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海峡接连骨肉情
大陆和台湾运动员一起参加体育比赛
我国大陆和台湾的运动员,4月中旬一起参加了在美国洛杉矶附近的圣安东尼奥学院举行的田径邀请赛。大陆和台湾的运动员互相勉励,交流经验,在比赛中都取得了良好成绩。这是大陆运动员邹振先(右)和台湾田径队总教练雷寅雄(前中)以及台湾运动员在一起。
新华社稿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台湾桃园机场
参加第五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5月23日回国途中,因遇台风在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停留4小时。在逗留时,我乒乓球队队员们和机场职员、服务员、商店售货员和记者等进行了亲切叙谈,还合影留念。图为张德英同商店售货员愉快交谈。 新华社稿
台湾渔民瞻仰中山陵
台湾基隆大有渔业公司渔船大勇一号,5月3日凌晨在东海地区捕鱼时与塞浦路斯籍商船钻石号相撞沉没,船长潘三仪等九人被营救到达上海,受到上海市渔业工会热情的慰问和接待,在上海的台湾省籍同胞也来看望来自家乡的渔民。这是台湾渔民在南京瞻仰中山陵。
新华社记者 张平 摄
一起进行学术探讨
首届国际《红楼梦》研讨会,今年6月在美国威斯康星州首府麦迪逊举行。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红学家一起参加了讨论会。他们同桌而坐,亲切叙谈,交流学术研究的情况。照片中,左为台湾红学家潘重规,右为大陆红学家冯其庸。
新华社记者 顾文福 摄
小台胞和北京小朋友情谊深
今年8月,一批旅美小台胞和华侨少年儿童,在家长带领下回到祖国大陆参观访问和演出,和大陆少年儿童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这是小台胞和新结识的北京小朋友互相签名留念。 杨佐桓 摄
台湾信鸽遇救
台湾省台北县汐止镇杨福源的一只信鸽迷失方向,落到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一艘舰艇上,经过指战员细心喂养,逐渐恢复了元气。现在,舰艇又派人专程将信鸽送交福建省有关部门,设法尽快送还原主。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专栏:每周画刊

东山台湾渔民接待站
福建省东山岛和祖国宝岛台湾、澎湖仅一水之隔。这里是闽南的主要渔场之一,每年都有大批台湾渔船来捕鱼。遇到大风袭击或机器发生故障,台湾渔民常向大陆亲人求助。为了接待台湾省渔民,福建省人民政府在东山岛城关镇建立了台湾渔民接待站。几年来已接待台湾渔船一百五十多船次、一千多人次。接待站热情接待台湾渔民,安排他们的食宿,解决他们的困难;不少台湾渔民要求上岸探亲访友,接待站给予周到的照顾,想方设法使他们与亲友相聚。这一切都体现了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的骨肉深情。
许永森、孟仁泉 摄影报道
(附图片)
接待站是一幢具有闽南地方风格的四层建筑,设有二十多间客房,还有食堂兼放电影用的大厅,并备有旅行车供台湾同胞使用。
接待站服务员热情接待台湾同胞。
台潜渔民游览被称为天下第一奇石的东山风动石。
东山岛避风港(左)和在这里避风的台湾渔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