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经济调整中发生的两起严重事件
编者按:郑州铁路局柏山铁厂撤销后遭洗劫,河南鲁山钢铁厂停办前后被哄抢,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这是调整工作中发生的严重事件,应该吸取教训,追查责任,严肃处理。经济调整工作必须坚决进行。今后还有一批基本建设项目要下马,有相当一批工矿企业要关、停、并、转。柏山铁厂和鲁山钢铁厂发生的严重事件,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在调整工作中,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做细,坚决避免这类事件发生。
郑州铁路局柏山铁厂撤销后遭洗劫
本报讯 据《人民铁道》报通讯员张德合、记者武德安报道:外出采访中,听说郑州铁路局柏山铁厂撤销后有些混乱。为了弄清真象,我们于10月15日赶到该厂了解情况。目睹现场,耳闻众议,的确叫人大吃一惊,没想到在粉碎“四人帮”四年之后的今天,这个厂遭到了一场洗劫,使国家财产受到严重损失。
柏山铁厂是1972年建立的,因原料不能保证供应,生产成本一直很高,建厂以来年年亏损。今年6月底,经路局研究决定撤销,人员重新分配,将厂房和有关物资,分别移交给新乡铁路分局职工学校和月山建筑段。问题就出在三个多月的移交过程中。
我们到了柏山铁厂之后,发现厂房破坏严重的有25处,门窗被拆、被盗一百二十多扇,室内的电线、灯口、槽板被掠夺一空。有的机械设备也遭破坏,如冶炼车间磁选机上的两个马达及起重补偿器上的铜螺帽,统统被人拆掉拿走。铸工车间附近两个料棚上的木料、石棉瓦,有的也被人掀掉拿走。还有一个工房的房顶被揭,墙已倒塌。厂内铁路专用线两边的护坡片石有多处被掀掉拉走,道心不少地方被掏空。
在汽车库院内还遗留一部4吨卡车,如今除引擎和部分零件是厂里工人拆下外,其它零件全部被盗,司机室空无一物,就连顶棚布也被人割走。
月山建筑段的驻厂工人看到门窗被撬、被盗,很心痛,在前些天他们拆下部分门窗,存入仓库。
面对占地近200亩的柏山铁厂,看到这一片败落景象,使人感到十分震惊和气愤:移交单位的领导干部竟如此对待国家资财,简直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
在柏山铁厂了解情况时,人们对“划地卖物”一事,反应十分强烈。据柏山铁厂留守处的一位负责同志讲,在高炉前、破铁地点和铸工车间附近还留有不少铁块、烧结铁渣和杂物等,他们以150元作价,卖给了附近柏山公社上屯大队第六生产队,让人家自行处理。群众反映,这是造成柏山铁厂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划地卖物”之后,农民蜂拥而来,无法控制,提篮的、挑筐的、拉平车的、赶马车的、开拖拉机的,犹如赶庙会一般,川流不息地搬运东西,为少数坏人盗窃国家资财大开了方便之门。有的人在拣废铁、杂物的过程中混水摸鱼,把一些有用的钢材也都装车拉走了。有些人为了搬运东西出入方便,竟把大院南墙和东南墙各掏了一个大洞,光天化日之下,大摇大摆,自由出入,无人问津。有些人对“划地卖物”的三块地方十分“珍惜”,不惜挖地三尺,寻找宝藏。
柏山铁厂在家具用品方面丢失、损坏的情况,同样是惊人的。这个厂撤销后,由于无人负责,有的职工就将公家的铺板拦腰锯开,钉成木箱装东西。有的是大箱套小箱。有的人不仅搞铺板、铺凳,还卸门扒窗,连桌子、椅子、木料、钢材、工具、导链等物也乘混乱之机弄走了。有几个干部都在夜间搬家,用汽车往返拉了几趟。10月初,月山建筑段准备维修房屋,拉到厂里20袋水泥,一夜之间丢了10袋。
我们同有关部门一起查看了柏山铁厂与新乡铁路分局职工学校、月山建筑段移交的家具备品清单,发现两斗桌、三斗桌、一头沉桌、铺板、铺凳、床头柜、小立柜、大立柜、椅子、木床、台扇、被褥、床单、蚊帐、脸盆架等物品大量短缺。这些东西哪里去了?值得令人深思。
柏山铁厂横遭洗劫的情况,已引起郑州铁路局党委和铁路局领导的重视,路局已责成有关部门派人调查处理这一事件。

河南鲁山钢铁厂停办前后被哄抢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鲁山钢铁厂停办前后,国家财产遭到哄抢、盗窃、侵占和丢失,折款达四万多元。省委责成许昌地委认真进行了调查,最近已作了严肃处理。(编者按:党和政府的职责有所不同,不可以党代政。党委应当管党的工作,这类问题应当由省人民政府和地区行署出面进行处理。)
鲁山钢铁厂是去年4月停产的。停产后,中共许昌地委曾派出工作组帮助该厂处理善后工作,研究制定了人员安排和财产处理方案,采取了必要的护厂措施。但从去年8月份以后,少数目无法纪的人,贪图私利,任意哄抢、偷盗钢厂的大量物资,损失很大。如张店公社马洼大队潘庄生产队队长刘河顺和护厂民兵李金玉等5人勾结,盗走钢厂10千瓦电动机一台。荆庄数十名群众公开越过围墙,哄抢生铁六吨多。马洼大队马东生产队队长石相玉纠集4人,偷走钢厂减速机一部。宗西生产队副队长指派数人,到钢厂院内砍伐树木17棵。更严重的是,张店公社党委书记王瑞祥,也乘钢厂停办之机,从中取利。当钢厂打算把油库房卖给宗西生产队时(房址原属该队),王瑞祥为了个人私利,利用职权,假借公社名义,与生产队争购油库房,引起宗西生产队群众强烈不满,有五六十人一哄而起,推倒围墙二十多米,摘掉油库铁门,拉走了油桶、灭火机、油泵、轴承油等物资。此外,厂内零星物资的丢失也十分严重。丢失的汽车零配件、起动机、发电机、化油器、油泵等27件,交流接触器、空气开关等18件,还有门、窗二百多套。
这个厂停产前后,由于管理工作混乱,领导责任心不强,从矿山至黑山头架设的水泥电杆,以及为建设铁路专线购置的水泥轨枕,丢失很多,损失达3万元。
鲁山钢铁厂这一严重的哄抢案件发生后,中共许昌地委、鲁山县委和厂党委都作了书面检查,并采取措施,挽回了部分损失。对利用职权,假公济私,造成严重后果的张店公社党委书记王瑞祥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其他少数有关人员也作了处理。
为了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河南省委为此向全省发出了通报。通报指出:鲁山钢铁厂停产前后物资被哄抢、盗窃、丢失,是一起严重的经济案件。希望各厂矿企业,要对物资管理工作进行一次检查,严格各项责任制度,堵塞漏洞,确保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农村社队、城市街道的党组织,对厂矿企业周围的群众,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教育他们树立爱护公共财物的高尚品德,自觉地保护国家和集体的财产。对于哄抢、盗窃或以其它形式侵吞国家和集体财物的,有关地区党、政领导部门必须严加追究,财物必须追回或照价赔偿,情节严重的,要依法处理。对于带头哄抢和策划者,必须严加惩办。对于因失职而使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领导人,也必须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专栏:旅游集锦

卫生筷子和“变色”毛巾
杭州花港饭店卫生好,服务周到热情。
外宾去餐厅就餐,就可看到餐桌上放着一个个长条纸袋。原来这里的筷子消毒后是装在一个纸袋里的,纸袋上写着“卫生筷子”。一位女士在沿途吃饭时,总要用卫生纸把筷子擦一遍才用。这次她从纸袋里抽出筷子就挟菜,显然,她认为这双筷子是卫生的。
住在这里,可以发现毛巾经常改变颜色。第一天,洗脸毛巾是粉底白条,洗澡巾是淡蓝色。第二天洗脸毛巾变成了蓝底白条,洗澡毛巾变成了全白色。原来饭店为了使客人知道前一天用过的毛巾已更新,用不同的颜色引起客人的注意。

专栏:旅游集锦

舟山新建华侨饭店
浙江舟山地区第一座专门接待外宾、华侨和港澳台胞的华侨饭店主楼最近竣工,10月15日正式营业。这家饭店坐落在定海县城关北门,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高4层,共有单间和套间67个,床位141张,装有通风、暖气及卫生设备。
舟山海岛景色秀丽,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又有驰名中外的海南佛国——普陀山。舟山地区居住在海外的华侨很多,近年来,回乡探亲的侨胞和前来观光的外宾络绎不绝。
顾永平 叶永对

专栏:市场随笔

文明消费 礼貌待“员”
孙星光
近来,要求商业工作者“文明经商”、讲究礼貌的呼声很高。我觉得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目前,还有必要在顾客中倡导“文明消费,礼貌待‘员’”的风尚。因为,极左路线对文明、礼貌的破坏,在某些顾客身上,同样留下斑斑伤痕。在商店里,少数顾客以“客”自居,动辄训人,直至横泼污言秽语。更有甚者,以“拳”自恃,骂不过瘾,便饷人老拳。对于这些形形色色无礼待“员”之“客”,难道不应该受到责备吗?
外国有则谚语说得好:“礼貌是社会的润滑剂。”如果顾客和营业员,旅客和服务员,这“客”那“客”和那“员”这“员”之间,都能以文明和礼貌来“润滑”我们的社会,不但商业服务业可以为之大振,整个社会都将因此而团结起来。

关心青年矿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芦岭煤矿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淮北矿务局芦岭煤矿的“工人之家”如今已成为全矿青年矿工的文化生活基地,每天来这里学习、娱乐的人川流不息。
芦岭煤矿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一座矿井,现有职工九千多名,其中70%以上是青年矿工。这个矿远离城镇,缺少娱乐场所,“工人之家”就是为丰富和活跃工人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而建立的。
在这座受到矿工欢迎的“工人之家”内,设有三个羽毛球场、一个排球场以及单双杠、爬杆、吊环、杠铃等运动器具,在建筑总面积为2,400平方米的41间房子里,分别设有图书、读报、阅览、棋类、康乐球、乒乓球、汽枪射击、电视以及工人书画等活动室,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图书室藏书近2万册。阅览室、读报室分别订有杂志、画报一百多种和报纸30种。电视室有专人值班,每晚开放。
为了方便矿工们看报,这个矿还设法从机关、科室挤出一部分报纸,在矿内广场两侧增设了读报栏。与读报栏并列,同时添置了48块宣传橱窗,展出新闻图片和本矿职工的美术、书法作品。现在,矿工们在上班前后可以随时看到全国的主要报纸和新闻图片。
在矿党委的关怀下,芦岭煤矿的文化生活非常活跃。这里的职工电影院几乎天天都有电影;矿上还经常从宿县、灵璧、涡阳等县请来专业剧团为工人演出。逢年过节,这个矿还举行曲艺联欢及各种游艺活动。体育活动在芦岭煤矿也开展得很普遍。全矿先后建立了15个篮球队、8个羽毛球队、10个乒乓球队、4个象棋队和1个摔跤队。其中,象棋队、摔跤队和篮球队,都曾多次在淮北全市的比赛中夺魁。
由于青年矿工的业余生活健康、充实,丰富多彩,青年们精神振奋,能够抵制社会上各种歪风邪气的侵袭。现在,全矿青年矿工思想稳定,工作安心,在生产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山东枣庄矿务局中心医院的矿区巡回X光车,正在为煤矿工人检查矽肺病。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 摄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上海制成船用超声波测深仪
新华社上海电 我国内河、沿海航行的船舶,不久将用上一种新型的超声波测深仪。这种测量水深的新仪器同老式船用测深仪相比,具有能报警、体积小、重量轻、使用方便等优点。仪器采用国产中规模集成电路和晶体管结构,灵敏度高,只要向河床发射超声波,就可测定河水的深度。它测量范围最浅为0.5米,最深可达100米。当船舶航行在水深不到3米的地方时,测深仪会自动发出警报声,提醒驾驶员端正航向,以免船舶发生搁浅事故,人们称它为“安全仪”。
这种超声波测深仪体积只有12英寸电视机二分之一大小,重量不到3公斤。这种仪器由上海超声波仪器厂最近制成投产,现已承接订货。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李俊超设计出大型液氮瓶
本报讯 哈尔滨建成机械厂工程师李俊超,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设计出我国第一个100立升大型液氮瓶,现在已经成批生产。液氮瓶是做冷冻保鲜用的。过去,液氮瓶完全靠进口。
李俊超原来不是学制冷专业的,但他知难而进,搜集并翻译了大量资料,综合国内外低温容器的优点,克服了许多困难,在较短时间内搞出了设计,并经该厂职工努力制造出“冰山牌”液氮瓶。经国家科委鉴定,产品达到设计指标,有关单位使用半年证明,性能良好。
李文华

衡阳一批工厂设女工卫生室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衡阳市一些工厂最近设置了女工卫生室,用含有高锰酸钾的消毒温水,供女工洗下身用,它有利于妇女保持经期卫生、防治妇科疾病。
不久前,衡阳市146家工厂工会组织医生对女工进行妇科普查,发现不少妇女都不同程度地患有妇科病。9月底,市总工会向市委写了报告,建议女职工较多的单位逐步普及女工卫生室。市委很快批转了这份报告。到目前为止,衡阳市已有8个工厂因地制宜地建起了这种女工卫生室,还有15家工厂正在建立。市棉纺厂为了方便女工,将女工卫生室建在车间门口。市服装厂厂房太挤,腾不出房子,便将一个女厕所进行改建,用保温桶搞简易设施,只花了五十多元。女工们对建立女工卫生室非常高兴,都夸工会为她们办了件大好事。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刘沃田研制成功
汽车点火新装置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一种既节油又减少废气污染的汽车发动机点火装置,在北京研制成功。
这种点火装置叫做光电分电器,是北京市公共汽车二场修理工刘沃田研制的。他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五年来反复试验,用光电控制电路开关,形成高压放电点火。这种办法比通常采用的机械分电器点火,火花爆发力强,燃料能够充分燃烧,汽车起动快。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株洲试制成导轨式液压凿岩机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株洲矿山机械配件总厂在有关科研单位的协作下,试制成功导轨式液压凿岩机,填补了我国矿山机械的一项空白。最近经一机部、冶金部联合鉴定,认为这种凿岩机的主要技术性能接近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这种凿岩机具有穿孔速度快,冲击频率高等优点,在高硬度的花岗岩中,平均穿孔速度每分钟达一米以上,粉尘浓度比风动凿岩机降低60%。

专栏:工作研究

旅游收费要合理
吕式萍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不断听到一些外国朋友反映,我国的旅游收费高昂,并担心这会扼杀我国的旅游事业。到底我国的旅游收费存在着哪些问题?我们认为有必要进行一些分析。
目前,世界各国组织团体旅游活动,通常采用的是路线包价的办法,即旅行社制定一条若干天的旅行路线,列出服务内容和服务条件,然后标出价格,供旅游者选择。服务内容和服务条件一般包括接送服务,提供住双人带浴室的房间,一日三餐(外国普遍是只包一顿早饭),参观游览,市内交通和翻译导游等。
一个国家旅游价格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是看综合服务费用的高低。综合服务费的制定,一般是以本国价格为基础,参考国际上同等条件和服务水平的价格。目前,我国收取外国旅游团的综合服务费,一般为每人每天70元(包括饮料)。这个价格和其他国家比,是属于比较低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外国旅游者又纷纷抱怨我国的旅游费用高呢?他们的这些抱怨是否有道理呢?我们认为是有道理的,其原因主要有四个:
一、我国目前的旅游服务质量比较低。旅游价格是否合理,主要看它是否和其本身的价值相适应。简单地说,就是值不值。衡量其价值,除了看它是否有吸引人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之外,就是看它所提供的服务条件和服务质量如何了。
旅游业发达的国家,都非常重视提高服务质量,尽力为旅客提供周到的服务,使旅客感到亲切、愉快、舒适。毋庸讳言,我国目前的旅游服务质量,总的来说是比较差的。虽然我们的综合服务费用并不算高,但是,由于服务质量差,有的人就感到不值,认为贵了。
二、某些价格存在着不合理和混乱的现象。主要表现在额外收费多,其中有些收费是合理的,有些则不尽合理,而且一次一次地向外宾收费,也使游客不胜其烦。再是某些卖给旅游者的商品价格混乱,涨落无常,甚至可讨价还价。
三、我国区域辽阔,旅游者从南到北要花费较多的交通费。这项费用往往要占到游客在华旅行包价的三分之一左右。
四、外国旅行社收取了高额的利润。目前,我们在国外还没有设立旅游机构,外国的一些客商、团体、旅行社往往把我们分配给他们的旅华名额,转手卖给另一些组团的旅行社,有时要转两三次手,每转一次手,费用就增加一次。这样,旅客付出的费用当然就高了。即使直接组团的旅行社,利润也很可观。
服务质量是旅游业的灵魂。我们必须下大力量提高服务质量,使旅游者们感到花了一些钱是值得的。旅行社要根据协议,保质保量地向旅游者提供服务,其中包括事先让旅客知道他将能看到什么东西,能住上什么样的旅馆;翻译导游人员,即使水平不很高,也应该是热情、周到;饭店要舒适、干净,服务人员要彬彬有礼,尽量满足旅游者的合理要求;交通也应快捷、安全、准时、舒适。
价格上的混乱现象必须克服。旅游价格需要反映旅游市场的规律。如果价格不合理,在竞争中就会失败。世界上不乏由于价格不合理而使旅游业一蹶不振的例子。为了竞争,很多国家都采取薄利多销的方针,并有许多灵活的做法。我们办旅游也应该遵循这条原则。
我们还应该看到,到我国来旅游的主要不是大富翁,有许多人是靠工资收入的,这一类游客今后将会成为我们旅游业组织客源的主要对象。这部分人对价格问题是很敏感的,如果我们的价格定得不合理,他们就可能不来我国而到其他地区去旅游,从而使我们失掉重要的客源。即使是富翁,我们也应该合理收费,那种认为“外国游客有的是钱,不赚白不赚”的思想,是很错误的。我国的旅游业还处于初创阶段,信誉很重要,我们要以优良的服务和合理的价格在世界上树立信誉,争取吸引更多的游客到中国观光。

专栏:旅游集锦

南国岛市吸引游客
广东汕头市新兴的旅游事业,正在逐步发展。这里四季常青,海风宜人,建筑群富有南国岛市的乡土气味和特色。它保存有一批历史文物,可供观瞻。有一批潮汕传统食品,如卤鹅、鱼饺、咸菜猪肚汤、龙虾等等。
随着广东经济特区的发展,汕头市在今年成立了市旅游公司。公司集中力量开辟了妈屿游览区。妈屿岛,是汕头港的游览、避暑、游泳胜地。旅游公司在这里改建了山顶小别墅,新建了两个蓄淡水池,还开设有旅游餐厅、小卖部。半年多来,妈屿游览区已接待过不少美国、日本、荷兰等国朋友以及泰国、新加坡的华侨和香港同胞。
陈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