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对待城镇个体经济
方生 王瑞荪
当前,个体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在我国经济生活中已显示出它的积极作用,为各方所瞩目。但是,有许多问题,比如为什么允许一定数量的个体经济存在和必要的发展,如何认识个体经济的性质,如何改善和加强对个体经济的管理等,都有必要加以研究和阐明。
恢复和发展城镇个体经济的必要性
个体经济是以个人劳动和个人占有为特点的一种经济形式。为什么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还要允许个体经济存在和必要的发展?这个问题只能由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规律来说明。
目前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总的来说还处在较低的发展阶段,并且呈现出较多的层次。个体经济的存在,是同这种水平较低、社会化程度不高的生产力相适应的。在我国,建立在社会化大生产基础上的国营经济已居主导地位。但是,不可否认,就是在城镇中,手工生产还占相当的比重,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都不很发达。由于个体经济具有生产规模小、经营灵活多样、宜于分散活动等特点,比较适合以使用简单工具为主的生产力的性质。
多年来,我们曾不适当地强调集体经济向国营经济过渡,小集体向大集体过渡,误认为越“大”就越先进,越“公”就越优越,对个体经济则实行过多的限制乃至取消。然而,在所有制形式上,如果我们坚持把生产力状况作为一切问题的基本出发点,那末结论只能是:凡是适合生产力的生产关系,都有其存在和发展的理由。就这个意义说,个体经济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是合理的,是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的。“四人帮”横行时期,个体经济被当作“资本主义的尾巴”来割,但始终没有被彻底“割掉”。这就说明作为一种适合某种生产力的经济形式,它的存在和发展有其必然性,不能违反客观规律而人为地加以取消。
现阶段个体经济的生命力,表现在它对于我们的国民经济能够发挥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有些行业由个体经营,比国营和集体经营更能节约劳动,在经济上更为合算。个体商业经营方式灵活多样,可以弥补国营商业、合作商业流通渠道的不足。人民的生活需要多种多样,有些群众需要的东西,大企业不愿意或不便于生产和经营,需要个体经济补其不足。个体工商户摆摊设点,走街串巷,送货上门,服务周到,更会受到群众的欢迎。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个体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生产,活跃市场,满足群众生活需要;有利于吸收社会上闲散劳动力就业。当前一个突出的矛盾是,一方面有大批需要就业的人员等着国家分配,有人没事干;另一方面又有相当大量的生产和商业、服务业无人从事,有事没人干。一部分人从事个体劳动,也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个途径。
如何认识个体经济
个体经济是一种很古老的经济形式,但它从来没有成为占统治地位的生产方式,而是受占统治地位的生产方式的制约。在我国,个体经济是附属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是当前我国社会经济体系的组成部分。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主体,同时又是个体经济活动的依靠。没有这种依靠,个体经济在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资金信贷等方面均会发生困难。个体经济规模比较小,主要从事那些大企业不经营或经营不足的项目,或者直接为其服务,这样,在活动范围上不能不受到约束。总之,个体经济无论在生产和流通方面,都要依附于社会主义经济,并带有某些社会主义的因素。在社会主义经济的强光下,附属的个体经济必然受到普照,从而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色调。
有人认为,个体经济是小生产,而小生产是会不断产生资本主义的。持这种观点的人,大多是以大家所熟知的列宁的一句话作为根据,就是:“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然而,这句话是列宁在1920年针对当时俄国私有制经济还占绝对优势、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战胜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的特定历史条件提出的论断,并非任何情况下都适用。个体经济和资本主义没有必然联系。个体经济只是在封建社会末期,由于出现了劳动力转化为商品从而货币转化为资本这样的经济条件,小生产者向两极分化才导致资本主义。今天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占绝对优势,产生资本主义的客观经济条件已不复存在。同时,还有国家的行政管理;现存的个体工商户,经过长期的社会主义教育,觉悟已有所提高。因此,一般说,个体经济已不再能发展成为资本主义。即使在某种特定条件下,分化出一些资产阶级分子,也不能说个体经济本身的性质就是资本主义的。
有些个体工商业户收入比较多,有的也许超过某些大企业职工的收入,于是有人说,这不是资本主义是什么?似乎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就是收入多、有钱;谁收入多,谁有钱,谁就是资本家。这是一种误解。所谓收入多、有钱,不外是富的意思。对富要具体分析。我们反对剥削致富,提倡劳动致富。资本家之所以是资本家,是因为他依靠剥削雇佣工人,积累资本,发财致富。个体工商户是个体劳动者,他们靠劳动为生,有些人收入多一些,付出的劳动也多一些,是劳动致富。我们认为,让一部分人的生活先富裕起来这一方针,对于个体劳动者同样是适用的。在分析个体劳动者的收入时,还应当看到,个体经济主要靠手工劳动,一般说,个体劳动者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时间的长短和劳动强度的大小,而劳动时间的延长和劳动强度的提高总是有限的。有的个体劳动者由于从事某种供不应求的生产或劳务,一时收入可能多一些,但是,由于价值规律的作用,很快就会降下来。从长远来说,个体劳动者之间的收入差别不会太大,和大企业职工的收入比较,也不会有很大悬殊。即使有些个体劳动者收入多一些,仍然是劳动所得,而不是剥削收入。
有人认为,个体经济恢复和发展起来以后,要同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竞争,抢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的“饭碗”。这是视个体经济为资本主义的又一论据。我们认为,个体经济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展开有限的竞争,这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竞争,对于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善管理有积极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竞争本身就包含“抢生意”或“抢饭碗”的意思。如果在竞争中,“饭碗”真的被个体经济“抢”去了,这样的国营和集体企业难道不应当反躬自省、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吗?
当然,这并不是说可以对个体经济放任不管。如果不加以引导和管理,也有可能对社会主义经济发生不利的影响。但是,引导和管理都是为了使其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而不是要求把它限死。
对待个体经济的几个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受国家指导的劳动者个体经济也有了显著的恢复。但总的看来,发展还不够平衡,一些地方还不时发生打击和压制个体工商业户的事件。最近,中共浙江省黄岩县路桥镇区委和区工商行政管理所对四个手工业户非法抄家,便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这些情况表明,要使个体经济得到必要的发展,还必须端正思想认识,从各方面积极创造条件。
多年来,由于极左思潮的严重干扰,那种视个体经济为资本主义毒菌的观念至今仍有广泛影响。鉴于历史上个体工商户几次遭受摧残的遭遇,不少现正从事个体经营的人心有余悸,缩手缩脚;不少可以从事个体经营的人则望而生畏,唯恐沾边而日后倒霉。因此,要使个体经济真正获得健康发展,首先要继续肃清极左思潮的流毒,端正对个体经济的认识,真正划清个体经济同资本主义的界限。允许个体经济的合法存在和一定限度的发展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的方针,它将来如何变化,只能由生产力发展的状况来决定。过去一提起选择职业,似乎只有到国家单位工作才是正式职业,到集体单位就不那么正式,至于从事个体工商业,更看得低人一等。这是一种偏见。在我们国家里,从事个体经济的劳动同从事其他战线的劳动一样,同样重要,同样光荣。
允许合法的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需要解决一系列具体的政策问题。要根据“解放思想,放宽政策,把经济搞活”的指导原则,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结合各地的具体情况,逐步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政策条例。有关个体经济的法律和条例的制定,是一项迫切的工作,各有关部门都应该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对于某些阻碍个体经济发展的现行政策,应当积极而慎重地加以改进。对于个体劳动者的成分以及与此有关的政治社会权利,也有必要在适当的条例中作出规定。
在个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一定要跟上。管理与改造是不同的,那种脱离生产力实际状况的强行“改造”一定不能再搞了,更不应当再发生路桥镇那样的违法事件和任意没收营业执照的事情了。个体经济分布广,经营分散,流动性大,管理时应注意这些特点。改善和加强对个体经济的管理,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怎样管才得法、得当,还有待于通过实践不断地摸索和总结。

北京11个国营企业试行自负盈亏
企业经营得好,国家可以多收,企业可以多留,职工可以多得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11个国营工业企业最近经市人民政府批准,试行“独立核算、国家征税、自负盈亏”。这11个企业是:首都钢铁公司、北京内燃机总厂、北京清河毛纺织厂、北京市手表工业公司、北京市革制品厂、北京市地毯五厂、北京光学仪器厂、北京化工二厂、北京第二毛纺织厂、北京光华木材厂、北京电冰箱厂。
北京市11个企业的试点办法是,由国家向企业征收“四税两费”,即国家向企业征收工商税、调节税(企业之间由于价格、资源、设备等客观因素造成利润高低悬殊、苦乐不匀,为解决这个问题,对利润过高的企业征收调节税)、建设税、所得税和固定资产占用费、定额流动资金占用费。企业按上述规定缴纳四税和两费后,余下的利润由企业自行支配,主要用于挖潜、革新、改造,发展生产和治理污染,其次用于逐步改善集体福利事业和适当增加职工个人收入。企业经营得好,国家可以多收,企业可以多留,职工可以多得。但是用于生产方面的一般不得少于企业所留总额的40%,用于奖金部分不得超过总额的20%。如果发生亏损,由企业自负。
这些试点企业,比原来实行利润留成办法有了更大的经营自主权。例如,企业有权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生产计划,报主管部门备案;企业所需的设备、原材料、燃料,除国家分配外,可以通过市场自由采购,或在企业之间开展经济协作调剂余缺;企业有权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经营,不受行业、地区、所有制和隶属关系的限制。联合各方实行“三不变”原则,即不改变所有制、不改变隶属关系、不改变财政上交体制。企业还有权对成绩优异、贡献突出的职工给予奖励(包括提升工资),有权对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屡教不改的职工给予处分,包括减发工资或降级,直至辞退或开除。
与此同时,北京市人民政府也规定了试点企业应当担负的责任,要求试点企业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令,保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和执行经济合同,按规定缴纳税金,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等。
北京市人民政府还要求市经委、计委、财税、银行、物资、商业、外贸、劳动、物价等部门大力协同,密切配合,把搞好自负盈亏的试点作为自己的责任,并且注意改革本部门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以保证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烟台市市政工程处
实行预算投资包干经济效果显著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烟台市市政工程处实行“预算投资包干”,经济效果显著。今年1月至9月节余资金35万元,占包干总额的7%,完成的工作量占全年计划的77.3%。
过去,市政建设工程一直采取实报实销的结算办法,资金、材料用多少算多少,剩余的上交,不够向上级要。这种吃“大锅饭”的办法,浪费严重,造价普遍高于预算。从1978年7月起,工程处根据工程设计任务编制施工预算,经市财政和城建部门审查批准,作为这项工程的包干费用。超支部分由工程处负担,节约部分不上交,归工程处所有。
两年来,烟台市市政工程处共节余预算资金830,400元。这些资金除部分用作企业基金外,还先后建成职工宿舍3千平方米,职工浴室150平方米。

专栏:记者来信

黄岩县路桥区委打击迫害个体手工业户
编者按 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一种补充,它的存在和必要的发展,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是有积极作用的。然而,至今有些同志还没有从林彪、江青一伙极左路线的桎梏下解放出来,对党的这一现行政策很不理解甚至抵触,仍然把个体经济当作“资本主义”加以限制、打击。中共浙江省黄岩县路桥镇区委会和区工商行政管理所对个体手工业户非法抄家即是一例。这个事件虽是个别的,但它反映出来的问题很值得重视。
中共浙江省黄岩县路桥镇区委会和区工商行政管理所领导人,没有经过任何法律手续,先后对该镇从事正当劳动的四家个体手工业户非法抄家,扣押他们的生产资料、家庭财物和现金。这种公然违犯宪法,侵犯人权的行为,激起了当地群众的强烈愤慨。
路桥是浙江东南沿海的著名集镇,小五金加工传统手工业很发达。他们生产的铝质钮扣、戒指、耳环、耳挖等产品,花色繁多,行销全国。这不仅解决了当地居民和部分农业人口的劳动就业问题,而且生产了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不生产的小商品,满足了市场需要,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然而,中共路桥区委却认为这是搞“资本主义”。他们对个体手工业不是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妥善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问题,而是予以打击、取缔。今年以来,区委主要负责人曾多次提出要刹一刹这股“歪风”。同时,布置区工商行政管理所调查个体手工业户的情况,并列出几个“冒尖户”予以打击。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终于在5月23日酿成了对蔡继泽等进行非法抄家的严重事件。
蔡继泽是路桥镇废品商店职工,全家8口人。蔡继泽的大儿子蔡敦震、二儿子蔡敦林从事小五金加工。蔡敦林在家与1个弟弟、3个妹妹共同劳动,利用工厂边角铝片生产钮扣、戒指。他们每天劳动十几个小时,收入比较多。大儿子蔡敦震1977年结婚后与父母分家,也从事小五金加工。
5月23日,路桥区几个干部到镇郊检查农业生产,路过蔡继泽家,看见蔡敦林正在家里干活,就跑回区委向区委副书记、副区长林寿透作了汇报。林寿透没有经过任何调查研究,就把蔡家当作资本主义“冒尖户”,当即决定要对蔡家“刮一刮”(即抄家)。中午,林寿透亲自打电话给区工商行政管理所副所长刘普法,要他带几个人到区政府来。刘普法立即召集了本所七、八个工作人员赶到区政府,由林寿透等人带队前往蔡家,搬走了蔡敦林进行小五金生产的所有原料、工具和设备,并闯入蔡继泽夫妇卧房,声言要搜查所有上锁的箱、柜。蔡敦林责问他们凭什么理由抄家?刘普法等人威胁说:“我们不但有权抄查,而且还可以对你们判刑!”当即用锤子砸开衣橱、谷仓、写字台、衣箱等,把衣物一件一件抖开搜查,还在房内撕破糊墙纸,扯开棉被,翻动床板,从衣箱、写字台等处搜出现金数叠,未作清点即放入提包带回工商行政管理所。随后,刘普法等人又砸开早与蔡继泽分家的长子蔡敦震家的门锁,把蔡敦震进行小五金加工的工具、原料、半成品全部拿走,并抬走蔡敦震新买的电视机、电风扇。
查抄蔡家以后,路桥镇群众反映强烈。据群众揭发,区工商行政管理所上半年也办了一个五金工艺品厂,请个体手工业者陈宫梅当“技术指导”,并要陈买来一台冲床,购进铝片原料,冲出戒指毛坯分给工商行政管理所工作人员的家属加工。工商行政管理所领导人为掩盖自己的错误,表明自己同陈宫梅没有关系,竟然又错误地决定对陈宫梅也要“刮一刮”。5月30日,所长蔡绍朗带领工作人员去抄陈宫梅的家。他们不知道陈宫梅家的住址,误将其子陈理和(待业青年,在家从事小五金个体劳动)的家抄了。后来他们虽然知道抄的不是陈宫梅的家,但仍将错就错,随后由副所长陈德明带队,又抄了陈宫梅的家。
事件发生后,蔡继泽、蔡敦震、陈宫梅、陈理和等人先后多次向有关部门写信告发,但这些来信大多转到黄岩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县工商局一直没有认真调查处理。
据了解,路桥区委、路桥区工商行政管理所的领导人不仅拒不承认错误,还成立了所谓“专案组”,对受害群众立案审查,企图以“莫须有”的罪名继续陷害四家个体手工业户。
路桥区发生非法抄家事件不是偶然的。前几年,这个区就有任意打击、迫害个体手工业户、小商贩的情况。路桥区工商行政管理所因所谓“打击资本主义”有功,曾被地、县命名为“先进单位”,而受害的群众至今没有落实政策。中共浙江省委很重视这个问题,已指示省人民检察院、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调查处理。
本报记者 童宝根

合肥电子管厂实行自负盈亏生产逐月上升
据新华社合肥电 连年亏损的安徽省合肥电子管厂,今年实行自负盈亏后,统计表上第一次出现了“盈利”。今年1月至9月,这个厂实现利润46,900元。
合肥电子管厂是一个有三百多名职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自1974年建成投产以来,年年亏损,到去年年底止,累计亏损237万元。由于过去实行亏多亏少都实报实销,亏损对企业和职工的切身利益不发生任何影响,因此亏损问题总得不到解决。到去年,这个每年能够生产100万只电子管的工厂,实际只生产了18万只,亏损达58万元。
今年1月,合肥市决定这个厂实行自负盈亏,即工厂亏损不再补贴,盈利不上交,由工厂自己使用。这个决定给了合肥电子管厂很大震动和压力。为了扭转亏损,厂领导在年初就当众宣布,今年如果继续亏损,厂领导干部只发50%工资,其他职工发70%工资;如有盈利,就搞三三分成,即三分之一用于扩大再生产,三分之一作奖金,三分之一用于职工的福利事业。这样,企业经营的好坏,盈利还是亏损,就同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有了直接的关系。因此,全厂职工都来关心工厂的生产和经营。今年以来,这个厂的生产逐月上升。到9月底,生产的各种电子管达到644,900只,接近于前4年生产量的总和。

北京液压件厂生产的摩托车链条,质量连续六年达到一等品标准。图为链条车间职工正在检查产品质量。本报记者 高粮 田永友摄

福建改善沿海城市电话通信设施
一部采用集成电路的新型电话交换机在福州市安装完毕,开通使用。这是福建省改善沿海城市电话通信设施取得的一项新成果。
这部电话交换机是由邮电部第一研究所设计、福州长途电信局试制并安装的。使用后,已使福州市内自动电话容量不足的情况有所改善。

曲线三角键使棉毛机功效提高
河南驻马店地区内衣厂青年助理工程师王应昂等人,制成棉毛机曲线三角键,代替原来的直线型三角键,使棉毛机的效率提高了一点三倍。
棉毛机是一种专门编织内衣坯布的围编机。过去,它的生产转速一直徘徊在每分钟二十二至三十转之间,效率很低。主要原因是控制织针的重要部件三角键是直线型的,它使织针运动时拐弯急骤,速度一快,就容易窜动甚至折断。今年三月,王应昂、阎法治、牛靖立、苏振远等人研制出用圆弧与直线相切曲线型三角键代替直线型三角键、能适应高速的“Z”型导纱器的曲线三角键棉毛机。
新的棉毛机的转速可稳定在每分钟七十转,织物纹路清晰,手感丰满,弹力较好,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符合部颁标准,经济效果也比较显著。

冬令补品“虫草精”问世
冬令补品——“虫草精”和“虫草速溶茶”在青海中药制药厂制成。这两种补药都是用名贵药材冬虫夏草提制成的。虫草精是冬虫夏草有效成份的浸出液,虫草速溶茶则是颗粒状结晶。
据分析,虫草除含脂肪、粗蛋白、粗纤维和碳水化合物外,主要有效成分为虫草菌素和维生素B12等,能调节全身机能,改善血液循环,维持内分泌系统正常,有滋肾、补肝、养心、益肺的作用。

宾阳壮锦麻毯厂奖励设计新产品
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壮锦麻毯厂规定,凡属本厂工人和厂外群众设计的新产品、新花样、新图案,经审查后投入批量生产的,从这个新产品的销售总额中提取百分之一奖给设计者和样品试制者;凡属本厂专业人员设计和试制的新产品,经采纳投入批量生产后,提取销售总额中的百分之零点五作为奖励。两项奖励都为期一年,期满不再付奖。
实行这个办法后,这个厂许多有技术专长的手工艺人受到鼓舞,他们已设计好一批壮锦新图案、新花样等待征用。(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