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市高教局负责人呼吁:
尽快改变高校科研队伍不被重视的状况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上海市高等教育局负责人对记者说,上海高校科研队伍不被重视的状况必须迅速改变。
上海市高教局负责人说,目前上海高校有360多个专业,40个研究所,90个研究室,专职科研队伍将近3,000人,可以说学科齐全,力量雄厚,完全应该和科学院、工厂、农村科研队伍并列为整个科研工作的一支重要方面军。可惜,现在的情况不是这样,高校科研队伍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有些领导同志总以为高校教学是硬任务,科研是软任务,高校搞科研是说干就干,说停就停,搞到哪里算哪里,甚至认为高校科研队伍靠不住,不放心。为什么不重视高校科研力量呢?除了上述认识上的原因以外,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现行领导体制把科研和高校截然分成两个系统,带来许多矛盾,造成了高校、科研单位机构重叠,课题重复,人员重复,经费浪费的严重情况。例如,复旦大学早有激光研究机构,拥有一支六、七十人的队伍,设备也相当不错,已经进行了好几年研究工作,但因它属于教育部领导,不属地方管辖,于是就另外成立了一个所,而复旦激光所便没有什么大任务了。又如上海机械学院研究太阳能的人力和设备条件都很好,起初地方也很支持,但后来因机械学院属一机部领导,地方就另外成立太阳能燃料研究所,重新搞一套人员、设备。我们的国家很穷,为什么现成的不用,投资少、见效快的事不干,而去干重复浪费、效率很低的事?归根结蒂,是领导体制有问题。
上海市高教局负责人指出,高校科研队伍没能发挥重要方面军的作用,出现了若干值得重视的问题。例如,上海高校虽有教育事业经费,却无科研基本事业经费,这就大大地削弱了高校基础理论研究、开发新知识领域的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以及更新教学内容的工作,对于人才的培养是极其不利的。又如,现在上海高校承担的课题、做出的成果与拿到的科研经费也极不相称。
怎样才能提高高校科研队伍地位?上海市高教局负责人认为,在领导体制上作重大改革之前,希望有关领导部门能真正重视高校科研重要方面军的作用,合理地安排高校科研工作。具体办法有二:一是适当增加高校科研事业费用,在财政上应列专项,加强高校科研的基本建设工作;二是地方成立科研所,可以考虑和高校结合,不要人为地分割开来。研究单位向高校投资,订立合同,这样做既可以促使高校为地方服务,收到投资少、效果快的好处,又可使高校发挥重要方面军作用,促进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目前,高校广大教师搞科研的积极性是很高的,如果有合同制度等作保证,一定会完成更多的科研任务。

加强理 科改造工科 增设文科
华中工学院认真进行教育改革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杨建武报道:华中工学院党政领导解放思想,认真进行教育改革,以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四化建设的需要。
首先,针对我国高等教育理、工、文分家,工科大学专业窄、基础理论薄弱、不学文科课程的现状,采取了加强理科、改造工科、增设文科的改革措施。到目前为止,这个学院已建立了数学系、力学系、理化系、经济管理工程系和外语系,分别招收了本科生或研究生;还准备筹建其它一些新的系。这些文、理科系与一般综合性大学的文、理科系有所不同,多是文、理、工结合,互相渗透的新学科。这一改革,既扩大了学校规模,可以多招生,也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一些陈旧的或过窄的专业被淘汰了,代之以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新专业。
其次,是改革教学计划和教学法。该校很多专业的课程,从讲授内容、学时安排到进度等,原来大都是沿袭苏联50年代的一套,必修课学时太多,没有选修课,教学计划太死。这很不利于培养人才。今年以来,该院教务部门发动各系分析了某些课程的内容,确认这些课程的教学内容繁杂,可以缩减,精简必修课,增开选修课。全院在本学期内,已经和将要陆续开出20多门选修课程。学校给教师自主权,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少讲教材上已说清楚的内容,增加反映本学科新进展的内容,使学生学习主动灵活,及时了解科学技术的新进展。学校还改变了那种不管学生基础、程度、能力的差别,“一刀切”的培养方法,注意发现优秀人才,因材施教,允许他们通过考试免修一部分课程。
第三,采取措施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过去,学生学外语花力多、收效少、忘得快。从去年起,该院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一年级学生学外语课学时比以前增加一倍,加强了基础语法和词汇的教学;二是从二年级起,有些基础课用外文原版教材。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效果好。很多学生已能用外语做作业,有的学生还能用外语记笔记,写实验报告,既提高了教学起点,又提高了外语阅读和应用的能力。
为了搞好教育改革,华中工学院党组织和教务、行政等机关,注意改进工作作风。学院要求各系及机关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每天上午走出办公室,到教室、实验室去听课,了解情况。院长朱九思也注意调查研究,及时研究情况、解决问题。

专栏:为四化贡献聪明和才智的人

金洪慈研治白癜风闯新路
今春以来,到上海郊区宝山县淞南公社卫生院求医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中,有来自祖国各地的工人、农民、干部、演员……,也有来自日本、美国、印尼的华侨和港澳同胞。原来,这里有一位擅长治疗白癜风的医生。他叫金洪慈,今年56岁。
自1973年以来,金洪慈治疗了五百多名白癜风患者。从去年治疗的情况来看,有效率达80%左右,全愈率达40%左右。
金洪慈原是公社卫生院药房的药剂员,长期从事采制中草药的工作。1971年起,他钻研治疗白癜风。他利用业余时间,收集了大量国内外的有关资料、药物和祖国医学文献,应用自己积累的中草药知识和经验,先后研制了治疗白癜风的中药乌梅酊、白斑三号和消斑糖浆。经长期应用,效果比国内外通常使用的补骨脂一类药物要好,且没有副作用。
金洪慈根据对白癜风致病因素的研究,提出一套中西医结合的药物、食物和精神的综合疗法,治标又治本。他给病人看病,总要告诉病人注意什么,并从精神上解除焦虑和苦恼。有关专家认为,金洪慈为我国研治白癜风闯出了一条新路。
目前,金洪慈的工作负担很重,但他毫无怨言,常常放弃午休,为患者看病。他说,我要趁现在还能工作,多看一些病人。他每天收到许多来信,对信中提出的各种问题,都给予认真答复。最近他被群众选为宝山县人民代表。
本报记者 孙洪祥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壮族助产士庞三瑛(右)用祖传秘方红臭牡丹治子宫脱垂疗效好。新华社记者 周家国摄

新疆巴州择优录用闲散科技人员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在全州择优录用了124名社会闲散科技人员,其中少数民族64名,相当于近二年国家分配给这个州的大中专毕业生的总数。
在安排使用闲散科技人员中,巴州党委克服所谓社会闲散人员来路不正、牌子不亮、名声不好的错误观点,对那些虽然犯过错误,甚至判刑劳改过的人,只要他们确有专长,曾长时间从事过某种专业工作,愿意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就作恰当的安排。
巴州录用闲散科技人员的对象是,由于退职、离职、精简下放、开除公职、刑满释放、解除劳教、取消分配资格等原因,闲散在农村、城镇的大中专毕业生或虽非大中专毕业生,但确有真才实学,有某种科技专长,年龄在50岁以下的各类科技人员。
安排使用社会闲散科技人员,充实加强了州的一些薄弱部门,解决了一些边远县和艰苦地区长期缺少技术人员的困难,给教学、生产和科研单位增添了技术力量,同时使一些长期要求工作而又“无门可投”的人,有了用武之地。

友好木材综合加工厂重视教育工作
投资百万元为厂办中、小学建校舍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黑龙江省友好木材综合加工厂尽可能多挤些钱办教育。
近几年来,这个厂先后拿出百万余元,为厂办中、小学建了2栋教学楼,建筑面积共5,523平方米,解决了校舍不足的困难,使32个中学班的学生和38个小学班的学生,全部由二部制改为一部制教学,为提高教学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该厂还增加了中小学的日常经费。去年,企业扩大自主权以后,该厂上交给国家的利润比1978年增加150万元,留成部分相应增多。厂里从中提出一部分用于教育,给厂办中学拨款18.5万元,其中4.5万元用于建设电化教室和购置实验仪器。为了提高师资水平,该厂还付出学费,选送9名中学青年教师和3名小学青年教师,到哈尔滨师范大学、伊春市师范学校等单位进修,同时支持7名中学教师参加电视大学的单科学习。
友好木材厂是个拥有2,600多名职工的中型企业,地处伊春市林区。上级规定,林区企业职工子女的就业问题,原则上就地解决。为此,该厂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今年秋季成立了技工学校,招生90名,设木材综合利用、机械、纤维板三个专业。明年计划招生120名。

要想发展快 必须抓人才
沈阳苏家屯区招聘“能人”推动社队企业发展
本报讯 沈阳市苏家屯区从今年7月初登报招聘“能人”(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以来,已有119名来自各地的科技人员、能工巧匠应聘走上工作岗位。这些“能人”使生产扩大了门路,提高了产品质量,推动了全区社队企业的发展。
苏家屯区是沈阳市的远郊区,以农业生产为主,去年全区人均收入175元。今年以来,区委反复研究怎样使全区进一步富起来。经过调查研究,他们看到,要广开生产门路,办好社队企业,必须有一批科技人才和能工巧匠。由于本区缺乏这方面的人才,他们决定公开招聘,并制定了对应聘人员具有吸引力的五条措施:一、应聘者经过一段试用,证明确有真才实学的,均可迁来落户。原为城镇户口的可迁到苏家屯镇,家属是农村户口的可来本区农村落户。二、子女是城市待业青年的,可给安排工作;属下乡知识青年的,可进家长所在的工厂工作。三、给应聘人员安排住房或家属宿舍。四、给应聘人员高于原来的工资待遇。五、根据应聘人员贡献大小,酌情给予物质奖励。
“能人”的到来,为社队企业扩大了生产门路。城郊公社招聘的5名技术人员,帮助公社和一个大队联合办起服装厂,从服装设计到生产加工,全部由技术人员负责。由于服装样式新颖,质量良好,产品畅销,仅一个多月便获利8,500元。十里河公社有个化工厂生产的调合漆不合标准,招聘来的6位化工技术人员改进工艺,产品质量达到标准,畅销唐山、大连等地,现已获利12,000多元。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8名“能人”将全家迁来落户,准备落户的还有十多家。

《南方日报》就中学教师陈宗璠调动未成人病死一事指出:
官僚主义真是害死人!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海口市教育局和陵水县教育局在调动中学数学教师陈宗璠过程中,互相扯皮,敷衍塞责,致使陈宗璠将近一年领不到工资和口粮,最后得了重病无钱医治,于今年9月11日死亡。
陈宗璠今年50岁。1962年,他响应党的号召,下放到陵水县当教师。他一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工作积极负责,是陵水县为数不多的大学本科毕业的数学教师之一。1975年,陈宗璠的爱人(海口市麻纺厂工人)左手因工伤致残,家庭生活困难,提出了将丈夫调回海口工作的申请。1977和1979年,海口市教育局两次致函陵水县教育局商调陈宗璠,陵水均未答复。后来,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教育局批准调出。陈宗璠很高兴,希望县里立即办理调动手续。去年9月30日,陵水县教育局经县委有关领导同意,在未给海口市寄送档案、海口未来调令之前,破例给陈宗璠办理了调出手续。10月初,陈宗璠持函到海口市教育局报到,海口市教育局以不合手续为由,拒不接收。陈宗璠随即写信给陵水催寄档案材料,并要求海口市先安排工作,但均没有结果。今年2月,海口市委分管文教的副书记在接待来访中获悉陈宗璠情况后,书面批示市教育局要先行安排陈的工作。
然而,海口市教育局、陵水县教育局竟拖了半年之久。海口市教育局明知道陈宗璠已9个月未拿到工资、口粮,处境十分窘困,却仍然不为陈办理报到手续。拖至7月12日,在家的5个正副局长讨论陈宗璠的工作安排,但仅仅因为有一个管业余教育的副局长出差天津,说要尊重他的意见,议而不决,又搁了下来。
这段期间,陈宗璠因工作无着落,只好借债度日,精神上受到很大打击,终致忧愤成疾,于7月8日入医院留医。海口市教育局分管政工的副局长吴开彧等人获悉了陈宗璠的病情,不仅拒绝出证明和借款,反而突然决定不接收陈宗璠来海口市任教。教育局长陈荣竟也支持这个决定,并立即派专人将陈宗璠的档案退回陵水,借口是“教师超编,无法安排”。但陵水县拒绝收回。
无可奈何,陈宗璠爱人只好向工厂借款60元,给丈夫输了几百毫升血,然后出院。一星期后,陈宗璠第二次入院。他的爱人一再到市教育局恳求。市教育局组织科长竟说:“我们不是民政局!”还欺骗她说,陵水已同意收回陈宗璠,叫她去找陵水解决。8月16日,陈宗璠第三次入院。他的家属走投无路,又找到市委。市委副书记再次派人通知市教育局:先把陈宗璠收下,有什么事情,我负责。但是,局长陈荣、副局长吴开彧等仍然拒不接收,也拒绝借款。结果,陈宗璠因得不到及时的手术治疗,病死在医院里。
陈宗璠老师的死,在海口、陵水两地干部和教师中引起了愤慨。他们指出,这是两地教育部门严重的官僚主义造成的,应当追究责任,对有关主管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南方日报》在刊登这篇报道时,加编者按语,指出:陈宗璠老师之死,着实叫人痛心。人事调动也可以死人,官僚主义危害之大,可见一斑。这件事,暴露了我们的干部(教师)管理制度存在不少弊端,而官僚主义则利用这个弊端大行其道。人们要求对这件事追究责任,作出严肃处理,是完全应该的。一个教育部门对自己的教师不爱护,不关心,甚至见危不救,这就把领导职责、阶级感情、知识分子政策等等,都一古脑儿抛掉了。所以说,制度上的改革我们要坚定地、有步骤地推进,思想作风上的官僚主义也非克服不可,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陈宗璠死亡这件事,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部门,都应当引以为戒。

专栏:杂谈

名人的忧虑
杨文源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人怕出名猪怕壮”,意思和“树大招风”差不多,都是说,人一旦出了名就难免引人注目,招来各种嫉妒、非议甚至某种危险。
但是,对于名人的迫害达到登峰造极地步的,恐怕要算十年浩劫了。在那“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年代里,“铁扫帚”一挥,不管你是男名人、女名人,大名人、小名人,洋名人、土名人,古名人、今名人,都在扫荡之列,谁也难逃。
粉碎了“四人帮”,党中央花了很大的力气,才算把一些幸存的名人拯救了出来,这真是莫大幸运,谁能不由衷地感激党中央呢?
然而,这是不是说现在的名人就好做了呢?我看有一些好做了,有一些还是难做,在某些地方甚至还相当难做。上海就发生过这样一个悲剧:有一位青年女工因为当劳模出了名,各种各样的挖苦和讽刺,象污水一样劈头盖脑地向她泼来。这位女工终因顶不住可畏的人言,自杀了。我曾见过一位青年,还算不上什么名人,仅仅因为他能勤恳地工作,受到领导的重视,竟长期遭到诽谤、侮辱、排斥和打击,最后,迫使他不得不辞职,调到另一个单位去。
《人民日报》曾经登过一幅漫画,题目是《谁敢冒尖》:一个人手持一把特制的大剪,一双灯笼似的眼睛瞪着一片树苗,谁敢冒尖,立即照谁剪去。这是对现实生活中某些人的绝妙写照!现在,在一些单位里,谁的工作能力强一点,谁的学问多一点,谁的技术高一点,谁的工作干得好一点,谁稍稍出点名,谁的日子就不太好过。相反,如果饱食终日,平平庸庸,碌碌无为,反而能“平安无事,和平共处”。
人们往往把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结为绝对平均主义作怪。这可能是个原因,但也不尽然。因为绝大部分名人并没有因有名而得到什么优厚的物质待遇,并不足以引起人们眼红,需要平均平均;相反,往往是某些无所作为的非名人,因为有闲暇经营小家庭,反而比名人阔绰得多。那末,到底是什么东西作怪呢?我看那种特有的狭隘的嫉妒心理,恐怕是摧残名人的一个大敌。自古以来,就有那么一些人,自己不行,却不让别人行;自己无所为,却不让别人有所为。他们不让的办法之一就是嫉妒,由嫉妒而生出诽谤、打击、陷害……,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削尖”,谁冒尖就削谁。
名人无非是指那些在某方面工作中做出了比别人大的贡献而为别人称道的人。这种人难道不是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所迫切需要的吗?这种人难道不应该得到较多的政治荣誉和物质待遇吗?然而,他们中一些人不但受不到应有的关怀爱护,反而不断受到摧残歧视,这实在是一种可恶而非纠正不可的社会现象。

专栏:出版消息

《外贸知识手册》即将出版发行
本报讯 天津财经学院外贸系几位教授和讲师编写的《外贸知识手册》,即将由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发行。
《外贸知识手册》是一本对外贸易基础知识的工具书,也是介绍对外贸易一般常识的综合性读物,约80万字。内容包括我国对外贸易关系的基本原则,国际贸易,技术贸易,对外贸易政策措施,进出口业务,资本主义市场调研,商品检验,动植物检疫,港口,航线,法律,国际经济组织,附录等。
本书以条目的形式,广泛搜集各种有关对外贸易专业名词、术语、方针政策、条例规定等一千余条,按条注释。对一些常用的业务条目配有英文译注,便于外贸战线广大职工、干部和外贸院校师生应用和阅读。

专栏:出版消息

《实用肛直肠外科治疗学》出版
本报讯 肛直肠外科医师陈之寒著的《实用肛直肠外科治疗学》一书,已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
《实用肛直肠外科治疗学》一书,除了介绍肛直肠疾病的病因、病理、症状和解剖的基础知识之外,还总结了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提供了临床的丰富经验。有插图一百七十多幅。

专栏:出版消息

《旅行与科学》即将出版
本报讯 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普作协与北京铁道学会、北京铁路局共同编辑的《旅行与科学》小型读物,将于近期在列车上发行。内容有《我国最早的铁路》等铁路历史知识介绍和《科学俱乐部》、《人中之最》等趣味性短文,还有沿途名胜古迹简介以及《旅途卫生》专栏。

专栏:出版消息

《外国史知识》即将与读者见面
本报讯 由《世界历史》编辑部编辑、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外国史知识》月刊,将在1981年元月出版发行。这个普及外国历史的知识性刊物,主要面向广大青年、大中学校师生、专业和理论宣传工作者以及外国史爱好者。

专栏:出版消息

《疾病分类和手术分类名称》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一部具有我国特点的《疾病分类和手术分类名称》的专著,已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病案室集体编写成功并出版发行。这部著作共收集疾病和手术操作、临床治疗、检查方法等名称一万多条。书中试编了疾病分类的电子计算机编码,采用了汉英对照形式,书后还附有中英文索引。

专栏:出版消息

《长寿》丛刊即将问世
本报讯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长寿》丛刊即将与广大读者见面。这本刊物辟有老年学、益寿之道、衰老之谜、老年病防治、长寿趣闻、寿星谱和养生新药等二十多个专栏。

专栏:出版消息

《科学24小时》改双月刊
本报讯 浙江省科普创作协会和浙江科技出版社合办的科普刊物——《科学24小时》明年将改为双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