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荷兰通讯

荷兰首相访华前夕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在荷兰首相安德烈斯·范阿赫特启程到中国进行第一次友好访问的前夕,我们应邀到荷兰采访。由于主人的周到安排,我们在5天时间里,对荷兰有了较多的了解。
采访中,中荷关系往往是荷兰人士和我们交谈的一个重要话题。人们认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存在着发展友好关系的良好前景。
10月21日晚,荷兰外交大臣范德克劳在首相府接见中国记者。首相府在海牙的北区,是一幢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古老建筑,院子里树木葱郁,十分雅静。在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范德克劳外交大臣向我们转达了范阿赫特首相给中国人民的口信。荷兰首相高度评价中国对世界和平和合作所作的贡献,称赞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所表现的决心和献身精神,并且强调表示加强荷、中两国友好关系和经济、文化联系的信念。在会见荷兰企业界、文化教育界的人士时,许多人士也向我们表达了加强两国关系的愿望。
20日中午,3名议员和我们会晤,他们分属议会中的3个主要政党,其中2人是执政党议员,1人是在野党议员。在和几位议员的广泛交谈中,我们感到,3个政党在不少内外政策上,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差别,但是,对发展荷兰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们的意见是一致的。
欧洲经济共同体几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当前也存在着不少难题。从明年1月1日起,荷兰将担任共同体委员会的主席。因此,荷兰对共同体的态度,更引起了我们的关心。
范德克劳外交大臣在回答我们的问题时指出:正由于面临着一些难题,荷兰认为,目前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共同体成员国的互相合作,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制订新办法,处理共同体的财政开支。范德克劳外交大臣强调说,1979年直接选举产生的欧洲议会,不仅是共同体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它的决议将越来越大的发挥积极作用。一些接近共同体的人士和我们交谈时认为,共同体各成员国为了维护各自的经济利益,互相之间的争执将会长期存在下去,荷兰往往采取协调他们之间的分歧的态度。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到,荷兰对共同体的发展采取积极的态度,这是荷兰和共同体各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的结果。荷兰人士告诉我们,荷兰的地理位置及国际地位,使荷兰人不得不注重加强同西欧其他国家的联系。
荷兰反对扩张、维护和平的明确态度,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也是深刻的。荷兰政府多次强烈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荷兰政府指出,苏联占领阿富汗这一事件,应作为观察东西方关系的中心。这一事件表明苏联在处理它和别国的关系时,确实准备使用它的庞大的军事力量。荷兰人士和我们谈到这个问题时,一再用“冷淡”两字来形容阿富汗事件后的荷苏关系。荷兰政府奉行反对侵略战争的政策,并不是偶然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荷兰政府采取中立的外交政策,可是希特勒不顾国际信义,蹂躏荷兰的土地达5年之久。战后荷兰女王用“只有斗争,才能强大起来”的题词,表彰鹿特丹人民在战争期间的艰苦斗争。许多荷兰人士认为,荷兰必须认真吸取教训,只有和世界上一切反对侵略战争的力量加强合作,才能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风貌独特的荷兰
张允文
荷兰地处欧洲西北部,濒临北海,面积仅四万多平方公里。它特殊的自然条件,使它具有一系列独特的风貌。
堤 坝
荷兰是个低地之国,它的国名“尼德兰”就是低洼之地的意思。全国四分之一的土地低于海平面,过去都是海、湖或沼泽。最低的地区低于海平面达6米多。荷兰的海岸有沙丘环绕,人们筑起堤坝加固。长期以来,荷兰人民同严峻的自然条件进行了顽强的斗争。荷兰人围海造田始于13世纪,而真正大规模的工程是在本世纪进行的。荷兰人民在几百年中修筑了总长1,800公里的层层堤坝,把堤内的海水抽掉,成为“新辟的低地”。全国有数百个新辟低地。首都阿姆斯特丹所在的低地,本来是低于海面5米的大湖。荷兰人修筑的大坝最宽达100米,最高为15米。尽管如此,北海风暴还不时造成堤坝决口,海水涌入。1953年2月1日的春潮泛滥,数小时内淹没了14,000平方公里的土地,造成了1,800人死亡。这场灾难促使荷兰人民开始了一项规模巨大的“三角洲计划”,1960年以来已先后建成了16公里的4座拦海大坝,把4个海湾变成内湖,海岸线缩短了700多公里。这项工程要到1985年才能竣工。
风 车
人们常把风车作为荷兰的象征。荷兰之所以成为“风车之国”,也是和围海造田的斗争分不开的。由于地势平坦,风力强劲,风车是荷兰人民向大自然斗争的一种武器。为了开辟一个低地,必须先在一个水区周围筑堤,然后用风车把水抽干。新辟的低地筑成后,风车就用来排水和灌溉。18世纪中叶荷兰风车多达1万座,用来碾谷和抽水。现在,大部分风车已逐步被电力水泵代替。剩下的1,000座,只有300座仍在使用,大部分作为历史的古迹保留下来。每年5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六是荷兰的“风车日”,届时全国所有风车都要开动,供游人参观。但是,在能源危机威胁下,现在风车又被广泛使用了。据统计,今天荷兰的风车比战后任何时期都要多。荷兰的专家计划到2000年使风车发电的比例达到全国所需电力的20%。
农 牧
润湿的海风,使荷兰冬暖夏凉,天空多云。海风对牧草的生长极为有利。全国五分之二的土地为草原,是发展畜牧业的理想条件。因此,荷兰的畜牧业发达,一半农业劳动力从事畜牧业。每亩草地和每头奶牛的产乳量居世界前列。荷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奶酪出口国,它的炼乳、黄油的出口量占世界第4位。
围海得来的新辟低地是肥沃的农田。约五分之二的农田用于种植饲料和暖房园艺。荷兰的暖房面积几乎为全欧洲的一半。海牙西南部的威斯特兰是以玻璃房园艺出名的。矗立在屋顶的暖房烟囱使这个地区更象一个工厂林立的工业区。暖房生产的蕃茄、黄瓜、莴苣大量销售国外。西德市场所需暖房蔬菜的90%、比利时的50%、法国的30%和英国的20%全靠荷兰供应。它们的产量从50年代到60年代的10年内增加了6倍。荷兰农业生产率极高,从1950年到1966年农业劳动力减少二分之一,农场从21万个减少到14.5万个,而这15年内,农业产量却翻了一番。
荷兰素有“鲜花之国”、“欧洲的花园”之称,它是世界上郁金香的主要供应者。全国很多地区种植鲜花。每逢春季,遍地奇花异卉,色彩艳丽,浓香扑鼻,成为荷兰的又一特色。
海 运
荷兰是个海运历史悠久的国家。荷兰地处欧洲几条大河(包括莱茵河及其支流)的出海口。这一地理位置使它成为一个国际货运的转运中心。它的金融业和运输业十分繁荣,是世界上主要贸易中心之一。荷兰海港鹿特丹是世界上设备最好的现代化港口之一,每年货物吞吐量达3亿吨。荷兰有长达6,000公里的河道,与比利时、法国、西德的水系连接。因此,荷兰素有“欧洲的门户”之称。(附图片)
荷兰哈林利埃海堤
荷兰风车

“全身高温疗法”治癌效果好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研究人员最近提出的报告说,他们给那些用其他疗法治疗无效、生命已经垂危的癌症患者施用人工“全身高温疗法”,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效果。
人工“全身高温疗法”是用电毯、塑料管或微波炉使患者的体温上升到摄氏41度左右,每做一次要持续4到8小时,每个疗程要做4到6次。研究人员对104名晚期癌症病人进行了研究,这些病人大多数都是用其他方法治疗无效,估计只能活两到三个月的人。经治疗后,这些晚期癌患者中的14%肿瘤完全消失,12%肿瘤消失一半以上。24%的人效果不大明显,但其中的某些人的生命可延长1到3年。研究人员说,癌细胞显然比正常细胞对热的破坏作用更敏感。在高温条件下,药物疗法或爱克斯光照射等也能给癌细胞以更大的破坏。所以在施用人工“全身高温疗法”的同时如果配合给患者服少量抗癌药和进行射线治疗,则效果会更好。但为安全起见,剂量要低。
虽然人工“全身高温疗法”对病人没有明显的副作用,但医生要注意在这样的高温条件下病人可能发生中暑和抽搐。
(新华社)

中泰通航是喜事
——记中国友好访问团的泰国之行
新华社记者 凌海 本报记者 柯贤伟
十月清秋的一个早晨,一架中国民航班机载着由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率领的中国友好访问团,从首都飞向暹罗湾畔的友好邻邦泰国,去庆祝中泰通航,并进行友好访问。经过6个小时的行程,银鹰越过万水千山,降落在曼谷廊曼国际机场上。
在一片“查约!查约!”(泰语意为欢迎和胜利)之声和幽香阵阵的花环丛中,访问团一行受到了泰国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在机场贵宾室里,泰国交通部和泰国国际航空公司举行了隆重、热情的欢迎仪式,宾主热烈赞颂中泰通航的喜事和中泰两国人民亲戚般的传统友谊。两国人民渴望已久的空中金桥飞架南北,两国的距离缩短了,关系更密切了,友谊也加深了。中泰友好交往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在古代,两国人民漂洋过海,舟楫相通,往返一次需要寒暑移易,而如今,只要几个小时就可直达,这怎不令人感到无比的兴奋呢?一位泰国朋友对记者说:“现在两国通航了,到中国走亲戚更方便了。真叫人高兴!”一家泰国报纸的评论写道:“从万里长城到湄南河畔,无处不为中泰通航而欢呼!”这无疑反映了中泰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情。
我们的访问团所到之处,都是欢乐的笑靥,清香的花朵,亲切的话语和热烈的友情。访问团的住处——位于曼谷市中心的爱侣湾旅馆,泰王国的三色国旗和中国五星红旗并排在旅馆上空,迎风飘扬。每个接待单位的大门口、贵宾接待室或宴会厅,都挂着用中文书写的“热烈欢迎中国友好访问团”的巨幅标语,迎接远方来客。
访问期间,中国友好访问团在殷勤好客的主人的安排下,游览了曼谷和清迈堂皇富丽的名胜古迹、旖旎娇妍的热带风光,观赏了泰国瑰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艺术,看到了勤劳智慧的泰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在泰国,不论你走到哪里,尖角高耸的庙宇佛塔、金碧辉煌的殿堂楼阁,满眼可见。这些风格别致的建筑,掩映在碧翠如伞的椰林和棕榈丛中,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图画。那佛尊、雕像和绘画,无不是泰国璀璨文化的结晶。热情好客的主人邀请访问团参观许多这样的胜迹。在宏伟华丽的大王宫(泰国历代国王的宫殿),至今陈列有古代中国彩瓷和各色景泰蓝花瓶。在著名的玉佛寺门前,有一列用彩瓷片镶成梅、菊、牡丹和飞鸟图案的花墙。据导游员说,花墙上的彩瓷和花鸟图案是明朝航海家郑和第二次下西洋时带到暹罗(泰国)来的。在集泰国历代建筑之精华的挽蒲古城里,也可见到来自中国工匠的劳绩,以及中国古代的文物。“古物寓新谊”,访问团从这许多参观游览中,既看到中泰两国人民悠久岁月织成的深情厚谊,更为中泰友谊的新形势感到欢欣鼓舞。
访问团参观了泰国航空电台电子中心和泰航训练中心。泰航电台是国际无线电组织的成员,担负着与各国航空公司通讯和飞行联络工作,与我国民航有业务联系。电台的负责人对我们说,中泰通航后,将给予中国航班提供周到的服务。在这两个机构里,先进的工艺和通讯导航设施,以及严格培训服务人员的有效经验,给访问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天上午,访问团驱车去春武里府,访问梭桃邑深水港,该港距乌塔保空军基地只有4公里。梭桃邑原是一个军港,为发展对外贸易,泰国政府于去年底把它改辟为商港,现正进行改建和扩建。主人热情地告诉中国客人:“你们是第一个到这里来访问的外国贵宾。”他的介绍,使大家更加珍惜两国亲戚般的真挚情谊。曼谷的孔堤港码头,是泰国政府经营的码头,机械化程度高,船舶在码头停留的时间短,集装箱运输近年来有较大发展。那里外国货轮进进出出,呈现一片繁忙景象。我国14,000吨的“风鹰”号货轮正在卸货。陪同的泰国朋友与我们一起登上这艘远来的货轮,共赞近年来两国贸易的迅速发展。彭德清团长对大家说,中泰之间已有了一条海上桥梁,今天又架起一条空中桥梁,两国友好交往更加频繁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与日俱增。
访问团在泰国虽只有短短的9天时间,但访问活动是多方面的。访问团同泰国政界、经济界、文化和新闻等各界人士,以及华裔华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探望了老朋友,又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大家会见了好几位现任内阁正副部长,还荣幸地探访了为发展泰中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的前总理克立·巴莫、前总理江萨·差玛南,以及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作明。宾主双方都对中泰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相互祝贺两国通航,展望今后两国经济、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广阔前景。(附图片)
泰国首都曼谷金碧辉煌的大王宫殿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凌海摄

专栏:日本通讯

《灯花》结出友情果
198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刊登题为《〈灯花〉照亮了北岛的心》的文章,介绍一篇中国民间故事挽救了日本妇女北岛岁枝(前译为北岛岁江)母子3人生命的真实故事。北岛的奋斗精神引起人们的关心和深切同情。中国读者纷纷写信给北岛表示亲切的慰问和鼓励,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灯花》不仅照亮了北岛的心,也照亮了中国读者的心。
大连一位女读者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慰问信。但是不知道北岛岁枝的详细地址。她就把报上刊登的北岛母子3人的照片贴在信封上,寄到伊东市。伊东市邮局想方设法把信送到了北岛手里。信里说,“我的境遇与您相仿,正在我非常苦恼的时候,看到您摆脱痛苦的袭击,抚育孩子坚强地生活的事迹,使我深受感动,因而对您产生了敬佩之心。”
一个上海读者给北岛来信说,自己结婚已3年多,“因为多种因素,婚后夫妻之间的感情日渐淡薄。”北岛的遭遇和斗争精神使他深受感动;“经过几次恳切又互谅的交谈,我同妻子的隔阂解开了。这是您的功劳。因此,今特为写信给您,一来致以亲切的慰问,二来向您道谢”。
在日本,《朝日新闻》、《东京新闻》、《神奈川新闻》和《妇女生活》等报刊纷纷转载《人民日报》的这一篇文章和报道了这一件事。提前出版的《妇女生活》杂志11月号,在题为《越过国境盛开的〈灯花〉》的文章中说,一篇中国民间故事《灯花》拯救了绝望中的母子,“在人们心目中点燃了母爱的光明。”
《灯花》是苗族的民间故事,收录在我国少年儿童出版社1956年出版的《龙牙颗颗钉满天》一书里。这篇故事由日本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君岛久子教授翻译,编入日本童心社出版的《世界故事》中。
君岛教授从报纸上知道她的译著竟然拯救了母子3人的家庭,非常高兴,特意从大阪赶到伊东市与北岛母子见面。君岛表示,她从事中国的民间文学的研究和翻译近30年,但自己的译著挽救3人的命还是第一次,没有想到中国的民间故事有如此巨大的精神力量。北岛衷心感谢地说,“我的遭遇在日本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象我这样读了中国的民间故事而增添了勇气、度过了困难的恐怕不少。希望君岛坚持做这样有益的工作。”
君岛教授先后还接到十几位读者的电话。他(她)们感谢她用优美的文字介绍了动人心弦的中国民间故事,救了同胞的生命。有些与北岛相同遭遇的读者表示从《灯花》受到教育和鼓舞,得到了新生。
北岛岁枝在中日两国读者的亲切关怀和下田市政府职员辻村年雄等人的热心帮助下,翻开了生活的新一页。她正准备在明年春天百花盛开的季节,带着子女访问中国。 本报记者 陈弘

法国开展“售后服务”
繁重单调的家务劳动,早已使人们厌倦不堪。为了使人们能在工作之余得到休息和娱乐,法国大力研制和生产家用电器。
法国的家用电器相当普遍。据法国国立统计和经济研究院统计的数字表明:法国共有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吸尘器和洗碗机等两亿六千多万件,而法国人口约有五千三百万。
为了方便顾客、保证这些家用电器正常运转,法国大力开展“售后服务”。一旦家用电器出了毛病,顾客只消一个电话,便可以把工厂或商店的修理人员叫到家里。目前,法国开展“售后服务”的部门和人员计有:工厂附设的“售后服务部”、大型商场附设的“售后服务部”、专门的修理公司、家用电器技师、自由修理工匠等。法国全国共有“售后服务”人员三万五千多人,平均每天服务上门二十多万人次。
一些工厂、商店为了招揽生意,互相激烈竞争,纷纷改善销售条件。目前,一些厂商已提出保证:家用电器一经售出,免费保修五年。
新闻研究生 程燕如

巴西的“死谷”
巴西的库巴坦市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石油化学工业中心之一,也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库巴坦本身地势低洼,四周有四条纵横交错的河流。由于化学废料的污染,这里的河流已毫无生命气息。库巴坦的上空昼夜笼罩着由各化工厂烟囱冒出的五颜六色的烟雾。由于有高达二千英尺山脉的阻挡,这些浑浊的烟雾久久不能驱散。每当无风下雨时,雨点掉在人身上灼烫皮肤。
据统计,整个库巴坦的空气中每天含有一千吨的毒气。
这里没有鸟,也没有蝴蝶,各种昆虫已经绝迹。显然,这里的空气已污染到使人无法居住。据报道,库巴坦的市长和其它政府官员都不愿住城里。巴西政府环境保护部门称它是“死谷”。
据库巴坦市卫生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由于污染,这个拥有八万人口的城市,每一千个婴儿中有四十个生下来就死了,另外四十个最长也活不过一个星期。除此之外,绝大多数婴儿是畸形。妇女的流产越来越多,婴儿的体重也越来越轻。
爱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