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蓓蕾绽妍,人才辈出
贾作光
观看了内蒙古自治区代表队的演出,我感到非常兴奋、喜悦。他们的演出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新”。演员,绝大部分是新人;节目,绝大部分都是新创作的,而且出自新人之手;作品的题材,既有反映古代历史的,又有反映近代与当代的,丰富多样;适应新内容的需要,他们又创造了新形式。大多数节目,都散发着草原的芳香,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
敖德木勒的独舞《喜悦》,舞姿流畅,美丽淳朴,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尤其是出场的快板和圆场,好象激流的旋涡,明快而豪放,生动地表现了蒙古族妇女雍容大度的气质和端庄质朴的性格。
后起之秀巴图创作和表演的《鹰》舞,在大连举行的第一届舞蹈比赛会上,曾获得作品二等奖和表演一等奖,在这次会演中再一次受到了好评。他的每个细小动作,都充满了激情。他那炯炯有神的目光,注视着舞台空间,好似草原的一切都躲不过他的眼睛,使人感到他有边防战士的性格。巴图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青年编导和演员。我们大家都为有这样的新秀而高兴。
此外,他们还演出了许多优秀的音乐歌唱节目,如具有浓厚民族特点和纯朴个性的马头琴独奏家巴依尔演奏的《四季》、《草原春色》,蒙古族女中音演员阿拉泰演唱的《周总理爱听马头琴》、《锡尼河》,以及被誉为金嗓子的蒙古族女高音歌唱家金花演唱的《剪毛机到了草原上》等节目。这些作品绝大部分是在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在党的三中全会以来,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召开的鼓舞下创作出来的。
乌力格尔演唱的《诃额仑母亲的训谕》,题材是古老的,但通过表演者的艺术处理,却使人感到非常新颖。整个演出中每个演唱者的风格都不同,有的清脆如落盘的珠玉,有的宏亮如金钟,有的则象山谷中的回声,对比性很强,给人留下了美好的形象。
内蒙古的民族艺术是大有希望的。在千里草原上,蓓蕾绽妍,人才辈出。祝愿他们再接再厉,努力攀登新的高峰!

跳“活”了的舞蹈
张苛
踩上去颤悠悠,是舞台上铺了橡皮吗?
不,那是因为贵州省代表队的演员们把舞蹈都跳“活”了!
布依族舞蹈《伴嫁歌》,象一首优美的抒情诗,歌中有舞,舞中有歌,生动地描绘了布依族姑娘出嫁时既羞又喜的心情。水族舞蹈《斗角》和苗族舞蹈《古瓢舞》,虽然题材、情调、风格各不相同,但是,在表达情感手法上,却有共同之处。《古瓢舞》中,姑娘们对小伙子们的“不理睬”和“生气”,正好反映出她们心中的爱慕之情。在《斗角》里,青年扳着牛角比力气的情景,恰恰表现了人和牛的亲密关系。“以反衬正”的手法,显得新颖别致,使得感情的表达也更为生动和细腻。
《金芦笙又响了》并没有复杂的情节,可是,它那多种多样的姿态和动作,无不饱含着“情”。颤的优美,斗的刚健,扭的诙谐,摆的开朗。原来民间的铜鼓舞较为沉重,把它和“踩鼓”结合起来,化沉重为轻快,悠悠地象在草上飘,象在水中游……
这次贵州的舞蹈节目跳得“活”,是因为他们在向民族民间舞蹈学习的同时,非常重视体会人民的思想感情。不但求形似,而且力求神似。它告诉我们,一切艺术,要“活”起来,都不能离开生活的土壤啊!

新疆歌舞多姿多彩
思音
新疆代表队有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塔塔尔、乌孜别克、柯尔克孜、锡伯等12个少数民族的演员组成。他们带来了25个具有鲜明民族特色、丰富多采的歌舞节目。
维吾尔族双人歌舞《劳动与爱情》、《牧民的欢乐》,民族风格浓郁,通过演员幽默诙谐而又健康活泼的表演,表现了边疆牧民欢乐的新生活。
“刁羊”,是哈萨克族牧民传统的娱乐活动,牧民们经常举行“刁羊”比赛,以此庆贺自己的节日。舞蹈《刁羊》,第一次把这种活动用艺术形式展现在舞台上。这个舞蹈以哈萨克族牧民们高超的骑马技巧为素材,塑造了哈萨克骑手粗犷豪放、生龙活虎、纯朴可爱的形象。此外,维吾尔族《花毯舞》、乌孜别克族独舞《铃铛舞》、哈萨克族舞蹈《圆月》、达斡尔族舞蹈《加米勒嘎》等,也各有自己的特色。
库木孜弹唱,是柯尔克孜族人民喜爱的艺术,在这次会演中,4位男演员表演了反映年轻人生活的《爱情之歌》和反映为四化建设献身的《向科学进军》等节目。他们那娴熟的演奏、嘹亮奔放的歌喉,幽默诙谐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乌夏克木卡姆第一达斯坦间奏曲》是《十二玛卡姆》的第八木卡姆片段。演员们以熟练的技巧,高超的水平,演奏了这首优美轻快,充满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的间奏曲。发掘整理《十二玛卡姆》的老艺人吐尔地·阿洪的儿子卡吾里·吐尔地也参加了演奏。
此外,维吾尔族演员艾尔肯·库吐比丁、哈萨克族演员卡玛勒·依西克巴依、蒙古族演员玛卡·格尔夏,也唱了具有独特风格、优美动听的歌曲。塔塔尔族演员胡莎拉·阿不都卡别具一格的自弹自唱,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刀和磨刀石
丘峰
古罗马著名的文艺批评家贺拉斯,曾把创作比作“刀子”,把文艺评论比作“磨刀石”。他说:“磨刀石”虽然“自己切不动什么”,但却“能使钢刀锋利”。这个比喻是有一定道理的。
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不少好的和比较好的作品,也出现了一些有缺陷、有错误的作品。为了总结成绩、纠正错误,就更需要文艺批评发挥“磨刀石”的作用。
要“磨”好文艺创作这把“刀子”,首先要对作品进行实事求是的评论。有人认为,要鼓励创作,就要多赞扬、少批评。这个看法是片面的。文艺评论中的廉价吹捧,非但“磨”不好“刀子”,反而会给文艺创作带来挫折甚至灾难。只有坚持从作品的实际出发,才能真正帮助作者总结成败得失的经验和教训。因此,我们坚决反对无原则的“乱捧”的倾向。正如鲁迅指出的,批评的失了威力,由于“乱”,甚而至于“乱”到和事实相反,这底细一被大家看出,那效果有时也就相反了。
文艺批评是磨刀石,却不能成为乱砍乱伐的大刀。对于那些基本上是好的,但存在某些错误的作品,决不能乱加砍杀。我们需要的是对作品作实事求是的分析,分清主流和支流,优点和错误,把握住作品总的政治倾向,同时还应该象高尔基说的一样,告诉作者“什么地方错了”,“哪一点歪曲了”,帮助作者总结出经验教训来。特别是对于青年作者的作品,更要热情地帮助,而不是打棍子。因为他们是幼芽,而对幼芽,需要“极仔细地对待它们,尽力帮助它们成长,并‘照护’这些柔弱的幼芽”(列宁语)。

《文艺报》明年将改版
为了适应文艺事业的发展形势,推动文艺创作的繁荣和理论批评的活跃,《文艺报》将从明年元月起改为半月刊。
改版后的《文艺报》将在内容、版面、文风上作一些重要改革,除了发表有深度、有份量的理论批评文章外,还将开辟或加强“纵横谈”、“文学新人”、“新作”、“艺林”、“随笔”、“杂感”、“读者论坛”、“半月文讯”、“文化交流”等栏目。

北京人艺赴欧演出《茶馆》
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和瑞士等国的邀请,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组成的《茶馆》访欧演出团,于9月25日离京。
这次《茶馆》将参加西德曼海姆剧院建院200周年纪念和法国法兰西喜剧院建院300周年纪念的两个戏剧节。
王宏韬

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舞蹈速写
铜鼓舞 〔彝族〕  叶浅予
孔雀会〔傣族〕  李建华
迎亲路上〔裕固族〕 郁风
坐夜〔侗族〕  赵茹华
鹰〔蒙古族〕  赵士英

专栏:文艺出版社简讯

《北京文学创作丛书》第一批选集出版
北京出版社自一九八○年开始编辑出版的《北京文学创作丛书》,是建国以来比较集中地反映北京市文学创作成果的大型丛书之一。
这套丛书比较广泛地收入了北京市专业作家和业余作家的代表性作品。在《丛书》一九八○年度的书目中,有王蒙、刘宾雁、刘绍棠、从维熙、邓友梅、林斤澜、浩然、宗璞在各个不同时期的代表作;而刚刚成长起来的文艺新秀刘心武、张洁、谌容、理由的代表作,则全部是七十年代后期的产物。《丛书》中选入的《最宝贵的》、《我们的军长》、《班主任》、《谁生活得更美好》等七篇,是一九七八年、一九七九年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作品;《人妖之间》、《竹》、《梧桐雨》、《蒲柳人家》、《弦上的梦》、《人到中年》和《扬眉剑出鞘》等篇目,曾受到读者广泛的好评;《一个人和他的影子》、《双猫图》和《漫长的路》等作品,则是作家们的新作。
这套丛书全部出版个人选集。在选取作品及目录编排上,注意了反映作家的创作思想、创作道路和创作方法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每本选集中,都有作家自己撰写的小传、作家的近照和手迹。文学界前辈谢冰心、陈荒煤、冯牧、孙犁等为一些选集写了序言,有些作家还为自己的选集写了“自序”或“致读者”之类的文字。
这套丛书还注意体现题材、体裁、风格、表现手法的多样化,为作家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和独创性提供园地。《丛书》中的体裁有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剧本等。重大题材固然不乏其作,而现实生活中人们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人生、信念、理想、道德伦理、爱情婚姻、家庭生活等题材作品也应有尽有。从艺术风格来看,《丛书》中的各个选集,或俊逸多姿,或奇崛隽永,或明朗真率,或典雅蕴藉,各具特色,给人以琳琅满目之感。
《丛书》的第一批选集,已于今年国庆节期间同广大读者见面。在今后的选题中,全国各地作家所创作的反映北京生活的作品,也拟在《丛书》中辑集出版。 邢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