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法国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吉斯卡尔·德斯坦和赵紫阳先后祝酒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晚上在法国驻华大使的住宅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方毅、谷牧,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澜涛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吉斯卡尔·德斯坦在祝酒时说,通过三天的会谈,我们两国领导人就世界上的重大事件和发展双边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次访问对发展法中关系是非常有益的。我们将对保卫世界和平、进步和世界的安宁作出贡献。他希望这次种下的友好种子,将结出丰收的硕果。
赵紫阳说,继续和发展中法两国已经进行的合作,是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的。在当前国际形势更加紧张、更加危险的情况下,我们都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要求。他指出,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对中国的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法国总统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吉斯卡尔·德斯坦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说,法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坦率的、信任的和友好的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的存在,以及它对国际事务的积极参与,是世界平衡与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他指出,今后几年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生活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将对全人类产生重大的影响。
吉斯卡尔·德斯坦谈到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时说,在政治方面,双方商定将举行定期的政治协商,以寻求世界紧张局势和冲突的具体解决办法以及保卫和平的途径。此外,两国在发展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关系上取得了成功。他说,双方在关于法国向中国提供核电站的设备上达成了重要的原则协议。
法国总统指出:“在大部分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我们双方的分析和立场是接近的,有些甚至是相似的。”谈到双边关系时,吉斯卡尔·德斯坦说:法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坦率的、信任的和友好的。他并赞扬了中国人民敏锐、审慎和善良的品德。
本报讯 法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法两国记者招待会,介绍了同我国领导人会谈取得的成果。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回答本报记者的问题时指出,长期以来,他是通过读书来了解中国的。他认为中国文明是他最感兴趣最有好感的文明之一,在1965年和1974年他曾两次计划访华,都因故未能成行,直至现在,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才第一次来中国进行访问。总统说,亲眼看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人民具有谨慎、善良的优秀品质,感到深深的满意。他希望中国人民的这些优秀品质在许多方面能标志着人类的未来。

黄华设宴欢迎贾米勒一行
宴会后,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马尔代夫外交部长法苏拉·贾米勒一行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黄华在讲话中指出,中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有着牢固的基础和美好的前景。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赞赏马尔代夫政府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积极作用。他祝愿马尔代夫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贾米勒说,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我们两国是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点。我们在对付时代的挑战;都在为两国的繁荣和两国人民的进步而努力。他祝愿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宴会后,黄华同贾米勒举行了会谈。
贾米勒是今天下午乘飞机从朝鲜到达北京的。

苏联在中苏边境制造流血事件的经过
新华社记者
10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照会苏联驻华大使馆,就苏联武装人员10月5日在中苏边境地区制造流血事件提出强烈抗议,要求苏联当局惩办肇事者并停止武装挑衅活动。但是,为了抵赖罪责,混淆视听,欺骗舆论,苏联外交部10月9日却公布了一份致中国驻苏大使馆的照会,胡说中国外交部照会“歪曲事实真相”,诬蔑中国“在苏中边境制造挑衅事件”,并向中国方面提出所谓“抗议”。
究竟10月5日中苏边境发生的流血事件的真相如何呢?
新华社记者就此自有关部门获悉,10月5日,在中苏边境地区发生的流血事件,完全是苏联当局一手制造的武装挑衅活动。事情的经过是:
1980年10月5日8时许,苏联两艘载有7、8名武装人员的摩托艇,沿中苏界河额尔古纳河由北向南行驶,行至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右旗吉拉林牧场附近,其中一艘摩托艇停在额尔古纳河苏联一侧岸边,作为接应后援;另一艘载有4名武装人员的摩托艇则越过中苏界河额尔古纳河,侵入中国一侧的岸边。该艇靠岸后,苏联武装人员即携枪登岸,侵入中国的吉拉林牧场。8时30分左右,苏联武装人员强行绑架在该地从事生产活动的中国牧民李忠,李不畏强暴,奋起反抗,并高声呼救。苏联武装人员当即开枪,李忠身中两弹,惨被枪杀。中国边防人员闻声马上赶到现场,苏联武装人员竟向中国边防人员开枪。中国边防人员被迫进行自卫还击,将苏联一名凶手击毙在距离额尔古纳河岸18米远的中国境内。其余3名入侵的苏联武装人员,则仓惶乘艇逃回苏境。
苏联武装人员逃走后,遗弃在中国境内的,除了被击毙的一名苏联凶手的尸体外,还有他们在中国境内从事犯罪活动的苏制5.45毫米自动枪子弹壳、匕首等物品。
中国方面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已于10月8日将苏联入侵武装人员尸体通过边防交还给苏方。
人们知道,苏联当局曾经在中苏边境地区有预谋地制造了多次流血挑衅事件,而在每次事件之后,它总是要玩弄歪曲事实、贼喊捉贼、嫁祸于人的惯技。这一次,苏联当局也不例外。
明明是苏联当局派出身带武器的人员,侵入了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右旗吉拉林牧场;而苏联照会却胡说什么“三名非武装的苏联公民休息时在赤塔州聂尔工厂区阿尔公斯克村附近的额尔古纳河上乘船捕鱼”。
明明是苏联武装人员强行绑架并枪杀中国牧民李忠,凶手被击毙在中国境内;而苏联照会避而不谈李忠被苏联武装人员打死一事,却胡说什么“一名苏联公民被打死,从船上摔下来,其遗体被中国军人抢走”。
明明是苏联当局有预谋地制造边境紧张局势,妄图从中捞到什么不可告人的东西,而苏联照会却倒打一耙,反诬中国为了达到“极不光彩的目的”,“在苏中边境制造挑衅事件”。
但是,事实俱在,铁证如山。这不是莫斯科的任何谎言和诡辩所能掩盖得住的。苏联当局10月5日在中苏边境制造流血事件的罪责难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推荐旅美华裔科学家创办的中文杂志《科技导报》
由留居美国的22位华裔知名科学家担任编委(注一)、并由更多的美华裔集资出力的中文杂志《科技导报》,已经在国内外出版两期了。这本“献给为中国的现代化而献身的人们”的非营利性刊物的问世,凝聚了海外华裔学者期望祖国早日实现现代化的赤热感情。他们在美国或海外多年,学术上已“功成名就”,但一声“为中国人民做一点事”的召唤,这些蜚声欧美的科学家,无不一呼百应,或挥笔著文,或翻阅资料,或提供建议,或捐款资助。一言以蔽之,他们不愿看到祖国人民再走弯路,而愿以自己在国外的切身经验和实地观察,抱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态度,同中国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实现四化的道路和方法。
杂志的发刊词中有一句言之有物的话:“现今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引进,成败的关键乃在于是否以及如何改革和改组原有的经济组织、社会结构和社会意识,以适应现代化的需要”。近四年来我国经济建设中的得与失,进展与挫折,以及要前进和阻碍前进的束缚,反复地说明一个真理:不改革产生因循守旧、弊端丛生、压抑人才的体制、结构、政策和观念,引进了技术也不能充分发挥,甚至会成为劳民伤财的新的据点。《科技导报》的编委、主编和编辑们,都是中国血统,经常来华,了解中国实际,因而能在一本刊物中有的放矢地为一切热心现代化的仁人志士提供各方面的经验和知识,共同思考向国外借鉴什么,借鉴的先后次序,以及诸如此类的问题。
刊物第二期关于农业的4篇文章是匠心独具的。第一篇对1979年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西奥多·舒尔茨的访问记,强调了一条各国发展的必由之路:农业取得发展和成功,才能为现代工业和现代技术的快速发展奠定牢靠的基础;如果农业不能赶上或超过人口的增长的话,就会陷入困境。有关美国、苏联、东欧国家、中国(包括台湾)、印度、南朝鲜在农业发展上的不同进展和跌跤子,舒尔茨提供了大量的材料和引人深思的观点。
这本刊物的重大特色,是一扫我国一度盛行、至今仍有不小残余的“假、大、空”之类的言词,而是脚踏实地,有针对性。创刊号发表的8篇有关教育的文章和访问记,从高等教育的目的和功能、美国研究院的特点、美国大学课程设置的特点、美国工程教育的新趋势、美国教授的任命与升迁、美国怎样发展高等教育、怎样招收研究生等方面,提供了实际情况及其优劣的介绍,这对我国教育制度的改革,会有参考的价值。那篇对1979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温伯格和格拉索两位教授的访问记,探讨了作为一个科学家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这就是:对自然的“进攻性”,不要安于接受书本上提供的答案,而要去“尝试发现有什么与书本不同的东西;这种素质可能比智力更重要,往往是区别最好学生和次好学生的标准”。
现在全国上下都痛感知识化、专业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读读这本杂志,显然对我们开阔知识的领域,熟悉我们知之甚少的东西,大有好处。就拿日益深入现代生活的电子计算机来说,速度越来越快,体积越来越小,耗电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低,用途越来越广,如何选购切合需要、经济实惠的计算机,在美国已成为一种专门学问和职业。《选购电子计算机指南》一文,就提供了基本的和实际的知识。类似的知识性、咨询性的文章,如新的X光技术,资料处理的现代化,大商店如何运用商业管理,现代人口学和心理学的方法,密集、高效的养鸡工厂,飞机设计的动向,等等,范围广泛,不胜枚举。
这本杂志并不是一本范围狭窄、专谈技术的刊物,它的眼光展视得更为广阔。经过多年的反复,我国的经济正在往计划调节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方面过渡和探索。《科技导报》就介绍了世界上三大类型的经济体制——市场经济,中央计划经济,市场、计划并用混合经济——的长处和短处。此外,一系列文章,描绘了美国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中灵活的制度和活跃的气氛,以及企业“从科学管理到管理科学”的发展,这些显然不属于纯科技性的范畴。
《科技导报》横越重洋、进入我国以来,引起了国内各方面人士的热烈反响。从第二期起,增加了中国大陆的顾问编委11人(注二),他们都在国内负责重要的岗位,并各有专长,这样就能使刊物更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普及性。刊物创刊号一问世,就收到国内读者的7,000多封来信,这决非偶然。这无疑是编辑部设在美国东西两岸的《科技导报》具有广泛基础之所在。刊物今后将发行普及本(0.60元一本),也是考虑到了国内读者的经济条件,不使有志之士或有才之士因刊物价昂而望刊兴叹。
美国有“思想库”或“智囊团”之类提供新思想、新观点的设施。这是集思广益的一种形式。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需要有实干的主力军,也需要有提供咨询和建议的良师诤友。从这一意义上说,《科技导报》是支持我国现代化事业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之一。
胡思升
〔注一〕编委包括张明觉、陈省身、邹至庄、周文德、林达光、林同炎、吴耀祖、杨庆堃、杨振宁、易家训等。
注二〕顾问编委包括费孝通、高扬文、黄家驷、刘达、刘鼎、马洪、孙冶方、汪道涵、张香桐等。

赵紫阳同吉斯卡尔·德斯坦会谈圆满结束
商定今后就重大的国际问题随时进行部长级磋商,定期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法两国今天商定,双方今后将就重大的国际问题随时进行部长级磋商,并将定期交换意见。
这是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双方全体会议中确定下来的。至此,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已圆满结束。
据与会人士透露,中法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表示了一致或相似的看法。
双方对一年来国际形势的进一步恶化感到不安。他们特别对阿富汗、柬埔寨、中东的局势表示关注。双方呼吁各有关方面和伊斯兰国家作出努力,以促使伊朗、伊拉克冲突尽早获得和平解决。
中国方面希望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继续发挥主动、积极的作用。法国方面表示,希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第三世界,进一步发挥它的积极作用。
在经济方面,双方回顾了近几年来中法经济贸易发展的良好情况。他们强调,两国政府将继续为加强经济贸易关系而努力。两国政府就继续进行有关中国从法国引进原子能发电站成套设备并加强技术合作的问题达成了原则协议。
会谈开始时,法国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和中国外交部长黄华,法国让—弗朗索瓦·德尼奥部长和谷牧副总理,分别向两国领导人汇报了他们分组会谈的情况。
会谈结束时,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对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并感谢中国方面给予他的热情款待。赵紫阳总理表示,双方的会谈是诚挚、亲切、友好而富有成果的,它将推动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邓小平会见法国电视记者
指出当前世界更不安定,更加多事。应尽一切努力使大家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延缓世界大战的爆发,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邓小平副主席今天在回答法国电视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当前的世界是更不安定,更加多事,这是肯定的。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使大家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延缓世界大战的爆发,维护世界和平。
邓小平是在会见了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以后,接受法国记者采访的。
他在谈到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会见的印象时说,我们进行了自由的、亲切的交谈。我们有许多观点是一致的。
一位法国记者问起他同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交谈的主要内容,邓小平说,我们谈话的中心是全球战略问题。我们对当前的国际局势感到不安,但是同时我们也很有信心。记者又问,法国总统是否也对国际局势感到不安。邓小平说,是的。我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现在世界上许多人都对局势感到不安。另一位记者问,你认为法国在国际上能起什么作用?邓小平说,法国应该起很大的作用。
邓小平赞扬法国人民和法国革命对人类作出的很大贡献。
他说,中法两国的关系渊源很深,两国人民是相互了解的。他说,我相信,通过两国领导人相互访问,交换意见,我们两国的关系一定会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增强,两国的友好合作一定会发展。(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 新华社记者摄

中法政府关于设立领事机构协议签字
双方同意在上海和马赛互设总领事馆
签字仪式后,赵紫阳接受法国随团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关于设立领事机构的协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法国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
协议规定,中国政府同意法国政府在上海设立总领事馆,其领区范围为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直辖市。法国政府同意中国政府在马赛设立总领事馆,其领区范围为阿尔卑斯滨海省、阿尔代什省、罗讷河口省、加尔省、埃罗省、伊泽尔省、卢瓦尔省、罗讷省和瓦尔省。
签字仪式后,赵紫阳总理接受了法国随团记者的采访。他在回答问题时说,几天来,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同我们进行了多次的会谈和会见,双方就重大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深入的讨论。
他说,我们的会谈、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有许多观点是一致的。我们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赵紫阳总理说,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富有成果的。我们双方一致认为,中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随法国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访华的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
中法两国政府关于设立领事机构的协议在京签字。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和台北学者在国际电算机学术会上会面
新华社香港10月16日电 在近日于香港举行的1980年国际电算机学术会议上,来自北京的和来自台北的中国学者分别在会上宣读了论文。会议期间,他们高兴地会了面,互相握手问候,并一起拍照留念。
14日,当来自台北的两位学者在会上作完学术报告之后,北京的钱伟长教授接着起立发言,热情地向台北的两位学者祝贺。钱伟长教授说:“我们很高兴地听了两位台湾学者的报告。我们都来自中国,你们来自中国的台湾,我们来自中国的大陆,彼此之间进行学术交流,对我们都是有好处的。”
10月13日至15日举行的1980年国际电算机学术会议,有来自北京、台北和欧美等地,以及香港的学者,共180多人参加。会上宣读了30多篇学术论文。学者们就电算机的中文资料的处理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