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来信

不能在年龄上搞“一刀切”编辑同志:
为了适应四化的要求,各级领导机关正在积极地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主流是好的,但是也有一些情况值得引起重视。例如,某县为了把县政府领导班子的年龄降下来,打算将一名刚从农大毕业的二十多岁的学生作为副县长的候选人。后来,因为这位大学毕业生还缺实际工作的锻炼,不具备选拔干部的标准,群众未通过,上级也没有同意。据了解,这种单纯卡年龄的现象不是个别的。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了使班子年轻化,对五十岁上下的干部、文教科技人员,尽管身体好,精力充沛,又有实际经验和才干,也想把他们从领导岗位上换下来;不在领导岗位上的,在选拔中青年干部时不予考虑,或者下面同意提拔而上面不批准。
这两方面情况的一个共同之点,就是机械地在年龄上作文章,而不全面地考虑选拔干部的标准。这显然是不妥当的,于我们的事业不利。
五十岁上下的干部、知识分子,大都是解放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参加工作的,经过相当长时期的考验,他们当中有很多优秀的人才,许多人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事实上,他们现在是各个岗位上的骨干力量,是信得过靠得住的,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什么年龄稍大几岁就不能提拔使用呢?应当说,即使年龄更大一些的老干部、知识分子,只要身体好,能坚持党的路线,有才干,不管已经担任领导职务或者未担任,都应很好地发挥其骨干作用,何况他们对新选拔的中青年干部还有个传帮带的任务呢!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不仅影响现代化建设,而且也不利于中青年干部的成长。
总之,选拔干部,一定要全面地正确地掌握好三条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老干部要看情况,分别对待,交接班要有步骤地逐步进行。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形而上学、绝对化。
吴 华

青年女工爱情纯真 战士李军安心服役
——读者来信向本报推荐转载的一条新闻
编辑部:9月18日,看了《解放军报》9月17日第二版刊登的《青年女工爱情纯真,战士李军安心服役》一文后,我很受感动。它高度赞扬了单丽梅和李军纯洁高尚的情操。象单丽梅这样一个青年女工,爱上了一个家庭有困难的普通战士,是很值得那些只求对方家庭生活好、有好的职业的人深思的。有些女青年认为对方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或是一个普通的战士,或是一个家庭贫穷的青年,就不值得她们爱。是什么思想在支配她们?请贵报将这篇文章发表一下。我相信,那些把金钱、地位、职业放在第一位的女同志定会从中受到一些教育。  解放军某部汽车连 梁 军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8月15日,解放军某部七连团支部,写给吉林省梨树县榆台镇塑料厂青年女职工单丽梅一封信,赞扬她两次为战士李军解除后顾之忧,用纯真的爱情鼓励他安心服役的高尚情操。
李军是1979年从农村入伍的战士。入伍前一年和单丽梅建立了恋爱关系。去年6月,李军的母亲病重,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又已去世多年,家里的1个妹妹4个弟弟无人照顾,由于缺少劳力,还欠了生产队2,000多元公款。李军一方面因家庭困难背上了思想包袱,一方面也怕单丽梅嫌弃这些而取消恋爱关系,心情十分苦闷。但单丽梅不是那样的姑娘,她有着高尚的品德。李军入伍后,她还主动到他家侍候老人,照料弟妹。李军的妹妹想退学回生产队劳动,单丽梅鼓励她好好上学,还经常用节省下来的钱给她买学习用具。单丽梅的一片深情,使李军解除了后顾之忧,安心了部队工作。去年8月,李军的母亲去世,单丽梅又帮助他妥善处理了后事。今年,部队入党、提干的要求都有了改变,李军一度感到在部队没有什么奔头了,向连里提出想早点退伍。这时,单丽梅又来信鼓励他,说:“这些情况我知道了,因为入党要求很严,数量又有限,到你退伍时有可能入不了党,我希望你不要在入党问题上过多地忧虑,该咋干还咋干。”“如果领导上让你超期服役,我也坚决支持你,将来你退伍到哪我也不会变心。”在她的鼓励下,李军工作比以前更积极了,最近的军政考核,他都获得了优秀成绩,不少知道李军这段“恋爱史”的战士都说:“这样的未婚妻真令人钦佩。”

延安地区地县市建立专门机构、配备专门干部
认真照顾离休老干部安度晚年
新华社西安10月6日电 陕西省延安地区地、县(市)党组织,注意照顾年老体弱离职休养的老干部,使他们安度晚年。
延安地区现有离职休养的老干部491人。去年以来,地、县等组织部门,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规定,把做好老干部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别建立了管理机构,配备了干部。全区除原有的延安地区、延安市、黄陵县三个干部休养所外,志丹、子长、延川、安塞、富县等五个县也分别建立了干部休养所。居住在城镇的离休老干部,以干部休养所为单位建立了党支部,并按居住区建立了党小组,定期过组织生活。地、县(市)有关部门并为这批离休老干部安排了阅读文件、听各种传达报告的办法,使他们享有原来的政治待遇。地委还定期召开离休老干部座谈会,向他们介绍当地的情况,征询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吴旗、洛川县委还经常邀请离休老干部代表参加常委扩大会议或其它重要会议,共议大事。黄陵县每年夏秋季节,有计划地组织老干部到农村巡视、了解农业生产情况,请他们出主意、当参谋。
延安地区和各县(市)还从现有的财力、物力出发,对离休老干部在生活方面给以照顾。两年来,延安地区和子长、延川、志丹、安塞等县、市,专门为离休老干部修建窑洞二百三十多孔,改善了一百多户离休老干部的居住条件。
这批离休老干部,始终注意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在有生之年继续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志丹县十几名离休老干部,利用志丹陵园旁的闲散土地栽植果树,办起了“曙光果园”,现在每年可收入两千多元;他们还主动拾粪积肥,为附近生产队提供优质肥十七万多斤。延安市离休老干部张清义,亲自组织闲散劳力筹建集体服务商店,为发展城市集体企业做出了成绩。原延安地委常委刘丰功和原青海省西宁市副市长冯志清等一些同志,还撰写革命回忆录,提供历史资料。目前,他们已写出回忆刘志丹、谢子长、李鼎铭等人和陕甘宁边区经济和政权建设的回忆录二十多篇。

乌兰夫拜会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前往宾馆拜会了马来西亚上议院议长敦·奥马尔·翁毓麟和夫人。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乌兰夫向昨晚到达北京的翁毓麟议长和他率领的马来西亚议会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还就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乌兰夫说,自从建交以来,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令人满意。中国将继续支持马来西亚和东盟各国为争取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繁荣所作的努力。翁毓麟感谢中国一贯支持马来西亚和东盟各国在东南亚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的目标。他说,马中两国对当前国际上许多重大问题的看法是相同的。他们表示相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进一步获得发展。
拜会时在座的有马来西亚议会代表团成员:上议员坦·斯里·李莱生和阿卜杜勒·拉蒂普·宾·德利斯,下议员卡马鲁丁·马哈茂德、阿卜杜勒·加尼;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塔拉拉和夫人。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乌兰夫副委员长的夫人云丽文和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

国际台风学术讨论会在上海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10月6日电 由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经济社会委员会理事会联合举办的国际台风学术讨论会,今天在上海开幕。
为期6天的这次台风学术讨论会将对台风的生成、发展、路径、结构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和业务预报技术进行交流。讨论会已经收到四十多篇论文。
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有澳大利亚、孟加拉、英国、缅甸、加拿大、中国、洪都拉斯、印度、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美国、苏联16国家和香港的从事热带气象学研究和业务活动的专家、气象局长。

黄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在出席第35届联合国大会,并访问了欧洲委员会议会后,路经英国,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叶剑英会见翁毓麟议长。
新华社记者摄

索马里第二副总统访朝途中在京逗留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第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及其一行,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今天上午到达北京作短暂逗留。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晚到宾馆拜会了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双方就双边关系和亚洲、非洲形势交换了意见。陈慕华设宴招待了索马里贵宾。库勒米一行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朝鲜。

乔纳总书记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联部副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宴会。
乔纳首先在宴会上祝酒。在谈到两伊冲突时,乔纳说,这两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冲突对两国都是不利的,它只能对大国有利。他希望伊朗和伊拉克两国通过和平的方法解决问题。
万里在祝酒时赞扬了中赞友谊。他说,我们非常欣赏乔纳总书记强调的非洲国家独立以后应致力于加强团结,巩固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切实解决人民吃、穿、用的方针。他祝愿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和联合民族独立党的领导下,在巩固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并在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非洲团结特别是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姆翁德拉和夫人以及乔纳的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国防部宴请几内亚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国防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几内亚人民革命共和国人民军部长兰萨纳·迪亚内率领的几内亚军事代表团。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和兰萨纳·迪亚内在祝酒时赞扬了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们表示,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两国人民特别是两国军队要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代表团是应国防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万里会见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农委主任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主席西奥多·丹姆斯博士为团长的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代表团。
万里说,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为促进各国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我国为能够参加这个协会的活动感到高兴,这样可以使我们更好地学习其他国家在农业经济方面的好经验。

沙漠学在我国逐步发展
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最近正式成立
据新华社银川10月5日电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治理沙漠的需要,推动了沙漠科学研究的发展,一门新兴的学科——沙漠学已在我国逐步成长起来。这是中国地理学会沙漠分会最近在宁夏银川召开的成立大会上,与会同志的共同看法。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沙漠的扩大,沙漠化的发展和变迁,严重地威胁着世界人民赖以生存的环境。我国要搞好环境保护,只注意工业“三废”处理是不够的,必须把沙漠化研究和防治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为了适应沙漠学发展的需要,便于在国际上进行学术交流,正式成立地理学会沙漠分会非常必要。现在,国家农委、科委和中国科学院已将沙漠化研究和防治作为重点项目下达到沙漠科研部门,这是摆在沙漠科研工作者面前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大家表示,要团结协作,积极开展沙漠科研工作,为加快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大会共收到98篇学术论文。会上选举了名誉理事长、理事长和副理事长。还选举了《世界沙漠研究》、《沙漠治理》学术刊物的编辑委员会及其主编。

廖承志会见松下幸之助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最高顾问松下幸之助一行。会见和宴会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廖承志在祝酒时,对松下幸之助再次来到我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松下先生是我国人民的老朋友,对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抱着热情支持的态度,并积极推进中日经济合作。松下幸之助表示,他愿意为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他说,他将同中国方面共同努力,促进彼此之间的经济合作。

全国书市昨天在京开幕
107家出版社提供12,000多种展销图书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建国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全国规模的、1980年书市今天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从7日起正式展销,10月21日结束。
在这个由新华书店总店和北京市新华书店联合举办的书市上,有来自全国107家出版社提供的12,000多种展销图书,其中包括蒙古、藏、维吾尔、彝、壮、朝鲜、哈萨克、傣、傈僳、景颇10个少数民族文字图书400来种。在这次书市上,读者将可以看到,经过10年动乱曾被扫荡殆尽的中外古典文学作品、我国“五四”以来著名作家的代表作重放异彩;文苑新秀的作品象一朵朵鲜花竞相争艳;台湾省部分作家的作品也将首次与祖国大陆的读者见面。

这是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前左)在书市上和读者见面。
新华社记者 张树源摄

持械殴斗刺伤刚果一留学生造成死亡
叙利亚留学生卡玛尔被依法判刑十五年
新华社沈阳10月6日电 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开庭公开审理中国医科大学留学生卡玛尔·法德拉·努法尔伤害致人死亡一案。
被告人卡玛尔·法德拉·努法尔是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人。1980年6月10日晚7时许,中国医科大学部分留学生之间发生殴斗,卡玛尔用刀刺中刚果留学生翁东格·冈波梅·莫里斯的上腹部。冈波梅因肝脏受到损伤,抢救无效,第二天在医院死亡。
沈阳市人民检察院今天依法对卡玛尔提出公诉。沈阳市法律顾问处律师郭中韩出庭为被告辩护。法庭当场出示了卡玛尔伤害冈波梅使用的凶器。卡玛尔承认了自己所犯的罪行。他在为自己辩护时,对法庭宣读的起诉书、证词、证据都没有提出异议。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被告卡玛尔持械殴斗,刺伤冈波梅,造成死亡,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已构成伤害致人死亡罪。由于卡玛尔被拘留后能够交待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条以及第134条第2款的规定,判处他有期徒刑15年。法庭并且宣布,被告如不服,可在10日内提出上诉。卡玛尔当庭表示服从这一判决,不再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