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持原则 伸张正义
本报评论员
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了由巴基斯坦和其他41个国家联合提出的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的决议。这一坚持原则、伸张正义的行动表达了各国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意志,重申了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它的侵略军队的坚强决心。这是对苏联霸权主义者的沉重打击,对阿富汗人民反侵略斗争的有力支持。
今年1月,特别联大就曾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要求苏联立即、无条件、全部从阿富汗撤军的决议。但是,苏联当局对这一决议置若罔闻,不仅拒不撤军,而且变本加厉地扩大侵略阿富汗的战争。苏联当局一再向阿富汗增兵,把现代化武器源源不断地运到阿富汗,还指使卡尔迈勒傀儡政权整顿扩充伪军和不断强化军事机器,并残酷屠杀阿富汗人民。苏联当局的罪恶行径,激起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极大愤慨。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许多国家的代表义正词严地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强烈要求苏联侵略军从阿富汗撤走。联合国大会关于阿富汗问题的辩论和表决结果又一次表明,在当今的世界上,搞霸权主义,是极其不得人心的。
苏联为了想要逃避国际舆论的谴责,在联合国内鼓吹阿富汗同巴基斯坦和伊朗进行谈判以解决问题。但是,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出了它的诡计,拒绝把承认苏联侵占阿富汗所造成的既成事实作为政治解决的基础,强调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必须以苏联撤军为前提。苏联的阴谋再次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人们知道,苏联出兵阿富汗并不是一个局部的行动,而是它推行全球战略的重要步骤。它的目的不仅是要霸占阿富汗,而且企图进一步把侵略魔掌伸进巴基斯坦和伊朗,南下印度洋,把盛产石油的战略要地波斯湾置于它的卵翼之下,控制西方的石油通道,从侧翼包抄西欧。因此,苏联是不会老老实实遵照本届联合国大会的决议,从阿富汗撤军的。目前,它一方面竭力利用两伊战争转移国际社会对阿富汗局势的注意,一方面加紧镇压阿富汗人民的抵抗力量。为了迫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它的侵略军队,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必须加强国际舆论对苏联的压力,同时大力支持阿富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对于苏联霸权主义,是不能存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的,只有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遏制它的侵略扩张。

越南在苏联支持下加紧集结兵力和军事部署
泰柬边境出现不祥之兆
新华社香港11月22日电最近几个月以来,越南在苏联支持之下,不断在泰柬边境集结兵力,加紧军事部署、频繁侵犯泰国的领土主权,使泰柬边境呈现不祥的征兆。
据泰国军方透露,越南在泰柬边境部署的兵力从今年8月的8个师已增加到目前的12个师,约为侵柬越军的一半以上。苏制T—54型坦克和130、155毫米口径的大炮已部署在泰柬边境的柬方一侧。暹粒、诗梳风和马德望地区已部署了苏制米格—21型和米格—23型飞机。越南的防空部队和高射炮已调到泰国巴真府对面的柬埔寨一侧。有些调往泰柬边境的越军的驻扎地点,也逼近泰国边界两、三公里,这些军队正在加紧构筑工事,举行军事演习,不断侵犯泰国领土和领空。自9月底以来越南军队接连向泰国东部边境地区开枪开炮,派遣飞机袭击在暹罗湾进行捕鱼作业的泰国渔船。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还粗暴地攻击泰国,为进行新的入侵寻找借口。它无端反诬泰国“干涉柬埔寨内部事务”,“制造紧张局势”,公开扬言要“惩罚泰国”。
越南在泰柬边境地区的军事活动,是在苏联的支持下进行的。据报道,仅9月底10月初就有数万吨包括重炮和坦克等军火物资由苏联运到泰柬边境地带。泰国报纸9月15日援引泰国一位军事观察家的话报道说,苏联今年向越南提供的军援到目前为止,已达10亿美元,这相当于苏联去年给河内的全部军援。此外,苏联还派遣大批军事专家和顾问到泰柬边境,帮助越军集训干部和掌握新式武器。
在越南加紧在泰柬边境的军事部署的同时,苏联加强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活动。最近,苏联航空母舰“明斯克”号和其它军舰公然窜到靠近泰国海域的暹罗湾,炫耀武力,威胁泰国,恫吓东盟其它国家。
泰柬边境上空升起的不祥乌云,已引起泰国军民和舆论的密切注视。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最近向泰国军人讲话时说,“现在,在我国边境附近,集结着大批外国军队,他们的兵力和武器装备都超过我们。为了对付他们(的入侵),我们必须在武器和兵力方面作好准备,任何时候都不可麻痹大意。”

日本防卫厅人士揭露
苏联在金兰湾建成核潜艇码头
新华社东京11月22日电 据日本防卫厅人士21日透露,苏军加强它在越南的军事基地并使之永久化,在金兰湾已建成可供核潜艇使用的码头,加强了舰艇的补给机能。这对日本构成了新的威胁。
《产经新闻》今天在报道这一消息时指出,防卫厅官员证实金兰湾已建成“核潜艇码头”,这还是第一次。防卫厅官员认为,这将使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潜艇部队在西南和中部太平洋的活动有了重要的根据地。
今夏以来,苏联由于加强了它在越南的军事基地的机能,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为母港的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主力不断南下。到11月中旬,南下的军舰约达40艘,相当于北上军舰的两倍。其中,包括“明斯克”号航空母舰和一艘克里瓦克级Ⅰ型导弹巡洋舰。最新型的卡拉级导弹巡洋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和一艘克里瓦克级Ⅰ型导弹巡洋舰。这些军舰除“明斯克”号外都以金兰湾为据点,在印度支那半岛周围和南海活动。
《产经新闻》指出:“现在,约有20艘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主力舰艇活动于南海。”
防卫厅官员还透露,越南的岘港已被扩充为电子情报基地,可以收集到整个南海的电子情报,并监视以菲律宾苏比克湾为根据地的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
《产经新闻》说:“南海是日本海上运输线的大动脉,苏联海军在这附近拥有‘母港’,估计它的水上舰队群和潜艇部队会常驻在那里,这对日本来说,是出现了新的威胁。”

里根的顾问在曼谷表示
美国新政府将支持泰国反对越南入侵
据新华社曼谷11月22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罗纳德·里根的外交政策顾问班子亚洲问题工作小组组长雷·克莱因21日对《曼谷邮报》记者说,如果越南军队再次越过泰国边界或威胁泰国的安全,泰国可望得到美国新政府政治上和军事上有力的支持。
《曼谷邮报》今天发表了雷·克莱因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的谈话。
克莱因说:“对即将上任的总统来说,柬埔寨问题和越南的好战性是十分重要和关键的问题。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美国和越南关系正常化看来是不可能的,也不会在损害东盟的情况下来做这事。”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在克莱因抵泰之前告诉记者说,泰国和其它东盟成员国对美国过去对这一地区没有一项始终如一的政策感到不安。
克莱因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在我和外交部长会谈时,我强调,里根政府将有一项明确和始终如一的外交政策。这是恢复美国信用的方法,前后一致使朋友信任你。”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参谋长沙友德·格蓬昨天向克莱因介绍了柬埔寨形势。今天克莱因将前往设在亚兰和达帕耶的难民营访问,“以便了解由于越南军队呆在柬埔寨而引起的问题和那里的形势”。

民柬部队连续袭击越军据点和运输线
新华社曼谷11月22日电 近两天来,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连续出动较多兵力在柬埔寨西部边境地区袭击越军的据点和运输线。在泰国东部边境的亚兰市可听到一阵阵密集炮声。
据曼谷报纸报道,11月20日傍晚,民柬部队攻打了亚兰县农艳村对面柬方一侧的越军据点。接着在21日凌晨五时许,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出动了近千名军队,猛烈攻打盘踞在第五号公路线上的尼密村和波贝以东五、六公里处以及马亨山北面的越军据点,阻止越军向接近泰国的边境地区运送武器和弹药。越军动用了130毫米口径大炮、106毫米口径迫击炮和107毫米口径火箭进行轰击,出动直升飞机进行侦察和扫射。但是,民柬部队进行顽强的反击,双方战斗持续了五个小时。
曼谷报纸认为,这是进入旱季以来民柬部队与越南军队进行的最激烈的一次战斗。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11月15日,柬埔寨游击队在戈公省南部袭击安东杜村的越军据点,打死越军14人,打伤21人。同一天,游击队还在戈公省北部袭击基里翁山上的一个越军据点,打死越军27人,打伤31人,摧毁越军营房3座。
11月10日,游击队在桔井省白帕萨县袭击索村的越军据点,歼敌24人,摧毁越军营房1座。同一天,游击队还在马德望省十号公路拜林地区攻克了乔山上的一个越军据点,歼灭越军75人。

联大结束关于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讨论
将为新的全球性经济谈判努力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1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结束了关于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的讨论。尽管某些地区的分歧还有待解决,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表示愿意努力达成一致意见,以便开始就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举行一轮新的全球性谈判。
上届联大曾通过决议,决定在今年八、九月间举行经济特别联大期间开始举行一轮新的全球性经济谈判。然而由于未能就程序和日程达成协议,谈判终于未能如期举行。
委内瑞拉代表曼努埃尔·佩雷兹·格雷罗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发言时强调说,发展中国家深信,只有通过解决当前的经济危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危机,当前国际关系中的纠纷才能得到解决。
卢森堡代表约瑟夫·威兰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名义发言说,欧洲共同体准备“以不偏不倚的精神”参加谈判,寻求把有关各方的利益都加以考虑的解决方案。
菲律宾、日本、挪威、加拿大和某些其他国家的代表也表示希望和准备为发起全球性谈判出力。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米国钧说,全球谈判是改革国际经济关系的一个重要尝试。他说,“大国争夺战略资源,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造成国际局势的紧张是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完全不相容的。”
苏联从一开始就不愿对发展中国家所建议的新的一轮全球性谈判作出积极的响应。在过去两天里对这一问题进行的辩论中,苏联代表干脆坐在一旁不吭声,表明对建议中的全球性经济谈判毫无兴趣。

越南继续派遣间谍潜入泰国活动
据新华社曼谷11月22日电 泰国《前线报》今天援引来自泰国军方的消息报道,越南情报部门正继续派遣其“特工”人员潜入泰国,刺探泰国情报,特别是泰柬边境地区的泰方军事调动情况。
消息说,已经潜入泰国境内的第一批越南间谍共有60人,其中有30人能讲流利的泰语和泰国东北部方言,还有两人已进入首都曼谷活动。
现在,越南当局还在继续派遣间谍混在柬埔寨难民中,越过柬泰边界潜入泰国。

雅盖尔斯基谈波兰当前形势
据新华社华沙11月21日电 波兰副总理雅盖尔斯基20日向议会作报告谈到政府与工人签署的协议实施情况时说,“近几个月来,罢工权利不仅被使用了,而且还不止一次地被滥用了”。他要求工人们在国家财力已超过界限的情况下要加强纪律、努力劳动。
雅盖尔斯基承认在执行政府同沿海地区工人代表达成的协议中“遇到了许多障碍”。他说,在目前异常困难的经济形势下,过高的工资和福利要求对经济和社会生活将“构成真正的威胁”,延长不稳定状态,加剧社会紧张,有害民族生存。
雅盖尔斯基说,有的人“有意并顽固地坚持否定态度,尽力削弱我们民族生存和安全的基础”,“我们不能忽视他们,将同他们展开政治斗争”。他表示要继续与“团结”工会进行对话和合作,并要求工人加强劳动纪律,提高生产效率。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副主席呼吁世界各国
迫使苏联执行联大决议从阿富汗撤军
新华社白沙瓦11月22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副主席西卜加图拉·穆贾迪迪今天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的努力,迫使苏联遵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立即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军队。
穆贾迪迪(他还是阿富汗民族解放阵线的主席)今天在白沙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向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俄国侵略者的斗争的世界人民表示感谢,对111个国家在联合国支持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表示赞赏。他指出,苏联在受到狠狠打击之前是不会同意从阿富汗撤军的。他说,阿富汗自由战士将继续打击俄国军队。他还表示,希望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从政治上和经济上向苏联施加更大的压力,迫使它离开阿富汗。
他强烈谴责俄国军队每天在阿富汗犯下的最残暴的罪行。他强调,必须制止在阿富汗的这些罪行,必须使俄国人得到教训,以便同样的罪行不再在别的国家重犯。

阿拉伯外长会议在安曼开幕
据新华社安曼11月21日电为第十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作准备的阿拉伯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这次外长会议是在阿拉伯世界面临以色列猖狂侵略和扩张威胁,两伊战争继续进行,海湾局势更加动荡不安,以及阿拉伯内部分歧进一步加深的情况下召开的。为开好这次会议和紧接着的首脑会议,制订对付以色列统一战略,负责起草文件的七人委员会经过努力终于就阿拉伯政治、经济战略问题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本届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主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在开幕式上讲话,谴责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在被占领土和黎巴嫩南部的胡作非为。他强调维护阿拉伯民族权利和团结基础,致力于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民族自决权和在自己土地上建立自己国家权利。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在致词中说,在处理同两个超级大国和其他国际集团的关系中,阿拉伯大家庭应有体现自己意志的独立力量。他指出,埃以和约的签订不利于阿拉伯的团结。他呼吁,为了有利于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战争应该求得解决。
大会主席、约旦外交大臣卡赛姆说,为了对付阿拉伯民族面临的威胁,阿拉伯国家要消除分歧,“把掌握自己的意志和命运放在首位”。
阿拉伯联盟21个成员的外长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在开幕式以后转入秘密会议。

结束对我国南方访问
西共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由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南方的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从昆明回到北京。
西共代表团是11月20日从南宁到达昆明访问的。中共云南省委当晚为代表团举行欢迎宴会。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安平生和卡里略分别在宴会上祝酒。
代表团在昆明期间,游览了云南石林和西山风景区,还出席了京剧专场晚会。
代表团离开昆明时,安平生和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高治国、中共昆明市委书记朱奎等到机场欢送。

我工会代表团赴南罗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应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和罗马尼亚总工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齐平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冲、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顾大椿、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格里西奇等到机场送行。

埃及电影周在京举行开幕式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电影周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开幕式。电影周是根据中国、埃及两国文化协定由文化部举办的。
前来参加电影周的埃及电影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放映了埃及彩色故事片《走向深渊》。
电影周将于本月23日至29日在北京、南京、成都举行,共放映3部埃及彩色故事片《走向深渊》、《咖啡馆》、《征服黑暗的人》。

卢旺达总统参观我援建水稻种植区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19日参观了中国援建的水稻种植区、水库和碾米厂。他在听取了关于这些工程进展情况的介绍后,对中国政府帮助卢旺达发展水稻种植和对中国专家的工作表示满意。

李光耀总理访问杭州厦门
新华社杭州11月21日电 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和夫人一行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乘专机从武汉到达杭州。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铁瑛、浙江省副省长陈作霖、杭州市革委会代主任周峰到机场迎接。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当晚为欢迎李光耀和夫人一行举行宴会。铁瑛主持了宴会。
今天下午,新加坡贵宾游览了西湖,参观了杭州织锦厂。
昨天,他们在武汉参观了归元寺。
新华社厦门11月22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夫人一行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乘专机从杭州到达厦门参观访问。
福建省省长马兴元、副省长郭超和厦门市市长吴星峰前往机场迎接。
福建省和厦门市人民政府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李光耀和夫人一行。马兴元主持了宴会。
今天下午,新加坡贵宾在厦门参观了南普陀寺和华侨新村。在华侨新村,李光耀和夫人到新加坡归侨白碧云家里作客。白碧云向新加坡贵宾介绍了她家的情况。她的丈夫高云览曾任新加坡南洋女中的校长,1950年回国,1956年去世,他写的小说《小城春秋》在“四人帮”横行时期被诬蔑为毒草,现已平反,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正在拍摄。白碧云目前是省政协委员,儿子在中学教书,儿媳是厦门市歌舞团的舞蹈教员。
白碧云说:“新加坡是我的第二故乡。在李光耀总理的领导下,新加坡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去那里看看。”李光耀说:“非常欢迎。”

印度一些议员向政府提出要求
同外国签订重要合同前要征求科学家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联邦院一些议员要求政府在同外国签订重要合同前要征求印度科学家的意见。
一些议员昨天对电子雷达发展署在没有同印度科学家蹉商的情况下同一家美国公司签订发展雷达工程是否适当提出质询。
国防国务部长希弗拉杰·帕蒂尔回答说,同美国公司签订发展雷达发射机功率放大器的合同是在征求了一些印度科学家的意见后签署的,但是在同美国签订另一项发展雷达信息处理机合同时没有同印度有关的研究机构商量(这项合同由于别的原因后来被取消了)。
据今天的《印度快报》报道,在帕蒂尔作了说明以后,反对党议员仍不满意,他们希望,在签订重要合同之前,必须征求印度科学家的意见。

波兰又一次局部改组政府
据新华社华沙11月21日电 波兰议会8届7次会议11月20日至21日在华沙举行。会议除了讨论全国关心的农业问题以外,还审议和批准了关于政府与工人代表签署的复工协议的实施情况报告和政府的人事更迭。
会议分析了当前极为严重的农业形势,提出了提高农畜产品收购价格等措施。会议听取了副总理米·雅盖尔斯基所作的关于落实政府与工人达成的协议情况的报告,并通过决议“赞同政府为完全履行协议所采取的步骤”。
根据部长会议主席平科夫斯基的建议,会议任命天主教“标记派”议员小组成员、经济学家耶·奥兹多夫斯基为部长会议副主席,并任免了几位部长。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参院批准增加下年度国防预算
美国参议院十一月二十一日批准为从今年十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拨款一千六百零六亿美元。这笔款项比上一年度的国防预算增加二百三十亿美元,比今年早些时候众议院通过的数目多三十四亿美元。
加拿大利用卫星传送报纸版面
加拿大最近利用太平洋赤道上空的通信卫星,从多伦多把《环球邮报》的版面传到蒙特利尔印刷,加快了这家报纸在国内和国外的发行。据称,利用卫星传送报纸版面在加拿大还是第一次。这样,《环球邮报》就能够更及时地同国内和国外读者见面。
欧洲共同体原钢产量继续下降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原钢产量继续下降。十月份九国的原钢产量共达一千零四十四万吨,比一九七九年同月的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十七点二;其中,英国和丹麦的产量分别比一年前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九和百分之三十点八。今年头十个月九国的原钢累计产量为一亿零九百二十九万吨,比去年同期产量降低百分之六点六。
波罗签署经济合作议定书
波兰和罗马尼亚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的换货额将比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六。据波通社报道:波兰和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二十一日结束了为期四天的会谈,并签署了两国一九八一至一九八五年国民经济计划协调结果的最后议定书。
智利铜储藏量可开采一百年
据专家估计,智利铜储藏量为一亿零七百万吨,按目前的生产速度可以开采一百年。智利矿业工程师协会主席安德列斯·萨乌斯切克维奇说,智利铜的储藏量在世界上是最多的,而且铜的品位高。(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