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夜半歌声
尹筝
深夜,正俯在案前苦思。“哗——啦啦,哗——啦啦!”又响起卸车的噪音。继之以尖利的铁锨铲石声,把每根头发都震得竖了起来。这是临街那家新建的皮鞋厂在置料,准备小兴土木。我们这边的人行道早被他们占用三分之二,先是牵绳圈作厂内存车处,接着支开钢架,盖上铁皮,俨然一座简易库房,不久前又正式砌成几间砖房。现在开始张罗新的建筑。经过这样有节奏的骚扰之后,尽管看来外面已经收工,事情是做不下去了,索性上床睡觉。迷糊中间,突然传来了怪声怪气的歌声。一个嘹亮的嗓门,正在寂无人声的马路上尽情地自我欣赏。我叹口气,凑着昏蒙蒙的月光看了一下手表,不多不少,整整下半夜一点钟。
唉呀,不平静的夜晚呵!
1966年下半年动乱初起的时候,降下来了林彪的一句豪言壮语,叫做要闹得资产阶级睡不着觉,无产阶级也睡不着觉。说这话的本人口还未闭,就在厚重的窗幔外加皮革的窗隔后面,呼呼入睡了。好心的轻信的人们还没有顾得去想一想,就被一些别有怀抱的人卷进了斗争的漩涡。白天不消说了,从入夜到黎明,鼙鼓擂,鏖战急,呵斥动地,口号震天。再加上急急如律令的高音喇叭,风驰而过的欢呼车,午夜里紧急集合起来的游行队伍,直接当事者、间接当事者,以及他们的家属,实际上社会上各色人等,谁还能够睡个安稳觉呀。如是乎乱哄哄地过去了十个年头。1976年10月6日之后,人们吁了一口长气,不约而同地说:从此晚上可以睡个好觉了。这不仅是政治上的借喻,也是生活上的写实。
然而,扰人清梦的仍然不绝如缕。是不是有这么一点因素呢?从最最革命的标准看来,睡觉算得了什么,无非是个人的小事罢了。我们装车卸车,公家的事,妨碍你一下有什么不可以?我辛辛苦苦下中班归来,放开喉咙唱一唱,散散心,难道还用得着瞻前顾后?如果问问这些同志自己要不要睡觉,他们会认为是个怪问题,不屑作答。那么人家呢?人家是人家,与我何干!
可是,社会主义在道德和精神方面的真谛,不是别的,正是时时刻刻想到人家,不但不能侵犯人家的正当权益,而且总是尽力去维护和发展人家的正当权益。这里面既包括劳动的权益、受教育的权益,也包括休息娱乐,自然还有安安生生睡觉的权益。
替人家,替群众,替千百万人着想,才是觉悟的表现,才可以当之无愧地叫干革命。

大米草牧场
韦顺
站在启东县黄海滩羊场海堤上瞭望,好一片无涯的绿色“草原”。远远近近,散牧在这绿野中的羊群,饱餐着昨夜海潮为它们洗净的大米草。今天是小汛,纵深几千米草田以外的滩涂、海水,共长天一色,浩渺无穷。我走进草滩,想随手抓起一把大米草,哪知这东西根系连蔓,竟不是轻轻能拔得起来的。
我一面和小羊倌拉呱,一面看着羊群吃草。开始时,羊儿贪馋地啃着鲜嫩的大米草,头也不肯抬。但过了一阵,有的羊便走到沟旁洼地喝水,可是喝了一口又怏怏地走开去,吃饱了的羊,便伸长脖子,眯起眼望着羊倌。当小羊倌吹起哨子吆喝时,它们立刻跑拢来,跟着羊倌争先恐后地往前挤。一回到羊舍,就一字儿在饮水渠前排开,大口大口地喝水。我这才明白,大概是海草太咸了点。小羊倌指着一只高大的美利奴绵羊操着启东话说:
“你看伊格肚皮,一趟能放八九斤草,四五斤水哩!”
在海边的大米草研究所,我们见到了羊场技术员陈启康,他是江苏农学院75年毕业生,77年试办海滩养羊时就来羊场工作的。3年多来,他在日受风袭夜听潮的海边,埋头钻研,已经整理出近10万字的海滩大米草养羊的实践资料。
大米草,是上个世纪才被人们认识的一种新植物,最早生长在英国南安普敦海滩上。这种草与我们熟悉的稻谷是两码事。据考察,最初它是附在国际航轮外壳上的美洲互花米草,与当地欧洲米草的天然杂交种,因为体型比亲本高,所以取名为大米草。它是多年生的禾草,耐盐、耐淹、耐瘠、耐寒热,生活力旺盛,繁殖力很强。国际上,到了20世纪初,才由英国人首先种植。我国最早研究大米草的是南京大学生物系教授仲崇信。仲教授是我国生态植物学的知名学者。1929年他到美国留学,在《生命的科学》一书中读到:“从古到今,能跟海潮作斗争而取得胜利的,只有大米草一种。”他想,世界上既然存在着这种斗海的先锋植物,那就应当叫它唤醒祖国沉睡的海滩。此后,他就着手收集整理研究大米草的资料。但在解放前没有条件实现他的愿望。1963年,周总理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国农业科学工作会议。也就是在这个会上,他提出了引种大米草的建议。后来也由他试栽成功,引起了各地重视,逐年扩展开来,到今天已有十多个省、市引种了大米草。
陈启康又领着我看了他的研究室,在这个只有十来个平方米的海滨小天地里,有资料,有照片,有他制作的标本。他的实践成果告诉我,海滩牧羊与内地草原不同。它是根据大米草生长状况,海滩的节令、气候、潮汛和羊的生理条件而确定放牧方法的。在一天内潮退出牧,潮涨收牧,大潮汛自由放牧,小潮汛划区轮放。大米草是各种家畜的良好饲草。它经过海水的冲洗,羊吃后大大减少了寄生虫病的发生,也没发现过尿道结石症。当然,在有青草的季节,能在海滩和堤坡轮牧,羊的适口性更好。目前这个羊场放牧的品种,除山羊有腐蹄病外,其它美利奴、考力代、湖羊等,均生长良好。更可喜的是,这个海滩羊场,经过二年的建设,去年已经盈余。告别羊场,归途忽然想起宋人柳永哀叹海滨“妇无蚕织夫无耕,衣食之源太寥落”的句子,时代究竟不一样了。

专栏:群言录

“管‘公’的人就要这样”
亦木
不正之风,人皆曰应刹,但总是刹不大住,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情面”问题。老上级,老同事,亲戚朋友,左邻右舍,或为儿女谋利谋位,或买稀贵物品,讨换物资,一看是熟人,情面难却,也为了卖个人情以利于己(这叫做“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明知不对,仍然照办。遇到上级,除情面以外,还关系到前程,当然是唯恐办之不速。这样一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礼尚往来,相互利用。以致刹风天天讲,歪风却也天天刮。不光是当权者刮,掌物者也刮:案头有几十斤鲜鱼,架上有几条好香烟,……不都可以刮点不正之风么?
可见,要刹不正之风,打破情面关系,敢于“撕破面皮”实在重要。最近读《在彭总身边》一书,里面有这样一段故事:抗美援朝期间,彭德怀同志收到很多慰问品,彭总的忠直俭朴是出名的,当然不会自己享受,就叫警卫参谋景希珍同志分给大家。有一位办公室的干部,硬要留这个,要那个,还以语言威胁。景希珍同志与他吵了起来,被彭总听到了,批评了那个干部,支持了景希珍。晚上散步的时候,彭总对景希珍同志说:“你今天做得对。管‘公’的人就要这样:第一,自己不贪;第二,别人不送;第三,敢把厚脸皮的上司挡回去。有这三条才保得住‘公’。”
“有这三条才保得住‘公’。”这是彭总的经验谈:自己不贪,才不会贪赃枉法,别人不送,才能不贿赂别人,敢挡厚脸皮的上级,就会“刹”一儆百,同级、下级、脸皮薄的就自然不来。如果当权、掌物的人都能这样以身作则,歪风何起?
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准则》第九条说:“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同错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中,要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敢于挺身而出,不怕得罪人,不怕撕破脸皮,不怕受到打击迫害。”这是总结了几十年党内斗争的经验。在这方面,彭总和景希珍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管“公”的人就要象他们那样!

太湖烟雨〔水彩画〕 古元

酿造甜美的蜜
——看《古元画展》有感
马克
画家和诗人
有共同的眼睛
通过灵魂的窗户
向世界寻求意境
用艾青同志的这几句诗,来看待古元同志的画,我认为是很恰当的。
古元是我国老一代的著名版画家。这次展出的作品有许多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有的早在延安时期农民的炕头上就展出过,有的曾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广为流传,有的则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通过出版和展览与观众经常见面。即是那些近期所创作的许多水彩画,或描绘水天一色、白帆点点的太湖,或表现烟云弥漫、山峦青翠的井冈,或赞美小船鸭群、芦苇飞鸟的江南,或再现洒满阳光、乡土味浓重的陕北等等充满生活情趣的作品,也用不着多加介绍,只要你站在它们前面,就会受到感染,引起共鸣,从而更加感到我们生活的美好与可爱。
我们常说,要继承和发扬我国版画的革命传统,但究竟什么是革命传统呢?大家的理解就不尽相同了。我国的新兴版画运动,自30年代初由鲁迅亲自倡导以来,经过了将近50年的发展,其革命的传统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版画和人民群众之间那种密切的联系。它为人民的苦难呐喊,为人民的斗争助威,也为人民的胜利和幸福唱赞歌。看古元的木刻,使我对此有了更深的体会。他早期的作品为什么至今还散发着诱人的光彩,甚至能让人咂出生活的味道来?他50和60年代的作品为什么至今还那样的淳朴动人,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们和人民的思想感情是息息相通的。它们是真正来自人民的,并浸透着画家真挚感情的结晶。尽管说他的创作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个时期有所不同,在风格上也几经变化,但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深入生活,和群众建立密切的联系却是始终不渝的。有位同志说古元的艺术作品好比“茎叶”和“花朵”,但他的“根须”却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和革命斗争生活的沃壤中。
看古元的木刻我还有另一点感想,那就是木刻作品一定要精益求精,一定要美。但是这种美应该真实、淳朴,而不是虚假和矫揉造作的。古元的许多作品就是以平易自然、朴素无华的美为特色的。他善于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求诗意,以小见大给人以有益的启迪。正如他在展览的前言中所说:“我总想用画笔和刻刀去表现我经历着的时代,去描绘这些似乎很平凡却是很有意思的生活,让读者一同享受生活中间的美,并且产生积极的作用。”去年他曾刻过一张木刻,题目是《给人们甜蜜》。他想借蜜蜂和养蜂工人辛勤劳动而给人以甜蜜,来激发自己努力创作。感谢古元同志为了给人们创造更多精神的“甜蜜”而付出的辛勤的劳动。

水乡掠影(三首)
李根宝
绿海村庄
禾苗象翡翠般发亮,
铺展成绿色海洋,
中间有个狭长的岛屿,
映辉着红瓦白墙。
不,那是一列船队,
航行在碧波万顷的海上,
日照烟纱缭绕,
风吹水波荡漾……
听:七洲五洋的汽笛,
仿佛在耳边震响,
我们的船队全速竞航吧,
从这春潮上涨的绿海,驶向金秋
之港!
花边
九月葵花金黄,
胸中怀抱骄阳,
低头婷婷玉立,
含笑依傍南墙,
望着河边的村庄。
斯文、聪慧、芬芳,
这多象江南的姑娘,
学得一手传统锦绣,
绣出了公社风光。
要知姑娘的手艺,
还看这葵花形象——
它编成一圈圈彩色花边,
给所有的村落都镶上镜框。
走近宅前
举步刚刚进庄,
雄鸡拍打翅膀;
芦苇伫立河边,
抬头凝神眺望。
将身走近村宅,
白鹅嘎嘎直嚷;
嗬,来了个不熟之客,
惊动了众位老乡!
啊!快乐地欢叫吧,
眼前的一群鸡鸭猪羊,
在这金风送爽的秋天里,
愿秋色象蓝天一样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