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金色的乌拉山〔油画〕 傅振杰

绿色的金子
张永权
金子是黄色的。可是,绿色的金子,你见过吗?
今年,我在西双版纳的一个半山区的傣族寨子过泼水节。那一天,我好奇地到他们赶摆场上去看傣族人泼水,我远远地躲在一棵大青树下,只见小伙子们敲着象脚鼓,兴奋地跳着。正当我沉醉在这诗一般的色彩中时,突然,一盆清水从我的头上淋了下来。我惊得还未回过神来,一群穿着节日盛装的傣族姑娘已在我面前哈哈地笑开了。其间一位叫玉香的姑娘,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大方地对我说:“宰龙(傣语:大哥),水,多多的泼,好呢!”然后,她又告诉我:前几年,他们这儿连饭都吃不饱,泼水节也当成“四旧”废掉了,谁还有兴趣泼水呢?于是,我问她:“今天呢?日子一定好过多了吧?”姑娘们一齐回答:“好多了呢。”玉香还说:今天不仅吃饱了饭,还穿上了花统裙,去年年底,她还分了三百多元的现金。她望着泼水场上欢乐的人群,沉思了片刻又说:“这是因我们这里遍地都是金子。”“什么,你们这里出产黄金?”那叫玉香的说:“对哟,我们这里遍山都是金子。不过,那不是黄金,而是我们种的绿金子。”
呵,原来姑娘们指的是她们种的茶林,傣家人把茶叶,叫做绿色的金子。这里产的茶叶,就是畅销世界的大叶普洱茶,也叫高山云雾茶。由于西双版纳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土质肥沃,出产的茶叶不仅叶片肥硕厚实,茶汁也特别香淳浓郁,因此,它很受海外茶客的欢迎。可是,在那“学大寨、赶大寨”的年月,这个世代以种普洱茶闻名的傣族寨子,却被上边派来的工作组搅成了一团乱麻。工作组批判他们不以粮为纲,硬要他们烧光茶林种稻谷,当年领导种茶的队长老波涛(傣语:老大爷),也被诬蔑成是抓钱不抓线的“走资派”,靠边站了,茶林也毁了。工作组领导种的稻谷,由于缺水,年年减产。
姑娘们讲着,带我离开了欢乐的赶摆场,来到寨子后边的茶林。这里原来都是工作组种稻谷的试验田,如今已是新茶成林,茶香熏人。在这郁郁葱葱的茶林里,三两只糯乐多鸟飞来飞去,唱着欢乐的歌儿。我望着眼前这片绿色的金子,听着寨子里节日的欢声,闻着扑鼻的茶香,完全沉醉在大好的春光里了。忽然,从前边林子里走出了一位白发老人,玉香指着他说:这就是老队长。我连忙迎向前去:“老波涛,您咋不去赶摆?”“同志,年纪不饶人呀!过完泼水节,我想把担子交给玉香姑娘了。趁这个时候,我来林子里转转,你看,那片茶林叶子发黄,得施肥了;这里的草也深了,还得叫玉香组织人除草。人说茶叶是绿金子,我看一点也不假,那真是用血汗结成的金子呀!”听着老人的话,我心头一阵发热,多好的老人啊!这位带领社员种金子的傣族老人,不也是一粒闪闪发光的金子吗?他的心比金子亮,他的灵魂比金子纯洁。今天,有他们这样一些为改变边疆落后面貌而苦斗的人,那曾经讨过饭的金饭碗,也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盛满他们心血凝结成的金子。

城市劳动者(二首)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 陈放扫街姑娘在白茫茫的晨雾里我看见一团火在烧啊,烧是扫街姑娘红色的头巾在风中飘手握扫帚轻捷的手势象描着城市的画稿脚踩嘲笑坚定的足迹和新生活一个步调看那文静的脸上往下淌的汗滴啊从心中浮起的微笑——谁不说哟在青春的树上你就是啄木鸟最佳营业员——报载:上海市十七个菜场的顾客投票选举了十名“最佳营业员”。有最佳演员,也有最佳营业员。——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们早就传说:在简陋的菜摊旁,心田里会流进股温泉。人们早就赞美:每天的菜篮里,能装回彩色的春天。无论是静寂的夜晚,无论是迷蒙的雨天,你们热情的笑脸,把千家万户顾盼。细长的秤杆哟,能把革命责任掂量;流动的菜摊哟,象春雨浇开的花瓣。我想:最佳营业员,就是社会主义天空里,不眩目的繁星点点……
护堤柳湖北洪湖曹市中学胡广香常听人赞美你的娟秀,弱女子的形象印在心头;殊不知你有外柔内刚的品性,柔嫩的肩背顶住了浊流!看,洪水已漫过你的腰身,你不怯懦,高昂起绿色的头;浪扑来,你把它击得粉碎,风抽来,你把它抓在玉手。……

切勿因人废言
刘鸿仪
当年马谡不听王平的劝告,硬要在山上屯军,结果使街亭失守,害得诸葛亮不得不冒险使用空城计,北伐无功而返,马谡本人也丢了脑袋。如今石油部海洋石油勘探局的某些负责人拒不接受刘学的几次建议,硬要拖航,结果酿成72名职工死亡、国家直接损失三千七百多万元的惨祸,他们自己也受到了应有的国法制裁。这类事件,非常值得深思。
既是良言,为什么不被采纳呢?确实颇为耐人寻味。不妨假设把地位调换一下:如果王平换成诸葛亮,刘学换成海洋石油勘探局负责人的顶头上司,那么其言是必定会受到重视并得以贯彻执行的,结果自然会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局面。
如此看来,“言”原来还是有些奥妙而复杂的:其价值则取决于言者的身份和地位。
我国是一个有几千年封建传统的国家,在封建专制时代,不仅最高统治者皇帝是“金口玉言”,即使一个小小的七品芝麻官对普通老百姓都握有生杀予夺之权。这且不必说了。问题是在今天,这种封建专制的余毒仍然在某些人身上散发着霉味。这种人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刚愎自用一言堂,独断专行瞎指挥,对别人的意见,不是首先冷静地思考其是否合乎实际,认真地分析其有无道理,而是另有一套因人废言的标准:普通群众或官卑职小资历浅的,人微言轻,自然不在话下;与自己观点不同,曾经反对过自己的,一见就反感,一听就刺耳,更加不屑一顾;曾经犯过这样那样错误的,本来就有戒备与厌烦情绪,避之而唯恐不远,哪还会加以理睬?于是乎,尽管你的意见再合理,他都可以统统拒之于大门以外。
鲁迅先生当年对因人废言的思想作风非常反感,他曾经打过一个极其生动而深刻的比喻,说:“假如我们设立一个‘肚子饿了怎么办’的题目,拖出古人来质问罢,倘说‘肚子饿了应该争食吃’,则即使这人是秦桧,我赞成他,倘说‘应该打嘴巴’那就是岳飞,也必须反对。如果诸葛亮出来说明,道是‘吃食不过要发生温热,现在打起嘴巴来,因为摩擦,也有温热发生,所以等于吃饭’,则我们必须撕掉他假科学的面子,先前的品行如何,是不必计算的。”看,这是一种多么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大概和“多难兴邦”有同样的道理,在人才问题上,也往往是“多难兴才”。虽身处逆境而仍胸怀大志,在中外历史上都是屡见不鲜的。但是,怎样创造一个使他们的奋斗成果能够得以发挥作用的环境、气氛和制度,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遗憾的是若干年来似乎约定俗成地形成了这样一种风气:人要是政治上一受到挫折,立刻就被打入“冷宫”,即使有了价值很高的发明创造,写出了不朽的著作,也无人敢于问津,更不用说去组织推广和出版发行了。据报载,我国著名的力学家钱伟长在被错划为右派之后,尽管写了许多学术价值很高的论文,也只有束之高阁而已,直到粉碎“四人帮”之后才与世人见面,一耽误就是二十年。假使不因人废言,岂不是大大有利于加快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与建设事业的进程吗?

专栏:群言录

石头缝里长大树
解放军某部 侯观发
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要是白松的种子掉在英国的石头缝里,它只能长成一棵很矮的小树,但是要是它被种在南方肥沃的土地里,它就能长成一棵大树。”
人才和白松种子一样,要把人培养成才,同样需要“肥沃的土地”。不承认这一点,就不是唯物主义者。
不同的是,白松种子掉进石头缝里,水分养料不足,却无能为力,只能消极适应环境。而人呢,却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改造利用环境和条件,创造沃土:没书可省吃俭用买,想方设法借;没时间可以在节假日和晚上挤;不懂就认真钻研,或登门去求教。总是要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石头缝里”的水土逐渐多起来,以利自己生长。
羁囚监狱里,世界上还有比这更糟的环境条件吗?在这儿学习,不仅是“石头缝里”,而简直是世界上土壤、水分最少的“石窟”了。但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温济泽,18岁因革命被捕入狱,进监狱门时不过是年轻的普通中学生,5年后出监狱门时已超过大学生水平,学有专长了!其实,无论什么社会,到什么时候,能得到最好学习机会和条件的人也是少数。所以,我们要面对现实,创造条件改造处境,遇难而强,站起来实干。

专栏:风物小志

井冈景色好 未必逊庐山
江西井冈山广播站 罗井青
井冈山堪与庐山比美,它不仅有革命历史的传奇,而且有自己独特的优美自然环境,某些风景甚至为庐山所不及。
如果说庐山有妖娆的云雾,那么井冈山又何尝不是如此!当你登上黄洋界纵观山下“万箩倒米”,那仙人
“倒米”的形象栩栩如生,万座峻岭似海中群岛,说它们是岛却无轻舟,说它们是雾却波涛起伏,时而风云突变,时而金光灿烂,要是看见日出,比泰山毫不逊色。有时山下阴雨雾罩,而在黄洋界上却是极好的晴空,真是天上天,楼外楼。
至于说到庐山的山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秀丽而妩媚,井冈山的山则是雄伟而壮美。井冈山主峰,又名五指峰,登这个峰要有百折不回的毅力。登临途中,溪水潺潺,石拐和狗鱼跳跃其中;萝藤垂崖,金色和灰色的断尾猴攀枝鸣叫,使你留连忘返。登上峰顶后,一览无余放眼千里,脚下群山攒动,云雾彩霞缭绕,使你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神话中的南天门。
再说到奇洞飞瀑,井冈山的飞龙洞、游击洞、水帘洞与庐山的仙人洞、五老洞相比毫不逊色。飞龙洞深数千尺,洞中有洞,洞外有洞,至今还未完全探明,各种形状的钟乳石生动极了。游击洞和水帘洞青松瀑布交相辉映,更有仙人轿子石拔地数十丈,犹如一座宝莲灯,点缀其间,至今无人拍下它的真颜。讲到瀑布,井冈山随处可见,仅举二例为证,一是白水寨瀑布终年不断,落差竟有一百三十五米,这是罕见的。再说小井龙潭瀑布,郭沫若也非常称赞,有诗为证:“井冈山上有龙潭,瀑布奔流叠作三。樵径断残成绝境,军工开拓免垂毡。三潭交响千峰静,一井苍穹万木酣。土地归农思雨露,潜龙焉肯锁深岚。”小井龙潭穿云而泄,回肠百折,下有五潭,潭潭有瀑,潭潭有景。真是井冈山上一块美丽的风景区。
井冈山也是稀有珍贵动植物的产地,据不完全统计,植物品种有三千八百多种,其中有许多是稀有珍贵的品种。动物有断尾猴、云豹、水鹿、白鹇等一大批。
但是,尽管如此,由于长期以来井冈山被认为仅仅是革命圣地,对它的山水风景不仅不加保护,反而任意摧残。直到如今,有的同志还以交通不便,没什么可看为理由,把井冈山排在江西省旅游区建设的最后位置上,其实,火车早已通到永新,飞机可降落在早禾市,公路是国家一级公路,问题只是缺乏很好的管理和开发。
我想借报纸一角大声疾呼:快快认识井冈山,着手建设井冈山,使之不但成为驰名中外的革命胜迹,而且成为美不胜收的旅游佳地,让井冈山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