的217台件设备质量要求高,难度比较大,但这些设备在今年8月份已全部供应到现场。这项工程已提前一个季度建成投产。
许多建设单位反映,签订设备成套供应的经济合同以后,再不必为设备去奔忙了,可以集中精力抓好建设。

华国锋会见卡迪贾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索马里总统西亚德的夫人卡迪贾·玛琳·伊斯梅尔和由她率领的索马里妇女代表团。
华国锋向索马里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并一起照了像。华国锋说,中国和索马里的关系发展得很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为加深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华国锋请卡迪贾回国后转达中国领导人和他本人对西亚德总统的良好祝愿。他祝索马里繁荣昌盛。
卡迪贾说,她这次率领索马里妇女代表团访问中国,目的是要发展两国妇女组织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时在座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等。

继续抓紧城市住宅建设
本报评论员
抓紧城市、工矿区住宅建设,是逐步改善人民生活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继续抓紧抓好。
近几年来,在国家、地方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城市、工矿区住宅建设发展较快。去年施工面积达1.2亿平方米,竣工面积达6,000多万平方米,比前年增长50%。今年1至10月份,施工面积10,35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3,233万平方米。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城市人民生活的关怀。
这两年城市住宅建设速度较快,但是,同实际需要相比,仍然不相适应。多年来,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把改善群众生活看成搞修正主义,只抓生产,不抓生活,注重工业建设,忽视城市建设,“骨头”和“肉”的比例关系严重失调。特别是十年浩劫期间,遗留下来的问题更多。加上城市人口大量增加,目前城市人民居住状况仍然紧张。应该指出,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先生产、后生活”的思想至今没有完全解决,还没有把住宅建设放到应有的重要位置上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逐步地使包括居住在内的人民生活不断有所改善。历史的经验证明,要让人民群众从实际上看到逐步改善生活的情况。人民生活逐步改善了,思想问题也就容易解决了,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因此,对城市住宅建设存在任何松劲情绪或安于现状的思想,都是错误的。
解决城市住宅问题要量力而行。大家知道,城市住宅问题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我们这个经济落后、人口众多的国家,这个困难问题,从远处说是国民党时代遗留下来的;从近处说是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破坏,以及经济工作中左倾路线的影响。长期遗留下来的欠账,想很快解决是不可能的。目前,处在经济调整期间,基本建设需要进一步压缩,国家还有很多困难,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用于城市住宅建设。这几年党和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生活改善只能在生产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量力而行,各方面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只能逐步解决。另外,现在实行两级财政,扩大企业自主权,地方和企业在今后几年内,应当而且也有可能拿出更多的钱用在城市住宅、生活设施建设等有关人民生活的方面。
抓紧城市住宅建设,困难还不小。按照我们解决城市住宅问题的近期目标,今后几年全国城市、工矿区的住宅建筑能力与实际需要还不相适应,就是一个大困难。由于大家都要建设住宅,在建筑材料供应、拆迁、征地等方面,必然产生一些新的矛盾和新的困难。只要我们切实去做,许多事情是能办好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我们应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各方面的潜力,认真作好住宅建设规划,组织好建筑材料的生产、供应和调剂工作,并且通过国家投资、地方投资、企业自筹、银行贷款、私人集资以及自建公助、旧房改造等多种途径,抓紧住宅建设。
采取工业生产方式,实行成批建造,可以加快城市住宅建设的步伐。有条件的城市,应当积极试行综合开发办法。即以市政公用设施为主,包括勘测、设计、征地、拆迁、安置、土地平整和道路、给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等配套工程建设,由开发公司统一经营。特别是那些新开发的地方或成街成片的建设,可以采取从地产到规划、设计、施工和销售统一经营办法,成批配套地建筑住宅,按合同交付用户使用,或向单位和个人出售。
市政公用和生活服务设施跟不上,不配套,仍然是当前城市住宅建设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有的地方住宅楼房建成了,没有自来水、下水道,没有粮店、副食店等等,长期住不进人。配套问题不解决,房子盖得再多也用不上。今后一定要抓好配套建设,使住宅建成后可以立即住人。
建筑城市住宅,应当注意经济合理,造型美观。住宅的层高、户型和平面利用等,怎样经济合理,需要认真研究,科学设计。现在一般楼房的实际居住面积,只占整个建筑面积的一半左右,应当积极研究提高居住面积的办法。住宅要搞得多样些,美观些,克服千篇一律、色彩单调、造型呆板的现象。应当鼓励设计人员大胆创造,多设计经济、实用、美观的住宅。各级领导干部要给他们以必要的建筑创作和设计的自主权利。

贪污诈骗侨汇侨储的林添福被判死缓
本报讯 记者蔡珪村报道:福建省莆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最近在侨乡仙游县开庭审理了林添福贪污、诈骗侨汇和侨储款19万多元一案。依法判处贪污、诈骗侨汇犯林添福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案犯吴长正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
林添福被捕前,是仙游县侨联会副主席兼经办侨汇的“义联侨批局”经理。他利用职权,采取各种罪恶手段,自1963年7月至1979年2月,共贪污、诈骗侨汇、侨储款19.2828万元。林添福用赃款盖的楼房等已依法没收。
吴长正被捕前,是仙游县人民银行侨储股股长。1961年至1978年,他接受林添福贿赂2,870元。

黄永胜供认向叶群提供情报
促成林彪下决心杀害毛主席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黄永胜今天在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上供认,他在1971年9月6日把毛主席南巡讲话内容密报给叶群,“促成林彪下决心杀害毛主席”。
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的指控,今天下午就黄永胜向叶群密报毛主席南巡讲话问题连续提审黄永胜、李作鹏两名主犯。
黄永胜在受审时供认,1971年9月6日黄昏,他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听到李作鹏向他密告了毛主席在南方针对林彪一伙的谈话内容之后,迫不及待地给在北戴河的叶群密报。
这时,法庭宣读并用幻灯投影出示了林彪办公室电话记录和军委电话总机记录。这两份原始电话记录证明,9月6日晚上黄永胜在27分钟之内先后给叶群挂过3次电话,头两次因叶群不在,黄永胜对林彪办公室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有重要的事要报。”第三次电话接通,和叶群通话时间长达58分钟。
审判员问:“李作鹏给你讲的内容,你是不是都告诉叶群了?”
黄永胜答:“基本上我都如实告诉她了,我没有多大保留。”
审判员问:“你把毛主席的谈话内容告诉叶群,造成了什么后果?”
黄永胜答:“促成林彪下决心杀害毛主席。”
接着,法庭就同一问题审问了李作鹏。李作鹏供认,他从刘丰那里了解到毛主席的机密谈话以后,有三个想法:一、庐山会议的问题没有完;二、上纲比在庐山会议时更高;三、矛头是对着林彪。因此,他一回北京,就把刘丰密报的情况告诉了黄永胜和邱会作。
审判员问李作鹏:“这些内容还给别人讲过没有?”
李作鹏答:“没有。”
审判员问:“你有没有给你老婆讲过?”
李作鹏一边摇头,一边提高嗓门说:“没有。”
法庭当即宣读了李作鹏的妻子董其采的证词。这份证词,证明李作鹏向董其采泄露了毛主席在南方谈话的许多内容。当场戳穿了他的谎言,李作鹏只好默然以对。
今天,为李作鹏辩护的律师就他不大清楚的问题,也询问了李作鹏。

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第二次开庭
调查林彪一伙策动武装政变的犯罪事实
江腾蛟黄永胜李作鹏先后到庭受审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今天下午第二次开庭,继续对林彪反革命集团策动武装政变、阴谋杀害毛泽东主席的犯罪事实进行庭审调查。
先后到庭受审的主犯是江腾蛟、黄永胜、李作鹏。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起诉书的指控,今天庭审调查的具体内容是:一、林彪指使林立果在上海秘密开会,策划建立反革命武装政变指挥班子;二、林彪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的制订经过;三、黄永胜把李作鹏告诉他的关于毛泽东主席在南方针对林彪一伙的讲话内容密报给叶群。
特别法庭副庭长兼第二审判庭审判长伍修权主持今天庭审活动。特别法庭庭长江华、副庭长黄玉昆;特别检察厅厅长黄火青、副厅长喻屏、史进前,出席了今天的庭审。出庭的律师是王舜华、周奎正、张思之、苏惠渔。
今天的庭审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江腾蛟供认参加上海秘密会议 建立反革命武装政变指挥班子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林彪反革命集团主犯之一江腾蛟今天在特别法庭审讯时供认,他参加了林彪指使林立果1971年3月在上海召开的秘密会议。他在这次会议上被指定为联系南京、上海、杭州三点的“总头”。
这次秘密会议是林立果为实施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建立“指挥班子”而召开的。
江腾蛟今天下午在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上供认,1971年3月31日晚,林立果在上海原少年科技站,召开了有王维国(7341部队政委)、陈励耘(7350部队政委)、周建平(南京部队空军副司令员)和他参加的会议。会议从10点多开到第二天凌晨3点多。林立果在作结论时明确规定:“南京以周建平为头,上海以王维国为头,杭州以陈励耘为头,你们有什么事可以找你们老政委(指我)联系。”林立果还要他们把工作重点放在抓部队上。
在庭审过程中,法庭分别宣读了同案犯陈励耘1980年7月14日的供词和同案犯、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原秘书程洪珍1971年4月初在日记本上记载的上海秘密会议的情况。这些供词、书证和江腾蛟的上述口供是一致的。他们都证明,这次会议确定上海、杭州、南京三个地方由江腾蛟“负总责”,“协同作战”。
法庭还传同案犯周建平出庭作证。他供认,林立果在会上明确了“三个地方由江腾蛟协调拉总”。江腾蛟在会上说:“我们都听林副部长的,听他指挥。”
法庭还用幻灯映出了林彪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571工程”纪要》。在《纪要》的第17页“实施要点”里,记载着“指挥班子江、王、陈”。参加制订《“571工程”纪要》的李伟信出庭作证时说,在江腾蛟参加林立果召开的秘密会议之前,林立果亲自与江腾蛟多次商榷。《纪要》中的江是指江腾蛟,王是指王维国,陈是指陈励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