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承担地方重点科研项目 帮助地方提高科研水平
天津市发挥重点大学人才优势
本报讯 记者虞锡珪报道:天津市重视发挥重点大学人才密集的优势,组织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的有关专家、教授,承担地方重点科研项目,帮助地方研究所提高科研水平。目前,这两所大学承担的地方重点科研项目,约占全市重点科研项目40%以上。
天津市从这两所大学的科研基础、学科特点出发,组织他们开展分子生物、生物物理、激光化学、激光物理、固体能谱、系统工程理论等新兴学科的研究工作。市有关部门专门投资一百多万元人民币和十多万元外汇,作为南开大学新建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的基建专款和实验设备购置费。南开大学化学系副主任、高分子专家何炳林教授把自己研究离子交换树脂的经验,用于研究生物医学工程的关键材料——固相酶。经与有关单位协作,目前固相酶中的脲酶和门冬酰胺酶的固定化方法,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天津市还根据全市的规划,组织这两所大学的专家、教授承担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的有关科研项目,以逐步形成天津市科学研究工作的某些特色。天津市化学工业是全市工业发展的一个重点。精馏专家、天津大学化工系余国琮教授,近年来致力于研究精馏塔中大型塔板的传质原理,不仅为提高精馏效率提出了理论依据,而且为精馏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这项成果获天津市1979年度优秀科技成果奖。今年6月,余国琮教授在美国有关学术会上宣读了此项成果的论文,得到很高的评价。在能源开发的研究方面,南开大学化学系、物理系和天津大学热物理工程系、化工系,正在研究新课题——氢的发生、储存和应用。南开大学化学系申泮文教授等,用化学合成方法研制成功具有良好性能的储氢材料;还试制成功常压二次镍氢电池,解决了氢的储存问题,并使氢转化为电能。
天津市积极倡导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教授指导地方研究所工作。南开已有二十多位教授、副教授兼任科研所的技术顾问或技术指导。物理系副教授张光寅从去年4月兼任市激光研究所技术顾问以来,参加该所学术委员会,和他们一起研究确定科研发展方向和课题,为科研人员讲授专业理论,指导研制基模热稳腔固体激光器等,受到欢迎。

专栏:杂谈

略论科技人员的“辫子”
黄植
某市有个科技人员勇于创新,设计、制造了一台仪器,应用现代物理学上的新技术,来处理一种治疗某种危难病的中成药。初步的对比试验证明,疗效确有明显的提高,取得了阶段科研成果,从一个新的角度展示了攻克某难症的一条途径,引起了国内外有关专家的关注。这件事,本来应当受到有关主管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为其创造进一步提高的条件。但是,主管部门的某些人不知出于什么目的,不仅不予支持,反而到处张扬这个同志的缺点,甚至公开说,“我要他的成果,要他的技术知识,就是不要他这个人”。
“要成果,不要创造成果的人”,这倒是一个奇闻。
多年来,大家都熟知有一套整治知识分子的办法:给你加上一个“辫子”,然后攥在手里,爱怎么样批就怎么样批,想什么时候整就什么时候整。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更用这一套办法制造出数不清的冤假错案。教训是够深刻的了!时至今日,给知识分子随便加一条“辫子”,用“莫须有”的罪名整人,已不太可能。但有的人却能留心寻觅,加以记录,有时拿出一条甚至几条“辫子”来,在知识分子头上做番文章,这是不乏其例的。
我们要发展科研事业,要鼓励科技人员在四化中不断作出贡献,就有一个正确估价他们的科研成果的问题,也有一个正确对待他们思想作风上存在的缺点、错误的问题。我们不能只看成果,而不管我们同志身上的缺点,那样就会妨碍这些同志的进步和取得新的成就;同样,我们也不能光看科技人员身上的缺点,并且夸大其词,从而贬低、掩盖他们辛苦钻研得来的成果。所谓“要成果,不要创造成果的人”的论调,看似重成果,其实,他所想的却是另外一回事。
说到这里,不禁想起一段有趣的历史来,鉴古知今,不无教益。刘邦正同项羽打得难解难分的时候,陈平来投,立刻受到刘邦的重用。周勃、灌婴很有意见,便有根有据地向刘邦讲了陈平许多丑闻,如盗嫂、受贿等。刘邦被他俩说得动了心,于是狠狠批评魏无知不该推荐陈平。魏无知回答刘邦说:“臣所言者能也,陛下所问者行也。今有尾生、孝己(古代很有节操、孝行的两个人)之行,而无益胜负之数,陛下何暇用之乎!楚、汉相距,臣进奇谋之士,顾其计诚足以利国家不耳。盗嫂、受金,又何足疑乎!”后来事实证明魏无知的话是对的,陈平确是一个“奇谋之士”,甚至汉高祖被困在白登的时候,也是陈平设计救了他的命。魏无知在两千多年前提出了一条用人的重要原则:在战争的年月里,选拔人才首先要选那些对战争胜负能施加影响的人,不能求全责备。这种有见识的话,今天对我们还有启发:搞科学技术事业管理的同志,也应当想到,既然我们的重大任务是实现“四化”,我们就应当大胆信任和支持那些能出成果、有创造精神的科技人员,鼓励他们全力以赴去完成国家的任务,努力争取德才兼备。千万不能因为某些人的缺点、毛病而否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更不能放弃领导者的责任,不去帮助科技人员克服缺点、毛病,而去为那些以抓“辫子”为能事的人张目。

国家科委改革科技三项费用管理办法
部分重点科研项目试行合同制
本报讯 新闻研究生罗荣兴报道:今年以来,国家科委在确定一些重点科研项目时,经过同行专家评议,直接同项目承担单位签订合同,规定某些项目要在完成后全部或部分偿还国家拨款。这就开始改变了科技三项费用长期存在的管理混乱局面。
科技三项费用,即新产品试制、中间试验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经费,是我国各部门和各地方科研经费的主要来源。这笔费用,近几年虽有所增加,仍远不能满足各方面的需要。但是,由于以往习惯于用行政办法确定科研项目,用层层切块分配的办法下达经费,得到科技三项费用的单位不承担明确的责任,完全无偿使用,再加上没有严格的预决算制度,以致有些项目到期不能完成仍可追加经费;有的半途而废,不了了之;有的虽取得了成果,但技术经济效果太差,无法推广应用。这就使得本来已很少的科研经费发挥不了应有的效益。
国家科委在去年10月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确定了“专项管理,分级负责,同行评议,签订合同”的改革办法,得到了财政部门的支持,今年已开始试行。改革后的具体做法是:一部分科技三项费用按专项提出申请;由国家科委和有关部门、省(市、自治区)分级管理;组织同行专家,对项目的先进性、可行性、技术路线和经费物资概算的合理性进行评议;经专家评议通过后,签订合同,明确规定合同双方应承担的权利和义务。
到目前为止,国家科委直接同项目承担单位签订的合同已有33项,即将签订的有65项,按合同拨款约8千万元。这些项目的签订,一般都经过了项目承担单位、主管部门、国家科委等部门和单位几上几下的讨论,又经专家论证,项目的技术方向比较明确,预测技术经济效果也比较理想。
考虑到新产品试制和工业性中间试验项目完成以后,一般都能投入生产,国家科委在此次改革中,对这两类项目的经费管理,试行由原来的无偿拨款改为全部偿还或部分偿还的办法,偿还的时间及数额均在合同中明确规定。如今年同金川有色金属公司签订的两项中间试验合同,一次投资计1千万元,其中一项年内建成,另一项明年建成,两项建成后可形成年产值2千万元的生产能力,年利润1千万元,合同规定二年内全部偿还科研投资。

著名鱼类学家伍献文带领年青科技人员攀登鱼类分类学的高峰,在鲤亚目鱼类系统发育的研究上取得了新的成果。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 摄

贵州省人民政府批转省教育厅的报告
改善民办教师的生活待遇
本报讯 据《贵州日报》报道:贵州省人民政府最近批转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民办中小学教师待遇问题的请示报告。报告中提出了如下意见:
1、增加民办教师的补助费。国家拨给民办教师的补助费和每月的副食品补助费,不再留给办学单位,全部发给民办教师本人。除国家补助外,民办教师在社队所得的报酬,应相当于或略高于同等劳动力全年实际收入水平。同时,民办教师还要同社员一样参加生产队的评奖,享受同样的福利待遇。
2、民办教师的吃粮标准,每人每年至少要有360斤贸易粮,高于此标准的社队不得减少。应给民办教师的口粮,由社、队在完成国家粮食征购时代收。免征、免购公余粮的社队,民办教师的口粮由社队筹集。民办教师在学校开伙的,社、队应拨给一定数量的菜地。关于食油的供应问题,属农业人口的,由社、队解决,属非农业人口的由国家供应。其他副食品和计划供应的商品,都应与当地国家干部一样。民办教师在住房、治病和烧煤(柴)等方面有困难的,所在社、队要积极地帮助解决。
3、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学,为四化培养人才。因此,今后生产队不要向民办教师另外摊派农业生产任务。

广东籍华侨、港澳同胞爱祖国爱家乡
捐款1,500多万元修建中小学校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教育厅最近统计,近几年来,广东省各地陆续收到华侨、港澳同胞办学捐款达1,574万元。各地用这笔捐款新建、扩建中小学210所,建筑面积共191,200多平方米,其中46,000多平方米已交付使用,9万多平方米预计可于年底竣工。此外,华侨、港澳同胞还捐赠教学仪器1,761件,图书44,900多册。
广东籍的华侨、港澳同胞有热心兴办公益事业的传统。近年来,随着侨务政策的不断落实,他们为家乡捐款办学的积极性更为高涨。丰顺县有位从事建筑业的华侨捐款100万元创办春华学校,还亲自对学校的布局设计提出具体意见。顺德县有位华侨为激励青少年学习的热情,专门资助家乡学校设立了奖学金。

竞争的神力从哪里来?
——青岛市工厂办科研纪事
产品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谁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产量,降低了成本,谁就在竞争中有了主动权。这是青岛市工厂企业的同志们,在与记者交谈中的一个主要话题,也是他们从实践中得到的体会。
青岛是我国轻纺工业出口基地之一,目前已有不少产品远销国外,参加国际市场的竞争。但是,除少数名牌产品以外,绝大多数还缺乏竞争力。在国内,由于实行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政策,一个蓬勃的竞争局面也正在形成。这些都引起了青岛一些企业领导的重视,使他们端正了对科学技术的认识,下决心大抓工厂办科研。近两年以来,全市400多家市属以上工厂,已办起科研所(室、组)210个,商业等财贸企业建立专职科技革新小组215个,有4,700多人直接从事厂办科研的工作。这是青岛市一支重要的科学技术队伍。
青岛染料厂的事例很能说明问题。1979年初,由于国民经济的调整和纺织品种的变化,国家大幅度压缩了染料厂的主要产品硫化染料的生产,染料总吨位下降63%。这对别的工厂也许是一个极大的威胁。但是染料厂并不惊慌。他们从厂办科研所前几年的研究成果中,拿出用户急需的新品种分散染料,组织全厂会战两个月,改建了一座年产450吨的分散染料车间,当年就生产出五种分散染料150吨,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染料厂研究所现在已发展到130多人,盖起了一座4,000平方米的科研楼。研究所所长焦凤英告诉我们,研究所除研究新产品外,还小批量生产一些市场急需的新产品。研究所的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全厂要高出几倍。现在不是工厂养活研究所,相反,工厂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研究所的创造。
“青岛手表在上海打开了销路。”初一听也许有人不相信。前些年以质量低、品种少、花色单调出名的青岛手表,是怎么在上海打开销路的呢?这也是厂办科研的功绩。
已有22年历史的青岛手表厂,由于技术力量薄弱,前20年发展十分缓慢。1975年至1977年连续三年国家考核不及格,在参加考核的10家手表厂中,排行“老十”。1978年国家对青岛手表降低了销价。1979年手表订货计划不到年产量的三分之一。眼看工厂就有被淘汰的危险。青岛手表厂是集体所有制,全厂上下紧张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们从兄弟厂办科研的经验中受到了启发,办起了科研所。全厂仅有的两名大学计时专业的毕业生被抽出来,一名当了研究所所长,另一名当了业余技校的教师,还有其他技术骨干也集中到了研究所。上下一条心,一手抓科研,一手抓教育,苦苦奋战了整整一年,研制出80多个花色品种,在国家考核中,零部件得了全国第一,总分也由50几分提高到近90分,达到国家一级产品水平,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工厂的面貌为之一新,声誉大振,销路也自然打开了。今年在上海展销以后,受到了商店和顾客的热烈欢迎,商店愿意销售,顾客争相购买,青岛手表厂在竞争中掌握了主动权。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厂办科研,成了一些小厂的“仙”和“龙”。青岛煤气用具厂,是全国同行业唯一属于二轻系统的一家“民办”小厂。他们选择了竞争中求生存的道路,办起了研究室。一方面加强产品质量的研究,对老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千方百计做到价廉物美,薄利多销;另一方面,大力研制新产品,开辟新的生产门路。现在他们生产的煤气钢瓶和灶具成了省内的优质产品。他们还充分发挥厂办科研的作用,利用技术上的优势,降低成本,大幅度降低产品销价,以牢固地占领市场。今年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全国17家煤气用具厂停了11家,青岛煤气用具厂却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的第二大厂。他们研制成功的电子脉冲自动点火煤气灶,已经远销到东南亚地区。现在已有不少港商和外国商人来厂洽谈生意。小小的煤气用具厂出名了!
本报记者 龚达发

我国核能专家呼吁:
尽快在缺能地区建立核电站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10月底召开的核能工作座谈会上,核能专家强烈呼吁,尽快在我国缺能地区建立核电站。这次会议,是由国家计委、国家能委和国家科委主持召开的,会议已于11月1日结束。
会上,有关专家作了“从我国能源预测看核能的重要作用”、“我国发展核电站的经济性”等报告。华东、广东、东北的代表,介绍了这些地区严重缺电,给国民经济带来很大损失的情况。二机部、电力部和一机部等单位的代表分别就核电站的规划设想、方针政策问题作了发言。专家们根据国内外有关资料,对建核电站的必要性、经济性、可能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论证和分析。大家认为,无论从目前还是从长远看,在我国缺能地区建立核电站,力争在1990年投产,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经济上是合算的。
会上成立了由38名专家组成的国家科委核能专业组,作为国家发展核能事业的参谋咨询机构。

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上海一些劳改罪犯劳教人员搞出七项科研成果
本报讯 上海市各劳改劳教场(厂)所对劳改罪犯和劳教人员进行政治、文化教育和生产技能训练,加快了对劳改罪犯和劳教人员的改造步伐,并使一些有技术的劳改罪犯和劳教人员认罪服法,搞成功七项科研成果和多种技术改革项目。
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罪犯王某(以后减为有期徒刑二十年),改革了镀锌散热板泥蕊工艺、翻砂造型工艺和大型立铣、导轨磨床、冲天炉前包工艺,为国家节约了资金和原材料,受到中队、大队表扬和物质奖励。劳改部门根据其确有改恶从善和立功的表现,已于今年4月29日给予假释。
原劳改刑满留厂就业、现已转为某厂正式职工的童、容二人同其他职工一道,创制了“熔化极深水切割机设备”,对加快我国海洋救捞事业和石油开采工程,具有重要作用。市公安局报经公安部批准,将童、容二人晋升为工程师,并发给了奖金。
近几年,上海劳改局系统获得国家奖励的七项科研成果是:某电焊机厂研制成功的“管子管板内孔自动脉冲旋转氩弧焊机”,1980年7月17日获全国总工会、一机部、全国机械工程焊接学会颁发的一等奖;某养猪场产仔率和育成率达到先进水平,获得农业科研技术改进二等奖;某茶场摸索总结出一套栽培高产茶叶的经验,获得农业科研技术改进二等奖;“自动脉冲混合气体保护弧焊机”、“拖拉机驱载直流电站”,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二等奖;“熔化极深水切割机设备”,1980年4月获交通部重大科研二等奖;“等离子熔化极堆焊机”,1980年4月一机部授予二等奖。
姜东 孙锦苓

专栏:来信

不要为抓钱而让孩子中途辍学编辑同志:
最近,我从县城回农村探家时发现,由于党的各项政策在农村得到落实,一部分社队富了起来。这是好事。但是,也有少数社员认为“上学不上学一个样,上学读书不如挣工分抓钱快”,让自己的子女半途退学了。有些本来有条件供子女继续升学的社员,也把孩子拉回了家。据了解,有一个村仅今年就有十五、六个孩子辍学从农。其它社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种情况。我认为,这种为“富”而辍学,对四化建设和社员的长远利益以及孩子的成长都是不利的,值得引起重视。
山东临清县二中 王化清

专栏:医疗新成果

珍珠精母注射液
——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
珍珠精母注射液能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
这种新药是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总医院药局和妇产科医务人员试制的。他们从民间偏方中得到启示,取出马氏珍珠贝生殖巢内的精卵液进行试验,制成了这种珍珠精母注射液。
两年来,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的十多家医院临床应用,疗效较好,今年9月在广州召开的妇产科专业会议上作了介绍。

专栏:医疗新成果

治疗青光眼的新药
一种治疗青光眼的新药“丁公藤碱I”在广东研制成功。广东省科委和国家医药管理总局在主持鉴定后,建议安排生产。
长期以来,国内治疗青光眼都靠进口南美洲的毛果芸香碱。从1975年开始,广州市医药工业研究所、中山医学院眼科医院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共同协作,从丁公藤中提取有效成份,研制成丁公藤碱滴眼剂。经临床应用,证明对缩小瞳孔、降低眼内压和改善房水流畅系数的效果良好,长期滴用没有明显不良反应,与进口的毛果芸香碱比较,疗效相似。(据新华社)

专栏:医疗新成果

切除三十七斤的病肾
两名县医院的外科医生,给一位病人切除积水三十七斤的病肾获得成功。现在,病人已恢复健康,能从事农业劳动。
做这次手术的两名医生是江苏武进县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主任丁儒林和外科医生卞晋述。全部手术过程只花了两个小时。患者是一位青年农民,施行左肾切除手术后,他的腹围从一百一十厘米减为七十厘米,体重从七十二点五公斤降为五十四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