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苏举行各种活动纪念黄桥决战胜利四十周年
学习先烈黄桥决战劲头建设四化
据新华社南京10月7日电 “黄桥烧饼黄又黄哎,黄黄烧饼慰劳忙哎……”这几天,在苏北黄桥的街头巷尾,人们重又唱起了40年前的歌颂黄桥决战的著名歌曲《黄桥烧饼歌》,表达他们歌颂当年新四军挺进苏北在黄桥一战所取得的决定性战役胜利40周年的心情。
从10月3日至6日,黄桥决战纪念活动筹委会分别在黄桥和南京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6日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许世友,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等和新四军老战士们一起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纪念大会。亲身参加过黄桥决战的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在讲话中说:“黄桥决战已经过去40年,我们正在努力建设四个现代化,完成先烈们的遗愿,现在,我们特别应该学习当年军民们以革命为第一的精神,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精神,恢复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以加速四化建设”。会上,南京各文艺团体演出了黄桥决战前后流行于黄桥地区军民中的歌曲和舞蹈。
10月3日,在当年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设立的“黄桥决战展览馆”正式展出。
当年协助陈毅指挥黄桥决战的粟裕副委员长,不久前在《新华日报》、《文汇报》发表长篇纪念文章《挺进苏北与黄桥战役》,详细阐述了战役经过及其重要历史意义。黄桥决战时的新四军指挥员叶飞、姬鹏飞、钟期光等分别题词悼念战斗中牺牲的烈士。
黄桥镇在苏北泰兴县,南扼长江天险,北接苏中平原。1940年,为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陈毅率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主力部队挺进苏北,执行开辟苏北,发展华中的战略任务,在黄桥地区建立了根据地。国民党反共顽固派、国民党江苏省主席兼鲁苏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企图消灭我新四军主力,于9月30日出动主力三万余人向黄桥发动进攻。陈毅、粟裕等同志指挥新四军7,000健儿,果断地与敌在黄桥决战,从10月4日拉开战幕到6日结束,我军在黄桥地区人民支援下,以伤亡1,100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顽固派军队主力12个团共11,000余人,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光辉范例。通过这次决战,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陈毅慷慨赋诗歌颂这次著名战役:“十年征战几人回,又见同侪并马归,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

学习马列,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中直和中央国家机关轮训党员干部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临时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临时党委举办的党员干部轮训班,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开学典礼。
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临时党委书记冯文彬和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临时党委书记宋一平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冯文彬说,十年动乱,林彪、“四人帮”把我们党的高、中级干部的思想搞乱了,现在迫切需要对干部进行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我们要认真总结建国30年来的经验教训,正本清源,把党的思想理论工作恢复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轨道上来,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宋一平说,对干部进行轮训和培养,这是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目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许多重要的改革,特别是国家机关体制的改革和经济体制的改革,这些改革都涉及到许多基本理论问题。我们要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尽可能地提高自觉性,减少盲目性,使我们在工作中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这次轮训的主要对象是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的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按照中央党校高、中级干部轮训的学习计划,统一组织,分散学习,每期5个月。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一些部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开学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共1,200多人。

冒充“神医”装神弄鬼残害人命
武胜县依法逮捕巫婆文张氏
据新华社成都10月7日电 四川省武胜县公安局最近经县人民检察院批准,依法逮捕了残害人命的巫婆文张氏,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6月11日,武胜县桥亭公社社员胡泽惠的女儿胡忠秀患病,发高烧,说胡话。13日,巫婆文张氏窜到胡家,声称只有她才能治好胡忠秀的病,不让胡忠秀就医。她给胡家下了一条禁令,不准拿水给病人喝,不准用扇子给病人扇,说什么胡忠秀要成妖,喝了水要扑江,扇了风要上天。她施展烧纸请神、吊魂避邪、除妖退煞等骗术,把胡家搞得一片乌烟瘴气。14日,病人病情恶化、体温上升到摄氏40度。巫婆文张氏又要胡家让神汉同她一起为病人“拿魂”。那天晚上,巫婆在病人房间里装神弄鬼,一会儿拿着桃树丫枝在病人床上和身上乱舞乱打,一会儿手持菜刀到处乱砍乱划,闹得病人胆战心惊。神汉同巫婆一唱一和,也在那里搞划水治病,但巫婆不准给病人喝水。几天的高烧,烧得病人无法控制自己,胡忠秀不由自主地用手乱抓自己的脖子和胸部,哭着哀求给点水喝。胡忠秀的父亲见此情景,想要拿水,也被巫婆制止了。就这样,造成病人严重脱水,终于在16日凌晨死亡。

辛亥革命70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名单
(共171人)
主任委员 叶剑英
副主任委员 宋庆龄(女) 邓小平 胡耀邦 赵紫阳 邓颖超(女) 乌兰夫 韦国清 彭 冲    廖承志 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 胡厥文 朱蕴山 史 良(女)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刘澜涛 沈雁冰 康克清(女) 季 方 周建人 庄希泉 胡子昂
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丁光训 于光远 于树德 马寅初 王 力 王 匡 王竹溪 王任重 王鲁明 王昆仑 王首道 文正一 巴 金 邓初民 甘祠森 古耕虞 平杰三 叶圣陶 田 桓 田富达 包尔汉 吕叔湘 朱学范 朱穆之 伍 禅 任质斌 华罗庚 庄明理 刘 斐 刘大年 刘宁一 刘念智刘瑶章 关山复 汤元炳 孙起孟 孙晓村 孙越崎 严济慈 严信民苏子蘅 杜聿明 李世璋 李纯青 李铁铮 李维汉 杨秀峰 杨拯民 杨静仁 肖 克 吴茂荪 吴贻芳(女)  吴桓兴 何 贤 何长工 何柱国 何思源 沙千里 沈其震 宋希濂 张 杰 张 冲 张天放 张申府 张执一 张孝骞 张含英 张学铭 陆定一 陈此生 陈逸松 武新宇 茅以升 林一心 林巧稚(女)  林乎加 林丽韫(女)罗青长 罗叔章(女)  金宝善 金善宝 周 扬 周士观 周叔弢 周培源 郑洞国 宗怀德 屈 武 奎 璧 赵朴初 赵忠尧 赵宗燠 赵祖康 荣毅仁 胡子婴(女)  胡乔木 胡愈之 钟惠澜 侯镜如 洪丝丝 费孝通 费彝民 姚依林 贾亦斌 夏 衍 顾颉刚 爱新觉罗·溥杰 钱三强 钱伟长 钱学森 钱昌照 钱端升 倪志福 徐伯昕 徐彬如 高 戈 高登榜 郭棣活 郭瑞人 浦洁修(女) 陶述曾 陶峙岳 黄 华 黄 维 黄 翔 黄 镇 黄一欧 黄鼎臣萨空了 曹 禺 梁必业 梁漱溟 姬鹏飞 董其武 韩 英 覃异之 程子华 程思远 童小鹏 曾 三 谢冰心(女)  楚图南 雷洁琼(女)  蔡 啸 裴昌会 赛福鼎 缪云台 潘 菽
秘书长:  屈 武
副秘书长: 平杰三 朱穆之 刘宁一 童小鹏 高登榜 甘祠森 吴茂荪 贾亦斌 高 戈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乔纳一行离京去朝鲜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等,到机场欢送。

黄华会见并宴请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夫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尼泊尔前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杨得志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安德列耶斯库·杜米特鲁少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陈慕华会见即将离任的土耳其、加纳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土耳其驻中国大使詹卡尔德什和加纳驻中国大使艾杜。

廖承志举行早餐会欢迎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在北京饭店举行早餐会,欢迎以泉田芳次市长为团长的日本下关市日中友好之船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赵紫阳同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翁毓麟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同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自学·成才及其他
周修强
要培养千百万具有高度科学文化知识和精通业务的专门家,不仅要发展全日制的高等学校,还要广开学路,大力发展业余教育和提倡、鼓励自学成才。
学校的环境与条件,确实有利于人才的成长。但是,在目前经济发展水平条件下,我们培养人才,还不能完全依靠全日制的高等学校。我们每年人口增长的绝对数字很大,即使按增长率12‰计算,每年增加人口为1,164万。今年大学招生不到30万,历史上最高纪录是40万。在可以预计的时间内,每年录取的大学生很难超过100万。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每年至少有一千多万人进不了高等学校,有几百万人进不了高中,有相当数量的人进不了初中,甚至会有小学都未能毕业的。这些人的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只能依靠业余教育、依靠自学来实现。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对劳动力质量提出愈来愈高的要求。我们许多工厂的设备并不太落后,有不少还是相当先进的,但是产量与质量却很落后,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劳动力质量差。差就差在缺乏科学文化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术。要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必须尽快提高现有劳动力的质量。工交部门对2,075万职工的调查,有80%的职工只有初中以下的文化程度,远远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要提高在职职工的科学文化水平,也只能依靠业余学习和自学。从上面提到的情况看来,提倡和鼓励自学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应该长期贯彻的方针。
自学成才在人类文明史上是个相当普遍的社会现象。古今中外在思想、文化、科学、技术等等方面,对人类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人物,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自学成长起来的。19世纪自然科学三大发现之一、进化论的创立者达尔文曾经说过,他得到的任何有价值的知识都是从自学得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中学还没有毕业,就被迫经商,在他父亲的营业所、贸易公司里工作。恩格斯通过自学掌握了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军事学、文艺学等等,几乎涉及所有科学部门的渊博知识,马克思称他为“百科全书”。世界闻名的大发明家爱迪生,出身在一个十分贫困的家庭,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他的成功完全依靠刻苦自学。在一次实验中把耳朵震聋了,他没有灰心丧气,反而认为耳朵聋了,可以排除一切喧嚣的干扰,集中精力潜心研究,先后取得一千多项发明的成功。爱因斯坦原来是专利局的一个小职员,通过长时期的自学,创立了“相对论”。在我国历史上“车胤囊萤”、“孙康映雪”、“匡衡凿壁”、“范汪燃薪”传为千古佳话。匡衡凿壁借光苦读,把仅有的几本书读完后,就到一藏书丰富的富豪家去当佣工,声明不要工钱,条件是允许他读主人的藏书。他贪婪地读书,终于成为“当世少双”的学者。东汉的王充,家里很贫苦,买不起书,常常到洛阳市场上读别人放在那里出卖的书,熟读记住,博通诸子百家之言,写了《论衡》一书,成为中国中世纪杰出的唯物主义思想家。古今中外,历史上自学成才的事例是数不尽的。
在现实生活中自学成才的事例也并非罕见。宁波硫酸厂青年工人李慰萱,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决心走自学的道路。经过近20年的努力,在数学方面有所成就,得到人们的赞赏,被破格提拔为副教授。苏阿芒接连三年参加高考都名落孙山。他毫不气馁,发愤自学,经过持久的努力,先后掌握了英、法、德、俄、意和世界语6种语言,还程度不同地学会了21国文字。苏阿芒向全世界介绍祖国的山河名胜、风土人物与民间故事,世界上四十多个国家的报刊发表了他的作品,被誉为“年青的、天才的中国的世界语诗人”。维也纳世界语博物馆还陈列了他的半身铜像。
历史和现实都确凿地证明:自学成才是完全可能的。
自学要靠自己。要有学习的需要与自觉。要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学好。还要能够坚持,自学几天、几个月并不难,坚持几年以至几十年,就不容易了,需要很大的毅力。自学也需要有自知之明,从自己的实际水平出发,不能好高骛远,而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循序前进。明清之际著名的学者顾炎武说:“人之为学不可自小,又不可自大。……自小,小也;自大,亦小也。”(《日知录》卷七《自视欿然条》)“不可自小”,说的是不能妄自菲薄,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发奋立志,要有自信心;“不可自大”,说的是不能骄傲自大,要虚心谨慎,一点一滴地学习。顾炎武的见解是很有道理的。只要我们下定为祖国、为人民而努力自学的决心,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日积月累,知识不断增长,一定能够自学成才。
自学也离不开社会,离不开其他人的帮助。苏阿芒自学第一门外语时,就得到一对意大利籍夫妇的帮助。奚柳芳从一个只读过一年高中的临时工变成古文学和历史学方面的专门人才,在他十几年刻苦自学的过程中,先后得到顾廷龙、王乘六、罗君惕、吴泽、谭其骧等教授以及上海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帮助。苏阿芒、奚柳芳应该说是比较幸运的,他们都遇上了“愿做有志青年的领路人”的人。
但是,并不是所有有志于自学的青年都能得到热情的鼓励与帮助,有的同志得到的是不应有的对待,领导的种种限制,某些人的冷讽热嘲,甚至被指责为“不务正业”。在北京就有不准职工报考电视大学的领导,连愿意停薪留职上电大都不被允许。有的地方勒令电大79届学员退学。甚至有个单位的领导人对一些要求报考电大的青年说:“我只上了三年学,照样当领导,你们还上什么电大!”自己文化低不以为憾,反以为荣。所有这些都说明,我们有些单位的领导对业余学习和自学缺乏应有的认识。
自学,不只是个人的事,它关系到我们整个民族科学文化水平能否迅速提高,应该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来关心和支持职工和青年的自学,造成支持自学、鼓励自学的社会舆论,形成自学的社会风气。我们希望各人民团体,特别是工会和共青团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帮助青年自学。各种文化教育机关,特别是图书馆、文化馆、出版社等,应该为自学者提供方便条件。图书馆的没有工作证、会员证不得入内的规定,实际上是对很大一部分自学青年关上了大门。这种现象应该杜绝,敞开大门欢迎自学者。
学是为了用。为了鼓励和提倡自学,就必须对自学成才的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我们应该建立制度,使自学成才的人,能够得到合理的使用,享受合理的待遇。制定自学的制度或条例,主要应该包括下列几方面:
(一)自学应该受到支持和鼓励;
(二)拟定切实可行的考试办法,由国家主持自学者的考试。采用学分制,每一专业累计得到一定的学分,或者通过一次全面的考试及格,国家承认其学历,颁发自学毕业证书;
(三)在职职工,由所在单位根据用其所学,人尽其才的原则,调整他们的工作(我们应该提倡在职人员尽可能结合本职工作进行自学);
(四)获得自学毕业证书的待业人员,优先录用;
(五)自学毕业证书获得者,和全日制学校毕业生一样使用,享受一样的工资待遇。
如果我们及时地制定、颁布和实施关于自学的立法,必将有力地激发人们自学的积极性,从制度上保证自学成为我们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的途径,使我们能够较快地培养出大批人才,满足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解放人才的几点建议
关于人才流动问题,1978年10月中国科学院政治工作会议就提出来了,但进展不大。主要原因是对人才流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甚至有人还认为这不符合社会主义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
人才培养使用计划,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一部分。国家根据需要,对专业人员进行统一分配,无疑是必要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分配单位不可能对每个人的专长都深刻了解,用人单位不可能任务、方向一直不变,再加上人才管理上的官僚主义、小团体主义、开后门之风的影响,必然会造成一些人用非所学。如果有允许人才适当流动的制度或法律,就可以使这部分同志的才能得到应有的发挥。因此人才适当流动,是对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一个补充。
人才流动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要求。20世纪5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发展异常迅速,学科的分化和综合十分剧烈,新的综合性学科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即使在位的人才(即目前看来已尽其才的人员),也会有不少人面临着知识老化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除了向国外派遣研究生、进修生外,一个多快好省的办法,就是允许人才适当流动。因为在各个具体部门中,每个人的知识累积面和水平千差万别,如有一定的流动,就能有效地促进知识转移,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起到“异花授粉”的作用。
近几年,为了加强科研,有些科研单位增添了不少人。但是,有一些人并不是科研人才,这就造成了有的科研单位既人浮于事、又人才缺乏。如果允许科研单位招聘所需专业人员,有些科研单位就不至于如此“浮肿”。
人才流动的方式,过去有两种:一种是国家根据需要,有计划地进行流动。例如,解放初期的沿海城市支援内地建设,60年代初期的中央工业支援地方工业,国防工业支援民用工业,就属于这一类。另一种就是个体自适应的流动。这在50年代初期实行过,历史也证明了这种方式有它独特的优点。我建议制订一些法规,对高级人才(正、副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允许跨省市定期兼职、受聘或流动;一般中、低级专业人才先在本省、市、自治区范围内自由流动。为了制约一些无政府主义倾向,可在今后的工资改革中,考虑把单位连续工龄计入工资补贴。这样,一般不是实在不得已就不会要求流动。
还应提倡单位之间的人才集体流动的方式。可通过单位与单位(可不受地区限制)签订合同,定期交换人员。例如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交流人员,合同期满,再回到本单位。社会科学工作者可以定期到国家机关任职,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可定期到社会科学研究机关学习、研究某个专题。这种集体交换,是一种双向流动,但也不排除单向流动(如派遣来访学者)。我认为,此类人员一般以中、高级人员为宜。这种流动方式在科技界尚不多见,但在医务界比较普遍。许多大医院进修医生连年不断。医院有专门管理进修医生的机构,负责这些同志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这一点很值得其它科技战线上的同志们学习。
上海4055信箱科技处 郭仁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