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集体领导载入宪法
本报记者 黄炳钧
11月1日,南斯拉夫各报都刊登了南斯拉夫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是3天前由联邦议会联邦院经讨论后一致通过的。修正案共7条,概括了铁托同志关于实行集体领导的倡议。
铁托同志的倡议是两年前在南斯拉夫工会第8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当时他建议从区到联邦各级共盟、社盟、青盟、工会和其他社会政治组织以及国家机关都实行“集体工作、集体负责、集体决定”和实行执行主席或主席任期1年制的原则。联合劳动组织(即企业)的自治机构、专业机构以及联邦和共和国、自治省的执行机构不实行主席任期1年制,但要实行集体工作和集体负责的原则。这一倡议得到全国上下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
南斯拉夫同志把铁托的这一倡议称为他留给后人的“最后的政治嘱托”。人们看到,铁托逝世以后,在作为集体总统的联邦主席团内,担任副主席的科利舍夫斯基根据宪法规定立即当选为主席,由于任期是从当选为副主席之日算起,12天后的5月15日,他1年任期届满,由主席团选出米雅托维奇和克拉伊盖尔为主席团正副主席,任期也是1年。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虽然也是集体领导机构,但不是南共联盟的集体主席。当时,南共联盟中央全会决定取消执行主席一职,担任此职的多罗尼斯基当选为主席团主席。10月20日,多罗尼斯基任期满后,主席团选举莫伊索夫为主席团主席。工会等其他社会政治组织也已相继采用了1年任期的主席制。在复合联合劳动组织(相当于联合公司)取消总经理的职务,改设业务委员会,主席由委员轮流担任,任期也是1年。
目前通过的7条修正案草案是要把关于集体领导的思想、原则和做法载入宪法。因此,这是南斯拉夫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南斯拉夫稳定发展的主要保障。
在联邦院讨论修正案草案的会议上,宪法问题委员会副主席哈基瓦西列夫解释什么是集体工作和集体负责时说,这包括两个主要方面。一是每个机构只应是工人阶级和劳动者实现自治和掌握政权时的一个工具,不应脱离其社会基础,而应接受各种形式的社会监督。二是每个机构的内部关系、组织和工作方式都应保证所有成员的自由、平等、充分的主动性和更多的个人贡献,而且要使自治的社会基础能创造性地参与和有效地影响政治决定的过程。
这一精神将写进宪法,并作了相应的修正和补充。例如,规定当选和被任命的官员和担任自治职务、公共职务和其他社会职务的人,领导联邦管理机构和联邦组织的官员和其他由联邦议会任命的官员,任期均为4年,最多能连续当选或被任命两次。原来宪法上还有“作为例外,按照联邦法律规定的特殊程序,还可再当选一次”这一条被取消了。南斯拉夫宪法法院的法官由选举产生,任期8年,不能重新当选。宪法法院院长从法官中选举,任期1年,每年从另一共和国和自治省的法官中选出。联邦议会主席和副主席以及两院主席的任期,由过去的4年改为1年。按照修正案草案规定,联邦议会主席和两院主席每年要从另一共和国、自治省的代表中选出。
在制定修正案草案时,争论较多的是关于联邦执委会主席(相当于总理)和委员的任期。曾经提出过各种方案,但经反复讨论协商后,现在的建议是:联邦执委会主席和成员,任期均是4年,主席不得连任,而委员最多能连任一次。并规定,在提出联邦执委会主席和委员候选人之前,要在作为统一阵线的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内酝酿协商,发扬更广泛的民主。还作了一条更加明确的补充:任期满两年后,联邦执委会须向联邦议会报告自己的工作和联邦管理机构的工作,而联邦议会以整个社会的名义讨论它的工作报告,对其工作作出评价,并决定是否要对联邦执委会主席和各个成员提出信任的问题。这样无疑将加强执委会对议会的责任感,也将加强议会对其执行机构的政治监督。
限制领导人的任期,加快干部的轮换,发扬内部民主,加强社会监督,这些措施将能避免权力长期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形成某种领袖,有助于最终消除个人的和小集团的政治垄断的残余。南斯拉夫同志认为,领导人集体作决定,集体履行政治职能的思想和实践,自古有之,今天也不乏其例,因此不是南斯拉夫的独创。但根本的区别在于:铁托同志根据巴黎公社的思想创造的集体领导体制是南斯拉夫整个民主制度的一部分,是为了使政权不变质,不被官僚主义—专家治国论者所滥用和篡夺,是为了实行民主领导,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并最终使政权消亡的一种形式。
因此,实行集体工作和集体决定的原则,其根本目的是要促使工人阶级和劳动者掌握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的全部过程,促使整个社会政治生活更加民主化,同时进一步完善代表团制度和自治制度。
自宪法修正案草案公布之日起,南斯拉夫全国将公开讨论3个月,然后由宪法问题委员会汇总各种意见和想法,向联邦议会作出报告,最后通过生效。实际上,公开讨论是一次全民动员,普遍提高全体劳动者的觉悟,以便彻底地贯彻执行铁托同志的最后嘱托。

乍得人民的苦难
丹林
首都恩贾梅纳大部分被破坏,约有五千人丧生,15万人流离失所、逃往他乡——这是8个月来在乍得首都再度爆发的内战的结果。
现在,激烈的战斗又席卷了北方高原,但是,以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为一方和以国防国务部长哈布雷为另一方的交战双方,谁也没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而人民的灾难却变得更加深重了。
乍得,这个位于撒哈拉沙漠东部的内陆国家,和非洲大多数法语地区一道,于1960年获得独立。20年来,当其他国家在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前进的时候,乍得却陷入了内战的深渊。十三、四年来,乍得派系林立,互相玩弄纵横捭阖的手段,各自谋求外部的支持和援助,以致内战不断。战争阻碍了国家的建设,使乍得迄今仍是非洲、也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去年8月,在非洲统一组织和邻国斡旋下,乍得的11个派别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签署了和解协议,决定立即停火,各派武装力量撤出首都,成立由11派组成的联合政府。11月10日,团结过渡政府成立,各派依其实力大小在政府中分享了一定的权力。乍得的国家军队——人民武装部队领导人古库尼担任政府主席,前政府宪兵司令卡穆格担任副主席,北方武装部队首领哈布雷担任国防部长。然而,团结政府的成立并未结束各派间的敌对状态。今年2月,当政府企图实施首都非军事化时,各派不仅拒绝撤出自己的武装人员,相反,却向首都调集部队,3月下旬,内战终于又在恩贾梅纳开始。
哈布雷的人数较少的北方武装部队组织严密,战斗力较强,8个月来,一直控制着首都东南部的非洲人居住区,并多次击退反哈布雷派别的联合进攻。古库尼的人民武装部队虽得到了另一些派系的支持,控制着欧洲人居住区,但始终未能在首都取得优势。据报道,本月初,人民武装部队在北方毗邻利比亚的高原地带向北方武装部队发起大规模进攻,夺取了法亚—拉若。
10月中旬,在非统组织关于乍得问题的特别委员会的努力下,在多哥首都洛美召开了一次“和平会议”,古库尼和哈布雷都出席了开幕式,但会议没有取得成果。事实上,即使会议达成了协议,能否付诸实施也是不容乐观的。因为半年来双方至少达成过6次协议,而每次都还没有来得及执行就遭到了破坏。
为什么乍得内战老不能停止?观察家认为,种族、部族、宗教之间的矛盾冲突,派系间的争权夺利是根本原因,而外国的干预和插手则使纷争弄得更加复杂和难以解决。长期以来,敌对的派别互相抨击对方勾引外部势力,指责法国和利比亚干涉内政。今年4月,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科乔访问巴黎时指出“法军撤退可能是解决乍得危机的最后机会”。随后,法国总统派非洲事务顾问马尔丹·吉尔斯前往乍得与古库尼会谈。在古库尼作出不让利比亚插手的保证后,法国撤走了驻守乍得长达十余年的军队。至于利比亚,自从1973年出兵占领乍得北方部分领土后,一直被指责为干预乍得内战。据报道,北方武装部队代表在洛美“和平会议”上特别要求利比亚军队撤出乍得。
有消息说,交战双方都希望通过军事上的胜利来解决问题。然而,十多年的历史似乎已说明,持续的战争只会给外国干涉提供机会,给人民群众造成更大的苦难。

从富特的当选看英国工党内部斗争
杨洁勉
11月10日,英国工党已选举原工党副领袖迈克尔·富特为工党领袖。在卡拉汉辞去工党领袖职务后,为了竞选新的领袖,工党内两派进行了激烈的较量。富特当选被认为是工党内部“左翼的又一次胜利”。
工党内部一直存在着“温和”派和“左”派两种力量。这两派在内外政策上都有着明显的分歧。“左”派以前能源大臣托尼·本为代表,主张进一步推行国有化运动、反对限制工资的政策,不惜靠借贷款和赤字预算维持就业和生产,对外则主张英国退出欧洲共同体,实行单方面核裁军,反对在英国部署美国的巡航导弹等。“温和”派原以卡拉汉为首,主张对内实行混合经济,抑制通货膨胀,限制工资增长;对外则主张实行西欧联合,重视维持英国与西欧国家的关系及共同体现状,加强同美国的合作。“温和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工党议会党团和影子内阁中占有优势,而根据现行工党党章,工党的施政实权由议会党团和影子内阁所掌握。
“左”派对“温和”派掌握工党实权一向不满。1979年大选,工党政府失败下野后,“左”派利用1979年工党年会,以追究大选失败责任、要求扩大党内民主为由,向“温和”派争夺领导权。会上,“左”派提出3项改革党章的建议,要求党的领袖不再由议会党团而改由各方代表组成的选举团选举产生,现任工党议员如参加下次竞选不再享有当然候选人的资格;而须经选区工党组织重新审议提名,今后党的竞选纲领由执委会而不是由党的领袖最后审定。年会通过了后两项建议,决定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并提出具体建议交1980年年会批准后生效。“左”派在调查委员会人选问题上成功地挫败了“温和”派,使其在该委员会中占了绝对优势。
在今年的年会上,“左”派又多获得执委会两个席位,使其增加到19人,在29人的执委会中占绝对多数。年会还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下届工党政府使英国退出欧洲共同体,开始单方面核裁军,保证不在英国部署美国的核武器,以及废除英国的上院等。年会还决定改革现行的工党议员选举制度,并在明年1月召开特别会议以决定新的领袖选举制度。
与此相反,“温和”派的反击显得比较无力。他们除了呼吁团结,共同对付保守党政府来抵挡“左”派的攻势外,几乎拿不出吸引人的对策。前内阁大臣欧文、罗杰斯和威廉斯夫人则持比较坚决的态度,反对英国退出欧洲共同体,并以退党相威胁。今年的年会结束后,他们还指出:“现在妥协已告结束,应当重新开战。”
自从去年大选以来,卡拉汉本人一直遭到“左”派的攻击。在去年的年会上,大多数发言者都把大选失败归咎于卡拉汉采取了错误的政策。一年多来,卡拉汉的许多主张遭到攻击和否决。就是在“温和”派内部,也不时有人提出要卡拉汉“退职”。在这种形势下,卡拉汉终于在影子内阁会议上宣布辞职。他企图赶在工党领袖选举制度改革之前,利用“温和”派在议会党团中的优势选出新的领袖,来遏制“左”翼势力的进一步发展。但是,经过两轮投票,选出了属于“左”翼的富特担任工党领袖,说明了工党议会党团中“左”翼势力大增,“温和”派失去了议会党团中的优势地位。
但是“温和”派并不甘于失败。选举揭晓后,有人表示如失去对党的政策的控制,就要准备另组新党。
(附图片)
11月10日,迈克尔·富特以139票对129票击败丹尼斯·希利,当选为英国工党新领袖。富特今年67岁。右边是他的夫人吉尔·克雷吉。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发展中的新西兰旅游业
新西兰是南太平洋上美丽的岛国,它那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色,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据官方统计,1966—1967年度到新西兰旅游的人约有10万人,而1979—1980年度的游客已达44.5万人,旅游收入超过了2亿美元。目前,旅游业已成为新西兰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新西兰地处南太平洋海空交通要冲。它开辟了许多条国际航线,为各国游客迅速到达新西兰提供方便。国内航空站能把游客直接送到三十几个地方,铁路、公路和海运网联结着各旅游胜地。
现代化的交通条件配以多样化的游览方式,使游客感到满意。航空加办旅游季节飞行业务;海滨、港湾、湖畔专设游览船、水上快艇;还有包乘汽车、出租汽车、包括游客自己驾驶的出租汽车、快速旅游火车以及出售旅游月季票等。
另外,新西兰政府认为,简化入境手续是很重要的。它已与一些国家签订了废除护照签准协定。凡持有有效护照的外国公民,根据不同国籍,有的根本不用签证,有的可在新西兰居留1个月到6个月不需签证。
它还十分注意为游客提供舒适的居住条件。近年来,新西兰新建了一批旅馆、别墅、疗养所、帐篷区、酒店等旅游服务设施。目前,全国有五百多个主要旅馆和一千多家汽车旅馆。新西兰政府计划于1981年底前再建成一批旅馆。在国家投资的同时,还积极吸收外国资本和私人公司投资。这些场所风格多样,条件各异,费用不等,任游人选择。
发展具有民族风格的纪念品和反映新西兰文化、风光的各种手工艺品的销售业务,也是扩大外汇收入的一项措施。
新西兰政府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发展旅游业,收到了一定成效。从事旅游业的人们正在满怀信心地为在80年代头几年使游客达到60万人、收入达到3.2亿新元而努力。
魏玉琴

新加坡的“人力资源”开发
王志光
缺乏自然资源的新加坡,十多年来国民经济之所以能够飞速发展,除了由于引进外国资金和先进技术外,重视开发本国人力资源,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曾说过,“人们要根除贫穷,必须根除愚昧无知,必须受教育,在现代工业方面受到训练,成为有用的人材。”新加坡在整个工业化过程中,正是把普及教育、培养人材放在发展经济的首要位置。
发展教育事业,是开发“人力资源”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项战略措施。新加坡政府每年拨出大量经费作为发展教育之用。1959财政年度的教育经费是6,300万新元,1978财政年度增加到52,300万新元,20年内,增加了8倍。教育经费是每年国家预算中最大的支出项目之一。历年教育经费在财政开支中所占的比例,最低为12%,最高的1965年约达三分之一。这就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新加坡在校学生人数迅速增加。从1959年到1975年,新加坡各类学校的学生人数从三十五万多人增加到五十二万多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新加坡教育部长陈庆炎最近提出:“政府在80年代的一项主要任务,便是不只在量的方面,而且要在质的方面提高新加坡的教育水平。”
新加坡发展教育事业的指导方针,是教育为生产发展服务和因材施教。李光耀总理说,要“通过教学和训练,教导人民掌握各种有关科目和技能,以配合我们今天的需要,并且应付明天的发展。”新加坡从70年代开始改革教育体制,加强技术教育。从小学到大学,都设有学习现代工业技艺的课程,通过教育和训练,使更多的人获得科学和工业知识,培养更多的管理人员、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新加坡除了通过正式大学和工艺、义安学院(相当于中专)培养技术人员外,特别强调通过多种形式发展职业教育。早在1960年,就成立了成人教育促进局,任务是提高离校学生的职业训练。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更迫切要求训练技术人员。1973年4月成立的工业训练局,不仅逐步完善职业专科学校的设备和课程,而且注意对在职人员的训练。1973年9月,建立了全国公开考试制度,那些有经验但没有经过正式训练的工人,通过考试可以获得技能证书。退役军人可以参加全日制训练获得技能,受训期间,国家给予一定的津贴。
1979年,新加坡提出实行“第二次工业革命”,工业化朝着精密化、自动化的方向前进,因此,需要更多高技能的人员。去年4月,新加坡将成人教育局和工业训练局合并为工业与职业训练局,统一资金和力量,加速技术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业化。目前,工业与职业训练局共设有全日制与部分时间制的课程近60项。其中有商业、美术设计、电子、电器、热焊、金属、铅工、重型柴油机械、建筑绘图等等。在2至3年内还将增设几所专业学校和两所具有高级科技训练工场的职业专科学校。据统计,1979年全国有5,000人进入职业训练所,同时有9,000名学习成绩不大理想的中学生改读技术学校,预计3年后将可培训出6万名工艺学生。
为解决熟练工人短缺和培养更多的技术人员,新加坡还举办厂内训练、海外训练和与跨国公司联合创办职业训练中心。有条件的工厂普遍实行为期2到4年的学徒厂内训练计划,工人“边学边领薪”,既学习工业技术,又学习经营管理方法。国家为这项训练计划给每名工人提供3,000至9,000新元的资金。政府还规定外国投资公司必须接受一定数量的新加坡工人到其母公司的工厂去进修。国家对到国外进修的学员不仅发给补助金,而且给以旅费补助。目前,新加坡与跨国公司已联合创办了4所训练中心和一所技术学院。这些训练中心的费用由新加坡政府和有关外国厂商共同负担。新加坡认为,这是训练技术人员的一条比较成功的办法。
(附图片)
绿色的城市——新加坡 新华社记者 韩力 摄

白宫换人带来房地产生意兴隆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里根获胜,对华盛顿地区的房地产经理人是个大大的好消息。
因为共和党即将上台,将使政府上层机构大换班,搬运公司就要忙碌起来了,房地产生意大大兴隆。
华盛顿作为美国的首都,最大的“行业”是政治。据外国通讯社说,这个城市里差不多住满了政府工作人员、政客、外交官、记者以及美国和外国的各式院外活动分子。而当白宫宝座易手时,人员流动速度就加快了。因为新总统将任命各种机构的高级官员,总数达2,700名之多。此外,国会的改选和议员退休,使参、众两院的535名议员中,至少100名是首都的新客。每名议员都将带来大约十多名助手,新居民不下1,000人。由于白宫执政者的更换,院外活动分子也得换人。这样进进出出华盛顿的人数就相当可观。
据华盛顿房地产经理人估计,在今后几个月里,将会有2万人搬进华盛顿,需要住房和地盘。因此房地产将会生意兴旺。尽管目前在美国其它地方房地产市场呆滞,而华盛顿一幢住宅的平均价格已上涨了9.6%。一位房地产经理归结说,共和党人上台对企业有好处,共和党人比民主党人有钱。“共和党人会付高价购买最好地段的优质住宅。民主党人则满足于租赁房屋”。
杨 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