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快商品粮基地建设 把“北大荒”变成“北大仓”
黑龙江因地制宜调整农业机械化布局
本报讯 记者景博报道: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从当地农业自然资源丰富、地多人少的特点出发,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前进的方针,进一步调整农业机械化布局,加快现代化农业基地建设。
黑龙江省的农业机械化事业有较好的基础,大中型拖拉机和农机具的保有量居全国各省市区的第一位。114个大型国营农牧场已经实现了田间耕作和非田间作业机械化。农村人民公社的翻地、播种、中耕和场上作业已有50%左右实现机械化,粮米加工等非田间作业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了生产发展,正使“北大荒”逐步变成祖国的“北大仓”。机械化还腾出大批劳动力,从事林牧副渔工等多种经营,开始改变单一经营粮食生产的局面。但是,从发展生产的需要来看,农业机械化的进程还较慢,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现在每个农业人口平均占有耕地6亩3分
(全国每个农业人口1亩8分),每个农业劳动力担负耕地24亩(全国每个农业劳动力5亩),耕作比较粗放,粮食单产不高。去年粮食丰收,平均亩产也只有264斤。30年来全省平均单产每年仅递增4斤。另外,全省还有宜农荒地5,200万亩,适宜机械开发利用。过去,机械设备也没有完全按生产需要进行投放,而是到处“撒胡椒面”,人少地多,荒原多的边境地区和麦豆产区投放机械较少,人多地少的杂粮产区却投放较多。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针对农业机械化出现的新情况,总结了去年全省进行试点的37个大队基本实现机械化的新经验,调整了农业机械化的布局,把投放农业机械的重点,主要集中到边境地区、麦豆产区和其他地区经济条件较好的社队。9月上旬,全省召开了农业机械化和开荒会议,确定从现在起到1985年或稍长一点时间,使农村人民公社基本实现机械化。鉴于全省各地的自然条件、经济状况、作物种类和耕作方法差异较大,现有农机具的配套水平也很不一致,发展机械化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能搞一个模式。
黑龙江省的边境地区和麦豆产区有22个县,这些地方的特点是地多人少,荒原较多,资源丰富,土地连片,只要集中成套投放农业机械,很快就能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给国家拿出较多的商品粮。因此,这类地区要加快机械化的速度,是全省两、三年内发展机械化的重点地区。山区半山区有13个县,有相当一部分社队有山有水有草原有荒地,发展农牧副渔的潜力很大,只要机械化上去,就能提供大批商品粮和土特产品,实现机械化的步子也可以适当大一些。全省杂粮产区的40个县市,人多地少,作物种类多,耕作方法复杂,经济基础差,多种经营的门路较窄,安排机械化代替下来的劳动力和处理马匹都需要一个过程,现有配套农机具还不能完全适应多种作物的农艺要求。因此,这里的农业机械化速度可以慢一些,时间要长一些。

积极支持工业部门进行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
上海人民银行发放节能措施贷款
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发放节能措施贷款,支持工业部门进行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目前,上海分行已办理和正在办理的节能技术措施贷款共有十多笔。对这种贷款,银行在借款手续和还款期限上都给予优惠。
上海人民银行和所属各区办事处,最近一个时期对工厂企业的节能工作比较重视。杨浦、普陀、静安等区人民银行特地对耗电、耗油、耗煤气大户的冶金、棉纺、印染等行业作了调查,并向有关工业领导部门提出了节能建议。九月份,南市区人民银行向上海溶剂厂发放节能贷款15万元,支持该厂添置8台螺旋板换热器,提高余热利用率。10月12日,这项节能设备投产后,每小时节约蒸汽2.24吨,全年约可节油一千二百多吨。只需十五个月,这家工厂就可从节能所得的费用中,偿还银行全部贷款。上海第25棉纺厂有8套空调鼓风机,天热天凉一个风速,浪费用电。普陀区人民银行就给该厂贷款26,300元,支持厂里将鼓风机的单速马达改为多速,6月底改装后,效果显著,今年第三季度就比去年同期节约用电25万多度。现在,厂里已从节约的电费中归还了一半贷款。

天长县人民银行重点运用信贷资金
择优扶植工商企业发展生产
本报讯 安徽天长县人民银行按照“区别对待,择优扶植”的原则,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有重点地运用信贷资金,支持工商企业发展生产。
在工业贷款资金的安排上,他们采取集中使用,重点支持,以销定产,凭销售合同发放的办法,今年以来,对全县工业系统450份总值六百多万元的产品销售合同,逐一核实,落实贷款指标。在具体做法上,一是以投资少见效快市场短缺的轻工产品为主。属县二轻系统的服装、制鞋、有机钮扣、衡器4个厂,产品销路好,他们就列为优先贷款对象,重点给以支持。二是对那些虽属畅销产品但因管理不善,以及老厂改换新产品,资金有困难的企业,给以必要的扶持。县农机一厂农机产品因调整下马,为解决出路问题,厂方找米下锅,加工100公斤装和200公斤装铝制酒桶,销往上海,进入市场后,供不应求,有的地方主动来电来函订货,但该厂资金有困难,银行得知后,支持贷款9万元。由于县银行的支持监督,稳定了农机一厂。
天长县银行打破框框,采取变通办法,积极扶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县豆制品厂国家供应的黄豆,只能维持生产15天,集市贸易开放以后,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他们主动贷款8万元,使其有足够的资金在市场上以贸易价购买原料,保证每月天天有豆制品上市供应。同时还扶持该厂恢复停产20年的传统地方产品豆腐乳,增添粉丝车间。
天长县银行还注意改变对集体企业支持少、对个体商贩不借不贷的做法,力争把各种流通渠道都搞活。

农忙干农活 冬闲学文化
甘肃省十八个县恢复农村冬学
据新华社兰州十月二十二日电 甘肃省十八个县中断二十多年的冬学,最近又陆续开学。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已有七千四百多名青壮年农民在一百六十二所冬学里识字学文化。农民们高兴地说,这是落实农村经济政策之后,又给农民办的一件好事。
甘肃省是我国农村文盲较多的省份之一。农村许多干部群众希望提高文化水平,他们很怀念解放初期“农忙干农活,冬闲学文化”的做法,要求把五十年代后期因搞政治运动而中断的农村冬学恢复起来。
各级人民政府根据一九七八年国务院《关于扫除文盲的指示》,建立了工农教育委员会,配备了一百三十多名专职干部,从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社队干部、复员转业军人、回乡知识青年和喇嘛中选出二百多名冬学教师。

支援全国把农业搞活的一项重要措施
本报评论员
国家决定在东北建设商品粮生产基地,这是把全国农业搞活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黑龙江省经过机械化试点,建设现代化商品粮基地有了路子,有了经验,有了措施,走出了可喜的一步。
黑龙江是我国的一块宝地。这里人少,土地多,土地肥,有一定的降雨量,交通也方便,又有多年农业机械化的基础,具有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优越条件。与全国其他地方比较,土地肥、降水多的地方,南方也有,但人多地少;人口少、土地多的地方,西北也有,但降水量少,土地瘦,都不及黑龙江推行机械化收效快收益大。黑龙江广大基层干部和社员,对于实现机械化有很高的积极性。机械化可以避人少之短,扬地多之长,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是富裕的必由之路,是群众的强烈要求。加快把黑龙江建成现代化商品粮基地,对国家利益大,对群众利益也大,符合国家的需要和群众的愿望,真是上下想到一起了。
建设黑龙江商品粮基地,把大有潜力的“北大荒”进一步建成富饶的“北大仓”,关键是实现机械化,当然,发展农业机械化,要有步骤地、有重点地进行。首先在那些群众要求最迫切、经济效益最大的地方实现,不要毫无选择地全盘铺开,到处撒胡椒面。同时,推行机械化要同作物种植区域化结合起来,以便拖带农机具容易配套,提高机械利用率,降低成本。黑龙江根据省内各地的自然条件、经济状况、作物种类、耕作方法和现有的农机具配套水平,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前进的方针,确定先化后化的地区、先化后化的作物和作业项目。这样有区别有步骤地发展机械化,不搞一个模式、一刀切,不贪大求多,一哄而起,看起来费事一些,慢一些。其实,只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化一处是一处,办一事成一事,积累经验,积以时日,就可以逐步加快步伐,大见成效。
黑龙江资源丰富,优越条件很多,宜林,宜牧,还适宜发展糖料、油料等种植业和养殖业。因此,抓粮食的同时,要注意多种经营的发展,逐步实现各业的机械化。以畜牧业为例,把牧区和农区的良好条件都利用起来,搞畜牧机械化,全省的畜牧业将有一个大发展。这样,有了毛、肉、奶,再加上粮、糖、油,就可以把食品工业带动起来,也更有条件实现农工商联合经营。
推行农业机械化,建设商品粮基地,要充分注意落实按劳分配、等价交换等经济政策。要建立宜于分工协作、实行专业化的各项生产管理责任制,切实把生产者和劳动成果联系起来,把集体和个人的利益结合起来,不断调动他们的劳动积极性,绝不能只着眼于机械化的优越性,忽视了政策的重要性。特别要考虑的是,一经实现全盘机械化,劳动力紧张状况就会变成劳动力充裕,如何安排多余劳动力就会成为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在黑龙江这样土地广阔、资源丰富的地方,除发展多种经营安排多余劳动力外,比较现实、容易做到的是扩大家庭副业,扩大自留地,这是容纳多余劳动力最快、最有效的办法。划一块地给多余劳动力,让他们去“就业”,去“绣花”,市场需要什么他们就种什么,增产商品,可以更好地发挥家庭副业对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作用。
实现机械化,开荒扩大耕地,建设商品粮基地,国营农场是个骨干力量,应当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农场是大企业,要真正当作企业来办,给他们自主权。如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如何销售产品,都要给他们留有决定问题、安排工作的余地。要靠经济政策把国营农场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推行机械化,建设商品粮基地,会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抓住出现的苗头,摸索经验,调整工作,积极稳步地前进,黑龙江省就一定能将支援全国把农业搞活这件大事办好。全国人民对黑龙江寄予很大的希望!

高原新城六盘水市位于贵州省西部,是以煤炭、电力、钢铁、建筑材料等工业为主的新兴工业城市。贵昆铁路经过境内,交通便利。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有关方面积极搭桥 “牛郎织女”团聚有望
最近四年,全国已有二十多万对夫妻得到团聚,目前正在研究帮助三万多名干部解决夫妻长期分居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各地许多干部夫妻长期分居两地,过着“牛郎织女”生活,给这些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上带来许多困难。国家人事局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召开的全国夫妻分居干部调整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会议将研究在全国范围内调整一批长期夫妻分居的干部,为“牛郎织女”们搭桥,使他们得到团聚。
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解决干部夫妻分居问题,1978年曾指出,要有步骤地解决职工夫妻两地分居问题。中央领导同志也一再强调解决好夫妻分居问题,特别是对于那些与爱人分居两地的科技业务骨干,要求人事部门优先给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夫妻团聚,就是能够先解决一部分,也是为党为人民做了好事。
最近4年,全国已有二十多万对夫妻得到了团聚,使夫妻分居的人数由占干部总数的7%下降到4%。今年以来,国家人事局在华东、华北、东北分片召开了夫妻分居干部调整会议,对这些地区省、市内的夫妻分居的干部作了调整。据17个省、市的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解决了6万多名干部夫妻分居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各省、市、自治区人事部门的干部,带来了3万多名夫妻分居的干部名单,准备在会议上进行调整。目前全国还有30万双职工干部夫妻分居两地,会议要求各地人事部门努力做好工作,争取在今后三、五年内分期分批地解决他们的分居问题。

北京市设立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北京市最近设立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其主要任务是:(一)根据首都城市规划,对统一建设的地区进行征用土地、拆迁安置、规划设计、市政和公用设施的建设等项工作。(二)对首都城镇的居民住宅区统一组织建设。统建住宅采用订立合同的办法,由用房单位根据国家批准的住宅建设计划交钱交材料,资金和材料交齐后一定期限内交付用房。(三)根据首都统一的城市建设规划和计划,负责对新建卫星城镇开发建设的组织工作。

黄岩县为基层农技人员建新房
据新华社杭州10月22日电 浙江省黄岩县帮助在基层工作的农业科技人员解决住房问题。目前,全县10个区农技站都造了新房,89名农技人员,绝大多数已住进新房。
过去,由于对基层工作的农业科技人员使用多,生活上关心少,他们中有不少人的住房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夫妻子女分居。为了减轻这些农技人员的后顾之忧,使他们集中精力从事农业科技工作,县里拨款筹料,专门为他们建造住房。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在“活”字上大作文章
现在,谈“活”字的,日渐增多。经济工作要搞活,文艺事业要搞活,人事制度也要搞活。一个“活”字,把改革的要旨概括出来了。
搞活,就要多想办法,多出主意,多找门路,不要被一个公式,一个框框,一个模式禁锢住。
搞活,就要有灵活性。有些制度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有些规定不适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在不违背总的政策精神条件下,就要有所变通,而不要简单地照搬照套。
搞活,就要允许不同方案、不同做法的互相比较;允许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互相竞赛;允许探索,允许创新。不要动辄加人一顶“离经叛道”的帽子。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按各地条件,因地制宜,“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大家都这样朝着四化的目标奔,四化的步子就快了。那种把社会主义同整齐划一画等号,而把多样性同资本主义挂起钩来的观点;那种把活视为“乱”,因怕“乱”而不敢放手搞活的想法,都应当来一个扫除。没有这一番扫除,各项工作是活不起来的。国昌
做广告要防止假大空
现在,广告非常流行:读报,能读到广告;听广播,能听到广告;看电视,能看到广告;就是在街上溜达,工厂商店,街头巷尾的广告,也会争相扑入你的眼帘。做广告,原是好事情,能起到介绍产品,方便顾客,活跃经济,繁荣市场等作用。但广告必须建筑在实事求是,不虚不夸,向人民负责的基础上才能起好作用。目前在广告的“海洋”中,确实泛出了一些“渣滓”:有的夸大其词,言过其实;有的哗众取宠,沽名钓誉;有的甚至吹牛撒谎,言而无信。很有些顾客上了这类广告的当,广告的信誉在人们的心目中有所减弱了。看来,不剔除这些“渣滓”,将有污染整个“海洋”的危险。写文章不能假大空,做广告、登广告也要防止假大空!缪润生

专栏:新风赞

王寅生执行财会制度一丝不苟
连续两年被评为局级先进工作者的天津市石油公司老会计王寅生,因为办事认真,执行财会制度一丝不苟,群众亲切地称他为“红管家”。
老王常说,财会人员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坚持制度,在这个问题上不能顺情说好话,不能怕得罪人。今年初,公司的一个科室要购买一台电冰箱,主管经理也批示同意了。老王心想,电冰箱属于控制社会集团购买的商品,我们单位并不十分需要,完全可以不买。他把这个意见向领导详细汇报,终于说服领导撤回了原来批示。后来这个科室又在预算表上改成了冰冻机,也同样被他发现并卡住了。事后有人说:“老王真不通情理。”老王却说:“情理也要服从制度,不符合制度的事就不能办。”
俗话说,责人容易责己难。可老王不仅用制度卡别人,也用制度卡自己,从来不做违反制度的事。一次老王和一个青年到公司所属的一个县公司检查财会工作。下午五点多钟,县公司的一位同志来到他们的住处,热情地表示领导准备了一桌酒饭款待他们二人,以尽主人之谊。当时,老王就用了一个多小时反复向来人说明,这顿饭不能吃,这样的钱不该花,并请来人与饭店商量,将预备好了的饭菜转卖了。老王的言行,使来人很受感动,临别时一再表示要向老王学习。
另一次,老王出席公司在天津市郊召开的专业会议。因为科里人手少,老王半天去会场,半天回公司。在发会议补助费时,老王的补助费是按整天计算的。老王心想,明明参加了两个半天的会议,却给了我两天的补助费,这不是占了国家的便宜吗?于是,他把已经发到手的补助费的一半退回了会务组。据《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