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展农村经济加速商品粮基地建设
榆树等三县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
采取七种联合办企业形式,集体和社员的收入显著增加
据新华社长春10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苏午辰报道:今年以来,吉林省榆树、怀德、农安3个商品粮基地县的农村人民公社,采取多种形式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取得了比较显著的经济效果。
榆树、怀德、农安三县自今年初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到现在,已经成立各种联合企业公司35个,建成投产并初见成效的联合企业49个,正在组建和筹备建立的65个。这些企业的联合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1)投资入股,联合经营。有的是国社联营,有的是国社队联营,有的是社队联营。(2)打破所有制界限,实行同行业的专业联合。(3)分散生产,联合销售。(4)生产队与加工厂签订合同,生产队交售原料,工厂向生产队返回一部分加工利润。(5)来料加工。国营工厂或社队企业对生产队实行来料加工,收取加工费,生产队将产品出售。(6)社队向国营工厂提供原料,工厂向社队返回一部分产品,并收取加工费,社队利用这部分产品再加工,并直接出售。(7)基层供销社同农工商联合企业联合,有的是直接参加农工商联合企业经营,有的是社队先办起贸易货栈,然后再同供销社联合。
今年以来,这三个县在保证粮食继续增产的前提下,适当地扩大糖料、油料、薯类等经济作物面积,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植树造林,还在原有社队企业的基础上进行合理调整,重点办起了制酒、制糖、油脂化工、粮米和食品加工、建筑材料、建筑工程、长途运输等社队工业项目;为了活跃农村市场,大部分公社和部分大队办起了购、销、运三统一的贸易货栈。这样,农业经济内部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农副产品的加工和销售已经成为整个集体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农业经济内部结构的变化,集体和社员的收入显著增加。社队和社员不仅可以得到出卖农副产品部分的收入,而且可以得到加工和销售部分的利润。榆树县每年产粮十七八亿斤,除自食自用和按政策向国家交售外,还有不少余粮。过去这些余粮只能通过各种渠道出售,今年这个县的一千多个生产队同本县三个国营酒厂联营,拿出余粮投资入股,实行利润分成。
据统计,今年榆树、怀德、农安三县的社队企业增加了一千多个,加上社队兴办的贸易货栈、饭店、商店、旅店等集体商业组织和林牧副渔各业的发展,三个县共安排劳动力二十多万人,从而使从事工、商、副业和其它方面的劳动力在整个农村劳动力中的比重,由过去的10%左右上升到20%以上。
农工商联合企业的发展,为国营工厂提供了比较充足的原料,同时也为商业和集市贸易提供了丰富的商品,活跃了农村市场,增加了商业购销额。

凭科学办事 拿实据力争
田兆庶检验进口设备避免国家损失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天津油漆厂技术员田兆庶在进口设备验收工作中,认真负责,坚持原则,精心检验,使价值48万元的不合格产品得以发现和处理,为国家避免了损失。9月23日,化工部办公厅给田兆庶写信,赞扬他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
1978年,化工部、中国仪器进出口总公司与东欧某国家厂商签订合同,进口色度计20台。去年初到货5台,由天津油漆厂负责验收。田兆庶接到验收任务后,在验收小组同志的配合下,经反复测试,发现仪器与合格证明书技术指标不符,误差值偏大。他边向上级和商品检验部门报告,边对仪器进行全面测试和计算。为了掌握仪器质量的第一手资料,田兆庶努力熟悉仪器说明书和有关专业知识,对每台仪器进行了上千次测试,取得了仪器在不同时间、不同温度等条件下的大量数据。为了找到原设计依据的公式,他查阅了大量外文书刊,终于在一本美国书上查到了这个长达两页的公式。为了核实这个公式在英文版和俄文版中的不同,田兆庶又向南开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计量科学院、沈阳计量研究院、天津电视研究所等单位的专业人员登门求教,然后才把大量数据代入这个公式进行计算。田兆庶利用业余时间,写下几百页的计算书,准确地作出色度计质量不合格的结论,使天津商检局在离索赔期限仅11天时发出商检证明。不久,外商发来了新的合格证及新的计算系统,放宽了仪器的误差范围,声称他们的产品质量是很高的,对中国的商检证明不予承认。田兆庶明确指出,这种变更合格证的做法是违背国际贸易惯例的,也是无效的。并建议另15台停止进货。同时,根据外商来函,他又寻找了新的公式,进行计算,为同外商交涉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他的努力和建议,却不断受到非议,有关部门的经办人员说:“你不要抠住几个指标不放,人家最初要不给指标呢?”“到底能不能凑合用”,“不要说仪器的坏话”。田兆庶曾向厂领导汇报情况,遭拒绝,说是“没有时间,也听不懂!”在这种情况下,田兆庶仍然坚持原则,据理力争。
今年2月,外商派专家来津,双方共同对仪器进行了测试,田兆庶主动将900多个数据整理成计算报告,建议双方技术人员签字。经过交涉和谈判,今年7月外商不得不承认色度计质量不好,承认中国商检证的有效性,撤销了15台合同,由外商负责修理已进口的五台,并承担一切费用。

争得有理 争得有力
《工人日报》发表短评说,在国家利益将要受到损害时,是力争维护,避免损失,还是马虎过去,不负责任?不同的回答可以有不同的结果。田兆庶争了,而且矢志不移,一争到底,避免了给国家造成损失。这种精神很值得提倡和赞扬。
短评说,近年来,有些单位争着引进技术和设备,一旦到货又往往弃之一旁,等发现了问题,索赔期已过,造成很大损失。更有些人,能争不争,视国家财富若草芥;花优质品的钱,买“凑合用”的货!田兆庶不是这样。他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埋头于陋室,奔走于各地,坚持原则,据理力争,表现了对国家极端负责的高尚品质。
要争,还得会争。田兆庶验收进口设备,提出建议,是凭科学说话,拿出真凭实据。这样,才争得有理,争得有力。
为维护国家利益而据理力争者,应该受到鼓励和尊重。

林业部召开“三北”地区造林治沙现场经验交流会
调动三方面力量 走联合造林道路
据新华社太原10月2日电 林业部最近在大同召开西北、华北北部和东北西部地区11个省、自治区,147个县、市、旗各级负责同志参加的造林治沙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认为:“三北”地区自然条件较差,一些地方的群众生活还有困难。因此,搞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必须把各方面的力量都充分动员起来,发挥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积极性,以社队集体造林为主,积极发展国营造林,鼓励社员个人植树。在动员社队集体力量植树造林上,当前要继续巩固和发展社队林场和造林专业队伍,建立和健全专业组、专业户、专业人等多种形式的林业生产责任制。社队林场和专业队要加强经济核算和经营管理,对有关人员的报酬和口粮要合理解决。国家投资要通过签订合同的办法,建立经济责任制,大部分用于扶持集体造林事业。
要积极提倡和鼓励国家与集体,集体与集体,国家、集体与个人之间多种形式的联合造林。国营林场主要负责提供苗木,制订规划和技术指导,集体和社员承担营造和管护任务,收益由双方分成。国营林场同时要搞好整顿,改善经营管理,发挥示范作用。
要大力鼓励社员个人植树。继续落实给社员划分用于植树种草的荒山地的政策,所划分的造林地要保证林木成活和便于群众管护,并颁发林权证书。对过去没收社员的树木,要与群众协商,妥善解决。要大力提倡社员营造薪炭林、经济林和种草、种灌木,使植树造林成为群众富裕起来,改变贫困面貌的一个有效途径。

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厦门东渡新港,首期工程已初具规模。 新华社记者 程 曦摄

华国锋会见费尔南德斯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总书记爱德华多·费尔南德斯和夫人,以及由费尔南德斯率领的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华国锋说,中、委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都要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因此,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前途是广阔的,我们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费尔南德斯说,他六年前访问过中国。这次来访,看到中国在经济改革、实行民主、提高人民生活等方面都有了变化。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作的努力表示钦佩。他希望今后加强两党的交往和两国的合作。
双方还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晚上,布雷利大使和夫人为代表团访华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专栏:社论

引进要与国内制造设备相结合
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是完全必要的。对引进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同时要注意扬我国之长,避我国之短,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
机械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装备部。我们搞四化,说到底,要靠我国自己的机械工业提供现代化的技术装备,不能买来一个现代化。积极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设备,是为了增强我们自己的制造能力。因此,在引进工作中,必须注意对我国机械工业的扶植,运用引进技术尽可能快地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和设备制造水平,提高机械工业为国民经济技术改造服务的能力。
如何看待外国先进技术,30年来有过两种不同的倾向。一种是盲目自大,闭关自守,作茧自缚,一切自己干。这样对现代化建设十分有害。一种是看不起自己,盲目追求“高、洋、大”,什么都想进口。这样对国家建设也很不利。如果一味进口成套大型设备,不努力提高自己的制造水平,就得永远依赖进口,还会造成国内机械工业任务不足,或使国内同类产品积压。
有人认为,进口设备多花几个钱不算什么,几年就可以收回。这是一种算账方法。其实,事情不是这样简单。也还有另外一种算法,自己能制造的自己干,到时候人材也培养出来了,还能长自己的志气,岂不更合算!
任何时候都不应当自己封锁自己,拒绝外国的先进技术,但是,也不能看不起自己,不相信自己。我国机械工业机床拥有量比较多,而且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了大量技术装备,其中有农业、轻工业设备,也有矿山、发电、石油、交通运输以及制造原子弹、导弹的设备。我们机械工业力量是雄厚的,是有相当技术水平的,只要我们扎实地调整服务方向,改革内部结构,提高技术水平,改善经营管理,是能够做出更好成绩的。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个基础。
引进外国技术设备,要根据我们自己的条件,考虑综合的技术经济效果。我国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雄厚,从外国引进先进设备,一定要从这个实际出发,多引进一些适用技术,着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工业,不能片面追求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用人少。目前有些进口的设备,技术水平确实先进,用人很少,但是由于我们具体条件的限制,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有些国产机械设备,技术水平虽然低些,用人多些,但是比较实用,比较适合我国情况。
进口先进设备不能过急,不能过分集中,不能认为进口越多越好。要坚持循序而进的方针,不能再干那种一拥而上的蠢事。在一个短时间里过多购进先进设备,不仅花钱多,国家负担大,而且建设力量也不适应,很难按时建成,有些即使建成了,原料材料供不上,技术也难于掌握,新建成的工厂也无法投产。
引进与国内制造相结合,必须做好设备分交工作。国内能够制造的,就留在国内制造;买国外设备的同时注意买必要的技术。上海石化总厂6个生产厂共18套装置,9套引进,9套国内配套制造,效果很好。这样既有利于提高我国机械工业制造水平,又有利于引进设备投产后的维护和修理,还可以节约大量外汇。
必须坚决贯彻少进口成套设备,多引进技术的原则。重复地进口成套设备,不利于发展自己的机械制造能力,不利于摆脱对外国的技术依赖,还可能使引进规模难以控制。今后除少数确属必需者外,应该严格控制成套设备的进口。凡属国内能制造的设备,已经引进制造技术或同时引进制造技术而能制造的设备,以及与外商合作能够制造的设备,一般都应严格控制进口。现行体制和政策,有些实际上是“鼓励”成套设备进口的,应该迅速改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支持引进技术。这样才能少花钱多办事,并且较快地提高我国的技术水平。同时,引进技术也要注意避免重复。
对于已经引进的先进技术设备,要管理好,使用好,做好消化吸收工作。技术消化吸收并不容易做好。有的技术发达的国家,用一分力量引进技术,用几倍的力量消化吸收,才能收到较好效果。我国有些先进设备重复进口情况严重,在技术消化吸收方面下的力量很小,既多花了国家资金,又不利于我国机械工业的提高。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做好技术消化吸收工作,把先进技术切实掌握起来,成为我们自己的东西。已经引进尚未建成的项目,首先应该“填平补齐”,尽快建成投产,使之尽快发挥经济效益。
运用引进技术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与国内制造相结合,这样不仅能使引进的技术设备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而且会保护和扶植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当然,机械工业本身要正视与先进技术的差距,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尽量满足使用部门的需要。

我女子体操队在国际赛中获5项冠军
据新华社罗马10月1日电 中国体操队第一次应邀参加了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举行的卡塔尼亚城第二届女子体操国际邀请赛。邀请赛规定每个国家3名选手参加比赛,中国3名选手是王萍、李英姿和杨艳丽。经过9月27日和28日两天激烈争夺,中国队获得5项冠军:团体冠军、个人全能冠军(李英姿)、高低杠冠军(李英姿)、平衡木冠军(王萍)和自由体操冠军(杨艳丽)。杨艳丽和王萍在个人全能比赛中还分别获得亚军和第四名。应邀参加比赛的除东道国意大利队外,还有苏联队、罗马尼亚队和匈牙利队。

厦门第九市场蔬菜商店职工把自己放在人民勤务员的位置上
设法方便群众节约顾客时间
《福建日报》编者按:厦门第九市场蔬菜商店职工为群众服务的事迹很感人。他们切实摆正了企业、个人和广大群众的关系,把自己放在人民勤务员的位置上。当今许多商店该做到而没有做到的,他们做到了;许多商店认为难以做到的,他们也千方百计地去做,而且做到顾客满意。他们真正是忘我地为顾客服务。他们的事迹,对于那种“有多少货卖多少”、“你要买就买,不买拉倒”、“自己方便,群众不便”,以及对顾客冷眼相待和动辄训斥的“官商”作风,是有力的针砭。不论是全民企业或集体企业的职工,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作为人民的勤务员,首先应当体现在与顾客、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上,具备勤勤恳恳的服务精神,树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献身的精神。厦门第九市场蔬菜商店的职工们,正是具备了这种服务精神和献身精神,这很值得各条战线特别是财贸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学习。
厦门市第九市场蔬菜商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创造了卓越成绩,先后被商业部和省、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单位。人们称赞说:为了方便群众,丰富人民的生活,他们把全部精力都投进卖菜工作中了!
忙在柜后 快在柜前
这家蔬菜商店是由一些经营蔬菜的个体商贩组合起来在国营蔬菜公司领导下的集体企业。现在,全店43个职工,负责二十多个工厂、机关、学校、部队集体单位和国营饭店以及3万多居民的蔬菜供应,任务很重。职工们在党的长期教育下,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任劳任怨,热情搞好蔬菜经营,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人们腾出更多的时间投入四化建设。
菜店地处中山路思明路交叉点的闹市区,每天要接待顾客六千多人次。他们算了一笔帐,如果能为一个顾客节约10分钟买菜的时间,每月就可为社会节约3,750个劳动日。他们千方百计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在方便群众、节约顾客时间上下功夫。职工们开展“忙在柜后,快在柜前”的活动,每天在开店前和下班后,整理好店容,把商品按柜组综合分类,科学排列,校好磅秤,把一些大路菜先切好、分把、称准、扎紧,标上数量价格,准备好找零的钱。他们的原则是:宁愿开店等顾客,不让顾客等开店。为了方便夜班工人买菜,他们早上营业时间从5时开始,晚上延长到9点半。还在店外设立分销点和流动组,穿街走巷,风雨无阻。并常为住医院病人的家属和一些不常开伙的顾客加工盘菜,一两分钱的生意也做。中山路旁有一家红旗印刷厂,厂里职工大部分是聋、哑、盲人,上街买菜不方便,蔬菜店便拨出一批菜,赶在工人下班前送到工厂门口出售。对于二十多个集体单位和国营饭店,他们长期车拉人扛,送菜上门。
今年5月,省芳华越剧团来厦演出。有一天,剧团准备中午吃馄饨,拌好了肉馅,却买不到馄饨皮。馄饨皮虽不是菜店经营的范围,但他们也主动跟饮食店联系,帮助解决。后来,剧团采购员骑车买菜时摔伤,剧团用的菜都由菜店同志切好洗净,送上门去。剧团离开后,写来一封信,表示对菜店职工的深切感谢。
千方百计热情周到
巧理千家菜,温暖万人心。第九菜市场菜店品种繁多,货源充足,任人选挑。周围群众反映说,许多小品种应时新鲜菜类,在农贸市场买不到,该店却为顾客准备好了。菜店业务主任黄和配向我们介绍说:店里一年要经营七十多个品种的蔬菜,一般每月保持近30种。就是在淡季的5月份,也有二十多个品种应市。
过去,店里经营的蔬菜全由蔬菜公司调拨,调什么,卖什么,满足不了群众的需要。今年,为了调剂旺淡,弥补不足,店里每天都派两、三个职工到车站码头向农民收购一些市场奇缺的品种供应。5月初,厦门人爱用苦瓜煮海蛎干或海虾,说是可以清心消火。可是,市场上很少见到苦瓜,许多顾客到店里来打听,店里听说龙海县苦瓜上市多,就派人过海去采购来应市。4月初,上海“柳林号”远洋货轮赴澳大利亚途中停泊厦门港,船上人员来店里采购了不少蔬菜,船快启航的头两天,货轮事务长向店里同志说,船上的海员大多是上海人,爱吃新鲜春笋,能不能帮助买到一批。厦门不产春笋,市场上又未见货,第二天清晨,店主任李素清踩着三轮车跑遍市区五个农贸市场;青年职工小刘到车站专候从南平、三明开来的火车;店里的姑娘们也抽空在周围的市场上寻找。到下午两点多钟,终于买到一百来斤新鲜春笋,就派人冒雨送到船上。船上人员十分感激。
明码实价 童叟无欺
明码实价,交易公平,童叟无欺,斤足两够,是这个菜店的优良店风。因此,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即使是同行业者或是一些竞争对手,也不得不称许叹服。
我们一进这个菜店,就看到柜台上悬挂着黑板,上面用白字清清楚楚地写着各种蔬菜的品名和价格。不管稚子老翁,只要是在这个店买的菜,无论拿到什么地方复秤,保证无误。尽管近一两年来农贸市场开放,农民直接进城卖菜的日益增多,个体摊点纷纷设立,出现了竞争局面,但是在这个店买菜的团体主顾和群众却有增无减。
有些居住在厦港、后江埭、鼓浪屿等地的职工群众,也舍近求远,甚至不惜多花车费,专程来这个店买菜。
这个菜店人手少,工作量大,服务主动、热情、耐心、周到,算起来光靠正班时间根本不够用,他们究竟是怎样搞好服务工作的呢?原来,他们为了让广大顾客满意,做到正班时间努力干,下班时间加班干,休息时间抢着干。
逢年过节,工厂和机关团体放假休息之日,正是店内职工最忙之时。为了搞好市场供应,让人民群众过好节日,他们常常昼夜开店。他们尽最大的努力,满足群众需要。
马非 李芬林
卢雅 吴鹏飞

本报启事
欢迎推选好稿子
为了改进报纸宣传,本报决定评选1980年优秀新闻作品。欢迎广大读者、宣传干部和全国新闻工作者参加推荐,经本报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委员会评定以后,给予一定的奖励。
一、评选范围:凡本报1980年内发表的新闻、通讯、特写、述评、来信、杂文、理论文章、社论、评论员文章、短评、编者按语、今日谈、标题、版面、图片、文艺美术作品等均可评选。
二、评选方法:推荐人把自己认为好的作品,说明理由,向本报推荐。来信寄:人民日报优秀新闻作品评选委员会。(最好说明作品的题目、内容和刊登日期。如手边无过去报纸,一时查不出具体日期,也可说一个大概的日期)
三、评选时间:从现在开始推荐,截至1981年1月31日止,1981年2月底结束评选,3月初在本报公布评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