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宁德地区优先卖好茶给国家
据新华社福州11月23日电 福建省主要产茶区之一的宁德地区从全局观点出发,优先把好茶卖给国家。到11月上旬止,全区已超额8%完成茶叶交售任务,比去年交售数增长11.83%。调拨和供出口的茶叶也都超额完成计划。
今年以来,宁德地委和行政公署多次向茶区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全局观点的教育,严肃对待国家下达的茶叶收购计划,因此,全区各县收购到手的毛茶,都及时调给国营精制茶厂加工,不擅自截留;全区5个国营茶厂加工好的精制茶,如数调拨给省,以保证外调和出口任务的完成。这个地区11个农茶场自办茶厂,也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顾全大局,不插手收购社队毛茶。

化肥工业超额完成计划
到十一月十五日,我国已经生产化肥五千三百四十七万七千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点六,超额百分之四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我国制成电力破矿车
我国第一台用于露天铁矿二次爆破的电力破矿车研制成功,并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作为定型产品在吉林冶金电机厂投产。电力破矿车是冶金部安全技术研究所和吉林冶金电机厂研制成功的。

最大山洞冷库建成投产
吉林省在长春地区新建的一座山洞冷库,于十一月十五日建成投产。
这座山洞冷库,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一座山洞冷库,总容量为一万五千吨。其中冻室可冷藏肉猪三十万头。 (据新华社)

就当前国内外一些重要问题
邓小平答美国记者问
本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于11月15日会见了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总编辑厄尔·费尔,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现刊登谈话的主要内容。
要遏制苏联的扩张,必须做些扎扎实实的工作
费尔:请问你对里根当选有什么看法?
邓副主席:里根当选为美国下届总统,布什当选副总统。我们表示祝贺。里根先生我也可能见过面,也可能没有,对他不熟悉。但是帮助里根先生决策的一些人,我是熟悉的,算是老朋友。比如布什先生就是我熟悉的朋友之一。
费尔:你一再指出,苏联正企图控制霍尔木兹海峡和马六甲海峡,以推行它的全球战略,你认为布什和里根对上述观点会接受到什么程度?
邓副主席:根据里根先生过去的讲话,在这一点上我们有许多共同点。
费尔:考虑上述情况,苏联一方面在印度洋扩张,另一方面也把手伸到东南亚,你认为里根在东南亚应发挥些什么作用?
邓副主席:我不说里根,而说美国。我认为美国应在亚太地区发挥作用,当然包括东南亚,这是我们的一贯态度。我们历来赞成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但是,我们认为对付苏联霸权主义,只有美国不够。美国必须加强和它的盟国的合作,还要加强同一切抵制苏联的力量,当然包括第三世界的合作。这样才能对付苏联的挑战。
费尔:不久前我见到了西德总理施密特,他对苏联的力量,以及苏在中东产石油地区的扩张表示担忧,对苏的导弹发展也很担心。它的所作所为不仅针对欧洲,而且针对土耳其、中东和中国。从你和日本铃木善幸,法国吉斯卡尔·德斯坦交谈中,你认为在多大程度上,你同意他们对苏联威胁的看法?
邓副主席:对这一点要有足够的认识,但现在还有人对这一点认识不清楚。所谓不清楚,就是认为可以采取某种策略性步骤,用温和的语调,或者是利用一些会议,如欧安会续会,就能减轻来自苏联的威胁。我看这些办法是不切实际的。我在访问美国时就一再说过,要遏制苏联的扩张,必须做些扎扎实实的工作。
苏联扩张和霸权主义的全球战略不改变,中苏关系改变不了
费尔:我想问一下,中美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和看法上有多少共同点?因为在美国有些人担心,随着中国的四个现代化的发展,中美的共同利益将会改变,中国肯定会走自己的路。在今后几十年中,中美的共同利益延续下去的可能性如何?
邓副主席:对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谈。
一方面从中苏关系的角度来谈,另一方面从中美关系的角度来谈。
中苏在五十年代末就开始了分裂,主要原因是,苏联搞霸权主义,想控制中国。我们不甘心让它控制,它的目的没有达到,因而就反对中国。
如果说中苏争论开始的时候,主要是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后来就远远超过意识形态了。
有人说勃列日涅夫是比较温和的,我看这是受了骗。赫鲁晓夫只是耍嘴皮,勃列日涅夫却是搞实力威胁的。在赫鲁晓夫时代,只有十个师的兵力驻扎在中苏边境,到了勃列日涅夫时代,就增加到五十四个师,一百万军队。
谈到中苏关系,不能不看到苏联对中国的威胁的现实存在。苏联谋求在中国的霸权。它不仅在中苏边境驻兵一百万,而且还派兵入侵阿富汗。它还在中国的邻国驻军,来威胁我们。比如在蒙古驻军。
费尔:你认为在这方面,与卡特政府相比,里根新政府是不是更有能力对付这种军事局面?
邓副主席:苏联不仅在蒙古驻军,而且还支持越南侵略印度支那各国,威胁东盟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它还直接出兵阿富汗。我国同阿富汗有共同的边界。苏联在我们邻国的所作所为,既是为了对付中国,也是对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威胁。
这只是构成苏联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它的野心是称霸全世界。
有人向我提出,中苏关系会不会改变。我多次对国际朋友谈,我问他们,苏联扩张和霸权主义的全球战略会不会改变?它的社会帝国主义政策会不会改变?如果它的全球战略、社会帝国主义政策能改变,现在就可以改善中苏关系。为什么还要等到若干年以后呢?苏联要有实际行动表明它改变了全球战略,放弃了霸权主义,要把它的一百万军队起码减少到赫鲁晓夫时代那样。
费尔:你认为有没有哪些国家和个人可以帮助你们叫苏联减少它的驻军?
邓副主席:我不知道。我想,不可能有这样的国家和人物。
刚才讲到苏联要有实际行动,它必须从阿富汗、蒙古、东南亚地区全部撤走它的军队。当然还有其他地方。而且要放弃它的霸权主义政策。今天是15号,如果它今天可以作到这些,明天16号就可以改善关系。不然,中苏关系即使十年二十年之后也改变不了。
中苏关系的改善不决定于中国是穷还是富,而是决定于苏联的霸权主义政策。如果说现在中国还比较穷,装备很落后,都敢于顶住苏联霸权主义,有什么理由认为等中国发展了,反而要向霸权主义妥协呢?这是从中苏角度来讲的。
就中美角度来讲,我听到一些美国人说,好象中国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是因为中国有求于美国。我看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按照这种逻辑,中国发展了,经济和军事力量强大了,就不会考虑和美国搞好关系,共同对付世界上的挑战。这种逻辑是不正确的。
我国现行政策的延续性的根本保证,在于政策本身是对的
费尔:另一个问题是,中美商务关系问题。近十五年来,中国的方向发生了改变,美国商人同中国进行了贸易洽谈。中国政策的多变引起了美国商人的疑虑:中国的现行政策是否有延续性,有何保证?
邓副主席:应该说,中国人自己也有人担心我们政策的延续性。粉碎“四人帮”后四年了,我们徘徊了两年。从1978年底,特别是我们党的三中全会,确定了党和国家的政治路线。当然,在粉碎“四人帮”后,就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的政策。特别提出的是要改革我们某些不好的制度。不好的制度不改革,就不能保证政策的执行和政策的延续性。从政治上来讲,几年来我们强调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也有个民主问题。比如从组织上废除领导人的终身制。这些都是政策延续性的保证。我们可以说,现行制度的改革,要完成这种改革,还需要很长时间。这种改革,从开始就受到人民的拥护。这不仅增强了人民的信心,并且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我在访问美国时,好些记者和议员也都提出这个问题,我对他们说,政策能否有延续性,归根结底要看政策本身对不对,是否对国家、对人民有好处。如果这个政策不好,就没有延续的必要;如果这个政策是对的,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想推倒也是办不到的。政策的延续性的根本保证,就是政策本身是对的。
费尔:我们和一些中国的小组织打交道,这些组织的人士认为,有些人并不反对现代化这一总的概念,但如果这对他们的职务造成不利时,他们就将抵制。这就是说,官僚主义会阻挠中国的现代化。
邓副主席:是有这个问题。还有特权思想,不尊重科学,过分集权,还有其他。这些我们都指出来了,要逐步改革。
费尔:同审判“四人帮”相比,要解决这些问题,更不容易。“四人帮”的追随者不能对四个现代化计划构成威胁,而那些不称职的人感到自己职位受威胁,他们抓住职位不放。
邓副主席:要逐步解决这个问题。追随“四人帮”的人是一小撮。他们的面貌是清楚的。
审判“四人帮”的刑事罪时,因涉及国家机密,不能对外公开
费尔:为什么你们不让外国记者旁听对“四人帮”的审判,是不希望记者来报道,还是根据法律规定要这么办?
邓副主席:因为涉及到国家的机密。国际上有议论,说这是因为我们担心审判“四人帮”会涉及到毛主席的问题。其实,毛主席所犯的错误属于另一个问题。
“四人帮”是犯罪分子,是有严重的刑事责任。对如何评价毛主席和审判“四人帮”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问题。我们是根据法律追究“四人帮”的刑事责任。
费尔:是否可能,在追究其刑事罪责时让外国记者旁听审判,而在涉及国家机密时进行秘密审讯?
邓副主席:“四人帮”了解我们国家的最高机密,而他们又竭力把他们的责任推给别人,因此就是在审讯他们的刑事罪时,他们也会乱讲国家的机密。
费尔:我们对过去的历史很感兴趣,希望了解林彪后期的确切情况。据了解,美国前国务卿腊斯克认为,林彪坚持战争。据说林彪曾发表讲话,有个庞大的计划,说中国要向外扩张,计划扩张到印尼,这很危险。美国务院认为他的讲话和希特勒的著作有相似之处。我希望你能谈一下这方面的细节。
邓副主席:对你说的林彪的这个计划,我不知道。林彪干了很多坏事,为他上台开辟道路,打倒了一大批老革命家。在他的末期,毛主席发现了他的问题。林彪谋害毛主席,这在起诉书中是有的。这有证据。当他的阴谋被察觉后,他就乘飞机往苏联跑,结果摔死在蒙古。当时蒙古人和我驻蒙古大使都到现场看过。
费尔:根据调查,飞机失事是自然的事故,是由于飞机维修不好呢,还是别的原因?
邓副主席:据我个人判断,飞行员是个好人。因为有同样一架飞机带了大量的党和国家机密材料准备飞到苏联去。就是这架飞机的飞行员发现问题后,经过搏斗,飞机被迫降,但这个飞行员被打死了。
费尔:是不是由于你提到的那些材料,所以不能让外国记者旁听对“四人帮”的审判?这些材料是不是包括中国军事、政治和对苏的机密文件?
邓副主席:“四人帮”是长期生活在国家高级机关的人,他们知道国家的全部机密。因此审判“四人帮”不能对外公开。但国内组织几百人出席旁听。
费尔:关于历史,我是很感兴趣的。你在中国人民中德高望重,是个有贡献的人物。鉴于你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领导作用,可否考虑一下在你生活安定的时候,写一些回忆录。
你没有空,别人代你写也行。
邓副主席:没有这个时间。而且我这个人是个土包子,没有文化,我不太喜欢讲自己的事情。当然我革命几十年也干了些事,但还谈不上自己有什么了不起。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要逐步把工作交给年富力强的人。
费尔:受教育的程度与一个人的智力和能力没有什么关系。有的人受教育不少,但对事物的判断能力很差。我总希望你写点回忆录。
邓副主席:现在没有时间。也许到退休以后作点回忆倒可能,现在不成。你希望我们政策要有延续性,我想,选好一些青年人来接班,这就能使我们的政策有延续的保证。
希望中美关系继续发展,这是全球战略所要求的
费尔:里根先生就任美国总统安顿后,你是否期待他到中国来访问,同你和中国总理会晤?
邓副主席:当然欢迎。这取决于里根先生的考虑和他的时间。因为中美关系是和共和党执政时尼克松先生开始恢复接触的,又是共和党福特总统发展的,后来民主党卡特总统又发展了这些关系。多次听到,发展中美关系是美国两党的政策。希望里根执政后不要使这种关系停滞,更不要倒退,需要继续发展两国的关系,这是全球战略所要求的。这是一个最富和一个最穷的国家打交道。中国虽仍然是个穷国,但从战略上来讲,还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国家。
费尔:看来,你对里根先生对台湾出售军火并不过分担心。
邓副主席:里根先生会干什么,我不知道。但我们对台湾关系法是不满意的。真正造成中美关系危机的是对台湾关系法。一句话,我们希望中美关系要发展,不要停滞,倒退。我相信美国人民的大多数会理解这一点。
费尔:预料里根将同苏联进行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的会谈,以便向美国人民证明他不是战争贩子,你对这种谈判有何看法?
邓副主席:我们历来不反对谈判,但也不相信这种谈判会缓和紧张局势。如果要真正缓和,就需要我们作扎扎实实的工作。这种会谈,我们不反对,但它靠不住。我在美国访问时曾说过这些话。
费尔:关于中美关系问题,我想是不是每隔三、四年,两国领导人就进行互访一次,还是通过正常外交途径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邓副主席:双方领导人进行接触总是有益的。
费尔:你谈到关于建立新的体制,废除领导人终身制,这是否能防止个人迷信?
邓副主席:肯定一个领导人在一个岗位上不能太久。我们前不久就更换了总理。以后要形成制度,太长了不好。这一点人民是接受的。
费尔:再过十年、十五年,会不会有人改变这个制度?
邓副主席:我们要强调民主集中制。只要搞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这个问题是可以得到正确解决的。

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开始庭审调查
主犯吴法宪出庭受审
承认为林彪搞反革命政变,阴谋杀害毛主席的犯罪事实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林彪反革命集团主犯之一、人民解放军原空军司令员吴法宪今天在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上承认,起诉书指控他私自把空军领导权交给林立果,致使林立果利用在空军的地位和特权大搞反革命活动,“完全是事实”。
特别法庭第二审判庭今天第一次开庭,对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起诉书指控的林彪反革命集团策动反革命武装政变、阴谋杀害毛泽东主席的犯罪事实,开始进行庭审调查。今天出庭受审的是主犯吴法宪。其他主犯黄永胜、李作鹏、邱会作、江腾蛟,也将陆续出庭受审。
下午3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兼特别法庭庭长江华宣布庭审开始,吴法宪由法警押解到被告席上。
法庭调查开始。审判员问:吴法宪,起诉书指控你在林彪指使下,任命他的儿子林立果为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兼作战部副部长,这是不是事实?
吴法宪答:“是事实。”他承认,1967年,他把刚参军的、当时还不是党员的林立果安插在空军司令部党委办公室当秘书,后来又亲自介绍他入党,是为了“追随林彪、讨好林彪。”吴法宪在法庭上承认,1969年10月17日,他签署命令,任命林立果为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兼作战部副部长,这是林彪和叶群当面向他授意的。接着,审判员问:吴法宪,空军的一切都要向林立果汇报,都可以由林立果调动、指挥,这话是不是你讲的?
吴法宪答:“是我讲的。”
法庭宣读并同时用幻灯投影出示了1970年7月6日空军党委常委办公会议记录。根据这份原始记录,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林彪反革命集团主犯之一的周宇驰曾在会上传达了吴法宪“两个一切”的荒谬主张。他说:“吴司令曾经说过,空军的一切都要向立果同志汇报,都可以由立果同志调动、指挥。”接着,法庭又宣读了空军原政委王辉球1980年9月26日的证言。证言中说:“林立果在空军可以‘指挥一切,调动一切’,这句话是吴法宪提出来的,他当我面就说过两次”。接着,法庭传空军司令部原参谋长梁璞出庭作证。梁璞说,他曾向吴法宪报告过,“两个一切”在空军造成了思想混乱。公诉人问吴法宪:你听到这个汇报后,有没有采取措施收回“两个一切”?吴法宪说:“没有。我私自把空军的指挥权完全交给林立果。
实际上我为林彪搞反革命政变,为林彪阴谋杀害毛泽东主席,提供了方便,提供了条件,培养了人材,培养了骨干。”
随后,法庭用幻灯投影出示了大量证据。其中有林彪接见“联合舰队”主要成员周宇驰、王飞的照片。就在那次接见过程中,林彪授意周宇驰等推举林立果为“联合舰队”的头子。
法庭上还宣读了空军司令部原办公室副主任刘世英的供词。供词说,“联合舰队”是由吴法宪批准的以林立果为组长的调查研究小组扩展而成的。林立果在看了日本影片《山本五十六》的联合舰队后,曾与周宇驰商量,把调研组扩展成“联合舰队”。林立果是“舰队司令”,周宇驰是“舰队参谋长”。
同案犯、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原秘书程洪珍出庭作证,交代了“联合舰队”成员的分工和建立秘密据点、大搞反革命活动的情况。法庭上的白色屏幕映现了叶群记录的“联合舰队”成员代号。
法庭还出示了有关林立果在上海成立反革命组织“上海小组”的情况。在“入组须知”上有这样的规定:“尤其是小组的最高领导——林副部长的指示,必须认真领会,句句照办,字字照办!”
出示这些证据后,吴法宪说:“‘两个一切’同这些严重后果有直接的关系,我负有直接的责任。”
最后,审判长伍修权说:通过今天的事实调查和宣读出示的证据以及证人的证言,说明被告人吴法宪追随林彪、叶群,支持纵容林立果,给了他在空军“调动一切,指挥一切”的特权。林立果利用他在空军的地位和特权,伙同周宇驰、王飞等人,组成了“联合舰队”,进行了大量的反革命活动。这个“联合舰队”就是林彪反革命集团谋害毛主席、策动反革命武装政变的骨干力量。你提出的“两个一切”以及造成的后果,事实是清楚的,证据是充分的。本法庭对这个犯罪事实调查结束。随后,他宣布休庭。
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副庭长曾汉周、黄玉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兼特别检察厅厅长黄火青,特别检察厅副厅长喻屏、史进前,出席了今天的庭审。今天出庭的律师是马克昌、周亨元。
六百多名代表旁听了今天的庭审。

胡耀邦同卡里略会谈圆满结束
中西两党对许多重大问题取得一致看法
姬鹏飞设宴款待西共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三次会谈。由卡里略率领的西共代表团访华期间举行的两党会谈至此圆满结束。
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恢复并发展了彼此之间的传统友谊的中西两党,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必将使两党的关系得到十分良好的发展。
双方表示,将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为在世界上重新树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崇高威望和形象而作出贡献。
在3次会谈的过程中,双方各自介绍了国内外政策,以及对国际工人运动、共产主义运动和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双方认为,把两党团结在一起的因素远远多于两党之间的差异。各国共产党之间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因而产生若干细微的差异不但没有害处,而且可以起互相借鉴的作用。
胡耀邦赞扬西共是一个同人民血肉相联,对于在国内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前途的斗争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很大贡献的党。卡里略对胡耀邦代表中共中央向代表团所作的诚恳而明确的介绍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同志在会谈中对西共同志平等相待、诚挚友好的态度,使他深为感动。
双方还商讨了今后开展双边来往的具体安排,确定今后将互派各种代表团,增加接触。双方认为,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前途。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情款待由圣地亚哥·卡里略总书记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
姬鹏飞和卡里略在祝酒时,对两党在同志式的、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举行的会谈所取得的成果,表示十分满意。姬鹏飞说,中西两党的关系今后将不断增强。卡里略说,在我们访问期间,不论走到什么地方,都沉浸在非常愉快的气氛中。我们重新恢复了在过去斗争中结成的传统友谊。
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冯铉、区棠亮,以及今年先后访问过西班牙的《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秦川、王若水等出席宴会作陪。

共同的归宿 苗 地

华国锋会见徐哲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徐哲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
会见时,华国锋同志同朝鲜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说,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过考验的,是用鲜血凝成的。他相信,这种友谊今后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华国锋说,我们对金日成主席在朝鲜劳动党六大提出的统一祖国的新方案表示赞成和坚决支持。会见以后,华国锋同志设宴款待朝鲜同志。
中纪委副书记赵毅敏,中联部副部长刘新权、乔石参加了会见和宴会。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朝鲜同志是在参观访问广州、厦门、福州、南京后于昨天回到北京的。访问期间,他们受到了各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热情接待。

东庄公社帮助烈军属盖新房
新华社济南11月19日电 山东省宁阳县东庄公社,今年帮助住房有困难的烈军属盖起了372间新房。
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社员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拆旧屋,盖新房的户越来越多。可是,有些烈军属由于家中缺乏劳力,住房的困难无力解决。这个问题引起了公社党委的重视。他们于去年下半年,两次派出调查组深入各队了解烈军属的住房情况,并同各大队负责人共同研究,决定由大队帮工、帮料,尽快帮助住房有困难的烈军属增盖新房,对于盖房在经济上有困难的烈军属,公社还适当给予补助。战士周隆昌家盖房有困难,公社给他家拨了些救济款和木料、砖瓦,大队抽出二百多个工日,为他家盖了五间新房。东庄大队军属陈风兰两个儿子在部队服役,家中盖房无人料理,公社和大队干部就帮她操办,半个月为她盖起了三间新瓦房。陈风兰很感动,立即托人捎信给儿子,要他们安心服役,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