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军报》发表题为《领导干部的迫切课题》的评论提出希望
全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党的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解放军报》今天发表题为《领导干部的迫切课题》的评论,希望全军各级领导干部在全军普遍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时首先带头学好,把它作为迫切课题,学得很认真,很有成效。
评论说,努力学习和坚决拥护党的正确路线和方针政策,这是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条件。我们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尤其要强调这一点。我们说选拔干部要注意政治条件,在当前就是指要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一系列的方针政策。一个领导干部对于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如果不认真地学习,不很好地理解,就做不到自觉执行,更说不上坚决维护。这样的领导干部,就不会得力,就不是人民所能信得过的。
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学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搞好部队政治思想教育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是我军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速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的需要。
评论指出,要真正学好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有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注意:
要从我们所处的大转折时期的特点出发理解党的各项现行政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建立在对客观形势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的,弄清了当前究竟处于一种什么形势,才能理解党为什么实行这样一些方针政策。我们国家蒙受十年浩劫以后,好似大病初愈的病人需要医治、调养,我们必须采取许多能使人民休养生息的政策,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显然,不在各方面进行改革不行,小改小革也不行,非进行大的改革不可。这个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是刚刚开始。我们的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只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对党提出的各项新政策就不难正确理解了。
要从基本理论上认识党的现行政策的必要性、正确性。我们党现行的各项政策,是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关系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学说,结合我国现实情况提出的。它符合我国现阶段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切合各地的实际需要。我们要正确地理解党的现行政策,就要认真地学点政治经济学,懂得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就要认真地学习辩证唯物论,把思想路线搞端正,力戒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
要使自己对党的现行政策的思想感情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一致起来。一项政策正确与否,要看是否于发展生产有利,是否为人民群众欢迎。例如,我们党现阶段所实行的农村经济政策,在一定意义上说是要“治穷”。随着政策的贯彻落实,广大农村的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有的地方农民长期不得温饱的,一年两年景况就变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要亲自到前不久还是相当贫困、落后的农村去访富问甜,作点调查研究,农村的实际变化必然会帮助你了解现行政策的威力。
评论说,对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一定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凡是思想和行动不符合的,就要切实改正过来。

邪不压正
——记李梓惠理直气壮地同不正之风坚持斗争的事迹
广东省四会县委常委、县革委政法委员会主任李梓惠同志,二十多年来,廉洁奉公,在党和群众的支持下,同各种违法行为和错误倾向作坚决的斗争,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持原则、刚直不阿的高尚品德。
李梓惠负责的政法工作,其中有个内容是审理出国、去港澳人员的申请。在送钱送物等贿赂手段面前,他表现出无产阶级的凛然正气。
县食品公司有个女干部,为她的外甥女去港,多次来找李梓惠要求照顾。每一次老李都耐心细致做工作,同她讲党的政策,讲共产党办事大公无私。去年11月的一个星期天,老李一个人在家,这位女干部手里拎着手提包,又一次来找李梓惠。趁老李不留意,她在茶几上悄悄放下一包书本大的东西,起身就要走。老李发现后急切地问:“你那包是什么东西,怎么不带走?”她神秘地说:“没有什么,你看看就知道啦!”她象一阵风,转身就走。老李三下两下解开纸包,一看,吓了一跳:原来是一大叠拾元一张的人民币。一扎有10张,一共有5扎。还附有一页信。信上密密麻麻的字,有几个最刺眼:“你知我知。”老李十分气愤,追赶上去批评她:“你这是干什么?你把共产党的干部当成什么啦?”
去年12月,李梓惠出差到深圳,偶然遇上县委统战部分管侨务和对港澳工作的袁副部长。一天傍晚,老李到袁某的住处,只见房间里堆放着十几包大小不一,包装各异的物品。其中有电视机、收录机、毛衣、烟、酒等。袁某意想不到老李会突然闯来,急忙从一只口袋里抽出一件米黄色的毛衣塞给老李,说:“你拿去穿吧。”老李谢绝了他,十分严肃地问:“这么多东西是从哪里弄来的?”袁某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老李感到这堆物品必有蹊跷,就决定不乘火车,改乘袁某的旅行车回来。车到广州,吃罢晚饭,袁某撇下老李,星夜开车赶回县城,把车上的大包小包搬进自己家里。老李立即找县委书记汇报了上述事情。县委书记也很生气,当场决定派两名常委找袁某谈话。在县委的支持下,经过调查研究,李梓惠严厉地批评袁某说:“你身为主管侨务和对港澳工作的领导干部,怎能明知故犯?你事后不向组织报告,还把事实真相隐瞒起来,这象个共产党员,象个领导干部吗?”经过纪律检查委员会、老李和其他同志的多次批评教育,袁某终于退出了收录机等东西,写了检讨。
老李对自己身边的干部,也同样严格要求,毫不迁就姑息。一次,公安局一位副局长利用批准人去港的方便,让自己的儿子搬到一所刚获准去港的人的私人房子里去住。干部群众议论纷纷。老李立即责成公安局长对这位副局长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直到他的儿子搬了出来。
今年7月份,《南方日报》介绍了李梓惠的这些事迹,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李梓惠收到几十封读者来信,这些来信都表达同一个心愿:要跟他一块为纠正歪风而战斗。但是,李梓惠也受到极少数人的怀疑与责难,特别是在四会县一些行政部门、事业单位,传出许多风言风语,劈头盖脑地向李梓惠同志袭来。有个县委常委也不分青红皂白地责备他:“你表扬自己好啦,不要打击别人嘛,人家意见可大呢!”更可笑的是,有个副书记竟然要他去向在报道中被点了名的一些人“赔礼道歉”。因为占用出港人员房子,仅仅被报上轻轻点了一下的那个公安局副局长也暴跳如雷。他到处写信告状,说李梓惠冤枉了他,骂报纸是“强盗的逻辑”,还气势汹汹地声言要同李梓惠公开辩论!
李梓惠理直气壮地说,他不怕辩论,但要当着全体公检法同志的面辩论,看看哪一桩不是事实。至于有人说不选他当代表,那算不了什么。选什么人,是广大党员的权利!
一天,一个县委副书记对李梓惠说:“老李啊,你不要‘树敌太多’呀!”
“对于不正之风,我今后还是要抵制,要批评的。”李梓惠同志回答得多好啊!
经过地委、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派人反复核对,证明报上发表的桩桩都是事实。
风波终于平息了。那个闹得很凶的副局长,不敢再提辩论的事了。
经历过这场风波,李梓惠也变得更沉着更老练,用心查证事实,更讲究斗争方式了。
在四会县,有那么一些不干不净的人,把李梓惠同志视作眼中钉,老是想孤立他、打击他。但邪不压正。人民群众支持他,广大党员支持他,党支持他,谁也无法孤立他!
在县党代会召开前夕,不是曾有人扬言,公安局选党代表时不选他么?但公安局的广大党员是信任和支持李梓惠的。60个党员投票结果,他得了49票,当选为公安战线的党员代表。
县党代会选举县委委员时,有效票数为475票,李梓惠以458票当选。最近新的四会县委领导班子组成,他是9个常委中的一个。
党组织同样支持他。当一股非议和刁难李梓惠同志的歪风在四会县某些单位开始形成时,省委、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同志都明确表态,支持李梓惠,并鼓励他顶住压力,坚持原则。不久前,县委举行了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对非难李梓惠同志的某些事实进行了澄清。新任县委书记张承玉态度鲜明地说,县委支持他;县委副书记李牛还说,非议李梓惠同志的是一股歪风邪气,必须煞住。(据《南方日报》)

葛洲坝工程今冬明春可进行大江截流
国家对一期工程五大建筑物进行中间性验收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我国正在建设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计划在今冬明春利用枯水期进行长江干流——大江截流。大江截流前已经建成的一批工程质量如何?能否确保截流的顺利进行?最近,国家建委组织有关部门,对葛洲坝一期工程项目进行了中间性验收。验收的结果表明:工程质量总的是好的,有些质量事故,经过处理,可以满足设计要求。剩余工作量正在抓紧完成。葛洲坝工程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以进行大江截流。
国家建委副主任谢北一主持了这次国家验收会议。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国务院机械工业委员会副主任沈鸿、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主任林一山、交通部副部长陶琦、电力部代表张铁铮、湖北省省长韩宁夫,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张光斗、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教授陈宗基等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它位于长江三峡的西陵峡出口——南津关以下3公里的湖北省宜昌市境内。长江出南津关以后,由江中并列着的葛洲坝、西坝两个小岛把它分成大江、二江和三江三股水道。葛洲坝工程就在这里分两期施工。根据规划设计,第一期工程先在靠左岸的二江、三江上建起由泄水闸、冲沙闸、电站厂房和两座船闸等五大建筑物组成的大坝;然后截断大江,把江水引向五大建筑物过水、通航、发电。这次中间验收,就是检查基本建成的五大建筑物能否适应大江截流时过水的需要。
(附图片)
以通航和冲沙为主的三江两个船闸和冲沙闸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新华社记者 花皑 摄

专栏:短评

理直气壮地同歪风作斗争
李梓惠同志揭发、批评不正之风,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支持,也遭到一些人的非议、刁难、压制、打击。我们从这里悟出一个道理:刹不正之风是一场严肃的斗争。
不正之风是旧社会的遗毒。十年浩劫,遗毒变流毒,泛滥成灾。对此,群众深恶痛绝,党中央三令五申批评制止。但是,积重难返,阻力很大。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搞不正之风的,不仅有群众,有一般干部,还有一些领导干部。这些人滥用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搞特权,谋私利,心安理得,习以为常。一旦群众行使正当的民主权利,批评了他们,他们就觉得不习惯。有些人口喊“从我做起”,在民主面前却“叶公好龙”,甚至还在使用特权,非难以至压制批评。这种情况提醒我们,虽然粉碎“四人帮”已经四年,公布《准则》也有半年多,正面反面事例的教育也不算少,但是真要刹住歪风,还得坚持斗争!
邪不压正。公道自在党心、民心。李梓惠同志勇于同歪风邪气斗争,得到党组织和群众的热情支持,被选为县党代会代表、县委委员和常委。李梓惠的斗争结果表明,只要依靠党和群众,理直气壮地坚持斗争,正气终将战胜邪气。
有的同志在对不正之风作斗争时说:“有党在,我不怕。”党的支持是扶正压邪的关键。党伸张正义,支持斗争,在斗争中紧握领导权,在斗争中改善领导。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理直气壮地同歪风作斗争,正气一定能战胜歪风!

气功点穴疗法治心脏病效果好
常维祯利用业余时间为患者服务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外交部服务局工人常维祯,二十年来,运用“气功点穴疗法”,使许多久治不愈的患者恢复健康,重返工作岗位。特别是在治疗各种类型的心脏病方面,他积累了不少经验,疗效较好。
气功点穴疗法是我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疗法是气功师发放外气,通过患者的穴位疏通其经络,促使血液流通,以达到治病的目的。北京市公安局交通处民警田淑英,于一九六四年患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一九七四年至一九七五年,她的心脏病两次大发作,田淑英为此曾到北京几个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求治,但疗效不理想。后来,经常维祯一年多的治疗,病情好转。不久前,她去医院检查,心脏功能已恢复正常,心衰现象也没有了。
常维祯今年五十岁,从小爱好武术,八岁便开始练“形意拳”。解放后练功时,偶遇五台山一位对气功和医术有造诣的老师傅,传授给他“气功点穴疗法”,同时还教给他针灸和药物知识。经过二十年的不断摸索和刻苦钻研,还能治疗妇科、儿科的疾病,医术也不断提高。

特别法庭将起诉书副本送达江青等十名被告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获悉,特别法庭审查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的起诉书,决定受理此案,并已于今天将起诉书副本送达江青等10名被告。
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特别法庭在送达起诉书副本给被告人时,已告知他们有辩护权,并可以委托辩护人。

泰国众议院议会代表团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泰国众议院议长汶廷·通沙瓦率领泰国众议院议会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抵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泰国驻中国大使等到机场迎接。

赵紫阳同李光耀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据有关人士透露,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位总理就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东南亚和柬埔寨局势,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他们在会谈中还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中、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问题。
新加坡第二副总理拉贾拉南和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等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今天下午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李光耀和夫人,第二副总理拉贾拉南,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
(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李光耀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摄

政府举行隆重仪式、赵紫阳设宴
欢迎李光耀等新加坡贵宾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前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
今天,广场上飘扬着中新两国国旗。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先后奏新加坡国歌和中国国歌。
李光耀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200名少年儿童挥动着花束向新加坡贵宾致意。
欢迎仪式后,两位总理步入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首次会谈。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政府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欢迎仪式。
随同来访的李光耀总理的夫人柯玉芝,新加坡第二副总理拉贾拉南等,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夫人。
新加坡第二副总理拉贾拉南和李光耀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财政部长王丙乾和文化部长黄镇等,出席了宴会。
赵紫阳在宴会上祝酒说,我们对李光耀总理阁下和夫人的来访再次表示热烈欢迎,我祝你们这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李光耀祝酒说,我代表我夫人和我的同事感谢你和中国政府对我们的热情款待。我同你们一样抱有良好的愿望,并相信,随着我们相互了解的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李光耀总理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次是他第二次以新加坡共和国总理身份访问我国。第一次访问是在1976年5月间。近年来,中新两国友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新加坡国旗和中国国旗。宴会上,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席间,军乐团演奏了《嚼栳叶》和《春江花月夜》等新加坡和中国名曲。

卡里略率西共代表团抵京
胡耀邦前往宾馆拜会卡里略等西共同志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由圣地亚哥·卡里略总书记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一行6人,应中共中央邀请来中国访问,今天下午抵达北京。
当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前往宾馆,拜会卡里略总书记和其他西共同志。胡耀邦同卡里略见面时热烈握手、拥抱。
胡耀邦代表中共中央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党将同西共代表团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使两党之间一度中断的关系正常化,对此我们表示由衷的高兴。
卡里略说,西共代表团此行不仅要实现两党关系的正常化,而且要恢复两党之间的传统友谊。他说,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天里,两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一定会是富有成果和很有意义的。我相信,两党关系的正常化对两国人民的友谊也是十分有益的。他说,我们代表团将同中国同志们一道为会谈作出贡献。
胡耀邦说,我同你一样,坚信两党会谈一定会取得积极的成果。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联部副部长冯铉等。
西共代表团抵达北京时,在机场受到冯铉等的欢迎。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代表洛佩斯·纳达尔也到机场迎接。
在为期两周的访问期间,西共代表团除将同我党领导人进行会谈外,还将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南宁、昆明等地进行参观访问。
(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11月10日晚前往宾馆拜会由卡里略总书记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