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党在群众中
——参加西共联欢节归来
王若水
(续昨)
群众的节日
红旗招展,掌声雷动,《国际歌》唱完一遍又一遍,口号声此起彼伏。在我面前是群众的海洋——沸腾的海洋……
这不是在北京的天安门,这是在马德里——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首都。这是联欢节的闭幕式。
我参加了两个联欢节——意共的《团结报》节和西共的党的节日(今年是西共成立60周年)。两个节日都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常。西共的节日在“乡村之家”公园里举行,占面积极大。到处是售货亭、小吃店、冷饮店、餐厅、书摊、玩具摊、工艺品展销处。还有许多图片在这里出售,最多的是两个人的大幅图片——卓别林和格瓦拉。
举办这样的联欢节,一是为了扩大政治影响,二是为了筹集经费。许多国家的共产党报刊也在这里设展台。
青年人很多,不少青年人带着有镰刀斧头标志的帽子,也有一些佩带着格瓦拉的像章。节日的时间在9月底,许多工人口袋里已经没有钱了,可是他们借债也要来。一来就要逛一个通宵。
党员牺牲自己的假期,到这里来进行义务劳动,或者当售货员,或者当厨师,或者端菜盘,或者打扫卫生。
人群中有时可以看到一些动人的情景。一个老太太一本正经,站得笔直,一个胳膊夹了一大卷刊物,一只手挥舞着刊物,口里喊着:
“请看《工人世界》,《工人世界》是讲真话的!请看《工人世界》,《工人世界》是为老百姓讲话的!”
普雷特尔和夏娃两位同志带着我走来走去。我们走得很慢,不仅是因为人群拥挤,而且是因为他们不断遇见熟人,打招呼、寒暄、向我介绍。在这成千上万的游客中,似乎到处都是他们的熟人和朋友。
夏娃的丈夫、儿子和女儿都参加了节日的义务劳动,在冷饮部卖汽水。我看他们每个人都忙得要命,可是又很高兴。我感到,到这里来参加义务劳动的党员和党的同情者都意识到自己正在为一个伟大的共同事业而工作。
在西班牙,做一个党员是没有什么便宜可占的。除了交党费以外,他要尽很多义务,参加联欢节的义务劳动,参加各种群众团体的活动,推销党报党刊等。如果要说“特殊化”的话,那么他们的“特殊”处就在比一般群众要更辛苦,更“吃亏”。在企业和工厂中,共产党员是受到歧视的,老板首先要解雇的就是他们。即便是这样,多数党员也毫不动摇。普雷特尔同志过去当过哲学教授,如果他继续当教授,每月薪金有10万比塞塔。但现在党要他在党校工作,他每月只收入47,000比塞塔。也许有人会想,那些当上议员的共产党员怎么样呢?议员的薪金是每月10万多比塞塔,同教授一样,可是共产党的议员要把这笔薪金全部交给党,他只能拿党发给他的工资,比议员的薪金少了一半以上——谁叫你是共产党员呢?
我还听说,党的领导干部,包括卡里略总书记在内,工资比一个熟练工人还低。这是实行着巴黎公社原则。这一条保证了党员和群众共甘苦,同命运。
反动势力竭力把共产党和人民群众分开,他们知道,只要做到这一点,党就象希腊神话中那个离开了土地母亲的安泰一样,失去了力量,从而将被轻而易举地扼死。西班牙共产党懂得这一点,他们努力发展同群众的联系。我在联欢节就看到了党员怎样和群众打成一片。这就是他们的力量之所在。
访问托列多省委书记
西共有很多老党员,30年代入党的。他们经历过内战,还有人后来参加打游击。他们忘不了那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拉莫斯同志就是这种老党员之一。他是农民出身,过去几次被捕入狱,还参加过绝食斗争。现在他是中央委员、托列多省委书记。他坐在他的办公室(在我看来,他的办公室比我们的某些公社党委书记的办公室还要简陋),一面抽着烟,一面告诉我:现在的青年人不喜欢老年人唠唠叨叨地叙述那些光荣的历史了。他们对武装斗争不感兴趣,他们更加关心的是现实和将来。有些老党员就因为只知道回忆过去的战斗故事,所以不能吸引青年人靠近党组织。
我指着对面墙上挂的格瓦拉像,问:“那么,为什么我到处都看到他的像呢?为什么许多青年人佩带格瓦拉像章呢?格瓦拉的思想在这里有很大影响吗?”
他回答说:格瓦拉是大英雄,他把一生献给了革命,但是,他带有一定的冒险性,因此缺乏群众的响应。这里的年青人钦佩他,是因为他是当代的英雄和革命者,并不是要遵循他的冒险路线。
我一面听着他的话,一面想:他是对的,西共从一个地下党变成了合法的党,光靠过去的老经验的确不行了,要熟悉新的斗争方式……
电话铃响了。省委书记拿起了电话,对方不知道在请示什么事,讲了很长的话,书记又接着询问,随后作了指示。原来,这是本省的一个党员市长打来的。今天是一个宗教节日,右派在市内举行游行庆祝,他请示该怎么办。“你也组织党员去参加游行嘛!”省委书记指示说。“你可以向神父宣布:‘共产党不禁止宗教,不会吃掉神父。’我们要用这个行动来争取宗教势力,争取群众。”
(待续)
(附图片)
卡里略总书记(中)在西共联欢节上讲话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钢铁工业的节能斗争
本报记者 陈泊微
自从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日本各产业部门适应新的形势,迅速行动,为节约能源而斗争,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钢铁工业在这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尤为引人注目。
钢铁工业节能意义重大
钢铁工业是能源消费最大的产业部门。根据统计资料:日本全部工业部门1975年度(注:指日本的财政年度,下同)的能源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55%,钢铁工业的消费量占17%。所以钢铁工业节约能源,对于全国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几年来,日本的粗钢年产量大体保持在1亿吨的水平,但由于在节能方面坚持不懈的努力,钢铁工业产品的单位能源消耗逐年降低。以钢铁工业中最大的能源消费部门高炉部门来说,它的燃料比(即每炼1吨铣铁所消耗的能源量)已由1973年度的498公斤降低到1978年度的465公斤。这5年中间,焦炭比降低14公斤,重油比降低18公斤。
又据日本钢铁联盟的调查和试算,钢铁工业平均生产每吨粗钢的能源消费量,如果以1973年度为100,1978年度降到91。1978年度与1973年度比较,下降的数字相当于节约了737万吨煤炭,或者相当于节约了565万千公升石油。
高炉“脱离石油化”进展迅速
日本钢铁工业界并不满足于这个成绩。近年来,在节约能源方面又采取了新的措施。其中之一,是在炼铁高炉燃料方面逐步实现“脱离石油化”。
据统计,1978年度钢铁工业用作燃料的重油共有722万千公升,在整个钢铁工业的能源消费量中占16%。为了节约来之不易、价格日趋昂贵的石油,近来各大钢铁公司纷纷展开了高炉“脱离石油化”的“挑战”。
所谓高炉“脱离石油化”,就是在炼铁过程中不再向高炉吹进重油,而单独用焦炭做燃料。这项改革正在迅速推广中。
早在1977年11月,住友金属公司就在它所属的和歌山钢铁厂4号高炉首先实行完全用焦炭炼铁。今年初,住友金属公司的鹿岛制铁所在容积为5,050立方米的超大型高炉——3号高炉用吹进焦油来代替吹进重油。
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新日铁公司开工的16座高炉中,已有8座实现了“脱离石油化”。去年年底以来,其他大钢铁企业也先后在一些工厂实施了“脱离石油化”作业。
本来,日本的钢铁生产是完全以煤炭(焦炭)做高炉燃料的。60年代初期,日本开始采用向高炉吹进重油的冶金技术。因为比起焦炭来,重油具有更强的使铁矿石还原的力量,而且吹进重油可以防止高炉内温度过高,从而使高炉作业保持稳定。这样做,在经济上也更有利。当时世界市场上,原油价格平均每桶还不到两美元,使用重油,既可以降低炼铁成本,又能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从那个时候以来,日本的粗钢产量由三千万多吨猛增到1亿吨以上。如此飞跃的发展,蒙受廉价石油之惠实在是很大的。
但是,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世界市场上石油价格上涨了好多倍,石油的供应也不能长保无虞。严峻的现实逼使日本的钢铁业界从努力降低高炉的石油消耗,进而为高炉“脱离石油化”而斗争。
截至今年5月初,日本各家钢铁公司开工的44座高炉中,已有24座完成了“脱离石油化”,其中,有5座高炉以吹入焦油代替吹入重油。据日本钢铁联盟估计,由于这一措施的推广,6家钢铁公司今年的石油消费量将比去年节省200万千公升。
高炉炼铁中不再吹入重油,就需要增加焦炭或焦油的用量,这在经济上是否划算呢?
根据《钻石》周刊的一篇文章分析,直到一年以前,使用焦炭的生产成本还比使用重油高些,但是,由于近一年来石油价格一再上涨,从1979年秋季以后,使用重油的生产成本终于超过了使用焦炭的成本。当然,实现高炉“脱离石油化”,在技术上并不是一点困难没有。例如,在高炉完全用焦炭做燃料以后,在作业时不得不降低送风温度,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影响出铁能力。
能源的综合利用
高炉“脱离石油化”的措施,不是孤立地推行的。它实际上是整个钢铁厂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统一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比如,在完全用焦炭做高炉燃料的时候,焦炭燃烧时的副产品——瓦斯的产生量较吹入重油时增加。各钢铁厂都注意将这些“副生瓦斯”加以回收,输送到另外的加热炉中加以利用。
能源的综合利用,本身就是一大节约。在这方面,日本一些钢铁企业的工作是很出色的。记者在访问日本钢管公司扇岛钢铁厂时,这家现代化工厂的完整的能源综合利用体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扇岛工厂不仅将高炉、炼焦炉、转炉等所产生的“副生瓦斯”全部回收起来,作为厂内其他部门的燃料加以利用,而且连加热炉排出的“废热”,也由排热炉加以回收,高炉内所产生的压力则由设在炉顶的发电机加以利用。扇岛钢铁厂自设的装机容量为37.5万千瓦的发电厂,就是以“副生瓦斯”为主要燃料的,据说可以供应本厂所需要的几乎全部的电力。
象扇岛钢铁厂那样利用高炉炉顶压力发电的做法,其他钢铁公司也在积极效法和推广。过去,由于燃料和电力的价格比较便宜,各钢铁企业多依赖电力公司供应电力,现在,钢铁企业越来越重视利用本厂内部的“废压”和“副生瓦斯”来发电,以实现“电力自供化”。
日本钢铁工业节约能源的成就和经验告诉我们:大工业中的节约能源,要有一个统筹全局的、精细的规划,并且在企业管理上、技术上以及设备上适应节约能源的要求。
(附图片)
图为日产11,000吨的鹿岛制铁所高炉。它是世界第二大高炉。
新华社发

认真听取群众意见
首都医院中外患者同走正门
编者按:本报9月11日和9月25日第七版先后发表了《这种做法应该改变》和《请听听这样的呼声》的国内外来信,呼吁改变只准外宾进出而不向中国人开放的“禁区”之后,北京许多地方摘下了“只供外宾”的牌子。对此,广大读者是欢迎的。现在北京首都医院在广大群众要求下,改变了外宾走正门,中国人走边门的做法。看来这一改变并未造成原先担忧的混乱情况,秩序良好。现发表这篇报道,作为对读者意见的答复。
北京首都医院从11月10日起改变外国人走正门、中国人走边门的不合理做法,中外患者一律由正门入院就诊。
当天清晨6时起,中国患者陆续经过正门进入门诊大厅挂号。8时左右外国患者也纷纷经由同一个门上楼看病。中外患者同走一个门的第一天,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门诊部的领导干部都一早就来到门诊部,了解现场情况。改变做法后的首次门诊,秩序井然,情况正常。
首都医院为一百多个国家驻华使馆的外交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及其他外宾、华侨、港澳同胞提供医疗服务。1978年开始启用的新门诊大楼是专门为这一目的设计、修建的,因此一开始考虑外宾的方便多了一些,考虑国内患者的需要少了一些。按照原来的设计,外宾患者出入面对繁华大街的东门,本国患者却要走胡同北边的边门。对于这种做法,各方反应很强烈。不少人对医院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有人给报社写信提出意见。一些外国朋友也认为新门诊大楼的做法不妥当。在国外的某些报刊上对此也有所反映。医院领导和院内职工对上述批评和意见都很重视,曾多次开会研究,并于今年5月和8月两次向医学科学院和卫生部写报告请示。经上级领导部门同意和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后,最后终于改革了这种不合理的做法。
新门诊大楼的这一改革,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一位患者在进门时满意地说:“这还差不多,早就该这样了”。一位非洲国家使馆的外交人员对记者说,中国人、外国人都走一个门,谁也不影响谁。他还说,这种情况在他们国家也是不分的。
新门诊大楼地处闹市,特别是东门前人群、车辆、菜摊相当拥挤,实行这一新的措施,还需要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和协助,以便使中外患者就诊更加方便满意。
本报记者

专栏:东南西北

气压影响人的心情和记忆
加拿大一些科学家最近的研究表明,大气压的变化影响人的心情和一般精神状态。他们作了调查统计,在大气压降低时,交通事故就会增加。他们认为,在气压降低时,人会变得心神不定,反应能力迟钝。
日本一些科学家经过研究以后也认为,气压降低时,人的记忆力明显降低,气压升高时,人的思维变得清楚,能很好地记住理论材料。

专栏:东南西北

象为什么听不到高音?
美国堪萨斯大学实验证明象听不到高音,从而证实了一个理论,就是陆地哺乳动物对高音和超高音的听觉能力取决于它们两耳之间的距离,距离越小能听到的声音越高。据实验结果,蝙蝠能听到高音频率为一百一十五千赫,老鼠为七十二千赫,狗为四十四千赫,而象的两耳间距比上述动物大,只能听到高音频率十七千赫。人最高能听到十九千赫。

专栏:东南西北

活到老 学到老
“只要拚命学习,什么科目都可以学好。学不好就证明学习不足。”这是日本德岛中央高等中学函授课程三年级学生、八十岁的高桥武雄坚持勤奋学习的体会。
高桥是目前日本全国最高年龄的高中生。他只上过小学,他坚持骑自行车上学。在班级里,他的成绩名列第二或第三,能够流利地朗读英文报纸。学校老师称赞高桥“对年轻的学生影响很大,也是教员应该尊为模范的了不起的人”。高桥本人学习欲旺盛,表示“下一个目标是大学毕业”。

专栏:东南西北

行行出状元 种菜得冠军
最近,英国伦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别开生面的特大水果和蔬菜比赛会。
苏格兰人鲍勃·罗杰种植的洋葱大如水壶,重3公斤,创造了世界纪录。在这次各种蔬菜琳琅满目的比赛会上,有96公斤重的大南瓜,还有西瓜一样大的西红柿和警棍一样长的萝卜等。一个工厂看门人黄维·佩思精心培育的西葫芦长约一米,重31公斤,超过原世界纪录两公斤多。

专栏:东南西北

斯里兰卡“蝴蝶公园”开放
斯里兰卡最近建成的第一个“蝴蝶公园”,上个月底首次向公众开放。这个公园共养36种不同类型的蝴蝶。
“蝴蝶公园”是传授知识的场所,主要对象是儿童和大自然研究的爱好者。
目前,斯里兰卡共有250多种不同种类的蝴蝶。

专栏:东南西北

下图是日本川崎市不久前启用的第一个防震救灾中心,这幢别具一格的4层楼房造价约5亿日元。
楼房底层能储存3万灾民3天的食物、药品,以及两千吨饮用水和其它物品,地震发生时还可以作为医院。其它各层也都设有救灾专门的设施。
新华社发

专栏:东南西北

委内瑞拉扫盲
委内瑞拉最近开展扫盲运动,纪念委内瑞拉民族英雄西蒙·博利瓦尔。
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坎平斯在扫盲运动开始进行的仪式上说:尽管已经进行过努力,但是委内瑞拉目前仍有16%的人口是文盲。

专栏:东南西北

无人驾驶地铁列车
目前,在法国利尔郊区,正在进行一种有趣的小型地铁试验。这种小型地下列车只有两节车厢,没有轨道,很快将实现无人驾驶。
预计从1983年起,法国北部各大城市将普遍采用这种新型地铁。据报道,这是目前自动化水平最高的城市运输系统。在高峰时间,每分钟都有列车到站。整个运输线上,无论是车厢内,还是站台上,都没有工作人员。

专栏:东南西北

近四公里长的香肠
法国脱莱兹镇有3个做香肠的手工业者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不久前的一个周末,他们展出一条长达3,817米的香肠,引起轰动。这条香肠是用12头猪的肉和250头羊的肠制成的。

专栏:东南西北

缅甸蛇技女艺人在表演“与眼镜蛇接吻”。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