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思想 发挥优势 办好广东特区
广东省委召开地市委书记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任仲夷同志强调加强团结,放开手脚把经济搞活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4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于18日到20日召开地、市委书记和省、市(广州)局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对广东工作的意见。
中央最近决定,习仲勋、杨尚昆同志调中央工作;任仲夷同志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梁灵光同志任广东省委书记兼广州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梁灵光同志临来广东之前,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了他们,讲了话。任仲夷把中央领导同志谈话的主要精神,归纳成七个方面作了传达。这七个方面是: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广东的优势;二、重视广东的困难,避免盲目性;三、广东的工作,要从抓政策入手;四、要给群众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五、处理历史问题宜粗不宜细,要引导大家向前看;六、要改进领导作风,树立好的风气;七、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任仲夷说,中央领导同志和我们见面时,强调要发挥广东的优势,把特区办好;特区不是仅指深圳、珠海那几块地方,是指广东、福建两个省。单搞那一点地方不行,中央讲的是两个省。要充分发挥这个有利条件。对于搞特区,要摸出规律,搞出个样子来。任仲夷说,中央领导同志的这些讲话,对做好广东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任仲夷传达以后,结合自己的体会,就如何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谈话精神,谈了三点想法。他首先强调团结问题,强调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干部队伍的团结。
任仲夷说,广东的优势,不光是自然条件好,中央批准广东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这本身就是一个优势。所谓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央授权广东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增大了地方的权力;二是允许广东对外更加开放,要使广东成为国家对外联系的一个枢纽和橱窗。实现这两条,要求我们的思想更加解放。他说,中央给了我们这么大的权力,现在就看敢不敢用这个权力,会不会用这个权力。我们应当大胆地使用它,并且学会善于使用它。不但省里这样,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这样,把手脚放开,把经济搞活,使特殊政策真特殊,灵活措施真灵活,先走一步真先走。任仲夷强调要把经济搞活,必须重视广东的困难,要经常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给群众以看得见的利益。
任仲夷在谈到切实改进作风时说,中央领导同志提到“工作有成绩就是好干部”,我认为还应当成为考察干部、任用干部的一条重要原则。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在评价干部、选拔干部的时候,都要坚持这一条。要鼓励各级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独立负责地解决问题。
任仲夷在谈到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时说,广东搞特区,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必须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坚持四项基本政治原则,如何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意识形态的侵蚀。例如在广东表现特别严重的走私、行贿问题,就是资产阶级腐蚀我们的一种反映,应当认真分析研究,找出办法,更有效地同它进行斗争。

中西两党关系恢复令人高兴
邓小平同志会见并宴请卡里略等西共同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设午宴招待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和由他率领的西共代表团。
邓小平同志同卡里略等西共同志见面时互致问候,并热烈握手、拥抱。
在亲切的交谈中,双方对两党关系的恢复表示高兴。邓小平说,党与党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和同志式的关系,不应该是“父子”关系。各国不论大小,都有自己的特点。任何国家的事务只能由那个国家的马列主义者、共产主义者自己去判断,而他们所犯的错误也应该由他们自己去纠正。任何人都不应当把自己的观点和革命经验作为“模式”强加于人。
卡里略说,我们两党的关系是以互相尊重、独立自主、相互支援和共同探讨国际问题为基础的。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新型的关系,它将成为党与党关系的榜样。
卡里略指出,在一个实现了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国家里,上层建筑可能出现反动的东西。例如,霸权主义政策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政策,又如在中国,林彪、“四人帮”搞的那一套,同马克思主义也毫无共同之处。
会见以前,邓小平接受了西班牙记者的采访。他在回答有关中西两国关系的问题时指出,我们对于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卡洛斯国王访问中国以后,两国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我相信两国关系还会继续发展。
谈到中西两党恢复关系的意义时,邓小平说,这件事对于当前的国际政治有着重大的意义,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是有益处的。他指出,西班牙共产党是一个在西班牙人民中有广泛影响的党。西班牙近年来在欧洲事务中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西两党关系的恢复表明我们的事业在前进。
在回答中国如何看待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问题时,邓小平说,我们不反对西班牙加入北约组织。我们历来希望有一个联合的、团结的、强大的欧洲。
一位记者问起中苏关系的前景。邓小平说,每当我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我总是反问一句:苏联的霸权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会不会变?只要它这个政策不改变,中苏关系也不会变。你们可以研究一下苏联的政策会不会变。

特别法庭第一审判庭开庭进行调查
王洪文姚文元供认长沙诬告主谋是江青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王洪文、姚文元今天在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上供认,1974年10月策划到长沙向毛泽东主席诬告周恩来、邓小平的主谋是江青。王洪文承认,“长沙告状”是一次阴谋活动。姚文元只承认,几个人进行密谋活动“是不正常的”。
特别法庭第一审判庭今天下午3时首次开庭,对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起诉书指控的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四人帮”诬陷周恩来、邓小平的犯罪事实,开始进行法庭调查。今天受审的主犯是王洪文和姚文元。
1974年10月,在筹备四届人大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提议邓小平出任第一副总理,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四人帮”感到,毛主席的这个提议是他们篡夺党和国家领导权的障碍。于是,江青召集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密谋策划,决定由王洪文到长沙向毛主席诬告周恩来、邓小平等。
今天,法庭上宣读了王洪文和毛主席谈话时在场的工作人员张玉凤的证词。证词谈到王洪文当时说:“总理现在虽然有病住在医院,还忙着找人谈话至深夜。几乎每天都有人去。经常去总理那(里)的有小平、剑英、先念等同志。”“他们这些人在这时来往的这样频繁,和四届人大的人事安排有关。”
审判长问王洪文:“你说过这样的话没有?”
王洪文回答时承认他谈过这样的意思,而且说,这“是江青的话,由我去说的”。他还说:“跟四届人大人选提名有关的话,是张春桥讲的。”
审判长问王洪文:你去长沙为什么要背着周总理和政治局?
王洪文回答:“这实际上是一次阴谋活动,所以没有告诉周总理和政治局。”
审判长问他:你去长沙告邓小平的目的是什么?
王洪文回答:“要阻挠邓小平出任第一副总理的职务。”
王洪文承认他向毛主席说过,北京现在“大有庐山会议味道”。他说,这个话原是姚文元讲的。所谓“庐山会议味道”,意思是诬陷周恩来、邓小平等象林彪在1970年庐山会议一样搞篡权活动。
张玉凤的证词还说:“毛主席让王洪文回去后,要多找总理和剑英同志谈,不要跟江青搞在一起,你要注意她。”
在回答法庭讯问他如何执行毛主席这一指示时,王洪文说他“没有执行”。
王洪文被带出法庭后,姚文元被押到被告席上。他手里拿着一叠准备答辩用的材料。在整个审讯中,他手忙脚乱,有时翻阅着答辩材料,吞吞吐吐地回答讯问,有时仰着头,翻着白眼,停半天才结结巴巴地说出几句话。他供认“长沙告状”是江青的主意,“实际上是想影响毛主席已经作出的决定”,即阻挠邓小平出任第一副总理。姚文元还承认他说过“已有庐山会议气息”。他对被指控的有些犯罪事实,含糊其词地说记不清了,或者说“既不肯定,也不否定”。
特别法庭庭长江华,副庭长伍修权、曾汉周、黄玉昆;特别检察厅厅长黄火青、副厅长喻屏出席了今天的庭审。出席庭审的还有姚文元的辩护律师韩学章、张中。曾汉周主持了今天的庭审活动。有六百多人旁听了庭审。

《财贸战线》报社论提出
坚决制止商品流通中居间牟利歪风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财贸战线》报以《坚决制止商品流通中的这股暗流》为题发表社论,指出在商品流通领域中,现在存在着一股不容忽视的、必须坚决制止的暗流:在一些企业之间,为了推销某些产品或购买某些原材料,找人牵线搭钩,给以大量现金或实物,作为酬劳,不少中间人获得的这种“好处”竟然高达数千元。这种情况相当普遍,在一些集体所有制的社队小企业和全民所有制的大企业中;在一些自产自销活动和计划购销活动中;在一些社会无业人员和一些企业购销人员,甚至一些领导干部中都存在。
社论说,现在有些企业的领导干部对这种歪风见怪不怪,不以为非,或者也明知不对,却无可奈何。在他们看来,这是周瑜打黄盖,两厢情愿的事,不这么干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因此,他们对于这种中间人居间牟利的事,睁只眼闭只眼地默许,有的甚至加以鼓励,更加助长了这种歪风的发展。要使这些同志明白,社会主义企业的购销活动,是不容许搞资本主义那一套的。如果听任或放纵一些人利用工作之便,互相拉拢,大肆牟取非分所得,必然会严重地腐蚀一批人,并且为贪污受贿、敲诈勒索、招摇撞骗等不法行为大开方便之门,使许多单位和个人上当受骗,身受其害,从而毒化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机体,败坏我们的社会风气,危害四化建设的顺利推进。因此,我们对这种现象,决不可掉以轻心。各个主管部门、各个企业的领导要对干部、职工抓紧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使大家明辨是非,坚持社会主义的经营作风,摒弃资本主义的陋规恶习,遵纪守法,廉洁奉公,自觉地不搞和抵制经济活动中的这种不正之风。
社论说,我们决不能因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经济立法而对这种歪风采取观望态度。凡是出现这种歪风的地方,有关部门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都应当在当地党政领导下,及时制订有关的规定,划分某些界限,积极运用行政的办法,对企业的购销活动加强管理和监督,迅速刹住这种歪风。
社论指出,商品流通领域中出现这种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当前我们的商品流通渠道很不畅通。多年来,我们的商品流通体制存在很多缺陷,商品流通手段很少,商业情报十分闭塞,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商品的生产和交换。当前,我国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国民经济实行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方针,要更多地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把经济搞活。在这种新形势下,生产资料开始进入市场,工业部门对一部分产品实行自销,大量的社队企业要销售自己的产品,新兴的农工商联合企业也要出售自己的商品,打破了商业部门长期对商品实行包销的局面,而新的购销关系一时却还没有相应地建立起来。于是,那些熟悉购销业务、精于此中门道的人就乘虚而入,居间牟利。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还必须注意运用经济的办法。有关经济部门,特别是商业部门,应当针对这种情况,积极采取经济手段,运用多种经营方式,开辟多种流通渠道,把商品流通工作搞活,以更好地适应商品生产和交换日益发展的新形势,从而取代那些居间牟利的人员。在这方面,城乡商业部门都有许多工作可做。例如,多举办一些贸易货栈、交易所、信托商店等,方便商品购销,并加强咨询服务工作,为产销单位当好媒介。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报纸、广播等工具,加强商情宣传工作,刊登商品供求广告,便于各方面互通情况,直接成交。要积极进行这些工作,不要等待观望。

经济调整要从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出发
北京地区连续举行生产目的问题讨论会
本报讯 11月10日、17日,北京地区的部分经济理论工作者和经济工作者连续举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讨论会。到会100余人,14位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这两次会议着重讨论了明确认识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指出这对于肃清经济工作中极左路线的流毒,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和改革,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大家认为,这个问题的讨论有待于扩展到实际经济工作部门中去,只有广大的经济工作者和经济部门引起重视,积极参加和开展讨论,并从这个讨论中吸取对本部门有用的成果,才能使理论讨论更加深入,起到推动经济建设的积极作用。
同志们谈到,长期以来,包括粉碎“四人帮”到三中全会这段时间,在经济建设中片面地强调生产建设上的高速度、高指标,造成国民经济比例严重失调。1958年一次,20年以后又一次。后果在各方面都是严重的,不仅人民生活长期得不到应有的改善,而且也严重地阻碍了生产的发展。教训相当深刻,必须认真总结和吸取。
同志们强调,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当前要花大力气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同时逐步进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包括国民经济计划体制和计划方法的改革。调整和改革要结合,改革要有利于调整,调整和改革都要有利于生产目的的实现。发言的同志认为,长期以来我们安排国民经济计划,把与人民生活直接有关的消费资料生产放在无足轻重的地位。结果是人民生活长期得不到应有的改善。不久前,陈云同志说,我国人口有9亿多,80%以上在农村,必须使他们有吃有穿,而且一年比一年生活得好。在这个基础上,来安排我们国家建设和经济生活。农民是个大头,把这个大头安排好了,中国的大局就定了。这些话非常重要。我们处理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相互关系、调整经济结构,必须把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国民经济计划安排的中心,不是钢铁等生产指标多少,而是保证人民生活逐年有所改善。国民经济计划,不应当仅仅是生产建设发展的计划,而应当是包括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指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言的同志还就去年生产目的讨论中几个争论的主要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发言的同志认为,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是经济工作中带有方向性的根本问题。与会同志热切希望实际工作部门和各地区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予以更多的重视,希望12月初召开的“全国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讨论会”有更多的实际工作者参加。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伊利耶·维尔德茨应我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满怀诚挚的情谊,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罗马尼亚贵宾。
罗马尼亚解放以后,特别是1965年以来,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根据本国的特点制定了独立自主的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在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1950年至1980年期间,工业总产值增长33倍,农业总产值增长3.1倍,国民收入按人口平均每年增长8.4%。罗马尼亚已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具有现代化物质技术基础的工农业和先进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罗马尼亚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二大制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我们相信,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一定会取得日新月异的成绩。
在国际事务中,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坚决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强权政治,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正义斗争,对世界的和平和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各国人民的广泛钦佩和赞扬。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罗两国的亲密友谊和团结互助的关系不断获得发展。1978年,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来我国访问。同年,华国锋主席回访了罗马尼亚。两国最高级领导人的互访,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加强,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各个领域的合作,得到了全面的发展。这次维尔德茨总理前来我国访问,必将为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维尔德茨总理五年前曾经来我国访问。五年来我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粉碎了“四人帮”,结束了十年动乱,初步医治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给国家造成的创伤,全国人民正在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维尔德茨总理这次访问我国,将会看到我们在各个方面进行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
我们衷心祝愿罗马尼亚贵宾访问成功。(附图片)
罗马尼亚总理维尔德茨 新华社发

专栏:实干家

郑金玲和她的服务工作“一百例”
天津市无轨电车售票员郑金玲,为乘客服务热情周到,对工作精益求精,被评为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在客流高峰中,乘客拥挤,上车心切,小郑除了做好车厢内乘客疏导工作外,还针对不同乘客的心理进行服务。如赶点上班的职工不怕挤,就怕晚,小郑就力争不甩,尽量让他们都上车;抱孩子上班的女同志想上车又怕挤着怀里的小宝贝,站在车下干着急,小郑便留出车的前门专门照顾。……平日,小郑在处理个别乘客不买票的问题时,她不采取当众挖苦等伤害对方自尊心的作法,而是“得理让人”,轻声教育这种乘客按章补票。
小郑对老、弱、病、残、孕等乘客更是体贴入微。见到有病人上车,她上前搀扶,关好透风的车窗,并问清去向,告诉沿途各医院的地址和门诊时间。为了照顾老年人上下车,小郑专门到天津市退休工人疗养院,请老年人谈上下车怎样搀扶的意见。小郑把老人们的意见归纳为“迈左扶右,迈右扶左,托住手臂,保持平衡”一套服务方法。
几年工作的实践使小郑感到售票员的工作既光荣又有学问。1977年,小郑曾想把自己在售票工作中的体会和其他同志们的经验,归纳总结出一套完整的售票员工作方法供大家使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小郑每天不仅在班上处处留心观察,下班后还拿出一段时间写服务日记,记下工作经验体会。她还走遍了94路沿线的学校、医院、机关、工厂和商店,广泛征求意见。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郑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写出了九千字的“乘务员主动热情服务一百例”。小郑总结出的“一百例”很快便在全系统得到推广,受到同行业的欢迎。
本报通讯员 李风华
本报记者 夏 林(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