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十一月十一日欢迎西共代表团宴会上
胡耀邦同志的祝酒词亲爱的圣地亚哥·卡里略同志亲爱的西共代表团同志们:
以总书记卡里略同志为首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不远万里来我国访问,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西班牙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光荣斗争历史和丰富斗争经验的党。在举世闻名的反法西斯内战时期和以后的长期斗争中,西共领导西班牙人民为捍卫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西共在国内取得合法地位后,加强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党的队伍迅速地壮大起来。你们在团结一切进步力量,争取国家民主化的斗争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你们正在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同本国的实际相结合,探索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西共在国际活动中,坚持国家的独立自主,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对西共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立场和敢于探索的精神表示赞赏。
中西两党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卡里略同志以及西共其他许多领导同志都是我们的老朋友,中西两国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把我们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两党关系一度中断,这已成为过去的事了。我们一致地把眼光朝着伟大的未来。这些年来,国际形势、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也有了重大发展和变化。在这样的日子里,卡里略同志率西共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同志式的会谈,我们感到由衷地高兴。我们相信,中西两党在完全平等、独立自主、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实现两党关系正常化,不仅是中西两党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也符合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希望你们在我国访问期间就象在自己的家里一样生活愉快,相信你们所到之处都会感受到我们的党员和人民对西班牙共产党人和西班牙人民的友好情谊。我祝愿代表团同志们在这次访问中获得圆满成功。现在我提议,为中西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为代表团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为伊巴露丽同志的健康,为卡里略同志的健康,为代表团同志们的健康,为在座的所有同志们的健康,干杯。
(新华社)
(附图片)
华国锋会见李光耀总理。
新华社记者 摄
赵紫阳会见泰国众议院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胡耀邦同卡里略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摄
李先念会见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干部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在十一月十一日欢迎西共代表团的宴会上
卡里略同志的祝酒词尊敬的胡耀邦同志,尊敬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志:
对于我所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来说,今天这个日子是极为愉快的,因为我们恢复了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渊源流长的友谊的历史,兄弟情谊的历史。
我们这一代人是在这样斗争的年代中成长起来的。在这些岁月中,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战斗并为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基础。这一胜利改变了这个大陆和整个世界的面貌。你们的战斗,你们的长征,对于西班牙革命力量和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西班牙人民在1936年被迫拿起武器并和革命力量一起为保卫民主的和社会主义的成果而进行战斗。中国和西班牙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是你们的人民和我们的人民都知道,我们保卫的事业,在本质上是同一的事业。
工人运动和解放运动经历了一个充满风雨、错综复杂的和艰难的历程。这是一部被压迫阶级为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历史,是一部各国人民为恢复自己的人格、民族的尊严和独立的历史。这一历史有过它光辉灿烂的时刻,也出现过错误。
但是,我们共产党人、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者努力克服这些错误。我们正在克服的错误是把马克思主义当作一种宗教,把所有那些在政策上偏离已经确立的模式的人革出教门或者被视为异教徒。中国和西班牙共产党人,通过自己的实践,得出了一个结论:只要从各党的独立出发,从自己的义务和根据自己活动的现实及所处的时代来制订自己战略的权利出发,只要开诚布公地进行讨论,把使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东西放在第一位,而又不隐瞒我们不一致的东西,那么在我们共同事业中,就有可能存在真诚的合作关系,即使在一些问题上暂时存在不同的看法也不要紧。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不是一种宗教信仰,而是发展着的一门科学。这门科学通过当今世界多种多样的革命经验所作出的多方面的、不同的贡献而得以丰富。
我们正是带着了解你们的经验和成就的浓厚兴趣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我们知道你们取得了很多、很重要的经验和成就。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正在探索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进。
今天,西方各国的新闻界、社会学者和政治学者们怀疑你们探索的意义,而且有时看到中国发生的变化就惊慌失措。相反,我们革命马克思主义者理解并怀着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你们的讨论,因为我们记得马克思说的一句话,他在区别无产阶级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时说,无产阶级革命:“……经常自己批判自己,往往在前进中停下脚步,返回到仿佛已经完成的事情上去,以便重新开始把这些事情再做一遍;它们十分无情地嘲笑自己的初次企图的不彻底性、弱点和不适当的地方……”。
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对改变你们伟大国家的不发达状态,从广义上讲对全世界的进步,都是一项具有伟大意义的任务。在进步和先进人类的行列中,谁也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抱着敌视的态度来对待中国人民为在今天世界上获得同自己相适应的突出地位所作的努力。
西班牙共产党将努力发展和促进西中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使之有益于两国人民,有益于和平和国际合作。
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始终为维护和平进行斗争。今天大量的财力、物力用来发明越来越惨无人道的毁灭性武器和进行军备竞赛,而亿万人民的极端贫困的生活却无人过问。在这种时候,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所进行的这一斗争就更加重要了。为和平而斗争就要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倾向,反对用武力干涉其他人民和国家的事务,就要尊重世界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决权利。我们深信,争取和平的斗争是我们西班牙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事业。
今天,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军事对抗,不可能使社会主义获得新的进展。在这种双方都拥有现代武器的军事对抗中,将不会有胜利者。革命的新进展只能是靠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靠所有进步力量的联合、靠各国工人阶级、各国人民在各自的国家内以自己的力量开展斗争来取得。
正是这一信念促使我们西班牙共产党人设法自主地、独创地探索在我们国家以及我们西班牙所处的地区进行社会主义变革的道路。
在这一探索中,我们抛弃了那些神话、那些条条框框、那些被视为神圣的模式;但我们并未放弃争取西班牙社会主义变革的斗争。
同志们:
在结束我的讲话时,我谨以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同志和我本人的名义提议,
为胡耀邦同志身体健康,
为党中央其他同志的身体健康,
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线取得成就,
为我们的友谊,
为国际主义团结,
干杯!
(新华社)

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举行各种活动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14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14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许德珩、胡厥文、朱蕴山、史良,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季方、庄希泉、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有关方面负责人平杰三、张执一、童小鹏、李贵、刘宁一、彭友今、王笑一,参加了纪念仪式。
中山堂里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画像,民革中央副主席陈此生宣布纪念仪式开始后,胡子昂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平杰三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朱蕴山代表民革中央、王笑一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孙中山先生像前献了花篮,廖承志也向孙中山先生像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各界人士还有:武新宇、赵忠尧、董其武、王雪莹、孙承佩、孙起孟、孙晓村、严信民、苏子蘅、李纯青、张孝骞、周士观、赵宗燠、胡子婴、闻家驷、费孝通、黄鼎臣、萨空了、程思远、王克俊、赵君迈、聂真、钱端升、梁漱溟、杨拯民、刘斐、屈武、朱学范、郑洞国、甘祠森、吴茂荪、贾亦斌、王枫、许宝骙、许闻天、孙越崎、苏从周、李平衡、吴秀峰、何柱国、张克明、陈建晨、邵恒秋、周颖、侯镜如、覃异之、焦实斋、谭惕吾、王家祯、王静如、方少逸、刘瑶章、李觉、李文澜、何思源、张学铭、陈铭德、宗之发、梁蔼然、谌小岑、谢树英、王彦亭、方贤旭、宁光堃、沈性元、张丰胄、张廉云、陈迩冬、罗西欧、颜明宜、庄明理、连贯、廖梦醒、刘品一、方荣欣、葛志成、郭秀仪、宋伟斌、赵明哲、黄苗子、张素我、刘岱、刘春方、李一平、沈醉、李以劻、方靖、李霄路、秦德远、郭彤、焦琦、王奋、王仁、刘小萍、赵冠琪、高戈、史林峰、吴惟诚、罗青、林彤、夏翔、浦洁修、丁贡南、孙孚凌、范至甫、陈炳基、关世雄、莫艺昌。
美籍人士袁晓园也参加了纪念仪式。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在孙中山先生诞生114周年之际,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分别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
上海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瞻仰了中山故居。上海市人民政府、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献了花篮。前往瞻仰中山故居的有:上海市副市长赵行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承宗,上海市副市长、民革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祖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靖基、吴若安、周谷城,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宋日昌、靖任秋、卢于道、王致中、许文思,有关部门负责人张苏平、周绍铮、李广、叶尚志、刘人寿,民革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姚国桐、武和轩、张汇文、徐以枋、阮玄武、徐国懋、史说、丁日初,各界人士王关昶、陈启懋、沈粹缜、赵超构、张香桐、陈植、祝公健、陈铭珊、金学成、寿进文、李振麟、周煦良、丁忱、刘昌义、林田烈、程元、蔡睟盎、郭秉宽、陈宗烈、宋瑞珂、赵一雪、田桓、陶菊隐、张义纯、周斌、梁烈亚、夏达才。中国福利会的代表,原黄埔军校部分在沪学员,也参加了瞻仰中山故居的活动。11月10日,在上海的原黄埔军校和原国民党中央军校的二十多名同学欢聚一堂,举行茶话会,缅怀中山先生为祖国统一和富强而奋斗一生的功绩,表示要继承中山先生遗志,努力促成祖国早日统一,并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前往中山陵举行谒陵仪式。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南京市革委会,政协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统战部,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分别在孙中山先生坐像前献了花篮。参加谒陵仪式的有: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胥朝、刘树勋、廖运泽,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贻芳、杨廷宝、李执中,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刘峰,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管文蔚、陈玉生、王昭铨、丁光训、张敬礼,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周爱民、徐美峰、梁尚人、史钟奇、林征、王宴清、蔡惟庚,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陆恂如,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意远、马卓然,民革江苏省委员会负责人廖运升、丁毅忱、杭鸿志,民革南京市委员会负责人夏琫瑛、肖续武、崔贤文,其他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各界知名人士徐镳、于麟章、肖平波、陈其福、吴建新、张文心、曹刍、章大法、温广汉、赖惕安、陈敏之、范存忠、陈邃衡、程秉文、章臣桓、叶桔泉、章师明、吴桢、齐国榰、司晓南、洪泽、吴以京、施宪章、管仲伟、韩文藻、吴鹤云、陈绍恒、李九思、李文定、邱行湘、侯鸣皋、孟宪尊、吴锡凯、梅含章、斯立、周维迅、金光灿、康永仁、毕群、陈宗宝、贾应华、邓建中、陈寿颐、孙世星、罗道善、李鹤生、胡传芳、陆天、王伟勋、耿得星、谢从周、汤燕生、范良,台湾籍同胞代表曾人宗。在南京的黄埔军校校友今天也前往中山陵谒陵,并举行座谈会。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仪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广州市革委会、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和广州市委统战部、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和广州市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统战部、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和广州市委员会,分别向孙中山先生塑像献了花篮。参加纪念仪式的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梦觉、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罗范群,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张泊泉、罗浚、罗雄才、黄康、廖似光、吴仲禧、郭翘然、陈伊林、伍觉天、刁沼芬、赖大超、饶卫华、梅日新、梁毅文、林克明,中共广东省和广州市委统战部负责人李静阳、谭炜、徐亮、曾艾荻、邝辉军,民革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负责人肖隽英、秦元邦、何宝松、林一元、冯伯恒、叶少华、陈一林、曾会奇、张显岐、徐舜英、敖伦、谭兆明、秦孟坚,各界人士蚁美厚、黄友谋、黄复康、陈子彬、程一鸣、李星川、廖周行,以及省、市政协部分常委,台湾同胞和一些知名人士一百四十余人。
湖北省、武汉市各界人士今天在省政协礼堂举行纪念仪式。参加纪念仪式的有: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夫全,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垦,政协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负责人胡金魁、黄宏儒、周季方、许金彪、谢威、梁之彦、熊飞、袁文、周咏曾、侯杞新、王际清、陈伯华,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和武汉市委统战部负责人何定华、张彦明、蔡捷、何万宏、余金堂、王嘉瑞、汪浚,民革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负责人陶述曾、刘叔鹤、钱远铎、杨春波、肖作霖、何元恺,民盟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负责人何钦圣、许祖岷、杨晟、林宪章,台盟组织负责人曾重郎,省、市工商联负责人赵厚甫、马公瑾、黄师让、徐雪轩,各界人士夏以焜、马德济、项志选、沙钟瑞、陈茂力、伍献文、王开訚、王茂才、方暾、段国杰、郑南宣、祝秉珩、洪子云、涂建堂、高少楼、洪炉青、康朴、汪德彰、谢直、刘梅生、李家友、明道信、梁希杰、傅志尧、周裕德、但伯昆、江水生、陈应桐、张海商、喻育之、刘心田等。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政府、政协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中共湖北省和武汉市委统战部、民革湖北省和武汉市委员会,分别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

我国今年已摄制近百部电视剧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作为我国新崛起的一个艺术品种的电视剧,今年有较大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为止,今年全国已摄制了各种题材的电视剧近一百部,其中涌现出象《乔厂长上任》、《女友》等一批为观众喜爱的剧目。
中国戏剧家协会和中央电视台最近联合召开座谈会,探讨了繁荣电视剧和进一步提高电视剧质量的问题。

《赵丹书画遗作展览》在京揭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今天在中国美术馆揭幕的《赵丹书画遗作展览》,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位驰名中外的表演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位出众的书画家。
这次书画遗作展览展出赵丹的书画的代表作二百余幅。其中有他早期临摹的古代名画,有他利用拍电影外景时的大量写生画,有粉碎“四人帮”以后他的倾心之作。赵丹的书画功夫颇深,墨气生动,诗意画意,情趣盎然。

越军连日向我友谊关内开炮
我边防部队忍无可忍进行了炮火还击
新华社凭祥11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姜柳初报道:从11月9日下午到今天,越南军队不断向我友谊关内的凭祥地区开炮袭扰,给我边境军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伤害。我边防部队忍无可忍,进行了炮火还击。
10日中午,记者来到凭祥市叫隘关后的板绢村时,一发炮弹就落在我们刚走过的公路上,路面被炸了一个大坑,弹尾还紧紧地嵌在里面。这发炮弹的弹片将一个正在房檐下洗衣服的战士炸伤。接着,又一发炮弹落在边防连队饭堂的屋顶上,将屋顶炸毁,将正在吃饭的战士多人炸伤。据战士们说,9日下午,越军已经向这一带地区发射了炮弹44发。
记者隐蔽在一座建筑物内观察。在两个多小时里,周围就落下了越军打来的炮弹35发。叫隘派出所的房前房后接连落了6发炮弹,房屋遭到破坏。附近的板绢、把米、把休、上阳四个村庄,都落下炮弹,群众多人受伤,把米村小学教室中弹起火。田野里的稻子和甘蔗被炸得四处横飞。
今天发电时止,越军炮火袭扰仍未停止。

杨静仁会见西德体育联合会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德体育联合会主席维利·魏尔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谷牧会见美国塞勒斯·伊顿财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塞勒斯·伊顿财团代表团。会见时,谷牧同伊顿财团总裁塞勒斯·伊顿和法木兰农场实业总裁约翰·安德逊等美国客人,就发展双方的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以后,谷牧设晚宴款待美国客人。

王任重会见英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王任重今天上午会见了英国汤姆逊基金会管理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柯尔达特。
柯尔达特对我国《英文日报》的创办愿意给予积极帮助,王任重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要把英文报办好,通过它使外国朋友更多地了解我国和我国对世界问题的看法。

卫生部招待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卫生部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招待中美医药卫生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美方主席里奇蒙博士和副主席布赖恩特博士。

香港三名著名歌唱家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首都上千名听众今晚饶有兴味地欣赏了香港著名歌唱家费明仪、林祥园、陈供生独唱、重唱音乐会。
在红塔礼堂举行的音乐会上,三位歌唱家都不用扩音器。他们用原文演唱了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著名古典歌曲、歌剧选曲和民歌,还演唱了我国30年代以来一些作曲家的名作。

美国女钢琴家在北京举行独奏音乐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美国青年钢琴家吉塔·卡拉西克女士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独奏音乐会上,演奏了舒伯特、德彪西和肖邦的作品。听众们赞扬她今晚的演奏细腻、朴实而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