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会县清塘公社加强对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的技术指导
发挥专业化责任制的优越性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四会县清塘公社党委切实加强对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的科学技术指导,促进了各项生产的发展。
清塘公社共24个大队,359个生产队,他们在水稻、甘蔗、花生、席草、养鱼、养猪、养三鸟等十多项农副业生产中,普遍建立了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的责任制。然而,公社党委在调查中发现,在同一个生产队或同一个生产项目里,组与组、户与户、人与人之间,由于科学技术水平高低不同,有的增产增收显著,有的增产增收不多。这就说明,建立专业化责任制后,还应该加强对各个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的科学技术指导,专业化责任制的优越性才能进一步发挥出来。为此,他们具体做了四件事:
一、健全各级科技组织,加强技术指导。去年,对于水稻、花生、甘蔗、席草等主要生产项目,公社各级科技组织在选育良种、种植、追施肥料等环节上,分别召开过三至四次现场会议,对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进行指导。
二、各级干部搞好示范。去年秋,公社从外地引进一些高产花生良种。公社党委书记和公社农科站技术人员一起搞了5亩花生试验田,平均亩产达到570斤,比当地一般种子的产量提高二倍。专业人员看到良种的好处以后,纷纷要求种植。今年全社种植高产良种花生共一千七百多亩,占花生总面积的八成五。
三、组织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之间交流先进经验。河西大队有三百多亩鱼塘,原来产量很低。去年,大队党支部总结推广了养鱼专业工吴卓荣的先进经验,使全大队的养鱼专业户、专业工,都提高了养鱼技术。到今年7月底止,各养鱼专业户、专业工的鲜鱼上市量,比去年全年上市量还多。
四、积极帮助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解决推广先进技术措施中的实际问题。例如,今年7月,全社种植甘蔗的专业人员,要求增施甘蔗肥料。公社及时组织了十多万斤化肥回来供应,使甘蔗普遍生长良好。

专栏:社论

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实现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学技术现代化。根据我国当前农业的实际情况,需要大量挖掘科学技术潜力,广泛采用科学技术成果,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农业增产靠政策、靠科学。靠科学,就是靠科学技术的力量,促进农业生产的持续增长。农业技术推广是农业科技工作的重要环节。科技成果再多、再大、再好,如果停留在试验室、试验场,不推广,不应用,就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农业科技本身也不能得到发展。只有通过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才能转变为直接的生产力,达到促进农业生产的目的。建国三十多年来,我们曾经推广了一批农业科技成果,对我国粮食、经济作物和畜牧业生产的增长起了重大促进作用。小麦锈病曾是我国小麦生产的大威胁,经过科学工作者的努力,摸清它的传播规律,培育推广了一批抗病高产良种,结合推广综合防治方法,从1965年以来,华北、西北等主要产麦区已基本上控制了它的危害。又如我国1973年育成了水稻秈型杂交种,到1979年推广面积达7,500多万亩,一般比常规稻种每亩增产100到150斤。
十年动乱,使我国农业科研工作元气大伤,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更受到严重摧残,至今还是一个薄弱环节。这种状况如不迅速改变,将会严重阻碍农业现代化的进展。据1977年全国科学大会期间的统计,我国解放后较大的农业科技成果有三千多项,近两年多来又搞成了一千多项。但是,已经推广和广泛应用的仅仅是少部分,大部分未能推广和应用。这个损失是难以估计的。只要我们把现有科研成果认真地加以推广,就能促进当前农业生产大大地向前发展一步。
我们有些领导同志,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他们或者墨守成规,不注意新技术的学习和推广;或者习惯于用行政手段发号施令,搞瞎指挥,这方面的教训是很多的。如有个地方的领导同志,执意不听科技人员的正确意见,盲目引进外地有病害的棉种,结果使这种病害蔓延开来,至今束手无策。农业生产有强烈的地域性,这一地区的科技成果,不一定适宜于另一地区。推广农业科技成果一定要从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出发,通过试验、示范,因地制宜地推广应用。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一门科学,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农业科学,尽快地变外行为内行;同时要把优秀的农业技术干部大胆地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逐步改变现有农业干部队伍的结构。
“文化大革命”前,我国大多数县有农业技术推广站,虽然并不都很健全,还是做了不少工作。在十年浩劫中,林彪、“四人帮”之流叫喊什么“开门办科研”、“贫下中农占领科技阵地”、“工农兵是科研的主力军”等极左口号,否定专业科研队伍的骨干作用,搞了很多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的东西,同时把县级农技推广站砍掉。这是这些年来推广工作薄弱的主要原因。现在,我们要认真研究调整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的体制。首先要重点调整和健全县级农业科技组织。县级组织以推广为主要任务,实行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培训相结合,加强社队基层的农技推广工作,逐步建立起从上到下的不同农业区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我们要建立一支宏大的农业技术推广的干部队伍,这是实现农业现代化所不可缺少的力量。建立这样一支队伍,必须有政策上的保证。我国现有十多万农技推广干部,他们长期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工作艰苦,做出了很大成绩。但是,有很多地方,往往抽调这些干部去打杂,或当行政干部使用。很多农技推广干部工作了十多年、二十多年,至今生活条件很差。这种状况严重地影响了这支队伍的稳定和壮大。各级领导要重视和关心这支队伍,让分散了的技术推广干部归队,按照规定及时评定他们的技术职称,逐步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对于作出了显著成绩的应予表扬和奖励。
搞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农业部门的主要任务之一。这些部门的同志应当认真检查一下:你那里对推广工作重视了没有?你那里还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农业技术成果没有推广?还有哪些科学技术潜力可挖?要制订规划和计划,落实措施,付诸实施。农业科研单位、农业院校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互相协作,共同把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做好。

搞好农业技术推广 开展科学种田活动
营口县加强农村科技队伍建设
本报讯 辽宁省营口县加强农村科技队伍的建设,为搞好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广泛开展科学种田活动创造了条件。
营口县农业系统有科技人员157人,其中有三分之二是50年代和60年代大专院校毕业的,他们是技术推广工作的骨干力量。粉碎“四人帮”以后,这个县抓紧落实党对科技人员的政策,把已经改行的21名同志,重新调回所学的专业岗位上。通过考核晋级,有9人晋升为技术员,44人晋升为助理农艺师,12人晋升为农艺师。两年多来,已有7名优秀科技人员被提拔担任社、局和所属企业单位的领导工作。
为了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县领导机关从人力上、资金上、物资上给科技工作以大力支持。最近几年中,仅在水稻“三系”育种方面,县财政就拨款15万元。去年在财政相当紧张的情况下,还拿出62,000元用于县农科所的建设,并拨给了汽车、农用拖拉机和实验用地。周家公社建立了公社种子站、种子库和办公室,使农科站和种子站合为一体,有利于繁种、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
营口县还加强了全县农科网的建设,成立了营口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充实了一批技术骨干,使它成为全县农业科技工作的中心,负责进行育种、栽培、土肥、植保等方面的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培训工作。公社农科站也普遍充实了社办技术员,现在每个站都有技术人员5至7人,多的达10人。同时还加强了大队和生产队农科队(组),目前已建立起“三有”(有土地、有人员、有项目)农科队(组)近百个。这些农科队(组)在技术推广和科学种田上起了带头作用。
营口县还注意做好农民技术员的培训、考核和定级工作。农科站同志深有体会地说:“有了这支力量,技术推广工作就有了强有力的腿,再不担心新技术不好推广了。”
农村科技队伍的加强,推动了农业科技活动蓬勃展开,有力地促进了营口县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1979年营口县集体粮谷总产达到了53,660万斤,比1978年提高9.6%,粮谷单产闯过了千斤,比1978年提高了17%以上。超千斤的高产社队已由水田发展到旱田,由平原发展到丘陵山区。6万亩大豆平均亩产185斤,比1978年提高26.7%。两万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90斤,比1978年提高72.5%,其他水果、柞蚕、蔬菜等也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把工业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经验运用到港口生产
上海港三区装卸质量优异
今年以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工伤和货物差错事故
据新华社上海10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亦珍报道:上海港第三装卸区今年以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工伤事故和货物差错事故。1至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货损率从万分之零点零七下降到万分之零点零三,比交通部颁布的考核指标还低。工伤率从2.3%下降到1.3%。
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是装卸区把工业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经验,运用到港口生产的结果。
全面安全质量管理,就是从每一个环节、每道工序把关,把各种影响装卸质量的不安全因素控制在计划编制之前,控制在作业开始之前,控制在下道工序之前。
实行全面安全质量管理之后,这个装卸区把1978年以来的货损事故加以统计研究,列出造成事故的8种因素。从每种因素所占的比例中看出,因操作不当而造成的货损事故约占一半左右,而操作不当又主要是由于操作工艺不健全造成的。于是,这个装卸区就成立了工艺科,在调查分析、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97个货类、680条工艺流程,并绘制了标准作业图和工具堆放图等。对于一些重大件、易碎品、精密仪器等货物,严格按工艺操作。上半年在8条船上作了试点,装卸工作都达到安全优质的要求,条条船提前完成了任务。

常州市延中路居委会集中力量抓生活服务
服务网点林立 居民生活方便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江苏省常州市延中路居委会所管辖的北直街,从1977年以来,陆续兴办了食堂、小吃部、百货代销店、洗衣店、老虎灶、修理铺、浴室等一批服务项目,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过去,这条聚居着近千户居民、长达1里的街道上,只有一两个商店,居民要买点生活日用品得走远路、排长队,很不方便。如今,这条街上店铺网点林立,居民吃饭、托儿、洗衣、缝补、理发、洗澡、买百货杂品等,不出街就能解决了。
常州棉织厂女工王英华,家有88岁的老母亲和77岁的老婆婆,有一段时间两位老人都生了病,王英华既要上班,又要为两位老人准备午饭,忙得团团转。街道食堂知道后,就把两位老人吃饭问题包了下来,每天中午、晚上按时把饭菜送上门去,为王英华分担了家务,使她能在厂里安心工作。街道食堂还专门开办了儿童就餐室,使几十个脖子上挂钥匙的孩子能按时吃上热菜热饭。
这条街上办起了洗衣店,谁有脏衣服、脏被子等都可送到那里去洗。既可单件临时送洗,也可整月、整个家庭包洗,价格比较便宜。包洗,两个人以内的家庭每人每月1元5角;2人以上的家庭每增加1人再加9角钱。还为顾客拆、缝、补、翻,大大方便了群众。
这条街上办的幼托所,从刚满56天的婴儿到五、六岁的学龄前儿童全都接受。上早班的工人可以早点送孩子,晚下班的工人可以晚点接孩子。一时接不了的,幼托所也负责把孩子带好。
延中路居委会的服务一条街为什么办得这样好?主要的原因是这个居委会有为居民解除后顾之忧的强烈责任感。居委会的干部说,工厂要抓生产,学校要抓学习,居委会就是要抓好居民生活。

新建的北京口腔医院开始门诊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全国最大的口腔专科医院之一、新建的北京口腔医院,今天在天坛西里新址开始门诊,每天可接待二千多病人。它的建筑面积为八千平方米,比旧址扩大了一倍多。这个医院设有口腔颌面外科、口腔内科、口腔儿科、口腔修复科和口腔矫正畸形科五个门诊科室。医疗设备进行了更新,绝大部分是国内最新产品,还引进了一些国外先进设备。

西宁市总工会为小厂小社培养技术人才
据新华社西宁十月三日电 西宁市总工会开办职工夜校,为一百多个缺少技术人才的小厂、小社培养人才。西宁市总工会陆续办起了机械设计、机械制图、金属切削、无线电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机床液压传动,以及英语、日语等六十七个班,有三千八百多名学员参加学习。目前,已经有一千六百多名职工学完了各种单科。

专栏:今日谈

“新星音乐会”的启示
《北京晚报》举办的“新星音乐会”,3万多张票3小时全部售完。群众喜爱新星,音乐大有希望。
朱明瑛、苏小明、任雁等,所以成为“新星”,本人勤学苦练,教师善于指导,固然很重要;但如果不给他们借“东风”,再好的歌声也传不到广大观众的耳朵里。因此,为青年演员提供用武之地是不容忽视的。
四化建设需要人才。有些单位的领导,眼睛向下,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工作很有起色。也有一些单位的领导,嘴喊缺乏人才,伸手向上级要人才,就是看不见鼻子底下的有用之才。在这种官僚主义作风下,人才默默无闻,白白浪费,实在可惜。
我国乒乓球、田径等体育运动项目,经过国际国内比赛,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体育运动健将,为国争光,提高了体育运动水平。“新星音乐会”的举办,一方面活跃首都文艺生活,另一方面,也算是选拔新人的汇演。《北京晚报》这样做,是很能给其他方面一些启发的。
刘凤泰
夺魁的奥妙
前不久,徐寅生就郭跃华、李振恃荣获第一届世界杯冠亚军发表谈话。他在肯定一年来我国乒乓球队多次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指出:“这些比赛,毕竟不是世界锦标赛,世界水平的名手没有全来,竞争也没有那么激烈。高水平的考验还是世界锦标赛。”
多年来,我国男女乒乓球队屡战屡胜,多次夺魁。这里面有何奥妙?一些外国朋友曾经猜测球拍上有什么秘密,然而,读了徐寅生这番话,便可以看出,夺魁的奥妙,并非别的什么东西,乃是胜不骄的思想。中国乒乓球队每次拿到奖杯以后,不是自我陶醉,而是保持清醒头脑,虚心研究学习别人的长处,补自己的不足,向新的高峰攀登。
打球如此,干其他工作也如此。要能够做到荣誉面前查缺点,打了胜仗找差距,才能不断有所前进。如果工作稍有成就便飘飘然,只看成绩一面,不见问题一面,甚至不惜弄虚作假、掩盖问题,那就有可能走向反面。
国昌

充分发挥优势 不搞无米之炊
敦化停办“五小”工业发展木材加工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吉林省敦化县坚持从实际出发,停办无米之炊的“五小”工业,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兴办木材加工企业,使本地丰富的林木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改变了年年亏损的局面,今年头8个月,新增加木制产品20多种,增加产值320多万元,利润15万元。
敦化县地处山区,山林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62.3%,是吉林省木材的集中产区。可是,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前些年只搞“五小”工业,每年亏损100多万元,而大量的林木资源却得不到充分利用,每年约有二万多立方米树头和枝丫烂在山上或做了烧柴。去年以来,在贯彻“八字”方针中,县委决定从本县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本县得天独厚的林木资源,大力发展木材加工工业。他们除对一些企业加以调整,变“吃”铁为“吃”木头以外,主要依靠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现在,全县20个公社都就地办起了林木加工厂。目前,不少社队企业不仅能生产木制农具、马具和家具,有的还批量生产了胶合板,有的试制了刨花板和贴面板,有的正积极准备生产纤维板和木粉等,为木材综合利用开辟了广阔道路。敦化镇及其所属的街道,也办起了木材加工企业。这个县的许多中小学,也就地取材办起校办工厂。县的一些部门和单位,还兴办了知青木材加工厂,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鸡西市积极“引进”技术人才
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促进地方工业发展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3日电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鸡西市通过多种渠道从京、津、沪等地“引进”87名技术人员,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了地方工业的发展。
鸡西市以煤炭生产为主,轻纺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缺乏技术力量。市里鼓励各企业通过多种渠道,从外地“引进”人才来帮助工作。
鸡西市“引进”人才的办法有三种:一是借用——到外省、市同行业的先进工厂“借”技术人员来帮助解决生产技术关键问题;二是雇用——主要对象是退休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三是请用——通过本地职工同外地老同学、老同事等关系,把外地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请来传授经验,作指导。
“引进”外地技术人员,不仅对鸡西市一些厂矿企业发展生产、提高产品质量起了积极的作用,而且还帮助当地工人和技术人员提高了技术水平。

微山湖上新建的四座节制闸和下游的韩庄节制闸一起把微山湖截成两个大水库,既可保证农田灌溉,又能方便运河通航。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