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西化纤厂把企业自主权交给职工代表大会
工人当家作主 企业增产增收
9月底提前完成全年产值和利润计划,多修建了职工宿舍
据新华社南昌10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毅报道:江西化纤厂的厂长最近对记者说,企业的自主权交不交给职工代表大会,效果大不一样。书记、厂长自主,既忙又苦;工人说话算数,企业由穷变富。今年这个厂把企业自主权交给了职工代表大会,企业办得更好了,工厂大幅度增产增收,职工生活也有了一定的改善。
今年初,厂领导决定把企业自主权交给职工代表大会。全厂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直接选举出三百多名职工代表,恢复和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召开了全厂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开会前,由职工代表就改变企业面貌的重大问题,分别征求职工群众的提案;会议上,不划框框,只是由厂长向大会报告全厂生产、财政情况,提出一些初步设想,请代表审议和决定;闭幕后,认真组织有关科室、车间贯彻执行大会的决定。今年7月底,职工代表还会同厂工会对提案执行情况作了一次检查。到目前为止,职工代表提出的302条提案,除35条本厂无法解决已作解释外,已经付诸实施的有101条,正在实施过程中的有166条。
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时,厂领导设想今年总产值要达到三千四百多万元,比国家计划增加25%;利润确保700万元,争取800万元,超过国家计划200万到300万元。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时认为,这个方案没有考虑到扩大自主权后的有利条件,和市场对化纤产品的需求情况,认为工厂还有很大的潜力。7月份职工代表检查上半年工作时,根据利润实际完成情况,提出产值向4,000万元努力,利润确保800万元,争取1,000万元。同时,围绕实现这个目标,提出一百三十多条提案。厂领导坚决付之实施以后,经济效果很好。今年头9个月,产值已达三千三百多万元,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全年计划;实现利润863万元,也超过了全年计划。人造棉、纱、布的质量,一级品率达到90—99%以上。
厂领导原打算今年新建职工宿舍三幢,共5,000平方米。职工代表大会对这个方案作了修改。代表们认为,职工住房紧张,已经影响到生产和工作,应该加快建设进度。同时,随着利润的增加,留成基金增多,多建一些职工宿舍也有了条件。在职工代表和厂工会的监督、推动下,今年实际动工新建宿舍三幢,达六千六百多平方米,还为30户原有的职工宿舍配上了厨房。

宁夏引黄灌区改进耕作技术 七十万亩单季水稻增产二成
据新华社银川10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红文、梁振亮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引黄灌区抓住增产环节,搞好科学种田。今年在没有大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水稻生产水平突破了近几年来徘徊不前的局面,全灌区70万亩水稻总产量可达6亿斤,比去年增产2成,总产和单产都超过了往年。
宁夏引黄灌区是我国北方单季水稻的主要产区之一。今年3月,自治区召开了水稻栽培技术座谈会,认真分析了近几年水稻生产徘徊不前的原因,并从栽培技术、施肥方法、品种布局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针对当地年平均无霜期只有150天左右,晚霜、早霜和低温经常造成水稻减产的情况,今年灌区各社队普遍采取了适时早播、早插等措施,集中育苗、集中插秧,缩短了育苗和插秧期,使这两项作业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了7天左右。在栽培方式上,采用温室无土育秧、小苗带土移栽等技术。在品种布局上,适当增加了中、早熟品种,注意合理搭配,克服单一化的倾向。这些措施,保证了水稻增产对积温的要求,避免了霜冻危害,为水稻丰收创造了条件。
今年,各地吸取了往年施肥不合理造成水稻后期贪青晚熟的教训,适当减少以氮为主的化肥用量,增施磷肥、绿肥和农家肥。这样做既降低了农业成本,又使水稻前期不猛长,后期成熟早,籽粒饱满。

黑龙江省东部、中部连日大雪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27日电 记者从黑龙江省气象台获悉:24日傍晚至27日晨,黑龙江省伊春、合江、牡丹江、绥化等地区陆续降雪或降雨,雪、雨、风交加,风力普遍达五级到六级。这场大雪,造成了严重的雪阻。哈尔滨市的火车连续晚点,许多客车、货车无法开出开入,打乱了运输秩序。由于气温不太低,雪降后融化又结冰,路面很滑,市内发生多起行车事故。牡丹江地区一些地方邮电线路不通,佳木斯市雨雪交加达十多个小时,地面积雪二尺多深。铁路职工昼夜清雪,佳木斯、牡丹江等地驻军出动不少指战员协助扫雪。
黑龙江省气象台预报室介绍,黑龙江省历年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多在11月上中旬降落。象今年入冬后即于10月下旬在全省大面积降这样大的雪还是比较少见的。预计这场雪即将过去,接着会有两三天晴天,雪将融化,城市需提早发动群众清除积雪。一些地方尚未运回的大田作物应赶快抢运,防止泡在地里发霉。

泰国炳总理昨天到达北京
我政府举行仪式隆重欢迎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下午在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前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
炳·廷素拉暖总理一行今天下午早些时候到达北京,计划对中国进行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广场上飘扬着中泰两国国旗,旗杆周围摆着鲜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先后奏泰国国歌和中国国歌。炳·廷素拉暖总理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200名少年儿童挥动花束彩巾,欢呼跳跃,向炳·廷素拉暖总理致意。
欢迎仪式以后,两位总理步入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首次会谈。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上将和炳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以及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出席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在欢迎泰国总理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仪式上,炳·廷素拉暖总理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欢宴炳·廷素拉暖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副总理兼外长黄华、文化部长黄镇,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协、中国佛教协会的负责人,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出席了宴会。
宴会开始时,军乐队奏泰国和中国国歌。
赵紫阳和炳·廷素拉暖在讲话中一致表示,两国将为反对侵略、扩张行径,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维护东南亚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共同作出努力。
两位总理热情赞颂中泰友谊。
赵紫阳说,中泰两国的友好关系具有十分坚实的基础。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友好往来日益增多。在国际事务中,双方加强了互相磋商,进行了良好的合作。他指出,中泰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加强,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是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和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表示相信,炳总理的这次访问必将为促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发展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炳·廷素拉暖说,泰中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的正当的利益的基础上,两国在商业、贸易、科技等各个方面的合作范围在扩大,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他说,泰国密切注视着中国为实现现代化所做的努力,因为中国在这方面所获得的进步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和繁荣,也将有助于世界和东南亚地区的稳定。他祝愿中国在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赵总理同炳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据悉,双方就当前东南亚的形势,特别是柬埔寨问题,诚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泰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内政部长巴汤·基拉滴布、交通部长阿蒙·西里加雅、总理府部长颂萨·初托等政府高级官员,以及泰国驻华大使沙贡·瓦纳比沙。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伟烈。

武汉铁路分局汉阳桥工处党委书记王长旎不为子女“走后门”。他说:
“我不能往党的脸上抹黑”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武汉铁路分局汉阳桥工处党委书记王长旎,是个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几十年来,这位老同志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不把职权当特权,不为子女亲属谋私利。提起他抵制不正之风的事儿来,大伙都伸大拇指。
今年春上,他有个女儿在襄阳地区卫生学校毕业,正巧铁路局要在这一带招工。有些好心的同志劝他把闺女招回来。他爱人也在一旁吹风,要把女儿弄到身边。老王听了,摇了摇头说:“孩子是党培养起来的,应该由党安排。旁人为自己的孩子挤招工指标,那是错误的。咱不能照样干。我身为党委书记,大伙的眼睛都盯着咱呀!身不正,影子斜。我不能往党的脸上抹黑!我若做了损害党的威信的事儿,咋去做别人的工作呀!”爱人觉得老王的话在理儿,一个劲儿地点头。结果老王的女儿还是由学校分配了工作。
去年秋天,他的儿子高中毕业,想报名当个解放军。他爱人见别人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参军请客送礼,也叫他花几个钱走走门路,找老熟人帮个忙。老王听了,气不打一处来:“共产党的干部干那歪门邪道,那算啥共产党?部队征兵有标准,就是孩子参不上军,我也不搞那些鬼名堂!”他不仅不托人情不送礼,也不准别人替他去找。
人们一提起王长旎同志这些事儿来,都夸奖说:“咱们党的干部,要是都象老王这个样,还愁四化不能早日实现!”

基建工程兵某团采纳工程技术人员建议节省投资一千多万元
濒于关闭的一座铀矿获得新储量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基建工程兵某团采纳工程技术人员的建议,积极组织人力对濒于关闭的一个铀矿进行补充勘探,新探明的矿石储量比原地质报告提供的增加108%,为国家节省建设投资一千一百多万元。
这个团只负责开采矿石,矿山地质资料由地质勘探部队提供。按照设计,原地质报告圈定的矿体即将采完,采矿生产已进入收尾阶段,整个矿山濒于关闭。团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查阅地质资料时,发现原地质报告圈定的矿体不准确,认为矿体有向深部延伸的可能。于是,他们向团的领导干部提出建议,对矿山地质进行补充勘探。团里很快组织一支由8名工程技术人员和部分战士组成的勘探队伍,采取加密钻孔和加大钻孔深度的办法,对主巷道下面被原地质报告否定有成矿可能的一条断裂带进行钻探。开钻不久,即发现有矿的迹象。继续向地层深部钻进,终于在超过原设计钻孔深度一倍的地下找到具有开采价值的矿石。他们又沿着这条断裂带设计了27个钻孔,共完成钻探工作量九千七百多米,探明了这个矿的矿体向百米中段以下延伸的情况。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荷兰贵宾
荷兰王国安德烈斯·范阿赫特首相和夫人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荷兰政府首脑对我国的第一次访问。
荷兰是一个有着光辉历史的国家。荷兰人民在16世纪至17世纪曾为祖国的独立进行了著名的“80年战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又为反对法西斯占领而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荷兰人民在世世代代同海洋交往的过程中,不仅为人类的航海事业作出过不少贡献,而且创造了围海造田、与海洋争地的令人惊叹的业绩。荷兰王国人口十分稠密,自然条件并不优越,而荷兰人民用自己的双手,战胜了重重困难,把祖国建设成一个科学技术先进、工业和农业发达的国家。中国人民对荷兰人民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深表钦佩。
荷兰王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同各国友好与合作的政策,主张加强西欧防务,以对付霸权主义日益增长的威胁,促进世界和平。荷兰王国是欧洲经济共同体最早的成员国,对西欧的政治、经济联合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荷兰政府认为第三世界是一支日益重要的政治力量,注重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关系。在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上,荷兰政府主持正义,谴责苏联和越南的侵略行径。荷兰政府的这些政策,有利于欧洲安全和国际和平,受到世界人民的赞赏。
荷兰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欧国家之一,早在1950年就承认我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中荷建交以后,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各方面往来日益频繁。近年来,两国在经济、科学、文教等领域的合作更是有了迅速的发展。
安德烈斯·范阿赫特首相和夫人这次来访,带来了荷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荷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祝愿荷兰贵宾的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附图片)
安德烈斯·范阿赫特首相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让贤”的说法不好
近来一些报刊,对老干部参与培养、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加强了宣传报道,这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有的消息或文章谈到有的老干部因为身体条件欠佳,自愿退居第二线的时候,使用了“让贤”的提法,就值得斟酌了。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都是属于人民的。一个干部,担任这样那样的职务,莫不是受人民的委托,履行人民公仆的职责。这种权力是不应该私自授受的。具有战略眼光的老同志,只是协助党、政府和人民发现符合条件的优秀中青年干部,由党、政府和人民遵循一定的手续,把他们选拔到负责的岗位上来,并不是把自己的领导职位直接让给某某人。“让贤”的说法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误解。而且,它也多多少少带有封建主义思想影响的痕迹。再者,这样一种讲法还可能使人产生谁让谁不让、谁贤谁不贤的误会,不利于干部制度的变革。
废除画圈刍议
对于画圈圈的弊端,说是人言啧啧,那是丝毫也不为过的。但是,人们还是经常可以看到用铅笔、圆珠笔、钢笔、毛笔画的圈圈。
曹雪芹的先辈,把在江宁织造任上搜集的情报写成奏议,送给皇上。康熙、雍正每每用朱笔批上“知道了”几个字,有时还写下具体的指示,不是信笔画个圈就了事的。我们的各级领导同志是真正为人民办事的,下级问你个“可否”,你答之以含意不明的“圈圈”,叫人家怎么办?如果说画圈就是同意,你名下的圈圈肯定无疑就是出自你的手笔么?有没有别人代劳的?再警惕一点,假如谁冒充了怎么办呢?据说画圈的笔迹不同于写字,是很难验证的。一旦闹出真伪难辨的纠纷来,如何是好?写一个“同意”、“照办”、“已经看过”,笔画虽然多几道儿,上上下下心里都踏实多了,为什么不呢?
我建议,除了纯属传阅过目,不需表态的文稿,可以画圈以外,其他的一律不要画圈圈。既然是批阅文件,就该拿出认真负责的样子,明白无误地写出自己的意见来!辛 人

利用职权为儿子走后门不得人心
基建工程兵工程部副部长朱保江在选举党代会代表时落选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基建工程兵工程部副部长朱保江同志,由于利用职权为儿子调动、入学走后门,在群众中造成不好影响。最近在选举兵种党代会代表时,他落选了。
朱保江的儿子,原是沈阳部队炮兵某部战士。去年底,部队确定他退伍,并办理了离队手续。朱闻讯后,利用职权,通过熟人疏通关系,未经考试,将其子送进基建工程兵第二技术学校插班读书。今年初,他儿子原所在连队指导员给总政写信反映了这件事。基建工程兵党委进行了研究,决定让朱的儿子退学,安排在下属部队,待年底统一退伍。可是,过了不久,其子却又进了下属部队一个培养干部的教导队。朱保江身为军职领导干部,带头违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搞不正之风,干部战士对此反应强烈,有的同志说:“象他这样的人,真是山重水复总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最近,基建工程兵直属机关召开党代会,选举出席兵种党代会的代表,朱保江被提名为候选人,会上,有些同志提出反对意见。进行投票选举时,不少代表认真行使自己的职责和权利,在他的名字上方打了表示不赞成的记号。当检票组宣布选举结果后,与会代表喜形于色。朱保江同志会后说:“群众的意见是对的,我违背了《准则》,很惭愧。”对他的孩子,领导指示仍按原决定办,不能留在教导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