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外交部声明指出
越南撤军是解决柬埔寨问题关键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外交部11月8日发表声明指出:“河内当局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关键”。
声明说,为了柬埔寨民族的生存和使柬埔寨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而存在,为了保障东南亚的和平、稳定与安宁并使这一地区成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越南必须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声明说,三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东盟等国提出的决议案,要求越南履行三十四届联大决议,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并提出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解决柬埔寨问题。这是世界上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各国的共同愿望。但是,河内当局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要求,顽固地拒绝履行联大决议。在军事上,越南不断向柬埔寨增派军队,苏联也在不断地向越南提供武器装备,继续进行侵柬战争,同时威胁泰国和东盟其他各国。在政治上,越南企图在25万军队的刺刀下举行所谓的“选举”,妄图使它在金边的统治“合法化”。在国际上,越南还玩弄外交阴谋,企图使国际社会承认它侵占柬埔寨的既成现实。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及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坚信,世界上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将在政治、外交、道义和物质上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柬埔寨人民将克服困难,不惜流血牺牲,继续为保卫祖国而战,为阻止越南和苏联在这一地区的侵略扩张作出自己的努力。

日本救援柬埔寨中心代表团秘书长谈访柬见闻
民柬新政策得到人民拥护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曼谷11月11日电 日本救援柬埔寨中心代表团秘书长小峰雄藏今天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亲眼看见了民主柬埔寨政府推行新政策所取得的积极成果,看到了民柬控制区人民对他们政府的衷心支持。因此,我们相信,民主柬埔寨的情况越来越好,必将赢得国内外更加广泛的支持。”
这个代表团是11月5日到达曼谷的,已于今天启程回国。代表团为执行救济使命而访问了民主柬埔寨。这个由救援中心的各分支机构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向民主柬埔寨捐助了26,000美元的资金和物资,并邀请民柬派一政府代表团在最近访问日本。
当谈到对民柬政府控制区的印象时,小峰说:“首先,民柬控制区军民高昂的战斗意志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极其憎恨越南占领军,决心把侵略者赶出他们的国家;第二,他们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建设家园。比如,他们种植甘薯、玉米、香蕉和其它作物与果树,他们还自己试制药品;第三,他们的精神面貌是愉快、崇高、充满活力和平静的,一些村庄的男孩和姑娘载歌载舞欢迎我们。”
谈到柬埔寨人民越来越拥护民柬政府的原因时,小峰说:“民族主义意识唤起了全体人民同外国侵略者作战。真正抵抗越南入侵者的唯一力量是民柬政府领导下的民柬军队。民柬政府现在执行一系列代表人民利益的新政策。”
他说:“我们访问了三个村庄。其中一个村庄的人对我们说,他们的村长是个无党派人士,是在民主的基础上选举出来的。这个村的村民耕种50公顷的私人土地。他们收割的全部庄稼归每一个家庭,只有很小的一部分谷物自愿交给政府,支援军队。现在,这个地区的人民生活安定,很欢迎新政策。”
小峰说:“当然,民柬正面临着许多困难,如缺粮、交通运输困难等等。但是,我相信,他们一定能用他们的双手和国际机构的援助克服这些困难。”
他说:“我感到民柬控制区在一天天扩大,武装力量在加强,这个地区肯定是更加广泛的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民族爱国统一战线的基地。”
他说:“现在,越南虽有苏联的支持,但极端孤立,一定会遭到惨败。”
小峰雄藏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代表团将把在民柬的所见所闻告诉日本人民,呼吁对柬埔寨人民提供更大的支持。

逃离越南的“船民”已达三十七万多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据美联社曼谷消息: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9日说,10月份逃到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越南“船民”人数达8,172人,而9月份为2,557人。
目前逃离越南的“船民”总数已达377,217人。

民柬游击队在戈公省多次袭击越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11月3日和4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多次袭击越军,歼灭敌军多人。
广播说,11月3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戈博北部越军的一个据点,打死越军14人,打伤21人。11月4日,游击队伏击在戈鲁塞河南岸活动的越军,打死越军40人,包括一个连级军官。同一天,国民军和游击队还袭击了上达曼和下达曼村的越军据点,歼敌61人。

《曼谷邮报》发表社论强调
联合国任何机构不得援助柬伪政权
新华社曼谷11月10日电 泰国《曼谷邮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联合国任何机构不能把联合国成员国提供的援助给与韩桑林政权。”
社论说:“应当提醒国际援助机构首先注意这样一个事实,联合国成员国为响应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要求而捐献的资金是为了救济柬埔寨难民。”“只有那些逃到泰国边界的柬埔寨人才能算作要求援助的难民。”社论说:“把任何援助交给由外国军队建立起来并维持其权力的一个政权不是对难民援助,而是在政治上支持这个政权。”
社论警告有关的国际援助机构停止让韩桑林政权来参与分发援助的活动。

法国纪念戴高乐将军逝世10周年
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 今天在巴黎和法国一些城市分别举行了纪念戴高乐将军逝世10周年的活动。爱丽舍宫根据总统命令下了半旗。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国民议会议长雅克·沙邦—戴尔马、总理雷蒙·巴尔和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今晚参加了在巴黎残废军人院的圣·路易教堂举行的弥撒,纪念戴高乐将军。
下午,由市长希拉克亲自主持,巴黎凯旋门举行了有两、三千人参加的纪念仪式。
当天在戴高乐将军的故乡科龙贝双教堂,约有两三千人专程来到戴高乐将军墓前致敬,并且参观了他的故居和纪念馆。

专栏:资料

西班牙共产党简介
应健
西班牙共产党成立于1920年4月15日,现有党员近20万人。现任主席是国际共运中的老战士多洛雷斯·伊巴露丽,总书记是圣地亚哥·卡里略。
西共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党。它长期处于地下状态,遭到敌人的残酷镇压。早在1934年,西共就领导了阿斯图里亚斯工人起义,建立了工农苏维埃。在30年代反对佛朗哥法西斯独裁统治的内战时期,西共领导人民为捍卫独立和争取民主自由进行了为时3年的反法西斯战争。在斗争中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党员人数发展到30万。在这段时间里,有几十万西共党员和革命群众牺牲了宝贵生命,或被监禁,或被流亡国外。但他们并没有被吓倒,内战失败后,仍坚持了长达11年的游击战争。
西共英勇顽强的斗争,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许多国家的共产党派人参加国际纵队,支援了西共领导的武装斗争。
1977年4月,西共经过38年的地下斗争之后,取得了公开合法地位。此后,西共为扩大和巩固党的队伍,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争取民主、自由和维护劳动人民的权益进行了广泛斗争。在1979年3月的大选中,西共获票196万张,占总票数的10.7%;在众议院350名议员中,西共占23席,是议会第三大党;西共中央执委加列戈当选为众议院副议长。目前在全国大多数市镇中,西共同工人社会党共同执政。西班牙3个最大的城市马德里、巴塞罗那和巴伦西亚的副市长都是西共党员。西共在工人、青年等群众组织,以及农民、城市居民中有较大影响。它领导下的工人委员会是西班牙最大的工会组织,据称有会员二百多万。西共在知识分子和自由职业者中也有一定影响。
在国内,西共主张通过多元化和民主方式走向社会主义。它认为,当前西班牙正处在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过渡时期,党的任务就是建立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劳动力量和文化力量的联盟”,通过反封建、反垄断的斗争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在经济上,主张“削弱和逐步取消资本主义垄断的巨大权限”,使国有化成为国民经济的“指导因素”;实行公私企业并存,不断扩大劳动者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农村加速土改,提倡耕者有其田。
在国际上,西共反对把世界分为两极,主张国际缓和、裁军和取消一切军事集团;主张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建立一个独立于苏联和美国的团结、强大的欧洲;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西共坚决反对苏联武装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多次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对当前的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战争,西共呼吁双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防止大国介入。
在国际共运中,西共认为各党有权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独立自主地制定自己的路线和政策,主张各党必须遵守平等、独立、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同所有的共产党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反对“指导党”、“指导国”或“领导中心”和“国际纪律”。
中西两党在过去长期的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声援。从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到60年代前期,两党关系友好,后来,两党关系一度中断。1971年卡里略总书记应我对外友协的邀请,曾率西共代表团访华。1979年以来,双方的党报和工会、青年等组织重新开始了友好往来。

朝鲜劳动党代表团离平壤来华访问
新华社平壤11月11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徐哲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平壤,前往中国访问。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林春秋,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党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局书记黄长烨等到机场送行。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也到机场送行。

李强结束对奥地利访问回国
据新华社维也纳11月10日电 中国外贸部长李强结束了在奥地利为时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晚间回国。
在维也纳期间,李强和奥地利商业部长施塔里巴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订了关于经济、工业与技术合作的长期协定。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菲律宾大力进行救灾工作
为了减少最近一次为害最大的强台风所造成的损失,菲律宾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救济和善后工作。当台风还没有过去时,政府就向受灾地区派出救灾人员。菲律宾空军用飞机向一些有许多村庄被深水围困的省份运去了粮食、药物和其它救济物品。
挪威海军追猎外国潜艇
挪威宣布,挪威海军舰艇和侦察机十日追捕一艘出现在挪威海域的外国潜艇。这是一个月来第二次发现外国潜艇进入挪威领海。
世界牛羊育种会议在新西兰举行
为期四天的世界牛羊育种会议九日在新西兰的克赖斯特彻奇开幕。美国、澳大利亚等近二十个国家的大约一百八十名牲畜育种人员和研究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将就促进先进畜牧育种技术的运用和发展交流经验。
西德用塑料板块改建科隆大教堂
西德科技人员最近利用抗腐蚀能力强的塑料板块,成功地拆换了科隆大教堂被大气污染腐蚀的部分石块。据报道,这座石块结构的宏大教堂将逐步改建成一座塑料结构的建筑物,但仍保持雄伟的原貌。科隆大教堂是中世纪欧洲哥特式建筑艺术的代表作。(据新华社)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号召两派军队停止冲突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11月11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昨晚在这里就布拉瓦约局势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号召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人及其所属部队的指挥官,竭尽全力来平息那里的冲突,结束混乱局面。
穆加贝说,布拉瓦约郊区几个城镇的局势是严重的。那里的局势至今未有好转。
他呼吁各政党珍惜作为一个民族而建立起来的新关系,要求各团体、政党、部族和个人珍惜津巴布韦的独立和和平。他呼吁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部队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部队停止这种有失声誉的胡闹行动,与政府携起手来,共同巩固津巴布韦的独立。
他宣布,为恢复布拉瓦约的法治,津巴布韦政府已采取了以下措施:一、增派国家军队和警察,包括空军去那里布防;二、对这个地区采取某些紧急措施,其中包括宵禁;三、已下令津巴布韦人民解放军和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的指挥官,前往布拉瓦约平息冲突。
据10日晚消息,在布拉瓦约两支对立军队的冲突仍在继续中,在枪战中有18人被打死,约200人被打伤。国家军队已在该市进入总动员,街道空无一人,商店已经关闭。布拉瓦约和索尔兹伯里之间的客车今晚已停止行驶。
据津巴布韦《先驱报》11日报道,警方发言人宣布,津巴布韦两派对立部队的指挥官通过谈判已于10日下午7时10分达成停火协议。当晚,在布拉瓦约郊区恩通巴内,对立双方的枪战已经停止。曾经逃离城郊居住区的大批居民已经返回自己的住宅。但是这个地区的宵禁仍未解除。

阿富汗一名外交官要求在巴基斯坦政治避难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0日电 据卡拉奇出版的《每日新闻》9日报道,阿富汗驻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达领事馆的秘书穆罕默德·拉苏勒·胡希要求在巴基斯坦政治避难。报道还说,一批驻奎达领事馆的阿富汗雇员已辞去他们的工作。
早些时候,阿富汗公共事务部的一名高级官员从阿富汗逃到巴基斯坦,也提出要求政治避难。

富特当选为英国工党新领袖
本报伦敦11月11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英国工党议会党团经过两轮投票,11月10日,选举原来的副领袖迈克尔·富特为工党的新领袖。
工党选举新领袖是近来英国各界都在关心着的一件大事。选举结果是在10日下午6时宣布的。一小时前,议会大厦内工党议员开会的会议室前,已经聚集了许多记者,等候消息。宣布后不到一分钟,英国电视台和广播电台都立即播发。
按照工党章程,工党领袖每年选举一次,连选连任,由工党议会党团在每年秋季议会开幕前选举产生。今年工党年会上,对是否改变产生领袖的程序,争论很激烈,最后决定明年1月召开工党特别大会解决。在选举领袖的程序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时候,10月15日,原来担任工党领袖的前首相卡拉汉宣布辞去领袖职务。
此后的二十多天里,工党内部展开了积极的竞选活动。前农业大臣西尔金、前财政大臣希利、前环境大臣肖尔及富特4人先后宣布竞选新领袖。11月4日,工党议会党团第一轮投票结果,4名候选人都没有获得过半数的支持票。于是,获得较多票数的希利和富特进入第二轮角逐。在参加投票的268名工党议员中,富特获得139票,比希利多10票获胜。
富特今年65岁,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有丰富的议会活动经验。而人们更关心的是,在当前工党内部矛盾日趋尖锐的时候,富特能否把全党团结起来。温和派一些人在选举揭晓后已表示如他们失去对党的政策的控制,就要另组新党。富特在当选后的电视谈话中,十分强调:要把加强工党的团结搁在首要位置上。但英国电视台的评论担心,富特不赞成东西方军备竞赛,主张减少英国的核军备,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缺少热情,这一切,对缓和工党内部的争论都可能是不利的。

波兰最高法院批准“团结”工会登记
“团结”工会宣布取消原定的全国大罢工
据新华社华沙11月10日电 波兰最高法院11月10日开庭审理了波兰独立自治“团结”工会对华沙省法院10月24日判决的上诉并作出裁决,撤销华沙省法院的判决,在对其章程增加一个附件后批准“团结”工会登记。
这一裁决已为政府和“团结”工会所接受,从而解决了双方在“团结”工会登记注册问题上的分歧和最近十多天来因这一问题所造成的紧张局势。
10月24日,华沙省法院批准“团结”工会登记,但对其工会章程作了重大修改,增写了承认波兰统一工人党对国家的领导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等内容,删去“罢工权利”一节,取消对工厂行政和党组织领导人担任工会各级领导职务的限制。“团结”工会领导人拒绝这一修改,并把这个问题上诉到波兰最高法院。随后,工会领导人同政府领导人就这个问题多次举行会谈。“团结”工会宣称,如果最高法院作出不符合工会愿望的裁决,它将在本月12日发动为期一周的全国大罢工。
10日,最高法院经过3个半小时审议,裁决撤销华沙地方法院对“团结”工会章程的修改,同意原章程,但增加一个新工会承认波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附件。
独立自治“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莱·瓦文萨在审理结束后对记者们说:“在当前危机的形势下双方都作了让步”。
在最高法院最后批准“团结”工会登记之后,“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即发表公报,宣布取消原定12日的全国大罢工。
当晚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约·巴莱茨基在记者招待会发表声明说:“政府以满意的心情欢迎围绕‘团结’工会登记问题而出现的紧张状态的消除,这一问题的解决使工会获得正常活动的一切可能”。声明指出,政府将努力创造条件,以便与“团结”工会在行政、工厂、联合企业和中央部委的各级建立真正伙伴般的互相合作”。
“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莱·瓦文萨也在当晚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了“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的声明。声明说,“最高法院的决定避免了一次非常严重的社会冲突的危险”,“在这里,审慎和对国家命运的责任感占了上风”。声明号召“成百万会员和所有劳动人民本着对祖国最高利益的关切进行爱国主义的活动”。
(附图片)
波兰最高法院裁决宣布后不久,“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即发表公报,宣布取消原定11月12日的全国大罢工。这是独立自治“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页会主席瓦文萨在记者招待会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撒切尔夫人警告苏联不要“玩火”
谴责苏联利用世界局势不稳定从中渔利
据新华社伦敦11月10日电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今晚发表讲话,谴责苏联正利用世界局势的不稳定来“从中渔利”,并且警告苏联不要“玩火”。
撒切尔夫人是在伦敦城的市长所主持的一年一度的晚宴上提出这个警告的。英国历届首相通常都利用出席这次晚宴的机会来对政府的国内外政策作一番回顾。
撒切尔夫人说,过去五年中,人们看到包括安哥拉和柬埔寨在内的一批国家受到了苏联的干涉。“我们日复一日地目睹苏联直接利用武力把傀儡政权强加给英勇的阿富汗人民。”
撒切尔夫人驳斥了关于苏联的行动纯系防御性的说法。她指出,“很难相信,苏联政府会一点不知道国际社会由于苏联的现行政策而面临的危险。”她强调,苏联领导人必须十分清楚,“他们是正在玩火”。
谈到国际形势时,撒切尔夫人指出:“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更加动荡不安的时代”。“我们必须共同作出巨大努力,紧密合作,以应付当前的问题。如果我们单纯等待,直到事情发生,那就太晚了。”

伊朗总统主张早日解决美国人质问题
美国副国务卿抵阿尔及利亚提出对伊朗所提条件的答复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1日电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主张早日解决美国人质问题。
巴尼萨德尔说:“在战争中,时间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假如这个问题能在一周内解决,我们就可以得到好处,利用外部的手段,补充我们的装备。假如还要费去更多的时间,那就不会有多大的作用了。”
他重申伊朗拒绝同伊拉克谈判。他说:“只要我们还没有把敌人赶出我国的边界,谈判是没有意义的。我认为,在胁迫和军事侵略面前接受谈判是反革命的,是完全违背我们的革命的。”
另据报道,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释放人质的条件已经交给了华盛顿,“现在该看美国的了”。他还说:“他们不要指望我们这边还会采取什么行动。”“如果不答应这些条件,那末人质就留在这里,并将受到审讯”。
来自阿尔及尔的消息报道,由美国副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率领的一个美国代表团10日下午从华盛顿到达阿尔及尔。克里斯托弗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外长叶海亚,向他提出了美国对伊朗议会释放人质的条件的答复。
伊朗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后,阿尔及利亚是受伊朗的委托负责照管伊朗在美国的利益的国家。

伊朗前外长戈特布扎德获释
据新华社德黑兰11月11日电 伊朗前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在德黑兰埃温监狱被拘押3天之后,已于昨天晚上获释。
据伊朗《世界报》昨天报道,库姆市成千上万人连续两天示威游行,抗议逮捕戈特布扎德。在德黑兰,举行了罢市,有30万市民和工人在请愿书上签名,要求释放这位前外长。

专栏:述评

苏联的“先保证后撤军”是什么货色?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第35届联大即将开始审议阿富汗局势。目前,围绕这个问题的斗争正在联合国内外激烈展开。
斗争的阵线非常清楚,以巴基斯坦为首的伊斯兰国家、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和西欧、北美、大洋洲国家,强烈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要求苏联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其全部军队,以实现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苏联则纠集它的少数支持者,在政治解决口号的掩盖下,抛出了“先保证、后撤军”的花招。
人们都记得,苏联曾创造了一种“应邀”去阿富汗执行“国际主义义务”的理论,也就是说,只要它编造出一个“应邀”的幌子,它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武装侵略其他国家。它也曾宣称,它对阿富汗的武装入侵,是为了“防止出现对苏联南部边界安全的直接威胁”。这种要求所有邻国都对苏联俯首帖耳的理论,比臭名昭著的“有限主权论”还更富侵略性。
在巴基斯坦等39个国家最近联名向本届联大提出了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决议草案,要求苏联立即撤军之后,苏联就四处活动,加紧策划“先保证、后撤军”的阴谋。
所谓“先保证、后撤军”是什么货色呢?苏联一再辩解说,它“派遣特遣队”去阿富汗,是为了“协助”阿富汗“抵抗外来的武装侵略”。所以它要求阿富汗的邻国先作出不干涉和不侵犯阿富汗的保证,然后它才从阿富汗撤军。
这一先一后,就彻底颠倒了黑白,歪曲了事实真相,使侵略者摇身一变,成了“抵抗外来侵略的英雄”;似乎阿富汗问题的解决根本不是停止苏联的武装侵略的问题,而是阿富汗与其邻国之间的关系问题。所谓“先保证、后撤军”,不过是苏联想在会议桌上,实现其在战场上未能完全实现的侵占阿富汗的目标的一种手法而已。
苏联武装侵略阿富汗已快一年了。去年,当苏联对阿富汗发动闪电进攻时,世界上曾有人天真地以为,只要对苏联的军事行动采取委曲退让的态度,苏联就会停止侵略。可是严酷的现实是:苏联侵略军至今仍在阿富汗挥舞屠刀,阿富汗人民在流血,而流亡国外的阿富汗难民有增无已,已达百万人以上。
这些事实说明,人们对苏联这个最凶恶的侵略者,切不可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它侵略阿富汗,就应当在阿富汗把它顶住。当前的关键问题是迫使苏联撤军。“先保证、后撤军”不行,部分撤军也不行。苏联必须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其全部侵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