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继续审议柬埔寨局势
各国代表纷纷强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继续审议柬埔寨局势,各国代表纷纷谴责越南的侵略。
泰国代表比拉蓬社·甲盛西说,越南军队仍然非法地驻扎在柬埔寨,而且人数比入侵时增加了一倍多,越南作战物资和尖端武器大量运进柬埔寨,使那个国家变成了一座“兵营”。他还批驳了越南代表对泰国的无端攻击。
巴基斯坦代表巴蒂说:“恢复柬埔寨的和平与稳定的关键在于,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以便让该国人民自由行使自决权并成为他们自己命运的主人。”
瑞典代表安德尔斯·通博伊对泰、柬边界地区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和军事力量的集结表示关切。他说,必须尊重泰国和柬埔寨的领土完整。
挪威代表奥勒·奥尔高认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必须最终导致撤出一切外国军队,保证所有柬埔寨人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
法国代表雅克·勒普雷特对柬埔寨问题在过去一年中没有取得进展表示遗憾。他责问道:当外国军队还驻在那里的时候,怎么能让柬埔寨人民行使其自决权呢?
英国代表安东尼·帕森斯说,当前最重要的是,需要找到一项全面的政治解决办法,这一解决办法必须以一个独立的、中立的柬埔寨为基础,取消任何外国军事占领。
奥地利、澳大利亚、西萨摩亚、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和尼日利亚等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强调指出,外国军队驻扎在柬埔寨妨碍着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并且对那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美国支持东盟对解决柬问题的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威廉·范登·霍伊维尔今天在这里表示,美国政府强烈支持东盟国家发起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并且敦促本届联大予以通过。
这位美国代表今天上午在联大讲话中强调,这一决议草案“概括了解决柬埔寨问题基本争端的一个可行而公正的办法”。他指出,东盟国家提议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便谈判解决折磨着柬埔寨的政治、安全和人道方面的问题,这是一个新的主动性行动。他表示,“美国完全支持召开一次会议的呼吁”。
美国代表在讲话中拒绝了越南的提案。他说,越南的提案“未提及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并且无视作为一个联合国成员的越南自己所保证要维护的原则和承担的责任”。
他说,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入侵和占领柬埔寨,剥夺了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
他指出,20万越军仍然占领着柬埔寨,越南在柬埔寨的西部边界增加兵力,这是对泰国和这一地区的安全的威胁。
他强调,联合国大会去年通过的决议“仍然是合适的、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联合国去年的决议要求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不干涉柬埔寨内政和恢复高棉人民的独立、自决和人权。

炳总理说泰军已作好抗击越南入侵的准备
新华社曼谷10月1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和陆军参谋长昨天先后发表谈话说,泰国军队已作好准备,以抵御越南因外交失败而可能再次对泰国发动的入侵。
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炳·廷素拉暖16日对记者说,越南在本届联大为金边政权争取席位的活动遭到失败之后,决不会放弃或中止它在泰柬边境的军事进攻,也有可能再次入侵泰国。越南是不会轻易放弃其并吞柬埔寨的计划的。
炳说,他已下令泰国三军加强东部边境的防御,以防止外来敌人的侵略。
泰国陆军参谋长巴育·乍鲁玛尼昨天在全国府尹会议上说,越南再次入侵泰国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沿泰柬边界的泰国军队已经加强了力量,准备对付越南军队可能发动的任何进攻。乡村自卫队已经建立,以支持军队和赶走任何入侵者。
泰国陆军高炮师师长巴沙·维蒙辛拉宾15日发表谈话说:“面对越南的大量米格飞机和它在边界上部署的军队,高炮师正在加强自己的力量,并不断得到新的武器。如果越南发动进攻,高炮师是能够进行防卫的。”

英萨利说联大保留民柬席位是对越侵略的谴责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 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今天说,联合国大会投票赞成保留民柬席位一举是对越南侵略的谴责。
他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一胜利具有伟大的意义”。
他指出,“包括民柬在内的中小国家感到极大安慰的是,他们可以依靠联合国组织来保卫他们对独立和主权的神圣权利,使任何国家,不管它有多么强大,都不能任意践踏这一权利。”
他说,这“对正在很不利的情况下进行战斗的民主柬埔寨人民和军队确实是一个极大的鼓舞,鼓舞他们在抗击苏联支持的越南入侵者的英勇斗争中继续前进”。
他指出,这一投票在发展反对扩张主义阵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一阵线的当前的目标是迫使越南侵略军完全撤出柬埔寨和使苏联侵略军完全撤出阿富汗”。
他还说:“在越南军队全部撤出以后,只有在没有外来干涉并在联合国监督的情况下民主选出的柬埔寨新政府,才有资格来替代民柬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

老挝人民民族解放联合阵线成立
发表声明谴责河内对老挝实行越南化要求迫使越南从老挝撤军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据法新社10月16日从曼谷报道,老挝人民民族解放联合阵线在老挝占巴塞省发表声明,欢迎联合国大会决定保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要求把老挝问题也纳入目前正在联大辩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
老挝人民民族解放联合阵线是由老挝的一些抗越组织于今年9月15日在老挝南部的占巴塞省成立的。据报道,成立这个联合阵线是为了加强抗击在老挝的越南占领军。该阵线的政治宣言还说,它“准备同”印度支那“内外的所有印度支那被压迫人民的战斗组织进行合作和并肩战斗”。
声明指出,联大关于民主柬埔寨席位问题的表决结果,“再次向联合国的弱小成员国确认,它们的独立和自决权利将得到保障和尊重”,而“外国侵略一个小国并强加一个傀儡政权”是违背国际准则的。
声明谴责河内“对老挝实行越南化”,实际上取消了老挝和越南的边界。
声明表示希望联合国在讨论召开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前景时,老挝问题也能提出来。声明说:“柬埔寨问题和老挝问题相类似。我们正在为迫使越南撤军、解散越南殖民主义政权和联合国监督普选而战斗。”

民柬游击队在金边市袭击越军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游击队9月份在金边市多次袭击越军,打死打伤越军官兵多人。广播说,9月5日,游击队员在金边丹戈市场袭击一群越军官兵,击毙越军少校军官1人,打伤越军6人。9月17日,游击队员在斯登棉吉市场击毙越军中尉军官1人。9月22日,游击队员在波成东打死越军2人,其中有少尉军官1人。9月27日,游击队员又在杜特拉打死越军12人,打伤8人。杜特拉位于波成东通往金边市区的交通要道上。
10月4日,游击队袭击了柏威夏省恰普县三隆乡三博村的越军据点,打死打伤越军16人,摧毁营房4座和仓库1座。

伊朗击退伊拉克对阿巴丹的进攻 伊拉克飞机轰炸德黑兰石油设施
新华社德黑兰10月16日电 据德黑兰电台今天广播,伊拉克军队15日晚上乘黑夜包围和进攻阿巴丹。伊朗地面部队在空军配合下发起反攻,迫使伊拉克军队后撤到离该城20公里的地方。
伊朗军队在战斗中,摧毁了伊拉克一些坦克,俘虏了一些伊拉克士兵,缴获四枚地对地导弹。
这家电台说,两国军队今天晚上在霍拉姆沙赫尔展开了激烈的巷战,伊朗军队夺回了上星期被伊拉克军队占领的一些阵地。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今天发表的战报说,伊朗军队昨晚袭击了阿瓦士西北部哈米迪耶的伊拉克军队,摧毁伊拉克20辆坦克和一些阵地。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拉克飞机今天中午轰炸了伊朗北部的克尔曼沙阿,一家诊疗所、两所学校和一个清真寺被击中。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6日电 据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发表的战报说,伊拉克飞机今天猛烈轰炸了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储油罐,一座油库中弹起火。伊拉克空军还炸毁了连结阿巴丹和德黑兰以及其他城市的6条石油管道,从而切断了对德黑兰和伊朗其他大城市的石油供应。战报说,伊朗军队乘坐吉普车对伊拉克在阿巴丹附近的阵地采取打了就跑的袭击战术。伊朗飞机低空向这些阵地投弹,伊拉克地面部队则从战壕里向它们发射地对空导弹。
战报还说,在阿巴丹和霍拉姆沙赫尔及其周围地区的战斗中,伊拉克军队击毁伊朗坦克66辆,装甲运兵车15辆。伊拉克方面自己死伤三十多人,两辆坦克被击毁。(附图片)
十月十五日,伊朗士兵在霍拉姆沙赫尔前线的沙袋后面,准备进攻。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伊拉克总统说如主权得到承认伊拉克将停火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7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昨天晚上接见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时重申,如果伊拉克的领土和领水主权得到承认的话,伊拉克准备停止战斗,并开始与伊朗谈判。
萨达姆说,伊拉克准备响应伊斯兰会议组织和不结盟运动为达成一项公正和平解决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冲突而作的努力。
沙提是昨天到巴格达前来调解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冲突的。

十月十五日,伊拉克的步兵集结在卡萨河西岸,准备渡河。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也门任命副总统和新总理
据新华社萨那10月15日电 据萨那电台今天广播,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阿里·萨利赫颁布决定,任命阿卜杜勒·卡里姆·阿尔希和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加尼为共和国副总统。
决定还任命阿卜杜勒·卡里姆·埃里亚尼为政府总理,并责成他组织新内阁。
据新华社萨那10月15日电 据萨那电台广播,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今天组成以阿卜杜勒·卡里姆·埃里亚尼为首的新内阁。新内阁成员26人。除总理外,有两名副总理,23名部长。

美苏关于限制中程核武器谈判开始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6日电 美国和苏联今天在这里就限制欧洲的中程核武器问题开始举行谈判。
双方都没有透露会谈细节。
参加谈判的美方首席代表是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副署长斯珀吉翁·肯尼,苏方代表是巡回大使卡尔波夫。
据报道,这次谈判主要将讨论限制苏联的SS—20导弹和美国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的问题。
据北约人士透露,苏联已经针对西欧部署了一百多枚SS—20导弹。北约组织为了对付苏联的威胁,去年12月决定在西欧部署572枚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这批导弹将在大约3年的时间内作好部署准备。
与此同时,北约又建议同苏联就减少欧洲核武器问题举行谈判。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而造成美苏关系紧张,谈判将是一个艰巨、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双方很难达成协议。

美国及其盟国向印度洋增派军舰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华盛顿邮报》16日报道,美国同它的盟国已经在印度洋地区集结了60艘舰只,以便在伊朗、伊拉克冲突威胁到霍尔木兹海峡的通航时保护这条对西方至关重要的石油运输水道。
报道说,目前美国在那里有32艘舰只,包括两艘航空母舰“艾森豪威尔”号和“中途岛”号。
目前美国和它的盟国、主要是法国在这一海域有大约60艘军舰,比今年早些时候增加了约12艘,比苏联在这一地区的29艘多一倍。
报道还说,伊朗伊拉克冲突之后美国向沙特阿拉伯提供了4架预警飞机,它们可以为沙特和美国及其盟国的舰只提供远距离的侦察结果。
报道说,近几个月来,法国大大加强了它的印度洋舰队。本星期初它又向那里增派了导弹护卫舰“絮弗伦”号,使它在印度洋的舰只达到20艘,比平时增加了6艘。
报道说,最近英国也向这一海域派遣了护卫舰“活泼”号和导弹驱逐舰“考文垂”号以“显示力量”。

瑞典公布今年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名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瑞典卡罗琳医学院10日决定,由美国波士顿市哈佛医学院病理学系的巴鲁什·贝纳塞拉夫、法国巴黎大学血液免疫实验室的让·多塞和美国缅因州杰克逊实验所的乔治·斯内尔3人共同分享1980年生理学或医学诺贝尔奖金。
这3位科学家发现了调节免疫反应的细胞表面结构是由遗传决定的。
9日,瑞典科学院决定把1980年诺贝尔文学奖金授与流亡在美国的波兰作家、诗人斯坦尼斯拉夫·米罗什。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4日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决定将1980年物理学和化学诺贝尔奖金授予美国和英国的5位科学家。
物理学奖金由美国芝加哥大学詹姆斯·克罗宁教授和普林斯顿大学瓦尔·菲奇教授获得。这两位科学家在发现中性K介子衰变时基本对称原则受到破坏方面作出了贡献。
化学奖金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保罗·伯格教授获其一半,另一半由美国哈佛大学瓦尔特·吉尔伯特教授和英国剑桥大学弗雷德里克·桑格教授共有。伯格教授在核酸生物化学,特别是在脱氧核糖核酸重新组合的基本研究方面富有成果。而另两位教授则在决定核酸的基本序列方面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5日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决定将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纪念奖授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劳伦斯·克莱因教授,表彰他在创造经济计量学模式并用于分析经济的波动和经济政策方面作出的贡献。
另据奥斯陆消息,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已将198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拉丁美洲基督教和平运动领导人阿根廷的阿道弗·佩雷斯·埃斯基维尔。奖金为80万挪威克朗。
获得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或医学、文学和经济学诺贝尔奖的授奖仪式将在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今年每项奖的奖金为88万瑞典克朗。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缅甸新任命三位部长
缅甸第二届人民议会十六日举行会议,批准任命三位政府部长。新任命的部长中,吴昂觉敏代替吴曼山妙瑞任新闻和文化部长,吴觉迎代替钦貌温博士任教育部长,前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海军)漆兰海军上将代替钦翁任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
葡萄牙议会选举全部结束
葡萄牙第二届议会选举于十月十六日全部结束。执政的民主联盟获得一百三十四个席位,由主要反对党组成的共和国社会主义阵线获得七十四个席位。民主联盟将以绝对优势重新组阁,开始它为时四年的任期。
埃美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埃及国防部长巴达维十六日单独接见中东社记者时宣布,美国陆军一千四百人和属于美国空军的十二架A—七型战术飞机将于十一月十三日抵达埃及,同埃及武装部队进行一段时间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今年三月组成的美国快速反应部队第一次在海外的演习。
北约国家在英举行军事演习
英国国防部十五日宣布,一次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参加的军事演习十五日开始在英国举行,这次演习将进行两天。英国、美国、西德、法国、加拿大、荷兰和丹麦共派出二百架飞机参加演习。
苏联三艘军舰访问印度
由海军少将戈·伊·谢明诺夫率领的三艘苏联军舰十六日驶抵印度西南部的主要港口科钦港。这支苏联舰队将对印度访问四天。
智利纺织工人要求修改劳工法令
智利正在进行罢工的一千六百名纺织工人,十五日要求政府当局尽快修改和调整劳工法令。工人们特别要求修改对劳方不利的关于集体谈判的法令。
加拿大向东南亚难民提供捐款
加拿大国际开发署代署长玛格丽特·卡特利—卡森十五日宣布,加拿大将向东南亚难民提供一百一十五万加元现金的人道援助。到目前为止,加拿大为东南亚难民提供的援助已达一千八百五十万加元。
(据新华社)

多罗尼斯基接见中共代表团时强调指出
中南合作内容丰富令人满意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5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斯·多罗尼斯基今天中午在南共联盟中央大厦接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彭冲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全体同志,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多罗尼斯基强调指出,中南两党两国合作的内容是丰富的,迄今的合作是令人满意的。他说,我们现在有条件使这种合作进一步得到发展。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多罗尼斯基认为,当前的整个国际形势是令人不安和忧虑的,一些旧的危机温床还没有消除,又发生了新的冲突。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斯·多兰茨、多·丘拉菲奇参加了会见。
由多兰茨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继续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形势、国际共运问题以及中南两党两国进一步合作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会谈中涉及的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
今天上午,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米·波特尔奇向中共代表团介绍了南斯拉夫工会的组织情况、工作原则以及当前的任务。
中共代表团到达贝尔格莱德的第二天,于10月8日到铁托墓敬献了花束,并致敬默哀。当天,中共代表团与由多兰茨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访南期间,中共代表团还到克罗地亚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同克罗地亚共盟中央主席米·普拉宁茨、波黑共盟中央主席尼·斯托亚诺维奇以及地方共盟组织的负责人进行了交谈。
中共代表团圆满地结束对南斯拉夫的正式友好访问后,将于今晚乘飞机离开南斯拉夫回国。

墨西哥总统观看天津京剧团演出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16日电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今晚在这里的美术宫观看了中国天津京剧团的精采表演并祝贺演出成功。
天津京剧团今晚演出了传统剧目《挡马》、《钟馗嫁妹》、《雁荡山》和《秋江》,受到1,800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剧场休息时,洛佩斯·波蒂略接见了主要演员和剧团负责人。他说,京剧的表演是优美的,音乐是动人的。演出结束时,总统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墨西哥参、众两院议长、一些内阁成员也观看了演出。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陪同观看。

美国防部长会见肖克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在五角大楼会见了中国国防部副部长兼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院长肖克,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由肖克率领的中国军事院校代表团是应布朗在他今年1月访华时提出的邀请来美国访问的。代表团于11日到达美国以来,受到了美国军方的热情欢迎。他们将在美国参观一些军事院校和军事设施。

我驻加大使举行宴会庆祝中加建交十周年
据新华社渥太华10月15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王栋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国与加拿大建交十周年。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圭根应邀出席。王栋和麦圭根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日本创价学会会长北条浩16日上午在会见中华全国妇联常委、新华社副总编辑李琴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时表示,创价学会同中国业已存在着密切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国人民友好往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冯至13日结束在瑞典的访问,前往丹麦。
△中国北京杂技团结束了对塞浦路斯历时两周的友好访问和演出之后,14日下午离开拉纳卡回国。
△中国民族乐团14日结束了在西班牙的访问演出离开马德里回国。(据新华社)

津巴布韦独立半年取得可喜成就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10月17日电 津巴布韦独立半年来,以穆加贝为首的新政府对内对外奉行明智、现实的政策,成功地团结各党派、各种族、各阶层的人民,在稳定国内局势,恢复和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
新政府从一开始就把巩固独立作为国家和平与稳定的基础,要求黑人中大选获胜者和失败者采取和解的态度,还要求“黑人和白人一起工作”。记者在这里亲眼见到,尽管前几个月有少数持不同意见的人企图制造麻烦,但津巴布韦人民中的大多数在建立一个新国家中是以谅解和和谐的精神相互合作的。一位部长说:
“不管我们是马绍纳族还是马塔别列族人,是欧洲血统还是亚洲血统,我们都是津巴布韦人。我们都应该热爱我们的国家并建设我们的国家。”一位白人技术员告诉记者说:“我的儿子和我都是在这里出生的,是在这儿长大的。这儿是我们的家,我们全家的命运是和国家的繁荣昌盛息息相关的。”
独立后,津巴布韦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安置120多万难民。政府指定了5位部长同联合国难民署合作,负责抓这项工作。到8月下旬,已有20多万在国外的难民返回国内。政府用于安置难民的经费共达1,400万津巴布韦元,并且免费向他们发放了52,000吨救济物资以及种子、肥料和农具,使他们能够从事农业生产,安定生活。
建立一支统一的国家军队是新政府成立后另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要把过去互相敌对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军队、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军队和前罗得西亚保安部队统一起来并非易事,然而,经过短短六个月的努力,在英国军事教官的帮助下,目前已经建立起共7,000人的7个混合营。英国陆军总参谋长埃德温·布拉马尔不久前在访问津巴布韦之后就此发表讲话说,已经取得的成果令人鼓舞。预计,整个军队的统一工作今年年底便可以完成。新组成的津巴布韦国民军最近已经显示出它在维护法律和秩序上的力量。整个津巴布韦的局势是和平和稳定的。
新政府重视改善工人的福利待遇,很快颁布了最低工资法,规定家庭佣人和农业工人的最低月工资为30津巴布韦元;矿工为43津元;制造业工人为70津元。此外,还规定男女同工同酬、妇女产假期间工资照发等。
这些措施满足了独立后许多地区和行业的黑人工人通过罢工和其他形式提出的合理要求,受到广大工人的赞扬。他们写给报纸的信中说:“政府法令保护了劳苦大众”。
新政府十分重视教育和卫生工作。在政府制订的第一个年度预算中,教育和卫生经费占18%。同去年相比,教育经费提高了53%,卫生经费提高了55%。独立后不久,新政府很快就开放了战争期间被关闭的一千三百九十多所小学和六十多所中学以及所有的师范学院。政府还宣布,从9月1日起对所有的适龄儿童实行免费教育。在解放战争中离开学校参加游击队的青少年,也回到了学校上学。
在恢复和发展生产方面,新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在津巴布韦,75%的人口从事农业,农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2.5%,农产品的45%供出口赚取外汇。新政府宣布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鼓励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玉米价格提高41%,咖啡提高一倍。另外,政府还制定了救济干旱地区灾民的计划。
新政府采取保护私人资本、鼓励外国对矿山、工商业投资的政策。迄今已有二十多家外国公司在津巴布韦设立了分公司。仅“欧洲公司”一家在这里的投资额就达2,000万津元。这反映了外国投资者对新生的津巴布韦的信心。
新政府在对外政策上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对于保证国内稳定和发展的和平环境,取得国际上的支持,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