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

把北京建成优美的现代化城市
张开济
中央书记处对北京市的建设方针提出了四条建议,其中的一条就是要把北京建设成为一个优美、清洁的现代化城市。回顾北京的光辉历史,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我愿对北京的城市建设提供一些意见。
北京历史上就是世界第一流城市
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是一个世界闻名的文化古城。它是一个完全按照完整的城市规划来建成的都城,布局十分严谨,气势极其宏伟,一条贯穿全城的中轴线就长达8公里。它是世界城市建设史上一个空前的杰作。北京拥有大量的古建筑,这也是其他城市望尘莫及的。因此必须注意保持原来城市的基本布局和它的艺术完整性,更必须保护那些无价之宝的古建筑,遗憾的是过去我们在这方面重视不够。
应保留一些四合院和宅园
除了大量名胜古迹之外,大片的四合院住宅也是北京城市的一个特色。它是我国一种传统的住宅形式,在组织室内外生活空间,避免户外干扰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许多外国建筑师对此评价很高。应该选择一批质量较好、地点适宜的四合院,成片的加以保留。否则若干年后北京的四合院可能将成为一个历史上的名称了!
北京许多宅园,代表了北国造园艺术的高度成就,与江南园林相比,各具特色,相互辉映;与同在北京的颐和园和北海等皇家园林相比,也别具风格。这类宅园、王府在解放初期尚有一百几十处,而在十年浩劫后,仅余38处了。北京园林学会对此正在调查,听说调查的速度还赶不上拆毁的速度,现在是抢救这些宅园的时候了。
保持北京城空间布局的特色
对古建筑的保护还必须扩大到它们的周围环境,过去我们在这方面是有不少教训的。例如在北海的西北角建造了几栋高楼,拆除了西四白塔寺的山门,以后又在原址建造了铺面楼房,天宁塔的附近立起了热电站的大烟囱,天坛的西南角堆起了大土山,中南海内出现了一幢幢的洋楼等等,无不破坏了这些名胜古迹的周围环境。今后北京城市规划中一定要为这些名胜古迹如故宫、景山、北海、中南海、天坛等划出一定的保护区范围,范围之内,严格控制新建房屋的高度、尺度和用途等等。
北京城的空间构图,是横向的、水平的,为了保持北京城的特点,所有市区内新建筑尽量避免纵向发展,高度亦应适当控制。周总理生前曾指示,北京市区内建筑高度不宜超过45米,郊区亦不宜超过60米。著名华裔美籍建筑师贝聿铭希望在北京市区内不要搞高层建筑。著名日本建筑师丹下键三建议北京的高层建筑应建在远离市中心10公里之外。这些意见都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城市现代化不等于建筑高层化
不少人一谈到城市现代化,很容易联想到许多摩天大楼。其实一个城市的现代化与否,并不决定于它的建筑的高层化与否。高层住宅,有人认为节省土地,又壮观,其实在国外已经认为不够适用,是过时的、落后的了。许多从国外来访的建筑师,几乎众口一词地建议我们少建高层住宅,以免重蹈他们的覆辙。
巴黎和伦敦是公认为世界上比较优美、也最现代化的城市,这两个城市在市区内高层建筑很少。巴黎曾在市内造过一幢高层建筑,结果舆论哗然,所以后来在中心区也就不再建高层建筑了。纽约以摩天大楼林立著称于世,但是从来没有人承认它是一个优美的城市。
要全面规划,不要“封建割据”
城市建筑当然要美观,但丰富多采的美的效果不必要也不可能在一幢建筑中取得,而应从一群建筑、一条街甚至于一个城区来展现。因此个体建筑的体形和立面不宜变化太多,在同一条街或同一区域,重点突出的建筑不宜太多。有一部分建筑至少在形式上应该“甘当配角”,以换取城市整体的美。过去北京的城区改建工作,由于缺乏通盘规划,零打碎敲地拨地,各自为政地设计,结果到处是主楼,是高塔,是中轴线。例如,仅仅在西单到复兴门的一段距离内已建成的6幢大楼之中,就有4座高塔!再如,在珠市大街的十字路口已建成的3座大楼就“三权分立”,各不相关,三种截然不同的建筑风格。这样的街景就必然缺乏艺术完整性!
日本东京市有两次机会可以改建旧城,一次是在1924年关东大地震之后,另一次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可是由于土地私有制的阻碍,两次的大好机会都错过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我们有充分可能来统一规划和改建旧城市,可惜这种优越性至今没有得到发挥。许多基建单位,都喜欢自己搞成完整的一套:办公室、宿舍、食堂、厨房、车库、锅炉房,甚至于招待所、诊疗所等等一应俱全,用围墙一圈,自成“独立王国”。这种“封建割据”式的建筑方式,不仅浪费大量土地,而且使建筑群体非常分散和零乱,市容和街景也就很难谈得上完整和美观了。要把北京建设为一个优美的现代化的城市,首先应该彻底肃清这种“封建割据”的思想。
城市应该适当向地下发展
地下建筑是城市建设现代化的一个发展方向。国外许多大城市都在搞地下建筑,把一些交通路线,如地下铁道、城市铁路支线、人行步道等,和有关交通设施,如车库、停车场等安排在地下。结合地下车站还发展了地下商场,地下地上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种交通和服务的综合体。这样既节约用地,又可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也有利于抗震和备战。北京要成为现代化的城市,也不能只限于在地面上做文章,而应该开始向地下发展,至少眼前可以建造一些地下停车场。大量的车辆停在地面上,不仅占用大片土地,也并不雅观,有的把绿化面积也挤掉了。
建筑现代化要从实际出发
新建筑采用国外最新的科技成就,必须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不应该不惜工本,不顾实效。近年来,由于能源供应紧张,节约能源已成了建筑设计中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我国建筑界有些人认为建筑外立面上的玻璃面积越大越好,似乎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建筑的现代化。其实,这样做在采光方面既无必要,建筑物防寒隔热的性能又大大降低,不必要的增加了能源消耗。
解放以来我国建筑设计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建筑形式贫乏单调,大同小异,千篇一律。所以建筑设计工作者应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但是,也不要认为凡是洋的就是新的,凡是西方的就是现代化的,盲目地模仿和抄袭外国的建筑。根据我国当前国民经济的情况,在建筑设计中应该提倡的是注意经济,讲求实效。外资工程也不应例外。西方某些片面追求新奇的体型和过分豪华奢侈的建筑潮流,决不应在我国特别是在北京任其泛滥。要是今后北京一些新建的高楼大厦,看起来都象是从纽约或国外其他什么地方移植过来的,那末北京是否能算优美的、世界上第一流的城市,也很成问题了。

退休工程师作出新贡献
重庆市成立退休工程师协会
重庆市七十多名退休工程师自动组织成立退休工程师协会,积极进行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四化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退休工程师协会根据会员的专业特长,划分机械、土建、化工、农业和电工5个小组。土建组承担了市农机公司和长江化工厂等单位的8项工程设计。会员董贞善、朱绍基、张北荫、蔡志华、徐树犹等不辞劳苦,深入现场调查有关地质情况,在设计工作中做出了好成绩。会员们还积极从事科技译著,给重庆市各区县的科技工作当顾问。
现在,重庆市有关方面已批准退休工程师协会可以接受科研项目和工程设计,按国家标准收费。

十城市组成机电产品联合经销处
由广州、上海、武汉、天津、北京、西安、成都、重庆、沈阳、哈尔滨10个城市的机电设备公司组成的机电产品联合经销处,最近在沈阳宣告成立。
联合经销处作为各家公司的常设机构,分别设在10个城市,由当地公司代管,经销10个公司的机电产品,同时还互通商情信息。

专栏:挖潜革新 增产节约

江西电力部门集中使用材料和技术力量
改造锅炉利用低质煤发电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电力工业部门就近利用本地的低质煤发电,取得了显著成绩。
江西全省的火力发电厂有近40台30吨以上的锅炉,大都是按照热量在5,000大卡上下的优质煤设计的。近十年来,优质煤供应大量减少,不得不用热量只有3,500大卡上下的低质煤。使用这种煤发电,达不到设计能力。全省3个电网长期处于低周波、低电压运行状态,严重影响了生产和生活用电。
近几年来,江西电力部门在上级领导部门的支持下,决定从实际出发,立足现有基础,集中资金、材料和技术力量,对锅炉进行改造:他们将30吨到60吨的链条炉改为煤粉炉,把烧块煤改为烧粉煤;将65吨到120吨的中温中压煤粉炉改用热风送粉,加大给煤、磨煤和喷燃设备;对220吨以上高温高压锅炉的省煤器进行改造,加大管径、减慢烟气流速,防止磨损,从而使不同结构的锅炉基本适应烧低质煤的要求。去年年底,锅炉完好率便由改造前的29%上升到75%,今年1到8月,进一步上升到89%。由于煤耗下降,共节约原煤六十多万吨,仅这一项就基本上补偿了改造的投资。
江西煤炭工业部门也努力提高煤炭质量,供给电厂的原煤一般都保持在3,500大卡以上。运输部门的亏吨也大大减少。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南昌、赣州、吉安3个大电网都基本上消灭了无计划拉闸限电现象,全省供电状况有了较大改善。

专栏:挖潜革新 增产节约

用经济办法管理工业用水
上海今年头八个月节约用水一千三百多万吨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自来水公司对全市465个大厂的工业用水,实行经济办法管理,既保证了生产需要,全年还可节约自来水5%。今年1到8月比去年同期少用水1,300多万吨。
上海每天工业用水约占全市用水量的60%以上。过去因管理不善,用水无计划,造成很大浪费。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上海自来水公司从今年开始对工业用水实行新的管理办法,就是按生产需要,规定企业的用水量。企业超用的水按原水价2倍到5倍收费;企业由于开展废水回收、一水多用而节约自来水,可以在节约的水费中提取部分奖金。这样就调动了工厂企业节约用水的积极性。
从实行这一新办法后,各有关单位纷纷采取相应的节约用水措施。据对月用水量5万吨以上的189个工厂的统计,今年头8个月,这些厂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亿元,而生产用水却减少了1,000万吨。生产4吨自来水要耗用1度电。今年以来,上海节约的自来水,等于为国家节电350万度。
为了支持企业节水,上海自来水公司为用户积极创造节水条件。他们组织有关工厂制造冷却塔一千多台,供用户回收工业冷却废水,还为用户提供了1,000只不同规格的水表,协助搞好水的计量核算工作,深受用户的欢迎。

专栏:挖潜革新 增产节约

以节能为中心进行技术改造
北京玻璃五厂节约大量燃料
本报讯 记者潘善棠报道:今年1至8月份,北京玻璃五厂产量比技术改造前的1973年同期增加了1.5倍,而每吨成品玻璃消耗的燃料,按标准煤计算,却由原来的2.09吨下降到0.681吨。这件事,引起北京工业战线上的重视。
该厂生产日用包装玻璃瓶、罐,原有4座熔炉、5座退火炉和相应的制瓶机。由于设备破旧,工艺落后,职工们虽然花了不少力量,每吨成品玻璃消耗的煤炭还是高达两吨以上。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这个厂从1973年底开始,就对玻璃熔炉进行技术改造,同时买了当时国内比较先进的制瓶机,取代了原来的旧制瓶机。结果,不到一年,就收到了显著效果。1974年,玻璃瓶、罐产量比上一年增加了70%,每吨成品玻璃消耗的燃料下降了40%,上缴利润增长了一倍多。1978年到1979年,他们又进行了一次技术改造,使熔炉每平方米面积熔化玻璃液由以前的每昼夜一吨左右提高到1.7吨。这样,原来要4座熔炉才能满足全厂生产需要,现在只要3座就够了,平均每吨成品玻璃消耗的燃料,也下降了一半左右。
北京玻璃五厂开展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是在设备大修期间进行的,不影响生产,而且花钱少,收效大。先后两次技术改造,共花了196万元。由于产量增加,成本降低,只用两年多时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

专栏:挖潜革新 增产节约

镇江一对夫妻司机制成节油装置
据新华社南京电 一种将水蒸汽与汽油混合燃烧的汽车发动机节油装置,最近在江苏省镇江印刷机械厂研制成功。经镇江农机学院动力系内燃机实验室进行多项性能试验,证明汽车装上这套装置以后,可提高发动机汽缸的压缩比,节约汽油10%以上。
这套节油装置是由司机强志康和王玉琴研制成功的。他们俩是一对夫妻,都当过汽车修理工和驾驶员。今年3月起,夫妻俩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翻阅《现代化》、《上海机械》等科技杂志,研究汽车节油新技术,大胆提出了利用发动机排气余热将冷却水加热成蒸汽,然后与汽油混合燃烧的建议。后来在有关技术人员帮助下,造出了一套新装置。这套装置构造简单,制作容易,与国内正在研究采用的汽车燃油掺水技术比较,既不需要乳化剂,又不吸收汽缸内的热量,因而进一步降低了油耗。

专栏:挖潜革新 增产节约

小材拼童装 省布三万尺
本报讯 承德市服装一厂充分利用布头边角余料,制成各种中小型衣物。该厂是加工出口服装的专业工厂,每年承做服装60多万件,年年都要剩下大量布头边角,以前大部分都当做处理品卖掉或当废品扔掉。今年初,厂领导狠抓综合利用,提出了“充分利用,寸布不丢”的要求。裁剪、缝制车间做到整料大用,碎料拼缝,小料配用,加工成各种款式的童装、童裤、坎肩和背心、裤衩、手套共两万多件,节省棉布三万余尺。产品上市后群众争相选购。王溥源

我国最大的液态鼓风炼铜炉建成投产
我国最大的一台800吨液态鼓风炼铜炉,在甘肃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冶炼厂投入生产。这台大型炼铜炉设计合理,每年可节约原煤36,000吨,增产硫酸6万吨。
这台炼铜炉,每天可以处理矿石800吨。和原来的炼铜炉比较,每炼一吨粗铜,燃料消耗降低近一半。这种冶炼炉还适合处理当地含硫较高的矿石,使硫的总利用率由原来的62%提高到85%以上,既为国家多生产硫酸,又减少了白银地区和附近农村的污染。

中国稀土公司同国外广泛建立贸易关系
中国稀土公司今年先后同日、美等二十多个国家建立起贸易关系和订立了长期出口合同。出口稀土产品数量比去年增加了30%,品种也增加到近十个。

赵丹著述的《银幕形象创造》一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丹著述的《银幕形象创造》一书,已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
赵丹从30年代到60年代,演了60多部电影。他以精湛的演技,成功地创造了众多的银幕形象。本书便是他长期的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的总结。书中赵丹结合自己创造的《十字街头》中的老赵、《马路天使》中的小陈、《乌鸦与麻雀》中的萧老板和李时珍、林则徐、聂耳、许云峰等银幕形象,探讨了电影表演艺术中的若干问题。叙述生动、活泼,耐人寻味。

广州东方宾馆最近装上了通讯、管理电子化的新设备,不仅用于电话通讯,还可用于客房、财产和能源的管理等。图为话务员正在控制台操作。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

专栏:新技术新产品

高温保温材料陶瓷棉
唐山市第十瓷厂在七机部五○二所等单位协助下,研制成功一种叫陶瓷棉的高温保温材料。这种材料在摄氏一千七百九十度以上的烈火中也不会燃烧。这种陶瓷棉属硅酸铝陶瓷短纤维,是目前世界上高级的高温保温纤维。它是把陶瓷原料熔化后,用压缩空气喷枪吹制成的,白如雪,柔似棉,富有弹性,可根据需要制成纸、毡、砖等各种制品,用作各种工业窑炉和各种电炉的保温材料。

专栏:新技术新产品

气动薄膜式玻璃液面控制器
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一设计院在蚌埠玻璃厂、蚌埠乳胶厂的配合下,研制“气动薄膜式玻璃液面控制器”获得成功。它有利于提高玻璃产品质量,节约材料,可在中小型玻璃窑上广泛应用。
我国玻璃熔窑目前所采用的玻璃液面控制器,主要是利用铂金导电的铂金探针式和激光反射式两种。这两种控制器,造价都比较高,有的要耗用贵重的铂金材料,有的激光管要常更换。“气动薄膜式玻璃液面控制器”,结构简单,成本低。

专栏:新技术新产品

“不吃草的铁毛驴”
在江苏南部的农村土路上,经常可以看到社员们骑着一种载重自行车。它每辆可以载重三百斤以上,骑行平稳,转弯灵巧,出泥比较方便,还相当轻便省力。农民称赞它是“不吃草的铁毛驴”。
这种“长征牌”农用载重自行车,是无锡自行车厂生产的。他们经常派人到农村调查研究,征询农民意见,不断改进设计。近几年来,通过挖潜、革新、改造,并且和一些工艺相近、产品相似的工厂组织联合生产,迅速扩大了生产能力,平均每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以上。

新型燃氢汽车
一种新型的燃氢汽车,在包头初步研制成功。
这种汽车的原理,是将电解水放出的大量氢气,贮存在用稀土合金材料制成的贮存器里,利用汽车循环水的热量加热贮存器,放出氢气燃烧,推动汽车行驶。
这一科研成果,是包头冶金研究所在山西省汽车工业公司、太原市汾西汽车配件厂协助下,利用包头市丰富的稀土资源,经过两年多探索而取得的。目前试验还在继续进行,要求进一步缩小贮存器的体积和重量,增强贮氢能力,降低成本,以便推广使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