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
召开国际会议讨论从柬撤军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2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决议,决定在1981年初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从柬埔寨撤走一切外国军队等问题。
这项决议是以97票赞成、23票反对、22票弃权获得通过的。去年联大通过的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是91票赞成,21票反对。今天的投票结果表明,越南在国际社会上日益陷入孤立。
由东盟5国和其他25国发起的这项决议要求,在1981年初召开一次包括参与柬埔寨冲突的所有各方和有关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以便找到一项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决议认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应该通过谈判就下列问题达成协议:在联合国核实下限期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由联合国采取措施确保法律和秩序以及人权的基本原则在柬埔寨得以遵守;由联合国采取措施保证外部大国不干涉柬埔寨内政;在联合国监督下柬埔寨举行自由选举;确保任何外国军队不进入柬埔寨;保证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保证一个主权独立的柬埔寨不会对其邻国构成威胁。”
大会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为召开这样一次国际会议而采取一切适当的步骤。
此外,这项决议还要求在泰柬边界的泰国一侧派驻联合国观察组,以便监视那里的局势并核查国际救济物资是否确实分到了柬埔寨平民手中。决议还规定在联合国监督下为居住在泰柬边界附近难民营里的柬埔寨难民和在泰国而又想重返家园的柬埔寨难民在柬埔寨西部建立安全区。
决议呼吁所有的捐助国、联合国及其分支机构,以及其他国家的和国际的人道主义组织继续向柬埔寨平民和流落他乡的难民提供援助。大会还决定把“柬埔寨局势”列入第36届联大的临时议程。
今天下午,在联大即将结束关于“柬埔寨局势”的辩论时,新加坡代表许同美逐点驳斥了越南代表为其侵略柬埔寨进行辩解的荒谬论点。他代表决议草案的发起国敦促越南不要拒绝通过谈判达成一项解决办法的建议。

泰国外长谈出访东盟三国的成果
一致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原则是越南必须撤军
指出炳总理访华很重要,中国一贯希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曼谷10月22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深夜在这里的机场上说,他此次出访东盟3国的成果是:“就东盟今后对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采取的下一步行动,特别是炳总理对中国的访问,同东盟朋友密切地交换了意见,寻求共同的立足点,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他说:“我认为,炳总理此次对中国的访问是很重要的。中国方面一贯希望本地区出现和平与稳定。”“中国是一个能够为建立本地区和平作出贡献的国家。如果我们不了解中国方面的态度,不了解他们能够做些什么,我们所制订的计划,将会不完善。中国是一个重要国家,我们必须同她协商。”
西提是20日出发访问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后,今天晚上回国的。
他说,东盟国家“为寻求本地区的和平,特别是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提出了一项和平计划”。
他说:“用和平方法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原则是越南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这是肯定的,不能改变的。一切决定必须符合我们向联大提出的6点建议。”
西提说:他访问马来西亚时,“侯赛因总理对泰国的安全表示关切,询问了集结在泰国边界附近的越军的情况。我向他谈了这些情况,使他进一步了解到泰国面临的负担和可能发生的危险,并对此感到担忧。”
他说:印尼的“苏哈托总统表示希望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并提出了许多看法。”

大批柬埔寨难民在泰柬边境流离失所,景况十分凄惨。

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到达平壤
吴振宇大将接见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0月23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王平为团长、北京市副市长白介夫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10月23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前来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0周年纪念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局书记金焕,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上将等到机场迎接。
今天,平壤顺安机场上朝中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标语牌上用朝中两国文字写着:“热烈欢迎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王平团长、白介夫副团长在金焕和吴克列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陆军仪仗队。然后,王平团长和代表团成员同前来欢迎的人民军官兵和平壤市群众见面,受到热烈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和已在平壤的代表团团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叶昌渠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10月2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今天晚上接见了以王平为团长、白介夫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
吴振宇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战争时期由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组成的志愿军勇士们来到朝鲜同我们一起战斗。” 王平团长说:“我们原来当过志愿军的同志对朝鲜感情很深”,“到了朝鲜就象到了自己家里一样”。吴振宇大将接过王平团长的话说:
“我们是在一条战壕里一起战斗的战友,应该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员赵明禄中将、外交部副部长金在淑、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金光镇中将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接见时也在座。
接见后,吴振宇同代表团一行共进晚餐。

专栏:述评

侵略者不得人心
第35届联合国大会,22日又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规定在明年初召开国际会议,讨论限期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等问题。这是苏联和越南在这个国际讲坛上遭到的另一次惨败。
 联合国已经连续第二年审议越南侵略柬埔寨问题了。去年举行的34届联大曾以91比21票的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越南立即、全部、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军。由于越南断然拒绝撤军,因而本届联大不得不再次审议这个问题,并以97比23票的压倒多数再次通过决议。这个绝大多数,再好不过地说明了世界人心的向背。
今天通过柬埔寨问题决议的票数,同去年的票数相比增加了6票。今年投票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的国家也由去年的71国增加到74国。这两个颇具政治意义的数字使不少人感到意外。因为,在这届联大举行以前,苏联和越南早就四出奔走,企图拉拢一些国家抵制本届联大对柬埔寨问题的审议,并寻找各种借口在民主柬埔寨代表权问题上进行挑衅。人们较普遍地预计,在本届联大审议柬埔寨局势和民柬证书时,支持的国家可能会有所减少。然而,同人们的预料相反,支持的国家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
这一事实充分表明,侵略者不得人心。
过去,苏联披着社会主义外衣,曾经蒙蔽了不少国家,但它武装侵略阿富汗,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使更多的国家识破了它称霸世界的野心。通过出兵阿富汗,苏联的武装力量向前推进了六百多公里,再向前跨一步,就到了印度洋,直逼海湾。通过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苏联乘机进驻了金兰湾,把它在远东的军事基地,向前推进了四千多公里,逼近了马六甲海峡。苏越的侵略行动,不仅仅是地区性的,而且严重威胁着国际和平和安全,牵涉到一系列国际准则问题,关系到每一个国家的利害。新加坡代表说得好:“当其他小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遭到大国的侵犯时,我们就感到自己的安全受到了威胁”,当苏联和越南的“对外政策侵犯到我们的安全并开创了可能会利用来对付我们的先例时,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尽我们的力量使它们改变这些政策”。
目前,柬埔寨的形势比一年以前更加严重,侵略柬埔寨的军队已由十几万增加到25万;侵略战火不仅在柬埔寨境内燃烧,而且伸延到泰国领土上。现在逃到外国的柬埔寨难民已达三十多万。这些不仅对东南亚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同大多数成员国的愿望背道而驰,苏联和越南不仅反对联大通过新决议,并且根本反对联大审议柬埔寨局势。它们离奇地编造“中国威胁”的神话,并且硬说联大审议柬埔寨问题,是“干涉”柬埔寨内政。它们的谎言遭到了各国代表的逐条驳斥。苏联和越南还说什么韩桑林傀儡政权已“完全控制”了柬埔寨,并宣扬傀儡政权的“德政”,但是人们不禁要问:既然那个傀儡政权已经控制了局势,那么25万越南军队还留在柬埔寨干什么?既然那个傀儡政权是那样地“功德无量”,那么为什么还有三十多万难民逃出柬埔寨呢?
越南在今天的会议上,已经清楚地表明,它还将继续无视联大通过的新决议,继续拒绝撤军。但是,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也清楚地表明,只要越南拒绝撤军,联合国也就不会放弃它要求越南撤军的斗争。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新华社联合国22日电)

两伊军队在霍拉姆沙赫尔展开巷战
新华社巴格达10月22日电 伊拉克部队今天继续在霍拉姆沙赫尔市内同伊朗部队展开巷战。伊拉克部队是从21日凌晨攻进该市市区中心的。
伊拉克部队昨天上午攻占了位于卡隆河河岸上、靠近市中心的霍拉姆沙赫尔监狱。这里储存着大批武器弹药,并有数百名伊朗士兵和革命卫队防守。
据伊拉克前线记者报道,伊拉克部队包围了卡隆河岸上企图撤退的伊朗部队。卡隆河及其流入阿拉伯河的河口完全在伊拉克部队控制下。
据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今晚发布的战报说,在南部战场,伊拉克部队击落伊朗飞机一架,在阿拉兹河上击沉伊朗战船二艘,炸断了从阿巴丹到谢赫贝达的输油管。伊拉克方面有26名士兵死亡,3辆军车被击毁。
战报说,伊朗飞机今天轰炸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埃尔贝勒东北的哈吉乌姆兰和迈桑省的一些地区。在巴格达上空击落伊朗飞机一架。
伊拉克飞机今天轰炸了提斯孚尔附近的伊朗部队阵地和沙普尔港的石油化工企业和从那里到阿瓦士之间的一个火车站,还轰炸了胡齐斯坦省马斯吉德苏莱曼的石油库,引起大火。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23日电 伊朗和伊拉克的军队昨天在霍拉姆沙赫尔继续进行巷战。波斯通讯社记者昨天从霍拉姆沙赫尔报道,“现在正在这个城市进行扫荡战,但是伊拉克入侵者还占据着这个城市的几个部分。”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军队昨天整天轰击了霍拉姆沙赫尔附近的伊拉克军队的阵地,使敌人遭到重大损失。

南斯拉夫盛宴欢迎齐奥塞斯库访问
双方强调加强两国合作,对国际紧张局势极为忧虑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2日电 应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的邀请,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夫人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今晚举行的盛大欢迎宴会上,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米亚托维奇和齐奥塞斯库高度评价了由铁托总统和齐奥塞斯库总统奠定的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之间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的关系。他们对当前充满危机温床和冲突的国际形势极为忧虑,并呼吁伊朗和伊拉克立即停止武装冲突。
米亚托维奇祝酒时强调指出,在当前非常复杂的、充满冲突和不信任的国际形势下,南斯拉夫同罗马尼亚的友好关系不仅对南罗两国人民、而且对其他各国人民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说,在国际关系中靠诉诸武力来解决相互冲突是危险的。解决一切国际危机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和平政治解决,即撤退外国军队,尊重各国人民自由、独立和不受干涉地发展的权利。
齐奥塞斯库祝酒时强调,继续进行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经常接触的作法,对进一步推动两个邻国的友好关系与全面合作是一条可靠的途径。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说,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的进步力量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当紧密地团结起来,制止支配主义、武力和专制等陈旧的帝国主义政策。

柯西金被解除职务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今天决定解除阿·尼·柯西金的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由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吉洪诺夫继任。报道说,柯西金是“根据他基于健康状况的请求”而被解除职务的。
柯西金自1964年10月以来一直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他今年76岁。

波党第一书记会见红衣大主教
据新华社华沙10月22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卡尼亚10月21 日会见了波兰红衣大主教斯·维辛斯基。
报道说,他们讨论了“对国内的安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问题”。“他们一致认为,教会同国家的建设性的共同行动对人民很有好处,因此,为了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幸福和安全,这种共同行动将继续进行下去。”

荷兰首相在访华前夕答我国记者问
中国是世界和平与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
外交大臣说首相访华将巩固和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海牙10月22日电 荷兰首相安德烈斯·范阿赫特在访华前夕于昨晚书面回答了中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这位首相说:“在荷兰,我们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全世界的和平与和平合作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十分重视一个强大、稳定和繁荣的中国。”他说:“我们钦佩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为实现贵国目前的发展和现代化计划所表现的决心和献身精神。”
他表示:“我们深信,与过去一样,中国在未来将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我们相信贵国将促进和平与合作。”
新华社海牙10月22日电 荷兰外交大臣克里斯托夫·范德克劳昨晚在这里对中国记者说,荷兰首相范阿赫特和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巩固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范德克劳在随同首相安德烈斯·范阿赫特访华前夕于昨晚对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的记者发表了谈话。
他说:“俄国对阿富汗的入侵有损于欧洲国家所继续的、体现赫尔辛基协议的缓和进程。苏联把它的军队开进一个不结盟国家令人感到震惊。显然,入侵阿富汗使对苏联必要的信任受到严重损害。”
他说,“荷兰认为,(欧安会续会)马德里会议必须举行,但是,阿富汗的事态和人权将对讨论产生影响。”
关于荷兰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这位大臣说,“鉴于苏联军事力量的不断增长,北约国家决定增进它们的防务努力”。北约所决定的将成员国防务开支每年实际增加3%,他说这一点“在1981年以后的预算的制定中将得到充分贯彻,我们将尽力达到这一目标”。
关于美欧关系,他说:“美国与欧洲之间的关系对西欧的发展和安全确实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对于欧洲的防务来说,如同体现于北大西洋联盟中的那种同美国的紧密合作是必不可少的。荷兰政府决心致力于继续发展这种关系并且认为这对东西方之间的平衡,因而对维护和平与安全是必不可少的。”
在谈到缓和问题时,他说:“缓和实际上是全球性的和不可分割的。”“西方国家将继续奉行缓和政策,但是必须得到另一方充分的响应。”

索埃边境发生冲突 两国关系又趋紧张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埃塞俄比亚国防部10月21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声明说,从9月18日至10月16日,索马里军队侵入了埃塞俄比亚东南的巴莱行政区。
声明说,索马里军队在坦克、重炮和飞机的掩护下深入埃境内。埃塞俄比亚军队已经击退了这次入侵。
这是埃塞俄比亚当局宣布的今年两国间第二次较大的冲突。
同一天,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他在谈到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时说,索马里正经历着埃塞俄比亚对它进行侵略战争。在这以前,索马里国防部多次发表公报,指责埃塞俄比亚对索马里进行了袭击。
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两国长期以来对欧加登地区的归属一直有争议。1977年7月两国爆发了欧加登战争。到1978年3月索马里政府宣布从欧加登撤军,战争基本结束,但是,两国关系始终紧张。

使全斗焕独裁统治合法化
南朝鲜当局操纵投票通过“新宪法”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当局操纵的为通过“新宪法”而搞的“公民投票”22日已经举行。
据南朝鲜当局控制的电视台宣布,宪法草案已取得所需要的简单多数票而予以通过,从而使全斗焕的独裁统治合法化。
外国通讯社报道,这部“新宪法”将赋予全斗焕“废除国会和南朝鲜各政党的权力”,也是为全斗焕能掌权到1988年开道。
据报道,这次“公民投票”是“在武装士兵和警察的监视下”举行的,但南朝鲜仍有近五分之一的选民拒绝参加投票。由于担心学生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投票前夕,南朝鲜当局下令关闭高等教育机构几天。

习仲勋在纽约发表讲话指出
中美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据新华社纽约10月22日电 中国省长代表团团长习仲勋今天在这里说:“正如美国朝野许多著名人士所说,中美关系的发展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非常赞赏这一有远见的看法。”
他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年会的讲话中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迫切要求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制止和挫败苏联的扩张和侵略,而不要等到苏联完成了它的全球战略部署以后才被迫在投降和战争之间进行选择”。他说,“在这方面,中国和美国无疑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他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只要双方恪守互相尊重主权、平等和互利的原则,按照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办事,中美关系将会继续发展。

白宫就美中粮食贸易协议发表声明
这是美中建立长期战略关系的努力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2日电 美国白宫今天发表声明说,今天在北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的粮食贸易协议将“促进建立美中关系长期结构的进程”。声明在指出美中建交使两国“建立了一种新的关系”后说,“我们已开始认真和仔细地建立一种磋商关系,它将使我们能在共同利益的问题上一起合作和采取一致行动,比如在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上。”声明说,这是美中“建立一个长期战略关系的一种努力”。
声明最后说,美中两国之间的磋商关系的加深已经为“美国的安全和东亚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有意义的贡献”。

新中贸易协会成立
据新华社惠灵顿10月22日电 奥克兰消息:一个促进新西兰和中国之间贸易关系的新组织——新—中贸易协会今天在奥克兰成立。
新—中贸易协会主席查尔斯·罗纳德·豪威尔在成立大会上说,这个组织将为加强两国贸易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郝德青一行拜会日本众参两院议长
新华社东京10月23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团长郝德青和全体团员今天前往日本国会拜会了众院议长福田一和参院议长德永正利。
郝德青一行还到自民党总部拜会了干事长樱内义雄、总务会长二阶堂进和政调会长安倍晋太郎。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云参加了这几次拜会活动。
今天下午,日本国策研究会代表常任理事矢次一夫等一百多位日本各界人士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举行座谈。郝德青就国际形势和台湾归回祖国问题作了坦率的发言,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卡布拉尔主席看望我医疗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及夫人最近到坎申古看望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
卡布拉尔在同中国医务人员交谈中,称赞他们为发展几内亚比绍卫生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他说:“我是代表我们党和政府,并怀着对中国崇敬和热爱的心情来向你们致意的。”

北京市友好代表团结束对巴黎访问
据新华社巴黎10月22日电 由北京市市长林乎加率领的北京市友好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巴黎为时一周的访问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在巴黎访问期间,林乎加与巴黎市长雅克·希拉克就城市管理、规划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林乎加在离开巴黎前夕认为,两国首都之间关系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尤其在贸易、科学、技术、文化和教育方面更是如此。林乎加邀请巴黎市长再次访问中国。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黎巴嫩总统任命新总理
黎巴嫩总统萨尔基斯二十二日任命沙菲克·瓦赞为总理并要他组织新内阁。瓦赞,现年五十五岁,一九六九年曾任司法部长,一九七三年以来一直担任伊斯兰教最高理事会主席。
以色列飞机空袭贝鲁特
以色列空军二十二日下午出动二十架飞机,先后空袭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郊安纳姆地区以及安纳姆和巴奥尔塔之间的地区。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表的战报,以色列飞机空袭上述地区时,遭到巴勒斯坦游击队密集炮火的反击,有两架被击中。
比五万人游行反对法西斯主义
比利时约五万人二十日下午在布鲁塞尔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种族主义、法西斯主义、恐怖主义和排犹主义,要求禁止法西斯分子的私人武装和要求投票通过有效的反种族主义法律。
冰岛北部火山爆发
冰岛北部克拉夫拉地区火山十月十八日晚再次爆发。火山爆发前地表大幅度下沉,接着岩浆从几公里长的裂缝中猛烈喷出,裂缝上空形成一道火墙,熔岩从裂缝的两端流出达数公里远。据估计,已喷出的熔岩约达一千万立方米。
加拿大企业倒闭不断增加
截至今年九月三十日止的前九个月里,加拿大的企业倒闭总共达四千八百六十二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十八。由于这些企业倒闭而造成的债务总值达五亿六千一百多万加元。据企业界一位负责人估计,在全国的六十五万家小型企业中,每年实际上有百分之十的企业倒闭。(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