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开才路要有胆略有办法
本报评论员
录用刑满就业的科技人员,在有的地方恐怕是连想都不敢想的,而安徽这样做了。他们的经验说明,只要解放思想,采取切实的办法,广开才路是大有可为的。
随着四化建设的进展,各地都感到专业人才缺乏。广开才路,势在必行。这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速培养新的人才,另一方面要努力发掘现有人才的潜力。两者相比,发掘现有人才的潜力来得更快。但真正实行起来,会遇到各种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阻挠,也会受到现行的干部制度和人事制度方面的限制。因此,要广开才路,首先面临着思想解放和改革用人制度等一系列问题。
漫长的封建统治和相当时期的左倾思想的影响,使得我们的一些同志对知识分子、科技人员抱着种种偏见。你说这个人有一技之长,可用,他就说这个人出身不好,社会关系复杂,要不就是犯过错误。档案中实在找不出什么问题,也可以列出骄傲自满之类的毛病来。诸如此类的习惯势力和条条框框,不知压抑了多少人才。这种左倾偏见不破除,是根本谈不上广开才路的。
安徽大胆录用刑满就业的科技人员,是因为他们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他们不象有的同志那样,一说用人就先想到查三代、翻旧账。他们认为,过去的罪犯既已刑满,取得了公民权,就是人民中的一员。这些人的一技之长,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本领,而且是我们国家的一份智力财富。既然是国家的财富,就不应当弃置不用。用人之道,在于用其所长,而不能求全责备。这种胆略,正是广开才路所必备的一个重要条件。
现在,在人才问题上,各种议论和见解发表得不少。总的情况是,议论多而行动少。群众议论多,确实是好现象,但各级领导如果仅仅停留在议论上而拿不出具体办法来,那就变成空谈了。安徽录用刑满就业科技人员,没有停留在一般的议论上,而是实实在在地抓了政策和措施。所谓实实在在地抓,就是领导亲自动手抓几个典型,并且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详细的调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具体的政策、措施,规定了录用刑满就业科技人员的具体条件、审批手续及录用后的工资待遇,明确了省内人事、公安、科技、劳动、财政等部门在这项工作中各自的职责,使各部门都为之开绿灯。这种面对现实,敢于提出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应当大力提倡。
要广开才路,就不能消极等待。现行干部制度的改革涉及历史的和现实的许多错综复杂的矛盾,人们提起来无不皱眉头。正因为困难,全面的改革要有一个过程,这就需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先从一件一件的具体改革做起。局部地区的小改小革多了,就为干部制度的全面改革准备了条件。如果你看我,我等你,互相等待和依赖,大家都拿不出办法,中央又如何集中呢?即使中央有了统一的规定,各地也要结合当地的实际去贯彻,到时候还得各地拿出自己的办法。因此,消极等待不足取。
据了解,有些同志抱着“等”的态度,是因为怕犯错误。这个理由不能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组织制度方面,应该是有利于广开才路,大量培养、发现、提拔、使用坚持四项原则的、比较年轻的、有专业知识的建设人才。符合这个方向的改革,何来错误?相反,如果对人才浪费置若罔闻,无动于衷,不去改革,倒是要犯错误,而且是历史性的错误。

政治上不歧视 业务上放手使用
安徽量才录用刑满就业科技人员
本报讯 记者周郁夫、王友恭报道:近一年多来,安徽省从解除劳动教养和刑满就业人员中,大胆地量才录用了234名科技、外语人员。这批人员分别担任了大中学校教师、外文翻译、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技术员、医师等专业工作。各录用单位对这些人在政治上不歧视,在业务上放手使用。这些人大都努力工作,不少人在业务上起着骨干作用。
安徽省录用刑满就业的科技人员,主要看三个条件:一是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愿为现代化建设服务;二是经过考核,确实具有大专毕业或相当于大专毕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能独立承担本专业的科研或教学任务;三是身体健康,年龄在60岁以下。只要用人单位提名,地、市级人事部门会同有关业务部门审核,省人事局批准,就可录用。录用后即成为国家正式职工,由劳动部门拨给劳动指标,其工资待遇与其他科技人员一视同仁,授予技术职称的还可评定较高的工资级别。
全国科学大会后,安徽省一些在劳教单位就业的科技人员在党的政策的感召下,不断向省人事部门来信自荐。对此,中共安徽省委负责同志十分重视,多次指出解除劳动教养和刑满就业人员中有相当数量的科技人才,要求有关部门努力挖掘,以补充省内人才不足,并亲自批准4名刑满就业科技人员由省人事部门考核录用。但是,一些长期从事管教和人事工作的同志,担心安排使用这些人员会犯丧失阶级立场的错误。为了统一思想认识,省有关部门组织这些同志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指示精神,帮助他们解除顾虑。省人事局、公安局、科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还组成调查组,深入到全省12个劳教基层单位,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调查研究。调查表明,全省解除劳教和刑满留场(厂)就业的科技、外语人员有1,376人,其中一部分曾担任过正副教授、研究员、讲师、工程师和主治医师,有的有过发明创造,有的发表过学术论文和著作。经过长期劳动改造,他们中的大多数有了不小的进步。除一部分因年老体弱、专业长期荒废或表现不好不宜录用外,确实有相当数量的可用之才。
去年12月,安徽省人民政府专门发了文件,明确规定了录用刑满就业科技人员的有关政策和具体做法,使有关方面在进行这项工作时有所遵循。录用刑满就业科技人员工作比较复杂,有些具体问题如推荐、考核、审批、劳动指标、工资待遇及户口粮油关系等,涉及许多部门,不是哪一家单独能解决的。安徽省在进行这项工作时,省人事局、公安局、科委、劳动局、机械局、农垦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只要需用单位提名,拟录用人员又符合条件,各部门就一路开放绿灯。

天津录用近两千名闲散人才
据新华社天津电 新华社记者乔义民报道:从去年初到今年八月底,天津市录用了一千九百二十五名社会闲散的科技和外语人员。
天津市通过普查,初步统计出全市有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技术人员和外语人员共二千三百多名闲散在社会上,其中大专、中专毕业生近二千人。市人民政府统一制定了使用这些人员的政策,要求各级人事部门选派得力干部把这件事认真抓好。他们在录用过程中,采取推荐、自荐和招聘等多种形式,根据工作需要,经过考核量才录用。录用后一般试用一年,在试用期间表现好、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经过群众评议,可以转为正式职工。

浙江从闲散人员中挖掘可用之才
不少人在生产、科研、教学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据新华社杭州电 新华社记者许京龙报道:浙江省已有610多名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社会闲散科技人员得到录用。其中,50年代和60年代的大专院校毕业生有380多人。
浙江省人事部门,从去年开始对闲散在社会上的科技人员情况,作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对于受错误处理或犯有错误但处理过重而被迫离开工作岗位的,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尽早安排,对犯有严重错误或判过刑确有悔改表现的,本着历史问题看现实表现的原则,大胆予以录用。
在调查、摸底中,许多自学成才,有所创造发明的人才被发现,这次也破格录用。
浙江省已被录用的闲散科技人员,分别安排在农林、教育、卫生、工交和科研部门工作,其中不少人在生产、科研、教学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
重视招聘少数民族科技人才
本报讯 8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决定招聘科技人员的消息传出后,短短十天时间,就有四千五百多人报名应聘,其中2,064人参加了医药、师范、外语、财会、工交、农机、水电、农牧、兽医等不同专业的考试、考核。到9月6日止,批准录用了200人。他们分别属于汉、维吾尔、哈萨克、回、满、乌孜别克等不同民族。
为了搞好这次招聘,州政府专门发了文件,州报上刊登了招聘启事,广为宣传。考试由具有一定水平的工程师、农艺师、主治医师命题、监考和评卷。录用名单由州各有关业务部门与人事部门共同确定,最后报自治区批准。
昌吉自治州在这次招聘中,特别重视录用少数民族中的科技人员。考试时,州、县有关部门为他们配翻译、选专业,积极创造条件。录用时,也适当降低了分数线,从75名参加考试者中录取了45人。
殷树高 顾中秦 鹤畅鸣

专栏:为四化贡献聪明和才智的人

老专家赵东生培育后来人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赵东生,最近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他是国内首先用巩膜缩短手术治疗视网膜脱离症的一位老专家。
视网膜是眼球内司视机能的组织,如因病发生破口,眼球内含的水分经破口流出,造成视网膜脱离,就会造成失明。这在旧中国是无法医治的绝症。五十年代,赵东生首先开展了国际上尚未普遍开展的层间巩膜缩短术,使视网膜脱离手术治愈率逐渐达到75%,超过当时国际先进水平。十年浩劫中,赵东生受审查,但他并没有停止过医学上的探索。他利用去工厂、农村和下病房劳动的机会,在给病人换药、送饭、倒水的接触中,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到七十年代,他对这个复杂眼病终于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诊断观点和手术办法,使一般视网膜脱离的手术痊愈率达到97%,复杂、困难及巨大破口手术痊愈率达到81%。这些成就,使我国在这个领域始终处于国际上领先的地位。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赵东生获得了视网膜手术发展的国家成果奖。
赵东生主任今年67岁了。但人们仍经常看到他在病房、门诊室、无影灯下、手术台旁,为病人做检查、做手术,解决各种疑难病例。他还精心地为全国各地培养青年医生。为了缩短青年医生掌握眼科手术的时间,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几十年的临床体会、手术的关键和绝招全部传授给后辈。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讲课,辅导青年医生学习基础课程。在手术台上,赵东生从给病员查眼底、找破口、做定位,一直到电凝、光凝,一刀一剪都耐心细致地带着青年医生做。近几年来,他已培育出36个学生。
上海市卫生局 汪炎雄(附图片)
赵东生带着青年医生正在为患者做检查。 柳子颀摄

切实为知识分子办几件好事
新华社评论员
少说多做,是古今中外许多有成就的事业家的成功诀窍;华而不实,则是对空谈家的讽嘲。
《史记》上记载过这样一件事:汉景帝刘启选相,窦太后一再推荐魏其侯窦婴,但刘启不同意。他认为,窦婴这个人沾沾自喜,好说空话,办事轻浮不踏实,干不了大事。最后选用了卫绾。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写过一篇小说《罗亭》,塑造了一个“口的巨人,手的侏儒”——夸夸其谈,不务实际的典型人物。
办事要一步一个脚印。说一大堆空话,不如踏踏实实地办几件实事。
这里介绍的旅大市委书记、副市长魏富海,就是这样的一个实干家。他主管全市的工交、基建和科技工作。他不是蹲在办公室里圈圈画画,发表些不着边际的议论,或者满足于开会、布置,而是到基层去,到科技人员中去,认真作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踏踏实实办成几件事;也不是光在口头上喊“落实、落实”,而是真正动手解决知识分子、科技人员工作上、生活上、学习上的实际的具体问题,真心同知识分子、科技人员交朋友……。这种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很值得提倡。
我们某些地方、某些部门关于知识分子的政策老是落实得不好,原因之一,就是某些领导同志缺乏这样的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说得多做得少。这些同志,或者是报告批了,措施定了,就不再检查,不再过问;或者是逢到“踢皮球”的事就不了了之,而不是雷厉风行,一抓到底,到现场去切实解决问题;或者是把中央的政策、上级的指示念一通、议一通,从此束之高阁……。这些,都是官僚主义作风的一些反映。
1980年到2000年,只有20年时间。这样短的时间内要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里实现四化,需要花大力气调动、发挥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潜力,特别是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潜力。真可谓是任务重,光阴迫。因此,很需要向那些在领导岗位上特别是主管科技、教育的负责人提出一个要求:少说些空话,切切实实为知识分子、科技人员办几件好事。

少说空话 多办实事
——魏富海是怎样关心科技工作和科技人员的
“少说空话,多办实事”。这是魏富海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也是旅大市一些机关、学校、科研单位、厂矿企业的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称赞这位市委书记、副市长的话。
魏富海今年50岁,高小没有毕业便当了工人,后来靠自学和上业余大学增长了科学文化知识,被提升为大连化工厂的总动力师、代厂长,前几年担任了中共旅大市委书记的职务,最近又被选为副市长,主管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和科技方面的工作。
魏富海最受科技人员称道的是,他深入实际,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他经常迈开双腿,到下边去作调查研究。有一次,魏富海到大连组合机床研究所总工程师王镛家里访问,一进屋,见屋里东摆着床,西放着床,20来平方米的面积,住着全家5口人;大儿子因为家里住房紧张,婚事也一拖再拖。一个总工程师,回到家连看看书、静下来想想问题都很困难,怎么能搞好工作呢?魏富海说:“我们坐在办公室里可以讲得头头是道,走下来一看,实际工作差得远哪!”从王镛家出来,他就去找房管部门了。第二天,王镛便接到通知,说给他找到了一间房子。这意想不到的消息,使他非常激动。
魏富海常说:“科技人员是四化建设的骨干力量,我们一定要想法把他们从生活琐事中解脱出来,好让他们为四化多作贡献。”科技人员的住房问题、吃饭问题,他关心;买不上书,坐不上车,洗不上澡,他也挂在心上。他经常同建筑、商业、物资、粮食、交通等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到现场研究问题,当场分派任务,限定时间解决。这样,使许多拖了多年的“扯皮”问题,得到了解决。住在星海二站的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如今一出家门,就可以买到生活用品。提到这件事,他们说,这里有“后勤部长”魏富海的一份功劳。那年,魏富海听说化物所在星海二站的宿舍区附近没有副食商店,科技人员买一斤酱油要跑三里多路。他经过实际调查,当即和有关部门商定,两星期之内开设一家小商店。第二天,建筑部门就派去工程队施工,三天就建起房子,一个星期后商业部门开设的门市部就营业了。大连工学院、大连海运学院前年招收了一批走读生,魏富海十分关心这件事情。他会同市饮食服务公司的同志和学校方面,一起研究开办走读生食堂。经商定,学校解决食堂用房问题,饮食服务公司派人在这里设点。海运学院食堂开业那天,魏富海还特意到食堂买了一顿饭吃,看看到底办得怎么样。
长期的工作实践,使魏富海深切地感到人才的宝贵。旅大市有一千七百多名科技干部用非所学,需要调整。市里领导部门经过研究,决定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对于一些情况复杂、牵涉几个部门不好解决的人,魏富海同组织部门一个一个地研究解决。高德生原来是大连海运学院教机械制图的讲师,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文化大革命中,他被调到工厂搞机械设计工作。粉碎“四人帮”以后,他觉得厂里虽然很好,但自己的专长未能全部发挥出来,希望调回学校。魏富海认为,高德生的想法很对,就自己去征求学校的意见,又说服工厂领导放人。现在,高德生回到了海运学院,还被提升为副教授。去年年初,魏富海听旅大市第二针织厂的干部讲,厂里的产品花色品种上不去的重要原因,是前几年撤销了设计室,特别是让一位有经验的女设计人员提前退休了。为什么?因为这个设计人员是日本人,虽然她已和中国人结婚几十年,并且加入了中国籍,有些人还觉得她是“外国人”,不可靠。魏富海认为,这种怀疑是无根据的,做法是错误的,应当把她请回来。后来,这位女设计人员重新上班了,设计室也恢复起来了,他们设计的许多新产品,颇受国内外顾客的欢迎。
旅大市有十所高等院校,几十个科研所,专家、教授比较多。魏富海把这些看作是发展本地科学技术的优势。生产发展了,能源紧张,他几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意见,研究节能措施。市里公共汽车、电车跑的线路基本上是几十年前设计的,很不适应今天的需要,他委托市数学学会的专家帮助交通部门运筹设计新的行车路线。去年和今年,市里在他的倡议下还两次组织专家检查团,对各单位的重点科研项目进行检查和指导。
魏富海认为,现在许多单位的情况是不懂行的说了算,懂行的说了不算,这哪能适应四化的需要?他同组织部门一道调查研究,经过组织部门的安排,从去年以来,工交口已有68名科技人员进入一些单位的领导班子。大连化工厂有一位工程师,家庭出身不好,但本人确有真才实学,表现又好,这次被任命为这个万人大厂的副厂长。
要使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作用,还必须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学习条件。旅大市许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实验室、教室严重不足,魏富海和建筑部门商量,把这些工程列为优先修建的重点项目。市农业科研所连个温室都没有,物质条件很差。魏富海和有关部门的同志一道到农科所现场进行研究。所里的科技人员说:“如果有了温室,一年可以干两年的活。”于是,财务部门给他们批了15万元费用,物资部门又帮助解决了一批廉价的材料,建筑部门负责修建,一座大温室很快就盖起来了。魏富海还注意到,许多科技人员虽然是大专学校毕业生,但是经过十年动乱,业务也有荒疏。在他的倡议下,市科协成立了一所科技进修学院。第一期办了七个班,参加学习的绝大多数是各厂矿的工程师。
这几年的春节,魏富海总是不在家呆着,不是去海港、车站、厂矿检查工作,就是到科技人员家里问寒问暖。他说:“党中央那么重视科技工作,关心知识分子,相比之下,我们的工作做得还很不够,还有很多缺点、问题需要在今后改进和解决。”
新华社记者 张福和 杨朝岭 朱维新

专栏:出版消息

时事出版社成立
本报讯 时事出版社最近在北京成立。它将有计划地出版国际形势、世界各国以及我国台湾省的政治、经济、军事、文教、史地和文艺等方面的图书。最近即将出版的书有:《朴正熙血溅宫井洞——南朝鲜政局变乱纪实》、《台湾爱国怀乡诗词选》和《祖国的台湾》等。
《台湾爱国怀乡诗词选》是从30年来台湾出版的大量报刊书籍中选辑而成,分《怀祖国》《念亲人》《思故乡》《盼统一》4辑,共收录了新旧诗词120首。 春 雨

专栏:出版消息

《文化史料》将出版
本报讯 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创办的史料丛刊《文化史料》即将出版。这个史料丛刊记载戊戌变法以来我国文化界重要人物、事件的史料,文章都是当事人或知情人的回忆。
《文化史料》第一辑刊登了陈叔通口述程砚秋的史料、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常书鸿写的长篇传记性质的史料《铁马响叮当》等。

来函照登人民日报编辑部:
你报1980年8月21日第3版登载记者李树功写的《从速建立我国小儿心脏专科基地》报道,其中谈到房舍始终没有解决的原因,与事实不符。
上海市第二医学院所属教学医院的业务用房的基建,一直是由我局卫生基建经费中拨款建造的。前年,我局曾上报过新华医院病房大楼的基建计划,因国家经济尚有困难,市计委没有安排。最近,我局与有关部门商定:由新华医院编报急诊、儿科研究所、病房大楼、直线加速器房等项基建计划任务书,准备再次上报市计委。
报道说,“卫生部门的基建投资,全部用于卫生系统各直属单位,没有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份’”。这既与事实不符,也会使不了解真实情况的读者以讹传讹,并且不利于基建工作的安排。故请贵报予以更正。
上海市卫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