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挥会计职能作用提高经济管理水平
出席全国会计工作会议和会计学会年会的代表要求各级经济部门领导肃清左倾思想影响,重视会计工作,支持会计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最近召开的全国会计工作会议和会计学会年会上,许多代表要求各级经济部门领导重视会计工作。他们说,长期以来,我国的经济管理水平低,经济效果差,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受左倾思想的影响,不懂得发挥会计的作用;一些人自己不好好算账,还要大批所谓“算账派”,结果受到了经济规律的惩罚。在当前进行国民经济调整和四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肃清经济工作中的左倾思想影响,充分发挥会计的职能作用,提高经济管理水平。
这个会议是财政部在北京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各地区、各部门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和一些基层单位的会计人员,还有一些会计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的代表一致认为,随着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展开,大家更加关心经济效果,更加关心如何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要求更充分地发挥会计的重要作用,使会计不仅记录和反映经济活动情况,而且要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因此,必须整顿会计工作秩序,提高会计工作水平和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多年来,尽管会计工作几经挫折,但是绝大多数会计人员一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廉洁奉公,认真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的。会议要求进一步贯彻执行《会计人员职权条例》,抓紧做好会计人员技术职称的评授工作,尽快建立起以总会计师为首的经济核算责任制。下大力量抓好会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到会讲了话,他说,从我们国家的需要来说,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完全不低于科学技术。一切部门和企业的负责同志,应自觉地重视会计工作,支持会计工作,学会会计工作。如果企业的领导不懂会计,从长期来看,就当不了企业领导。做会计工作的同志也要振奋精神,坚守岗位,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坚持原则,同一切违反会计制度的现象作斗争。

李光耀观看舞剧《丝路花雨》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新加坡贵宾,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出的大型历史舞剧《丝路花雨》。
演出结束时,李光耀总理和夫人登上舞台同演员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今天下午,李光耀总理和夫人等新加坡贵宾前往周口店参观了北京猿人遗址。
(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李光耀。 新华社记者 摄
李先念会见朝鲜劳动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方毅会见瑞典哈姆布罗斯教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务主任贡·哈姆布罗斯教授和夫人,就进一步开展中瑞两国科技交流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英签署农业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我国农业部和英国农业、渔业、食品部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了一项关于农业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农业部副部长郝中士和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分别在备忘录上签字。

叶剑英会见泰国众议院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中西两党之间共同点很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在亲切的气氛中会见了由卡里略总书记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
华国锋主席向卡里略总书记等同志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西班牙共产党是一个受到中国共产党人敬重的、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党。代表团的来访是两党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他回顾了两党悠久的友好关系,并特别提到了三十年代后期,西班牙共产党人反对佛朗哥法西斯的英勇斗争,曾经给当时正在抗击侵略者的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广大军民以很大的鼓舞。
华国锋说,在代表团访问期间,两党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并实现关系正常化,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希望双方在会谈中将坦率地、同志式地交换意见。双方的共同点很多,不一致的方面是次要的。他说,各国共产党都是独立的、平等的,它们都应该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的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并制定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
卡里略在回顾两党关系时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上的革命斗争,特别是长征的英雄业绩,对于西班牙共产党人是一个榜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在西班牙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说,西共很高兴同中共恢复传统友谊。
谈到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卡里略说,我们反对“指导党”和“领导中心”,我们反对谴责中国共产党的企图,也反对干涉其他党的内政。他说,西共将努力在西班牙寻求一条不同于苏联模式的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他说,我们两党之间的共同点远远多于不同点,两党完全可以发展十分良好的关系。
卡里略还转达了西共主席伊巴露丽对华国锋主席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问候。华国锋请卡里略转达他对伊巴露丽等西共领导同志的问候,并祝她健康长寿。
双方还就国际共运中的一些问题交换了意见。
(附图片)
华国锋同卡里略总书记进行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摄

舞蹈家陈爱莲举行个人专场晚会
受到舞蹈界同行和首都观众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今晚在天桥剧场举行的陈爱莲舞蹈晚会,受到了舞蹈界同行和首都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中国舞蹈家举行个人专场演出,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陈爱莲献给观众的第一个舞蹈是她的成名作《春江花月夜》,18年前她表演的这个舞蹈和也在今晚献演的《蛇舞》,都在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获得金质奖章。1978年当她访美再度演出《春江花月夜》时,舆论界给予“天衣无缝”、“精采绝伦”的高度评价。
(附图片)
舞蹈界老前辈、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左)热烈祝贺陈爱莲演出成功。
新华社记者 王辉 摄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革旧图新发挥综合大学优势
北大学生对改革高教制度提出意见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大学学生会最近召开第四次常代会,就如何改革高等学校的教学制度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
有些代表认为,北大现在的教育制度、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存在很多问题,应该一扫傲气,革旧图新。有的代表说,现在学校领导和学生脱节,希望学校领导和学生直接对话。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目前不见学校领导和系领导下来听课,他们不大了解教学情况和同学们的意见,也就体现不出对教学的领导。学校领导和系领导有很多是内行,应该下来听课,鉴定教学质量,提出改进意见,切实抓好教学这一中心工作。
不少代表要求多开选修课。他们认为,北大应该发挥综合大学的优势,加强综合科学、边缘科学的研究,在课程设置方面加强文理科的相互渗透和相互交叉,为培养各种人才创造条件。现在,有些系高年级学生名义上有对外选修课,实则徒具形式。第一,选修课程少,选择余地小。第二,有些课程质量差,内容不符合学生“胃口”,往往想选的不给选,不想选的反而有。如法律系开经济法,不让经济系同学选。有的代表说,同学求知欲强,极需开拓视野,扩大基础,建议多开一些文理科同学共同感兴趣的课程,如现代哲学流派、美学、社会心理学、控制论、信息论基本方法等。各系要加强对高年级同学的选修指导,由有经验的教师组成选修谘询小组,开选修课介绍会。有的课程可开设讲座,不考核,同学有兴趣就去听。
有些代表提出要实行学分制。他们说,目前实行的学时制,课程限制得很死。有的教师讲课水平差,同学不爱听,就用点名来维持到课率。地质系有的学生不来上课,就要学生向系里写检查。有的教师还威胁学生,如不来上课就要采取强硬措施,要给处分。这种做法,无实际效果,而且成了那些教学上不负责任、水平极低的教师的庇护伞。
有些代表说,现在北大有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一些有经验的好教师不上教学第一线。他们建议:第一,要改变目前有些教师滥竽充数的现象,让有经验的教师返回教学第一线,学校应当规定只有在本专业担任过三轮以上辅导课任务的教师才能讲课。第二,学校教务部门要组织评教评学活动,每年由学生进行一次投票或者民意测验,评议任课教师,作为教师评工资、晋级标准的一个依据。第三,校、系两级领导应建立每周听几节课,每学期听几个人的课的制度,亲自到教学第一线,评定教学质量。第四,对教师要有教学定额,搞定额管理,对长期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要有适当的鼓励措施。另外,要允许教师独树一帜,创立具有个人见解的学术思想。以文科为例,对现代内容、马列逝世之后新的理论、新的流派讲的很少。原因之一是有些教师自己研究差劲,有的问题个别教师虽有研究,但不让讲,不能树立自己的学术观点。
此外,学生代表们还对改革政治课的教学和考试方法,改进教材供应的落后状况,改进图书馆工作等,提出了意见。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高校实验课大有改进的必要
浙江工学院机械系学生 汪少华
从我们学校的情况来看,高等院校的实验课大有改进的必要。
一、实验课太少。有的老师抱怨实验设施少,实验室拥挤,有些实验无法安排。我认为不能老抱怨,应该想办法提高实验设施的利用率。比如,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同时付给实验室工作人员一定的酬劳。当前,用延长工作时间作为提高效率的一种方法,不是不可尝试的。同样,有的老师抱怨课时紧,无法安排实验。我想,占用学生的一些课余时间安排实验课,同学们是会欢迎的。
二、实验课应当增加一些基本的、实用的内容。比如,我们正在上《电工学》,大部分同学对电的知识几乎等于零,有的甚至连装电灯也感到棘手。可是,《电工学》实验课,却没有安排这方面的内容。结果,《电工学》学完了,电灯还是不会装,岂不令人笑话。
三、实验课的上法欠佳。我们上实验课的顺序是:老师先叙述实验的目的、内容,然后相当详细地讲实验的机理、步骤、注意事项,最后领大家到事先全部准备好的设备前示范操作。一切都清清楚楚了,学生再机械地照样摆弄一下仪器,抄录一下数据,按照老师既定的要求填好实验报告,宣告实验结束。对于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的优缺点等等,学生在实验中是学不到的。这不能说是“实验课”,应该说是“机器人模拟课”。

专栏: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谈谈教与学中的几个问题
武汉医学院医疗系学生 韩铁如
我是个在校学生,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提几点意见,参加关于教育工作的讨论。
一、全国统编教材的使用,使高等学校的教学内容得到一定的保证,但是单纯依靠和使用统编教材,产生了一个不良的后果:教师教学时照本宣读,千篇一律。他们不讲自己的学术观点和见解,也不提有争议的、对立面的意见。我认为,在教材使用上可以多样化和灵活一些。任课教师应有选择教材的权利,并有介绍各种不同学术观点的责任。这样有利于学生生气勃勃地探讨问题,使学习和研究的空气活跃起来。
二、规定的必修课太多。教学“大纲”将课程内容作了详细规定,为了达到“大纲”要求,老师唯恐有遗漏,讲得很多,不可能不“满堂灌”,学生独立思考和其他兴趣被大量记忆性的教学内容所淹没。青年人的可贵之处在于思想敏捷,敢于思考,对知识的追求充满热情。应当充分发挥青年人的这个长处,在教学中多向学生提出问题和要求,加强指导,让学生自己去钻研探索。目前,学校开设的选修课很不够,面对学生的学术讲座、报告就更少。我觉得,学生听什么课,应该有一定的选择权利。学校可多设一些选修课,由学生选择,使他们的兴趣和特长得到发挥,这样才有利于激发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现在,学生在学习方法上存在着很大的危机,摆脱不了死记硬背的风气。往往是书上写什么,老师讲什么,到时候就考什么,能把老师讲的书本上的东西背下来,写在答卷上,就是好学生。有的学生连参考书都不愿看。为什么?因为你考的内容仅限于教科书,我看教科书就行了。这种学风,难道不是我们教学工作中的缺点吗?我们是为了对社会、对人类有所贡献而学,是为了有所发明、有所创造而学,如果一个大学生连搜集、研究资料的正确方法都不能掌握,那怎么行呢?学校不能忽视对学生治学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宁夏采取特殊措施办好民族教育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采取特殊措施办好民族教育,努力提高少数民族人民的文化科学水平。
为了加速培养少数民族知识分子,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局在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中,注意不断扩大少数民族学生的招收比例。今年报考高校的少数民族学生中,全自治区上录取线的只有230人,把这些人都录取上,也才占录取总数的百分之十一点多。教育部门除把他们录取到各高等学院外,还从落选的少数民族考生中录取105人,其中少数人送到中央和西北民族学院预科班学习,其余的人分配在宁夏大学和固原师范专科学校的民族班补习一年,然后直接编入本科和专修科学习。这样,全区今年录取到高等学校深造的少数民族学生占全区高等学校录取新生总数的17.38%,比1979年增加2.78%。与此同时,自治区各地还扩大了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招收民族学生的比例。据银川、石咀山市和银南、固原两个地区的统计,在今年9月开始的新学年里,共有九百多名回族和其它少数民族的高初中毕业生,分别进入三十几所中专和技工学校学习,占新生总数的20%,比1979年增加3%。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非常重视民族教育问题。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地县委书记会议,曾专题讨论研究了教育工作。今年5月召开的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具体部署了办好民族教育,加速培养少数民族知识分子的工作,要求在两、三年内,大专院校、中专和技工学校招收少数民族学生的比例,分别达到20%和25%以上,并逐步做到与其本民族人口的比例相适应。

旅大市厂校联合办职工教育
本报讯 旅大市工矿企业与普通中学联合举办职工教育有了新发展。目前,全市已有25所中学同54家工厂联合办起124个文化技术学习班,有6,400多名职工参加学习。办学形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厂校双方组成教学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教学;二是工厂送学员、出经费,学校负责组织教学;三是学习班办在厂里,工厂负责组织管理工作,学校派教师去教学。学习时间:有全日制,利用学校空闲教室办职工脱产学习班;有半日制,下午12点半至5点或4点到晚8点上课;还有业余,全是晚上上课。
实践证明,厂校联合办职工教育的好处是:一、可以发挥一些普通中学教师、教室和教学设备的潜力。如大连第四十四中学在联合办学中,腾出6个教室,安排15名教师为通用机械工业公司、煤气公司6个职工脱产高中文化班上课。二、有利于提高职工教育的教学质量。联合办学单位可以共同确定教学内容,制订教学计划,安排学习时间,选派任课教师。市科技进修学院与大连第十五中学联办了6个业大预备班,基础课由中学负责,经过半年补习,在升学考试中,绝大多数学员升入了大学班。三、学校增加了经济收入,有助于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生活。厂校联合办学,学校合理收费,统一掌管分配。大连第四十四中学与通用机械工业公司、煤气公司联办脱产高中班,对每个学员每月收费5元,其收入除部分用于添置教学仪器、改善教学条件外,给教师每人每月发报刊费8元,并对超过工作量的教师发给一定的奖金,对教研组长和值周教师也发给职务津贴,从而调动了教师办职工教育的积极性。
吕 志

陕西机械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电 一机部陕西机械学院(原北京机械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最近在京成立。这个研究生部设置机械、自动化、计算机、工业经济管理等学科,将招收二年制、四年制研究生,为机械工业培养高级科技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以提高机械工业的技术、管理水平,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同时,举办企业管理干部研究班、技术人员专题进修班、外语进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