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闻分析

纳米比亚为什么迟迟不能独立
徐德文
纳米比亚的独立为什么迟迟不能实现呢?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还在于南非当局的阻挠和破坏。
津巴布韦独立后,纳米比亚的独立就更成为举世瞩目的问题。为了尽快使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愿望变为现实,今年10月中旬,联合国派遣代表团前往南非,与南非当局进一步谈判关于纳米比亚实现独立的具体事宜。据报道,由于南非当局对联合国承认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纳米比亚的唯一合法代表不满,会谈虽历时一周,最后以破裂告终。
在过去的3年里,联合国专门机构和西方5国代表曾就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与南非当局举行过多次谈判。谈判中,南非当局一直是以纳米比亚人民的合法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为对手打交道的。为什么它现在又翻然改变,节外生枝呢?原来南非当局想让自己一手炮制的特恩哈尔民主联盟(注)来控制纳米比亚。所以它一方面在谈判中设置障碍,拖延时间;另一方面,它加紧推行“内部解决”方案,在纳米比亚大力扶植特恩哈尔民主联盟势力,用以对抗西南非洲人民组织。1978年12月,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导演“制宪议会选举”,特恩哈尔民主联盟控制了“制宪议会”绝大多数席位;1979年5月,南非当局又把“制宪议会”改为“国民议会”授予较大的权力。今年6月12日,南非又宣布在纳米比亚成立“部长委员会”(其成员都是“特恩哈尔民主联盟”在国民议会的议员),并宣称“部长委员会”将从南非当局接管部分行政权力,和拥有2,000人的军队。南非当局还授意该联盟的主要成员出访西方国家,以图取得国际上的承认。与此同时,南非当局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则采取能消灭就消灭,消灭不了就加以削弱的方针。今年以来,它不仅制造各种借口,大肆逮捕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成员,而且还派遣大批军队在纳米比亚境内或越过边境袭击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基地和难民营。不仅如此,它还策动一些人在该组织内部进行挑拨、分化活动,进一步加剧该组织内部的分裂。为了孤立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南非当局还威胁非洲前线国家说,“南非准备通过军事行动或经济制裁”来对付“任何非洲国家”,企图借此阻挠非洲前线国家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支持。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顽固地阻挠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它害怕纳米比亚问题按照津巴布韦方式解决后,它在这个地区经营多年的心血就会付诸东流。南非当局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是早期成立的民族主义组织之一,进行武装斗争多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并得到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正式承认,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都远远超过其它组织。如果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选举,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很可能获胜,掌握纳米比亚政权,这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担心的事情。
南非当局还害怕一旦津巴布韦的历史在纳米比亚重演,就会在南非国内引起反应,反对种族主义的烈火将会从它的大门口迅猛地席卷全国,直接威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生存。此外,纳米比亚矿藏丰富,盛产钻石,拥有世界最大的铀矿。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的采矿业有巨额投资,每年获利上亿美元。纳米比亚还是南非的商品市场和原料供应地,国内外贸易均由南非垄断,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设备大部分由南非提供。纳米比亚的沃尔维斯湾,不仅是纳米比亚矿产品的主要出海口和渔业中心,而且是南非的海陆空三军联合基地,对警戒纳米比亚1,600公里的海岸线和镇压反种族主义武装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南非当局无论从经济或政治上考虑,都不肯放弃对纳米比亚的统治。
目前南非当局的顽固态度,是纳米比亚独立迟迟不能实现的症结所在。当然,从整个南部非洲局势发展趋向来看,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如何解决,在短期内还难见分晓。
注:“特恩哈尔民主联盟”是由代表白人势力的共和党和“代表”黑人部族和混血种人的10个政治组织组成的。它得到南非当局、外国垄断资本以及纳米比亚大部分白人支持,白人在这个组织掌握着领导权。

美日之间的汽车战
由于石油涨价和通货膨胀,日本的小型汽车近年畅销美国,使美国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受到了很大影响。现在美国汽车工业正在力图振兴,改造汽车的设计与工艺,推广小型汽车,决心在八十年代重振旗鼓,同日本打一场“汽车战”。刘宓庆
最近,美国电视屏上几乎每隔一、二小时就会出现一组推销美国汽车的广告。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美国汽车公司正不惜工本发动强大的推销“新型小汽车”的攻势,矛头所指显然是针对日本的同业。
近几年来,日本小型汽车畅销美国。在今日的美国汽车市场上,进口汽车(主要是日本的小型汽车)已占明显优势。被称为“美国工艺技术之冠”的汽车工业一蹶不振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基本的问题只有一个。在今天通货膨胀犹如脱缰之马的西方世界,任何汽车制造商都要面对一个基本的现实,那就是:汽油已从二、三十年前的二、三美元一桶、十几美分一加仑,涨到32美元一桶,1.34美元一加仑,而且今后肯定还将继续上涨。在汽油如此昂贵的情况下,汽车的耗油量与销售量成反比,这一必然趋势就成了支配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可以说,正是这个最基本的同时又是最敏感的因素,决定了日美汽车业的盛衰。
长期以来,美国汽车制造业对这个基本因素缺乏正确的判断和敏感性,缺乏迅速作出调整的能力。美国四大汽车制造托拉斯(福特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美国汽车公司和克里斯莱汽车公司)在1973年以来所谓“中东石油危机”的沉重打击下晕头转向,至1975年汽车出售总量从1,260万辆下降到只有1,000万辆,亏损几十亿美元。但是,美国汽车工业的决策人并没有从这三年的下跌趋势中获得重要的信息,仍然死抱着传统的、过时的观念,即所谓“大车赚大钱”。美国人经常嘲笑那些底特律的大亨习惯于呆在自己的“老大王国”里自满自足,对变化中的外部世界置若罔闻,总认为汽油价格上涨只是一个暂时的因素,“不变的市场法则”仍然是美国人对大型高级轿车的偏爱。由于坚持这种错误的判断和决策,美国四大汽车公司到70年代结束时面对着的不是什么“大钱”,而是一大堆存货。具体而言,从1979年1月到1980年4月,美国汽车销售额已下降40%,导致4万多技师和职员被解雇。
其实,这里的问题,许多普通的美国人倒是看得很清楚,有人说:“传统的偏爱必须有钱包来支持”;有人说:“豪华的汽车不能靠空油箱来开动”。70年代末的美国顾客的皮包里已经装着一大把帐单,他们已经不是那种可以随心所欲地讲排场的“纽约客”了。人们趋之若鹜的是那种只需要3分钟就可以灌满油箱、跑上一百多英里的日本小汽车。据计算,美国大型轿车一加仑汽油平均行车里程为12英里,而日本小汽车一加仑汽油最高行车里程可达37英里,日本车胜过美国车约3倍。在使用美国汽车的情况下,目前美国交通费按平均每行车一英里即耗费18.5美分计算。这显然是一个一般人不能不考虑的数字。
日本汽车在美国市场上畅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价廉物美”。据美国零售汽车商估计,日本小型轿车比美国大型轿车平均售价低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就质量而论,美国大型轿车一般说也不如日本小型轿车。
此外,日本汽车制造业在财政上比美国汽车工业处于更有利的地位。日本汽车公司得到日本银行的有力资助,可以随时充实和更新设备,提高汽车的设计和工艺水平,增强竞争力。但是美国汽车公司却只能依靠联邦政府提供有限的财政支援来摆脱危机。汽车工业由于得不到财界的及时资助,就大大减少了抵御危机的能力。现在各美国汽车公司都已意识到美国汽车工业“老化”的种种问题,都在指望政府介入汽车工业的振兴,以抗衡日本的竞争。
显然,对美国汽车工业来说,要抗衡日本的竞争决非轻而易举的事。这里涉及到工业结构、管理体制、设计思想等等一系列的问题。美国汽车工业扬言80年代是“决战时期”,美国汽车制造商已决心重振旗鼓打一场“汽车战”。其目标是“从头到尾”改造美国汽车工厂,改革设计和工艺过程,大力制造小型的、省油的、高质量的所谓“环球轿车”。通用电汽公司拟在80年代中期制造出电动高速汽车,并计划在90年代使十分之一在美国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使用电动引擎,以适应能源短缺和改善环境的要求。
面对美国汽车工业的迎战,日本汽车工业当然不会等闲视之。日本两大汽车制造托拉斯丰田和日产公司正在加紧研制类型和款式更多、更新、更为精巧省油的轿车,这种轿车将以操作方面的高度电子化为目标。可以预料,到80年代中期日美汽车业之间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美国和埃及进行沙漠战军事演习
11月18日,美国和埃及开始进行为期两周的沙漠战军事演习。这是参加作战训练的美国101空降师的士兵,背景处停放的是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黑鹰式直升飞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英国通讯

万里传友情
——记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在英国的访问
林海 薛永兴
11月的英伦三岛,红叶处处,芳草萋萋,红绿相映,秋色格外绚丽。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应大不列颠—中国中心的邀请,从11月2日到17日访问了英国,受到英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他乡遇故知
在英国,有一批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一次代表团同许多老朋友久别重逢,彼此格外高兴。
代表团团长王炳南和大不列颠—中国中心会长麦克唐纳是1961年在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上相识的。麦克唐纳也曾多次访问中国。他常常带着深切怀念的心情谈起他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接触和交往。
不久前,他撰写了一本题为《中国内幕》的书,满腔热情地介绍了新中国的成就和中国人民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开始的新长征。
英中了解协会主席班以安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他就到过重庆,同中国人民有过友好的往来。那时,他年富力强,风华正茂,如今已是70岁左右的人了。然而,岁月流逝,友谊长存。这次中国朋友来英国,班以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代表团还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李约瑟以及艾惕思、汤普森、杜维廉等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友谊的一页”
“我们将在河边欢迎你,
我们将在山谷欢迎你,
歌舞之乡将永远为你歌唱,
欢迎你再次回到你威尔士的家乡。”
这是在加的夫古城堡举行的一次“中世纪晚宴”上,威尔士的演员和观众为欢迎中国代表团而同声歌唱的一首威尔士民歌。它表达了威尔士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威尔士民族是英国的一个少数民族,他们能歌善舞,热情好客。代表团无论走到哪里,都受到威尔士人民诚挚热情的欢迎。考文垂市徽的象征
代表团访英期间,正值英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40周年。英国人民回顾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面对今天动荡不安的世界局势,深深感到担忧。
11月5日,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会见了代表团。卡林顿一见面就幽默地说:“这几天英国天气比较冷,冷风是从俄国吹来的。”代表团长则回答说:“中国冬天也刮西北风,这股风也来自西伯利亚。”
代表团还会见了英国下议院议长托马斯、前首相希思等各界人士,宾主就一系列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许多问题上观点一致。
11月10日,代表团来到英国的重要工业中心之一考文垂市参观。1940年11月14日,希特勒法西斯对该市进行了狂轰滥炸,考文垂几乎成了一片废墟,居民也伤亡惨重。但是,英雄的考文垂市人民在战后迅速地医治了战争创伤,又在废墟上建立起一座崭新的城市,被人誉为欧洲经济发展的奇迹。
在欢迎中国代表团的宴会上,考文垂市副市长鲁宾逊代表全市人民送给代表团一枚市徽。他说,市徽上端的老虎象征着警惕,中间的大象象征着力量,右面的凤凰象征着再生。
访问期间,许多英国朋友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中英两国的合作。他们强调,如果没有世界和平,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中国代表团表示,中国人民酷爱和平,中国为了实现四化,更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基础上,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一定会日益增强。
11月17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满载着英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离开英国,前往爱尔兰进行友好访问。两国朋友依依惜别,共同祝愿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专栏:国际科技

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已在美国西南部的新墨西哥州全面运行。科学家们说,他们现在能够获得十分清晰的空间无线电波的图象,可能比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光学望远镜产生的图象还要好。这台新的射电望远镜由二十七个分立的盘式射电接收镜组成,每个直径约二十五米,重量超过二百吨。用计算机把各分立望远镜接收到的信号合成一个图象。这组望远镜每一个都装在能够沿三叉形铁路移动的车箱上,三个叉长约二十公里。如观测深空的目标,科学家便把这些接收镜尽量散开;如观测比较接近地球的目标,则把接收镜收拢。约三百名来自十四个国家的科学家已用这台望远镜工作,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运行。(附图片)
图为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今年10月初,美国总统卡特的科学顾问弗兰克·布雷斯参加了该望远镜的落成仪式。

专栏:国际科技

新型超声波显微镜
日本东北大学一位教授研制成功一种新型超声波显微镜。由于物体的弹性结构不同,超声波在物体中的反射、吸收和透过程度也是不同的。新型显微镜利用这一原理,将高频超声波聚成很细的波束,取代光线“照射”试样,透过试样的超声波变换成电信号,用阴极射线管显示出来。根据显示的图象,可以清楚地看出被测物体的硬部与软部。这种超声波显微镜在观察不透明物质(如金属、橡胶等)的内部结构方面很有用处。

专栏:国际科技

多功能的心电图测定仪
西德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在德国内科学协会的一个会议上,首次透露了一种新型的心电图记录和评定装置。该装置称为IBM5880。利用这种装置,在数分钟内不仅可以记录下心电图,而且也能自动评定结果。心电图纸带除打印显示出来的心跳曲线外,也能打印出病历数据、测量数值以及诊断意见和说明,医生可立即将上述各项数据和说明纳入他的总的判断之中,从而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专栏:国际科技

世界石油贮藏量
据瑞士“化学展望”刊登目前世界石油贮藏量:中东占55%,南美占5%,北美占6%,非洲占10%,欧洲占4%,亚洲占17%,澳大利亚占3%。总共为1,200亿吨。1979年世界石油开采量,总共为32.51亿吨。

专栏:国际科技

高性能电流转换器
法国研制成功一种能将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的电流转换器。这种转换器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效率高。一个500瓦的转换器,仅重300克,体积15×15×5厘米,转换效率高于90%。在空间探索、新能源开发等需要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领域,这种转换器有广泛用途。

专栏:国际科技

水下摩托车
苏联研制成功一种轻装潜水员用的水下摩托车,潜水员坐在车上,开动发动机就能在海面上迅速运动,操纵舵轮即可潜入水中。这种摩托车可用于考察水域和各种水下设施,短距离轻量运输以及水下摄影等。

专栏:国际科技

废旧玻璃瓶回炉好处多
在玻璃生产中使用旧玻璃瓶可以节省原料和能源,如在玻璃生产中使用百分之四十废旧玻璃,可节省百分之十的能源,并且能加快生产周期。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报道,如在生产中利用一百万只玻璃瓶,可节省三百吨砂、一百吨碳酸钠、六十吨石油、一点八亿度电。

美国领取食品券的人数越来越多
在美国,申请领取“食品券”糊口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是失业的职工及其家属,无人照管的老年人和残废者,以及家境贫寒的大学生等。食品券是由美国政府发给的,领取者可以持券免费就餐。一九六四年,美国全国领取食品券的只有三十六万人,一九七○年增加到四百三十万人,到今年五月又进一步增加到二千一百四十万人。现在,每十二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人靠食品券糊口。
美国政府为食品券支付的款项与日俱增,已从一九六四年的三千万美元增加到今年的八十多亿美元。到九月三十日为止的一九八○财政年度,这方面原拨款六十多亿美元,但是这笔钱已在四个月前用完。今年五月十五日美国国会只得增拨二十五亿六千万美元。美国官员说:“失业率每提高百分之一,领取食品券的人就大约要增加一百万。”目前,由于经济衰退,依靠食品券为生的人每月增加二十万人。《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估计,一九八一年度的食品券开支将高达九十四亿美元。
食品券的开支大幅度增加,成了沉重的财政负担,已引起美国朝野的关切和争论。一九七七年,美国通过了《食品券法》,试图杜绝冒领和浪费食品券的现象,同时对申请领取食品券的人实行各种限制。根据该法,有些罢工工人也不能领取食品券。一九七八年,就有一百三十万人被取消领取食品券的资格。但是也有人反对这样做,并指责食品券提供的饮食太差。一九七九年,食品券领取者每餐只能吃价值三十三美分的食物。美国农业部主管粮食和消费服务的助理部长卡罗尔·特克·弗尔曼说:
“在同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战时,食品券是唯一的最重要的武器。在人们考虑到领取食品券的大多数人是老年人、残废者和只有一个家长
(父亲或母亲)的孩子们的时候,那么,如果削减(食品券)经费,这将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于业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